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洛托夫在旧金山举行记者招待会
答复有关国际局势的问题
新华社讯 塔斯社旧金山二十六日电:六月二十五日,维·米·莫洛托夫举行记者招待会,会见在旧金山的美国和外国记者,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以下是记者的问题和维·米·莫洛托夫的答复:
问(路透社记者保罗·兰金):莫洛托夫先生,你是否建议在日内瓦会议上对德国问题作实质的讨论,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你对于德国重新统一的可能性的看法以及你关于德国中立化的任何建议?
答:你们都清楚知道,苏联是赞成德国的重新统一的。当然,我们赞成的是在和平和民主基础上的统一。至于日内瓦会议,你们知道会议的议程将由各国政府首脑自己商定。我们大家都将怀着极大的兴趣等着瞧会议将怎样地讨论这一个或那一个问题,其中特别是兰金先生刚刚谈到的那个问题。
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华尔特·凯尔):外长先生,四国政府是否十分明确地理解日内瓦会议至多只开一个星期?
答: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时限问题曾进行了讨论,并且已经商定事先不应规定任何期限。会议本身将说明需要多长时间。
问(“纽约邮报”记者约瑟夫·拉希):外长先生,你在星期三的演说中说联合国组织有责任尽早解决台湾问题。这是否意味着,如果联合国作出一个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不一致的决议,苏联是否愿意遵守这样的决议?
答:联合国很清楚地知道它在解决这样一些具有国际意义的问题方面占有的地位。至于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问题,我相信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关于中国和美国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是极为重要的。这种谈判是有用的,是有利于巩固和平的。而巩固和平是各国人民所希望的。
问(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波林纳·弗雷德里克):外长先生,日内瓦会议将讨论台湾问题吗?
答:我已经说过,没有为会议拟定任何议程。这是应由各国政府首脑亲自来决定的事。
问(华盛顿“明星报”记者加奈特·霍尔纳):关于杜勒斯先生昨天谈到的美国飞机被袭击的事情,你能告诉我们什么消息吗?
答:杜勒斯先生昨天告诉我这件事情。这对我还是新闻,在这方面昨天我还没有什么消息。我一接到任何消息,就一定同杜勒斯先生联系。
问(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爱德华·摩根):部长先生,你觉得这星期在旧金山在促进东西方谅解方面获得了成就吗?如果获得的话,是什么成就?
答:我觉得,由于所进行的各种会谈和接触,旧金山集会是获得了积极的结果的。在这方面,很难指出任何具体问题来,因为会谈和接触中所涉及的问题很多。
问(“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记者查默斯·罗伯茨):西方的部长们似乎采取这种态度:在日内瓦将不努力在实质问题上达成协议,而只为将来的谈判安排程序。这种态度可以为苏联接受吗?
答:我可以说,人们正对日内瓦会议表示各种各样的看法和希望。但是这到底只是政府首脑们自己的事,他们应该自己讨论和决定这些问题。
问(美联社记者弗兰克·卡本特尔):莫洛托夫先生,你对杜勒斯先生昨天的发言反应如何?
答:杜勒斯先生说明了美国的态度。在这以前两天,我说明了苏联的态度。这就是我目前所能作的回答。
问(伦敦“每日镜报”记者阿·麦兹尼克):部长先生,苏联是否准备向联合国正式提出台湾问题?
答:这个问题目前没有讨论。
问(来自马德拉斯的印度记者克里希纳·巴拉拉曼):你是否愿意告诉我们你对福摩萨地区目前的军事局势的估计。你认为这种局势在恶化下去,还是没有恶化?
答:在我看来,台湾——你称它为“福摩萨”——地区的局势充满了军事性质的危险,即破坏和平的危险。我认为,目前的局势并没有恶化。但是危险却并没有消失。
问(外交政策协会维拉·迪安夫人):莫洛托夫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你所建议的欧洲安全体系的详细内容,以及这种体系同比内先生关于地区性安全体系间的区际协议的建议相似的程度?
答: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苏联在去年年初提出来的。这个建议的实质是:这种体系应该保证欧洲各国——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有什么不同——的安全。此外,目前,德国的两部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可以参加这种体系的。德国统一以后,将由统一的德国参加这一体系。这一体系同比内先生的建议有多大的不同还需要研究。苏联关于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欧洲的军事集团问题,某些国家针对其他一些国家而结成的军事集团的问题。这个建议的目的,就是保证欧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拉里·利苏埃尔):部长先生,布尔加宁总理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去日内瓦吗?
答:是的,当然啰。
问(“纽约时报”评论员詹姆斯·赖斯顿):先生,请允许我向你提两个问题。第一,据我们看来,苏联政策,特别是对南斯拉夫、奥地利和德国的政策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国内现在对这一点很感兴趣。这种改变应当怎样解释?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当你说你赞成德国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的统一时,我们能不能由此而认为你的意思是说要扩展现存于东德的制度呢?
答:我将简短地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如果赖斯顿先生仔细地研究各种事件的过程,他将可以看到:最近苏联采取的外交政策的措施是苏联一向执行的巩固和平的外交政策的一贯发展。
现在谈你的第二个问题。苏联在提出它的重新统一德国的建议时认为,不应该把现存于东德的政权扩展到统一的德国,正像不应该把现存于西德的政权加以扩展。至于一个统一的德国将拥有哪一种政权的问题,这是一个由德国人民自己通过自由的全德选举来解决的问题。
我们的时间只有半小时。我们已经利用了这一段时间。我谨对你们的注意表示感谢。
问(路透社记者保罗·兰金):你提到一个包括所有欧洲国家的欧洲安全体系。你是否同意阿登纳博士的建议,同意美国和加拿大也作为一个享有全部权利的成员参加这个安全体系?
答:我们已经表示了我们的意见:我们心中毫不怀疑,美国可以参加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如果它愿意的话。
最后,记者们对记者招待会表示感谢。

西伦凯维兹和尼赫鲁发表联合声明
据新华社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二十五日下午在华沙签字。
签字仪式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签字后,尼赫鲁和西伦凯维兹在热烈的鼓掌声中亲切握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二十七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二十五日在华沙签署了一个联合声明。
声明说: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应波兰政府的邀请访问了波兰。尼赫鲁总理在访问华沙期间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和波兰政府其他人员进行了会谈。这些会谈表明,两国政府都怀着和平的愿望和维护和平的意志。会谈涉及两国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以及与两国有关的具有国际意义的广泛问题。在讨论的问题中还有印度支那问题;正如以前波兰和印度在朝鲜国际委员会中合作一样,在印度支那,波兰和印度在国际委员会内合作。两国总理欢迎两国为了和平、为了用协商办法解决困难问题而进行的这种合作。
波兰和印度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向是友好的,它们之间没有任何争端和问题,最近时期,我们两国之间缔结了有助于发展相互贸易关系的贸易协定。两国总理表示希望,这种关系今后将在两国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发展,并且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将有进一步的联系和合作。
两国总理完全确认并采纳已经为许多国家所接受的五项原则,并且将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实行这些原则。这五项原则是:
一、互相尊重彼此领土的完整和主权;
二、互不侵犯;
三、互不借任何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性质的理由干涉内政;
四、平等互利;
五、和平共处。
两国总理对印度支那的局势和印度支那国家在执行日内瓦协定时所产生的新的困难特别表示不安。他们认为:为了印度支那和平以及整个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各有关国家完全履行日内瓦协定和按照协定的规定举行选举是极其重要的事。这样,东南亚这些国家的独立才能有保证,它们的相互关系才能建筑在健全的基础上。
两国总理对他们能够进行当面的会谈和就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表示满意。他们相信:会谈的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关系,从而也将有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

莫洛托夫离旧金山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旧金山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二十六日晚间离开旧金山经纽约回苏联。同他一起离开的有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
苏联参加联合国纪念会的代表团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领导。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经济战线上的巨大成就
周修庆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共和国的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在军事上赢得了辉煌的胜利,而且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发挥高度的爱国主义劳动热忱,积极医治战争创伤,使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经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起来。
越南是一个土地肥沃、物产富饶的国家。但是,过去在法国殖民者和国内地主阶级的统治下,人民的生活极其穷困。八月革命以前,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地主阶级和法国殖民者占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土地;而占越南总人口约百分之九十的广大农民只占有约百分之二十五的大部分是贫瘠的土地。越南全国四百多万农户中,无地或少地的即占过半数——二百一十二万三千二百多户。地主和法国殖民者每年从农民手中榨取去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收获物。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改善农民情况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一九四五年以来,人民政府陆续颁布减租、减息法令,一九五三年五月,胡志明主席又发布命令,没收原属于法国殖民者和越奸的土地以及征收无主的土地,并把这些土地暂时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这些措施都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根据越南劳动党的土地改革纲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通过、并由政府颁布了历史性的土地改革法。一九五四年初,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农村地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始实行土地改革,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据统计,经过七期减租和三期土地改革,在越南北部已有五百六十七万人口的地区减过租,一百九十八万人口的地区完成土地改革。
经过土地改革后的农村,地主阶级的政治威势已被彻底打垮,农民做了自己土地的主人,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且在日益提高。农村中普遍地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和平恢复后,越南的农业生产进一步地提高了。土地的耕种面积逐年扩大,农作物产量日益增加。今年,越南红河左岸区单是太平省一省,夏稻的耕作面积就从二万公顷扩大到八万三千多公顷。在河内市郊,那些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每越亩(一越亩合中国五亩半)产量不到二百公斤的稻田,今年的产量达到了七、八百公斤。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六月三十日颁布的关于鼓励农业生产的十项政策,是促进农业生产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五五—五六年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把粮食生产量恢复到战前水平。这个任务的胜利完成,将大大地促进越南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对越南工业的发展,也将提供有利的条件。
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发展工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革命胜利以前,越南虽然拥有大量矿物和农业原料,但由于法国殖民主义掠夺的结果,工业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只有采矿工业和个别的加工工业部门得到了某些发展。抗战时期,人民政府在丛山密林、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发展了自己的工业,建立了国防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和化学工业、制药工业等若干部门,保证了抗战的需要,并适当满足了广大人民生活的要求。人民政府积极发展肥皂、火柴、制糖、制盐等同日常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工业生产,并大力扶助和发展手工业生产,基本上解决了消费品问题。好久以前,政府就计划并已着手恢复和扩大在战时遭到严重破坏的水泥工业、玻璃厂和纺织厂,并计划建设新的水力发电站,大大增加越南发电站的总能力。今年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开始扩建和新建一批国营工厂,其中包括磷酸盐制造厂、造纸厂、机器修理厂和火柴厂等。巨大的鸿基煤炭企业在解放后收归国营,立即开始恢复生产,产量迅速提高。
越南民主共和国对私营工业也加以照顾,以信贷、订货、供给原料、推销成品等方式,帮助和指导它们发展小型工业。
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是在为自己、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生产和斗争着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抗战起到今年二月止,工人们先后提出了四万五千件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涌现了一万二千四百六十六位劳动模范。他们在生产战线上不断地创造了优异的纪录,大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适应长期抗战和整个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的需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很重视交通运输业的恢复和发展。到一九五四年年底,越南民主共和国地区的公路已大部恢复通车。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自和平恢复以来已修复公路一千二百多公里;加上战争后半期就已在解放区内恢复了的三千多公里,现在能通车的公路已有四千四百多公里。铁路方面,联接越中两国的河内——睦南关铁路已于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车。今年将再修复河内——老街、河内——南定两条铁路。此外,今年还将修复一百六十七座桥梁(这等于一九五四年修复桥梁数目的五倍多)和五十五座火车站。越南民主共和国并正在有计划地恢复海运和内河航运事业。目前,十七纬度线以北的一千五百多公里的内河航线已经全部恢复。
在国家财政工作方面,抗战初期入不敷出、货币贬价、物价不稳的现象已经消除。由于工农业生产增加,国营企业发展,同时采取了精简国家机构——结果是节省了国家机关行政经费的开支——和改进税制等一连串措施,到一九五三年初,国家的收支已能平衡,物价也稳定了。这对越南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致力于发展国内、国外贸易。国内贸易方面,市场日趋活跃,米、布、盐三种主要商品的流通量大大增加。国营和私营商业相应地有了发展;调整工商业的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果。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物资交流日益增加。在今年头三个月,河内和各省交流的货物比之一九五四年最后的三个月增加了三倍。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关心恢复北越和南越两个地区之间的正常通商关系,并作了很多的努力。
在对外贸易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首先和兄弟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几年来,和各兄弟国家交流的货物有了很大的增加。今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贸易合同的货物交换数额比之一九五四年增加了三倍。对中国输出的增加,换得了大批机器、化学原料和日用品等。这种贸易不但有助于发展和平经济,而且也有利于改善人民的生活。
越南劳动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一向关怀劳动人民,并适应经济的发展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改善工农业中的劳动条件。工人和职员们每天工作八小时,每年并有工资照发的十五天休假,还享有公费医疗。人民政府规定女工和童工获得“同工同酬”。政府并创办疗养院给工人休养。工人学习政治和文化的问题也得到重视。此外,政府还着手解决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失业问题。单在河内等几个新解放的城市,在今年五月份前,已有四万五千名失业者获得了职业。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恢复和建设国民经济的事业得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热情支援。胡志明主席六月二十六日在中国北京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在我们进行国家建设的事业中,我们得到苏联、中国和其他许多友好国家大力的支持。这种宝贵友谊的支持,成为鼓舞我们不断前进的重要力量。”

胡志明主席参观北海幼儿园时同孩子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闭幕
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总结纪念会的意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旧金山二十七日讯:六月二十六日,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隆重地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
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在会议开始时简短致词。
在会议上致祝词的有联合国大会前几届会议的主席: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墨西哥外交部长纳孚、伊朗外交大臣安迪让、菲律宾代表团团长罗慕洛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
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说道,很大一部分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都希望他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总结纪念会的意义。因此,他作了如下发言:
“一、在联合国成立十周年聚集在旧金山的参加纪念会的全体会员国都重申了它们欲免后世再遭战祸的共同决心。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六日以来的十个年头已经使各国人民这个普遍的愿望具有了新的意义和紧迫性;因为他们知道,用现在他们所掌握的武器进行的另一次大战将会给人类带来惨不堪言的灾祸。他们的目的是按照宪章明白的条文以安全、正义和善邻之道为基础的和平。
二、他们再次宣布他们共同忠实于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他们认识到,持久和平的希望在于各国在它们彼此的关系中贯彻这些宗旨和维护这些原则到什么程度。
三、他们重申他们决心要作出新的努力依照联合国宪章的要求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俾免危及国际和平、安全及正义,并和平和友谊地相处。
四、他们保证要同样地努力寻找能够使各国有较大程度的安全并使世界不受原子毁灭威胁的裁军计划的协议。他们宣布他们深信各国决心把这样从军备负担方面节省下来的资力移用来改善各地人民的生活。”
范克里芬斯的这一发言得到全体代表一致鼓掌赞同。
联合国纪念会到此闭幕。

世界和平大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和平大会六月二十六日举行了全体会议。苏联作家法捷耶夫担任主席。
第一个发言的是罗马尼亚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洛塔·拉达齐亚努教授。他在发言中斥责了美国企图干涉罗马尼亚内政的打算。他并且指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利益要求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英国社会活动家蒙尼卡·费尔顿夫人指出,四国政府首脑即将举行会议的决定是世界各国人民顽强努力的结果。她说,但是,现在当这个会议已经成为现实的时候,和平保卫者就应该展开斗争,争取和平共处和相互谅解的思想获得胜利。
澳大利亚代表杰西·斯崔特夫人在发言中指出,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建立一些威胁和平的军事集团,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粗暴破坏。她指出,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也是严重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事例之一。
意大利参议员埃米略·塞伦尼在发言中谈到了意大利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巨大规模。一些以前站在斗争之外的政治家和议会人士也开始参加了这种斗争。塞伦尼接着又谈到法国议员伐隆在二十三日发言中提出的在中欧建立中立国家的主张。他说,在意大利,这种计划也有人提出来了,并且还得到著名的政治家帕里的支持。塞伦尼说,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保障欧洲的安全,动员各国的舆论,不使四国会议遭到破坏。
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德布—布里德表示,希望世界和平大会能够就德国问题表示意见。他说,我们应当采取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的实际决定,我们应当准备舆论以造成信任的气氛。
以观察员身分出席大会的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委员贾普利说,他是对和平运动长期抱着慎重态度的那类人之一。他在发言中赞成欧洲国家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团结,反对美国干涉欧洲国家内政。他号召欧洲国家的和平力量广泛地团结起来。
英国科学家贝尔纳教授指出,美国公民被阻止参加和平大会,是因为有人企图避免一种危险:恐怕美国公民听到关于建立和平的道路的建议。贝尔纳接着着重指出,和平拥护者的最迫切的任务是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他说,我们相信,世界绝大多数的人们在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上是同意我们的。这里有人说我们谴责一方,而没有谴责另一方。我们回答说,我们谴责拒绝表示决心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并且实际上反对缔结禁止这种武器的协议的任何一国。
接着,苏联作家爱伦堡发言。
爱伦堡指出,在某些国家里,十分有势力的人们企图延续甚至加强不信任的气氛,并且为即将举行的谈判造成困难。某些政治家的意图是令人不安的,他们企图使即将举行的谈判丧失谈判所应有的性质,预先提出各种要求。
爱伦堡说:某些政治家硬说,西方的军事联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共产党人深信共产主义最终胜利”。爱伦堡说:是的,我们苏联人相信未来是属于生产工具不为私人占有的社会的。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世界观威胁着任何一个国家呢?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共产党员说过,为了使某一个国家过渡到更高的社会发展阶段,就需要发动战争,而是相反,所有的共产党员过去和现在都一直认为,破坏物质和文化财富的战争是阻挠社会进步的。
爱伦堡接着指出,同北大西洋集团不同,在华沙所建立的国家同盟是对一切国家都开着大门的,如果英国或者法国要参加,它们是不会遭到任何反对的。北大西洋公约是一个永久性的组织,而华沙条约则是在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建立起来后就要被废除的。爱伦堡着重说,我们一直反对把世界分裂为两个军事集团。我们一直主张建立集体安全,主张一切国家和人民进行合作。
他说,这是希望欧洲和平的人的唯一出路。
爱伦堡接着谈到苏联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善意的感情。他说,苏联人民希望和他们在各方面合作,我们希望在组织欧洲集体安全方面也同他们合作。现在是终止“冷战”的恶劣传统的时候了,是共同工作、会晤和友好的时候了。
爱伦堡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说,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撤退占领军,将有助于德国问题的解决,为了使德国统一成为可能,必须放弃要德国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企图。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主张建立这样一个统一和自主的德国:在这个德国中德国军国主义不会再起。苏联将尽一切力量促进这个统一。当然,德国的统一应该通过自由选举来实现。
爱伦堡接着谈到中立的问题,他说,我应当代表苏联代表团说:我们了解拥护中立的人。苏联将庄严地尊重想独立执行和平政策的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爱伦堡最后说,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本身表明了舆论的力量是如何巨大。会议能否得到世界五大洲人民所渴望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世界所有各国的人民。各国人民将永远不允许,会谈的任何一个参加者用会谈来掩盖“实力地位”政策。我们将努力争取和平事业的胜利。
接着,智利代表团团长巴尔塔沙尔·卡斯特罗发言。在卡斯特罗发言后,由赫里欧的个人代表维安纳发言,他传达了赫里欧对选他为大会名誉主席的谢意。
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
陶里亚蒂就政府危机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二十六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同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格隆基就政府危机进行会谈后,向报界发表声明,阐明意大利共产党在成立新政府和新政府的纲领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陶里亚蒂说:“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政府应重新遵守保障一切公民的自由和平等的宪法。我们要求,政府今后再也不得任意地,或是根据法西斯主义的某些准则,对公民和他们的组织加以歧视。我们认为,维护工农的利益,恢复和保卫他们的尊严和权利,是当前民主事业的迫切的重要工作。”
他接着说:“我们认为,意大利再不能不参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使东西方接近的工作。我们不了解,意大利为什么不应当承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
我们认为,必须维护国家的独立,决不让新的外国军队驻扎在我国。”
陶里亚蒂说:“无论什么人,只要真正走社会改革的道路,因而走根据宪法所确定的原则巩固我们的民主制度的道路,我们党决不会加以阻难的。”

南斯拉夫“战斗报”发表评论
驳斥对南美英法四国会议的歪曲宣传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战斗报”二十一日发表评论,驳斥伦敦“观察家报”对定于二十四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南斯拉夫、美国、英国、法国四国大使级代表会议的歪曲宣传。伦敦“观察家报”说:南斯拉夫正在力图利用它的地位,使得西方同俄国之间的谈判变得困难;又说南斯拉夫已向西方的大使们报告了同苏联代表团进行会谈的情况。“战斗报”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是捏造。南斯拉夫是个独立国家,过去和现在没有向任何人报告过。
“战斗报”说,南斯拉夫、美国、英国和法国四国大使级的代表会议将讨论国际局势和相互关系问题,它只是一次自由平等地交换意见的会议。如果有任何人对即将举行的谈判作不同的想像或解释——例如像“观察家报”那样——说这次会谈应该决定南斯拉夫同西方的关系,应该说服南斯拉夫使他相信有必要改变它的政策,那他就是没有了解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基本目的。

印度总理尼赫鲁离开华沙到达维也纳
新华社华沙二十七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华沙。
到机场欢送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贝鲁特、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奥哈布、马茹尔、明兹、诺瓦克和罗科索夫斯基等以及各政党和社会团体领导机构的代表,科学文化界人士。
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西伦凯维兹在机场上讲了话。他祝尼赫鲁在为伟大的印度国家的发展、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尼赫鲁在讲话时说:我参观了你们的城市、工业地区和新工厂。我看到这里所遭到的可怕的破坏和你们铲除这些废墟的勇气。我将从波兰带回最好的记忆。我们两国人民是友好相处的,现在我们彼此作了亲自了解。我相信,这将有助于使我们两国的关系不断地得到改善。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六日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二十六日十时从华沙到达维也纳。
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副总理谢尔夫、外交部长费格尔等人都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印度驻奥地利公使梅达,苏联驻奥地利大使伊利切夫,各国驻维也纳外交使节以及奥地利和外国的新闻记者。

就法国当局制造借口破坏罗法贸易协定一事
罗马尼亚通讯社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就法国当局借口罗马尼亚扣留五名法国公民而破坏罗法贸易协定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罗马尼亚扣留了五名由于从事间谍活动而被罗马尼亚法院判刑的法国公民。虽然关于被控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员的问题同执行贸易协定一事不能相提并论,罗马尼亚政府为了改进两国之间的关系仍然根据法国政府的愿望而释放了上述五人中的三人。
声明说,但是,法国当局却采取了一系列只会损及罗法两国关系的行动来回答罗马尼亚政府这个友善的措施。
声明着重说,罗马尼亚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共处、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加强国际合作的政策,今后仍将努力改进和发展同法国的关系。但是,只有在法国政府方面也采取相应的步骤的时候,这种改进才是可能的。

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准备建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十六日讯:匈牙利外交部新闻司发表公报如下:
印度尼西亚政府经由印度尼西亚驻德里大使馆通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印度尼西亚准备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愉快地欢迎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个步骤,它将促进国际联系的扩大,并且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全印学生联合会工作委员会决定
定期举行要葡萄牙“退出果阿日”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 最近在加尔各答结束的全印学生联合会工作委员会会议,决定以八月九日作为要求葡萄牙“退出果阿日”,号召印度全国学生在这一天组织集会、示威和罢课。
工作委员会号召印度全国学生积极参加争取解放果阿的和平抵抗运动,要求全印学生联合会的各个单位开始征集志愿人员组织一支强大队伍,在八月十五日(印度独立日)参加果阿解放运动。

南、美、英、法四国代表会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南斯拉夫、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二十四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始会谈。参加这一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外交副秘书长普里查和西方国家驻贝尔格莱德大使立德尔贝格(美国)、罗伯茨(英国)和古勒(法国)。
南斯拉夫通讯社指出,会谈的议程如下:一、关于总的国际局势,二、关于现时的相互关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