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彻查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一切罪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陈若水来信:当我在远离祖国的朝鲜,看到了“人民日报”上登载的揭露胡风反党集团的材料时,更清楚地认识了胡风集团的极端反动性。自文艺界热烈地掀起了讨论和批判胡风问题以来,我也关心着祖国文艺战线上的胜利,那时我还认为,胡风只是思想上的问题。现在揭穿了,才知道二十多年来他是一直在马克思主义的外衣下向党进攻,想用卑劣的手段夺取党所领导的文艺战线,达到他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目的。
我虽是一个志愿军战士,但是我很热爱文艺作品;它是我们部队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它鼓舞着我们的战斗意志。为了肃清文艺界中资产阶级反动思想的侵蚀,纯洁革命队伍,我们一切文艺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定要坚决彻底地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
广州军区政治部青年部柯源来信:我是一个革命军人。当我们从“人民日报” 上看到令人震骇的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的第一、二批材料,以及胡风那篇没有一句真话的“自我批判”后,我们感到万分的愤慨。我们认为:胡风反革命集团,是在一副居心叵测的“微笑”下,向我们背后投掷“集束手榴弹”的极其危险的暗害祖国的集团。
对于胡风这样一个怙恶不悛的坚决反革命分子,我们完全拥护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团席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撤销胡风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和“人民文学”编辑部的各项职务,开除他的会籍。同时,希望迅速依法撤销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严予惩治。
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党羽是不少的,有些还是极其顽固的。我们警告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假使你们能够老老实实坦白,交出罪证,重新作人,你们还可以得到人民的宽大。假使你们仍然执迷不悟,死不回头,那就的确会像“苍蝇蚊子”一样,在人民的铜墙铁壁前碰得粉碎。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人民是不可侮辱的,而人民的容忍也是有限度的。我们建议党、政府、军队领导机关和文学艺术团体,一定要胡风分子交出他们反革命集团的名单,对他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要加以彻底的审查,搞清他们全部的罪恶活动。除了其中诚心诚意改悔并有实际表现者外,应一律从我们革命阵营的各种组织中清洗出去,并依法惩治。
山东省历城中学孙茗梨来信:自从“人民日报”发表了舒芜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一些材料”以后,我愤怒的感情再也不能抑制了,三番两次地想写信给“人民日报”,要声讨胡风集团的罪行。我的信件还未发出,又看到五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这时我的心都要气炸了!胡风集团分子,他们所作所为,符合哪些人的利益呢?他们同国民党匪帮的文化特务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们伪装进步,别有用心地混进了革命团体内部进行破坏。这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我认为:应立即依法撤销这个反党集团的首恶分子胡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并认真地彻查他们还有什么“不能涉及的”的反革命活动,彻底打垮这个反动集团,以保持我们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性,保卫我们辛苦取得的胜利果实。
河北省通县第九区何各庄田世昌来信:我是一个爱好文艺的农村青年。解放后的几年来,我从各种文艺著作中学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的知识和启发。因此我觉得我的头脑比以前丰富多了,开朗多了。我觉得文学家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因此我尊敬他们,热爱他们。前些天我在报上看到“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后,我怎么也压不住内心的愤怒。胡风是人民的敌人,不配称为作家,不配让人尊重。
因此我们要求党,要求政府赶快撤销胡风的一切职务,并且依法给以严厉的惩罚。
对胡风集团内的其他毫无悔过之意,执迷不悟,拒不坦白者,也应当给以惩治。
我想对敌人,对破坏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对破坏人民民主政权的敌人,我们是应该毫不容情的。
中央重工业部保育院学习小组来信:先后看到揭发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两批材料,引起我们小组人员无比的愤怒。胡风集团是有组织有计划地伪装进步混进革命阵营的最阴险的反革命集团。他用“集束手榴弹”的战法,“孙行者钻进肚皮去的战术”,里外夹攻地破坏革命事业。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胡风二十多年来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暗中干着反党反人民的勾当,真是恶毒无耻到了极点。我们感谢党的英明果断,及时地把这一罪恶集团揭露出来,教育了我们,引起了我们的警惕。我们建议有关部门把胡风反党集团的阴谋诡计彻底清算,肃清散布在青年中的毒素。我们是保育工作者,天天在教养我们祖国的花朵——新生一代,我们决不允许这一九尾狐狸混在我们的队伍里。
广西省革命残废军人学校郑邦武来信:我热烈拥护开除胡风中国作家协会会籍的决议。胡风反革命集团不但是我们思想上的敌人,也是我们政治上的敌人。胡风曾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进行着反党反人民的活动,散布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敌视毛主席的文艺方针。他的作品毒害了许多青年读者,因此,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彻底清除胡风的反动思想影响。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革命警惕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工作人员廖经天、李沾吾等一百零二人来信:看了揭露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我们感到万分愤怒。胡风集团原来并不只是一个在文艺思想上持反动观点的集团,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革命组织。他们有着反革命的纲领,有着严密的组织,有着一整套特务活动的手段。他们表面上拥护共产党,拥护革命,实际上却是如此地反对共产党,反对革命,反对人民。胡风反革命集团是如此狠毒地向我们进攻,我们就要坚决彻底地粉碎它,叫他们永远记住人民是不好欺负的。胡风集团的反革命罪行已是铁案如山,依法加以严惩是完全必要的。
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所领导的粉碎胡风集团的斗争,对我们是一次非常具体的阶级斗争的教育。党屡次教导我们,在过渡时期,阶级斗争不但不会缓和,而且要更加复杂和尖锐。因此就必须经常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我们再一次学习了这个真理。胡风集团能够欺骗住一些人,就是因为人们的理论水平、政治水平不高,给了他们欺骗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思想上的武装,必须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最可靠的照妖镜,掌握了它,就能分辨出一切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提高我们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最基本的方法,努力学习,就是增强我们对于敌对思想的抗毒素。
我们一定要坚决彻底地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一切分子,必须彻底坦白,听候人民处理。我们绝不容许他们“装死”,蒙混过关,隐蔽潜伏,而让他们能够继续危害革命事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交通股汽车司机吴善元来信:我是一个青年汽车司机。当我看到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所刊载的胡风的“我的自我批判”和舒芜所揭发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
一些材料”,真使我感到无比的愤怒。我虽然文化低,但是我可以看懂胡风写给舒芜的信。五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又揭发了“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更增加了我的愤怒。很明显,胡风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革命分子,是最阴险最毒辣的敌人,特别是对我们青年的害处更大。要是不消灭胡风反革命集团,对国家就能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所以,我们除了拥护撤销胡风的一切职务外,还要求政府依法严厉处理他的反革命罪行。胡风在写给他的反党集团分子的信中,还梦想着“一切都是为了事业,为了更远大的未来”。看!这是多么阴险。为了保卫我们已经取得的和将要取得的伟大胜利,我们决不能叫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
“在忍受中求得重生”。
通过胡风反革命的事件,使我认识到,不管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彻底粉碎敌人的一切反革命阴谋而斗争。
湖南省计划委员会韩秉三来信:从报纸所揭露的材料来看,胡风早就暗地进行反党,反革命的阴谋活动了。他给他的党羽们写的密信,说明了这个反动集团已经是在文化战线上为反动统治集团服务的一支别动队。
我认为我们必须这样来认识胡风及其集团的政治面目。因此,胡风集团的问题不仅仅是文艺界的问题,而是革命和反革命的斗争问题,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关心的问题。我是一个工业计划工作人员,作为爱国人民的一分子,我有权利来谴责胡风,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都有这个权利。我们应该积极参加这一斗争,从这个斗争中提高我们的认识。
四川省江津县九龙乡彭再兴来信:我是农村中的一个青年。读了揭发胡风反党集团的两批材料之后,使我认清了胡风及其反党集团的真面目。从揭发胡风罪恶的材料看来,胡风对革命、对祖国建设、对广大的劳动人民是有极大的仇恨的,他在很多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中,直接或间接地传播了不少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毒素。他玩弄的花样非常巧妙,他比一般的反革命分子更狡猾更阴险,手段更毒辣。胡风是帝国主义及资产阶级和反动派长期潜伏在革命队伍中的代理人。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胡风的丑恶面目已经揭露出来了。但是我们还要彻底揭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不容歪曲;社会主义建设不容破坏;毛主席的文艺方针不容诋毁。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是不小的,胡风事件已不只是文艺界的事了,而是广大的爱国群众应该共起声讨的。我们知识青年应该通过胡风事件的教训,提高警惕!在党和毛主席正确的领导下,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在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自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胡风是我们政治上的死敌
我国在苏联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李克、曹忠德、李得春和莫斯科经济学院留学生李京文来信:“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第二批材料”,我们几个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愈看愈愤恨,愈看牙齿咬得愈紧。
胡风比豺狼凶恶,比狐狸奸猾。他这条毒蛇二十年来一直坚持反党反人民的阴谋勾当,使尽了古今中外卑鄙和阴险的手段,这是人们不能容忍的。
胡风表面上歌颂毛主席,背后却污蔑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图腾”。胡风表面上称赞共产党,背后污蔑中共中央为“董事会”。胡风自命为鲁迅的大弟子,背后骂纪念鲁迅为“灾难”。胡风表面上作“我的自我批判”,背后却整顿兵马,布置退却,以期卷土重来。好阴险的家伙。他承继了托洛茨基、布哈林的衣钵,利用“蜥蜴变色”的手法进攻共产党和人民。多少年来,胡风利用出版社、杂志、报纸毒害我们青年一代。现在,我们认清了他的真面目。胡风不仅仅是文坛上的恶棍和败类,而且是我们政治上的死敌。为了欺骗读者,胡风经常引证别林斯基,其实胡风比别林斯基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所屡加攻击的沙皇政府文学特务布尔加林更为恶毒。为了欺骗读者,胡风经常提到伟大的巴尔扎克,其实胡风比巴尔扎克在小说“幻灭”中所描写的巴黎文学和新闻市侩路士托更加龌龊。直到现在,为了反革命的“更远大的未来”,胡风“愿意割下”头颅“抛掷出去”。多么顽固的敌人!我们坚决拥护开除胡风出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家协会的决议。我们坚决要求撤销胡风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我们青年人是胡风资产阶级文学的反对者,是社会主义文学的拥护者。社会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高尔基说过:“如果敌人不投降,就消灭他!”
上海市革命残废工作人员蔡成之、苏辉来信:当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兢兢业业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国内外的反革命分子,为了挽救自己垂死的命运,也就猖狂地打钉子、派坐探,阴谋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的被揭露,充分说明了目前阶级斗争的激烈和尖锐。
我们是革命残废工作人员,在多年革命斗争中,深切地体会到祖国的辉煌成就是由于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奋斗和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流血流汗换来的。而反革命的胡风集团却千方百计地来破坏革命;做出许多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有利于蒋介石匪帮的种种罪行,这是我们每个爱国人民所万分恨痛的。
从“人民日报”先后所揭露的材料看,胡风反动集团的罪恶,不是和苏联当年的托洛茨基、布哈林一样吗?因此我们全国各党各派和各阶层的爱国人民,为了维护党与人民事业,为了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对这个有计划、有组织、有纲领的胡风反革命集团大张挞伐。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全体创作人员来信:当“人民日报”揭露了关于胡风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罪行以后,激起了我们极大的愤怒。
罪恶昭彰的反革命分子胡风,在无可辩驳的铁证面前,暴露了他反党、反人民的丑恶面目。事实证明,胡风并不是什么“在思想认识上犯了错误的人”,更不是什么“站在党底周围的文学工作的组织者”,而是一个阴险、毒辣、对革命的破坏无所不用其极的政治阴谋家。他长期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的招牌,欺骗党和人民,就在这个冠冕堂皇的幌子下,进行着他的反革命的活动,企图颠覆革命,因此,胡风是一个最狡猾的敌人。对这样的阶级敌人,必须进行无情的斗争,不达到彻底的胜利,决不收兵。
我们完全拥护和支持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对胡风所作的决议,完全拥护郭沫若所提出的依法处理胡风的建议。同时,我们要求进一步坚决、彻底地追查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要这一反动集团的分子,把他们反党、反人民的一切罪恶活动作彻底的交代。应当坚决警告所有的胡风分子们,不管你们施展多么狡猾的“退却”,不管你们如何隐蔽,都不能遮掩住人民的耳目,你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向党、向人民缴械投降。(附图片)
反革命的别动队 英韬作

在普拉霍瓦河谷
罗马尼亚 达诺什·密克洛什
四月初,春天来到了罗马尼亚的石油中心——普拉霍瓦河谷。起重机林立的山坡上已披上了绿色的衣装,一洼洼的水反射出太阳的眩目的光芒。
好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这个河谷走来走去,每一次我们都从它的飞跃发展中发现令人兴奋的新变化。在平坦的山坡上出现了新房屋以至整座新兴的城镇。工厂里最新式的机器愈来愈多了,而且许多机器上面都钉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制造”的令人自豪的标牌。
从前,像蜘蛛丝一样,普拉霍瓦河谷这个石油中心跟外国托辣斯和各个工业资本中心——纽约、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柏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大洋彼岸的办公室里,来自普拉霍瓦河谷的利润和来自宾夕凡尼亚或伊朗油田的利润,一并入账。
假如你向年老的工人们请教一下过去这里是什么样子,他们都会回答说:这里是在一个所谓“自由”国度的心脏里的一片殖民地。事实上,普拉霍瓦河谷过去真可以说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这里有殖民主义者和“土人”,这里人的生命被当作蝼蚁一样。油田似乎就是插满着从地底下冒出来的木十字架的大片坟场。这里的主人是外国的老板,他们在这里赚取亿万财富,吮尽人民的膏脂。
罗马尼亚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都是掌握在外国独占资本的手里,罗马尼亚本国资本家只占有微不足道的份额。
罗马尼亚石油工人的贫困和苦难随着帝国主义托辣斯的利润一起增长,这也是普拉霍瓦河谷成为罗马尼亚工人运动进行光荣斗争的场所的原因之一。工人们把自己组织起来,反抗贫困、压迫和外国统治。在解放以前,普拉霍瓦河谷成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地下活动的据点之一。
苏联军队给这些地方带来了自由。解放了的人民终于成为大地的财富的主人。全部油田都归人民所有了。苏联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最宝贵的礼物——自由;而且他们还在建设普拉霍瓦河谷的繁荣的新生活,在开凿新油井,在奠定我国极其重要的工业——石油工业设备制造业的基础方面,给予我们经常的和无私的援助。
到现在为止,普拉霍瓦的中心——普罗什蒂镇的人民一直还骄傲地记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罗马尼亚的石油设备制造业也被提到了。米高扬同志曾在他的发言中指出,罗马尼亚在世界上是这样一个唯一无二的榜样,一个小国拥有丰饶的石油资源,又拥有自己的石油设备制造工业。
让我们来参观一下普罗什蒂有名的“五一”工厂吧。一条宽阔的林荫道从市中心直通到工厂,眼前出现了一幢高大的红色建筑物。早晨的阳光穿过玻璃天窗射入车间。工厂的院子很像一座花圃,强力的起重机和数不清的机器就在这些鲜花怒放的庭院附近工作着。
一个熟练工人索·奥普林诺依乌告诉我们说,在战争中,这家工厂曾被轰炸过三次,今天规模宏大的“五一”工厂是由人民政权修建起来的。
走进宽敞的车间,我们对来自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复杂机器赞不绝口。一长排的车床,上面钉有“红色无产者”工厂的标牌,其他一些机器来自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工厂车间外面,斯大林汽车工厂和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出品的卡车正在运送着重型的设备,而摆动着的起重机则是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工厂出的。
现在让我们对这个厂的设计部作一次短促的参观。在这儿我们会见了马林涅斯古工程师,他主持着电气熔炉的工作。他告诉我们工厂是怎样根据苏联的技术文件生产着数量日多的各种类型的机器。其中包括最新式的转盘,各种新式抽水机和其它许多机器。
在长达半公里、高十五公尺的车工车间里,我们跟先进的车工尼古拉·卡里努乌交谈。他的生产指数卡片是他严肃对待自己工作的最有力的明证:当我们停下来和他谈话的时候,还不到中午,他已经在生产第三十五个部件了,虽然他每日的定额是十七个部件。
他告诉我们:苏联工人的工作方法帮助他提高了生产率。他说:“我们知道著名的苏联工人贝科夫和科列索夫的工作法。我们尽可能在目前的条件下运用一切新的工作法。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中时刻都感到苏联先进工人对我们的朋友般的支持。”
虽然工厂要不断地生产新的品种,不断解决复杂的技术问题,但是它仍然完成了一九五四年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二,生产成本比一九五三年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五。
接着我们来到了高大的电气锻炉车间,主持这个车间的是国家奖金获得者、女工程师索耶·吕珈妮,这里的锻炉是苏联制造的,这又一次清楚地说明了苏联对罗马尼亚的援助。
女工程师对我们说:“技术不等于一切,首先你必须掌握它。”她所领导的一个生产革新小组不久前曾把电锻炉改装得适合使用沼煤气。这样一来就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提高了生产率。这个小组最近又提出了一个重大的革新建议。用廉价的原盐代替精制的盐,一年可以节约五十万列伊(注:罗马尼亚货币名称),而且还提高了生产率。
“你们是怎样想出这个革新的办法的呢?”
“我们在苏联的技术书籍中发现了有关这方面的宝贵提示,于是就利用上了。”
索耶·吕珈妮详细地描述她在确定现在的工作方法以前的多次试验。这位女工程师在工厂里很受人尊重。她在一九五二年获得了国家奖金,当时她是一个生产小组的组员。在苏联的技术文件的协助下,她首次为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生产出钻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因为不经过特殊的硬化处理,钻头就不能钻入地层二千公尺,更不能穿过石层。而索耶·吕珈妮却把钻头的钢锻炼到可以穿过任何地下岩层。
“五一”工厂的工作正在有节奏地进行着。我们的国家正临到了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每个工人都急于要履行自己向党所作的保证。这个保证就是使我国的石油工业不断机械化和完全现代化,并争取每年的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万吨。他们充分认识到,全国都在信任地注视着这个罗马尼亚重工业之花,大家都希望它作为生产的旗手,站到我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前列来。
厂长告诉我们:“这里百分之八十的工人都参加了竞赛。竞赛的目标是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去年,由于生产上的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我们节约了三百六十万列伊,这对降低成本起了作用。共产党员是竞赛中的先进者;工人们的热忱和熟练技术,是实现党所规定的计划的保证。”
在群山中,普拉霍瓦河迸射着白沫奔泻而下。这里生产的机器、钻探机、起重机的数目一天天增加。当回转盘开始转动,钻头迅速地钻入地层的时候,我国的石油钻探工人就会怀着感激的心情想起他们的“五一”工厂的弟兄们,想起那些为他们生产了这么多精良设备的人们。(附图片)
普拉霍瓦河谷里的油田

正规地开展职工业余学习
中共昆明市委工业部
一年来,昆明市各厂矿企业的管理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加班加点,突击生产的现象已基本克服,正常的生产秩序已初步建立。但过去由于对职工业余活动缺乏统一合理的安排,很多企业单位会议活动过多,职工的业余政治理论学习和文化学习时间经常被各种会议和业余活动占了,职工的技术教育也始终不能正规地进行。
中共昆明市委今年一月作出了关于在工矿企业中正规开展职工业余活动的决定,要求各工矿企业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分别成立夜党校和职工业余学校,统一合理地安排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夜党校主要是对党、团员进行系统的党、团基本知识的教育,由党委书记、团委书记分任正副校长;职工业余学校主要是对工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和文化技术知识的教育,由行政副厂长、工会主席分任正副校长,下设工人政治班、理论班、文化班、速成识字班、技术班和俄文班,按不同对象、程度分别编班编级学习。决定中并规定各工矿企业部门除正常生产时间外,职工业余活动时间每周不得超过十二小时,计全体职工政治大课二小时,主要进行时事政策教育及贯彻中心工作的教育;政治、理论、文化、技术和俄文的学习各四小时至六小时,工会活动两小时,党团生活两小时。生产中班前班后会议活动时间一般以不超过十五分钟为限,其他时间都是职工群众休息、文化娱乐、看报及体育活动时间。
市委关于正规开展职工业余活动的决定宣布后,有的厂矿对这个决定的认识和贯彻是比较好的。如昆明电机厂党委认真研究了本厂情况,分析了过去业余时间的使用上存在混乱和浪费现象的原因,采取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减少积极分子兼职等有效办法,并积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党的工作水平,改变了时间不够用的状况,统一合理地安排了业余时间。在党委领导下周密地进行了职工业余学习的复杂组织工作和反复的思想教育工作,因而该厂职工业余活动顺利地开展了。但也有一些厂矿对于正规开展职工业余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强调客观困难。如有的厂负责人员反映:
“我们厂生产秩序较乱,会议多,工作多,时间太紧,业余时间很难安排”。有些领导人员对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会议质量缺乏信心,认为今后业余时间的用途都固定下来了,不能随便占用,这样一来便没有开会的时间了,因而在安排的时候便多留一些机动时间。也有的厂提出要让理论学习占用生产时间,也有的单位把正规开展业余活动简单地看成只是搭架子、排时间、拟课程和聘教员的问题。经过市委召集各厂矿职工业余学校和夜党校校长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正规开展职工业余活动的意义,对于业余学习的组织领导、教学方针和对象等方面的问题也作了研究。因而进一步推动了这项工作。
在正规开展职工业余活动以后出现的新情况是:过去业余时间使用上的混乱状态基本上克服了,业余的会议活动和各种学习开始走上了正轨,因而促进了企业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秩序的建立。如昆明冶炼厂有的工作人员说:“过去有时在同一个晚上党委宣传部通知是理论学习,工会通知要检查生产,行政又要讨论技术操作规程,工作人员也不知搞那样好,现在统一安排了业余时间,这种混乱现象就克服了。”同时由于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业余时间,精简了会议,提高了会议质量,也促进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党的领导水平的提高,如昆明电机厂和昆明冶炼厂等单位,精简了厂一级的会议,每次会议都事前充分作好准备,会上真能解决问题。正规业余活动的开展,也保证了职工业余学习和文娱体育活动的正常进行和职工的休息,因而职工的学习情绪普遍高涨,很多厂矿企业每个职工都已参加了一种学习。昆明电机厂自开学上课以来,一般出勤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有的班、组订了学习公约和纪律,有的团员和青年工人还订了学习计划。由于业余活动上了正轨,文娱活动也进一步开展起来了。昆明电机厂组织了篮球比赛、讲演会、歌咏、花灯组、说评书和青年讲座等活动。过去有些工人没事干到街上去坐茶馆,现在都被吸引到各项活动中来了。
但是,现在各厂矿开展正规的职工业余活动还只是开始,有的厂矿仍然有在职工休息和饭后时间加班开会的现象;有的厂矿企业的工人政治班、技术班和夜党校的党课班等还没有建立,还须继续解决教材、教员等问题,积极筹划开班,以便把职工各项业余学习全面地开展起来。

复员军人在绣水乡
晚炬
四川省金堂县绣水乡今年一月至四月共接收复员军人二十六名,由于这个乡党支部的重视,充分地发挥了互助合作组织的作用,因而回乡的复员军人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现在这个乡所有的工作人员和群众,都深深感觉到复员军人确是一批骨干力量。如复员军人刘伴春等参加了苏心恕联组后,白天带头下地生产,晚上协助工作人员宣传粮食“三定”政策,修订大春增产计划,又积极寻找肥源,带动全组四十户在二十天内积了各种自然肥料八万四千多斤,解决了春耕中的缺肥问题。在开展农民夜校识字班的工作中,复员军人陈道生、沈详云、易上品等八人在乡党支部领导和支持下,开办了九所识字班,参加学习的达四百五十多人。一到晚上,几所夜校的读书声,附近半里多路都能听见。类似的新的气象,到处都能看到。
绣水乡在安置复员军人以前,党支部曾在乡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中大力进行了宣传教育工作,把安置复员军人的任务变成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自觉爱国行动。以往由于宣传教育工作作得不够,加以个别复员军人有些缺点,因此在今春安置工作初期,这个乡有少数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对复员军人曾有片面的看法,有人拒绝复员军人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绣水乡党支部针对上述情况,及时召开了党支部和互助合作代表会议,通过回忆、对比、饮水思源的教育,着重批判了各种错误认识,介绍和表扬了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热情安置复员军人的典型事例。这样宣传教育以后,工作人员的认识端正了,原来抵触情绪较大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廖学奎,也积极向群众宣传安置好复员军人的重要意义。经过由内到外,由工作人员到群众的反复深入的宣传教育,情况有了很大改变。因此,自三月份起,复员军人回乡时,工作人员除热情欢迎外,还介绍了家乡几年来的变化情况和生产、工作上应注意的问题,鼓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争取当模范。农民群众自动帮助复员军人修建房屋,有的还把自己的多余房子让出来,打扫干净,搭好床铺,准备锅灶,供给复员军人使用,这就使复员军人的生产积极性和政治积极性普遍提高起来。
根据绣水乡的经验,复员军人回乡后,应该按照自愿互利原则,尽量吸收他们加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样不仅可以解除他们生产上的困难,增加互助合作组织的力量,而且也使复员军人更安心于生产。复员军人初回家乡时,一般热情都很高,但也有个别不安心农业生产的。如复员军人顾有才,起初很不愿到农村生产,经过乡的领导上耐心教育以后,他初步同意了,要求安置在农业生产合作社里。乡工作人员便同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联系,取得同意,并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顾有才到村时,社员老远就出来欢迎,送茶倒水,还借给木床一架,锅一口,水桶一挑,菜刀一把,又欢迎他入社。这使他非常感动,他接二连三地说:“农业社硬是我的家了!”接着他自动拿出生产资助金二百元作为入社投资,并表示:“一定遵守国家法令,服从社内领导,积极生产,做好工作来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入社以后,他表现得很好。社主任李友三说:“这一时期又忙收,又忙种,还要搞‘三定’,真是又接媳妇又嫁女,两头紧火,要不是老顾同志帮助,真有些吃不消。”由于体会到复员军人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这个社接着又吸收了两个复员军人入社。社里的工作人员并且找乡、村工作人员说:“今后如有同志复员回来,我们一样欢迎,并保证把安置工作做好。”目前全乡二十六名复员军人中,已加入互助组的有五人,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有二十一人。其中当选为组长的四人,担任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工作人员的十四人。
复员军人由于长期脱离生产,有些并在战斗中光荣负伤,回乡生产开始不免有些困难,特别是未婚的同志,他们往往忙了门外生产,就顾不了门内家务,别人吃晚饭,自己还在煮午饭,个别劳力弱的更担心工分低,影响收入,因而情绪不高。根据这种情况,绣水乡又及时召开了四次复员军人会议,从总结检查生产入手,表扬了好的,适当地批评了个别表现不好的,通过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学习,使复员军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农业的发展前途和自己应尽的义务;在婚姻问题上,也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搞好生产,才能得到解决。此后,民政干事胡茂修又根据党支部指示,同幸福、临江、红旗等农业生产合作社联系研究,指定专人教给复员军人生产技术,并确定对十一名参军较久,身体较弱的复员军人加以照顾,在生产上分给一些较轻的活。这样就解决了他们生产不熟练和体力弱的实际困难。复员军人唐洪发回乡后,表现很好,幸福农业生产合作社除欢迎他入社外,又帮助他结了婚。他非常高兴,常对人说:“共产党比父母还好,乡、村干部像亲兄弟一样,不是共产党,我这辈子休想安家。”他在生产和工作上更加起劲了。现在回乡的二十六人中,除参军前结婚的十七人外,其余没有结婚的九人中,有三个人快要结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