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东纺织管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先进工作法表演观摩会,组织了上海市纺织工人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交流经验。这是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粗纱车间女工、先进工作者叶银娣正在表演的情形。

胡志明主席率领越南政府代表团过南宁到武汉
新华社南宁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日早晨到达南宁。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到我国作正式访问的。
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陪同胡志明主席等前来我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司长柯华到中越国境睦南关迎接贵宾。到睦南关迎接的还有广西省副省长覃应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副司令员覃士冕。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黄文欢和驻南宁领事阮文琉也到睦南关迎接。
二十三日早晨六时二十分,代表团所乘的专车到达南宁。车站上悬挂着越中两国国旗和各色彩旗。
在南宁车站上欢迎贵宾的有广西省副省长郝中士,中共广西省委员会书记陈漫远,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司令员卢绍武,南宁市市长陈枫,广西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谭,广西省和南宁市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欢迎的人群中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侨民。
在车站上和街道两旁欢迎贵宾的有一万人。
代表团人员下车后同欢迎者亲切地握手。在奏越中两国国歌后,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团员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先锋队队员向胡志明主席献花。
胡志明主席在车站上讲话。他对欢迎者表示衷心感谢,并祝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在欢迎的人群中,有穿着僮、瑶、侗等各种少数民族服装的人。人们高呼欢迎口号:“中越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中越友好合作万岁!”“亲爱的胡志明主席万岁!”“和平万岁!”戴着遮阳通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侨民热烈地高呼“胡主席莫南(万岁)!”的口号。
接着,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人员在郝中士等陪同下乘车前往住所休息。贵宾们沿途受到南宁市人民的夹道欢迎。人们不断地向贵宾鼓掌或招手致意。当汽车经过一条有凤凰树绿荫遮盖的街道时,两旁的少先队队员们摇动着红领巾欢迎胡志明主席所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二十三日电 胡志明主席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日上午十二时乘专机抵达武汉。
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有三千多人。
欢迎的人冒着雨很早就在机场上等候。当插着中越两国国旗的飞机在机场上降落时,欢迎的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人员走下飞机后向欢迎者不住地招手。
胡志明主席和代表团人员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等陪同一起到达武汉的。
在机场上欢迎贵宾的有湖北省省长刘子厚、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副司令员李迎希、武汉市市长宋侃夫、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第三书记李尔重、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姚广等。

世界和平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 世界和平大会二十二日下午在赫尔辛基的麦斯哈里厅开幕。在大会开幕前一小时,来自九十个国家近两千名代表就陆续来到宽广的会场。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建议下,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一百五十人组成的主席团名单。其中包括了参加这次大会的各种爱好和平力量的代表,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著名领袖、这次大会的发起人、科学和文化界领袖和公众组织代表等。芬兰社会事务部第二部长莱沃—拉逊夫人代表芬兰政府出席大会。
大会选出的二十二日会议的主席约里奥—居里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宣布世界和平大会开幕。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瓦伊诺·麦尔蒂代表芬兰的和平保卫者向大会致词,祝贺大会成功。他说,在这里聚集的代表们代表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国家,这说明要求和平的愿望到处在增长。
接着宣读了比利时王后伊丽莎白、印度著名社会活动家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前墨西哥总统卡德纳斯和法国国民议会名誉议长赫里欧给世界和平大会的贺信。这些贺信受到了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
比利时王后伊丽莎白在信中表示希望大会能够实现它所提出的目标,从而有助于建立各国间的和睦和和平。
拉·尼赫鲁夫人在信中说道,“世界和平大会是对各国爱好和平人民面临的问题的一个答复。我希望,各国人民从这一会议的讲坛上将作出谴责战争和使人类完全避免战争的神圣誓言。”
卡德纳斯在信中主张为保障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有组织的和不断的斗争,以保证持久的世界和平。
赫里欧在信中申述了他反对战争危险、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意愿,并表示要始终不倦地为反对热核子战争而斗争。他说:“我反对德国的军国主义复活,不是由于仇视德国;我们从前的一些敌人不愿谴责那些曾经给那么多人造成痛苦的暴行,而受到良心谴责的许多德国人是同意我们的意见的。他们的功绩是伟大的,全体和平主义者都应当感谢他们。我乐意表示这种感激的心情。我们还没有获得成功,但是我决没有失望。是否能消除曾经给人类造成那么多次灾难的恶魔,决定于各国人民的意志。这就是你们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大会的目的。
“我们应当始终不倦地为反对热核子战争而斗争。人民的良知一定能使许多无辜的人们摆脱仍然威胁着他们的灾祸。亲爱的朋友,请接受我的支持,一个风烛残年的八十三岁的老人的支持。他将以全部剩余的精力恳求你们,在道义上紧密地团结,甚至比在政治上团结得更加坚强,消灭卑鄙的恶魔,保障各国人民安静生活的权利,特别是保护妇女和儿童,实现曾经向人类说过的最美好的话:
‘给世界上善良的人以和平’。”
随后,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著名的法国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发表了长篇演说。
约里奥—居里在演说里谈到国际局势和目前和平运动的任务。他指出,世界和平运动已经对于公众舆论产生了巨大影响,今天,世界舆论已成为一个积极的力量。但是,公众舆论还必须见诸实际行动,才能在保卫和平中进一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约里奥—居里指出,日内瓦会议关于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协议,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以后,马尼拉会议所缔结的军事条约企图把亚洲分成敌对的集团。但是,另一个会议——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万隆会议,吸引了整个世界的注意。万隆会议是国际协商的一个范例。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是和平共处的一个真正宪章。它不仅对亚洲和非洲,而且对整个世界发生了极大的影响。
在谈到欧洲问题的时候,约里奥—居里指出,巴黎协定的被批准成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的一个严重的障碍。但是,它绝不能阻止人们要求和平和用协商方式解决德国问题的意志。人们的这种意志越来越变成克服存在于和平道路上的新的障碍的力量。他举出奥地利国家条约缔结的例子,说明在许多国家中绝大部分人愿望维护他们的国家独立,认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建立良好关系,是和平的重要因素。
约里奥—居里还详细地谈到了世界人民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要求裁军的运动的开展。
约里奥—居里谈到将在七月间在日内瓦召开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时,指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要求四国会议在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获得成就。他在谈到联合国宪章签订十周年纪念时,指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里的合法地位。约里奥—居里认为,四大国会议要获得重要的结果,必须跟着召开一个五大国会议。
在约里奥—居里演说后,大会休会。

胡志明主席在南宁车站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怀着无比愉快的心情应邀访问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越中两国是兄弟之邦。越南和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存在着一种真挚和深厚的友谊。今天得到各位同志和朋友给我们最热情的欢迎,这令我们的心里深受感动。借此机会,我们代表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是个伟大强盛和美丽的国家,它的悠久和优秀的文化对于亚洲和世界有着深邃的影响。自从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的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以后,在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劳动过程中,在各方面都有了飞跃的进展,越南人民把它视如越南人民的成就一样。今天,越南人民正积极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事业的彻底实现而斗争。这个斗争已经而且还要不断地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有力的鼓舞和支持。我们深信,我们的长期的艰困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赢得胜利。
请允许我再次地向中国人民、广西省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最后,让我高呼:
越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越南人民最好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通过决议
七月五日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第十七次会议。
会议通过决议,定于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在北京召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并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七月一日以前报到。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对将要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解释法律问题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定于一九五五年七月五日在北京召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于七月一日以前报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解释法律问题的决议
一、凡关于法律、法令条文本身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分别进行解释或用法令加以规定。
二、凡关于审判过程中如何具体应用法律、法令的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进行解释。

国务院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通过去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今年国家预算草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三次会议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了财政部部长李先念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并决定将上述文件提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
会议还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成立煤炭工业部、电力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和农产品采购部,撤销燃料工业部。
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二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十三次会议在听取了财政部李先念部长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会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草案提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

布尔加宁和尼赫鲁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二十二日在大克里姆林宫在恳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
二十时十五分,布尔加宁和尼赫鲁走向放着联合声明俄文和英文本的桌子,分别在声明上签字,签字后并且互相热烈地握手。参加联合声明签字仪式的人鼓掌表示欢迎。
苏联方面出席仪式的有: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萨布罗夫、别尔乌辛、赫鲁晓夫、波斯伯洛夫、苏斯洛夫、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库兹涅佐夫,“真理报”总编辑谢皮洛夫。
印度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印度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侯赛尼,尼赫鲁的女儿甘地夫人。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苏联和印度以及外国的记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苏联各报刊载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印度总理贾·尼赫鲁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应苏联政府的邀请访问了苏联。他在莫斯科停留期间,曾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政府其他人员进行了几次会谈。这些会谈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涉及了对两国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和目前国际局势中具有国际意义的重大问题。
苏联同印度之间的关系有幸建立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巩固基础上。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在两国的关系中必须继续遵循下列原则:
一、互相尊重彼此领土的完整和主权;
二、互不侵犯;
三、互不借任何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性质的理由干涉内政;
四、平等互利;
五、和平共处。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最近得到越来越普遍的承认的这些原则,可以更广泛地加以应用;并认为,消除各国人民意识中的恐惧和疑虑,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希望就寄托在各国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遵守这些原则上。这些原则得到更广泛的承认可以扩大和平地区,有助于树立各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并为更紧密的国际合作铺平道路。在这样建立起来的和平环境中,就有可能用谈判及和解的办法谋求国际问题的和平解决。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世界各地的小国和弱国对大国有一种模糊的、可能是没有根据的恐惧。他们认为,必须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消除这种恐惧。在这方面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遵守上述的共处原则。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欢迎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结果。这次会议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这次会议就其类型来说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两个洲的各种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独立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它们的共同目的是为建立更加充分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合作而寻求道路和方法。会议的结果是值得注意的,这些结果不仅对于会议的参加国,而且对于全世界的和平事业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特别愿意对会议所通过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表示满意。在这个宣言中体现和阐明了和平共处的主张。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现在已经出现了总的国际局势趋于改善的迹象。他们特别欢迎: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奥地利独立的恢复;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的改善;以及随处都可觉察到的对于原子时代的战争的危险性的日见敏锐和日见普遍的了解。然而,恐惧和怀疑仍然在广大的地区的个人的意识中和一些国家中占着优势,毒害着国际关系。在远东,虽然紧张局势曾经有所缓和,但是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依然存在。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真诚地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的合法权利将有可能通过和平的方法得到满足。同时,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重申自己的信念,认为继续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这种情况,是在远东和其他地区造成许多麻烦的根源。他们认为必须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联合国的作用和威信将因此而得到提高。他们还认为重要的是,一切符合于联合国宪章关于会员资格的原则的国家都应当被吸收入联合国。
苏联,作为它的代表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个主席中的一个主席的国家,印度,作为向印度支那所有三个国际委员会提供了三个主席的国家,对日内瓦协定的实现负有特别的责任。这些协定是利用谈判方法解决国际冲突的卓越范例;而在实现这些协定中所取得的成就的大小应当被认为是衡量用谈判的方法作为解决国际分歧的手段的价值的尺度。因此,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特别研究了印度支那的情况。虽然有种种困难,而且这些困难有时具有严重的性质,但执行协定的整个情况到现在为止是令人满意的。
这个协定的进一步实现现在由于突然发生的一些新事件而有受到破坏的某种威胁。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愿意号召同实现协定的条款有关的各国政府竭尽一切可能去履行它们的义务,以使这些协定的目标得以完全达到。他们特别极力呼吁,在应以进行选举作为政治解决的先决条件的地方,有关政府应当努力促使完全实现协定的条款。
在对各国有深切关系的国际问题中,最迫切的、即对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会产生较严重后果的问题,莫过于裁军问题。扩充常规军备和原子军备的趋势加深了各国的恐惧和怀疑,使各国的资源离开应有的目的,即离开提高人民福利的目的。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不应允许有任何东西阻挠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的生产、试验和使用。他们还认为,应当同时地和大量地裁减常规军备,应当对这种裁军和禁令的实施建立和保持有效的国际监督。在这方面,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被认为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认为,从本声明中所宣布的五项原则出发,两国的文化、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发展就有了广泛的活动范围。每一个国家实行着根据它自己智慧、传统和周围环境所制定的制度,这一事实不应阻碍这种合作。的确,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所深信的真正共处的基础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和平和协调地密切共处,可以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
两国在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不久以前签订的贸易协定促进了这种发展。最近签订的关于苏联政府帮助印度建设炼钢厂的协定就是这种合作的一个典型的例子。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鉴于这种合作相互有利,将尽力发展和巩固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在科学和技术研究方面的关系。
部长会议主席和总理对他们有此机会亲自就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表示满意,并相信:他们会谈的结果和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接触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并将有助于世界和平的利益。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布尔加宁
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二日于莫斯科

专栏:社论

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又一个严重步骤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六月十日公布了今年五月十六日美国和柬埔寨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
美柬军事援助协定规定,美国将直接给予柬埔寨以“军事援助”,并将在柬埔寨派驻一个“军事援助顾问团”,“掌握援助计划的执行”,并在“将来训练军队”。协定规定,柬埔寨必须“对其本身防务力量和自由世界的防务力量的发展和维护,给予充分的贡献”,并“供给美国政府或其他国家政府装备、物资、服务和一切双方协议确定的其他援助,以便增加它们单独和集体的防御能力或便于它们有效地参加联合国宪章规定的集体安全体系。”协定还规定,“柬埔寨政府对输入柬埔寨的和将来可能运交其他接受合众国军事援助的国家或美国驻在此项国家的军事援助团的一切物品、装备和物资准予进口和出口,免收关税或任何其他国内税捐。”而且,在美国提供柬埔寨的军事援助中,如果美国认为某些物资和装备已对“柬埔寨王国国防不再需要”,就可以经由美柬双方协议由美国转交其他国家。
据法新社的报道,美国已根据这一协定准备以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向柬埔寨运入大量军事物资。
根据以上所述,可以看出,美柬军事援助协定彻头彻尾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它进一步地威胁着柬埔寨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它是美国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又一个严重步骤。
为了保证印度支那的和平,为了保证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中立地位,日内瓦协议曾经作出明确的规定。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十二节规定,每个与会国家保证尊重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四节又根据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规定,柬埔寨“不要求关于军事物资、人员和教官的外国援助,除非为了有效地保卫本国领土的目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节还根据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规定,柬埔寨“将不与其他国家缔结任何协定,如果此项协定包括参加不符合于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军事同盟的义务,或包括当他们的安全不受威胁时在柬埔寨……领土上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的义务”。美国同柬埔寨签订的军事援助协定违反了所有这些明确的规定。
在美柬军事援助协定公布以前,曾有人企图把这一协定说成是仅仅为了使美国的军事援助能够直接交给柬埔寨,而并不牵涉到军事同盟、军事基地和军事训练问题。但是美柬协定中所谓柬埔寨要对“自由世界的防务力量的发展和维护给予充分的贡献”,所谓柬埔寨要向美国政府或其他国家政府提供援助,“以便增强他们单独或集体的防御能力”,所谓“有效地参加……集体安全体系”,这难道不正是要把柬埔寨同美国在军事上密切联系起来,把柬埔寨进一步拖入美国的军事集团吗?美柬协定中所谓柬埔寨必须允许美国免税通过柬埔寨的领土把军事物资运往他国,或者把原来提供给柬埔寨的军事物资转送他国,这难道不正是要把柬埔寨变为美国储存和转运军事物资的基地吗?而且,美柬协定还明确地规定,美国派到柬埔寨来的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员,是为了“提供军事援助和将来训练军队”。如果我们考虑到美国早已把柬埔寨划入马尼拉条约的“保护”范围之内的事实,如果我们考虑到美国早已在柬埔寨的领土上为了军事的目的开始修建公路、铁路和海港的事实,就不可能有任何的疑问,这个军事援助协定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柬埔寨完全拖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把柬埔寨完全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人们还不能不注意到,美柬军事援助协定是美国和巴基斯坦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九日所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的几乎没有什么改动的翻版。印度尼赫鲁总理在评论美巴协定时说得对:“这样又使我回想起外国军队来到亚洲时期的情况了。他们来时人数很少,他们逐渐增加,他们利用我们自己的人民,他们为了这个目的而训练我们的人民。”“一旦给予军事援助,整个国家就会成了基地,不是这里一点基地或那里一点基地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将被利用,以达到其他国家和人民所要达到的目的。”
在美柬军事援助协定公布以前,也还有人企图以柬埔寨有保卫本国领土的权利来为这个协定作辩护。当然,柬埔寨,同其他的国家一样,应该有保卫本国领土的权利。但是,如果希望凭借美国的军事物资和美国的军事人员来保卫本国的领土,那就无异于引狼入室。柬埔寨应该能够同世界上的其他人民一样看得清楚,美国的所谓军事援助就是要把受“援”国拖入它所策划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把受“援”国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干涉受“援”国的内政,破坏受“援”国的主权和独立,使受“援”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都陷于从属于美国的地位。美柬军事援助协定的各项规定就更加证明了这一点。正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为了保证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日内瓦协议才具体规定柬埔寨不参加军事同盟,不为外国军事力量建立基地,确立了柬埔寨的中立地位。现在,美国把这个所谓军事援助协定强加在柬埔寨人民的身上,这种情况如果不加制止,将必然使柬埔寨的中立地位破坏无遗,使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遭受到严重的损害。
大家知道,由于日内瓦会议克服了美国的种种阻挠,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问题达成了协议,曾使远东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是美国却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急忙地拼凑了马尼拉条约的军事集团,把柬埔寨、老挝和南越任意地划入这个军事集团的所谓“保护”地区之内。最近,由于亚非会议的成功,由于亚非各国在亚非会议期间和亚非会议之后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所作的努力,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又出现了有利的条件。但是美国竟又急忙在亚非会议后同柬埔寨签订军事援助协定,蓄意破坏柬埔寨的中立。不应忘记,美国在南越正在加紧装备和训练军队,日益露骨地干涉越南人民的内政,积极准备破坏越南的全国选举。美国在老挝正唆使挑起武装冲突,阻挠老挝政治问题的解决。现在,美国更企图进一步同老挝签订类似美柬协定的军事援助协定。美国的这种种活动不能不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警惕。
日内瓦协议为柬埔寨带来了和平,使它的独立、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了保障。邻近柬埔寨的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国,也都相继表示并以行动证明它们对柬埔寨愿遵守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代表团最近在同印度政府的会谈中以及在亚非会议上,也先后表示它接受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更在亚非会议上提出诺言,保证柬埔寨坚守中立并且不使柬埔寨被用为进行侵略的基地。同时,亚非会议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也规定,“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这些都是完全符合维护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保卫柬埔寨领土完整的利益的。但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政府却容许自己同美国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六日签订了这样一个军事协定,这就不仅使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受到损害,而且将使柬埔寨成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中的一个工具。这对柬埔寨当然是不利的,柬埔寨人民谴责这个协定是完全正当的。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和柬埔寨的这个军事协定。主张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都不能不反对美国所策划的这个危害印度支那和平的新的军事措施。我们认为,负有责任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实施的国际委员会,应该立即对美柬军事援助协定进行审查并作出公正的结论,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尤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以保证印度支那的和平。

我高射炮部队击落击伤蒋贼喷气式飞机五架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高射炮部队在最近几天内击落、击伤蒋贼F—八四型喷气式战斗机五架。
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十分,蒋贼F—八四型飞机四架由乌岴屿方向向我黄岐半岛窜扰,我高射炮部队当即以猛烈炮火击落其中一架。
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十六分,蒋贼F—八四型飞机八架向我宁德县三都澳方向窜扰。我高射炮部队猛烈射击,将蒋贼飞机一架击落在福建东北部飞鸾山区。另一架蒋贼飞机右翼被击中,冒着浓烟向东南方向逃去。同日下午二时四十分,蒋贼F—八四型飞机四架又窜扰到三都澳上空,又被我高射炮部队击伤一架。这架受伤的敌机尾部冒着烟逃走。十八日八时五十分,蒋贼F—八四型飞机四架在窜扰我三都澳地区时也被击伤一架。
另外,二十二日上午七时十八分,蒋贼F—四七型飞机四架向我广东省南澳岛钱澳乡及附近海面渔船进行疯狂扫射,打毁渔船三艘,打死渔民六人,打伤渔民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