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大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和平大会在二十四日下午举行了全体大会。由苏丹代表阿卜杜拉·迪亚洛担任主席。
芬兰代表邦斯多夫首先发言,他谈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和平共处的问题。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黎廷探讲述了越南人民为争取和平和发展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所进行的斗争和努力。
叙利亚议员萨勒哈·阿基尔在发言中讲到叙利亚人民为争取和平和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苏联代表湼斯捷罗夫在发言中呼吁发展国际贸易以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基础。
前法国议会议员、法属西非洲代表达波赛在发言中谈到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运动。他说,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裁减军备,对非洲人民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达波赛指出,非洲不愿成为殖民国家手中的玩物,而希望积极参加解决国际问题。
波兰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德乌斯基说,全世界的人都一致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防止发生新战争。人类渴望着在尊重各国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一切纠纷问题。他说:两次世界大战教育了我们;没有集体安全体系,就会使侵略者胆大妄为。正因为如此,欧洲八个国家在不久以前缔结了华沙条约,而这一条约是一切国家都可以参加的。这一条约对侵略者来说是一个警告。德乌斯基呼吁德国人民弃绝军事集团政策。他说,波兰人民希望同全体德国人民友好,希望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在发言中谈到和平运动近两年来的成就。他接着说,美国政府所以同意举行高级谈判,是因为它不得不考虑到西欧舆论的情绪,尤其是法国人民和德国人民对武装西德所抱的敌视态度。这一会议是在要求和缓紧张局势的气氛中,在公众十分强烈地要求举行谈判的时候召开的。
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接着谈到了和平运动在广泛团结一切和平力量方面还存在的缺点。他说,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还有些和平力量没有参加这一运动。他强调指出,必须设法接近那些至今还站在和平运动之外的许多团体。例如,基督教运动,英国工党运动,以及德国、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许多国家的巨大的社会民主党组织。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最后说,主张团结对我们来说不是一时的策略。和平,不是我们的,也不是你们的,而是大家的。但是,只有在确定了共同的目的并且为这代表了大多数人意志的目的而共同行动的情况下,普遍的和平才有保障。这种共同的目的就是努力争取使四国会议不辜负全世界的期望,争取使这一会议在满足各国人民要求裁军、安全及和平的愿望的道路上前进一步。
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墨西哥前部长艾里伯尔托·哈拉。他谈到美国帝国主义者如何在所谓经济“援助”以及其他“援助”的借口下掠夺拉丁美洲的财富。他说,可是,在我们这些国家中和平力量正在成长,因此我们一定不让把我们变成为美国准备新世界大战的兵工厂。他号召不要停留在已取得的成就上,要努力寻找新的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方式,要加强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世界和平大会各委员会二十五日继续进行工作。这些委员会是:裁减军备和原子武器问题委员会、军事集团和安全问题委员会、民族主权和和平问题委员会及其他委员会。
世界和平大会将在二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华沙举行招待会
华沙人民举行欢迎尼赫鲁的群众大会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讯 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二十五日下午在华沙举行招待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都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波兰科学文化界的代表,波兰和外国的记者。
印度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甘地夫人,印度驻波兰大使克·普·西·梅农和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和访问波兰的印度记者。
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在波兰各地参观后,已在二十五日下午回到华沙。
二十五日早晨,尼赫鲁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从斯大林诺格罗德乘车前往波兰文化古城克拉科夫访问,沿途受到排在公路旁的城乡人民的热烈欢呼。
尼赫鲁在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陪同下,参观了克拉科夫的古代建筑物、克拉科夫附近的诺瓦胡塔城和那里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
据新华社讯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二十五日在华沙歌剧院看了波兰著名歌剧“哈尔卡”。
据新华社讯 华沙市人民会议二十五日举行特别会议,根据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阿尔布列赫特的建议,一致决定把华沙市荣誉公民称号授给正在访问波兰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
据新华社讯 华沙人民二十五日举行群众大会,欢迎访问波兰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先生。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明兹和诺瓦克,部长会议副主席罗科索夫斯基、约兹维亚克—韦托德、盖德和瓦波特,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伊格纳尔、外交部代理部长纳斯科夫斯基等都出席了大会。
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阿尔布列赫特代表华沙市人民会议和波兰全国阵线华沙委员会在大会上致开幕辞。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在会上讲了话,表达了波兰人民对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胜利斗争的同情和声援。
接着,尼赫鲁总理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了话,谈到了为和平而斗争的重要性和印度的和平传统。
在大会结束时,到会群众为尼赫鲁总理、波印两国的友谊和世界和平而欢呼,欢呼声历久不息。

志愿军各部队纪念朝鲜反侵略战争五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纪念“六·二五”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五周年。
二十五日志愿军各部队普遍举行了小型报告会和座谈会。守卫在大德山地区的志愿军某部第二连的战士们在座谈会上一致表示,要更加警惕地守卫阵地,提高本领,继续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六·二五”晚间,志愿军驻西海岸部队的领导机关和帮助朝鲜人民在平壤市进行建设的志愿军工程兵部队都举行了纪念晚会,招待驻地附近的朝鲜人民观看了“战斗的友谊”、“抗美援朝”等影片。

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继续举行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二十六日讯: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二十四日继续举行会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在发言中谈到联合国的作用说,要消除目前存在的忧虑和不信任的气氛,只有进行“积极和友好的合作才行。”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竭力吹嘘美国在最近几年中所执行的政策,但是他并没有谈到什么新东西。这里指出,杜勒斯的演说没有答复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在二十二日的发言中所谈到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代表在发言里重弹诽谤人民民主国家的滥调,这种攻击是为同联合国的任务和宗旨相矛盾的冷战目的服务的,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从来没有享受过像现在这样充分的自由和独立,他们将不允许任何人干涉他们的内政。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一向致力于巩固联合国,它认为,联合国,特别是安全理事会中没有五大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这种不正常的状态是不能容忍的。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加沃谈到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问题。他说,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两亿多人民目前仍然被剥夺民族自由和独立。他说道,这些国家争取独立、争取社会正义和进步的斗争是亚非两洲人民所关心的问题。他要求现实地估计新的亚洲,并且指出,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应当是新估计的第一个结果。苏加沃呼吁各国恢复国与国之间和平合作、相互谅解和协商促进和平的精神。
乌克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在发言中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是有充分的客观条件和可能性的,联合国的会员国必须努力利用这些可能性。他要求代表们注意苏联所提出的建议的意义。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在发言中欢迎大国在通过谈判解决现有国际分歧方面“最近所作的努力”。他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更加积极地合作,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争执中的问题,以“促进相互信任气氛的建立”。他说,联合国组织应集中力量解决裁军等问题。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在发言中说,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就可以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开辟道路。
印度代表梅农表示希望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成功。
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至此结束。
应邀参加会议的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会上发言,他表示支持关于大国间举行进一步的谈判和会议的建议。

杜勒斯挑衅
蒋元椿
杜勒斯在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上发泄了美国侵略分子对中国人民的深仇大恨。他在那个旨在加剧紧张局势,宣扬“实力”政策的演说中,充当了一个“勇敢”的懦夫的角色,把纪念会的和平讲坛,变成了一个挑衅的场所,对中国人民进行了肆无忌惮的老一套的诬蔑。
杜勒斯开动他那张陈旧不堪的“冷战”唱片,诬蔑中国“侵略”了朝鲜,“助长”了在印度支那发生的“侵略”,对台湾地区有所谓“野心”。然而他却避而不谈美国怎样布置和发动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为了布置这场战争,杜勒斯曾经亲自巡视了南朝鲜在三八线上的战壕。他应该看到,是美国把军队从几千英里外派到朝鲜来向朝鲜人民进攻,并且直接威胁中国的安全。他也明知中国人民是在美国侵略军打到我国边境的时候,我们才奋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但是这些他都不敢讲。他也避而不谈为什么印度支那人民在自己的领土上抵抗殖民主义者竟然算是一种“侵略”,而美国积极干涉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倒不是侵略。杜勒斯不敢说明,为什么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正当要求可以算是一种“野心”,因为一加说明,他就不能不自己揭穿真相:美国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打算长期侵占下去。
杜勒斯对中国人民的这种诬蔑一点也不令人奇怪。美国对于贴近中国大陆的朝鲜、台湾和印度支那十分有兴趣,就是为了侵略中国,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杜勒斯在今年二月间东南亚条约国家的曼谷会议上就已经不打自招地说过,美国要利用这三个地方作为“跳板”,从“三条战线”上来对付中国人民。
美国这种从三条战线上进攻中国人民的阴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起就已经积极进行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不到一年,美国就在朝鲜发动了战争,同时立刻宣布侵占台湾、扩大干涉印度支那。但是使美国侵略集团极为伤心的是:他们低估了朝鲜、中国和印度支那人民的力量。朝鲜战争以美国侵略军的失败而告终。扩大干涉印度支那的阴谋没有能够阻挠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侵占台湾的行为也正面对着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然而美国侵略集团并没有从这些教训学到什么。正如莫洛托夫在联合国纪念会上所指出的:“只是因为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获得了胜利,只是因为伟大的中国人民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所以杜勒斯等美国侵略分子等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自己的合法权利。我们应该说,也只是因为这个原故,所以他们对中国人民总是不肯善罢干休。美国对中国的诬蔑,是为了掩饰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和印度支那的失败,同时也是为了替美国进一步侵略这些地方、进行新战争的准备制造借口。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所说的话,和美国现在在这三个地区加紧进行的侵略活动,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杜勒斯在联合国纪念会上恶毒地诬蔑中国人民,是企图表明美国侵略分子对于中国人民的不可和解的仇恨,配合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阻挠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这也就是美国侵略分子对于要求缓和远东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亚洲人民的挑衅性的回答。
但是,如果有谁竟然狂妄到以为日益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可以容忍侵略的、亚洲人民的缓和远东局势的愿望是可以被漠视的,那末,他就必然要受到更沉重的教训!

访问胡志明主席故乡
本报记者 展潮
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胡志明主席,他的故乡在越南中部的义安省南檀县南莲社金莲村。
胡志明主席一八九零年在那里诞生,并且在故乡度过了他的童年,到十二岁的时候随父亲外出,从此就开始了他革命者的生涯。几十年来,为了祖国的解放、独立和统一,为了人民的和平、自由和幸福,胡志明主席到处奔走,奋斗不息,一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机会回到故乡去过一次。
南莲社金莲村,在义安省的西边,离义安省省会“荣市”约十三公里,从越南中部到老挝去的第四号公路打村边经过,往村里走原来只是一段田野小径,最近农民们已经自动把它填成一条汽车路,坐小吉普车可以一直到达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住宅门前的大树下。
其实,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的住宅已经易手好几次了,房子的样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解放后,共和国政府在当地人民协助下,按照老年人记忆里的样子,在旧址上重新建筑起一座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的住宅。住宅坐西朝东,在一块长方形的土台基上,木柱、土墙、板窗、茅顶,全宅分作三间,陈设简单朴素。在头一间房子里,正当中的一张紫黑色长方桌和靠北窗下的一张木板床,就是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随父亲作功课和睡眠的地方;第二和第三间房子,是胡志明主席姐姐当年的寝室和储存东西的地方。
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的名字叫阮生功。父亲阮升式,是一位清寒的爱国志士,幼年当牧童时刻苦自学,后来考中了举人,曾被委任作县知事,因为不满封建皇室的卖国和法国殖民者的反动统治,带着阮生功抛冠出奔,走时把祖辈遗留下来的两亩田全都无偿地分给了穷苦的农民,四处漂游,靠教学和行医度日,并积极参加当时的爱国运动。
胡志明主席父母早已去世了,哥哥阮生谦、姐姐阮氏清,也都在一九五零、一九五三年先后逝世。现在,村子里只剩下一位堂叔伯哥哥阮生福和一位远房弟弟阮生远。此外,还有一些住在左近的胡志明主席童年时代的朋友,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他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追忆着过去和胡志明主席相处的日子。那时候大家一起出去牧放,童年的胡志明——阮生功是很活泼的,他常做些有意义的游戏。据说有一次,老师亲自把阮生功送到家里,对他父亲说:“这孩子我不能再教了,他聪明胜过老师!”
年幼的阮生功不仅以聪明和具有惊人的记忆力见称,而且他具有对弱小者高度的同情心和对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有一次,还不到十岁的阮生功,向他祖母的侄子何俊提出这样的问题:“叔叔,天上为什么响雷、闪电?”何俊被难住了,说:“侄子,我只好认输了!”可是阮生功并不以此为满足,他说:“一定会弄清楚的。”何俊现在还健在,已经是须发皆白的八十岁的人了,住在离金莲村约有一公里的庄子里,当我们去访问的时候,他津津有味地谈起了童年时代的胡志明——阮生功许多有趣的故事。
十二岁那年,阮生功随着父亲远离故乡,他们经过许多城市和乡村,亲身感受着人民的灾难,感受着祖国被外来侵略者奴役的痛苦,于是这位少年的稚小的心立下了伟大的志愿,要把整个生命贡献给自己的祖国和人民,他从此改名为“阮爱国”。
当阮爱国的名字传到故乡的时候,那里的老年人都说:“这孩子真有出息!”
那时候,越南人民为了反抗法国殖民者的侵略,为了谋求民族的自由和独立,许多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地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努力在探索着解放的道路。以潘佩珠为首的一般知识分子,主张仿效日本,并选派一批青年到日本去留学,潘佩珠因为和阮爱国父亲是生前友好,也准备把阮爱国带去,可是阮爱国决意不去,他虽然很钦佩潘佩珠,但对潘佩珠所采取的途径却不以为然。
年轻的阮爱国决心要为祖国和人民寻找一条正确的解放的道路。一九一二年他从中越到了西贡,准备出国去考察。有一天,阮爱国突然问他的伙伴说:“请你告诉我,你喜欢我们的国家吗?”他的伙伴感到有点惊讶说:“当然喜欢!”阮爱国接着说:“你可以保守一个秘密吗?”他的伙伴说:“我答应你。”阮爱国说:“我想去,我快要去观光法国和别的国家。视察他们怎样做之后,我将回来帮助我们的同胞。”他的伙伴有些怀疑地问:“我们从那里取得旅费呢?”阮爱国微笑地伸出双臂说:“钱就在这里!我们可以工作,我们靠劳力来生活和旅行。”
不久,阮爱国就用了一个别名,在一只开往法国去的轮船上做厨房的二等杂役,后来他又在另一只轮船上做同样的事情,有一个时期他还在贵族的别墅里剪草。从一九一二年到一九一七年,阮爱国就利用这样的机会到过法国、英国、非洲、欧洲以及美洲的一些地方,他所担负的劳作是繁重的,工资却十分菲薄,而工资的主要部分又拿来作为学习语文和购买书报的费用,有时还帮助流落在海外的同胞。每当轮船靠岸,阮爱国都尽量挤出时间到巴黎、伦敦的图书馆里去阅读有关民族革命运动的书报。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一切艰难、困苦、病痛、劳累,阮爱国都置之度外。
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阮爱国在巴黎定居期间,努力从事民族解放的实际工作,讲演、印发传单、组织“殖民地联合会”、创办“巴黎周报”等。正是这个期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在俄国诞生了,法国的工人运动蓬勃发展,阮爱国认定唯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正确指导民族的解放运动,唯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政党才能领导被压迫的民族获得自由独立,于是他毅然地参加了法国社会党,并在都尔会议社会党分裂时,站在多数派方面,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投票赞成参加第三国际。年轻的阮爱国当时回答一位同志的问题时说:“第三国际很郑重地讨论殖民地问题,他们谈论帮助被压迫的民族争取自由和独立。至于第二国际,他们都不提及殖民地的命运。这就是我为什么投票赞成第三国际的原因。为我的同胞争取自由,为我的祖国争取独立,这就是我所想望的。”
一九二三年,阮爱国以印度支那第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的身分,到莫斯科去参加第三国际会议,并且亲自考察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在帝国主义包围的艰苦条件下从事恢复建设工作。不久,阮爱国来到了中国的广州,目击中国大革命的全部进展过程,并且集合和训练了越南的革命干部。一九三零年,在阮爱国的主持下,越南三个共产主义团体统一成立印度支那共产党,从此,越南民族解放运动揭开了历史上完全新的一页。
法帝国主义非常害怕阮爱国在越南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几次三番逮捕监禁阮爱国,并且一再散播谣言,说他已经病死等等,但是每次,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再发出命令,通缉设法逃脱了的阮爱国。阮爱国的故乡南莲社金莲村的人民,每次听到或看到这种矛盾的“通令”的时候,都不禁暗笑,互相会意地相告:“他是不会死的。”同样的话,也在越南各地流传着。
为了避免帝国主义及其走卒的追捕,阮爱国经常化装,更换姓名,“胡志明”就是他更换的最后一个名字。一九四五年,越南人民“八月革命”成功的时候,保大才打听到胡志明就是阮爱国。
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及其前身印度支那共产党,二十五年来,天才地运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武器,使它和越南的革命实际相结合,领导着越南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第一个在殖民地的国家里建立起独立的民主共和国;经过长期艰苦的抗战,一九五四年五月取得了奠边府历史性的胜利,制止了美帝国主义继续延长和扩大战争的阴谋,重新恢复了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现在,它正继续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而不懈地努力着。
刚战胜了连续九个月的水、旱灾的胡志明主席故乡的人民,热情地接待我们,兴奋地向我们叙述胡志明主席的事迹,他们表示作为胡志明故乡的人民感到无比地光荣,要坚决响应胡主席、越南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号召,积极增加生产,为巩固北部、巩固和平、争取以普选来实现全国的统一,贡献更多的力量。在我们结束这次有意义的访问、向胡志明主席故乡的人民告别的时候,他们一再叮嘱我们一定要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兄弟的敬意。

巴基斯坦总理
阿里表示希望同布尔加宁会晤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喀喇蚩二十五日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驻德里记者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二十四日在加尔各答回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会晤,他说,政府首脑的亲自会晤“总是有好处的”。
阿里在谈到布尔加宁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时说,这个声明“在极大程度上有助于消除对许多事实的不正确的了解”。巴基斯坦总理欢迎声明中的这一意见,即一国不干涉另一国的内政应当包括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各方面。
穆罕默德·阿里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布尔加宁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证明了真诚态度”。

英法美三国舆论重视莫洛托夫的演说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二十五日讯:伦敦和巴黎的报纸都刊载了关于莫洛托夫在联合国纪念会上的演说的详尽报道。
伦敦报纸的标题一般都着重指出苏联已经提出了一个和平方案。各报都强调指出莫洛托夫提出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计划。
“每日邮报”驻旧金山记者着重指出了莫洛托夫演说中这一段:既然苏联已经完全接受了西方国家关于常规军备的建议并且在原子武器问题上也接近了它们的意见,“现在就看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怎样了”。“新闻纪事报”强调说,莫洛托夫关于召开世界经济会议的建议是值得特别注意的。
“每日先驱报”的社论说,“莫洛托夫在旧金山使我们看到了关于下个月日内瓦四大国会议时可能发生的事情的一次充满希望的预演。社论说,英国政府必须充分利用这个看起来是“和平的最好的机会”。
英国广播公司驻联合国记者说,莫洛托夫所获得的掌声比至今为止在会上发言的任何其他代表为多,这些掌声不仅来自“共产党国家”。
不过,莫洛托夫的演说没有使这样一些人高兴,这些人反对以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互相信任的原则为基础的政策,而主张采取“实力地位”政策。“每日电讯与晨邮报”代表这些人发表了意见,它企图把莫洛托夫的演说说成是一种宣传行动。
在巴黎,“战斗报”说,莫洛托夫关于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话,是符合“这个组织的多数会员国”的利益的。“战斗报”最后说:“莫洛托夫的建议值得得到赞同的对待”。
“解放报”说,苏联外交部长提出的计划,只要有善意和相互的信任,“没有不可实行的东西”。这家报纸说,“从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要求单方面的让步——这都意味着怀着幻想并使谈判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莫洛托夫在联合国纪念会上的演说,给美国舆论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纽约先驱论坛报”驻旧金山记者杜诺万报道说:“听众很喜欢他的和解的、友好的发言。……他的演说曾经五次为掌声所打断。”
美国报纸无法否认莫洛托夫的演说和他在演说中提出的建议的重要性。“纽约时报”在社论中指出,莫洛托夫的讲话“的事实证据是苏联最近表现的和平姿态以及它在促成大国高级会议方面所作的让步”。社论说,这篇演说是“值得欢迎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指出,苏联代表团团长的发言“是大家很关心地期待着的”,并说“现在应该对它逐字逐句地研究”。
“纽约邮报”评论员拉希写道,莫洛托夫在演说中所阐述的监督裁减军备的制度,“使得联合国有可能摆脱现在在监督问题上所处的绝境”。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如果美国人低估了莫洛托夫演说的“潜在的吸引力”,他们就是自己欺骗自己,因为“在亚洲很少人支持美国在蒋介石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而在欧洲,千百万的人,其中包括希特勒垮台之后的德国的优秀力量,害怕德国重新武装起来”。社论说:“如果我们(即美国——塔斯社编者)以死硬的口吻答复”苏联的建议,“那是不明智的”。
同时,在莫洛托夫发言中提出的目的在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也引起了美国某些人士的激怒、愤恨和恐惧,这在报纸上也反映了出来。有些评论员和记者打算对苏联代表团团长发言中的每个字都加以诽谤。
从报纸上可以看出,美国某些不希望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人之所以激怒,是因为苏联代表团团长清楚地分析了产生紧张局势的原因,提出了苏联代表团认为能够恢复各国之间的信任和加强和平的计划。这些人不敢公开地来反对共处和和平合作的原则,但是,他们希望能只限于口头上承认这些原则,而实际上继续执行他们那种造成紧张局势的政策。譬如,从“纽约时报”的社论中可以看出,美国只同意以“实力地位”政策为基础的“和平”。这家报纸对莫洛托夫演说中提出的一切建议都一概加以否定。

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危地马拉一周年
危地马拉工会和农会向各国工农组织发出呼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六月二十七日是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危地马拉的一周年。危地马拉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危地马拉全国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为此联合发表了致各国工会和农民组织的信。
信中说,帝国主义者干涉危地马拉人民的一周年纪念日将要到来了。危地马拉人民在阿马斯的专横统治下继续高举着争取民族自主的斗争旗帜,坚持着反对外国干涉的立场,并且为重新获得民主自由权利和工会权利而紧张地工作。尽管遭到无数的谋杀、拷打、迫害和监禁,工人和农民及其他民主力量从没有屈服并且保持着战斗的姿态。越来越多的人清楚地看到,联合果品公司和美国国务院所强加于危地马拉的政府是一个出卖祖国和取消所有民主自由和工会权利的政府。
信件指出,在危地马拉,成百个工人和公务员被解雇了,成千个农民被驱逐出他们在土地改革中得来的土地。全国已有近七万劳动者失业。在过去的民主政权下,工人和农民有建立自己的组织的自由和提出自己的问题的自由,这一时期使几十年来遭受封建暴政和帝国主义枷锁的危地马拉人民觉醒过来了,使他们能够对一个民主政权和一个暴政的政权作比较。这些都是为什么反对外国干涉和外国代理人阿马斯的阵营日益壮大的原因。
危地马拉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和危地马拉全国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在信中呼吁各国工会和农民组织在美帝国主义干涉危地马拉一周年的时候,用各种方式声援危地马拉人民的斗争。

我全总致电声援危地马拉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四日致电拉丁美洲劳工联盟,电文如下:
值此六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者武装干涉危地马拉一周年纪念日之际,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谨向捍卫自己国家的独立和民主自由的英勇的危地马拉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如果贵会向危地马拉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转达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同情和关怀,我们殊为感谢。

印度艺术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印度艺术品展览会二十六日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展览会是由中印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出的印度艺术品有雕刻、绘画、银器、铜器、漆器和纺织品等三百七十多件。其中有印度政府和人民赠送毛主席的银钵、银鱼、烟盒等工艺品、尼赫鲁总理送给周恩来总理的古代壁画四册、新德里市民亲自带在周恩来总理身上的“中印友好花”和甘地故乡甘地村人民送给我国人民的手纺车等。人们从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中,可以看出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印度人民在艺术方面的辉煌成就。
展出的艺术品绝大部分是印度政府、人民团体和人民历年来赠送毛主席、周总理和我国访问印度的代表团的礼品,也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友人带来的珍贵礼品。陈列在这里的所有展览品都显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展出的还有一百一十多张照片,生动地记录了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文化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