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厉行全面节约,克服一切浪费

把有用的物资从仓库里解放出来
王朴
目前在全国各个经济部门中积压着的物资,价值有几万万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物资,使之投到生产建设中去,这是全面节约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最近,第一汽车制造厂积极地同其他建设单位联系,推销了价值三百万元的积压物资;他们对照库存材料单,审查各工区提出的下半年用料计划,凡库存单上有的就不用购置,节约了近六百吨钢材。沈阳市第三工程公司举办积压材料展览会,批判了“只管供应,不顾积压”、“只顾进度、不问浪费”等错误思想,使各工地的施工管理人员受到了教育,过去认为不能用的一百多种电气材料和八百立方公尺的木材,现在决定大部分要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条件下用到今年的工程中去。对废钢线和钢筋头等残料,他们加工成电线、铁钉、圆钢,又变成了有用的东西。在北京的总后勤部直属工程公司,主动地把库存物资的规格数量提供给设计部门,使积压多年的设备在今年的工程中被采用了。长春市人民委员会成立了专门的机构,统一调剂全市的积压物资,一个多月中使价值七十多万元的物资得到了利用。沈阳市的物资局等有关单位组织了基本建设潜在物资调剂会议,三天中调剂了各种钢材八百多吨,红砖十二万块、水泥五百多吨,价值五十五万元,使许多重点工程得到了急需的材料。这些,都是利用积压材料的有效办法。
这些单位的成绩表明,积极地处理积压物资,可以迅速地取得重大的经济效果:国家的投资可以减少,资金周转速度可以加快,许多单位急需的物资可以得到供应,保管费用可以节省;从而可以腾出很多的资金和有用的物资投到新的建设中去。而采取这个措施,既不要花本钱,又不要克服什么技术上的困难,只要进行必要的清理工作和组织工作。
可是,也有一些领导机关,怕麻烦,不积极地去做组织工作。有些积压物资的单位抱着“有备无患”、“长期打算”的思想,舍不得把自己用不着的东西让给别人;或者不重视这件工作,清理和处理积压物资的工作无人负责。有些需要材料的单位喜新厌旧,不愿意使用积压物资;甚至在党中央提出全面节约以后,有些单位还不改变“宽打窄用”的观点,继续盲目地向上级申请调拨和四出购买,制造着新的积压。对于有这些错误思想和行为的人,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应该向他们进行教育和作必要的斗争,以争取把更多的呆滞物资变成活的财产,变成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的一支巨大的物质力量。

石家庄市各工业企业厉行节约的初步成就
中共石家庄市委工业部部长 齐全科
石家庄市各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厉行节约的工作正在逐步深入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已开始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来。据初步估计,由于厉行节约的结果,全市各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今年至少可增加上缴利润五百万元。
这次动员节约碰到的思想阻力,比过去许多工作所碰到的更多。最初,不同的企业和不同的人对节约有不同的认识。一些较大企业的职工认为摊子这么大,浪费是不可避免的。一些较小企业的职工则认为别说我们这里没啥浪费现象,就是都浪费了,能值几个大钱?一些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说:我们这个部门特殊,没法节约。还有不少企业的职能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不直接参加生产,节约与我无关。许多企业的车间主任和科长们说:羊圈里还能没有羊毛?吃饭还能不掉点饭粒?干什么的就难免要蹧蹋什么。有些工人却说:节约是领导工作人员的事,我们怎样节约,也不过是一星半点的,添不起秤来。在制定节约计划时,比较突出的阻力是保守自满情绪。有的人认为订不订节约计划还不是那么回事?还有的强调不利因素,不认真发动群众挖掘潜力,说:只要上级能批准就行了,何必再去挖什么潜力,费那个劲呢?有些单位的节约计划虽一再修改,但计划仍然保守,如石家庄铁路机务段今年后八个月的节约燃煤计划,还不及前四个月实际节约的一半。开始执行节约计划时,主要的阻力是有些人把节约、提高质量和保证安全相互对立起来。
为了克服上述错误思想,中共石家庄市委决定通过发动群众,深入地揭发各方面的浪费现象,用以教育领导工作人员和职工群众,使大家认识到浪费的严重性和节约的必要性。同时,各企业通过经济活动分析,结合群众中的具体思想问题,用算大账、算细账的办法向职工群众进行了教育,以提高职工的国家主人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市委还动员了一切宣传工具,及时地表扬了厉行节约的好人好事,揭发、批判了各种浪费行为,从而在职工群众中初步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
在克服思想障碍的过程中,先打通厂级领导工作人员的思想,不断提高他们的认识,然后通过他们,层层发动群众,是深入开展节约工作的关键。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河北日报揭发了国营石家庄第二棉纺织厂的浪费行为并发表社论后,市委立即号召每个领导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河北日报社论,联系本单位情况展开思想检查和思想批判。搪瓷厂某些领导工作人员对节约意义认识不足,开始订的节约计划还不到十万元。领导工作人员检查了思想,并层层发动群众挖掘潜力以后,至年底可增加上缴利润二十七万元。制药厂原定的节约计划是个亏本的计划,但领导工作人员带头检查思想以后修订的节约数字,超过国家利润计划一倍以上。大兴纺织厂分析了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二月因成本超支、原棉浪费、物资积压、质量低劣而浪费七十六万元的事实,和计算了由于接头回丝超过定额三至五吋,一年就浪费二百七十多匹布的事实以后,原来认为“无约可节”、“浪费不可免、不算啥”的错误思想就被克服了。
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把技术人员、职能机构的工作人员发动起来,并组织他们摸底算账,进行经济活动分析,提供必要的资料,帮助领导工作人员和职工群众找到厉行节约的重点和目标,以便深入挖掘潜力,这是很重要的。例如纺织业各厂的领导人员,在订节约计划时,对节约原棉、节约用电心里没底,迟迟不敢肯定节约指标,但经过技术人员座谈和深入车间具体测算,找到可挖掘的潜力,就能肯定并提高了节约指标。
节约是要从多方面挖掘企业潜力才能有效的。石家庄市许多企业单位,最初只注意克服表面上的浪费,而忽视从生产内部活动规律中去分析问题并抓住节约的关键。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许多职工对节约的精神实质认识不清。针对这一情况,市委一再指出:节约的目的在于普遍采取经济合理的方法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在保证全面完成任务的基础上降低成本,节约资金,扩大积累。市委反复批判了那种把厉行节约和提高质量、保证安全等相互对立的思想和作法,帮助各企业职工正确地理解全面节约的道理。铁路系统通过算三笔账(增缴利润、死财变活财、节约社会财富)后,据石家庄铁路分局和机务段初步计算结果,除直接增加四十八万多元的上缴利润外,在提高车辆周转率和实载率方面尚可给国家节约六百九十七万元的财富。工业局的砖瓦厂计算出:只要增加百分之二十的一级品,就可多缴利润二十万元。
石家庄全市各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第一次订出的节约计划是全年增缴利润二百八十四万元,经过检查修订后增加到四百万元,现在又提高到五百万元。但从最近掌握的资料来看,潜力还是很大的。因为目前仅在节约原材料、电力、燃料消耗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果从改进劳动组织,节约人力,节约管理费,减少非生产开支,紧缩管理机构,减少非生产人员,节约流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变死财为活财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挖掘潜力,增加六百万元的上缴利润是完全可能的。从这里,我们深深体会到:企业中的潜力是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我们能否清醒地正确地认识这些潜力,深入挖掘这些潜力。
节约是社会主义企业经常的经济任务和政治任务。节约工作必须同改善企业管理相结合,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组织作用,循序渐进地进行。石家庄市有些单位订出节约计划后,有人就认为“完事了”。这是对节约的经常性认识不足的表现。
为了实现节约计划,市委要求各企业除了必须贯彻上级行政部门关于改善管理工作的指示外,应注意加强财务成本管理,建立和健全定额管理,特别是原材料定额管理,推行“限额发料”,改进仓库管理;围绕节约,逐步建立、健全责任制,逐步为全面贯彻经济核算制奠定基础。这样就能推动企业改善管理。铁路材料厂过去忽视管理工作,现在则认真学习了“三三五制工作法”,在接到订购单时,供应部门先了解原材料的库存量,后到生产单位了解实用量,最后,缺多少买多少,缺啥买啥,并把材料直接送到用料单位,使每批料可提前三天送到,并简化了手续,节约了人力,避免了材料积压,加速了资金周转。又如货车修理工厂台车班侯得金小组,在推行了台车技术作业,建立了点料验收制和工作岗位负责制,严格执行碰头派活会和领工员工长动态分析会以后,工作效率提高一倍。石家庄焦厂炼焦车间装煤、调火、热修、运焦等组,由于提高技术、改进操作、互相密切配合,提高了焦炭质量。仅降低灰份一项,今年二至四季度就可节约四万二千多元。
必须深入发动群众开展竞赛,才能更好地实现节约计划,为此必须重视工会、青年团组织的作用。石家庄市工会组织在节约工作中,组织了纺织业、面粉业、砖瓦业、电业等各厂之间的厂际竞赛,继续开展了锅炉业同工种的节约用煤竞赛。在总结检查第二季度集体合同的执行和签订第三季度合同等工作中,贯彻了厉行节约的精神,并把节约计划的执行情形作为考核各企业成绩的主要标准。此外,有的企业还有重点地推行班组节约核算制,并以此为中心,组织班、组竞赛。青年团在培养青年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教育中,也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中心内容进行具体教育,更围绕着厉行节约,召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开好团支部大会,进一步发动团员和全体青年工人带头节约。在推行班、组节约核算中,青年团号召团员、青年工人积极分子担任核算员。青年团还组织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中心任务的青年监督岗。总之,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都围绕着厉行节约,开展了本部门的工作,充分发动群众为完成节约计划而努力。

核实供应的粮食又够吃又节省
武汉市花楼街亿中里居民 吴桂枝
这次武汉市实行粮食按户核实计划供应,给了我一次很大的教育。
五月十一日那天,户籍警同志把核实了数字的购粮证送到我家来时,说每月可以买七十六斤粮食;我一听心里就慌起来了。想到一家四口人吃饭,我和小儿子每餐都是吃两大菜碗,六十多岁的老太婆一餐也能吃三饭碗饭,从前家里每天都要煮三斤米的饭,照这算下来一个月就差十几斤米。当时嘴里没说出来,可是担心的不得了。
第二天,我把七十六斤米按三十天一算,一天大约两斤半,这天烧饭就按两斤半米下锅;怕不够吃,又买了几块豆腐和鸡蛋做了几大碗汤。谁知道那天一家老小还是都吃饱了。再过一天是个星期天,我还是称的两斤半米去煮,可是恰恰我的大儿子从武昌厂里回来了,我就另外添了几把米(五两左右)合着煮,叫儿子尽量吃饱。这天吃下来,还剩了两碗饭。到第二天,我只把两斤三两米连同剩下的饭一起蒸,结果一家人都吃得饱饱的。以后每天我就按两斤半米的标准煮。现在事实证明,有这些,是真正足够吃饱了。
起先我自己也很奇怪,怎么米用少了,人还是照样能吃饱肚子呢?把从前的情形仔细一想才明白了。原来以前明说是每天三斤米,可是实际并不需要那么多,经常总是剩下一些饭。有时饭剩多了,就吃一天现饭。所以表面上是每天得三斤米,其实并没有吃到那些。再拿买米说吧!每月二十五日我的爱人领到工薪时,不管家里还存着多少米,总要去买些米回来压着。看到合口味的米到了,也要多买一些回来。所以,从前我家里是买的米多,煮的米多,其实并不需要吃那么多。
经过实际试验证明核实供应的米是够吃的,我才晓得政府实行粮食按户核实计划供应的好处。自己吃饱了,少买些米又省钱又为国家节约了粮食,这该多好!国家的粮食是有计划的,打乱了那个计划就要影响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就拿我们家里过日子的事打比方吧:我家一个月收入四十六元,全靠我们计划的好,一针一线都算得好好的,这样一家大小的穿衣吃饭都保得住,并且每月还能剩一些钱。要不然,再多一倍的钱也不够花。国家的事更不消说得,全国这么多人,千家万户的,要是都不按计划,一年要多销多少粮食?明明能保证人人够吃的粮食,也会弄得不够了。再说,粮食从乡里运出来也不容易,我爱人在轮船上工作,以前时常到鄂西去运粮,这一点我晓得,运一趟国家花的钱真不少。我们浪费粮食,还要国家多花运费调运粮食,那损失就太大了。实行粮食按户核实计划供应真是个好办法,它不光保证每个人可以吃饱饭,还可以免得浪费粮食,节约下粮食来支援国家建设工厂,使我们将来能过更好的日子。(十立记)

用蒸汽机和煤气机代替柴油机供应农村
林在禨
随着国家对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迅速发展,广大农村对于动力机械的需要正在日益增长。
过去,我国农村除了少数利用风力、水力推动的简单机械以外,几乎没有现代化的动力机械,各种费力的劳动完全依靠人力和畜力。解放以后,国家曾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置或帮助组织起来的农民购买各种动力机械,用以解决灌溉、排水、农产品加工及照明的需要。据一九五四年的统计,全国农村中共有各种动力机械约合三十万马力。
但是,如何根据我国燃料工业的生产状况和农村的具体情况,选择农村使用的动力机械的种类,却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农村使用的动力机械中,除了少数是电动机、煤气机或蒸汽机以外,大都是柴油机。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国各地共有灌溉排水用的抽水机一万多套,计十七万多马力,其中用柴油机作动力的占百分之六十四。各地农村要求供应的中小型动力机械中,绝大部分也是柴油机。一九五五年仅河北一省各县供销合作社要求供应的柴油机即达四百五十台。这是因为柴油机比较轻便、价格低,解放以后我国工厂又生产了大量中小型柴油机供应农村,使许多农林水利工作干部和农民对柴油机的印象很深。然而,根据我国燃料工业和农村的具体情况,把柴油机作为农村的主要动力不论在目前和将来都是不适宜的。
柴油机在农村的广泛使用首先将受到柴油供应的限制。建设石油工业是一个异常复杂而又需要很长时间的事。例如,要探明一个油田,从地质普查、详查、细测到钻探井和探边井,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建设一个年处理百万吨的天然石油炼厂,从设计到全部投入生产,至少也需要四年时间;同时,还需要大量地质、钻井、采油、炼油的技术人才,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和无缝钢管。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过去石油工业的基础极其薄弱,解放以来,虽然大力进行了石油工业的恢复和建设,使一九五四年的石油产量达到了一九四九年的六点五倍,但石油产量的增长还是远远落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今后,柴油主要应保证国防、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需要,因此,一般农村动力机械使用的柴油就不能不受到限制。此外,柴油机构造复杂,容易出故障,需要较高的技术才能掌握,训练大量管理柴油机的技术人员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目前农村还没有充分具备这些条件。现在已有少数地区发现这个问题:柴油机增加太快、技术训练工作跟不上,使柴油机不能正常使用,影响农业生产。这些情况是很值得注意的。
同石油工业相较,我国煤矿工业的基础较好,经过几年来的恢复和建设,原煤的产量基本上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各地也有许多小型的煤矿,开采比较简便,供应距离比较短。同时,广大农村又有很多农产品加工后遗弃的废料可作燃料。因此,广泛地在农村使用以煤及当地出产的芦苇、麦秆、稻草等为燃料的动力机械是比较适合的。目前已有少数地方使用了煤气机或蒸汽机,根据使用的情况看,不但燃料供应的困难完全得到解决,而且燃料消耗费用也显著降低。特别是蒸汽动力机械运转可靠,操作简单,最适于农村使用。河北省大兴县水利科在一九五四年秋季买了三台五马力的旧柴油机,带动水泵抽水。每台柴油机每小时耗油达二点五公斤,还经常出故障,农民都说这是“‘娇贵公子’下乡来啦”。最近他们买了四台锅驼机(锅炉和蒸汽机装在一起的联动机),用普通煤作燃料,仅燃料费用就比用柴油低百分之五十,而且很少出故障,农民们说“这才像‘庄稼汉’呢”。
在我国,锅驼机还是一个新的产品。自去年地方国营石家庄动力机械厂试制成功以后,我国才有了自制的锅驼机,现在除按苏联型号生产了七十五马力的锅驼机以外,还自己设计了二十五马力和七马力的锅驼机。目前锅驼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是:设计尚未定型,产品质量达不到苏联标准,成本较高,因此还不能完全适合农村的要求。煤气机的生产比较有一些基础,但也缺乏适合农村使用的规格型号。
为了满足农村对动力机械的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了节省国家的柴油,希望各地根据具体条件,在需要采用动力机械时,尽可能地采用蒸汽和煤气动力机械。更希望为农村生产动力机械的工厂充分重视锅驼机和煤气机的设计和生产。现有的中小型农村用柴油机制造厂也应根据农村情况研究试制煤气机,逐步代替柴油机的生产。

在食品公司系统全面开展劳动竞赛
中国食品公司副经理 陈静之
五月二十六日到六月二日,商业部和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食品公司系统的职工代表会议,交流了先进经验,讨论并布置了全面开展劳动竞赛。
副食品的经营是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之一。做好副食品的收购、供应工作和完成出口任务,对促进生产的发展,支援国家工业建设,逐步满足城乡人民,特别是城市、工矿区的需要和巩固工农联盟,有重要的意义。几年来,副食品的经营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不可否认在经营管理上仍有相当严重的问题,“猪死、蛋臭、水果烂”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地存在,不但给国家造成了经济上的重大损失,而且也引起了政治上的不良影响。一九五四年,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食品公司不但未能完成资金积累任务,反而有很大亏损;今年以来虽然部分地区有了一定的进步,但全国情况并未改变,这是不符合国家要求的。过去我们的政治工作薄弱,若干领导工作人员和职工对副食品经营的意义认识不足,有不安心工作和消极畏难的情绪,障碍了经营管理的改善。
随着食品公司经营任务的扩大,如果不能迅速改变这种情况,是很难完成国家和人民所交付的任务的。因此,在食品公司系统全面开展劳动竞赛,提高全体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经营管理水平,乃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食品公司系统劳动竞赛的要求是:在正确贯彻政策的前提下,完成购销计划,做好收购和供应工作,改善经营管理,逐步作到活鲜商品不死、不臭、不烂;全国平均损耗率要求降到:生猪死亡率百分之零点七以下,活牛百分之零点一五,活羊百分之零点二五;并要求一定地区内和一定时间内长膘增肉。鲜蛋损耗率百分之三点五;水果腐烂率百分之四。并按既经批准的一九五五年费用计划水平争取降低商品纯流转额的百分之一,节约一亿八千万元的支出,以保证完成一九五五年利润上缴任务。
从许多先进单位的实践证明,以上要求是可以做到的。如湖南省食品公司长沙第一仓库保管饲养的生猪,不但死亡率降到万分之八,而且在一年中全部存猪长肉增重达一百六十七万斤(毛重),除去饲养成本之外,还赚了三十八万七千元;河南省许昌食品公司创造长途运猪不死亡的经验;江苏省姜埝收购站由于实行“四员负责制”,生猪死亡率仅占万分之四点四八。这些都说明活鲜商品经营中虽有困难,但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怎样在食品公司系统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呢?在开展劳动竞赛工作中要抓哪几个环节呢?
首先,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顿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发动群众力量,推动机构和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同时又用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来保证劳动竞赛的持久和巩固。中国食品公司自去年成立以来,全国的机构和人员有了很大发展,工作中也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制度,并取得了一定的先进工作经验。这是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的有利条件。但自生猪实行派养派购以后,食品公司的工作任务更加复杂繁重,现有机构也不能完全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兽医人员、会计人员、业务技术人员更为缺乏;为了改进工作,完成任务,保证增产节约劳动竞赛的顺利开展,应该有计划地加强这些人员的培养和配备,使各地机构逐步健全起来。但在组织机构的建设中必须认真贯彻精简节约整编机构的精神,反对盲目增设机构和浪费人力的现象。在整顿机构的同时,还须健全各种工作制度,特别是要逐步建立责任制度,奖惩制度,技术操作制度,商品检验制度,以便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没有健全的机构和制度就很难全面地持久地开展劳动竞赛,但我们也决不能以机构和制度不健全为借口,消极地对待劳动竞赛的开展,要把两者结合起来,相互推动,相互发展。
第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消灭工作中的无人负责现象。食品公司过去工作中虽然涌现出不少先进工作者,但也有不少单位,不少环节有严重的无人负责现象,如收购人员不管质量好坏,造成生猪大量掉称情况;运输人员不能很好照顾牲畜安全,保证商品质量;饲养人员不爱惜牲畜,喂养不当,卫生条件很差。这些现象严重地影响工作的提高。因此必须继续对全体职工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说明商业工作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好副食品收购和供应工作的重要意义等,提高职工社会主义觉悟,发挥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全体职工的劳动热情,加强工作责任心,坚决消灭工作中一切不负责任的现象;以保证劳动竞赛的正常发展。
第三,加强业务技术学习,提高各个经营管理环节中的科学技术水平,推广先进工作经验。食品公司所经营的商品多是鲜的或活的,在收购规格的鉴定、包装、运输、饲养、保管和加工生产的操作等环节上都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如果不能在技术上提高一步,使现有技术和经验符合科学的原理,就很容易发生事故,造成损失。这样不但对整个企业经营不利,造成经济上的重大损失,而且也直接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和牲畜疫病的传染,招致政治上的不良影响。因此,在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中,组织全体职工加强业务技术学习,提高科学和技术水平,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目前主要应发挥群众智慧,总结并推广先进的工作经验。如湖南食品公司长沙第一仓库生猪饲养管理方法,河南许昌食品公司火车运输生猪的饲养管理经验等都是经过实践证明和科学总结的,各地应该很好学习,认真推广。此外,还要善于向有经验的兽医人员,卫生人员,业务技术人员学习。
第四、在整个企业领导上,应加强工作的计划性,提高社会主义商业的管理水平,反对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社会主义商业的经营,是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是为生产和消费者的需要服务的,因此,必须正确贯彻政策,并依据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加强计划管理,提高计划的准确性。只有如此,才能提高社会主义商业管理的水平。怎样才能加强计划性呢?最重要的是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制定计划,保证完成计划。其次是提高社会主义的经营思想,反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必须要全体职工明确认识社会主义商业一切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物资交流和生产发展,是为了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其积累资金的办法是通过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道路去完成的。因此要特别强调正确执行政策;树立整体观念,反对本位主义;强调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积累资金,反对资本主义的单纯盈利观点。
食品公司职工代表会议已经胜利结束了,各地商业行政部门要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这次会议决议,发动全体职工全面地开展劳动竞赛,迅速改变食品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的情况。

山西将抽调八千干部组成长期农村工作队
湖南省级机关抽调一千干部到农村工作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决定抽调八千个干部组成长期固定的农村工作队,深入农村,协助当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工作。这批干部不久就要开始调集。
这次决定抽调大批干部下乡是中共山西省委员会为保证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顺利进行的一项重大措施。这一措施是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党代表会议上检查了全省农村工作情况后决定的。目前,山西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三万一千九百二十六个,入社农户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二。这些社大部分是合乎要求的,但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问题,少数社问题较多。因此,巩固现有三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关系今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根本环节。会议一致同意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工作队,并确定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当地农民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活动;完成粮食统购统销工作;加强整党及党的政治思想工作。
这次抽调干部是根据精简上层充实下层的方针进行的,全部干部都是从省级、各专区和各县的机关团体抽调的。这些干部调集后将集中进行短期训练,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文件,然后,在各中共县委领导下组成工作组,以重点乡或互助合作网的中心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单位,长期固定下来帮助它们工作。 (新华社)
湖南省省级机关抽调一千个干部,分批下乡,加强各地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领导。现在,第一批二百人已经分赴洞庭湖滨地区的汉寿、华容、安乡、南县、澧县、常德六县和湘潭专署的宁乡、湘潭、长沙等县。第二批下乡干部也将在七月上旬分赴各地。在这同时,各专区也将先后调派大批干部下乡。
这些抽调下乡的干部有经过长期锻炼的老干部,也有热情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知识分子。他们将在农村工作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以便系统地帮助农民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他们下乡后,将有计划、有重点地首先帮助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搞好生产,争取丰收,使入社农民能够增加收入。并结合生产,逐步解决部分合作社存在的土地评产、耕牛作价和土地劳力分益不够合理等遗留问题。同时,还帮助各地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新社积极准备条件。 (新华社)

淮南煤矿九龙岗矿开始改建
淮南煤矿九龙岗矿的改建工程已经开工。现在,九号矿井上已经竖起了高大的临时井架。电动绞车和稳车都已安装在新打好的钢筋混凝土基础上。建筑绞车房、铺设铁道等的几十项工程都在积极进行。工地需用的高压输电线也已开始架设。
九龙岗煤矿改建工程,是要把目前在距离地面三百三十公尺地层进行的开采煤炭的工作,延伸到距离地面五百三十公尺地层的深部。这项改建工程是按照苏联煤矿的先进技术设计的。到一九五七年改建工程完成以后,九龙岗矿井将出现一副崭新的面貌:在五百三十公尺的地下出现一条数千公尺长的运输巷道,架线式电机车拖着用机械开采的煤炭,送到井底煤仓,箕斗连续不断地从井底煤仓把煤提升到地面,煤炭筛送和装进火车,都用机械。那时,工人生产效率可比现在提高近一倍。经过这一改建,九龙岗矿开采年限将可再延长二十五年左右。 (吴荣江)

薄山等水库上游开始综合勘查
为了防止淮河上游水土流失,延长已建成的水利工程的寿命,四月份,河南省人民委员会抽调大批技术人员,组织了河南省水库上游综合性勘查队,前往已建成的白沙、薄山、石漫滩和板桥四个水库上游进行综合性的勘查及规划工作。目前,勘查队已完成了白沙水库上游八百五十平方公里的综合性勘查工作,全队正在进行流域性总体规划,并将在规划中提出第一期工作量和整个流域先后缓急工作实施计划,六月下旬开始薄山水库上游的勘查工作。预计在年底以前,将全部完成四个水库上游二千七百多平方里面积的勘查任务。(王炳文)

湖北各地开始收割苎麻
全国产苎麻最多的湖北省,已经开始收割头麻(第一次收割的麻)。据省农业厅估计,全省产苎麻的四十七个县,今年的头麻一般能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五,全省头麻产量在一千二百万斤。苎麻种植面积占全省百分之六十的鄂南地区阳新、大冶、蒲圻等十个县,最好的头麻有六、七尺高,单位面积产量可以达到一百二、三十斤。鄂西地区的恩施、建始、利川等县,头麻虽然在今年春季受了冻害,但一般产量还可以达到一九五四年的水平。(袁军)

广东南部地区扩种木棉
广东省南部沿海地区正有计划地扩大木棉种植面积,入夏以来,海南岛农民已新植木棉十二万多株,珠江三角洲、雷州半岛等滨海地区,也陆续开始种植。五月底,各地过去零星种植的木棉已开始吐絮,栽植木棉较多的儋县第六区的农民现已卖给国家木棉花八万七千多斤。
木棉属多年生海岛棉系统的木本棉花,是一种很好的纺织原料,棉质柔韧、绒条细滑、纤维比通常的棉花长一寸左右,可纺织四十至六十支的细纱。但过去,农民不知道木棉的好处,任由它野生繁殖,缺乏人工管理。今年四月间,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有关部门,组织力量详细调查分布地区和栽培管理技术,并从云南省调进一批木棉种子,分配各地种植。 (李少球)

吉林国营鹿场开始接羔割茸
目前正是鹿产羔和收割鹿茸的季节。吉林省各地国营鹿场,正在紧忙地接鹿羔和收割鹿茸。龙潭山、东丰、双阳等地六个国营鹿场,今年将有一千多头鹿产羔,有八百多头公鹿产茸。东丰鹿场的职工们,时刻不离鹿舍,精心地看护着鹿群,在已生产出的八十五头鹿羔中,只有两头死亡。双阳鹿场并采用先进经验对分娩后的母鹿分别饲养,以保护鹿群。
现在,六个国营鹿场已产三百八十多头鹿羔,其中双羔的占百分之二点一。收鹿茸十四付。
(本报集体通讯员吉林日报编辑部)

“玉皮”小麦每亩能产三百多斤
安徽省怀远县马头乡葛圩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二十亩七分“玉皮”小麦,获得高额产量。平均每亩收粮三百三十六斤,超过当地小麦品种平均产量一倍左右。其中有一亩三分八厘地产量为九百六十八斤,每亩合七百斤。“玉皮”小麦是一种改良品种,穗大粒多,秸秆坚硬,不易倒伏,耐水性和抗病力都强。今年葛圩农业生产合作社选种这种品种时,实行了密植,合理施肥,并注意锄草,保证了高额产量。这个社“玉皮”小麦丰收后,已把六千九百多斤良种保留,准备今年扩大“玉皮”小麦的播种面积。(本报集体通讯员安徽日报编辑部)

青海农业区粮食市场活跃
青海省农业区四十二个农村粮食市场,结合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大部分已经活跃起来了。据不完全统计,自四月一日至五月十五日上市粮食总数约达四百多万斤,其中农民互相调剂的粮食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今年四月份国家在农业区销售粮食的数量较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减少了百分之十四,收购数量也较一九五四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这不仅充实了库存力量,而且也便利了农民通过市场调剂余缺及进行品种互换,解决了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活跃在天山南北的地质勘测人员
本报记者 沈石
夏天,天山南北显得更加美丽。水流经过的地带,绿树成荫;准噶尔盆地上,野生的沙枣发出浓郁的芳香。这些日子,在这一带的荒山僻野里,在生长着耐旱植物的沙窝中,经常可以见到地质勘测队队员们徒步地来来去去。他们渴望着在祖国富饶的新疆省发现出蕴藏丰富的煤层,勘测到好的石油构造。
在终年积雪的天山丛中,现在时常会下起阵雨。重晶石地质队的队员,需要带着棉衣、雨具爬上高山。在苦水和无水的地区,水,对于勘测队员非常珍贵。他们往往要到离宿营地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用汽车把水运回来。
在同各种困难作斗争中,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地质勘测队员们逐渐成长起来。范成龙两年以前还是北京地质学院的学生,经过苏联专家乌瓦洛夫和伊林娜·伊万诺娃的帮助,现在他已担当起地质测量队队长的任务。年轻的姑娘刘敬宽和牛家璧原来都是北京地质学院的学生,一九五四年五月间才到新疆。今年,刘敬宽在一个有八十多个人的测量队里担任了队长;牛家璧成了实习工程师,在野外电测站里单独地操纵着动力机。石油地质勘测队还培养了许多维吾尔、哈萨克、俄罗斯等民族的工人。
勘测队的活动,得到了各族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积极供应给勘测人员蔬菜、羊只等食物,为勘测队带路。在新疆省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地质勘测队员们正在勇敢地向着祖国的地下宝藏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