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省的荔枝已经普遍成熟了。在顺德县第十区的一个果园里,满树荔枝沉沉下垂。农民采摘荔枝时,孩子也殷勤地赶来帮忙。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各地工厂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合作产品
全国各地三十四个工厂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合作产品。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进行生产准备工作的同时,长春、上海、天津、青岛、沈阳、哈尔滨、牡丹江等地的三十四个工厂,正在为第一汽车厂紧张地试制各种合作产品。制造一辆汽车需要用三千五百多种零件,其中约有两千多种零件需要由橡胶、滚珠轴承、石棉、造纸、棉纺织、玻璃、电气等十五种工业部门合作生产。到五月下旬,第一汽车制造厂已经同有关单位签订了合作生产橡胶、纸料等一百零五种产品的试制合同,以及生产发电机、弹簧垫圈、方向盘、漆布等一百三十多种产品的供应合同。
博山电机制造厂生产的发电机,过去都是给进口的各种汽车装配的。这个厂职工听说要给第一汽车厂制造发电机,都高兴地说:这回我们一定要生产质量更好的发电机,装配在自己制造的汽车上。
已经签订供应合同的各生产合作产品工厂,将从今年九月份开始供应第一批合作产品给第一汽车制造厂。(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峨嵋山西翼将修建水电站
四川省峨嵋山西翼的崇山峻岭中将修建一座中型的水力发电站——龙池水力发电站。它将是利用峨嵋山群峰的瀑布水力修建的阶梯式的多级发电站。五月下旬,钻探队正式开始钻探万坪到石盘的工程。水力勘测队正会同龙池、观音滩等地的水文站详细收集水文资料。
龙池水力发电站一九五七年完工以后,将发电两千瓩。它将和岷江电厂构成一个输电网,通过总的配电所供应峨嵋磷矿、耐火材料厂等厂矿的工业用电和居民的照明用电。 (本报驻成都记者)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厂房盖好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厂房工程,已在五月底完工。经过初步验收证明,工程质量基本上符合设计要求。现在,安装工人们正在厂房内安装龙门刨床、一百五十吨的牛头冲床、一百马力的空气压缩机和吊车梁等机器设备,七月底以前可以完成全部安装工作。到六月四日止,向沈阳重型机器厂、大连起重机器厂、南京机床厂、上海电焊机厂、湘潭电机厂等全国各地五十多个工厂企业订购的机器设备,已有百分之八十五运到厂内,其余正在运京途中。
华北金属结构工厂的生产准备工作也早在进行。九百多个铆、焊、锻、机、钳、电工和干部的训练工作已经结束,他们开始参加安装和生产准备工作。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操作规程已经订出。 (新华社)
淮南煤矿改建四个生产矿井
淮南煤矿改建现有的四个生产矿井。改建工程全部完工后,淮南煤矿的年产量将比改建前一九五四年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现在,这四个矿中动工较早的蔡家岗和新庄孜两矿的部分工程已经投入生产,九龙岗、大通矿的改建工程,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陆续开工。
这些改建工程都是根据各矿的特点进行的。九龙岗、大通两矿都是开采年代很久的老矿井,这两矿改建以后,仅九龙岗矿的开采年限就可延长二十五年到三十年。新庄孜、蔡家岗两矿原有设备比较简陋,有些地方的设计不合乎煤矿发展的要求,井上井下部分运输工作还用人力。改建后,这两矿的机械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其中蔡家岗矿每个生产工人劳动生产率可比今年提高一倍,每吨煤的成本也将比今年降低两元左右。(新华社)
集二线赶筑防洪工程
集二线上,工人们正在赶筑许多防洪工程。较大的坝王河改河和导流堤等工程,已经全部动工。沿线三十四处防洪坝、砌石护坡、加宽护道和蓄水池等工程,除个别工程外,也已陆续动工。全部防洪工程预计在六月底结束。那时,集二线就可以不受洪水的威胁。(新华社)
兰州又有七项工程开工
五月份,兰州市又有新建和扩建的七项工程开工。其中包括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炼油厂等大企业的宿舍和办公室等建筑。在施工以前,各项暂设工程,如水泥库、五金库、给水工程、给电工程、工作棚、职工食堂、宿舍等都已准备妥当。
为了加速各项大工程的施工,西北兰州工程总公司正积极筹设混凝土预制厂、两个新的木材加工厂和铁件修配厂,以推行先进的工厂化、机械化施工方法。木材加工厂,由原来的一班制改为日夜两班制。负责挖基槽的顾龙泉小组,开始时每天只能挖五方,现在提高到挖十几方。 (伍零)
云南省建成三座水库
云南省南盘江上流的陆良县、金沙江流域的姚安县和滇池旁的昆阳县,已建成麦子河、洋派淜和双龙坝三个水库。这三座水库蓄水总量达一亿零六百多万立方公尺,可灌溉十二万多亩稻田,并使六万多亩旱田改为水田,雨季内又可防止洪水泛滥。仅姚安县的洋派淜水库就可保证六万亩的水稻免除洪水灾害。 (新华社)
巴音塔拉农场新垦地种庄稼
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国营农场——巴音塔拉机械农场,今年已在新开垦的五千五百多亩土地上种上了庄稼。现在,大豆、玉米和高粱的禾苗生长茁壮,中耕机已开始到田间锄草。
农场的果树园已栽种了梨、桃、苹果和葡萄的树苗,蔬菜场里一片绿色。农场边沿的一个天然湖里,将放养鱼苗。另外,还有几百头良种牛羊也快要运到这里的养畜场。
一年前,这片被蒙古人称为“巴音塔拉”(意思是富饶的平原)的地方,还是野羊出没、长满芦苇的荒野。垦殖人员们驾驶着拖拉机垦荒,把荒野变成良田。今年这个农场还要继续开荒。 (新华社)
拉萨农业试验场得到各地支持
拉萨“七·一”农业试验场在高原上进行的试验工作,受到了各地农业部门和人民的支持。试验场经常得到中央农业领导机关和研究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华北、西北、西南和中南地区的许多农业研究试验机关,不断给他们寄来种籽和技术文件。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寄来的冬麦春化处理总结,帮助试验场今年做这项试验。半个月前,试验场的苗圃里第一次播种了柑子、柚子等亚热带果树种籽,这些种籽是广东省梅县农场和在广东、广西的农业工作者寄来的。最近,农业部又给他们寄来了阿尔巴尼亚的菠菜、洋葱、莴苣等八种蔬菜种籽,让他们在高原上试种。
试验场也把康藏高原上的优良品种的青稞、春麦等种籽寄给各地。去年,试验场还搜集了十几种高原作物和蔬菜的种籽寄往莫斯科。(新华社)
长安县推广稻麦两熟经验
陕西省长安县推广稻、麦两熟的经验获得成功。这个县的农民在去年秋季收割过水稻的地里播种了两万多亩小麦。现在这些小麦已开始收割,估计每亩可收二百四十多斤,比过去水稻收获后复种一次大麦(或青稞)的产量高出一倍以上。
长安县首先试用稻、麦两熟经验的是王莽村“七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这个社稻、麦两作的土地普遍丰收,使每年每亩土地的产值比稻、麦两作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一九五四年长安县稻作区开始推广稻、麦两熟的经验。今年春季,长安县人民委员会又组织全县五百多名区、乡干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骨干分子到王莽村参观。整个稻作区水稻面积达五万多亩,今年秋收后将继续推广种植小麦。
和长安县自然条件相同的秦岭山下,还有二百多万亩稻田。陕西省农业厅准备在这个地区逐步推广稻、麦两熟的经验,预计全部推广后每年最少可为国家增产小麦两亿多斤。(新华社)

长绒棉优良产地——吐鲁番
王彬生
吐鲁番盆地位于博格多山和觉罗塔格山之间,包括吐鲁番,鄯善,托克逊三县。盆地周围高山环列,高度在一千至四千公尺,盆底低于海面二百八十多公尺,是我国地势最低、气温最高的地方。
一九五四年苏联专家提托夫研究了吐鲁番盆地的自然条件,认为这个地区气候炎热而干燥,生长季节较长(无霜期在二百天左右),有水可供灌溉,适合于长绒棉的生长。当地政府根据专家建议,便在吐鲁番成立棉作试验场,进行长绒棉的品种试验以及小面积的试种。去年的试种结果,长绒棉的产量折合每亩五百三十市斤左右。试验中证明,在适当栽培及合理管理的条件下,长绒棉的霜前花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这样优越的产量是全国其他各省所少有的。
由于一九五四年试种的成功,苏联专家建议一九五五年由苏联引入大量长绒棉的种子,在吐鲁番播种了长绒棉一千二百亩,现在这些棉苗已有五片真叶。人们正在辛勤地加强田间管理,准备运用苏联先进的农业技术,争取长绒棉的丰收。
不久的将来,在这著名的葡萄产地吐鲁番,便可以运出大量的长绒棉,供应各纺织工厂的需要。

就准备同南越举行协商会议讨论普选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六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六日上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准备同南越当局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执行三百天以后,军事部队的撤退和转移工作已经完成,北越的全部领土已经完全解放。
这在履行日内瓦协定以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和获得全越南的完全独立和民主方面,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正像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说的,这种成就已经“造成在最近时期内实现越南政治解决的必要前提”——即用自由普选的办法实现越南的统一。
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规定得十分清楚:
“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所规定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代表所组成的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普选。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应就此项问题进行协商。”
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甲款还规定:“在实现越南统一的普选前,各集结区内的行政由依照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应集结部队于该区的一方负责管辖。”
因此,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已经清楚地规定了通过自由普选来实现越南统一的原则,已经确定了举行协商会议的日期和举行普选的日期,并且还清楚地规定了每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责任。
到目前为止,在撤退和转移军事部队以及在其他问题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忠实地履行了日内瓦协定。从现在起,在组织自由普选以便实现越南统一以及在其他问题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心继续忠实地履行日内瓦协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它准备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在越南全国举行自由普选的组织问题。
法国政府已经宣布它决心履行日内瓦协定。今年五月十七日,在军事部队的撤退和转移工作完成的时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的代表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代表郑重地发表了如下的联合声明:
“双方决心继续担负它们彻底履行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规定的责任,并且再一次声明,它们愿意尊重和彻底执行这些文件的条款和规定,以便巩固和平并且通过普选来实现越南的统一。”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并且注意到了这项声明。
忠实履行日内瓦协定通过自由普选来实现越南的统一,是越南人民、北越和南越的各社会阶层、一切爱国者和政界人士的深切愿望和坚强决心。这也是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全世界人民将热烈支持越南实现统一,因为这将巩固越南的和平,并且还将有助于巩固东南亚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从历史、地理、文化、语言风俗和习惯各点来看,越南和越南民族构成了一个单一的整体。经过许多世纪的工作和斗争,越南人民已经建立了他们国家的统一。标志着将近一世纪的反殖民统治斗争的一个阶段的结束的八月革命(一九四五年),建立起了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共和国。越南人民在过去八、九年中就是为了保卫他们的统一、独立和民主而进行了非常英勇的斗争,因而在奠边府和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确认:“军事分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保证尊重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
通过根据日内瓦协定举行的自由普选来实现他们国家的统一是越南人民的神圣的民族权利。全体越南人民决心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这种神圣的权利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没有任何力量能把他们分开。谁企图分裂越南谁就是越南人民的敌人,并且必将遭到失败。凡是拥护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的越南人,不论他们的社会阶层、政治派别或宗教信仰如何,应该团结在争取共同目标的斗争中,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争取统一的斗争中,越南人民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经常防备着目的在于分裂越南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他们决心团结起来同这种阴谋进行斗争,粉碎这种阴谋。
在全世界人民的热烈赞同和支持下,像磐石般团结在一起和决心斗争的越南人民,一定会保证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并且通过自由普选而获得越南的统一。

范文同就准备同南越协商普选问题答记者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六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准备同南越当局举行协商会议以讨论自由普选问题的声明以后,回答了越南和外国记者们所提出的问题。
范文同在回答能否在七月份举行协商会议的问题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愿意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在日内瓦协定规定的日期举行协商会议。签订日内瓦协定的另一方和有关各方必须履行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义务。
范文同在答复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举行全国普选态度如何的问题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张在全越南举行自由普选,对于筹备、组织和进行普选的工作提供必要的保证,尤其是保证各政党、团体和个人竞选活动的自由。
范文同在答复如何进行普选的问题时说,这是将在协商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毫无成见地去参加协商会议,使这个会议获得圆满的结果。
在谈到普选的监督问题时,范文同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七条明确规定,一九五六年七月内,越南将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代表所组成的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普选。这就是指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的代表。
范文同最后强调说,越南人民坚决为巩固和平、争取召开协商会议,实现越南的普选和统一而斗争。

我军击落蒋贼飞机一架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五日击落窜扰广东省汕头地区的蒋贼飞机一架。
五日十五时零四分,蒋贼F—四七型飞机四架,窜扰广东省汕头市上空。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当即开火射击,击落其中的一架。这架蒋贼飞机冒着浓烟坠落到福建省小金门岛以南二十浬的海洋里。

专栏:社论

国营商业批发工作的新任务
我国国营商业批发业务几年来在商品流通中已逐步占有了巨大的比重和头等重要的地位。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批发的比重,到一九五四年底已占社会批发商品流转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八。过去国营商业批发掌握的是主要的大宗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现在已增加许多次要的商品了;过去国营商业只掌握城市的部分批发业务,现在已掌握了城乡的大部分批发业务。因此,加强和改进批发工作,就成为国营商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商品流转包括着相互密切联系的两个过程:按照消费者的需要,把商品直接分配到消费者手中,这是零售贸易的任务;组织商品从生产者向零售贸易方面运动,从而影响再生产的扩大并促进商品规格、质量的提高,这是批发贸易的任务。因此,批发业务必须为工农业生产和零售贸易服务,并通过零售贸易为群众服务。商品流转方向是不是合理和商品流转速度的快慢,批发业务都负有主要的责任。批发业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工农业产品的交流、城乡经济的活跃和对城乡广大消费者的供应。
过去,由于国营批发系统的分工较粗,已设置的批发机构不完全适合商品流转的规律,分配的商品不完全适合人民的需要,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批发业务上配合得不够密切,合作社商业在农村的批发业务没有开展起来,农村初级市场管理得过严过死,对城乡之间的小商贩利用不够,因而在去冬今春城乡交流的旺季,就出现了商品流转中的“大通小塞”现象。这就是说,在城乡交流中,主要商品基本上是流通的,但零星商品有的流通,有的不流通,以致农民往往买不到零星的小商品,而城市的某些零星商品又有积压;农民的小土产往往收不上来,而城市里又很需要这些东西。这种现象使得一部分工业特别是手工业发生原料供应不足,在人民生活特别是农民的生活方面也感到很不方便。这种现象目前应该完全改变过来。
合理地设置并细分批发机构,充实这些机构的人力、改进批发制度,是加强批发工作的基本前提之一。过去按行政区划设置了不少批发机构,制定了很多不合理的调拨货物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这就造成商品流转环节过多以致迂回流转的现象。今后批发机构的设置,首先要照顾到适应商品生产和需要集中的程度和交通条件,才能节省商品的流转费用,使商品能及时地收购进来,并及时地运到出售场所,供应给消费者。此外,目前国营批发机构设置得少,分工太粗,干部的数量不能适应业务的需要,业务水平不高,工作远远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上海市原有私营批发商约有五万七千多人,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国营商业批发工作人员只有八千人,靠这点人力再加上缺乏经验,是没法把大批商品合理地分配出去的。再如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负责帽子进销业务的是一个年轻的参加商业工作不久的业务员,而同他有业务关系的工厂就有七十四户,帽子共有八十五种。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经他的手组织进来和调拨出去的帽子就有一百二十万顶。任务重、人手少、经验不足,工作当然不会作好。今后国营商业部门应在精简的原则下,适当分细批发机构,适当增加工作人员。在增加人员以后,应该迅速地提高经营管理工作,熟悉主要商品的供、产、销情况,计划生产和销售的具体数字,适当改善目前自上而下的商品分配制度,多听取下边的意见,使商品流转计划和订货计划、上面调拨和下面的要货计划都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克服发货工作中的盲目性,避免因为货物不对路而造成的积压或脱销现象。
加强供销合作社的批发业务,在国营商业的统一领导下,使国营商业同供销合作社的批发业务按商品分工和地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分工结合,也是改进批发工作的重要环节。供销合作社在农村中有着广大的零售网。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年来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更快。国营商业掌握的大量工业品,大多数要经过供销合作社的批发机构组织销售。农业生产资料和分散在中小城市的零星的工业品、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手工业品及供销合作社收购的药材、副食品和小土产,也都要通过供销合作社批发机构销售出去。因此,加强供销合作社的批发工作,既可以进一步沟通城乡交流,又便于将农村私商团结在合作社周围,加以利用改造。这样,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就都能够充分发挥其组织力量,扩大商品流转,克服目前城乡交流中存在的一些阻滞现象,更好地发展城乡物资交流。
改进批发工作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必须利用并妥善地安排全国城乡批发商。现在全国城乡批发商约有十五万多人,我们必须适当地安排他们,使他们有工作的机会和生活的出路,以便充分利用他们的技术、资金、设备和有益的经营管理经验,消除目前国营商业批发系统人少、经验不足和机构不合理的现象。过去对私营批发商的改造,往往只注意了吸收使用而没有照顾到按行业分配工作,这是有缺点的。今后对私营批发商业的改造和安排,应该注意分别不同行业和不同情况,“前进一行、安排一行”。凡属于国家统购统销商品范围内的行业,或货源已由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全部或绝大部分掌握,私营批发业务已经停顿的行业,都应该由国营商业将全行业包下来进行改造,其中有的可根据需要改为二批发,让他们向国营商业批发部门进货,批发给零售商。凡部分货源已为国营商业所掌握,其余部分一时或较长时期内还不能掌握的,应使它继续经营;其中经营有困难的,可改为二批发,或吸收一部分从业人员使用。凡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掌握货源较少或还没有掌握货源的行业,应使私营批发、兼营批发和零售的商人继续经营,其中目前营业清淡、下乡购销有困难、资金周转有困难的,可以适当帮助他们解决,以便加以利用并逐步进行改造。对小批发商和近距离的城市小商贩经营的零星商品,或者是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暂时不经营的商品,可以鼓励他们继续为城乡交流服务。为了便于对私营批发商进行全行业的安排和改造,国营商业有些企业机构应该进一步实行专业分工,有些商业的行政机构也应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适当调整。
改进批发工作是一个重要而又复杂的工作,必须积极地稳步地进行。在改进过程中,要严防市场脱节现象的发生;要注意采用由简单到复杂、由局部到全部地逐步前进的方法;也要充分考虑到我国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不平衡和正在进行对私商改造的各项特点。只要我们能够积极地谨慎地去进行工作,就一定能改进我们的批发工作。

苏联科学院函贺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新华社六日讯 在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六日的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宣读了苏联科学院给大会的贺信。
贺信首先向大会和中国科学家们致贺。贺信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在中国科学家面前展开了极其广阔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重视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并经常给予支持。在很短时间内,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机构有了很大发展,在研究工作的若干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就。
贺信说:真正的、先进的科学永远服务于人民,并且是紧密地联系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而发展的。贺信说:在中国科学院和全体中国科学家面前有着极其重要的任务,即更深入地掌握真正的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更全面地认识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而有助于伟大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基础和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道路上迅速前进。
贺信说:我们相信,中国科学家们会不遗余力地完成这些伟大而崇高的任务。中国科学家们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一起,捍卫和平事业并不倦地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贺信说:苏联科学家以深切的关怀注视着中国的科学成就,并衷心祝贺中国科学家在为中国人民的利益的研究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创造性的成就。
贺信最后祝贺中苏科学家的合作更全面更深入地发展。
在贺信上签名的有苏联科学院院长亚·尼·涅斯米扬诺夫院士和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亚·乌·托普切夫院士。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举行全体委员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委员和应邀参加会议的回民工作干部以及各方面代表人物共一百四十一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劳动部、对外贸易部等有关单位也应邀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将回顾回民文化协进会两年来的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研究回民文化协进会如何协助政府在回民中进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思想教育,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在建设祖国的共同事业中,不断发展和提高回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会议并将提出对今后回民文化协进会工作的意见。
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王兴让下午在会上作了“目前全国回民情况介绍”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两个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深入各地视察
广泛了解各项工作情况听取人民群众意见
据新华社六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部分代表已经先后在河北、吉林、辽宁、新疆、陕西、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开始视察工作。
出发到各地的代表们,正深入到祖国各地广泛地了解各项工作情况和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在陕西省视察工作的十三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在已经出发到宝鸡、兴平、渭南、临潼等县进行视察。在新疆省,有十五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准备深入到各少数民族地区视察工业生产、农业互助合作运动、文化教育等工作。到内蒙古自治区的代表,决定深入牧区和林区进行视察。到广东省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完成了视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分别前往广东省各县、市,视察有关生产救灾、粮食统购统销和侨务等工作。
各地人民委员会都积极协助代表们做好视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党政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各方面的情况,并就有关视察工作的步骤、方法同代表们交换了意见。
本报南京六日电 前来江苏省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绍鏊、俞寰澄、胡耐秋、徐肖冰、张曼筠、许立群、许闻天等人,在听取了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后,已于六月六日起陆续分赴无锡、苏州等市,吴江、丹阳等县和淮阴专区等地视察。同时参加视察的有住在江苏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冷遹、李维光、季方等多人。五月下旬前来江苏省视察工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鲠生、陈翰笙在南京市、江宁县等地视察后已离开江苏省。
本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马六孩于五月下旬到大同视察工作。五月三十日,马六孩参加了大同市人民委员会召开的第五次扩大会议。会上,副市长孟启明、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金铭介绍了大同市的工业建设、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粮食统购统销、市场安排和社会治安等工作情况。马六孩于五月三十一日开始先后到大同煤矿和大同郊区巡回视察。

民盟北京市代表大会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
本报讯 五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通过声讨胡风和胡风集团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罪行的代电。代电内容如下:
“人民日报”五月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揭发的胡风反党、反革命集团的材料,证明胡风与胡风集团,长期地打着革命的招牌,进行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中国人民、反对革命的阴谋活动,以种种阴险毒辣手段,破坏党所领导的文艺运动及整个革命事业,给革命事业以严重的损害。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全国人民一样,对胡风与胡风集团的罪行,非常愤慨。到会全体代表一致支持中国文联主席团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联席扩大会议的决议,并号召全市盟员,提高警惕,分清敌我,为彻底粉碎胡风与胡风的反党、反人民、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