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市是怎样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
刘文
粮食销售量不断增加
武汉市的粮食销售情况,从一九五四年十月份起就很不正常,销量直线上升,月月超过计划。若以一九五四年一月份至九月份全市米、面平均月销量为一○○,十月份为一二○·○一,十一月份为一三○·○六,十二月份为一三九·一九,今年三月份上升为一四二·三三,四月份达到一四八·一五。这种上升速度,远远超过了人口增加的速度。以今年一月份人口及粮食销售量为基数,三月份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一,而粮食销售量却增加了百分之一二·八七。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粮食大量外流和严重浪费。一九五四年武汉市附近地区遭受严重水灾,粮食供应控制较紧,而市内粮食供应管理很松。因此,市内粮食大量倒流农村。据今年三月下半月重点检查的结果,仅在一部分交通要道就发现粮食外流的事情一千二百多起,共计粮食一万五千多斤,还有粮食制成品很多。浪费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集体伙食单位,浪费更为严重。如华中工学院一餐就浪费九十斤饭。这种情况,如不坚决制止,不仅严重影响国家粮食政策的贯彻和粮食的合理供应,也严重影响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工农联盟的巩固。中共武汉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为了消除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在三月下旬开展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禁止外流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机关团体和居民中进行了浪费粮食的检查,并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经过群众性的节约粮食宣传教育以后,群众对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有了初步认识,很多机关团体在伙食管理及炊事方法上都作了若干改进,粮食浪费现象大大减少。但是,另一方面,一部分人也产生了一些错觉,有“怕吃杂粮,怕定量,怕不够吃”等思想顾虑。同时,也缺乏坚决有效的措施和切实可行的办法。因此,很多人购粮囤积,机关团体也普遍有浮报人口、扩大预算的现象。因此,三、四月份粮食销售量未能下降,反有回升的趋势。
实行按户核实计划供应
中共武汉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为了彻底堵塞粮食计划供应中的漏洞,有效地制止外流和浪费现象,切实做到合理供应,根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决定自五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按不同的对象实行了不同的供应办法。
对居民(包括市区有固定户口的居民,起伙人数在五十人以下的私营工商业户,水上船民,郊区非农业人口等),按户核实计划供应,从五月份开始实行。供应的办法是逐户核实购粮计划,凭证在计划内向指定粮店按月购粮。核定计划时,以各户一九五四年四月份至九月份实际消费水平为准(因为这个时期销售情况比较正常),适当扣除过去浪费粮食部分;对于记录不全或有特殊原因者,可比照职业相同、人口相等的家庭消费水平核定。
开始实行以前,首先在全市各城区抽查了五百个典型户。调查材料说明,一九五四年四月份至九月份居民购粮证记录一般齐全,消费水平比较正常合理,各种不同职业人口综合每人每月平均消费量为二○·五八斤,同全市总销量大体吻合。随即抽调了大批人员,在全市和各区成立了粮食计划供应办公室,各街道设立核心小组,各居民委员会成立工作组,自五月四日起,正式开始工作。首先换发新证,登记人口;然后进行宣传教育,核实起伙人数,核定购粮计划,同群众见面。
登记人口、换发新证的工作三天便完成了。这时,群众有些猜疑,不知道换证究竟是为什么。换证以后,紧接着就展开宣传工作。同时,根据收回的旧证,核算平均消费水平,核实起伙人数,确定计划,逐级综合上报,经市粮食计划供应办公室批准后,就同群众见面。见面的方式是:(一)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召集骨干(居民委员、居民小组长、积极分子)开会,着重讲清政策,说明核算的依据;然后,把按户核定的计划公布,征求意见。(二)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召开居民会议,反复宣传政策,教育群众采取正确态度对待粮食计划供应。(三)把发出的新证收回,按核定的计划逐户填妥,由居民小组长分发各户。在核定计划的同时,市粮食局在各粮店(包括合作社、铁路供应段代理店及私营代销店)建立了购粮分户登记卡片。
全部按户核实计划的结果,共核实起伙人数一百零七万多人,核定逐月供应计划量二千一百九十八万多斤,每人每月平均水平为二○·四一○三斤,较一九五四年四月至九月平均销售数(二一·四七八斤)减少一·○六七七斤。
数字公布以后,大多数市民是拥护的,表示满意。例如江汉区统一街居民刘剑华拿到核定计划后的购粮证时说:“我过去浪费多,以后要注意爱惜粮食,这样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好处。”有些居民经过自己认真算细账后,自动要求核减计划。例如江岸区昌年里居民夏莲荣,家中六口人,核定计划一百一十四斤,要求减少十四斤。他说:“我每月多十几斤,一年就多一百多斤;如果不减计划,对国家对自己都不好。”又如南湖区王吉宗家有五口人,在核定计划后自报每人每月减少二两。他说:“一九四八年乡里渍水,反动政府把水闸关了,家里没有吃的,那日子有多难过!现在日子好多了,这样搞,都是为了咱们大家吃得饱。”七十岁的老太婆张金秀回忆一九三一年大水时说:“那时拿钱连糠也买不到。现在可好了,定了计划,保证吃得饱。”像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
但是,许多人的内心是充满着矛盾的。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利益着想,他们对计划供应是拥护的;可是,他们还缺乏有计划地过生活的习惯。有些人对自己究竟吃多少,心中没底,表示“接受计划吃一个月试试看”。也有部分群众,对按户核实计划供应认识不足,有“宽打备用”的思想,盲目地喊“不够”。例如昌年里卞昌侯,家中四口(二大二小),核为八十八斤。他说不够吃,说“差一半”。经过算细账,反而多出八斤。解放大道居民张丫头,拿了购粮证看也没看,就说“不够吃”。同时,有些坏分子也乘机从中破坏。其实,很多居民家中还积存了不少粮食。如江汉区自治街涂秀清吵“不够吃”,后来发现他家中存粮竟达三百七十多斤,并且一、二、三、四号米俱全。又如礄口区六角亭街办事处所辖宝善街居民委员会九个居民小组,共六百一十户,就有七十六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一二·四六),截至三十日止还有在本月份内吃不完的粮食三千多斤,平均每户达四十斤。其余各户大都还有存粮够吃到月底。
为了打破群众顾虑和揭穿坏分子的谣言,反复深入地做了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把按户核实计划供应工作中的个别偏高偏低现象,进行了复查和个别调整。对于偏高户,通过说服,适当地减下来;对确实有特殊情况、核少了不够吃的,实事求是地适当增加。根据控制指标和各区汇报情况复查后,居民每人每月平均消费水平约为二十一斤左右,仍较一九五四年四月至九月平均消费水平降低约半斤,比今年四月份销售数每人平均减少九·○六八三斤,共减少销量八百多万斤。
对郊区农村缺粮户,也采取按户计划供应的办法。不过作法是根据“三定”的精神,由市粮食部门统一分配销售指标下达到区,各区下达到乡,再按户进行评议,分清余、够、缺户,确定缺粮时间和缺粮数量,发给购粮证到指定粮店购买。郊区的这项工作尚在进行,没有全面结束。从目前进行情况来看,规定的指标一般能够贯彻下去,不合理的粮食供应可以缩减下来。
对流动人口的供应是采取来时登记、去时注销、凭一定证件(如原籍转移粮食证、流动粮票等)供应的办法。
对集体伙食单位分类定量供应
对机关团体等公共集体伙食单位(包括起伙人数在五十人以上的私营工商业户)的粮食供应,从今年四月份起就执行了用粮预决算制度。执行两个月以来,由于缺乏具体标准的规定,各集体伙食单位一般的都浮报人口、扩大预算,因而效果很小。为了进一步堵塞浪费粮食的漏洞,中共武汉市委决定自六月份起开始执行“机关、团体、学校、企业、集体伙食单位粮食计划供应分类按单位定量的试行办法”,即“定人、定量、定时、定点”的四定供应办法:按不同类型的人口分别规定不得超过的八种供应标准;各单位逐月按照实际起伙人数及消费情况,在不超过规定标准以内编报购粮申请表,由各区人民委员会审核确定定量,按月分次凭购粮申请表到指定点购粮。并为了解决机关间和职工假日临时流动的吃饭问题,由市粮食局印制了一部分粮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定量以内换取部分粮票使用。对于计算人口、临时和特殊用粮等也规定了一定的手续。在实行这个办法时,市委领导同志亲自布置,因此一般单位的领导同志都很重视。预期实行这办法将会收到良好效果。
对用粮行业的粮食供应,自一九五三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时起,便已实行直接定量供应的办法;但由于时间较久,营业性质和经营情况都有所变更,而且用粮行业过去有走私现象,因此决定以今年三月份实际用粮数为准,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整。经初步调整核定结果,全市用粮行业每月共可缩减定量一百多万斤。
实行新办法的效果
武汉市采取了以上这些措施,贯彻了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关于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在加强粮食计划供应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
首先,堵塞了粮食供应上的漏洞,打击了奸商的投机活动,把粮食销售工作更有效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作到了不该供应的坚决不供应,使粮食供应合理,减少了粮食的销售量。估计全市从各方面减少的销量每月约在一千万斤左右。在保证合理供应的原则下,一年可少销一亿多斤粮食。
其次,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入人心,广大市民认识到了节约粮食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对巩固工农联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初步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纷纷表示今后要注意节约。
第三,粮食部门比较确切地掌握了市民消费的需求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为编好计划,做好调拨、加工、保管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同时,建立了各种管理制度,为城市粮食供应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居民按户核实计划供应,还是有缺点的。主要的缺点是按户核定以后,人口发生变动、职业发生变化、劳动性质变更、小孩年岁增长,还要时常核增核减,对粮食工作部门和群众都不方便。因此,今后还须再加改进,以求逐步形成固定的制度。

整编机构同改进工作相结合的一例
——内务部整编工作经验
石方
整编机构的工作刚刚开始,内务部的一些比较负责的工作人员,包括司、局长在内,对这次整编工作在情绪上是有抵触的。有的人认为,内务部的编制已经够小,人数还不到六百,而内务部的业务确实很杂,从优抚、复员、救灾、社会救济、地方政权组织建设、地政、户政直到婚姻登记都得管,哪里还能再减。有的人认为,内务部的情况特殊,不能同其他部门相提并论,即使要减,也只能减个百分之二十、三十,绝不能“拦腰砍一半”。还有的人认为,要大量精简机构和人员也可以,同时也得大量缩减业务。为了打破上述种种保守思想,部的领导上除召集司、局长以上工作人员反复研究调整和裁并机构、重点调查和研究精简机关行政事务人员的办法而外,还专门组织了力量,深入各个单位,召集科员办事员座谈,了解具体情况,具体计算工作量,从每一个工作环节上发现问题,挖掘潜力,然后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具体事实打通各单位负责人员的思想。同时,部的领导工作人员还深入各单位,亲自参加他们研究整编工作的会议,并且详细地审定各单位提出的整编草案。通过这些措施,许多人的思想很快地得到扭转。初步拟出的整编草案,基本上达到了缩减编制百分之五十的指标。
在这次的整编工作中,内务部贯彻了整编必须同检查、改进工作相结合的精神、对机构、编制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作了认真的检查,提出了改进办法,因而顺利地达到了精简机构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在检查中发现,虽然内务部的机构设置,基本上符合以优抚、复员、救灾、社会救济为业务重点的方针,但也有机构同业务不相适应的情况。例如地政司所管的地政、房产工作,社会司二科和三科所管的婚姻登记和民工动员工作,民政司三科办理的民族地区政权组织建设工作等,有些在目前还属地方性的工作,中央不可能统一管理;有些是配合其他部门做的工作,主要业务在其他部门,内务部要做的经常工作不多,不必设专门的司和科来管理。再如民政干部的训练工作,性质虽属重要,但工作不多;行政区划工作和地方政权组织建设工作,业务性质相近,工作中的经常联系也多,却分在户政和民政两个司里。所有这些,都使得机构增多,编制加大,并且使领导力量分散,工作人员忙闲不均。相反的,城市救济工作是内务部的重点业务之一,任务繁重,但是只有社会司的一个科在管理。计划财务工作,是直接关系到优抚、救灾和社会救济等主要业务的工作,目前却只在办公厅下设一个财务科来负责管理。这些都说明目前在内务部机构的设置上,的确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在检查中还发现内务部的有些工作制度不合理,工作方法不科学,特别是文书工作方面的问题最多。按目前的规定,收发一件公文,除部有外收发和内收发以外,多数司里有明件收发和密件收发,有些科里还有兼职收发。一件公文进出内务部常常要经过内、外、司、科四道收发手续。文件的立卷、归档,由文书科和机要科按明件、密件、公文、电报分别进行;这种分法常常使一案的材料分在数处,调卷、查档都很不方便。公文的拟办核签程序也比较繁多,一般科员拟的文件,要经过科长、司秘书或局办公室主任、司(局)长、办公厅专职核稿人、办公厅主任、主管副部长、常务副部长、部长等七、八道审核签字程序,才能出门。这种文牍主义的工作方法,当然会影响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工作质量的改进,并且增多了收发、文书、机要、秘书等人员的编制。工作方法不科学,也明显地表现在某些对下行文方面。部里有些单位对下级机关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有关政策、法令、条例、办法的请示和询问,习惯于个别地零星地答复,以致同一个问题答复一处、别处又来问,常常应答不暇。这种手工业式的工作方法,使得不必要的对下行文增多,科员、办事员和文印、收发等人员的编制也相应加大。此外,在业务资料和调查工作报告的处理方面,有些单位不善于综合分析,不分重要次要和有无参考利用价值,一律零星打印分送,也使文印等方面工作量增大。
在检查中还发现,在干部的调配和使用上,也有不合理的地方。过去许多单位经常叫喊工作任务重,忙不过来,要求增加编制。但是尽管编制不断增大,而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呢?除了机构设置不合理,影响干部的集中使用,少数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够积极、主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个司或一个科的多数工作往往加在几个负责同志认为工作能力强和使用“顺手”的工作人员身上,忽略了对一般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提高,不注意发挥一般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此外,有些单位秘书多,副职人员多,也是不合理的。有的秘书在业务上插不上手,只好多管些工作人员的生活福利问题。有些单位设有秘书专管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结果,司、科负责人员放松了对这方面工作的领导,行政领导同思想领导脱节。
针对上述的问题,内务部除根据工作需要,首先对机构编制作了适当的调整,使之符合于精干集中的原则。调整的结果是这样的:除主管优抚、复员业务的优抚局不动以外,撤销了社会司和地政司,原属社会司管理的城市救济工作,专设城市救济司管理;原救济司改名为农村救济司,仍管理救灾和农村社会救济;民政司同户政司合并,仍称民政司,管理户口、国籍工作,承办地方政权组织建设工作和行政区划工作,并接管原地政司、社会司的部分业务和原属办公厅领导的民政干部的训练工作。办公厅下面撤销了干部处、财务科,将机要科并入文书科,另外成立了直属部领导的计划财务处,主管财务计划调拨和统计等工作。各司、局下的科室单位也作了适当的裁并和调整。这样就从原有的五司、一局、一厅、二十八个科室精简为三司、一局、一厅、一直属处、二十个科室。并且取消了厅、局下的处一级的设置。同时,对工作人员的配备也作了适当的调整,约可减少司、局长级工作人员五人、科级工作人员(包括秘书)三十五人,各占原编制数的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三十六。
在作上述调整的同时,内务部着重注意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大量减少了秘书、文印、收发和勤杂人员。第一、简化了文书处理手续,统
一了内、外收发,合并了文书、机要工作,规定明、密公文统一运转,并且实行了单位立卷的办法。第二、简化了拟办核签文稿的手续。凡是拟办较重要的文稿,司科的领导人员应事先交清意图,或组织集体研究,确定基本内容,再指定人执笔。重要文稿提倡由单位负责人员亲自动手。各司、局办公室不再设秘书拟稿核稿,只留科办事员二至三人,负责单位立卷、会议记录、抄写等工作。第三、精简对下行文,集中力量办理主要工作。各地的请示报告,凡问题相同或类似的,尽可能统一研究,综合批示和答复。一个地区提出的问题,估计其他地区也可能提出,在答复这个地区的时候,应抄致其他地区。第四、改进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提出的有关政策、法令的问题,应综合研究,分类拟定标准答案,或者在报纸上作公开答复。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问题,或者发现那个地区的来信、来访特别多,应派人带信、带人下乡,协同地方机关集中研究,直接处理,以克服因问题解决不透,群众返复来信、来访的现象。此外,对如何整顿、改进资料工作,也发动各单位作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实行上述办法以后,各司、局的秘书可以一律撤销,文印、收发人员,估计可以减少二分之一左右,同时还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最后,还整顿了机关总务工作。估计事务人员可以由三十九人减为十八人,勤杂人员由一百零八人减为四十四人。在这方面内务部的作法是,除决定将有关工作人员的福利工作,如伙食、理发、洗衣等,改为企业化的经营管理以外,也注意了工作方法的改进。例如,为了在减少服务人员以后不致影响日常工作,便由群众讨论、订出了一个叫做“三统”的办法。这个办法是在提倡工作人员加强劳动观点,遇事大家动手的前提下,采用:(一)机关内部一般公文的往返,由部设公文统一交换站,规定统一时间,由各单位派工作人员将应送出的公文交站,将应收的公文领回,不再由服务员往各单位分送;(二)办公室和室外的清洁卫生,由部设服务员统一打扫,宿舍内部的清洁卫生,由工作人员或家属自己负责;(三)办公时间饮水,由部设服务员按时统一供应,其余时间服务员另作他用。采用这些办法以后,办公室和工作人员集体宿舍就不再分设服务员,全部只要有十二个服务员(部长、副部长的服务员不在内)就基本上够用了,比原来的编制减少了二十个人。

充分动员基本建设单位的内部资源
吕光辰 杨荣昌
在基本建设工作中节约建设资金的门路是很多的。充分动员建设单位的内部资源,使这些资金迅速运用到国家建设事业上,就是节约建设资金的一个重要方面。
山西地区各基本建设单位目前内部资源的潜力是很大的。这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出来。一是建筑器材的积压现象严重。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今年四月份统计,全省仅五十四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建设单位和其他建设单位所积压的各种建筑器材(包括由去年接转下来的材料和今年第一季度新造成的积压),其总值就相当于上述五十四个建设单位一九五五年基本建设计划投资的百分之十六左右。二是各基本建设单位在一九五四年财务决算尚未编出前就编制了一九五五年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各建设单位对一九五四年的结余资金的估计是偏低的,根据十四个国营建设单位的统计,约低估百分之十六。还应该特别指出的是:这十四个单位对一九五四年结余资金计划运用的部分仅占实际能够运用额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三是各建设单位已完工程的结余资金、超余的流动资金等等也是构成内部资源的重要部分。如果把这些内部资源充分动员起来,使建设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就能够节省国家大量的基本建设投资。根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检查山西省六十三个建设单位的结果,认为目前可以动员的内部资金数额,平均相当于这些单位今年基本建设计划投资的五分之一。这就是说,如果各建设单位能够认真地动员内部资源,把它利用在今年的建设工程上,则这六十三个建设单位今年的五分之一的投资,可以不从国库里拿钱。
山西地区各基本建设单位的领导人员,对动员内部资源,合理使用国家建设资金一般是重视的,特别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现象的斗争以后,这一问题更引起许多单位领导人员的注意。许多建设单位都积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处理积压的建筑器材和呆滞物资。有的单位拟定了动员内部资源的计划和指标,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修改本年度的基本建设财务收支预算计划。山西省有十四个国营建设单位目前已确定动员的内部资源,平均占这十四个单位今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另有二十二个地方国营建设单位目前已确定动员的内部资源,平均占这二十二个单位本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今年计划动员的内部资源,就占这个厂今年基本建设计划投资额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二,即除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不必动用国库的资金外,还可上缴一部分资金。这种积极态度和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和必要的。
但是,目前也还有不少建设单位的领导人员对动员内部资源,合理使用国家建设资金,节省国家基本建设投资的意义认识不足。他们有浓厚的本位主义思想和“宽打窄用”、“宽打宽用”的错误思想。有的建设单位不仅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处理积压器材,而且仍在盲目申请调拨和购置材料。在山西省的华北地质局二一二地质勘探队就是一个例子。这个队由于财务管理工作做得不好,一九五四年积压的材料总值就等于一九五五年投资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五。这些积压的材料,这个队在今年第一季度虽已处理了一部分,但因为没有认真改进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又盲目申请调拨和采购材料。如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向上级领导机关申请调拨木材八万六千七百六十三立方公尺,同时又在太原大量采购木材,在采购后又没有及时呈报上级领导机关停止拨料,结果积压的木材共值八千九百二十六元。国营大同矿务局也有类似的情况。另外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人员违犯财政制度,对已动员的资金不按规定处理,如地方国营辛置煤矿竟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本建设结余资金挪用到生产上。这种作法是错误的,不能允许的。
动员内部资源,节省国家建设资金是当前各建设单位在反浪费斗争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也是各建设单位应该经常注意的问题。因为动员内部资源的目的在于合理地使用国家建设资金,发挥资金的效果。为此,建设单位不仅要积极处理现有的内部资源,而且要在日常工作中采取各种措施避免造成企业内部资源过多的现象,因为企业内部资源过多本身就是对国家建设资金的浪费。
(原载山西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海上围捕蒋贼军
五月二十日拂晓前,在离福建省海澄县第六区白塘乡不远的海面上,驶来了一只蒋贼军的木船。船上下来了四个人。他们趁着夜色偷偷地向岸边游过来。一会儿,这四个人手握着美国造的左轮枪爬上了白塘乡的沙滩,企图进行骚扰破坏活动。他们刚一上岸,就发现我海防戒备非常严密。这些蒋贼军没敢继续前进,就立刻跳进海里去找他们的木船。可是那只木船却已不知道漂到哪里去了。
黎明时,这四个蒋贼军在白塘乡到新厝乡之间的海面上浮水游泳着。他们碰到了从汕头开到厦门去的一艘商船。船上的六个船工听到这四个蒋贼军喊救命,以为是遇难的渔民。当商船驶近这四个蒋贼军的时候,这些蒋贼军就用枪威胁着要爬上船,并强迫船工要把他们送到蒋贼军盘踞的东碇岛去。船工们知道他们是蒋贼军,就拿起船上的木柴、木棍向他们猛打起来。舵工曾两唤举起斧头对准一个快要爬上船来的蒋贼军砍过去,可是斧头柄太短,没有砍着,这个蒋贼军就开枪把曾两唤打伤了。
敌人终于被赶跑了。船工们预料他们在海里一定跑不远,就靠岸报告了当地政府。中共海澄县六区区委书记郭联炉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沿海各乡的民兵下海围捕,并且根据潮水的流向和时间,在镇海乡附近的海面上,布置了一个围捕圈。
民兵们在海上撒下了天罗地网。镇海乡的党支部书记、民兵指导员黄南山带着六个民兵,驾一条船从镇海出发了。四把桨一起一落,船飞快地向东驶去。半个钟头以后,划尾桨的黄九计发现远远的海面上有三个黑点。大家更加起劲地划着桨向黑点驶去。越划越近了,黄南山肯定:这就是要找的敌人。他对大家说:“大家要听指挥,不许乱开枪,一定要抓活的!”黄南山和大家研究了抓敌人的办法,决定除了黄南山以外,其他六个人都隐蔽在舱里,听命令行动。
黄南山在船上站起来。已经能清楚地看见敌人了。这三个蒋贼军看见黄南山就狡猾地说,他们是从东碇岛来找解放军的。黄南山向他们讲解了人民解放军宽待俘虏的政策,要他们把枪交出来。这三个蒋贼军听见要先交枪,都不响了。黄南山一声口令,伏在舱底的民兵端着枪站了起来,枪口瞄住这三个敌人,喝一声:“不许动!”这三个蒋贼军吓得连忙高叫:“不要开枪,不要开枪……”。
三个敌人被缴了械,抓上船来做了俘虏。另一个蒋贼军也被白塘乡的另一支民兵队抓住了。
这四个蒋贼军都是金门岛上蒋贼军十九师二零六团的搜索兵,他们是专门被派到大陆上来进行骚扰和破坏的。他们的名字叫李郭国、陈初明、陈明兴和周梦武。(新华社)

长江水势渐涨中下游各地积极准备防汛
最近十来天内,长江流域大部地区连续阴雨,长江水位渐有涨势。湖南、江西两省沿江滨湖各县开始防汛;湖北、安徽和江苏等省防汛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长江中游水陆交通线上,轮船、汽车正把防汛期间所需的粮食、麻袋、草包等器材、物料源源运往各个防汛堤段。长江下游安徽、江苏两省沿江重要堤段的防汛电讯检修装置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
长江进入汛期以来,各地水情比较平稳。六月中旬起,长江南岸地区接连降雨,湖南、江西两省有些地区形成暴雨。长江从四川省宜宾到江苏省江阴一线,水位普遍上涨。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八时,武汉关长江水位上涨到二二点三八公尺。洞庭湖水系、鄱阳湖水系水位大都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
现在,湖南省滨湖各县已有十五万多人走上防汛工地,进行险工加固,抢修子埝和洪道疏浚等工程。江西省北部信江、饶河、修水、锦江等,六月二十日左右都超过历年最高洪水位,沿河人民搏斗了好几昼夜,已战胜今年第一次大洪水。目前正在检修堤防,防御洪水再次袭击。湖北、安徽和江苏等省沿江滨湖地区人民,正在加紧检修堤防。湖北省在许多重要堤段上修筑了子埝,修补了堤埂,准备了大批的防汛预备土。安徽省安庆专区已动员民工二万四千多人上堤,芜湖专区已组织好五万民工。沿江各地数百只木船往来不停地运送防汛器材,省里并抽出三十多人到各地检查防汛工作。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整编工作告一段落
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机关的整编工作已告一段落,初步计划从原编制工作人员中,减少百分之四十七以上,接近一半。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的整编方案,除个别单位外,都已制定出来。各机关在制定方案时,一般都从各机关的具体情况出发,因此,有的机关减得多,有的机关减得少,个别机关还增加了人。如中共中央办公厅所属单位初步计划减少原编制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中共中央各部委,如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单位,计划平均减少原编制人数的将近一半;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等单位,由于工作需要,减得很少或基本上不减;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是个新成立的机构,现有人力和工作任务不相适应,还增加了一些人员。
中共中央直属各机关的整编工作,一般都是先研究业务,明确职责和工作方法,然后考虑机构和确定人员编制。许多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都很重视这一工作,能亲自动手分析研究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并发动群众或活动分子深入讨论。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领导人,贯彻中央整编方针的决心很大,向所属各单位的负责人反复说明整编工作的重大意义,打通某些工作人员的抵触思想;并和各单位负责人一道具体计算工作任务,研究要设什么机构,要多少人。中共中央办公厅有的局,开始时没有很好发动群众,没有仔细研究业务,就制定出从原编制人员中减少百分之四十六以上的方案,可是很多人不同意,提出很多意见;后来经过局的领导人重新作了动员,进一步发动群众,深入研究,结果减少的人数提高到占原编制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新华社)

甘肃派五个勘查队寻找煤矿
甘肃省工业厅最近派出了五个煤田勘查队,前往定西、临夏等地区勘查煤矿。这些勘查队到达目的地以后,一方面要为有关单位寻找一些适合建设小型矿井的煤矿资源;一方面还准备寻找一些可供今后详细勘探的矿产线索。现在,这些勘查队在各地开始了坑探、槽探、巷探和浅井探等工作。在庆阳专区的一个队,已经在环县附近发现煤质很好的煤层。(新华社)

西安试制捷式收割机成功
西安农具研究所在五月上旬试制出第一批捷克斯洛伐克式的畜力收割机,经过实地试验,证明性能良好。
这种收割机比较轻巧,成本也较低。最近在陕西省武功等地试验,由一人驾驶,用两头中等牲口牵引,平均每小时可以收割小麦六亩以上。在试验过程中,这种收割机受到了农民的欢迎。(王建坤)

第一汽车厂锻工场安装机械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锻工场已经在六月一日开始安装机械。锻工场属于第一汽车制造厂热加工系统,是全厂开始安装机械的第六个工场。锻工场包括平锻、模锻、弹璜、热处理等四个部分,主要生产汽车上的曲轴、连杆和各种齿轮。在这里安装的机械,大部分是来自苏联的最新型的高级精装机床,其中平锻三寸钢料的平锻机,压力有五百吨。

江苏各榨油厂增产植物油
江苏省油脂工业全体职工到五月底止,已经为国家增产了三千八百六十六吨植物油。
江苏省油脂工业各厂由于注意提高出油率,每百斤油料的出油率平均都比一九五四年提高一点二斤。今年五月份花生仁的出油率达到四十二点二八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二点二六斤;大豆十二点九九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一点三八斤。从一月份以来,江苏省工业厅先后在扬州植物油厂、无锡合作油厂和黄桥油厂作了试验,肯定了六种主要操作方法。扬州植物油厂并把其中的“自动螺旋机菜籽操作法”运用在花生仁榨油的生产上,使干饼残油率长期稳定在三点七左右。黄桥油厂工人则打破了花生仁不适合木榨的说法,用菜籽操作法生产,使花生仁的干饼残油率由百分之八左右下降到百分之四点八左右;无锡合作油厂在试验中,总结了榨豆油的经验,使该厂干饼残油率稳定在百分之四点五以下。各厂通过试验,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最近,全省油脂工业在省人民委员会领导下,改进了工缴制度,统一安排了生产。扬州植物油厂等七个工厂正式开展了厂际竞赛,职工们正积极以贯彻提高出油率为中心,为超额完成生产一万吨油脂而努力。(本报驻南京记者)

浙江人民展开防洪斗争
浙江省金华、建德、温州地区近来连降暴雨,富春江、新安江、浦阳江、瓯江等主要河流,水势暴涨,金华地区的金华、兰溪等七个报汛站的水位全部超过警戒水位。龙游、兰溪、建德、桐庐等沿江城乡已遭到洪水侵袭。当地党组织和人民政府正领导群众与洪水斗争。十九日晚,兰溪县组织了一千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工人、城市居民冒雨抢险,在堤上加了一万多条麻袋,使五万亩稻田免受水灾;金华和义乌两县都发动群众进行了抢救。
浙江省人民委员会于六月二十一日召开了防汛紧急会议,研究了当前部分地区发生洪水的严重情况,并确定抗洪、防洪的紧急措施。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工作人员迅速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运用当时当地一切可能运用的船只、木排等器材全力投入抗洪斗争。会后由省级机关抽调一批工作人员组成抗洪工作队,第一批工作队已于当晚赶往金华地区指导防洪工作。(本报驻杭州记者)

湖北棉区使用药械防治棉虫
湖北省各棉区普遍使用药械防治棉田害虫。荆州、黄冈、孝感三个专区一共购进了九千架鼓风式喷粉器,同时还修理了旧有的喷雾器。襄阳专区随县、襄阳等五个产棉县调拨了一千一百多架喷雾器租给农民使用。浠水、嘉鱼、新洲等很多县,都在技术传授会上传授了使用“六六六”粉剂治虫的方法。农民治虫的积极性很高。浠水县城关区以妇女为主,组织了七十个除虫小组。汉川县白鱼乡因为农民大力防治,已经有三千六百多亩棉区除治了虫害。(袁军)

新疆各垦区棉花生长良好
新疆生产建设部队今年种植的十四万九千多亩棉花,普遍生长良好。今年各垦区气温较往年正常,对棉花生长十分有利。据玛纳斯垦区某部记载,棉花出苗比一九五四年提早了十五天,现蕾期比一九五四年提早二十天,到六月中旬,全部棉田已中耕二次,最多的达三、四次,追肥、浇水一次。现在棉花长得枝叶茂盛,植株一般高达十五到三十公分,生长出七到八个花蕾、六月中旬,大部地区开始进行棉花脱裤腿工作,这一工作预计月底可全部结束。
(本报集体通讯员生产战线报编辑部)

山东农民争取秋季超额增产
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正积极领导农民研究当地各种有效的增产措施,争取秋季超额增产粮食十五亿斤。到六月中旬,据十个专区(缺文登专区)和淄博市的统计,已计划增种高产作物地瓜三百四十二万多亩。玉米三百十五万亩。还计划增种晚谷、旱稻、马铃薯等作物,莒南、费县、平邑、沂水、郯城等县,已增种了玉米、马铃薯等三十三万三千多亩,惠民专区已栽上甘薯三十多万亩。该区水利条件较好的桓台县,还在麦田里套种了玉米、谷子等二十万亩。(张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