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西北铁路的人们
本报记者 康伟中
过去两年,西北新建铁路的全体职工,在地质地形复杂、气候严寒、空气稀薄的情况下,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凿穿了乌鞘岭大隧道,跨过了清河、龙沟和古浪河,进入了草滩、碱滩和戈壁滩。在完成任务中,涌现了数以百计的先进工作者,创造了许多先进事迹。为了总结和交流两年来在勘查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最近,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第一工程局在兰州召开了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一百七十三名先进人物,四十名先进集体单位的代表。
在先进工作者的行列中,有负责对包兰铁路从狄家台到狼泡水这段工程进行定测的蒋日庶工程师。从狄家台到狼泡水这段线路过去已经草测过了,西北设计分局派蒋日庶工程师对这段路进行初测、初步设计、定测……这些工作的责任是很重大的,因为在定测时,稍有不慎,线路确定错了,就会给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失。蒋日庶工程师和其他同志初测这条线路的头几天,发现了线路从狄家台起就绕着很大的弯子。特别当他们测量到石岗山以后,就越发感到地形复杂:山涧很多,有的地方要高填七十公尺,有的地方要低挖三十公尺,这条线上需要修筑的高桥和长隧道就更多。他根据这些情况,提出了改正线路的意见,但测量队的领导人员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不同意。蒋日庶并没有为此而灰心,相反的,更加从多方面搜集资料,以便作为修改线路的依据。他特地找到了一幅五万分之一的军用地形图,从地形看,肯定了从狄家台经中岔脑岭到狼泡水这段线路较近较直。第二天,蒋工程师就动身测量这条线路。他爬山越岭,白天测量,晚上绘图计算。测量结果证明:这条线路和草测线路相比,在距离上缩短了四十三公里,减少了四个车站,仅建筑费一项就给国家节省了三千多万元。
监察工程师朱祖佑,也是一个积极维护国家利益的人。他发现兰新铁路有一段六公里多的线路紧靠着很高很陡的崔家崖山头,行车很不便利,便建议把原来的线路向外移六公尺。设计部门同意改线,但不同意线路向外移,而主张把山头削掉一块,减少坡度,认为向外移六公尺处的土质是虚填土,恐怕雨后路基会下沉。朱工程师知道要按照削掉山头的主张施工,工程很大,国家就要增加投资额。为了证实他的意见是对的,他独自拿着测量工具走到崔家崖,将线路向外移六公尺的地面测出准确的标高,记录下来,雨季过后,他又到这里测量一次,和前次标高的记录一对照,只下沉三公分。这证明下面是实土,完全可以修路基。于是他再一次向设计部门提出原来的建议。设计部门看见了可靠的资料就同意了。朱工程师两年中曾先后提出二十件改进设计的建议,仅以其中主要的八件计算,就为国家节约投资一百二十万元。
钻工刘旭钦同志,在艰险的跌落峡打导坑工程中,认识到工作的好坏会影响到行车的安全,虽然被烟薰倒四、五次,也没有间断过工作。他研究出保护钻杆的方法,减少了钻杆的消耗率,使开山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能坚持工作,他说:“我一想到这个光荣任务,全身都是劲!”
一九五四年,兰新铁路修到了草滩、戈壁滩,沿线都缺水。第一工程局决定采用苏联桥墩成品拼装的施工方法,解决修筑桥涵的困难。这是一个新的施工方法,我国工程技术界人士还缺乏经验。设计工程师唐嘉衣接受了这项任务后,他一面参考一些苏联书籍,一面开动脑筋想办法,终于解决了 各种复杂问题,顺利地掌握了生产技术。由于桥墩台拼装的推行的结果,一般小桥工程的工期由四十天缩短为两天至四天,工人由五、六十人减少到二十人,进一步把铁路施工导向工厂化。
在施工中,职工们提出了许多改进技术的建议。铁路工程隧道队的七人技术研究组,在宝天铁路的两个隧道中,提出合理化建议三十九件,被采纳了二十一件。其中李维壁根据老乡筛面的道理,创造了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双底筛,使工率提高三倍,每公里铁路造价平均降低一千九百多元。兰新铁路的张掖到酒泉段,原设计限制坡度为千分之十二,已经铁道部批准。后来,五十三岁的老工程师张同顺发现线路不合理,大胆地提出改限制坡度为千分之六的建议。这个建议已被采纳,它可以加速机车的运转,每年可为国家节约九十万元,牵引吨数将增加一倍。先进工作者杨玉光,改进了拉火底部燃烧爆炸法,不仅保证了开山放炮的人身安全,而且缩短了掏瞎炮时间二十分钟,这个办法已在各工区推广。回族青年马福娃,改进了操作方法,使在乌鞘岭三号隧道使用滑坡小平车每月的损失由八辆降低到一辆,而工率由每天二十三趟提高到三十二趟。
铁道部颁发的“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获得者戴统三工程师,在艰险的乌鞘岭隧道施工中,先后同工人一起创造了“双层多面落底法”、“三次掘进法”、“跑越式仰拱开挖法”等,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在施工中,有一次,他半夜醒来,听到外面刮风和下雨,他马上起床去看看工人的帐篷有没有问题。他平日都是起早睡晚,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同工人生活在一起,同工人谈家常,问冷问暖,从不摆工程师的架子。二十岁左右的庄瑞英,是刚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参加西北铁路建设的实习生,她在摄氏零下十七度的冰天雪地的戈壁滩上,不厌其烦地给工人讲解图样,帮助工人提高技术。先进的领工员葛樟华,当他带领着大家作卵形桥涵工程时,他耐心地利用钢丝作结构模型,教工人学习,在这个小队内,已有三十五个人能看懂图,有十个人能单独作技术工作。
在先进工作者的行列中,还有善于依靠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发挥集体智慧的党的、工会的、青年团的、行政的领导人员;有积极关心工人技术成长、培养新生力量的老师傅;有关心伤病员、积极推行先进的医疗制度的医务工作者;有关心工人安全、消灭瞎炮危险的劳动保护员;有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模范警士……
一九五五年西北新建铁路的任务很繁重:国家投资比一九五四年完成的实绩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兰新铁路线要求正线铺轨到张掖,重点施工到五百八十八公里;包兰铁路线要完成八十二公里铺轨前的重点工程;此外还有兰(州)阿(阿干镇)铁路支线,兰州枢纽站、专用铁路线的铺轨任务。而且今年的铁路线,还要经过草滩、碱滩、戈壁滩和翻浆地带。要克服“金砂、银水”(缺砂、缺水)的困难。要修筑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复线隧道和跨度石拱桥。这些来自群众中的人们,决心把许多先进经验带到群众中去,普遍推广,保证在完成一九五五年西北新建铁路的任务中起带头作用。

重视对预购棉花合同的复查
江夏
目前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国各主要棉产区的预购棉花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今年国家在预购棉花中除支付给预售户预购定金外,还特别规定了优待供应粮食、棉布等统销物资。这对于鼓励棉农生产情绪、保证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起了重大的作用。
但是,如果只看到预购棉花指标已经完成,预购合同已经签定,就以为预购棉花工作没有问题了,那是十分错误的。今年的预购棉花工作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再加上不少工作人员对完成预购棉花任务有盲目乐观情绪,粗枝大叶和贪多求快,这就给预购工作造成了不少偏差和问题。首先,在签定的预购合同中普遍有虚假现象。例如有的地区在签定预购合同时,不是先通过群众自报和认售,而是由区、乡和供销社的工作人员随便估计,包办造册。河南新乡亢村供销社原计划预购五千一百五十亩棉花,这村农民实种四千八百二十亩棉花,但预购棉花的数量比原计划预购的数量还多。有的地区预购棉花的数量等于预计棉花总产量,不给棉农留下自用棉。显然,这些做法都是不妥的。有些地区在填写合同时,因手续混乱,弄得张冠李戴和数字错乱的也不少。河北武清县丁辛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社签定预购合同时原报的是“努力社”,可是供销社发给这个社的售棉证上却错为
“张有社”;这个社实种棉花九十亩,可是在填写合同时一方错成了九百亩,另一方竟错成了九千亩。这些错误都是因工作粗枝大叶手续混乱而造成的。由于不少地区在预购棉花时不认真进行政策宣传,棉农为了多领定金和实物优待供应凭证而虚报棉田亩数和棉花预计产量的现象更为严重。河北栾城县大周村抽查了十五户,其中有十二户都多报了棉田亩数。也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棉农怕秋后卖了棉花,自己用棉不方便,种多报少,隐瞒产量。
其次,在预付定金和分发实物供应凭证方面也有不少缺点和问题。国家发放一定数量的定金和实物供应凭证给棉农,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棉农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但更重要的意义是为了掌握棉花,督促棉农能够遵守合同信用,努力生产,坚决实现棉花增产计划。可是有些地区却错误地把预购棉花定金当成救济金或农业贷款。有的地区发放定金时只给贫农而不给富裕户。由于预购合同有相当的虚假性和讹误,使得某些农民实际上预售了棉花,却没领到预购定金和实物供应凭证,而某些领到定金和实物供应凭证的农民又没有种棉花或种得很少。有些地区甚至把农民应领的预购定金硬扣还了旧债。这些错误的做法已经使得一部分棉农对预购棉花政策产生了怀疑和不满。
所有这些情况都要求供销社必须认真地把预购棉花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复查。有人认为:国家反正是要实行棉花统购的,预购棉花本来就没有必要,复查预购合同更是“多此一举”。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这是因为这些人还没有认识预购和统购的关系,没有认识预购棉花能够促使棉农按照国家计划播种棉花和交售棉花,没有认识国家向农民预购棉花正是为了保证统购任务完满实现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准确地实现预购合同,正是为了能够保证完成统购棉花任务。同时,合同一经签定,在将来执行时就产生法律效力,对双方都有约束力;那末,既然发现当前在预购工作中发生了上述缺点和错误,为什么不及早把它改正过来呢?例如对那些虚假的和有讹误的预购合同如果现在不积极设法改正,将来又怎么执行得通呢?不重视对预购棉花合同的复查,就很有可能使预购棉花合同变成为废纸的危险。一九五四年度很多地区的棉花统购任务都完成得不好,是和去年预购棉花工作的草率分不开的。由此可见彻底复查棉花预购工作核定预购合同是完全必要的。
目前河北、河南、辽宁等省都已经开始或正在转入预购棉花合同的复查工作,这是十分适时的。在复查中必须反复地向棉农进行遵守合同的教育,要把已经签定的预购合同上的讹误弄清楚。在修改预购合同时要进行具体分析:如果是因供销社一方盲目签定以致预购棉花数量和实际植棉亩数的预计产量相差很大,或是因棉农为了多领预购定金虚报亩数而又十分严重,都应该认真查对,弄清确实的植棉亩数,在合同上修改过来,并把多领的定金和实物供应凭证追回。对于多报棉田亩数而和合同出入不大的户,也应在合同上修改过来,但可以不必退回款、物。凡属于估产稍有偏高或偏低,原则上可以不再改动合同,以避免因过多的变动而造成工作上的混乱,但应教育这些棉农努力提高棉花产量,以保证预购合同的实现。对于供销社在预购时没有给足棉农定金和实物供应凭证的,应该迅速补发;有些地区硬把棉农领到的定金扣还旧债的错误做法应该立即纠正。
各地供销社复查棉花预购工作必须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进行;并应取得区、乡工作人员的协助和紧紧依靠群众来做好这件工作。有的地区采用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单位,结合生产竞赛,开展群众性的自查和互查;有的地区把预购合同上的种棉亩数、预购量、使用定金数出榜公布,发动群众自行核对,并深入田间核对。这些办法都是可行的。此外,供销社还应该经常注意和签定预购合同一方的代表人密切联系,了解棉花生长情况,及时准备和供应棉农所需肥料和农药农械,帮助棉农除治虫害,以保证棉花增产计划的实现,为秋后实现预购合同和完成国家统购棉花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认真清理和精简统计报表
孔桑
目前,无论在中央一级机关中或地方机关中,统计报表过多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从国家统计局所掌握的情况看来,中央各部的现行统计报表,一般反而比一九五三年清理报表后增加很多,有的部,如轻工业部竟增加了两倍半以上,即由原来的八十三种增加到二百九十三种。统计报表太多,就大大增加了基层单位填报报表的负担。而在地方上,农村调查统计报表的繁多情况则更为严重。
统计报表多了,不但不能保证统计数字的准确,而且妨碍生产工作和其他重要工作的进行;不但促使机构庞大,浪费了大批人力物力,同时又助长了官僚主义和事务主义的发展。所以,整顿编制、改进机关工作是同精简统计报表工作密切相关的,这就有必要再进行一次清理和精简统计报表的工作,并把这一工作作为整编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整编工作开始以后,国家统计局和中央各部都先后展开了统计报表的检查和清理工作。有的部并已获得了初步成就。例如交通部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就基本上完成了这一工作,决定废除的统计报表达原有报表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交通部所以清理得快,成绩大,是因为这个部紧密地结合整编工作来进行的,领导工作人员亲自掌握,并且成立了部内的和各直属管理局的报表清理工作组,通过这些工作组,研究并确定清理原则、清理范围和清理方法等问题。在具体做法上,由清理工作组拟制了一种简要的现行统计报表填报和利用情况的调查表,发给各管理局,经过群众讨论,弄清楚哪一些统计报表是根本填报不上来的,哪一些是虽然填报上来,然而从未利用或利用很少的。然后,对那些根本填报不上来的,或者可有可无的统计报表,都加以取消。这样,就能克服某些工作人员那种“难割难舍”的保守思想,从而保证了精简报表的顺利进行。交通部的这个经验,是值得各单位学习的。
到目前为止,许多部门对清理和精简统计报表工作还不够重视,其中有的部门根本还没有开始动起来,有的部门虽然动起来了,但领导工作人员不亲自掌握,对哪些统计报表应该保留,哪些应该取消犹疑不决,对于某些工作人员的“舍不得废弃”的保守思想未加批判。这种情况是必须加以改变的。各地区、各部门,首先是国家统计系统和中央各业务部门,应根据交通部的经验,在整编机构的基础上,切实掌握需要和可能的原则,认真地开展统计报表的精简工作,并且一定要在短期间内做完这一工作,把可要可不要的调查统计报表一律取消。使必要的统计工作能够有效地进行,并进一步提高统计资料的质量。

新式风力发动机
董天敏
丰台桥梁工厂在苏联专家的建议和指导下,按照苏联的图纸,在一九五四年国庆节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新式的风力发动机。
这种新型风力发动机是苏联斯特李列茨同志由荷兰式风磨改良成的,属于快速风力机的一种。这种机器是木夹金属结构,非常巧妙。木牙轮是用柞木拼成的,耐磨力很强,并且可以单件更换。如果养护得好,可以使用三年不用修理。使用这种风力机第一次设备费用虽然较大,但根据苏联的经验,安装好以后,使用一年就可将全部费用赚回来。
这种风力机用在农业上,可代替人力和畜力,作抽水机,发电机,磨米机的原动力。当三级风(每秒风速五公尺)时,能力是五马力,四级风 (每秒风速八公尺)时,能力是二十二马力,在每年平均风速超过每秒四·五公尺的地方,都可利用风力机来发电。还可利用横轴和皮带同时带动几台机器。我国北方春季常刮旱风,正好利用风力机把灌溉工作机械化,以减少和消灭旱灾。
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苏联科学院院士拉扎列夫曾计算过,全世界烧煤供给的能,只相当于风所供给的能的三千分之一。一九四九年苏联部长会议和联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计划决议中,也曾指出过风力机对农业机械化的巨大经济意义。(附图片)

伊克昭盟的天然硷
白歌乐
到包头附近的黄河渡口,人们可以看见满载灰白色大硷块的车辆行驶在通往包头的公路上,这就是著名的内蒙古伊克昭盟天然硷。
硷湖分布在伊克昭盟最边远最辽阔的鄂托克旗境内。现在已经发现的大小硷湖有七十多个。据初步估计,天然硷的蕴藏量约有二亿吨。每年十一月到次年三月结冻时期,是采掘天然硷的季节。采掘天然硷比较方便,只要破开薄冰层,就可从湖底捞出硷的结晶体。
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天然硷的问题不在于开采,而是在于运输。每年伊克昭盟人民政府动员几万辆牛车和胶轮车,由产硷地运输到八百里远的包头加工,或者再由包头运到遥远的天津等城市加工。这样不仅在运输上造成浪费,而且本来成本很低的天然硷不得不提高成本。所以,伊克昭盟人民政府于一九五一年在鄂托克旗建立了一座小型加工厂。但因为离产地远,原料供应不充足,每个工人每天才生产二百五十斤烧硷。所以在第二年又把这个厂移到了靠近硷湖的石咀山,并扩大了厂房设备。一九五三年这个厂生产了五十六万四千多斤烧硷,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这个制硷厂也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中。一九五四年国家根据需要投资三十五万元,进行了基本建设。代替窑洞和蒙古包的已经是敞亮的砖木厂房。职工们也住上了漂亮的新居。职工人数已经由一九五三年的十六人增加到二百多人。烧硷生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五四年生产了三千吨烧硷。今年第一季度,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虽然有许多工人是一九五四年新参加生产的,但由于他们努力学习技术,劳动生产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一九五四年上半年每个工人每个工作日生产五百二十五公斤烧硷,那么到年底时每个工作日已经是三千四百多公斤了。同时产品质量的纯度也提高了。
硷工们响应中共伊克昭盟盟委的号召,积极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制铁桶(装烧硷的)车间,过去每张铁板制八个桶盖,现在能制出十二个桶盖;烧石灰(制硷用)车间工人采用煤渣拌好煤办法降低了煤的损耗率。这两项就给国家节省四千三百三十元资金。又如,过去每二点二四公斤天然硷制一公斤烧硷,自从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后,二点零四公斤天然硷就能加工出一公斤烧硷。
国家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把这个厂扩建成有半机械化设备的制硷厂。到那个时候,将生产出数以万吨计的烧硷,源源不断地供应食品工业和化学工业原料的需要。

匈牙利先进的纺织技术
纺织工业部研究室副主任 桂实之
在北京展出的匈牙利纺织试验仪器展览会,向中国人民介绍了十年来匈牙利人民在纺织工业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它对提高我国纺织工业技术的水平将起良好的作用。全部展览品共二百二十多件,都是匈牙利制造的崭新的精密仪器。这些仪器充分显示了,在我们和平民主阵营的兄弟国家中,精密仪器的制造范围已经有了很大扩展。
这次专业性质的展览会,引起了全国各地纺织技术人员极大的兴趣和重视。展览会开幕以后,一批一批的来自北京、上海、青岛、天津、哈尔滨、西安、武汉、石家庄等全国各个纺织工业城市的纺织工程方面的专家、教授、技术人员、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将近一万人,进行了仔细的专业参观和参加了专题讲座。
中国纺织技术界的人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出席了由匈牙利纺织研究院院长弗尔德士和其他专家主持的十四个技术交流的专题讲座,听了纺织品抗擦损试验,羊毛纱疲劳度,中国羊毛品质特性的几种分类等学术报告。这种有计划的系统的学术报告和座谈,是这次展览会中的一个特色。
展览会展出时间虽然很短,但我们从展览会中学习到的东西却很多,它对我国纺织工业技术的提高和开展研究、试验工作,都有一定的影响和帮助。
第一,纺织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检验和试验,在我国目前纺织技术工作中还是一个薄弱环节。我国纺织工业虽也有试验工作,但一般都是项目简单,缺少新式仪器,或是仪器设备不完整、不
一致;检验的方法一般也陈旧,不科学。这说明我们对检验和试验工作的重要性和目的性不明确,只管生产,生产完了就算完成任务,在生产上以及生产成品质量的检查和试验上大都不太讲究。
展览会中陈列着各种匈牙利制造的检验和试验仪器,介绍了系统的完整的检验和试验方法,使我们看到,匈牙利纺织工业是怎样运用高度精密和科学的仪器,来检验产品的质量,从而保证满足人民群众对纺织品的质量要求的。这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我国纺织技术工作者都感到应当向匈牙利很好的学习,应当在自己的工作中加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
第二,目前我国对纺织原材料的检验和试验工作中,还有一些实际困难,如棉花的分等分级,中国羊毛的分类和品质测定以及蚕茧出丝率的测定等,都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或是虽已解决,但仍然没有成熟的经验。展览会和技术讲座报告,帮助我们弄清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大体方向。例如以棉纤维成熟度来测定棉花等级,既简便又正确。用这种方法和用棉纤维强度等来评定棉花好坏都是最科学的方法。
第三,在展览会中我们看到,匈牙利在纺织试验仪器科学技术方面的高度发展水平,大大地丰富了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例如我国有关棉花纤维长度、细度、强度、含杂、含水等质量指标的检验,很大的部分都还是凭目力、凭手触等感官的经验,来评定等级。有些厂或检验机构采用某些试验仪器,但设备都很落后。
根据苏联在这方面成熟的先进经验所设计并加以改进的匈牙利测定棉花成熟度的偏光显微镜,简化了棉纤维双折射的干涉色彩,大大减少了人工目力疲劳,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这个原理进一步发展的“自动棉花分级器”,把检验棉纤维成熟度及其等级的工作提到更高的自动化的程度,不再需要用目光去分辨纤维颜色,计数纤维根数,只要将很少数量棉纤维样品夹在玻璃片上,插进仪器,三、四分钟后就能在仪表上看出成熟纤维所占的百分率和棉花的等级。
认识棉花,了解棉花,从而掌握棉花的特性,以便合理确定它的使用价值,是技术工作上一件很重要事情,只有当棉纤维长度相对含量完全弄清楚以后,才能充分利用有效纤维。而充分利用有效纤维,是节约原料的重要原则。展览品中,自动棉纤维长度试验器,能够准确迅速地测定棉纤维的长度。另外,展览品中也陈列了很多关于测验羊毛质量以及麻纺织方面的新仪器。
我国蚕丝纺织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对于测验蚕茧的茧层率,或产丝率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展览会中为我们陈列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新仪器,“蚕茧坚密性试验器”,它不用把茧切开,也不用沸水煮练,它利用弹簧加压,先测定蚕茧的坚硬度,从坚硬度上就能测出蚕茧的紧密度,再推算出蚕丝的长度和数量。展览会上陈列的“万能织机调节器”,代表着匈牙利纺织工业在保全机器方面的成就。使用这种机器,不但可以使校车工作简单化,而且可以把布机的效率提高。
展览会中展出的匈牙利试验仪器实用性很强,不仅科学研究院可用,在工厂以及一般检验机构都能使用。如“自动棉花分级器”式样小巧,在向棉农收购皮棉时,提到农村,只要接上电路,就能当场解决棉花的分等分级,贯彻优棉优价的政策。仪器的操作和使用都很简便,很容易学习和掌握。展览会中我国二十多位讲解员在很短时间内大体就都学会了讲解和操作方法。
展览期间,匈牙利专家应北京和天津的一些纤维检验机构、棉花加工工厂、印染厂、棉纺厂、毛纺厂的邀请,亲自下厂,热情地不辞劳苦地帮助做各种实验,他们还在技术座谈会上详细解答各种疑难问题,供给各种有关的技术资料,并提出有关两国技
术合作的具体意见,充分表明了共同携手向社会主义伟大目标迈进的中匈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
纪卓如
小麦已经成熟,碧绿的田野染上了一片金黄。湖北省五三机械农场的十四台联合收割机在四万多亩麦田里开始紧张地收割。
农场的小麦一九五四年遭了大水灾,每亩产量平均只有七、八十斤,今年没有水灾,加以改进耕作技术和选种优良品种,估计每亩小麦平均产量达一百三十斤至一百五十斤,最高产量可达二百斤。职工们都为着今年小麦收成好而欢欣鼓舞。
天亮以前,年轻的收割机手周振国,吴亚武等就把收割机擦得油光明滑的,在驾驶台上还扎了
一朵大花球。太阳刚刚升起,收割机手们发动了机车,向着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驶去。联合收割机轰隆隆的音响和人们的欢笑声音交织在一起,使整个宁静的原野顿时热闹起来。远远望去,银灰色的斯大林六号联合收割机像一艘一艘巨大的舰艇,在金黄色的麦海里威武地航行;而斯大林四号联合收割机,小巧玲珑,像枣红色的骏马,在广阔的原野上飞跑。
收割机手们知道,一九五四年麦收下雨,地上泥泞,联合收割机没有发挥作用,有的小麦来不及收割,给雨淋坏了。今年大家都趁着晴朗天气紧张地抢收。每天,夜幕笼罩着大地,收割机手们还在继续驶着联合收割机在麦海里劳作。他们抓紧一切时间,争取提前完成原规定十八天割完四万一千亩的任务。

四川温江专区春马铃薯丰收
四川温江专区十二万多亩春马铃薯普遍丰收,总产量两亿多斤,单位面积产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两成多。
种植春马铃薯是在各地党委倡导下,发动农民挖掘生产潜力,利用苕子、密胡豆、萝卜等收获后到水稻栽秧前,这一段时间增种的一季短期作物。春马铃薯的丰收大大增加农民的收入。新繁县禾登乡新民农业社一九五四年油菜等小春作物总产值才三万多元,今年春马铃薯一项收入就有两万八千八百元,全社小春作物分配后,社员纯收益比去年增加一倍多,鼓舞大家更加积极挖掘土地潜力。
(本报驻成都记者)

重庆又一批工人到西藏工作
重庆市又有一百三十多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五月下旬到六月十日分批前往西藏参加建设工作。
这批人员中百分之二十以上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这些人员出发前,他们所在的单位都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会。(新华社)

精密量具块规试制成功
最精密的量具——块规在国营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试制成功。经过科学鉴定,产品质量合乎标准。现在,这种量具已经开始小批生产。
块规是近代工业中最精确的量具。它能测量和校正一切精密的机械零件。一块块规要经过铣、热处理、粗磨、精磨等二十六道工序,并且要在经常保持着摄氏二十度气温的特设车间里制造。
(新华社)

鞍山用皮带输送机浇灌混凝土
鞍山钢铁建设公司轧钢工程公司各工地利用皮带输送机浇灌混凝土,使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进一步机械化。
过去轧钢工程公司浇灌混凝土,用手推车或矿车输送,劳动量很大。现在,混凝土从自卸汽车卸在受料台上,用皮带输送机经过串桶直接泻入浇灌地点,这样就简化了中间人工输送手续,大大地减少了工人的体力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利用皮带输送机并配有震动溜槽输送混凝土,三个人操作,每浇灌一点五立方公尺混凝土,只需要七分钟;如果用手推车,十个工人,还要用十五分钟。使用皮带输送机浇灌混凝土,还可以不搭脚手架,占地面积小,操作简单,费用节省。
(冯世明)

新疆将建立五个拖拉机修配厂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今年将在乌鲁木齐、阿克苏、焉耆、石河天、炮台等垦区建立五个具有现代机械设备的拖拉机修配厂。各种机床、器材已经在今年五月底大部运到现场。建立在乌鲁木齐垦区的拖拉机修配厂,厂房已经修建完工,正在安装水暖设备和筹划装置机床,预计七月间即可投入生产。其他四个垦区的修配厂正在积极施工和筹建中。
这五座拖拉机修配厂将各有十五个到十六个工作车间,装置各种机器和专用设备一百五十多种,完全用电力发动。这五座修配厂建成以后,采用苏联的先进流水作业法,每年可中修各种类型的拖拉机三百到三百五十台、联合收割机一百到一百二十五台,还可以修理各种农具和制造农业机器需用的各种零件。阿克苏和焉耆垦区的修配厂还准备增设搪磨车间,以便进行拖拉机的部分大修。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上海市委动员工厂企业开展全面节约运动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在六月八日召开了全市工厂企业负责人员会议,动员全市工厂企业进一步开展全面性的节约运动。
上海市各工厂企业过去已在节约方面作出一定成绩。例如,棉纺织各厂由于注意节约用棉,每件棉纱的用棉量已经普遍下降。国营各棉纺织厂今年第一季度每件纱的用棉量已经从一九五四年的三百九十四市斤平均下降到三百八十六市斤。私营各棉纺织厂也从三百九十四点二八市斤下降到三百八十九点八八市斤。四个国营油脂厂今年用同样的原料比一九五四年多生产了六十八万斤食油。不少轻工业工厂和化工工厂注意推广了代用品。许多工厂在节约用电、节约用煤方面也取得不少成绩。但是上海市工厂企业的节约工作开展得还很不平衡,生产潜力还很大。浪费情况还相当普遍和严重,如有的棉纺织厂每件纱的用棉量已经下降到三百八十六市斤,但是有的厂用棉量还在三百九十二市斤以上。公私合营大浮橡胶厂职工推广“挖口皮”的节约办法以后,每生产二十四双胶鞋可以节省一双鞋的橡胶。这个办法如在全市普遍推广,一年就可节约一百吨橡胶,但是有的厂至今还不愿意推广。
针对这些情况,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马天水在会议上要求上海市各工厂企业进一步深入开展全面性的节约运动。他强调指出,节约运动必须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相结合。他并且提出,私营厂和小厂也应当参加节约运动,各工厂企业必须反对一切浪费现象,特别要注意反对浪费粮食。     (本报驻上海记者)

云南滇池附近建立大型养鱼场
云南省农业厅在滇池附近建立第一个大型国营养鱼场——昆湖养鱼场。目前四百多名工人正在挖鱼池和筑防洪堤。
这个养鱼场是利用滇池东岸四个天然的湖沼建立起来的,共有养殖面积八千多亩。今年主要放养鲤鱼、草鱼和青鱼,现已向广西等地购买鱼苗。这个鱼场建成后,每年可放养二百万尾鱼苗,产鱼三十到五十万斤。  (陈丹)

南湾水库淹没区移民搬入新居
淮河上游的南湾水库淹没区有一万七千多移民,已分别搬进人民政府在信阳、罗山等地给他们盖的一万六千多间新房。在搬家时,人民政府曾从安阳、新乡等地调来大批汽车、架子车,还调了一批竹排,支援他们;搬进新居后,又受到了当地居民亲切地欢迎和帮助。迁到罗山十区去的移民没稻谷下秧,当地居民就用互助互借的办法帮助他们,在四个乡中,借给移民的稻种就有一千六百多斤。此外,信阳、罗山两县当地居民,还在指定给移民耕种的土地内,为他们整修塘堰八百七十六口。中共信阳地委、信阳专署还派出一批干部,携带大批慰问信和救济款二千八百元,分别到各移民区乡进行了慰问和救济。移民到达新居后,都积极进行生产。罗山九区蔡楼乡移民已经担塘泥四千多担,在自己的宅地上栽树五千多棵。

湖北部分地区展开抗旱斗争
五月份以后,湖北省久旱少雨,已经发生旱象的山区和丘陵地区,正在展开防旱抗旱斗争。各受旱地区特别注意开辟新的水源。新洲县刑榨、河东两个乡发动了一千二百人两天修两个大堰,围七个底堰,保证了五个乡一万亩水田五十天不缺水。江陵县马山区有七个乡,一共开辟了十四处水源,增强了二千一百多亩水田的抗旱能力。和这同时,受旱地区都建立和健全了管水组织,注意合理用水。京山县城关区有十三个乡建立了保水抗旱委员会,全区二百九十多口大堰和大壋,都有专人管理,订立了节约用水的公约。房县长胜乡实行合理灌水以后,原来无水插秧的一百五十多亩田,全部插上了秧。对于受旱的棉花等旱作物,各地农民都在进行浇水保苗、育苗移栽等工作。
 (孙铸)

广东供应农民大批化学肥料
广东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为支持农民早稻的中耕追肥,补救秧苗因春旱所遭受的损失,自五月中旬以来,把库存的约八万吨硫酸铵、硝酸铵钙等化学肥料,大力供应给农民使用。有些地区经追施这批化学肥料后,原来因春旱影响而枯黄的稻苗都已转青,促进了稻苗的发育成长。
各地供销合作社为组织这批化学肥料的供应工作,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了解农民用肥习惯,和向农民宣传化学肥料的用法和好处。各地都增设了肥料供应点,并且实行送肥下乡的办法,以方便农民购买。  (本报驻广州记者)

大兴安岭林区木材源源外调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各林区正积极调运枕木、电杆、矿柱等,供应广州、青岛、玉门油矿以及华北、东北各钢铁厂、发电厂和煤矿的需要。四月份和五月上半月平均每天发出的列车比第一季度增加了二分之一。图里河林区装车工人的工作效率由每天装六十台提高到一百台。五月份全林区超额完成支拨计划百分之十二。
(本报驻呼和浩特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