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5-06-24

1955-06-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布尔加宁主席招待尼赫鲁并举行会谈 尼赫鲁总理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

第4版()<br/>专栏:<br/><br/> 布尔加宁主席招待尼赫鲁并举行会谈<br/> 尼赫鲁总理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二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接见时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卡冈诺维奇、米高扬和赫鲁晓夫。<br/> 印度方面出席会谈的还有尼赫鲁的随员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和大使馆一等秘书高尔。<br/> 苏联方面出席会谈的还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和库兹涅佐夫。<br/> 会谈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二十二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现在苏联访问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br/> 出席宴会的有尼赫鲁、他的女儿甘地夫人、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和他的夫人以及大使馆人员。<br/>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波斯伯洛夫和苏斯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各副主席,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陆海军将领,苏联外交部和对外贸易部负责人等。<br/> 宴会时宾主互相致词。<br/> 宴会在极其热烈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正在苏联作正式访问的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于二十二日举行招待会。<br/>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各副主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普扎诺夫,苏联各部部长,苏联外交部、国防部、文化部、对外贸易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负责人,科学、文化和艺术界人士,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br/> 印度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和大使馆人员、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尼赫鲁的女儿英·甘地夫人、印度记者。<br/>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br/> 在宴会上,莫斯科大学的教授和学生代表团把莫斯科大学名誉法学博士证书授予尼赫鲁。

尼赫鲁总理离开莫斯科去华沙

第4版()<br/>专栏:<br/><br/> 尼赫鲁总理离开莫斯科去华沙<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他的女儿英·甘地夫人和随行人员在苏联作了正式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上午九时离莫斯科去华沙。<br/> 到中央机场欢送尼赫鲁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各部部长,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印度驻苏联大使馆人员,各国驻莫斯科的使节,苏联和外国的记者。<br/> 布尔加宁和尼赫鲁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br/> 陪同尼赫鲁去华沙的有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莫洛奇科夫和印度驻苏大使克·普·西·梅农。

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举行会议 纪念会参加者之间不断举行聚会

第4版()<br/>专栏:<br/><br/> 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举行会议<br/> 纪念会参加者之间不断举行聚会<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二十二日讯: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会二十一日举行会议。<br/> 在上午会议上,比利时、英国、巴西、叙利亚、丹麦、智利和利比里亚的代表发表了演说。<br/> 比利时外交大臣、前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主席斯巴克呼吁实行各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斯巴克对“国际关系的改善”表示欢迎,并且说:即将举行的四大国政府首脑的谈判应当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斯巴克对军备竞赛表示忧虑,他要求所有国家遵循“有监督的普遍裁减军备”的政策。斯巴克接着说,“光是口头上说可以和平共处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以自己的行动来使它成为现实。”斯巴克指出了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普遍愿望,他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br/> 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接着讲话。他说什么联合国内存在着属于“两个阵营”的国家似乎就使联合国不可能保证“集体安全”。麦克米伦力图为建立北大西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一类侵略集团辩护。麦克米伦说,直到不久以前为止,在东西方关系中所存在的紧张局势看来仍然是无止境的,然而最近国际局势“晴朗”起来了。但是,麦克米伦又对大国密切合作的可能性表示怀疑。麦克米伦最后说,英国将作出它的贡献来巩固作为国际合作的工具的联合国。<br/> 巴西代表团团长瓦利在发言中说,在原子时代,战争不应当被用来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各国政治家都得承认:他们应当以谈判的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br/> 叙利亚外交部长阿泽姆指出亚非国家解放运动的高涨。他说:“十年前,亚非各国人民的声音几乎听不见……但是最近这种声音清晰地和令人振奋地从万隆传出来了。”阿泽姆指出,万隆会议是对巩固和平的一个积极贡献。他说:“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是不可摧毁的力量。它冲击着阿拉伯北非沿岸。数亿人民在同巨大的内部困难和外部干涉作斗争中以牺牲和血汗的代价,取得了自由。这些人民以国际合作代替了外国统治。解放运动的高涨是铁一般的客观现实。这是我们时代的特点,各国人民都必须认识这一点。”<br/> 主席范克里芬斯企图打断叙利亚代表的发言,但是阿泽姆在会议代表们的支持下继续发表他的演说。阿泽姆最后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能够促成冷战的结束,不辜负全世界人民的期望。<br/> 丹麦外交大臣汉森接着发言。他要求联合国组织尽快解决裁军问题、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和对落后国家的技术援助问题。<br/> 智利外交部长奥尔逊说,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他希望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能够找到和平共处的基础。<br/> 在下午会议上,以色列、巴基斯坦、新西兰、丹麦、希腊、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冰岛的代表发言。他们呼吁加强联合国组织,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继续努力。冰岛代表托尔斯指出,在最近几个月里,国际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他说,各国人民要求和平。他们面前摆着两条道路:一条道路是分歧和冲突的道路,它必然会导致战争和破坏。另一条道路是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和合作的道路。<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塔斯社旧金山二十二日讯:在联合国纪念会举行期间,会议参加者之间不断举行许多聚会。<br/> 二十一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联合国纪念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出席了招待会。<br/> 二十一日下午,莫洛托夫同法国外交部长比内举行了会谈。<br/> 二十一日晚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设宴招待出席联合国纪念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苏联代表团团长莫洛托夫出席了宴会。<br/> 二十一日晚,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同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在这里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就当前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出席联合国纪念会的许多代表团希望通过一个和平宣言

第4版()<br/>专栏:<br/><br/> 出席联合国纪念会的许多代表团希望通过一个和平宣言<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旧金山二十二日讯:据联合国新闻界人士获悉,已经有好些出席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的代表团表示,在纪念会结束时根据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的精神通过一个简短的和平宣言是适宜的。这个宣言可以包括一些能够为全体联合国会员国接受的关于和平合作和友好的一般原则。<br/> 苏联代表团立即表示,它赞成通过这样一个归纳代表们在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的宣言。<br/> 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在十九日表示赞成通过上述宣言的主张,并且保证在这个问题上给予协助。这一主张也大体上得到纪念会主席范克里芬斯的支持。范克里芬斯说,虽然由这次纪念会通过一个宣言的做法在形式上有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次要的,是能够克服的。<br/> 但是,当美国代表团暗示反对通过这样一个宣言以后,美国报纸就立刻报道说,联合国官员据说是不支持由会议来通过上述宣言的主张的。尽管如此,通过这样一个宣言的建议正在获得愈来愈多的国家代表团的支持,并且得到了公众的拥护。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致电联大主席 指出罗马尼亚和其他有资格的国家加入联合国有助于和平

第4版()<br/>专栏:<br/><br/>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致电联大主席<br/> 指出罗马尼亚和其他有资格的国家加入联合国有助于和平<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主席范克里芬斯,祝贺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电报中说: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表达了各国人民要求实现持久和平和各国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进行国际合作的愿望。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为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资格的国家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如果得到积极的解决,将可以加强联合国根据宪章的规定在保证和平和国际安全中的作用。

各国舆论评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

第4版()<br/>专栏:<br/><br/> 各国舆论评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br/> 波 兰<br/> 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评论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的社论说:联合国应该帮助和平解决国际上的争执问题,这就要求在作出决定时,大国之间取得一致。然而,世界上的一个大国、人口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还没有代表,这就使联合国的威信受到损害。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在联合国里没有代表,也同样使联合国的威信受到损害。<br/> 捷克斯洛伐克<br/> “红色权利报”二十一日在评论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时说,“美国侵略集团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报纸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局面。<br/> 罗马尼亚<br/> 罗马尼亚“火花报”刊载了一篇文章,指出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瘫痪联合国组织。同美国这种政策相反,苏联竭力促使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使这个组织成为维护和平、扩大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文章说,目前对于联合国组织的威信特别有害的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的阻挠,在联合国组织里仍然没有六亿中国人民的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br/> 印 度<br/> 印度“新世纪报”二十一日就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发表社论。社论说,联合国应该依照宪章忠实地为保卫和平而工作,不应该变成帝国主义国家手中的工具。社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br/> “划时代报”二十日的社论对联合国过去没有能履行它的义务表示遗憾,并且抨击联合国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br/> 印度尼西亚<br/>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日发表文章评论联合国成立十周年纪念日说,在过去十年中,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没有能满足人类对持久和平的希望。<br/> 文章说,全世界人民应该努力促使联合国走上它的正确的道路来履行它的避免战争危险的宪章,并且使它成为真正的捍卫民族独立、民主和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br/> 文章接着列举了联合国未能履行它的宪章的事实说,联合国曾经阻挠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联合国同意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对朝鲜人民进行野蛮的战争;联合国通过了对人民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实行“禁运”;联合国没有能停止印度支那战争;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努力受到美蒋集团的阻挠;联合国没有能促使美国军队撤出台湾;联合国默许在欧洲和亚洲成立军事联盟,这些军事联盟将会挑起国家之间的战争,文章强调指出,联合国的这一切不正当的做法都是由于美国在希望维持殖民利益的一些国家的帮助下操纵这个国际组织而造成的。<br/> 法 国<br/> 许多巴黎报纸的评论员在评论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的时候,都强调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br/> 例如,法比阿尼在“战斗报”上写道:“占据联合国席位的中国是带同溃败的残军托庇在台湾的蒋介石的可笑的‘中国’,而拥有几亿人民的真正的中国却完全被忽视了。这种荒唐的做法和其他缺点使得联合国陷于瘫痪状态。这种缺点阻挠了克服使世界各国人民之间不能建立和谐的关系的困难……”<br/> 进步的报纸在分析联合国过去十年中的活动时表示希望这个国际组织成为加强和平的有效工具。<br/> “人道报”说,当前的联合国纪念会吸引了全世界公众的注意,因为“即将举行的四大国谈判所引起的希望使这次旧金山联合国十周年纪念会比在别的情况下有更大的意义。”<br/> “人道报”继续说:“的确,大国之间取得协议的前景,创造了恢复人们对联合国的有效性的信心的唯一可能性。如果联合国在成立十年期间辜负了各国人民的期望,那主要是由于大国一致的原则没有被遵守。”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评加强越南同苏中两国伟大友谊的意义

第4版()<br/>专栏:<br/><br/>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br/> 评加强越南同苏中两国伟大友谊的意义<br/>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三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加强越南同苏联和中国之间的伟大友谊”。<br/> 社论说,为了加强越南同苏联和中国两个兄弟国家之间历来就具有的伟大友谊,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代表团访问苏联和中国。社论指出,越南人民在神圣的抗战期间,曾得到苏联和中国人民不断的鼓舞,在日内瓦会议上,苏联和中国代表团又帮助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在越南的和平已经恢复的情况下,这一次的访问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将使越南同苏联和中国历来就具有的伟大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br/> 社论指出,越南同苏联和中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是越南革命胜利的因素之一。不断加强越南人民的力量和奋斗意志,不断加强越南同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之间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与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友好关系,是越南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事业最后胜利的坚强保证。<br/> 社论最后说,胡志明主席率领代表团前往苏联和中国访问的消息,对越南全体人民是一个大喜讯。

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语言——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前夕

第4版()<br/>专栏:<br/><br/> 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语言<br/> ——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前夕<br/> 子冈<br/> 包括各国极广泛阶层的代表人物参加的世界和平大会就要在这里——芬兰的美丽都城赫尔辛基开幕了。这是国际间又一次盛会,因为它的议题是和平,是空气、阳光、水一样为人们所需要的和平,是刚出生的婴儿到劳动了一生、愿意安度晚年的老人所需要的和平,因此它吸引全世界人民的注意。<br/> 我知道,今天世界上有多少亿人民在向往着这个“千湖之国”——芬兰的中心,在这个有四十万人口的明净都城,今天有九十多个国家的两千多代表为推进世界和平而会聚一堂。<br/> 虽然美国上月在这里举行过原子展览会,英国军舰也有时来访问,这里却有着和平气氛。芬兰人民由于经历过战争的痛苦教训而深切体会和平的可贵。他们一致的要求是,芬兰不参加战争而同各国发展贸易和文化交流。芬兰能供给外国优质的木材纸浆和乳酪;同时它的地下资源缺乏,需要从外国输入许多东西。<br/> 芬兰的南部和西部是沿海低地,露出海面。不久在赫尔辛基将有一处喷泉,象征这个城市从海底涌出。人们在那里游览或许会有一种仙女来自龙宫的美丽神话的感觉吧!在赫尔辛基,村区和市区难以分辨。全国据说有牛一百八十万头,至于有树多少就难计数了,说是茂密或者葱郁都不确切;初来的人会有这个感觉:城市是从茫茫树海中开辟出来的。城中除了著名的国会大厦、科学院大厦、路德新教的尼古拉教堂、希腊教会的大礼拜堂、国立博物馆外,还点缀着森林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花圃。无论在市区或在郊外,到处是海底的岩石,而松鼠像雀鸟一样普遍地在松树上跳来跳去,在草堆里玩耍,显得一点也不怕人的样子。<br/> 这号称“千湖之国”的芬兰,实际上有大小湖泊不下三万五千个。从苏联芬兰交界处一入芬兰国境,火车就不时地开驰在明镜一样的湖泊旁边。芬兰人以熟谙水性自豪。在赫尔辛基这样的沿海城市,成年人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只轻便的小木船。有人在工作日驾了船上班下班,假日带了帐篷摇船出外旅行。<br/> 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语言,感情的交流器。同车自北京来的越南、日本、新西兰的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们和我们都很融洽。在北京——莫斯科的沿线大站和列宁格勒的欢迎会上,除了大束大束鲜花,我们接受了多少鼓舞和祝福呢?实在记不清了。工人、学生、妇女、艺术家……都是积极的和平运动工作者。莫洛托夫城的少年先锋队队员们也不愿放弃到台上来说两句话的机会。有些妇女是含泪谈到和平的。不用说是对战时情景的回忆触痛她们了。<br/> 在莫斯科停留的一天,我们不只谒见了列宁、斯大林陵墓,也参观了规模宏大的农业展览馆,游览了列宁山上三十二层高楼、拥有二万二千学生的莫斯科大学。更可珍贵的是,卓娅的母亲自早到晚和我们在一起,谈起战争来,在她眉宇间浮现的何止切齿的痛恨!谈起她英雄的女儿和儿子,谈起她的书,任何人也不会觉得她是陌生人而是一见如故。她拥抱中国和平工作者。她含着热泪亲吻越南的英勇的女游击队员。她留言给每一个要她签字的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为和平在人间实现而服务。我们谁也忘怀不了在莫斯科车站站台上站着的她的穿玄色衣衫外罩灰大衣的高大的身影。<br/> 刚抵达芬兰第一站梵茵卡拉,火车有两小时勾留,我们同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和孩子“闲谈”。说“闲谈”还不确切,因为他们不懂中国话,也找不到懂其他国家语言的人。但是当听清我们是往赫尔辛基去的时候,他们明白了,三言两语我们就学会了“和平”两个字的芬兰话:“劳乌哈”。<br/> 有了和平,有了“劳乌哈”,感情交流了,彼此学着唱歌,那些有着亚麻色头发、穿了鲜艳衣衫的孩子们也不怕生人了。<br/> 当火车在午夜十一时多到达赫尔辛基时,天色犹未全黑,芬兰湾海面上太阳方落,晚霞在地平线上映着晕红。芬中友好协会的人们用中国话“芬中友好万岁!”和“您好!”来欢迎我们。我们也试着说“劳乌哈”,于是也一见如故了。<br/> 世界和平大会会址在前博览会大楼中。芬兰工人们在为大会赶工。主席台上有高大的松树一棵,上面还有木头小鸟巢一个,屋顶上飞翔着用木片扎成的和平鸽一百多只。开幕式上要通过主席团名单。约里奥·居里要发言。今天芬兰“劳动人民报”发表社论,欢迎这个大会,祝贺在这个会上无成见地讨论如何维护和加强对各国和各民族都有共同利益的问题。它为大会会承认不同的经济制度和不同的世界观可以和平共处而表示欣慰,并且认为缓和国际局势这一愿望完全符合他们小国的最大利益。<br/> 事实就是如此,芬兰是一个和世界上六七十个国家通贸易的国家,没有和平它是难以生存的。世界上有着不同社会政治制度和不同意识形态的许多国家和人民,是可以也应当和平共处的。除了战争贩子们,谁都会赞同这次大会的议题: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反对军事集团,建立国际合作,民族独立和和平,各国经济文化交流,各国和平运动之间的合作和活动。<br/> 文化交流中包括科学、文学、体育交流和交换旅行,也包括青年教育的问题。这有多么广泛深远的含义!当人们讲述着人类共同的文化成果的时候,会引起彼此间的尊重。当我们到彼此的国家中旅行时,会觉得别人的国家也很可爱。在各国可贵的文化传统方面,在自然环境方面,在纯正的青少年和孩子方面,都是这样。各国人民情感交流,交换聪明才智和创造经验,不是够美好的愿望么?<br/> 是的,这样的愿望是能够实现的,和平保卫者的大军正越来越壮大,这次大会就是一个证明。为了保卫和平事业和消除正在生长的新战争的威胁,现在所需要的就是各国人民的加强团结和更加扩大保卫和平运动。人们相信这次大会定会在这方面作出巨大贡献。<br/> (本报特约赫尔辛基通讯)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离京前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访华观感

第4版()<br/>专栏:<br/><br/>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br/> 离京前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访华观感<br/>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分两批返国。<br/>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巴尔金院士,团员——别捷赫金院士、科斯琴科院士、塔纳纳耶夫通讯院士、沃罗宁教授和阿斯塔菲耶夫研究员等乘火车返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在京科学家等八十多人。<br/> 代表团团员——格拉西莫夫院士、别洛乌索夫通讯院士、米舒斯金通讯院士和契尔卡申研究员乘飞机返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科学家等三十多人。<br/> 代表团离京前夕,中国科学院举行了送别宴会。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京科学家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宴会。<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二十二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访华观感。<br/>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巴尔金院士他首先代表全体团员表达了他们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得到的共同印象。他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把中国的科学事业推向前进;不论是科学部门或工业、经济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规模都很大,工业发展的速度很快,我们看到了许多以前没有的工厂和一些在苏联也少有的新式车间。这位从事科学工作已有四十多年的杰出的冶金学家特别提到了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和其他一些新型工厂的名字,他指出这些工厂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br/> 这位曾经两次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老科学家兴奋地说:我们代表团的团员们感到惊奇的是:中国科学院、政府产业部门以及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机构是发展得这样迅速;经费和设备是这样的充足;大批青年正怀着无限热情走上科学工作岗位,他们为了掌握复杂的科学技术,在研究工作中表现了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我们感觉到凡我们所接触的中国科学家和劳动人民在自己国家的建设事业中都发挥了无限的热情。<br/> 巴尔金认为目前中国科学研究工作中的问题是:生物学、农学方面基础较好,但有些科学的基础却很薄弱,例如矿藏的勘探和开采;目前中国科学研究工作中有大批新生力量,但领导研究工作的科学干部则较少。<br/> 地质学家别洛乌索夫通讯院士说:中国正在大规模地进行着的矿产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开发工作正掌握在一批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的科学家和勘探人员手里。他估计中国在许多地区埋藏着尚未发现的宝贵的矿藏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他说他们代表团中的地学专家已和中国科学家讨论了怎样有计划地开发这些资源的问题。<br/> 微生物学家米舒斯金通讯院士说:中国的微生物研究工作在解放前只限于医学微生物方面,而且力量很小,解放后中国科学家在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发展到农业、土壤学和食品工业等方面。他特别提到中国在抗生素研究方面的重大成就,他说中国在医学微生物研究工作中的成就已使中国人民的传染病发病率大大降低。<br/> 化学家塔纳纳耶夫通讯院士说:中国在化学方面的进步是很大的,例如在分析化学方面使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分析的研究已有很大的发展;在无机化学方面也进行了理论的和实际应用的研究,例如利用矿物肥料的新方法等,并已应用在工业生产中。<br/> 生理学家沃罗宁教授说:他和生理学家契尔卡申感到中国生理学家在研究工作中得到了很大的成就。这里他提到了关于高温对有机体各种机能的影响、神经系统对瘤肿的影响、电生理学现象、不同年龄儿童的心理状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认为中国对生理科学是很重视的,特别是对巴甫洛夫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研究。<br/> 东方学家阿斯塔菲耶夫很关心中国的历史研究工作和经济学研究工作。他说:中国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对唯心主义思想进行了尖锐的斗争,已有了不可辩驳的成就。他指出中国的历史研究工作由于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指导,已打下了科学的基础,因而使这门科学得到了很大发展,他认为这方面的成就突出地表现在郭沫若、范文澜、翦伯赞等人的著作中。<br/> 他们的谈话都指出:中国科学的基础一般说来虽然比较薄弱,但有着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关怀,有着良好的工作条件,有着热心地从事祖国科学事业的大批科学工作者,所以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是很迅速的,它有着非常伟大的前途;中苏两国科学家的合作对发展两国科学事业,保卫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br/> 最后,担任代表团秘书的生理学家契尔卡申在谈话中对中国政府和科学界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招待,表示衷心感谢。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沈阳和鞍山参观访问

第4版()<br/>专栏:<br/><br/> 印度文化代表团在沈阳和鞍山参观访问<br/> 新华社沈阳二十三日电 二十三日,印度文化代表团人员在沈阳和鞍山进行参观访问。<br/> 上午,钱达团长和夫人以及部分代表团人员参观了沈阳西郊的大青农业生产合作社。客人们到达这个绿树环绕的大青村时,村民们拿出花生和鸡蛋招待客人。大青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刘振远向客人们介绍了全村农民在土地改革前的生活情况和解放后几年来农业生产的发展。钱达详细询问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和管理制度等情况。客人们观看了这个合作社的养鸡场、养鱼池,并访问了社员宋佩岭的家庭。当客人们走进大青村小学校的庭院时,受到正在操场上进行各种游艺活动的学生们的欢迎。钱达和男女学生们一同玩了一会排球。学生们愉快地跳起了“邀请舞”,邀请客人们参加他们的舞蹈。操场上到处响着歌声和掌声。下午,钱达和夫人以及部分团员参观了风动工具厂。客人们在参观时详细询问了各种产品的效能。<br/> 下午,代表团秘书古·辛格和团员五人参观了钢都鞍山。他们细致地参观了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和无缝钢管厂的全部生产过程。他们很高兴地在大型轧钢厂的黑板报上看到了代表团在北京活动的照片,还观看了第七号炼铁炉出铁和第四号平炉出钢的情景。在新近改建完成的二号平炉的操纵室里,炼钢工人详细地向代表团人员介绍了自动化平炉的优点。代表们还穿过绿荫丛丛的山路和苹果园来到工人第二疗养院参观。当他们知道住在这里疗养的工人受到国家的优待和关怀时,都感到疗养员们生活很幸福。

意大利谢尔巴政府垮台

第4版()<br/>专栏:<br/><br/> 意大利谢尔巴政府垮台<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总理谢尔巴改组内阁的企图失败,二十二日正式向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提出辞职。格隆基已经接受这一请求,并开始同各政党领袖商谈继任人选问题。<br/> 谢尔巴是在他所属的天主教民主党的指导委员会二十一日晚拒绝他的改组内阁计划、撤销对他的支持以后决定辞职的。指导委员会在二十一日晚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说:谢尔巴“没有能使所有的政党回到联合政府和议会多数中,因而没有得到所希望的澄清”,公报说,不能认为改组是“重建联合政府中各政党之间的谅解的方法”。<br/> 谢尔巴政府的垮台是它所面临的政治危机日益深刻化的结果。由于它奉行违反民族利益的内外政策,遭到广大人民的反对,谢尔巴政府的地位越来越不稳;同时联合政府内部和天主教民主党内部的分裂也不断加深。几个月来,谢尔巴曾经竭尽一切力量在政府联盟各党派之间和天主教民主党内部各派之间进行拉拢和谈判,企图取得内部的妥协来稳定内阁的地位,但是他并没有达到目的。谢尔巴在意大利议会六月二十三日表决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的前夕,企图用改组内阁的办法来度过难关的计划也失败了。<br/> 路透社消息说,谢尔巴政府的倒台,“在天主教民主党内部将发生很深的分裂”。据合众社报道,西方外交家的初步反应是对此感到“失望”和“焦虑”。

美国当局对谢尔巴政府垮台感到不安

第4版()<br/>专栏:<br/><br/> 美国当局对谢尔巴政府垮台感到不安<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密切注视着意大利的内阁危机。意大利总理谢尔巴的辞职使美国高级官员感到遗憾,因为“他们一向认为谢尔巴是美国的一个坚决的反共的朋友。”<br/> 合众社记者自罗马发出消息说,“西方外交人士对谢尔巴的下台感到失望”,并且“对这个具有很大战略意义的国家可能陷入长期危机的前景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