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云南一年一度的大理物资交流会,今年特别热闹。参加物资交流会的有五十多万人。国营贸易公司在这里设立了土产、特产收购处,西藏商人把鹿茸、贝母、虫草和熊胆等名贵药材卖给国营贸易公司。

整顿粮食统销工作获显著成效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下达二十几天后,全国粮食销售量上升的趋势即开始缓和。据粮食部统计,五月份全国粮食销量比四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十二点八二,目前,黄河流域已开始收麦,粮食销售缓和的情况还将继续下去。五月份是历年粮食销量最高的月份,春季由于各地粮食销售存在不合理现象,四月份全国销量即达到高峰,五月份出现销量下降的情况,是各地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动员数十万名工作人员,在农村整顿统销,减少了四月份销量中不合理激增部分的结果。
目前,江苏、湖北、河南、广西粮食统销的整顿工作已经结束,其他省份也有大部分乡相继结束。现在这些地区不但叫喊“缺粮”的声音少了,而且有许多农民把保存的余粮拿到国家粮食市场出售。湖北襄阳专区各地国家粮食市场上,每个星期都成交三万斤到四万斤粮食。青海省农业区的四十二个国家粮食市场,从整顿粮食统销到五月底,上市粮食达四百多万斤。广西省扶绥县八十五个乡整顿统销后,国家粮食供应量减少,五月一日到十八日内,粮食部门还在国家粮食市场上收购了十一万多斤粮食。五月份各地粮食部门收购了一批国家粮食市场上剩市的粮食。到五月底的统计,一九五四—一九五五粮食年度内国家粮食征、购计划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五点六六。

辽宁、热河、山西等七省各族各界人民
要求严惩胡风集团的首恶分子
本报讯 辽宁、热河、山西、山东、陕西、甘肃、江西等省各族各界人民,一致要求严厉惩办胡风及其集团中的骨干分子。
连日来,辽宁省沈阳、旅大、鞍山、抚顺、本溪、阜新、锦州、安东、辽阳、营口等十个城市的职工、机关工作人员和各阶层人民,共有三十二万多人分别集会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并一致要求严惩胡风及其集团中的首恶分子,坚决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现在,揭露和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正在辽宁省各地进一步开展,各厂矿、机关、学校、部队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继续举行集会,清除一切潜伏的反革命分子。
热河省各界人民纷纷集会,要求彻底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正在参加青年团热河省人民委员会直属机关首届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致要求把这个有组织、有计划、有纲领并和蒋介石匪帮的特务机关早有联系的胡风反革命集团,一网打尽,斩草除根。
在山西省,据初步统计,仅省级机关和太原市级机关就有五万多工作人员参加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座谈讨论。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有一百零五人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这一斗争。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和太原市公安局全体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必须向一切隐藏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于十三日至十五日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与会者都争先发言,一致要求严惩怙恶不悛的胡风及其同伙,并彻底揭发暗藏的胡风分子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分子。
陕西省工会联合会和西安市工会联合会在六月十三日联合召开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省职工积极参加粉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倍地提高警惕,保卫工厂,保卫机器,保卫国家机密,防止一切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
报纸上刊登了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后,更加激起了兰州市各族各界人民的无比愤怒。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兰州分部筹备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兰州市分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甘肃省委员会分别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罪行。
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十一日下午,江西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召集会员、各剧团演员、各文化馆工作人员、美术工作者、音乐工作者、部队文化艺术工作人员三百余人开会,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南昌市工会联合会全体工作人员举行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大会。

吉林逮捕一批潜伏的反革命分子
张家口专区破获会道门的反革命活动案件
新华社长春十六日电 吉林省公安机关最近依法逮捕了一批潜伏在森林工业部门中的漏网的反革命分子。
被逮捕的这些罪犯大都是罪恶多端、血债累累的反革命骨干分子。罪犯郑殿铭一人便有六条人命血债;罪犯董文典曾经杀害过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人民群众二十一人。另外,还有经常制造谣言、煽动群众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李治安等六人。
这些反革命分子是乘我森林工业部门招募工人时审查不严趁机混入的。他们都更改姓名并进行了巧妙的伪装。如曾经捕杀我革命干部的反革命分子陶隆长,混进林区后就剃光头,吃消瘦药,改变了自己的容貌。他们伪装“进步”,有的混入到共产党、青年团组织内,有的当了干部。郑殿铭化名为张友潜,骗取了某单位工会副主席的职务。这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还曾经利用职权,进行放火、颠覆列车以及其他各种破坏活动。例如有一个物资仓库就曾经被这些反革命分子纵火烧掉,使国家损失七万元财富。对于这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当地人民要求政府给以严厉的惩罚。
新华社保定十六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专区各县公安机关在群众的积极协助下,最近破获了六起反动会道门进行反革命活动的案件。这些案件的罪犯大都是在人民政府明令取缔反动会道门组织以后隐蔽起来,又恢复反动组织,发展道徒,继续阴谋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
被破获的这些反动会道门组织的名称是“大佛教”、“明眼教”、“原理天道”、“一贯道”、“中央道”。这些反动组织私立“国号”,称帝封官,进行各种反革命活动。商都县“一贯道”道首李柱自封“皇帝”,并立了“国号”,制定了“国旗”。“中央道”大道首马选也自封“皇帝”,还封有“皇太子”(马选的儿子)和“三宫六院”,自立了“国号”。这些反动会道门组织内部控制很严,凡是已被发展入道的道徒,都要“忏悔”,并立下“誓愿”,有的实行分片领导。它们发展组织进行活动的方法十分诡密,都是以公开职业为掩护,或造地洞、暗室长期隐蔽。已发现这些反动组织借以进行秘密活动的地洞、暗室有二十七处。在商都县张义良村曾清查出一个可容三十多人的大地洞,洞内还设有打铁炉,准备制作杀人凶器。这些潜伏道首和他的爪牙还时常以走亲访友、行商、运输、看病、算命等方法,进行“串连”、“接线”、“传递坛训”等反动活动。
这些反革命分子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各种破坏活动。他们利用当地某些干部或群众的麻痹大意,钻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商都县有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内被混入五个道首,这些道首在社内恢复道徒三十多人,他们以毒害牲畜等手段企图搞垮合作社,以达到他们破坏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反革命目的。张北县七区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混入坛主三十多人,有两个坛主还当了社长,一个当了副社长,一个当了会计。他们散布谣言,污蔑人民政府的政策。在宣化、延庆、张北等县还发现有一贯道道首和道徒组织假的互助组和合作社。如张北县白庙滩乡南壤底村有十二户一贯道道首和道徒组成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是有现行反革命活动的点传师。
现在,这批反革命分子已由法院公开地进行了审理,有的依法被判处死刑,有的被判处徒刑,犯罪较轻的交给群众管制。

山东省济南青岛等地逮捕一批流氓盗匪
本报济南十六日电 山东省济南、青岛等地公安机关,近日来依法逮捕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流氓、盗匪等刑事犯罪分子。这批罪犯中,有罪恶重大的惯盗惯窃分子。如盗匪张均禄过去不断流窜于淄博、邹平、齐东、禹城等地进行盗窃活动,一九五三年在禹城一次就盗窃私营表店手表十只;后又潜入济南市,纠集惯窃铁器商人邢宪金、聂克田等十多人组成盗窃集团,在白马山一带大肆进行盗窃活动,三个月内即盗窃济南市五金公司生铁二千八百多斤。又如青岛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的以卖破烂为掩护的销赃犯李金章,组织和豢养了四名惯窃分子大肆偷盗,同时,还以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引诱教唆十多名儿童进行盗窃活动。这批罪犯中,有专以拐骗为生的骗子手。如淄博市捕获的骗子手李敬臣,过去曾当蒋贼军数年,一贯敲诈打骂群众;解放后又借装神弄鬼治病为名,到处坑害群众,在窝陀村一次就向群众骗去七十余元。据查实,李犯曾闹神闹鬼治死三个人。济南捕获的拐骗犯孔繁信、于见、李志华等,经常冒充军政人员,在天津、济南、德州、益都等地骗取钱财。屡教不改的骗子手孟宪和在济南竟以石灰粉制造“滴滴涕粉”农药,假充合作社职员到各地出卖,直接损害了农业生产。这批罪犯中,还有一贯捣乱公共秩序、侮辱妇女、败坏道德的流氓恶棍。这批刑事罪犯将由人民法院依法惩处。

文化部召开全国艺术教育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六月六日到十五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艺术教育会议。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艺术教育事业如何与国家需要进一步相适应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艺术教育质量的问题。
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在开幕词中对会议作了重要指示,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作了“目前艺术教育的基本情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会议总结了艺术教育工作的成绩。会议认为,几年来,我国艺术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全国现有高等艺术院校十四所,附属艺术中学十一所,戏曲学校七所和中等性质的舞蹈、电影学校各一所。各艺术院、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艺术干部。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给艺术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会议根据目前艺术教育的情况和文教工作的总方针,肯定了调整整顿、提高质量、稳步发展的方针。
会议根据国家对各类艺术干部的需要,并针对目前艺术干部供不应求、质量不高的情况,对各类艺术院、校的学制、系科和专业设置等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并计划增设演员训练班、工艺美术专科学校、音乐小学等。
会议讨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认为必须贯彻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方针,纠正目前忽视政治思想教育的偏向;并指出提高教师的政治及专业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各级艺术教育的领导方面必须采取具体措施作好教师的全面进修工作;并争取在一定时期内逐步完成艺术院、校各专业的统一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改善各院校的教学组织,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团结和改造老教师和有计划地培养新师资,加强中等和初等艺术学校的基础,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都是提高质量不可缺少的部分。会议研究了改善艺术院、校的招生工作问题,认为对录取学生的政治质量、文化水平、艺术才能和体格都应有切合实际而又严格的要求,把经常从业余艺术活动中选拔人才和定期招生的工作结合起来,以求把真正品质优良和确具艺术才能的青年选拔到艺术学校来加以培养。会议特别研究了大力吸收工农成份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入学和调训提高在职干部的问题,并分别提出了具体办法。
会议检查了艺术教育中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对艺术脱离政治、轻视民族艺术传统、忽视普及工作的思想进行了批判。指出艺术教育必须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必须大力加强民族、民间艺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必须贯彻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戏剧、戏曲、音乐、美术、舞蹈、电影各类艺术院校和有关机关的代表七十余人。

印度文化代表团去东北各地作访问演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以钱达为首的印度文化代表团,由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和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高伯登陪同,在十七日晚十一时五十分乘专车到东北各地作访问演出。
中央歌舞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北京舞蹈学校和内蒙古歌舞团,都派人随代表团到各地向印度艺术家们学习。
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丁西林、夏衍、章汉夫、冯基平和首都文艺界人士等,以及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都到车站相送。

印度文化代表团昨天在京继续访问和游览
本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昨天继续在首都参观和游览。
上午,贵宾们参观了座落在西山风景区的亚洲学生疗养院。这座疗养院开幕以来,已经有四十七位朝鲜、越南和中国的学生恢复健康,回到了学习岗位。副院长王仰文向贵宾们介绍说:疗养院正在准备迎接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学生来院疗养。
全体参观者穿上白色的工作服,带上口罩,走进了病房大楼。病室全部朝南、阳光充足。窗幔和室内墙壁的颜色都很柔和。床头有鲜花、壁上有画。走廊里,几位疗养员和护士在下棋、打扑克,文娱厅里传来了丁冬的琴声。医生、护士和疗养员用微笑向远方来的朋友表示欢迎。
贵宾们参观了手术室、X光室、理疗室。这座疗养院是国际学生团结和友谊的产物。贵宾们在这里看见了苏联、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青年学生团体赠送的各种最新式的医疗器械设备。钱达先生在图书馆里翻阅了几本印度出版物。印度学生赠送的印度文学名著,和世界各国的文学名著放在一起。报架上有新德里和加尔各答出版的印度报纸。
贵宾们从宽敞明亮的日光室远眺西山胜景。钱达先生极口赞美疗养院四周环境的优美。他诙谐地说:病人一到这里,病就好了一半了。主人指着风景区的几座建筑物告诉客人:那里,另外几座工人疗养院已将完工。
临别的时候,钱达先生说:中国学生为亚洲学生做了一件人道主义的伟大的工作。
下午,印度的艺术家们来到了松柏环绕的天坛。
闻名世界的美丽建筑物祈年殿引起了远方来客不住的赞赏。印度著名的画家钱达夫人不断凝视这静穆瑰丽的景象。许多代表都忙着打开自己的照相机,摄取这一美妙的镜头。在祈年殿中参观时,钱达先生特别欣赏支撑这座圆形大殿的那些沥粉贴金的高大圆柱。
一群到公园来温习功课的小学生,举手向贵宾们致敬。贵宾们用中国话问着:“你好!”孩子们响亮地回答着:“你们好!”
在走出祈年殿的一个过廊里,代表团的许多团员被天坛服务处出售的一些北京风景照片和中国特种手工艺品吸引住了。钱达夫人特别选中了两张天坛建筑物的彩色照片,几位女舞蹈家挑选了一些装饰品和小玩具。
印度艺术家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回音壁。钱达先生和夫人分别站到回音壁的两侧,用印度语互相呼应着。许多团员也分别跑到回音壁前,像孩子般喜悦地互相传呼着,倾听着这一奇妙建筑物所带来的回声。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致电周总理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六月七日返抵雅加达后,特电我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对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电文于六月十四日由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面交周恩来总理。电文全文如下:
“我们已在六月七日晚上安抵雅加达,一路平安。我愿立即借此机会代表我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对于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招待,再次表示最深切的感谢。我相信这次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次访问,获得了我们所预期的成就,对于这一点我已无需重述。我非常诚恳地希望,由于阁下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和我对中国的访问而加强了的贵我两国间的良好关系将得到巩固和发展。最后,我和我的同行人员对您所惠赠的纪念品表示最热诚的谢意,这些纪念品减轻了我们离开贵国时的惜别之情。”

郭沫若茅盾等到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 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副团长陈叔通、廖承志和一部分团员,在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莫斯科。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吉洪诺夫、主席团委员考涅楚克等人以及我国驻苏联大使刘晓。
代表团日内即将由莫斯科转赴赫尔辛基。

福建民兵击退登陆窜扰的蒋贼军
新华社福建前线十七日电 福建省漳浦县民兵击退一股武装登陆的蒋贼军。
十四日黎明前,蒋贼军十多人乘木船一只,在炮艇掩护下,窜入漳浦县整尾附近海面,然后在整尾东北上蔡湾滩头登陆。我民兵当即发觉,给以坚决阻击。经过短促战斗,蒋贼军就溃逃。我打死蒋贼军一名,缴获左轮枪一枝,美造榴弹四枚,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阿·库·钱达先生今日晚间在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中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钱达先生说:“让我代表印度文化代表团向你们转达印度人民的亲切的问候和真挚的祝贺。我们给你们带来了和平和友谊的祝辞。自从我们到达的那一刻起,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自发的欢迎,表现了你们对于印度和印度人民的热烈的友情。当然,也许可以说,这种欢迎并不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因为我们的友谊在两国悠久的历史上是根深蒂固的。自古以来,中印两国就一直是彼此了解和彼此尊敬的。”
钱达先生说,随着新印度和新中国的诞生,这种古老友谊的关系又正在恢复起来了。“但是,我们目前的任务,决不仅仅是恢复过去所有的东西,甚至也不是在过去的传统上来有所建树。条件已经改变了,环境也随着改变了。今天,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文化是不分疆界的。当印度和中国将各自的成就相互交流时,它们都意识到这种交流是在新世界的新环境下进行的。”
钱达先生说:“当我们各以自己的方式进一步发展着各自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的时候,和平合作,特别是文化方面的合作,就一定会发展。在过去这几天里,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两国之间文化合作正在发展的证明。但是我们前面的路程还是很长的。自从我们在我们的国家里成为自身命运的主人以来,我们的文化交流还没有来得及很好的发展。虽然如此,即使是这些有限的接触也已经产生了最有兴味的和令人鼓舞的成绩。在我们两国,都有友好协会,使得我们两国更加接近。在印度,人民对印中友好协会表现了很大的兴趣。它的影响正在日益增长着,许多卓越的思想家、作家和艺术家都支持它。在你们的国家里,中印友好协会也在发展着。各种代表团的互相访问正在巩固着印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我真诚地希望我荣幸地领导着的这个代表团将成为我们两国间文化锁链上的又一个环节。”
钱达先生说:“我们代表团里有古典和民间艺术的代表人物。这些艺术家们是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他们带来了自己地区那些艺术形式的特殊风格。这一切构成了丰富多采的印度文化。我们将尽力把印度文化的基本统一性以及它的和谐之美传达给中国人民。现在我们已经演出了几次,承蒙大家给予诚恳的欢迎,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在今后两个月里,我们将到你们伟大国家的各地去旅行。能够把我们国家的文化概略地介绍到那些地区去,对我们说来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有了你们的友情和支持,我们对于完成任务是怀着信心的。”
钱达先生说:“鉴于两国过去的关系和现在两国的领袖所建立的值得庆幸的谅解,文化合作的成功是有保证的。愿中印两国互相谅解与合作的力量和意义日益增长。愿我们为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树立榜样和典范。中印友谊万岁!”(附图片)
图为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专栏:社论

城市粮食统销工作也必须认真整顿
农村粮食统销工作的整顿已经得到巨大的成绩。在本来应该是销量最多的五月份,全国粮食销量比四月份减少了十二亿余斤。这个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整顿以前的农村粮食统销工作有严重的缺点,而主要的缺点不是偏紧,却是偏松。但是粮食统销工作在城市中也是偏松的,其严重的程度比农村更甚,因此城市的粮食统销工作也必须迅速地认真地加以整顿。
全国各城市在今年三月间曾相继进行节约粮食的宣传运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粮食”的思想,已在广大城市居民中传播开来。接着,各城市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对粮食统销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整顿,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就在宣传节约粮食的期间,有些城市的粮食销售量并没有降低,有些城市的粮食销售量反而增加了。城市粮食销售量的增加和基本建设相继开工,工人数目增加有关系。但是,许多城市粮食销售量增加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口增加的速度。这说明城市粮食销量增加的趋势是不正常的。
这种反常现象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这就是,许多城市仅仅对节约粮食作了一般性的号召和宣传动员,而没有紧跟着进行必要的组织工作,以致粮食供应管理不善、供应制度不合理的现象还没有改变过来。因此,要改变城市粮食销售不合理的现象,就不仅应该继续进行宣传工作,使“节约粮食”的思想真正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而且要采取适合各个城市情况的必要的办法,把宣传动员的成果巩固下来,立即压缩城市的粮食销售量,并给城市粮食销售工作的制度化打下基础。
国家规定的城市粮食供应指标,一般是高于农村的。城市居民如果认真节约,用之得当,那么,现时的供应量是很够用的。但是,从去年九月开始,城市粮食销售量却不断超过国家规定的供应指标。据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的统计,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的八个月中,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五,而粮食销售量每月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六四;这就是说,粮食销售量增加的速度超过人口增加的速度一倍多。由此可见,在粮食的超销额中,除掉城市人口正常增长的部分和必须增加的国家建设用粮以外,很大一部分是不应该销售而销售了的。这种情况引起了农民的不满意,难道不是很自然的吗?必须认识,在商品粮食生产增长速度赶不上商品粮食需要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必须最合理、最经济地使用现有的商品粮,以照顾各方面的需要。城市是消费商品粮最多的地方,如果城市的商品粮消费不合理,有浪费,那就势必减少其他方面的粮食供应,或者不恰当地增加对农民收购粮食的数量,这对国家建设,对农民的生产情绪,都是很不利的。因此,整顿城市粮食统销工作,也是加强城乡关系和巩固工农联盟的一项重要办法。它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机关、学校、医院、厂矿中的有组织人员占城市居民很大的一部分。这里的粮食供应工作首先应该整顿。根据各地揭发的材料,许多机关、团体浪费粮食和虚报人数冒领粮食的现象是严重的。这种现象绝对不能继续下去了。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和厂矿的职工应该知道,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代的艰苦日子里,我们的机关、部队常常是一两一两地节约粮食。现在,农民为了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把大批粮食卖给国家;国家为了保证机关、学校、厂矿的工作和生产,供应了大批粮食,我们如果浪费了粮食,就是浪费了农民的劳动,这是决不能容许的;至于虚报人口冒领粮食,乃是破坏统销政策、违反社会主义建设利益和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尤其必须坚决纠正。
现在多数城市中机关、团体、学校、厂矿粮食供应制度不严格,管理很松懈。这是产生各种流弊的主要原因。因此,除了对这些有组织的人员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他们认识浪费粮食是同国家工作人员、职工、学生的光荣称号不能相容,从而自觉地节约粮食以外,还应该审查、修改现有的粮食供应制度,把人数查实,把标准定好,严格请领、批准的手续,防止机关、团体粮食供应工作中发生无人负责现象。机关、团体、学校、厂矿的负责人员应该适当地过问本单位用粮的情况。必须把负责人员不闻不问、听任办事人员自作主张、随意购买的状况改变过来。负责人员应该指导办事人员制定合理的消费粮食的制度,经常进行检查,保证这些制度的确切执行。西安市有四百八十二个机关单位和一百八十七个学校,在宣传节约粮食的基础上,制定了比较严密的防止浪费粮食的制度,例如用粮的预算决算制度,这些单位报送的第二季度的需粮计划,就比第一季度减少了五十七万多斤。由此可见,机关、团体、学校、厂矿节约粮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一定要先在这些方面作好工作,给市民树立良好的榜样。
城市居民和熟食、酱园等用粮行业中套购、囤存、贩运粮食和饲料的现象必须严格禁止。这些违法现象的产生正是城市粮食供应定额偏高、对粮食销售缺乏严格控制的结果。许多地区因此发生了城市粮食向乡村倒流的现象,在城乡人民中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应该向城市居民说明白:国家向农民征购的商品粮食,半数以上销在城市。城市居民的口粮,酱园、熟食等行业需用的粮食,都得到足够的供应,这表示国家对城市作了必要的照顾,也是农民对城市的重大的贡献。城市居民应该严格服从国家计划,按照国家规定的制度和标准,合理地购买和消费粮食。任何人套购、囤存、私贩私运粮食,对农民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对国家来说,都是犯了法的。一切爱国的城市居民都不该作这种犯法的事情,并且应该监督别人不作这种事情。在进行宣传教育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严重浪费粮食和破坏国家粮食政策的机关、团体或个人,公开地坚决地加以揭露并进行严肃的处理,给予应得的处分。
建立科学的严密的供应制度,是改进城市粮食统销工作的关键。现在许多城市的粮食供应制度是不合理的,是形式主义的。例如,有些城市对某些粮食品种实行定量供应,对其他粮食品种却没有规定适当的办法加以控制,可以随意购买。这种供应制度如果没有一定的群众工作加以配合,很容易产生许多流弊,事实上也已经产生了许多流弊。各个城市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把现有的粮食供应标准加以审核和调整,使它尽量符合实际的需要,改变偏高偏松的状况。我们要依靠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居民组织和行业组织,把居住的人口查实,把各家各户的粮食供应数量定准,然后凭证进行供应。对流动人口的粮食供应和牲畜饲料要切实加以管理,以便制止冒领、重购的行为。西安市从一九五四年八月实行“定户、定量、定点、定时”的四定供应办法,把每户居民购粮的数量、粮店和时间加以具体的规定,使他们按照制度凭证购粮。结果,全市居民每人每月平均消费定额由三十点一九斤降为二十九点五斤。河北省唐山市在市民中开展了订节约用粮计划的群众性运动,每月约可节约粮食二十一万斤。邯郸市初步减少了面食业熟食外流的现象,供应指标就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这些方法,可供其他城市参考。总之,各城市要按照具体的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首先制止最严重的浪费行为,逐步使粮食供应趋向合理。
整顿城市粮食统销工作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任务。必须领导重视,依靠群众,采取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和细密深入的组织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坚决加以完成,并为进一步改进城市粮食统销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