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钢大孤山铁矿已全部用各种机械来进行开采工作。这是大孤山露天矿贮矿槽的外景。

胡志明主席等访问国营北京南郊农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胡志明主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黎文献、潘英、阮文煊、严春庵、雍文谦、范玉石,在二十八日上午访问了国营北京南郊农场。
陪同胡志明主席访问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礼宾司司长柯华。
胡志明主席受到农场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农场场长郭子清向贵宾们详细地介绍了农场的情况。这个以畜牧为主、农牧结合并适当发展园艺的农场,拥有土地面积达二万三千亩。这里过去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时修造的一所弹药库和一片荒芜的原野,一九四九年创办了农场。胡志明主席对农场土地的利用和管理、家畜的养育和职工生活情况提出了许多问题,都得到郭子清详尽的解答。
胡志明主席等到机械场,参观了农场的三十多种农业机器,农场副场长李振荣把这些机器一一向贵宾们作了介绍。李振荣曾作了六年女拖拉机手,一九五二年被提拔为副场长。
在养牛场和养猪场,贵宾们特别有兴趣地看到了这里饲养的品种优良的肥猪,其中最大的有八百多斤重。这个农场共饲养九百二十八头牛,一千三百多只猪。
最后,胡志明主席等乘车走了八里的路程来到了农场的一个作业站。他们冒着炽热的太阳,参观了联合收割机收割小麦的情形。郭子清告诉胡志明主席,每架联合收割机一天能收割二百亩小麦。
在离开农场时,胡志明主席祝农场获得更大的成就。

毛主席电贺桑布六十寿辰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致电祝贺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六十岁寿辰,电文如下: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当您六十岁寿辰之际,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我个人向您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为欢迎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代表团访问我国
越南大使黄文欢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在二十八日晚出席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黄文欢举行的盛大宴会。这次宴会是为了欢迎胡志明主席和他所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而举行的。
出席今晚在北京饭店新楼大厅里举行的这次宴会的中外人士共有一千多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长征、黎文献、潘英、阮文煊、严春庵、雍文谦、阮维祯、范玉石都出席了宴会。
下午七时四十分,胡志明主席同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进入会场。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越南人民歌舞团的两位女团员向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献花。
宴会开始,乐队奏中越两国国歌。
黄文欢大使首先起立致词,他说:“今天我们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欢迎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毛泽东主席特地光临这次宴会,使我们感到万分愉快和荣幸。”他提议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越南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接着,毛泽东主席致词说:
“我提议:
为了中越人民亲密的友谊,
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了胡志明主席和他所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
为了胡志明主席的健康,
为今天宴会的主人——黄文欢大使的健康干杯!”
胡志明主席举杯致词说: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提议:
为越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为越南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人民的团结,
为越南人民和东南亚爱好和平国家人民的友谊,
为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亲密的朋友、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致词开始和结束时,大厅里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宴会上,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副总理和黄文欢大使先后起立,举杯祝中越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员的健康。
宴会结束后,越南人民歌舞团表演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今晚,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彭真、李维汉,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陈毅、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龙云,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各办公室主任罗瑞卿、林枫、薄一波,各部部长谢觉哉、钱瑛、章乃器、曾山、叶季壮、王鹤寿、黄敬、张霖之、陈郁、蒋光鼐、沙千里、滕代远、廖鲁言、梁希、马文瑞、杨秀峰、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李克农、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章伯钧,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各办公室副主任,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代表,北京市副市长,首都科学、教育、文艺、宗教、新闻界人士。
出席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印度大使赖嘉文,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葛鲁特纳,匈牙利临时代办麦迪克,波兰临时代办马伊曼,苏联临时代办罗迈进,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南斯拉夫大使馆一等秘书达科维奇。
正在中国访问演出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在宴会上吕厚民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工业基本建设也必须节约
在基本建设方面,不但非生产性建设必须大大减少投资,降低标准,而且在生产性建设即工业基本建设中,例如工厂、矿山、铁道的建设,也必须厉行节约,克服浪费。工业基本建设的规模巨大,占用的投资很多,若干工程项目动辄需要上千上万元的资金,建设中任何一个环节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严重的浪费。因此,在这方面严格注意节约具有重大的意义。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同志在六月十三日所作的关于“厉行节约、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报告中指出:“工业建设中的主要生产部分(主要车间、主要设备)应该先进,但过高的厂房标准也要削减。附属车间必须从企业的专业化和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结合的原则出发,可减的就减。铁路、公路的设计标准和造价也应根据不同情况尽可能降低。”每一个建设单位都应该根据这个方向,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精打细算,从各方面和各个环节上努力贯彻节约的方针。
有人认为,工业基本建设的计划已经反复审订,不可能改变了,否则就会影响各方面的平衡和五年计划的进度。果真不可能吗?请看下面的例子:今年第一季度,国营和地方国营纺织部门,重新研究了五年计划的投资,在不影响五年计划进度的原则下,停建和缓建了一些工程,减少了一部分预备费,就节约了七亿元资金。第一机械工业部根据产品平衡和更有效地发挥设备潜力的原则,将两个车辆工厂的产品方案修正了一下,使它们分别专门生产机车和货车,就节约了建设投资四千余万元。这说明一切工业基本建设,在国家的计划需要和全国平衡的方针下,慎重地研究和审查每一个单位的产品方案、设备生产能力、建设发展远景,就可以从很多方面发掘节约的潜力,在建设一开始的时候就能避免浪费。
有人认为,有些工业基本建设的设计已经定了,有些工程已经局部开工了,节约已经晚了。果真晚了吗?也请看以下的例子:重工业部二○一厂最近重新审查设计,停建了厂区食堂、事务调度室、木材堆置场,减少了不必需安装的设备和不急需购置的工具等等,可以在不影响建设的进度和生产的条件下节约三百万元左右。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原设计的厂房面积较大,最近经过精密计算,重新研究了机器的排列位置,就可以缩小厂房面积一千多平方公尺。而这两个工厂都是已经开始局部施工了的。这也说明了如果能根据节约精神,认真审查一切工业基本建设的附属车间和附属设备是否必要,主要车间的各种系数是否偏高,各种机器设备的配合是否合理等方面的问题,也可以从中寻找出很多节约的方法。
至于施工方面,可以节约的地方就更多了。首先,在施工以前做好施工准备,就可以在很多方面避免浪费,并保证工程的进度。其次,开工以后,从各方面努力保证均衡施工,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也是贯彻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例如:一九五五年全国建筑安装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如果能提高百分之一,那末,同样多的工人,就可为国家多创造价值四千多万元的工作量。再次,在每年或每项工程结束以后,做好收尾工作,保证积压的器材和资金不致浪费,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过去几年中,一些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积压的器材很多,结余的资金也不少,这些都是国家内部资源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后必须把这些资源充分运用到建设事业上来。山西省二十二个地方国营建设单位,今年确定运用的内部资源,平均为这些单位本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十四个国营建设单位确定运用的内部资源,为本年度投资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太原重型机器厂计划动用的内部资源,为该厂今年建设计划投资额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二。以上还只是山西省一部分工厂的情况,而国家在山西省境内的基本建设投资数在全国来说还不是最高的;如果全国每一个建筑单位都能积极运用内部资源,对国家资金当然是很大的节约。
不论是设计和施工,都必须节约使用钢铁、木材和水泥等建筑材料。在若干工程的全部造价中,建筑材料一般都占建筑总成本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在这方面注意节约,潜力也是很大的。过去,燃料工业部华北、华东等电业设计分局,把高压送电线的铁塔改用钢筋混凝土的架子,就可以降低三分之一的造价;其它能用水泥或钢筋混凝土代替钢铁结构的地方也很多。因之必须把节约钢材列为国家的技术政策之一。在施工方面,也应该加强和改进建筑材料的采购、运输、保管和使用工作。过去,这方面的工作是十分混乱的,例如新建拖拉机厂的材料场,根据去年十一月地方党委的检查工作小组的估计,每天损失材料约值二、三千元。这种混乱和浪费的情况,是必须迅速改变的。
在工业基本建设中厉行节约,除了要加强计划、设计、施工各环节的技术和组织管理而外,还应该加强各个环节的财务监督,整顿财政纪律,并严密地防止一切虚报冒领的违法行为。鞍山轧钢建筑工程公司作的一项回填工程,实际支出只有三十五万八千元,上报时却大大超过这个数目。炼钢工程公司承包的一项回填工程,用料的实际支出是七十九万五千元,上报时也多报了很多。这种多报冒领的行为,还能说什么节约呢?对这些违法乱纪的人员,必须给以应得的处分,才能维护财政纪律,贯彻节约制度。
总之,一切工业基本建设,在保证建设进度、保证主要厂房的质量、不减少必需的建设项目和不降低生产设备的技术水平的原则下,从计划、设计、施工各方面实行节约是完全可能的。一切工业基本建设单位的领导人员,必须深深地认识到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乃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法,必须紧紧掌握节约的原则。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从事基本建设的人员的迫切的期望。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见我文化代表团负责人
我文化代表团负责人拜访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文教部长和外交部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二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和副团长周而复。陪同受接见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在这以前,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和副团长周而复在黄镇大使陪同下,拜访了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副团长周而复和秘书长胡春圃在二十七日拜会印度尼西亚文教部长雅明。陪同前往拜会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当天下午,中国文化代表团人员在印度尼西亚文教部文化司副司长纳苏申陪同下,游览了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郑振铎和副团长周而复二十八日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陪同下,拜访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

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谈访问我国印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度访华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尼尔·库马尔·钱达先生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文化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是加强印度和中国两国人民间的文化接触的有益方法。
钱达先生说:“我带来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善意的和友谊的问候。”
他接着说:“我们印度人非常关切地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许多方面获得的进展。我们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看到这个伟大的国家内正在进行着的一些伟大的建设工作。我们已经看到许多使我们感动和鼓舞的事情,如果我可以这样说的话,我在这次访问中国的期间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你们知道,我们到这里来是来向中国人民介绍印度的音乐和舞蹈的。几个月以前,我们曾有机会欢迎一个类似的中国代表团到我国去,我们能够直接了解一些中国的音乐和舞蹈及戏剧,这是使我们非常高兴和荣幸的事。贵国代表团上次对印度的访问的确是启人耳目的事。我们看到许多中国和印度相同的事情。现在,我们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各处参观,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告诉我们说,他们也注意到他们在我们演出的节目中听到的印度音乐同这个国家的音乐有许多相似之点。
“我们这个代表团中的艺术家们有机会参观北京的音乐、舞蹈和戏剧机构,真是太好了,我相信,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将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因为我们两国的政府和人民都热烈希望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极密切的文化接触。我们是邻居,我们是好邻居,我们是好朋友,并且要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有更普遍的接触,则这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这对我们自己有益处,对印度,对中国和对世界都有益处。这个文化代表团是促成印度和中国两国人民的文化接触的方法之一,并且,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有更大的机会来派遣类似的代表团互相进行访问。”
钱达先生在回答一个关于他对中国的印象的问题时说,“我的头脑充满了各种印象。”他提出了三件事情,他说,这三件事情对他个人有着特别深刻的印象。
他说,“首先,中国街道,人行道,火车站,工厂,大学,房屋,以及我们曾经看过的其他地方都非常清洁。
“看到北京和我们所访问过的许多其他城市的街道非常清洁实在是使人感动的。我从来没有在亚洲的任何其他地方看到过这种清洁的情况。
“我应提到的另一件事是全国人民现在对运动和体育的强烈兴趣,因为一天到晚,你都可看到青年男女甚至年纪较大的人在参加运动和娱乐。这是一个很伟大的事情,因为,当然,大家都清楚知道,有健全的体格才能有健全的头脑,人民活动的这种了不起的发展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年青一代建设他们的国家的热情,因为,如果我可以这样说,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钱达先生在总结他对中国东北的印象、特别是对那里的工人的生活和他们的建设工作的印象时说:
“从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感到我们所参观的工厂的工人非常热情。他们在他们的工作中彼此竞赛。他们想在他们的工作中做得比别人好。我们看到一些工人宿舍和工人医院。房屋、院子和他们所居住的环境都十分清洁,这实在给我们以很深的印象。我不知道从前中国生活的情况,但是我所看到的人是愉快的、满足的,吃得很饱,穿得很好。
“我对于有这么许多妇女参加工业工作,甚至在造船厂和沈阳的自动风钻工厂工作,同样也感到印象很深刻。几乎在工厂的各个部门,我们都看到女工。我很愉快地得知女工们取得同样的工资和薪金,对女工们并不因为性别的关系而有所歧视。
“到处都在进行紧张的建筑工作。使我感到最为惊奇的是你们竟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起这样巨大的建筑物——例如,沈阳的那所大学。我们听说,那里的巨大校舍是在两三年内建筑起来的。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你们所以能够这样做,我想完全是因为工人们有一种切身的热情,他们受到了鼓舞,因为他们是在为他们国家的利益,为他们人民的利益,也是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工作。”
在谈到印度文化代表团看过的中国舞蹈和歌剧表演时,钱达先生说:这些节目“技术上很完善,表演得非常好”。他又说:“我们能够有机会看到梅兰芳和其他著名演员的表演,我们认为是一种特别的荣幸。”
钱达先生还告诉记者说,现在访问中国的印度著名学者拉古·维拉教授在沈阳发现了一些译成蒙古文的印度经文以及许多保存得很完整的梵文经典。
钱达先生提到了他注意到的中国庙宇和寺院同印度庙宇和寺院的许多相似之点。
钱达先生建议中印两国经常互派文化代表团,互办艺术展览会,并交换学者和学生。
他提到现在在印度学习的中国学生。他说,孟加拉大学的一个中国女学生在今年的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
钱达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代表团的节目指导马拉太博士。马拉太博士简短地介绍了印度训练青年艺术家的情况。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钱达先生说:“我们访问了许多我们在学生时代就知道的城市。我们的访问使我们衷心激动。我们将在你们好客的国家里再停留五六星期,还要访问一些其他的城市。我们希望我们将有机会再回到中国来重温我们在这次访问中留下的记忆和友谊。”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第六次演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度文化代表团二十八日晚在北京举行第六次演出。
首都四千多人今晚在劳动剧场再次欣赏了印度优美的艺术表演。自从他们在劳动剧场举行卓越成功的演出后,北京各界人民询问和盼望他们再次公演的电话,就接连不断地打到劳动剧场来。印度艺术家们从东北返京后,这种盼望他们演出的电话,更加频繁起来。当他们将再次在京公演的消息传出后,从二十七日清晨直到二十八日黄昏,前来购票的人始终络绎不绝。可是,戏票在二十七日中午一小时内就全部售完。
舞蹈家克·库蒂的表演,今晚再次把观众带进了奇幻多变而又有趣动人的意境中。他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曾向观众谢了七次幕。
今晚,印度艺术家们演出了包括流行印度各地的十三个舞蹈和音乐节目。其中有充满了快乐的幻想的提拉纳舞,柔和轻盈的卡塔克舞,优雅的纱里舞,快乐的曼尼普利舞和来自民间的兰巴第民间舞及那加族舞;有抒情的瑟路达独奏,嘹亮的萨朗基独奏,典雅的锡达尔独奏和快乐、豪放的各种民歌独唱。演出毕,一群北京青年艺术工作者走上台来向他们献花。这时全场起立,无数人拥向台前,鼓掌达数分钟,向印度艺术家们杰出的表演表示敬意。

印度艺术家们同首都各界人民游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今天,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贵宾们和首都各界一万二千多人,在中山公园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夜晚。
在社稷坛上空向四周伸展着的各色彩灯和悬挂在藤架上、长青古柏上的大小宫灯和亭榭、长廊上的彩色珠冠交相辉映。各色鲜花吐露出异香,无数舞圈飘扬出轻快悦耳的舞曲和歌声。在中山堂,“祖国的花朵”中的十多个小演员,在这里和印度的艺术家会见了。印度的艺术家们在昨天夜里看过这个电影,他们争着和小演员们交谈。
九时零十分,钱达团长、钱达夫人和全体团员带着小演员们由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陪同走出了中山堂参加了游园,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北京市市长彭真也参加了游园会。中山堂前游人舞兴正浓,贵宾们穿过了夹道欢呼的人群。
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贵宾们在中山堂前席地而坐,观看了少年儿童剧团表演的“打盅盘”。贵宾们又到西树林里欣赏了新疆舞曲——“美丽的祖国”。由中国杂技团表演的花棍、空竹和绳技,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伴随着民族器乐合奏曲的歌声,代表们穿过林荫道。希林·瓦吉弗达尔女士和克里希纳·库蒂先生走入舞圈和大家跳起舞来。在藤萝树下,贵宾们为木偶戏的演技吸引住了。当木偶秧歌舞演完时,印度优秀的歌唱家德巴布拉塔·毕斯瓦斯用中国话连呼:“再来一个”!钱达团长、钱达夫人和许多团员走到后台,看木偶演员表演木偶的情景。贵宾们最后观看了“狮子舞”,他们连呼“精采,精采”!并向演员们致谢。
印度文化代表团一行在走过最后一段人群聚集的场所时,他们向游园的人们握手告别。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招待钱达夫人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先生的夫人和七位女团员,二十八日上午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欢迎她们而举行的茶会上,同首都的妇女儿童工作者和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妇女代表们愉快地聚会在一起。
十时,主人们热情地迎接贵宾们的到来。在充满了欢乐和友谊的空气中,开始了亲切的交谈。她们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谈到中印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谈到中印两国的文化和艺术以及两国妇女和儿童的生活,她们甚至像最亲近的朋友一样闲话家常。
茶会上,古尔·巴丹女士、阿·古哈女士、苏里亚穆基·德维女士和米拉·查克拉瓦蒂女士等表演了舞蹈和歌唱,主人们为她们柔和优美的舞姿、动人心弦的歌声一再地鼓掌。
中国的女艺术家们李再雯、新凤霞、刘淑芳等也为客人们作了精采的表演。
茶会结束时,宾主们热情地相互签名、合影留念。新凤霞将一把精致的小扇子送给古哈女士,古哈女士从手上取下一对漂亮的红手镯送给了新凤霞。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还送给了贵宾们一些有关新中国妇女儿童的杂志和画报。
快到下午一时了,宾主们才依依不舍地握手告别。

南斯拉夫首任驻我国大使波波维奇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弗拉吉米尔·波波维奇在二十八日早晨乘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
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南斯拉夫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和全体馆员也到车站欢迎。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开始工作
新华社成都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二十四日邀集四省边境藏、回民族头人、喇嘛、阿訇等四十多人,在阿坝举行座谈会。工作团副团长张承武介绍了工作团在边境地区的任务。他说,解放后几年来,四省边境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工作团将配合四省边境的党委和政府,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和团结同人民群众有联系的领袖人物,进一步深入地宣传民族政策;协助各地政府加强民族团结的工作;并配合各地政府有计划地、逐步地进行可能和必要的生产建设工作。阿坝人民政府的几位藏族委员和寺院的喇嘛、阿訇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要积极支持和协助工作团工作,使四省边境人民像亲兄弟一般的团结起来,共同建设美好的生活。
在此以前,工作团已接见和访问了边境地区的藏族头人、寺院的喇嘛、阿訇三十多人。工作团同他们就民族团结和边境地区的商业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被访问和被接见者并向工作团提供了许多边境地区的情况。

被泰国驱逐的难侨一批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一批被泰国政府无理驱逐出境的归国难侨二十五人连同其家属十三人,于二十三日晚乘“海皇”号轮船抵达汕头。当地侨务机构对这些难侨已给以接待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