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大会全体会议致电联合国
要求恢复我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我国代表团同日本代表团代表举行联欢宴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五日电 世界和平大会在二十四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就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致联合国的电报。
世界和平大会在电报中要求联合国恪守它的宗旨和原则,并且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接纳更多的国家加入联合国。电报表示,只有这样做,联合国才能获得各国人民的信任。
电报要求联合国保证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五日电 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二十四日同日本代表团全体代表联欢。郭沫若和大山郁夫在联欢宴会上讲话,他们都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发展和平友好关系的愿望。中日两国的和平代表们愉快地交谈。日本代表安井郁在宴会上把日本人民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旗等礼物赠给了郭沫若。

平壤各界代表集会纪念“六·二五”五周年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平壤市各界代表八百多人在二十四日举行集会,纪念“六·二五”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五周年。
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朴昌玉、金一、崔昌益、朴义琓、朴金喆、李英等人,各民主政党领导人、各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在首席代表王永年将军的率领下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朝鲜人民军中将金凤律在会上作报告。他说:朝鲜人民在战后迅速地恢复发展人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并且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着始终一贯的斗争。但是,美国和李承晚匪帮百般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违反停战协定,准备新战争。金凤律说: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朝鲜人民必将粉碎敌人的任何阴谋,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代表王永年将军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美国侵略者正竭力扩充李承晚匪帮的军事力量,企图发动新战争。但是,今天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壮大,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冒险发动战争,必将失败。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警惕地严守着自己的阵地,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保卫朝中两国人民的和平劳动。

为纪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战争中的阵亡将士
朝鲜内阁通过决定建立中朝烈士纪念塔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在六月二十五日对美帝国主义者斗争日第五周年的时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通过了决定,要建立纪念塔来纪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正义战争中的阵亡将士。朝鲜人民军的纪念塔将建立在平壤解放山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纪念塔将建立在平壤牡丹峰的北面山坡上。
纪念塔在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开始施工,将在一九五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竣工。

萨瓦茨基主席设宴招待尼赫鲁总理
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他的夫人,二十四日设宴招待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
出席宴会的印度客人还有:印度总理的女儿英·甘地夫人、印度驻波兰大使克·普·西·梅农、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
波兰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第一副主席明兹和诺瓦克等。
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和他的随行人员二十四日在华沙和波兰最大的工业区上西里西亚的一些城市参观。
二十四日上午,尼赫鲁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华沙参观了市中心区的建设情况,参观了一个巨大的运动场的建筑工地和一个新近建成的最大的住宅区。随后,贵宾们前往泽兰汽车工厂参观。在这个工厂的门口,尼赫鲁总理受到波兰人民共和国汽车工业部部长托卡尔斯基和这个工厂的厂长及职工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并接受了一个穿着民族服装的青年女工的献花。尼赫鲁总理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各个生产车间,极有兴趣地参观了这个工厂的汽车生产的各个过程。从泽兰汽车工厂出来,客人们去访问重建的华沙旧城和正在建设中的斯大林文化科学宫。最后,他们又参观了一个正在建设的新住宅区的建筑工地。
二十四日下午,尼赫鲁等乘飞机前往斯大林诺格罗德,以便参观上西里西亚工业区。在斯大林诺格罗德机场上,尼赫鲁总理受到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采矿部部长雅罗谢维奇和斯大林诺格罗德居民的欢迎。
贵宾们接着就前往上西里西亚工业区的一些城镇参观。他们在参观了斯维托吉洛维兹的兹戈达技术装备工厂后,就回到了斯大林诺格罗德,去参观那里的贝鲁特少年先锋宫。在这个少年先锋宫里,贵宾们参观了儿童们的工作室和戏院,以及儿童巴蕾舞、歌咏队、青年建筑家、雕刻家和画家的作品,还接受了儿童们赠送给尼赫鲁总理和英·甘地夫人一些他们自己做的纪念品。这一天晚上,尼赫鲁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出席了斯大林诺格罗德市沃伊沃德雪普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湼希波雷克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英国新闻处伦敦消息:英国首相府二十三日下午宣布:艾登首相已经邀请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伦敦。尼赫鲁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他将在七月八日到达伦敦,在七月十日离开。

越南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林南
“一个八十多年来敢于反抗法国人的奴隶统治的民族,一个数年来敢于站在盟国一边共同反抗法西斯的民族,这个民族一定要取得自由,这个民族
一定要获得独立!……我们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越南应该有权得到自由和独立,而且事实上我们已经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
这是越南人民伟大的领袖胡志明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以越南临时政府的名义,在河内有五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宣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独立宣言。这个不朽的宣言向世界宣布越南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
从那时起,已经十个年头过去了。十年来,越南人民保卫了自己的独立,进一步发展了人民革命的胜利。今天,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已经得到了普遍的承认,光荣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共同奋斗,并肩前进。
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走过漫长和曲折的道路的。从九十多年前法国殖民者踏上越南的土地以后,越南人民就没有间断过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到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成立,越南人民的解放运动更走上一个新的阶段。一九三○年在中越宜安建立的苏维埃以及后来在一九四○年和一九四一年在北山、都梁等地的英勇起义,虽然都遭到了法国殖民者的残酷镇压,然而反法斗争却更加激烈起来。一九四一年五月,印度支那共产党组织了越南独立同盟,团结全国爱国力量,展开反对法国殖民者和当时已侵入越南的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并组织武装,进行游击战。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印度支那共产党领导全国进行总起义,宣告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在越南的结束。
法帝国主义者并不甘心于退出这个被他们侵占近一世纪的殖民地。他们乘着英国军舰重又爬上了越南的海岸,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侵占了西贡。在越南人民的抗击下,他们被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谈判,先后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和九月十四日签订了初步协定和临时协定,但是,他们并没有诚意谋求和平解决。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河内法军于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后,就突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发动总攻击,这就开始了法国对越南进行的可耻和背信的全面侵略战争。
法国殖民者满以为依靠他们的装备精良的殖民军队就可以在三个月内重新征服越南。但是,越南人民展开规模非常广泛的游击战,并在越北山区建立了抗战的根据地。为了消灭越南人民军的主力,法国殖民者在一九四七年十月集中了一万五千兵力,大举进犯越北山区。战斗持续了两个多月。法军在越南人民军的广泛反击下,损失了七千五百人,终于狼狈地退走了。它的“速战速决”的阴谋被彻底粉碎。
在战斗中得到锻炼和不断壮大的越南人民军,从一九五○年冬天起就开始在北越的主要战场上向法军发动反攻。这年冬天,越南人民军沿中、越边界向法军的据点展开猛烈攻势,扫除了威胁越北解放区北部的法军防御体系,解放了高平、谅山、老街三个省;同时在越北山区的南面又解放了太原、和平两省。
在一九五一年冬天和一九五二年春天,越南人民军又在红河三角洲西部的和平对进犯的法军进行围歼战,歼灭法军两万多人。负有“改善越南局势”任务的法国元帅塔西尼损兵折将,遭到了失败。和平战役胜利后,越南人民军一部分主力从西面开进富饶的红河三角洲,加强当地如火如荼的游击战争,从里面威胁法国侵略者的侵略基地。
在越南的其他战场上,法军也陷于一筹莫展的境地。法军只控制着大城市和一些重要的交通线。广大的农村是在越南人民军手里。“胜利”的幻想也开始在法国资产阶级的反动报纸上消失。一九五二年三月间巴黎“世界报”刊登的文章就承认,印度支那战争“正消耗着法国最优良的部队”,“法国血液正在枯竭”,法军的力量“正在往下坡走”。
一九五二年冬季,越南人民军向越南西北部地区进军,解放了山萝省和莱州省的大部分地区。法军沿黑水江的防御体系全部被摧毁。
接连遭到失败的法国殖民者企图在美国的援助下夺回战争的主动权。一九五三年五月,法国政府派纳瓦尔到越南接替屡吃败仗的法军总司令萨兰。纳瓦尔根据美国的意图,拟订出一个所谓“纳瓦尔军事计划”。但是,纳瓦尔的命运并不比他的前任好一些,在他上任后的半年中,就损失了四万四千人。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间,纳瓦尔把军队空投到越南西北部的奠边府,企图从侧翼来威胁越南人民军和支援莱州被围困的法军。但是他得到的结果不是“主动”,而是部队分散。
法国侵略军遭受到的最惨重的打击是在奠边府。在那里,法军集中有它五分之一的机动兵力——十三个营,构筑有密密麻麻的坚固堡垒和工事,有大量的美国飞机和大炮的支援。每天约有一百三十架美国运输机给它空运三、四百吨武器和军事供应品。但是这个坚固的堡垒集团终于在一九五四年五月七日(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问题前夕)被强大的越南人民军攻下来了。法军精锐二十二个营全军覆没,守军司令德卡斯特莱被生俘。
奠边府的辉煌胜利彻底粉碎了美、法侵略者的
“纳瓦尔军事计划”,使法国侵略军一蹶不振。它证明了越南人民军力量的强大,指出了战争发展的前途。这对于在日内瓦达成印度支那停战协议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在八年的战争中,法国殖民者不仅没有能实现它重新征服越南的梦想,相反地,倒使法国的一半以上的职业士兵和四分之一以上的军官陷入了这个远离法国一万四千公里的战场。法军和伪军共四十六万六千一百七十二人在越南的土地和丛林中被歼灭了。
这个“肮脏战争”使法国的国力受到了严重的消耗。八年中,法国投入这个战争的军费超过了三万亿法郎。在战争的最后一年,军费总额是七千亿法郎到八千亿法郎,平均每天要消耗二十亿法郎。在军事上连连失败的情况下,法国曾经八次更换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的统帅。但是无论是第一任的勒克莱克或者是最后一任的埃利,不论是塔西尼元帅还是纳瓦尔将军,都没有能创造出挽救败局的奇迹。
不仅是法国殖民者一败涂地,越南人民的八年抗战的历史也记录着美国干涉的失败。长久以来,美国就觊觎着越南和老挝、柬埔寨的经济资源,企图取代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地位。在华盛顿五角大楼的军事地图上,越南早已被划为美国对和平民主阵营的包围圈上的一个环节和准备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一个军事基地。从一九五○年初起,美国就加紧了它在印度支那的活动。这年六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命令美国海、空军直接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且命令美国海军侵占台湾的同时,还宣布加紧干涉印度支那战争。在这以后,美国的干涉是一步紧似一步。美国给了法国二十九亿以上的美元来支持这个殖民战争。在战争的最后一年,美国已经负担了印度支那战费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美国给法国殖民军的各种武器、军火和物资在四十万吨以上。
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已经在殖民地附属国人民解放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荣的篇页。这个胜利的斗争同其他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斗争一起促使着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崩溃瓦解,动摇着资本主义体系的基础。
一九五四年七月,日内瓦会议各与会国达成协议,在尊重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越南人民前仆后继为之奋斗八十多年的民族权利得到了普遍的承认,和平恢复了。
越南人民现在正继续进行着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在六月六日发表声明,表示准备从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同南越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举行协商会议,讨论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在越南全国举行自由普选的问题。不能不看到,在越南人民斗争的道路上,还有着来自美国方面的阻挠和破坏,前面还有着艰苦的斗争,但是,正义在越南人民一边,全世界的同情在越南人民,越南人民在久经斗争考验的、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之下,是一定能取得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事业的最后胜利。

欢迎布尔加宁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
印度政界人士
“印度斯坦时报”写道,德里政界人士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印度总理尼赫鲁所发表的联合声明,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将成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的谅解的重要因素。
印度内政部长潘特欢迎苏印联合声明,他指出,这个声明符合印度的和平政策。
印度国大党总书记希里曼·纳拉扬·阿葛尔瓦认为这个声明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将在保障和平方面起巨大的作用。他说:“虽然印度和苏联两国在经济和社会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着一些基本的原则上的差异,但是它们在许多方面是可以互相合作的。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期待着布尔加宁元帅访问印度。”
巴基斯坦总理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二十四日在从达卡返回喀喇蚩途中经过加尔各答时,对记者表示欢迎布尔加宁和尼赫鲁的联合声明。
阿里说,这个声明肯定地表明了对世界和平的真诚态度。
阿里提到声明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第三项——“互不干涉内政”——补充为:“互不借任何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性质的理由干涉内政”。他说,这项原则“更加全面,比万隆会议宣言更进一步”。
锡兰政府和政界人士
锡兰官方人士对尼赫鲁和布尔加宁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世界和平的吉兆”。
锡兰外交部的发言人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锡兰众议院反对党领袖班达拉纳克说,声明申明了和平共处的原则,并“重申对和平的最强烈的愿望。”他说,“希望西方国家也将继这种和平的倡议以后采取行动。”
锡兰共产党领袖彼得·克尼曼说,“代表半数以上人类的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已经接受‘五项原则’作为实现和平共处的有效基础。这就加强了和平的力量。”
缅甸报纸
缅甸各大报二十四日都刊载了关于布尔加宁和尼赫鲁发表联合声明的消息。“缅甸新时代报”特别提到联合声明中谈到必须禁止热核子武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并把台湾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一部分。缅甸文“吞日报”就这一消息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从伏尔加河到恒河”。文章说,布尔加宁同尼赫鲁发表联合声明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印度和苏联两国人民热切地希望防止发生新的世界大战。
印度尼西亚报纸
印度尼西亚各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人民日报”指出,尼赫鲁访问苏联,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访问北京和以胡志明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是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据新华社讯)

缅甸总理吴努到美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缅甸总理吴努二十四日到美国访问。吴努在二十四日从伦敦乘飞机到达纽约,预定在二十九日前往华盛顿。

陶里亚蒂就意大利政府危机发表声明
许多城市工人集会要求建立执行和平和进步政策的政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二十三日讯:“团结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就政府危机发表的一篇声明。声明中说,“谢尔巴政府的倒台,是意大利民主的胜利。可以满有把握地说,大多数意大利人知道了这件事之后,都轻快地舒了一口气……”
声明中指出,谢尔巴要对政府超越议会和国家宪法之上、任意使用行政权力、拒绝或是蔑视民主法律所规定的监督这种局面负责。声明还指出谢尔巴按照外国的要求对公民和他们的团体实行歧视的行动。
陶里亚蒂说:“我们知道,要很快地而且顺利地摆脱目前形成的这种局势是困难的……但是,我们认为,出路是存在的,这条出路就是,无论是在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方面,或是在必要的经济改革方面,都回到严格遵守宪法规定的道路上来。……”
陶里亚蒂最后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意大利特别应该“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和为各国人民创造持久和平的条件方面表现主动性”。
“团结报”在评论中指出,谢尔巴内阁危机是谢尔巴和他的多数派的政策的危机。它说,“重新执行这一类政策或者是建立这一类集团的任何企图,都将在国内和议会中导致同样的后果,并且引起更严重的危机”。
在米兰,都灵,里窝那和意大利其他城市的许多工厂里,劳动群众就政府危机的问题举行了集会。在这些集会的决议中,要求建立一个能够执行和平和进步政策的政府。罗马工人区的群众也举行示威游行,提出这些要求。成千的首都公民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塔斯社罗马二十四日讯:六月二十三日晚间,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格隆基开始和各方磋商,以便解决由谢尔巴内阁辞职而引起的政府危机。预料这一磋商要进行好几天。

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继续举行会议
波兰墨西哥等国代表就国际关系问题发言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二十四日讯: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在二十三日继续举行会议。
波兰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发言。他指出,联合国过去十年的工作中的严重缺点的产生,是由于某些大国企图把联合国变成强迫别人接受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决定的工具,阻挠了许多国际问题的解决。他说,直到现在仍然有人在阻挠伟大的中国人民获得他们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这削弱了联合国的工作。他说,联合国至今还没有能够解决一系列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裁减军备问题。
斯克热歇夫斯基着重指出,华沙会议的参加国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防御性质的条约,它完全是为了欧洲的和平而签订的,也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这一条约是向欧洲所有的国家打开着大门的,这一点就有力地表明了我们对于各种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和合作的信念。
墨西哥外交部长纳孚对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表示欢迎。他说:“要解决一切问题,首先是确立持久和平的问题,就需要解决一个基本问题:各大国之间达成协议。……即将举行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是一件很有希望的事情。可能,各国人民所期待的达成协议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法国代表团团长比内说,联合国“首先”应该“集中力量来解决裁军及和平使用原子能的问题”。他说,“最近几个月来,在裁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各方“都在努力寻求一个各国都能接受的新的方案”。比内为北大西洋集团辩护,硬说这一集团的活动“不会加紧国际紧张局势”。
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基谢廖夫说,至今还有许多国家在联合国中没有代表,这种情况妨碍联合国的正常工作。联合国中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使得最重大的国际问题,尤其是有关亚洲和远东的问题,难于顺利解决。基谢廖夫谈到裁军问题时说,现在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苏联,而在于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应该同意不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同意完全禁止这种武器。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正在期待着西方国家采取这一步骤,期待着不在嘴上说而是要实际去做。
泰国代表那拉底亲王发言说,从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亚非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出发,“国同国之间的任何意识形态上的不同都不能排斥在它们之间建立和平关系的可能性”。
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发言时反映了殖民国家对亚非各国日益壮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所感到的不安。
挪威代表团团长、挪威商务大臣斯科格在发言中呼吁各国代表们更加积极地利用联合国作为“改善国际关系的工具”。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沈阳演出和参观后返京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一千三百多人在二十四日晚欣赏了印度文化代表团的音乐舞蹈演出。
演出开始前,沈阳市副市长周新民代表全市人民欢迎印度文化代表团来沈阳演出。钱达团长感谢沈阳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接着,一个少年先锋队员向钱达献了花。
在乐声和掌声中,紫色的帷幕慢慢地拉开了。第一个节目是锡达尔独奏,它一开始就把观众带入幽美的音乐境界。在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艺术比赛中获得民族舞蹈一等奖的印·拉赫曼女士表演的“婆罗多舞”,受到观众的赞扬。
印度艺术家们表演的每个精采节目都博得经久不息的掌声,表演者一再向群众谢幕。
据新华社沈阳电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以及部分团员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参观了东北工学院和著名煤都抚顺。
二十四日上午,客人们来到东北工学院。副院长汪之力向客人们作了简短的介绍,客人们知道这个学校是一个有着现代教学设备的新兴学校。钱达对有关国家助学金和学生生活方面的情况作了了解。
临别时,钱达团长向主人道谢说:“请你转达我对新中国青年幸福生活的祝贺!”
二十五日,钱达等来到著名煤都——抚顺。他们在露天矿参观台上,瞭望了规模宏伟的露天矿场。钱达对穿梭般的运煤车和电铲等机械化生产非常称赞。客人们在美术手工业供销生产小组,细心地观察了雕刻工人用煤精雕刻的情形。
今天,另一部分印度艺术家们在沈阳参观了东北音乐专科学校。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访问,二十五日晚乘专车离沈阳返北京。
沈阳市市长刘宝田、辽宁省文化局局长施展、沈阳市文化局局长鲁坎、文化艺术团体和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到车站欢送。少年先锋队员们向钱达和钱达夫人献了鲜花,代表团员们也接受了欢送者的献花。
在离别以前,沈阳市文化局局长代表沈阳市人民向印度艺术家们赠送了茧绸和煤精、琥珀等工艺品。印度艺术家们也把铜质的雕刻工艺品送给刘宝田和鲁坎。
拉·马拉太等三人,已在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由沈阳返北京。

中越人民拥抱在一起
——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本报记者 金凤
飞机场的入口处,飘扬着两面鲜艳的红旗。
一面闪耀着五星,一面闪耀着金星;在火也似的六月的天空发出灼灼的光芒。
在停歇着一排排银色和绿色飞机的机场上,出现了一圈不平常的五彩的花环。
这是由姑娘们彩色缤纷的衣裙和孩子们的红领巾和鲜花组成的,由北京市一万多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人们组成的。
一万多颗心在急切地等待着,一万多双眼睛在凝望着天边。
在向机场进口的方向,突然出现了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
掌声像一阵阵的轻雷滚过机场。一万多双眼睛紧盯着他们。
毛主席微笑着,时时看着手表。他背起双手,遥望着远方。他和一万多人一起在等待着。
天空中的马达声由远而近,绿色的飞机看得清楚了,那上面的两面闪耀着五星和金星的红旗也看见了。
飞机顺着跑道滑下来。胡志明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到了北京。
毛主席用很快的步伐走近飞机。胡主席在机舱门口出现了。机场上卷起一阵阵欢呼的波涛:“胡志明主席万岁!”
人们激动着,跳跃着,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们。
胡主席下了飞机。他们很快地走近了,胡主席同毛主席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这是两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的拥抱;是两国有着共同命运,在共同道路上斗争过来的全体人民的拥抱!
胡主席接着拥抱了朱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董必武院长和林伯渠副委员长。人民的自由而幸福的欢笑围绕着他们。
一位有着开朗的微笑的中年人走向毛主席。
“长征同志”,毛主席亲切地招呼着,紧紧地握了手,接着又亲切地招呼代表团的其他同志。
胡志明主席走到机场中间。淡黄色卡叽布的制服,灰白的头发,红润的脸,广阔的前额下,一双异常明亮的眼睛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也闪耀着慈爱和坚定,他向人群微笑着,和毛主席一起向人群招着手。他对我们显得那么熟悉,那么亲近。
庄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起来了。
在宏壮嘹亮的音乐声中,人们不禁想起了这两个年轻共和国的艰难的过去——微小的武装抗击着几十倍、几百倍的敌人,密林中的游击、围剿和反围剿……年轻的两个共和国终于一步步战胜了敌人。
现在,飞机场上排列着庄严的国家仪仗队。胡主席和毛主席微笑着。他们一起检阅了仪仗队。
两个少年先锋队员跑到胡主席面前。
“胡伯伯好!”孩子们天真地献上满捧的鲜花。胡主席慈祥地亲吻着他们。
胡主席和毛主席走向欢迎的人群。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女学生兴奋地飞跑出来,拥抱着胡主席。
鲜花,鲜花,数不尽的花捧,一簇簇献给胡主席,欢呼,欢呼,浪涛般的欢呼湧向胡主席。一位维吾尔族的姑娘哈利玛和一位苗族的姑娘罗阿妮飞跑到胡主席身边去,胡主席拥抱着她们,像对自己孩子般慈祥地用中国话对她们说:“到毛主席那里去”,年轻人赶紧跑到毛主席身边。她们笑着说:“胡主席,毛主席,是我们两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是我们两国人民的父亲!”
“胡主席,莫南(万岁)!”“毛主席,莫南!”一阵阵欢呼从行列中站着的越南留学生、越南文工团员和越南侨民的队伍中传过来。一位名叫阮科耀红的越南母亲感动地说:“今天胡志明主席从越南来到北京,他把全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都带来了。”
今天,我们也把中国人民的亲切友情献给胡主席,让他带给越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