195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在农业方面利用原子能的显著成就
乌克兰科学院植物生理学和农业化学研究所利用磷、锌、硫、钙等放射性同位素来照射播种前的种子,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试验结果表明,冬麦的产量每公顷(十五市亩)可以增加三到五公担(每公担合二百市斤),甜菜每公顷可增加二十到三十五公担。甜菜的含糖量可以增加百分之零点七到一点二。同位素对于玉蜀黍、蔬菜也能发生良好的影响,并且丝毫不损害作物的营养价值。
亚美尼亚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利用示踪原子对一些很有价值但是生命短促的饲料作物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得知有些饲料作物(如三叶草和黑麦)所以衰老得快是同它们的发育过程旺盛有关系,同营养枝和花枝之间的密切互助影响也有关系,因此得出结论:可以依靠调整收割期和矿质营养来延长这种作物的寿命。
亚美尼亚科学院农业化学研究所已掌握了并且使用了示踪原子法来研究对小麦合理施肥的方法、研究对棉花和番茄施行根外追肥的效果以及对葡萄蔓施磷肥的特点。
苏联科学家又设计了许多新式农业机器
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为荒地的清理工作设计了一套新机器。这种机器包括灌木铲除机、除根收集机、松土机几部分。机器开始工作时,灌木铲除机上横装的刀子轻快地铲除荒地上的灌木和小树。接着除根收集机把铲下的灌木集成一堆,并且挖掉它碰到的树根,同时把大石块也收集起来。大型松土机接着松土。荒地便变成了松匀的土壤。它在一班工作时间内能够清理两公顷半的荒地。
一种新式的山地拖拉机已经在苏联制造成功。这种新式的拖拉机有一种特别的装置,能够保证在三十度的斜坡上正常工作。
装有五十四匹马力的自动推进复式吊斗挖沟机,是苏联兴建灌溉工程用的新机器中的一种。它结实、轻便、灵活,只要一个人操作,每小时可以挖掘一百四十立方公尺的泥土。它能够在十分复杂的地形上进行工作。除了用它来兴建灌溉工程外,还可以用来为自来水管、煤气管、下水道管等挖掘沟渠。
朝鲜平安南道水利灌溉工程进展很迅速
朝鲜平安南道水利灌溉工程第一阶段完成之后,第二阶段(最后阶段)工程正在迅速进展。
第二阶段工程共有一千五百五十个大小设施,要把大同江的水引进延丰贮水池,进行灌溉。第二阶段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再使一万五千町步的农田得到灌溉。
延丰贮水池堤坝建筑的混凝土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各种水道等的基本工程也已接近完成。
参加第二阶段工程建设的工人们正在加紧工作,决心在八月十四日以前达到八月底的工程目标来庆祝“八·一五”解放十周年纪念日。
北越四省二百多个乡完成土地改革
土地改革运动已经在北越的永福、北江、富寿和山西四个省的二百三十五个乡完成。
据初步报告,已经从封建地主手中没收、征收和征购了十万零九千一百九十六越亩(一越亩等于五华亩)的土地,分配给九万六千五百三十七户无地、少地的农民。此外,农民还得到将近八千头耕畜和七万三千多件农具。
罗马尼亚农业集体化事业有很大发展
罗马尼亚农业集体化的事业进一步取得了成就。从一九五四年年底到现在,全国集体农庄和共耕社的数目从将近五千个增加到五千五百个,它们所包括的农户从三十一万八千户增加到三十五万户,它们所拥有的耕地从一百一十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增加到约一百三十万公顷。
集体农庄本身的发展也很显著。目前,全国集体农庄的公有财产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布加勒斯特、阿拉德和培亚马勒等州的许多集体农庄已经变成富裕的百万集体农庄。
在提高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各地集体农庄为农民们建立了两千个文化宫、俱乐部和其他一些文化设施。 (据新华社讯)

关于世界和平大会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具体建议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六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的公报指出,根据截至六月一日为止的统计材料,将有七十五个国家的将近二千名代表参加世界和平大会。
公报说,某些愿意参加这次大会的社会人士表示,他们认为,要使大会获得成功,必须在大会上能够自由交换意见并且展开原则性的讨论。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拟定了下面的建议:
一、大会的议事规则只能由全体参加会议的人来最后确定。
二、当前最紧要的问题,如裁军和原子武器问题,军事集团,各国的安全和合作问题,独立和维护和平问题,将是这次大会讨论的主要题目。
三、在组织大会工作时,应注意使一些专门问题能够得到透彻的讨论。因此,提议大会的工作可以采取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的形式来进行。在全体会议上可以发表演说,可以按照大会议程上所规定的问题作报告。在小组和分组会上可以详细讨论各种问题。
大会的目的不在于以多数票通过一些决议,它将致力于在具有不同见解和利益的代表中间寻求就各种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的基础。
从事先的会商和这次参加大会的人的代表性来看,可以说已经创造了大会成功的条件。
公报最后指出,世界和平大会将有助于和平解决造成紧张局势的国际问题,并且将对建立各国人民所争取的国际合作作出重要的贡献。

尼赫鲁同萨波托斯基和西罗基会谈
尼赫鲁在布拉格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印捷两国关系等问题
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在六日上午到达布拉格以后就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两国总理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会谈中,尼赫鲁总理表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建设很感兴趣。两国总理并且谈到了同国际局势发展有关的问题,特别是同两国在加强世界和平中的利益有关的问题。
在会谈结束以后,尼赫鲁总理在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陪同下参观了布拉格的名胜。
中午,西罗基总理举行国宴,招待尼赫鲁总理。随后,尼赫鲁总理拜会了萨波托斯基总统。萨波托斯基总统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会谈,他们肯定了捷印两国在发展各国友好关系和努力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方面的一致的利益。晚间,尼赫鲁总理出席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为欢迎尼赫鲁总理而在“布拉格宫”举行的招待会,另外还出席了印度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维拉为尼赫鲁总理访捷而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六日晚间在印度大使馆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尼赫鲁在谈到他同西罗基总理的会谈时说,“我们讨论了经济问题。我设法了解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情况,我发现了解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帮助的。”
尼赫鲁总理接着说,他认为“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关系是一件好事情。”
有人问到他的访苏之行,尼赫鲁说:“这是一次友好访问。在苏联和印度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有待解决。当然,既然我要到那里去,我们将谈到许多东西。”
有记者向他问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时,他说:“由于各种理由,我们一直非常赞成中国的人民政府进入联合国。目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由台湾代表中国是完全错误的。”
尼赫鲁总理说“克什米尔公主号”惨案“也许是飞机失事事件中最骇人听闻的事件。在和平时期这种事情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已经确定,定时炸弹是在香港放到那里的。”
有人问到他对贝尔格莱德苏南谈判的看法如何,他说:“我想这是产生了良好的友好的结果的良好的友好的会谈。”
在招待会上,尼赫鲁还谈到了他对共处、裁军、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等问题的看法。

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谈越南普选等问题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七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在西贡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德赛答复了记者们所提出的若干问题。六月六日,国际委员会在河内发表公报,概述了在西贡举行的这个记者招待会的情况。
德赛在回答关于一九五六年越南普选的前途问题时,提到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按照这一条的规定,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应当就这个问题在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开始进行协商。
他在说明谁是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的问题时提到了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这一条规定临时分界线北部和南部各集结区的民政由依照日内瓦协定而集结部队于该区的一方负责。他又提到日内瓦协定第二十七条,这一条规定停战协定的签署者及其职务的继承者均应负责保障对协定的各项条款和规定的遵守和实施。
德赛在回答关于居民迁移的问题时说,所有那些希望到另一个地区去住的人将继续得到迁移到他们所选择的地区去的许可和便利,这个安排将继续到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为止。他说,委员会将继续监察双方在此期间所采取的行动。
德赛在回答关于日内瓦协定规定禁止把军事人员、武器和弹药运入越南的问题时说,国际委员会的十四个固定小组和两个机动小组控制战争物资的运入和运出的安排在目前阶段中是相当令人满意的,没有发生违反协定中这一规定的事件。

印总统致电尼赫鲁预祝他访苏获得成就
尼赫鲁离开布拉格前往莫斯科访问苏联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 印度总统拉金德拉·普拉沙德致电到苏联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预祝他的这次访问获得成就。
普拉沙德在一份电报中说,“如果您把印度人民和我自己的问候和祝愿转达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主席阁下,我将不胜感激。我们认为,和平是世界上一切国家和人民的进步和繁荣所必需的,所有善良的男女应该有责任来协助正在为保持和平而进行的崇高努力。
“我们同那个伟大的国家的关系是融洽的,这是值得庆幸的,我们深信,您的这次亲善与和平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推进和平运动。”
普拉沙德在给尼赫鲁的另一份电报中说:“全国一致全力支持你,我们盼望你将带着为和平事业赢得的新的成就归来。”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在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布拉格前往莫斯科。
到机场欢送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各位副总理和政府高级官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苏联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和各国驻捷外交代表。
尼赫鲁总理在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副部长克拉托赫维尔将军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接着,西罗基总理讲了话,对尼赫鲁的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表示感谢。尼赫鲁总理致了答词。

吴努到达南斯拉夫
新华社七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缅甸总理吴努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邀请,已经在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作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在机场欢迎吴努总理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国民议会议长皮雅杰、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国防秘书长伊凡·戈斯尼亚克以及南斯拉夫其他高级官员、军界代表和文化界代表等。
吴努总理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着重指出了南斯拉夫同缅甸的友谊,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增进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
吴努总理和铁托总统同乘敞篷汽车从机场到捷津尼埃宫,沿途成千上万的居民夹道欢迎。

波立特在英共执委会会议上谈国内外形势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六日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在四日和五日举行了特别会议。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波立特在会上发言时着重指出,英国进步运动必须坚决要求政府参加四大国会谈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指出,现在英国议会选举已经过去了,美国和英国保守党人真正想举行会谈的愿望越来越少了。“他们希望尽量拖延举行这一谈判。他们企图阻挠这一谈判成功。他们在制造各种问题,甚至竟然要求在东欧恢复地主制度和资本主义,以图破坏谈判。”
波立特谈到苏联不屈不挠地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动精神,他说,近来苏联和南斯拉夫举行了谈判。这一谈判的结果是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的。这一谈判所取得的积极结果大大超过了长时间内国际舞台上发生的一切。
波立特在提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即将访苏之后说,国际局势已为发展和平斗争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他说:然而,如果对和平所受的威胁估计不足,那就是不智的;在这样的局势下,英国的工人阶级和和平力量必须力求改变英国政府所执行的政策。必须展开一个强有力的运动,努力求得立即开始谈判和争取这种谈判成功。
波立特说:无论是从内政方面说还是从外交方面说,在英国大选之后,最迫切必须的是:整个工人阶级要为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新的政策进行最坚决的、战斗的和团结一致的斗争。波立特在谈到了议会选举的结果时指出,工党右翼领导人应该对工党的失败负责。他说,在共产党员被提名为候选人的大多数选区中,赞成共产党候选人的票数比上次选举增加了。波立特批评了在竞选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共产党工作中薄弱的一面,他号召加强党。他指出,必须使工人阶级力量团结一致,尤其是在争取和平和反抗保守党政府准备进攻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和权利的时候。波立特说,因此必须发展和加强共产党。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日苏亲善协会分别发表声明表示
日本人民期待恢复日苏邦交谈判能够成功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和日苏亲善协会,在日苏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开始前夕,曾经分别就这个问题发表了声明。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声明指出:日苏邦交的正常化将会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符合于日本人民的利益,有利于日本的独立和和平经济的发展。日本全国人民都期待恢复邦交谈判能够成功。
和平委员会要求日本政府:自主地同苏联进行谈判;谈判的目的不应限于建立事务上的关系,而且要建立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首先恢复两国邦交,然后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协商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具体问题。
日苏亲善协会的声明也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的谈判中,采取和平、友好、自主的态度。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在谈判问题上表现出对美国有所顾虑,并且要求日本政府不要对恢复日苏邦交提出先决条件,因为这样只有使恢复邦交和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拖延下去。
日苏亲善协会表示,它将展开群众运动来使上述要求实现。

鸠山在日本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上说
日本将拒绝美国在日本储存原子弹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六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质询时说:如果美国要求日本同意它储存原子弹的话,日本政府将拒绝这种要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国务秘书 库·格里哥尔
随着苏联军队在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最后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德国人民在德国东部开始走上了和平和民主发展的道路。
根据波茨坦协定,在苏联军队的帮助下消灭了垄断资本家和容克地主的权力。德国工人和劳动农民从法西斯废墟堆中建立起了第一个工农国家。
没有苏联的慷慨的援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革命性改革和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以及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成就都是不可能的。苏联专家帮助我们迅速克服了战争的创伤,并且通过采用苏联科学和技术的最新经验改建了工业,进行了农业的机械化,并使整个国民经济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特别是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放弃赔款和所有苏联股份公司的企业移交给德国人民,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有了直线的上升。
如果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五○年的工业生产量当作一百,那末一九五一年就等于一百二十二以上,一九五二年——一百四十一以上,一九五三年——一百五十九,一九五四年——一百七十六以上,一九五五年将比一九五○年增加近一倍。
在不断发展的经济基础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自一九四五年以来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四年的对外贸易额等于一九五○年的两倍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像世界和平阵营其他国家一样,是和平外交政策的一个不可分的组成部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政策的目的是:不断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通过在平等基础上建立和扩展和平贸易关系来同各国人民进行和平合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的基础是同民主世界市场各国的贸易。这种贸易占整个对外贸易额的百分之七十五。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如以一九五○年为一百,则一九五一年增为一百五十九,一九五二年增为一百七十九,一九五三年增为二百三十九,一九五四年更达到三百一十三。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民主国家进行的贸易中,同伟大的苏联的贸易占首位,约占整个对外贸易额的百分之四十五,并占同所有民主国家的贸易总额的近百分之六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的贸易这些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近两倍半。同苏联的货物交换完全有利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结构并符合它的需要。苏联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要工业部门首先是机器制造业、电气工业、光学精密仪器工业等产品的主要顾主。
输出到苏联去的大部分货品是制成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苏联进口的主要是原料和半成品以及食品和农产品等。一九五五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苏联进口的货品中有百分之七十六是原料,百分之二十二是食品,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出口货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制成品。苏联大量地供应煤、矿砂、压延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工业原料、纺织工业原料、粮食、食品和其他等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苏联进口的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货物,占这些货物的全部进口额的百分比如下:压延产品——百分之六十五,矿砂——百分之九十五,生铁——百分之九十五,铜铅——百分之一百,羊毛——百分之七十五,棉花——百分之九十五,原油——百分之九十五,粮食——百分之九十。
发展同苏联的贸易关系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生产有计划的增加,并使对人民的供应情况不断地获得改善。
除了苏联以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要贸易对象之一。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日益发展和巩固。一九五四年的中德换货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最近两年来两国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结果,加强了工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经验和知识的交流,从而促使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加速进行。过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输出都是分别签订供给各种工业产品的合同,近来已逐渐改为整套工业设备、整个工厂和专门订制的产品的输出了。在这方面,像以往一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光学精密仪器工业、重型机器制造业、工作母机制造业和车辆制造业的产品,一直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输出的大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友好和最大限度互助的基础上,本着国际主义精神不断地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慷慨的援助。这种援助有效地支持了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改善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供应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货物,都是些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和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产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民主世界市场其他国家的贸易已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坚固的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到各兄弟国家的需要,在经济上进一步增强为争取德国统一而奋斗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也将是一个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重要的传统贸易对象。同没有危机的、有计划地迅速发展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立贸易关系,将是这个德国获得和平繁荣发展的可靠基础。
西德经济界人士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发展东西贸易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了。美国帝国主义对西德经济控制的加紧,限制了贸易自由,把工业转向军备生产,把西德推上准备新侵略战争的道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是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实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
全德国的工人阶级骄傲地注视着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获得的不断增长的成就。这个工农国家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为全体德国人民树立了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榜样。
苏联各族人民始终如一地支持着德国人民争取在民主基础上重新统一他们祖国的斗争。德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苏联是德国人民最好的朋友。同苏联友好,已成为所有爱国的德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了。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在巴黎举行会议
就世界和平大会和法国和平拥护者的任务通过决议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从四日到六日在巴黎举行会议。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德拉维热里在会上作了关于保卫和平运动的任务的报告。他着重指出万隆会议、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签订以及苏南会谈对加强和平的重大意义。
会议选出了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和执行委员会,并且通过了两项决议。
在关于即将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中说,这个大会将有助于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法国公众将派遣一个人数很多的代表团参加这个大会。
第二项决议谈到法国和平拥护者的任务,决议着重指出武装西德政策、扩充军备和准备原子战争的危险。决议特别着重指出:巴黎协定的批准使法国在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地位遭到严重的损害,法国的切身利益要求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取得成就。

英国和平委员会执委会欢迎四国高级会谈
叙利亚报纸谴责美国制造紧张局势企图阻挠四国会议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六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四日在伦敦举行会议。
执行委员会主席戈登·夏菲尔主持会议。他说,各个保卫和平的组织现在面临的一项任务就是敦促保守党实现竞选诺言。他说:“我们必须正视这个事实:美国是不愿意同意召开高级会议的,现在有迹象说明它企图破坏这种会议。”夏菲尔接着说,因此,和平运动必须坚决要求举行谈判。
执行委员会讨论了参加六月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并且发表声明欢迎关于举行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谈的建议。
声明号召英国人民用写信、开会、请愿、派代表见首相和议员的办法立即表示自己支持关于举行最高级谈判的要求,并且要求首相表示,英国政府准备就下列问题进行谈判,以求得一个为各有关国家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些问题就是:德国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台湾问题和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以及包括销毁核子武器问题在内的裁军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六日讯:叙利亚报纸“努尔报”就拟议中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发表评论说,全世界人民,包括阿拉伯人民在内,都对四大国同意召开高级会议的协议的消息寄以很大的希望。这一会议将是这一时期中最重要的国际事件。
不幸,有些征兆在许多国家的广大群众中间引起了严重的焦虑。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分子,首先是美国侵略分子,并没有放弃他们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活动。美国继续在拼凑侵略集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英国伙伴正在对阿拉伯国家施以粗暴的压力,来强迫这些国家,首先是叙利亚,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在印度支那,美帝国主义者正尽力来破坏日内瓦协定和恢复敌对状态。
“努尔报”说,全世界人民,必须加紧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者想发动另一次战争的一切阴谋,粉碎美国企图阻碍这次重要的四大国会议获得成功的活动。

巴黎各报热烈赞扬我国艺术团表演的成就
新华社七日讯 据法新社六日报道:所有的巴黎报纸六日都强调指出参加国际戏剧节的中国艺术团四日在萨拉·伯纳特剧院首次演出所取得的卓越的成就。五日是星期日,各报都没有出版。可是一天的沉思并没有冲淡评论员们的热情。
据法新社说:使大多数评论家印象很深的主要是中国京剧的舞蹈艺术和武术绝技。这次演出的京剧节目有“三岔口”、“断桥”、“闹天宫”和“雁荡山”等。
路易·阿尔加齐在“义勇军报”上热烈地称赞了武术表演者的动作的准确、摸拟动作的幽默感和服装的鲜艳。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最细微的动作都是以惊人的绝技表演出来的。”
居伊·勒克莱克在“人道报”上说,这样一个重大事件使得传统戏剧批评家们大吃一惊。他指出“引起巴黎观众最大热情的是演员们的武术表演的绝技。”
罗伯·肯在“世界报”上说,这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情景……令人目不暇接……京剧的成就是巨大的……无疑地这是巴黎戏剧节中的优美的、生动的和雄壮的伟大表演。”
马克斯·法瓦列利在“巴黎激进新闻”上又说:
“中国的演员们是非常完美的哑剧表演者,以致他们表演中的极细致的动作都是我们所能理解的……热心的观众给京剧以热烈的欢迎——这是完全应该的。”
让·雅盖·戈蒂埃在“费加罗报”发表文章,他也表现了同样的热情。他写道:“表演不仅是独出心裁的而已,它是罕见的而且是奇异的。”
纪涅伯特在“解放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演员的武术表演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虽然表演是新鲜的和令人目眩神迷的,但是它是可以很容易体会和了解的。
加斯顿·若利在“震旦报”说,虽然这种艺术有它的传统性和特有的风格,但是它表现了“有人情味”和“在一种有严格程式的表演中有一定程度的灵活。”
“战斗报”刊载了马涅安的文章,他对中国演员们取得的巨大成功感到非常高兴。“巴黎承认了到现在为止它还一点不知道的这种艺术的真实性。”
法国销数最大的报纸“法兰西晚报”说:“我很少见到像萨拉·伯纳特剧院中站起来、入了迷的观众向中国演员们鼓掌欢迎的情景。”批评家保罗·果尔多说,“从第一场开始,京剧就抓住了观众的心——这是不能不看的一场表演。”
法新社说:这就是中国艺术团的成功备受一切批评家推崇的情形。这从一开始时就是一个肯定的事实。他们在萨拉·伯纳特剧院举行的四次演出的票都卖光了。

灯塔和航行问题国际代表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讯 灯塔和航行问题国际代表会议五月三十一日在荷兰斯赫维宁根开幕,六月四日闭幕。参加代表会议的有来自二十六个国家的大约一百五十名代表。会议讨论了有关灯塔和其他航行设备的问题。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助理孙大光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应荷兰(会议召集国)海岸灯志局的邀请出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