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参加清除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伟大斗争
胡耀邦
“人民日报”编辑部把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交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我相信,一切有阅读能力的青年团员和爱国青年,必然会人手一册;并且通过仔细的阅读,认真的讨论,把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地提高起来,把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大大地提高起来,学会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斗争的本领,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说,必须大大地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革命的自觉性,是因为只有如此,才能不上一切反革命分子的当,才能同一切伪装革命的反革命分子严格划清界限。我们的广大团员和青年是充满着社会主义革命热情的,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都清楚,用明目张胆的办法是不能勾引青年人离开革命道路的,但是一切反革命分子又懂得,青年人有着知识不足经验不足的弱点,完全可能用欺骗蒙蔽的办法使青年人上当的。因而一切反革命分子特别重视在青年人中进行罪恶的活动。反革命分子总是利用某些青年人的无知,散布各色各样的反动观点,麻痹和消失这些青年的革命意志,然后对他们加以俘掳;反革命分子总是利用某些青年个人主义的情绪,引诱这些青年一步一步地堕落到反党反人民的深坑中去;反革命分子总是利用某些青年追寻那些不健康的温情的心理,用各种卑鄙的手法把这些青年拖入到反革命的阴谋集团中去。反革命分子的这些阴谋,在“人民日报”连续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中载得明明白白。我们必须严重地警惕。一切只是受了胡风分子思想影响但是愿意革命的青年同志应该及时猛省,从中吸取教训。一切没有上反革命分子的当的青年同志也不应该骄傲,今天没有上反革命分子的当,还要做到永远不上反革命分子的当。要做到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忽视政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集体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都要努力通晓阶级斗争的规律,把革命的热情和革命的坚定性结合起来。
我们说,必须大大地提高自己的革命警惕性,是因为只有如此,才能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清除干净。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被揭露,对于清除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这一严重的斗争来说,还只是初步的胜利。因为不仅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全部罪犯还没有统统落网;而且还有许多其他的反革命集团或者单干的反革命分子没有被清查出来。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之所以还能暂时逍遥法外,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眼睛不亮的缘故。因而每个革命青年都必须从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中学会辨别一切反革命分子的能力。我们是有着一切的可能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清查出来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把
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清查出来,是因为反革命分子的力量同我们人民的力量比起来毕竟是非常渺小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清查出来,还因为一切反革命分子有着不可克服的矛盾。任何最狡诈的反革命分子虽然可能伪装起一副革命的嘴脸,但绝不能掩盖起他的反革命的尾巴。任何一个顽固的反革命分子虽然可能毁去它身边的反动罪证,但绝不能毁去它身边以外的其它的罪证。只要我们擦亮眼睛,千百倍地加强自己的革命责任感,把听到的和嗅到的而可以断定是反革命分子活动的罪行告诉给组织,就可以使隐藏在我们革命队伍中的反革命分子原形毕露,无法躲藏。
彻底清除胡风反革命集团和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以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展开了。摆在全体青年团员和一切爱国青年面前的一项庄严的任务,就是要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积极,沉着坚定,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取得完满的胜利。

麻痹思想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
孟天禄
我看了“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以后,大为震惊。以前我只认为胡风是个反党的个人野心家,没有什么政治背景。从胡风集团的第三批材料中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胡风集团不单纯是个个人野心家集团;而且是一个有着政治背景、有着长远的反动活动计划和目的的反革命阴谋集团。从解放前到解放后,他们同蒋介石一直相呼相应,进行反党反人民的活动。他们憎恨中国共产党,憎恨着党所领导的一切事业。他们对党所领导的革命的胜利怀着极大的仇恨,几乎在所有的材料中没有把党不称作敌人;而且没有不准备对党和对党所领导的事业进行袭击。他们憎恨着解放以后的社会秩序,他们梦想着我们新社会的“灭亡”。他们派遣党羽,打进党来,窃取情报,探听消息。他们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反对马克思主义,打着革命旗帜来反对革命的两面派手段,那里还有比这再毒辣的呢!如此凶恶的敌人同我们同床二十多年,骤然发现,能不叫人不寒而栗!
目前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大踏步地前进着,我们各方面的胜利接踵而来,这些伟大的成就是任何敌人都不愿意喜闻乐见的,因此他们就千方百计地来破坏。党一再教导我们:在国家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时期,阶级斗争不是缓和了而是更加尖锐了。胡风反党集团的反革命活动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同一切暗藏的敌人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胡风分子全部追查出来,加以彻底肃清。
从胡风的事件中我们还可以想到:类似胡风的其他反革命分子难道不会和胡风一样也用“孙行者钻进肚皮”的办法来进行破坏吗?因此,任何以为“敌人离我们很远,我们周围没有什么敌人”,或者以为“我们国内的大敌人已经打倒了,没有什么了”等等麻痹思想,都会给党、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更多更大的损害。我要求政府彻底追究胡风反革命集团和其他一切暗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反革命分子,把这些穷凶极恶的敌人彻底从我们革命队伍中清除出去,来保障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提高警惕,改造自己
王亚南
每个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科学真理的正直人士,都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政治阴谋活动和两面派的丑恶嘴脸,表示深恶痛绝。
但由于这个反革命集团的罪恶活动,是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幌子下进行的,是长期在革命阵营里面进行的,所以当他们的反革命材料一批一批地公布出来的时候,大家在愤怒之余,仍不能不感到非常惊异:“是怎么一回事呢!?”
应该说,像胡风集团的这种反革命的活动,是中国革命形态的特殊产物。工人阶级领导的反封建反帝国主义的革命统一战线,包括了小资产阶级乃至民族资产阶级。为了通过各种文艺活动来教育启蒙广大群众,革命的文艺队伍是庞大而复杂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倾向也比较普遍。尽管党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团结教育工作,而反革命分子却仍从这方面钻进我们的肚皮里,耍弄着见机分化,腐蚀和破坏的策略。
也应该说,胡风反革命集团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狂妄透顶而又阴险成性的胡风,自始就奉行一种个人英雄主义的唯心论哲学,以至成为蒋介石卖国集团和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所谓“主观战斗精神”等等,就是他的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和人民革命事业的出发点。个人英雄主义的反历史反党反人民的领导的倾向,随着革命形势的进展,随着革命过程中的阶级斗争的尖锐化,而益加滋长成为仇视人民,仇视党,仇视一切革命进步力量的反革命阴谋活动。一切企图自树一帜,自搞一个独立王国的野心分子,都必然走上这个绝路。
还应该说,胡风及其集团的反革命活动,其所以能在革命阵营内,甚至在党组织内进行,都是把党对于他的关怀爱护,把人民给予他的光荣和期待,作为招收党羽,扩大破坏阴谋的政治资本,作为其反党反人民的反革命资本。“弗以为德,反以为仇”。胡风反革命分子的阶级立场是非常坚定的。他们的敌我界限是非常清楚的。他们的爱憎是非常分明的。但他们的两面手法,却使我们中许多人站不稳立场,分不清敌我,长期把反革命分子当作了革命的同志或同路人。
这个教训该是如何沉痛!该是如何值得我们反省和警惕啊!
我们每个人头脑中残存的主观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思想倾向,都是在过渡时期,在阶级斗争尖锐化过程中,在有不少困难待我们去克服的情况下,最容易为国内外反革命势力所利用的弱点。胡风事件给予全国人民,特别是给予我们知识分子,我们科学工作者的深刻教育,就是要我们信赖党,依靠党。我们应该不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不断在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自我改造,才能提高我们对于党的认识,坚定我们对于党的信赖。我们是在展开胡适胡风的唯心主义批判当中,揭发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的,我们每个知识分子,每个科学工作者也必须鞭策自己,努力在这个运动中改造自己,纯洁自己。

首都高等学校今年将有近九千名学生毕业
首都各高等学校在今年暑期中将有八千九百名学生毕业。
毕业生中除本科和专修科学生外,有研究生一千一百多人。八所工科院校的二千二百个毕业生,有钢铁冶炼、机械制造、石油炼制和地质勘探等四十多种专业的建设人材。
今年毕业的学生数比去年约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北京大学今年的毕业生比解放以来任何一年的毕业生都多。毕业生中有很多优秀学生。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中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工业劳动模范朱国华和张义昌今年将在人民大学毕业。清华大学有十个毕业班曾获得学校先进集体的称号。(新华社)

重庆痔瘘医疗组在京传播治疗经验有成绩
由卫生部从重庆调来北京工作的痔瘘医疗小组,半年多来在北京传播中医治疗痔瘘的经验,成绩很好;并在中西医合作、西医学中医、整理祖国医学遗产方面创造了良好的范例。
重庆痔瘘医疗小组是由中医师蒋厚甫、周济民和西医师李开泰、陈之寒四人组成的。一九五二年十月,中华医学会重庆分会外科学会和重庆中医学会,共同研究讨论痔瘘的治疗方法,当时中医师蒋厚甫、周济民、张荣辉提供了过去中医从未外传的一种用枯痔散治疗痔疮;用挂线法治疗瘘管的有效方法。以后,他们同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外科医师李开泰、陈之寒共同用中医的这种治疗方法治疗痔瘘病症,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九五四年九月这个医疗小组调来北京后,便在卫生部中央直属机关第六医院成立了痔瘘科,用中医的枯痔疗法和挂线法分别治疗内痔和肛直肠瘘管的病人,到目前止,已治愈了八百多个人。如患内痔十几年的张砚农,患肛直肠瘘管二十多年的张巍庭、周居正,最近都经这个医疗小组治疗好了。
北京各医院并先后选派了一批外科大夫参加这个医疗小组进行临床学习。许多外科医师已经学会了这一中医治疗痔瘘的方法,并开始在自己所在的医院中进行临床治疗。这些外科医师在学习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中医治疗痔瘘方法的许多优点。参加学习的中央直属机关第六医院的外科大夫吴静波说:中医的痔瘘疗法的确有许多地方优于西医,它不但可以减轻病人医疗中的痛苦;而且又缩短了医疗过程,在西医有些不能做的手术,但用中医这种疗法就可治疗。这种治疗方法有效,设备又简单,是十分值得研究学习和推广的一种中医医疗的经验。
现在,这个医疗小组正准备总结他们在北京期间这一阶段的丰富临床经验,以更好地来进行整理祖国医学遗产的工作。

中央体育学院田径队又创七项全国新纪录
中央体育学院田径队十二日在上海参加了上海市第一届教育工作者体育运动大会,在会上又创造了七项全国田径新成绩。
在男子田赛中,李大培以一点八九公尺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点八八公尺的全国跳高最高纪录。于金安掷标枪的成绩达到了六十一点一一公尺。这个成绩不但超过了五十七点五二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而且又比两个星期前他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直属机关体育大会上创造的五十九点四零公尺的全国新成绩远了一点七一公尺。
在男子径赛方面:刘敬仁创造的四百公尺全国新成绩是四十九秒三,比他自己保持的全国最高纪录快了零点五秒。李琦和伊套特格在三千公尺长跑中创造的全国新成绩分别是八分五十八秒四和八分五十九秒二,都打破了八分五十九秒八的全国最高纪录。
女运动员也创造了三项全国新成绩。石宝珠和冼少梅掷铁饼的成绩分别达到了四十点六三公尺和三十九点六九公尺,都超过了石宝珠在“一九五五年全国田径测验”时创造的三十七点八七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文蕴珍在女子八十公尺低栏的比赛中,成绩又达到了十一秒九,也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十二秒一的全国最高纪录,并和两星期前她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直属机关体育大会上创造的全国新成绩相等。文蕴珍、姜玉民、郑玉如、刘玉英四人创造的女子四百公尺接力的全国新成绩是四十八秒五,比她们在“一九五五年全国田径测验”时创造的全国最高纪录又快了零点九秒。(新华社)

济南开展反对刑事犯罪的宣传活动
山东济南市人民群众自六月十五日以来,积极开展反对刑事犯罪的宣传活动,揭发最近逮捕的一批流氓恶棍,惯盗惯窃以及扰乱社会治安、败坏道德风尚等一切犯罪分子的罪恶。全市有三百五十名宣传员和报告员,连日来在各街道市民中召开了报告会、座谈会;工厂的工人也都进行了座谈、讨论。济南市公安局派出了公安宣传车在各街头、厂矿进行宣传,十六日一天直接受到教育的工人、市民即有一万三千多人。大家一致认为这些社会的余孽,是我们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最大障碍之一,必须提高警惕,坚决肃清。济南市最近逮捕这一批刑事犯罪分子,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市民马玉兰、朱新民等七人,检举了漏网的流氓、盗匪分子八人。民兵队长陈明友和群众多人自动协助公安机关逮捕了拒捕潜逃的流氓分子史传忠。在逮捕何见琴时,他儿子何芳亭当场向公安人员说:“他经常同坏人鬼鬼祟祟,明去暗来的,一定有问题。”黄寿龄对政府逮捕他的流氓儿子表示感谢,并要求政府多判他几年徒刑,进行劳动改造。(本报驻济南记者)

青海海北、海南藏族自治区和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
分别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改自治区为自治州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区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召开了第一届第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藏、蒙、回、汉等民族的代表九十八人。会议根据宪法规定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区改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成立了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选出夏茸尕布(藏)为自治州州长,王鹏远(汉)、华宝藏(藏)、同曲乎(藏)、南木卡才巷(藏)、贡保当什吉(蒙)、马录文(回)为副州长,周信仁(汉)为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区第一届第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六月五日到八日在恰卜恰举行。会议根据宪法规定,把海南藏族自治区改为海南藏族自治州。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成立了自治州人民委员会。选出丹德尔(藏)为自治州州长,魏炳文(汉)、切群加(藏)、朝日加(藏)、宗哲(藏)为副州长,尕藏加(藏)为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和致柴达木盆地全体勘探人员的慰问电。会议并决定派遣代表小组前往慰问在海南地区工作的地质工作人员。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依照宪法规定改为自治州。
六月一日到八日在允景洪举行的自治区第二届各族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了自治州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暂行条例草案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暂行条例草案。会议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出召存信(傣)为自治州州长,刀承宗(傣)、车罗、刘岩(汉)、刀有良(傣)、刀栋庭(傣)、刀治国(傣)为副州长,召西里(傣)、沐腊兹、刀建民等二十四人为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委员,刀建堂(傣)为自治州人民法院院长。
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召存信在会上报告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两年多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任务。召存信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是:继续增强民族团结,进一步发展生产,争取三年内粮食增产百分之二十,棉花增产百分之三十八,茶叶要恢复到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山区逐步固定耕地,提倡多种经营;并逐步完成基层政权建设,相应发展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各项事业。会议一致通过了召存信的这个报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对政府工作中的某些缺点也进行了批评,代表们还提出了有关生产、建设、文教卫生、民族关系等方面提案四十七件。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居住在西双版纳的各民族的代表三百一十一人。(据新华社讯)

国务院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在六月七日向各部、各委员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发出关于一九五五年国家机关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今年各级国家机关仍应输送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
通知中说,吸收合格的在职青年干部进入高等学校学习,不仅是增加高等学校新生的来源的可行道路,也是培养提高干部及提高国家建设干部的质量的重要办法。国家机关在职干部报考高等学校以自愿为原则。各机关对于合乎条件的干部报考高等学校,都应予以积极的支持和热情的帮助。
报考高等学校的国家机关在职干部应具有的条件是:(一)历史清楚;(二)身体健康,能坚持长期学习;(三)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四)年龄一般在三十周岁以下,政法财经科的专修科班次,报考年龄可放宽到三十五岁。在干部本人要求下,各机关应以积极支持并切实负责的精神,出具证明文件,不得采取不正确的态度,介绍那些不合以上条件的干部报考高等学校。
通知中指出,在考试之前,各机关应给予报考的干部以必要的复习功课、准备考试的时间,以及其他应有的帮助。报考高等学校的国家机关在职干部未被录取者,一律仍回原机关分配工作,原机关不应加以歧视,更不得拒绝不管。录取入学的国家机关在职干部,凡参加革命工作满三年者,应根据高等教育部的规定享受调干学生助学金的待遇。
(新华社)

从影片“不能忘记这件事”看两面派的伎俩
冯明
以揭露暗藏敌人对作家的暗害活动为主题的苏联影片“不能忘记这件事”,在我国人民展开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和揭露一切暗藏反革命分子的斗争的时候,再次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上演,对提高和丰富我们的政治斗争知识,有很大的作用。如果说,对胡风集团的大揭露,给我们上了一堂大课,那末,这部影片就是恰好的辅助教材。
中国有句老话:“软刀子割头不觉死”。暗藏的敌人,特别是披着“文化”外衣的敌人,惯用的手法正是这一种。影片里那个隐藏在旧书铺里的白匪军官沃里斯基说:“扳枪机子吗,三岁小孩也会扳哪。我们这儿不需要枪弹,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能打击他精神上的东西,叫他意志消沉……”,正是这种意思。胡风说:“为了累倒它,为了冲破它,就得缠住它”,“这就成了神经战,使他们不安”,也不外是这种意思。敌人有他们的“阴暗的聪明”,在隐蔽的活动中,他们总是寻求那种“打伤了而又表面上看不出伤痕”的“好方法”的。
可是,我们却常常把事情想得过于天真,像斯大林所说的,“以为敌人还是些面孔凶恶,牙齿巨大,颈项肥胖,持着半截枪的人”。其实他们为了“深入到”人民的“肝脏里面”来,早已乔装打扮、“面目一新”了。还是那个沃里斯基说的:“朋友……对别人我们应当永远很和蔼,很谦虚;不能反对任何一个人,不能和任何一个人吵嘴,要顺情说话,决不许得罪人。”的确,除了那个“文化程度实在太差”的小喽啰波依柯沉不住气,同报纸总编辑吵了一通,被裁掉了以外,其他几个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直到阴谋最后被揭破的前一刻,还在用眼泪或微笑,把自己打扮得很善良。暗害集团的头子,十三号谍报员班迭什,这套把戏玩得尤其熟练。当作家卡尔马什的揭露国际间谍罪行的作品“奴仆们”,由于坏分子钻了空子,在出版之前就受到当地报纸的“批评”的时候,瞧,她说得多么“关心”:“真替沙沙担心。为什么必得写这样的书!别人都是写点小说,写故事,写剧本,写个落后的厂长啦,写一个先进的地委书记啦,人家,多平安……可沙沙哩,总得比别人多点什么!”这真是“顺情说话”的老手!而另一个反革命头子,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分子雅尔丘克呢,在拿到这份报纸之后,大嚷大叫地喊道:“这种事情实在不近情理,简直荒唐到家啦!”甚至还跑到保卫和平大会的讲台上去表示了他的“愤慨”。可是,后来我们知道了,写这篇诽谤卡尔马什的作品的“批评”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瞧,他这种两面派手法玩得多么漂亮!
胡风集团的伎俩也不亚于他们。胡风不是也说过“字面上不要去碰”,“可能的地方还要顺着”党和人民之类的话吗?舒芜过武汉时,胡风不是谆谆地叮嘱过绿原,说要“对他尽量和气些,多请教……千万和和气气的请教他,愈多愈好”么?胡风集团的骨干分子方然把他们的这种策略说得更明白:“总之,一定要是积极的、无‘距离’的态度:……不推托,不沉默;不对任何人发什么牢骚”,而且还要“送上入党申请书”哩!去年“文艺报”受到批评时,胡风在公开的会上说什么“看到老同志失败”,他是“很难过”的,而在给他的党徒的密信里,却说“二马和该报‘带头’检讨,并深入检查,够好看的!”这比之影片里的雅尔丘克的手法如何?两面派也总是有它一面共通之处的。
两面派分子尽管狡猾、善变,但他们骨子里既要反对革命,就不免露出些破绽,露出些马脚来的。正如孙行者变作庙宇,尾巴无处安插,只好放在庙后当做一根旗杆一样。班迭什对于作家卡尔马什一家的“过份的关心”,竭力挑拨家庭的不睦,已使作家的妻子安娜感到怀疑,班迭什对女工格拉莎的收买,也引起了对方的警觉;雅尔丘克的话,使人感到很不“真诚”,这些就是破绽。一个人自己写的文章,自己又来装腔作势地对此表示愤慨,他怎么能够真诚呢?一个人在密信里幸灾乐祸地写过“够好看的”之后,又到大会上去为老同志的失败流洒“难过”的眼泪,他怎么能够真诚呢?虽然胡风把“真诚”叫得震天价响,但是还有不少人感到了他的虚伪。这就是破绽。我们能够及时地发觉这些破绽,提高警惕,就可以不上或者少上他们的当。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两面派分子的某些规律。我们必须懂得他们这套规律,研究他们的狡猾的地方和他们的弱点,才能战胜他们。这就是从这部影片,联系到胡风事件,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的认识的一个方面。
同时,还有另一个方面,那就是骄傲自负、掩饰错误、个人主义,等等,都是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寻找的空隙。影片里那个自命不凡的、丢了团证而想掩盖错误的大学生丹钦柯,成了雅尔丘克灌输民族主义毒素的对象,成了沃里斯基想要拉拢利用的对象,不是偶然的。报社的总编辑菲德钦告,由于个人主义作崇,被敌人钻了空子。而省委书记把这个问题提得更尖锐,他还批评了安娜的“缺乏斗争性的弱点”,卡尔马什的“过份的拘谨”,以及自己的“不够关心”,说有人利用了这些空子,是没有什么奇怪的。是的,暗藏的敌人就是要利用这些空子的。他们在时时刻刻“窥测方向”。胡风集团不是也把那些思想上政治上犯有错误的人,列为“可谈”的对象的吗?胡风说:“一根草有一粒露水养”,他们就是指望革命队伍中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各种错误和不良倾向来滋养他们的。这种情况,难道不值得我们大大警惕吗?
笔就是武器。敌人也很懂得这点。影片里的反苏维埃的暗害分子沃里斯基说:“一部成功的作品,就是一个漂亮的胜仗。但是要能叫他的作品不能出版,就是我们的胜仗。”所以,敌人在阴谋破坏我们国家的其它方面的建设的同时,也必然要注意文化艺术方面的活动,企图从精神上、思想意识上来打击人民,破坏人民的革命事业。胡风反革命集团在我们革命文艺阵营中所进行的阴谋活动,就正是这样的。但,我们的拿笔的战士们,却常常失掉了敌情观念,胡风反革命集团混在革命文艺阵营里这样久才被揭露。就说明了我们的警惕性是不高的,甚至简直丧失了警惕性。但,吃一堑长一智,胡风事件警醒了我们,教育了我们。我们全国人民都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我们要学习,要提高阶级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把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揭露出来,并坚决地把他们镇压下去。我们要从切身经验中学习,也要从其它方面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能忘记这件事”这部影片,的确是我们从胡风事件中学习辨别和揭露暗藏敌人的本领,学习政治斗争知识的一本最好的辅助教材。
让我们也把胡风事件作为不能忘记的事,牢牢地记取这个教训吧!

征服宇宙空间的科学
郑文光
到别的星球去,从前只是诗人和小说家笔下的天才的想像。现在已成为对科学家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的工作。
一九○三年,卓越的俄罗斯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在他的“利用喷气机来探测宇宙”一文中,详细地阐述了星际航行的工具——液体燃料火箭——的构造和飞行理论,对未来星际航行的壮丽图景作了令人惊异的具体的描绘。它为人类飞出地球去的美丽理想,奠立了科学的基石。
近五十年来,尤其是最近十年来,人类知识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使蕴藏在物质内部的无穷无尽的能量得到了解放,这就使得宇宙航行的幻想性的计划,有可能在现代技术成就的基础上进行有计划的科学研究了。
星际航行的根本问题,是跟地球的顽强的引力作斗争。
假定我们有一具速度为每小时八百五十公里的火箭船,要飞到月亮去,得费多少燃料呢?即使火箭船只重一公斤,燃料就等于九千个地球那么重!可见,要克服地球的引力,是不能指靠发动机持久不断的工作的,得靠火箭船本身的巨大速度。计算指出,每秒七点九公里(这叫做地球上物体的“圆周速度”)的物体,能够像月球一样不停地绕地球转;每秒十一点二公里(这叫做地球上物体的“逃逸速度”)的物体,就能够彻底战胜地球引力,向茫茫的宇宙空间飞去。
齐奥尔科夫斯基制定了火箭船的飞行理论。这理论说,火箭船的速度决定于所装载的燃料的数量和火箭船的喷气速度。显然,这两个因素都和燃料的性质有关。应用目前的液体燃料(汽油、酒精、液体氢等),火箭船的速度仅能达到每秒二点五公里。这离开星际航行所需要的速度是相当远的。
原子能的和平应用使火箭船的速度有了大大提高的可能。应用铀锅炉加热惰性气体,高热的气体即急促向后喷出去,火箭船便高速向前推进。去年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开始发电的时候,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就说:“星际航行已经不是明天的技术问题,而是今天的技术问题了。”
最近,苏联科学院已经成立了星际交通常设联合委员会,并且马上就着手工作,第一步是建立一个人造卫星。
人造卫星实际上也不是现在才想出来的。它是齐奥尔科夫斯基创造性的思想中最为光芒四射的一部分,五十年来这思想一直指导着星际航行研究者的工作。
所谓人造卫星,实际上是一个速度达到每秒七点九公里的火箭船,这样的一个火箭船无需耗费一滴燃料,便可以在大气层之外不息地运行,作为星际航行的驿站。从地面出发的火箭船,只要也有每秒七点九公里的速度,驶到这个驿站,加燃料后,再增加约每秒三点三公里的速度,就可以达到“逃逸速度”,飞到地球外面去。
驿站的实际作用是把星际航行分作两段航程,这样,每段航程所需要达到的速度要求便大大降低了,因而也大大减少了在火箭船结构上所引起的困难。所以,人造卫星设计方案的提出,使星际航行的可能性变得大了。
但是人造卫星的意义要远比一个“驿站”重大得多。
星际航行所提出的最根本的困难,在于怎样获得足够的速度,以战胜地球的引力。但是,在战胜地球引力、飞到宇宙空间以后,星际旅行家们还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首先,火箭船的速度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每秒十一点二公里。开得这么快的火箭船,跟空气一摩擦,便会整个烧掉。一般情况下,每秒每秒四十公尺的加速度,对于人们已经是不容易忍受的了,这时候火箭船里的人即感觉体重增加到为地面时的四倍。这叫做“超重”。在“超重”中的人,往往会感到一股强大的压向自己身体的重量,在神经系统、循环系统、视觉和听觉器官方面都会受到损害。但是星际旅行家只消忍受五分钟就行了。怎样和“超重”现象作斗争呢?这是有待研究的问题。
其次,火箭船的速度达到“逃逸速度”,发动机关掉了,它便等速地在空间中滑行。这时候,地球的引力已经被战胜了。但随着便产生了“失重”的现象。人类是习惯于地球上面的重力的,如果一下离开了这世世代代适应了的环境,能不能够正常地生活下去?科学家曾用火箭船把猴子和老鼠带到一百四十九公里的高空,然后,把它们(猴子是捆在很舒服的橡皮垫子上,老鼠则装在里面很光滑的圆筒内)扔下来,在这加速降落到达地面的二、三分钟当中,猴子和老鼠就是“失重”的,试验结果说明,它们在生理上没有发生不正常的现象。
生活在以每秒七点九公里的速度绕地球转动的人造卫星上面的人,是受不到重力作用的。因此它完全有可能供医生们试验能不能够在“失重”的情况下维持一个人的正常生活条件。我们可以让人造卫星自转,自转的离心力就会代替重力,使人有正常重力的感觉。也可以让它自转得很快,使在上面的人感到“超重”,以便研究“超重”现象对人体机能有什么损害。这样,人造卫星便可以成为我们研究地球以外生活条件的基地。
人造卫星还可以成为探索宇宙空间奥秘的基地。
地球的大气层,像甲胄一样保护着地球,抵挡了外来的许多灾难。如太阳辐射中能伤害人体的紫外线,大部分被大气层中的一层薄薄的臭氧吸去,射不到地面上。对人的生理机能有害的宇宙线,遇到地球大气上层,就把能量传给空气分子,反复引起所谓次辐射,以至能量愈来愈小,终于在平流层(同温层)中消失,只有少数能达到地面。但是,一越出大气层外,星际旅行家们便会碰到上述种种令人头痛的问题。掺和着稀土元素的玻璃,可以吸收紫外线;但是关于宇宙线的防御,由于我们对宇宙线的性质了解得太少,还找不出切实可行的防御方法。毫无疑问,建立在地球大气外围的人造卫星,是有助于科学家进行这一方面的研究工作的。
宇宙航行中还要解决跟流星体的碰撞问题。在宇宙空间中,平均每隔一百公里就有一颗质量在一公分重以上的流星体。流星体的速度高,打击力量大,一公尺厚的钢甲也经受不住十公分重流星体的袭击。因此,须要深入地加以研究,掌握它们的规律性,这也是人造卫星的任务。
在宇宙空间中,在星际航行中,人的全部生活都要相应地发生变化。在没有空气被覆的情况下,温度变化非常剧烈。例如在月球上,白天为摄氏一百二十度,晚上则为摄氏零下一百五十度,大气压力差不多等于零。那末,人将怎样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呢?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将要发生些什么变化呢?如果人工供给氧气和创造了一定的气压和温度、湿度条件,植物和动物能不能够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呢?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人造卫星上进行研究。因此在人造卫星上不但要有火箭停舶场、观测天空的装置、巨大的雷达设备;而且还要有世界上最优良的物理和化学实验室,最独特的植物温室和动物饲养房。
在人造卫星上也可以对地球上某些至今尚未能进行实地勘测的地区,例如南极冰原、宽阔的沙漠、连绵数万方公里的大森林等进行研究。人造卫星将能用来研究大洋中的洋流、北极和南极浮冰的移动、气旋的运行,这些研究的结果都将大大地有助于地理学、气象学的发展。因为人造卫星建立在大气高层之上,因此对大气高层,主要是平流层和电离层的温度、压力的分布,气体的成分,空气的电离状况,也能作实地的研究。大气高层的状况不但影响到大气的环流,还由于有臭氧层和别的尚未知道的层次的存在,影响到太阳辐射能对地球生活的作用。电离层的研究是进一步发展短波无线电传送的必要条件之一。在人造卫星上,还可以研究如何跟将来的宇宙航船建立无线电联系。从今天的工作方向看,将来第一架飞到月球去的火箭船将是无线电操纵的、无人乘坐的火箭船,因此,了解无线电波在宇宙空间中的传送状况是非常重要的。
在人造卫星上将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天文台,强大的雷达设备将为我们描画出邻近各行星的地图;望远镜和其它仪器会比在地面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各个星球上面的物理条件,探明行星世界的秘密。在没有大气层的障碍的情况下,也可以更直接地研究太阳的辐射;科学家将能逐步掌握太阳上物理变化的材料和规律。而在那永远是暗夜的宇宙空间,星星看来更明亮,光芒更稳定,更便于天体物理学家进行光谱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恒星的性质、结构、运动、变化、起源和发展。
人造卫星的建立,还有其他的实际用处。比方说,如果能把人造卫星建立在离地球三万五千八百公里的空间,它就会在二十四小时内绕地球转一周,这跟地球自转周期相同,因此地球上的人将看到它老是挂在天空某个位置上,不会移动。如果我们在互相相隔一百二十度的空间,安放三个人造卫星,就可以作为电视和无线电传真的转播站,电视和无线电传真的传送距离就不再受到地球曲率的限制了。
科学家还想在人造卫星上吸收丰富的、源源不绝的太阳能,送回地面上使用。科学家也在研究利用太阳能作为开动宇宙航船的动力。让现在浪费在宇宙空间中的强大的太阳能为人类服务。
人造卫星的建立,对于生活在地面上的人类是一个新的历史纪元的开始。这意味着,人类被束缚在地球表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从前看来是那么神秘、那么深不可测的宇宙空间,将逐渐在人类面前揭露出它的真正面貌。
星际航行将引导人类逐步走向征服宇宙空间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