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兰新铁路兰州到武威段通车后,武威已成为甘肃物资交流的集散地。从鞍钢运到武威车站的无缝钢管,将转运到玉门油矿和酒泉盆地去。

刘少奇委员长接见钱达
钱达拜会我国文化部和外交部负责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十四日下午七时半接见了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印度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阿·库·钱达和夫人,以及代表团秘书、印度政府外交部官员古·辛格,代表团舞台监督、全印广播电台主任兼节目指导拉·马拉太。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沈钧儒、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陈毅、李富春、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何香凝、鲍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龙云,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接见时,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由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陪同,在十四日下午三时,拜会了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夏衍;下午四时,拜会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和夫人在十四日上午访问了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副校长江隆基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概况。
在校园内,他们乘着汽车缓缓环行了一周。他们对学校有这种像花园一样清静而秀丽的环境表示十分喜爱。钱达团长对一群来欢迎他们的学生说:
“我很羡慕你们,能在这个美好的环境中学习”。
在这里,他们还会见了五位印度教师和一位印度留学生。他们一起参观了东方语言系图书馆。(附图片)
上图:刘少奇委员长(右)同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钱达(中)和钱达夫人(左)在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全国各地各界人民要求严惩胡风反革命集团
本报讯 全国和各省市报纸先后公布了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以后,除本报已经报道的全国各大城市人民要求严惩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正义主张以外,各地各族各界人民连日纷纷集会座谈,一致要求严厉惩办胡风和胡风集团中的骨干分子,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警惕,肃清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河北省保定、唐山、昌黎、通县等十多个中小城镇的各界人民,纷纷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筹备委员会在保定市的地方组织负责人、清真寺阿訇、工商界人士等座谈了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后,一致表示要将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清洗出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一届委员会十二日举行了座谈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张雪轩说:“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继续追查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党羽,把他们从人民队伍中清除出去。”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和沈阳市各界青年七百多人也举行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罪行大会,大家以无比愤怒心情要求法办胡风集团分子。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发表前后,吉林省和长春、吉林、辽源、延吉等市的机关、工厂、部队、学校等共有十万多人分别听了报告和进行了座谈。许多单位还举行声讨胡风集团的集会,作出了要求严惩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决议。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各界人民都表示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提高警惕,严防一切暗藏的敌人进行破坏。哈尔滨量具刃具厂部分工人在业余时间座谈。厂劳动模范、板牙车间车工崔凤福说:“胡风分子是不拿枪的隐藏在人民内部的敌人,对胡风集团的斗争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政治事件。我们要求把他们分别依法惩办。”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在十三日举行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罪行大会。许多人在大会上发言,要求政府严办胡风和死不回头的胡风分子。苏州市公安局的干部在讨论中表示要进一步消除太平麻痹思想,提高警惕。南通市苏北医学院及附设工农速成中学等单位全体师生职工一千多人举行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罪行的大会,会上,通过了要求政府给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中执迷不悟的分子以严厉惩办的决议。
浙江省杭州市各界人民纷纷集会或写信给当地报纸,要求人民政府彻底消灭胡风集团和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杭江纱厂、杭州通用机器厂等很多工厂的职工,一致要求严办这些同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内外呼应的反革命分子。杭州郊区乌龙乡杭记蔬菜合作社副社长陈月珍说:“我们在努力劳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胡风集团却在破坏我们的建设事业。不把他们消灭得干干净净,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不会有保障。”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说:“我们要像武松打虎一样,打垮这些万恶的敌人。”
福建军区领导机关干部和驻福州市部队文艺工作者十一日举行了座谈会,大家一致坚决要求镇压胡风反革命集团和清除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曾经检举过十三个反革命分子的福州市福涧街一等治安模范马淑钗说:“反革命分子无论怎样狡猾,总逃不出人民的眼睛,只要大家随时随地提高警惕,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都会被我们彻底清查出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十一日下午举行座谈会,很多人在会上讲话,认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被发现和被揭露,是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巨大胜利。大家都以无比愤慨的心情,要求政府依法严惩这个集团中的怙恶不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
安徽省各界人民纷纷著文和写信给“安徽日报”,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在文章中一致指出,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更加确凿地证明了这个反革命集团二十多年来的罪恶活动,是同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有密切联系的,他们很早就是蒋贼的忠实鹰犬,对胡风及其反革命集团中的首要分子必须依法严惩。
湖南省各界人民一致要求彻底摧毁胡风反革命集团,清除革命队伍中暗藏的反革命分子。长沙机床厂锻工车间全体职工,给新湖南报写信说:“我们的双手既然能够创造世界,我们的拳头也一定能够粉碎一切反革命的阴谋活动。”无虫粮仓长沙市师敬明仓库全体工作人员也写信说:我们是粮食仓库工作者,最懂得蠹虫的危害性。胡风就是潜伏在我们人民中的蠹虫,我们必须清除这些蠹虫。
青海省和西宁市的机关工作人员及各族各界人士分别举行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座谈会,大家对胡风集团的反革命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他们说,胡风分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要求把这批反革命分子从人民队伍中清洗出去。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第三批材料在十一日
“新疆日报”上刊登后,乌鲁木齐市的各族各界人民六百多人,举行了声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大会,到会的人一致要求依法严办反革命分子胡风和胡风集团的死不悔悟的分子。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康省委员会召开的各界人士一百多人的座谈会上,发言者一致表示今后要提高警惕,加强学习,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使敌人无隙可乘。在雅安工作或学习的少数民族工作人员、学员也积极参加座谈会。藏族工作人员何绍华在座谈会上说,两面派的敌人是狡猾和阴险的,特别在少数民族地区,我们更要严防反革命分子挑拨、离间,破坏民族团结。
昆明市各界人民在声讨胡风集团的讨论会和座谈会中,一致指出:胡风反革命集团是一个有组织、有纲领、有计划的和帝国主义蒋介石特务机关有密切联系的特务分子集团,并要求政府依法惩办。在云南民族学院的傣、景颇、藏、哈尼、傈僳、纳西、民家等族学员的座谈会上,大家都说:一定要彻底粉碎各族人民的公敌——胡风反革命集团。他们说今后要更加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彻底粉碎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

专栏:社论

加强对中、小学学生的自觉纪律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最近先后制定并公布了中、小学学生守则,规定了全国中、小学学生的学习纪律和日常生活行为的基本准则。全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师们应当根据这些具体规定,加强对学生的自觉纪律教育,努力培养儿童和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以贯彻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近几年来,随着我们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随着我们党对儿童和青年一代社会主义教育的加强以及全体教育工作者辛勤的努力,全国中、小学学生的新的道德品质,已在逐渐地形成。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正在不断地提高;学习纪律和集体主义精神也在逐步地树立起来。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而且是主要的一面。但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国家处在过渡时期,旧社会的遗毒尚未完全消除,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还在许多方面直接间接地影响和腐蚀儿童和青年一代;同时由于我们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缺陷,因而在学校里就仍然有一些学生感染某些不良的习惯,不遵守纪律甚至破坏纪律,严重地影响了教学工作和学校秩序。为了消除这些不良现象,更好地培养儿童和青年的道德品质,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要求全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学生守则,使这个守则真正成为中、小学校学生自觉遵守的纪律。
目前在全国所有的中、小学校里,首先要着重地建立学习纪律。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为了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进行,保证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没有正常的学习纪律是不行的。学生迟到、早退、任意旷课、课堂秩序混乱和不重视课外作业等现象必须迅速地从根本上加以改变。同时,在学生日常生活行为方面,还必须使他们正确地了解新社会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树立新的待人接物的态度。应当指出:在对儿童和青年一代的教育工作中,有不少学校的教员还抱着“教书不教人”的错误态度。这是和我们中、小学的教育方针完全不符合的,必须从根本上扭转过来。
当然,我们对学生的纪律教育是要在启发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的基础上来进行的。我们所需要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我们的纪律教育是自觉的纪律教育。自觉纪律是社会主义社会所特有的纪律。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在提高儿童和青年一代的社会主义觉悟中,必须使他们自觉地加强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因此,必须从积极的意义上来理解学生守则的基本精神,启发、教育、培养学生自觉地遵守纪律的习惯,而不应该也不容许把守则当做是单纯地管理学生的工具。
学生自觉纪律的培养是离不开学生的集体的。只有在集体中,通过集体,并为了集体,才能有效地养成学生自觉地遵守纪律的习惯。学校中的青年团、少先队、学生会等组织,特别是青年团和少先队,过去在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曾经起过一定的作用,今后更应当努力培养学生的自觉纪律,通过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一般学生。
影响学生生活行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学生的家庭。学校必须密切地联系学生的家长,在取得家长的帮助下,共同来教育学生。许多学校对家长工作还没有普遍地重视起来,这应该说是学校工作中的一个缺陷。这个缺陷应该迅速有效地把它弥补起来。
对于学生的教育主要的应该采取积极正面的教育方法,但为了鼓舞学生前进,对于有显著进步的学生,应该及时给予奖励,以巩固已有的优良行为;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也应给以应有的处罚,以促其觉悟。不过不论奖励或处罚,都应从教育的原则出发,奖励是为了更好地教育学生,处罚也是为了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目前一般学校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着两种偏向:一种是不敢处罚应受处罚的学生,而一味地进行无效的劝说;另一种是简单生硬地采取命令主义和惩办主义的做法。这些都是不对的。
学生自觉纪律的培养,主要是依靠于教师的教导,而教师本身的思想行为,对学生又有直接的感染作用。几年来,在中、小学校中已经出现了不少的优秀教师,由于他们的谆谆教导和忘我的劳动,在培养学生社会主义的思想行为方面,已经做出了相当卓越的成绩。今后还要求教师们加强自身的责任感,发挥对学生全面负责的精神;同时也要求教师们努力学习,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品质,做学生的表率。对于极少数品行恶劣的教师必须坚决地把他们清除出外,决不能容许他们贻害青年和儿童。
必须指出,贯彻学生守则和加强自觉纪律教育是一个细致而又复杂的过程,全体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必须经常地、耐心地根据儿童和青年的特点,对他们进行教育工作。儿童和青年一代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必须非常耐心地长期地去培养他们,就像园丁栽培心爱的果木一样。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到伦敦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 伦敦消息:应英国红十字会邀请前往英国作友好访问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率领下,十三日乘飞机抵达伦敦。
欢迎代表团的有英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利麦里克伯爵夫人和该会国际联络与救济顾问巴克小姐。
中国驻英国代办宦乡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将开始在英国的为时两周的访问活动。

印度文化代表团为北京儿童表演傀儡舞剧
本报讯 印度文化代表团小巴蕾舞剧团十四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剧场为北京儿童演出了一场精采的傀儡舞剧“罗摩的故事”。
北京的少年先锋队员、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附属中国少年儿童剧团团员等一千五百多名观看了这次演出。
一开幕,儿童们就被一个五色缤纷、富有生气的市集的景色吸引住了。在这里傀儡的表演者报告了这个舞剧的主题。接着观众看到了勇敢的罗摩王子的有名故事:他和美丽的悉达的婚礼,他们被流放到森林里,悉达被魔王拐骗,以及罗摩最后战胜了他的敌人。
小巴蕾舞剧团的团员大多是十多岁的孩子。他们穿戴着傀儡面具和戏装,表演着人和动物的动作,既认真又诙谐。这个由巴蕾舞和傀儡戏结合成的傀儡舞剧获得了首都儿童热烈欢迎。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附属中国少年儿童剧团的演员程式如看了傀儡舞剧后说:印度小巴蕾舞剧团的演员用简单的动作把人物内心的活动都表演出来了。这点给我的启发很大,我一定要学习他们的严肃、认真、刻苦的工作作风和态度。

我国家领导工作人员观看印度艺术家表演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十四日晚间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印度艺术家们的音乐歌舞表演。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表演。
引人入胜的艺术表演,受到了极大欢迎。在辉煌的大厅里,时时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八时,我国家领导工作人员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沈钧儒、郭沫若、彭真、彭德怀、陈毅、李富春、李先念等和钱达先生和夫人及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走进会场。这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晚印度艺术家们共表演了十二个音乐歌舞节目。这些节目再一次向中国人民显示了印度艺术的光辉传统和卓越成就。
管弦乐合奏是用印度民族乐器演奏的一支印度古曲,旋律悦耳。锡达尔的演奏者阿·哈·贾·康恩,以高度的技巧和丰富的感情,演奏出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对明媚的春天的歌颂。
著名舞蹈家印·拉赫曼女士表演了两个婆罗多舞,她以优美的舞姿在前一个节目表现了欢愉的情绪,在后一个节目中表现了吉卜赛女子的豪放的性格。阿·古哈女士今晚再度表演了为观众所喜爱的卡塔克舞。小巴蕾舞剧团表演的民间舞,在观众面前呈现了印度南部兰巴第妇女的柔和妩媚。
人们热烈欢迎印度著名舞蹈家克·库蒂和希·瓦吉弗达尔表演的卡达卡利舞。库蒂用多变的手势,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多样的舞姿,为观众表演了国王、一个人、一个女人、海的波浪、地狱、天堂、花园等不同的形象以及面部的控制和惊喜、厌恶、恐惧等不同的情绪。他在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中再三谢幕。瓦吉弗达尔表演的幽雅的女子舞蹈“纱里舞”也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
最后一个节目,表演了“智慧生活的艺术”。这是一个把巴蕾舞、歌曲和戏剧溶合为一的歌舞剧。它以寓言的形式歌颂了伟大的友谊。演出结束后,中国青年文艺工作者向钱达团长和夫人及印度艺术家们献花表示感谢。
演出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曾到后台向印度艺术家们一一握手致谢,有的印度艺术家请周恩来总理签名留念。在告别时,周恩来总理用印度语祝贵宾们晚安。

苏联政府复照法英美三国政府
同意七月间在日内瓦召开四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前已报道,苏联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曾经把一份关于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的照会送交法国政府。内容相同的照会也已经送交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
六月六日,苏联政府收到了法国、美国和英国三国政府的复照。法国政府的照会全文如下:
“法国大使馆谨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致意,并荣幸地作如下的通知:
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三国政府提请注意它们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给苏联政府的关于建议早日举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照会。它们记得,四国外长在五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维也纳举行非正式会谈时曾经一致认为:举行这种会议是适宜的;并且满意地注意到,这个意见在苏联外交部五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中得到了肯定。
关于举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地点,可以重提一下:在维也纳时,三国政府外交部长曾经建议在洛桑举行会议,而苏联外交部长建议在维也纳举行,苏联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中并且肯定了这个建议。鉴于对举行会议的地点有不同意见,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三国政府现在建议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在日内瓦举行,这个城市具有供举行这种意义重大的会议之用的良好的物质设备。
因此,三国政府建议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从七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十八日和二十一日两天也包括在内)在日内瓦举行。
三国政府十分高兴地希望能够尽早得到答复,以便可以同瑞士政府进行商量,瑞士政府已经通知三国政府,在上述日期在日内瓦举行这种会议是可以同意的。
一九五五年六月六日,莫斯科。”
苏联政府在六月十三日送交法国政府的照会全文如下:
“苏联外交部谨向法国大使馆致意,并荣幸地就贵大使馆六月六日照会作如下的通知:
苏联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致法国政府的答复法国政府五月十日照会的照会中,已经对召开法国、苏联、美国和英国四国政府首脑会议表示积极的态度,认为上述会议的目的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与国的关系中的相互信任。
苏联政府同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七月十八日在日内瓦开幕。同时,苏联政府不能不指出,法国政府六月六日的照会一方面对会议只举行三、四天这一点表示关心,但同时却回避苏联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关于上述会议的任务这一个重要问题。在当前的局势下,参加会议的四国政府的努力目标首先应当是保证完成会议的主要任务,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苏联政府满意地注意到下列通知:瑞士政府已经同意在日内瓦举行上述会议。
内容相同的照会已经同时送交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
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三日,莫斯科。”

美国已把台湾变成空军基地
新华社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刊登的台北消息透露,美国已经把台湾变成针对中国人民的空军前进基地。
消息说,台湾已经成了一个重要的美国空军基地。在台湾的西海岸上至少有五个机场(台中、嘉义、桃园、屏东、台南)可以供美国驾驶员在发生任何“紧急情况”时从那里进行“防御”和进攻飞行。此外,美国还装备了若干较小的机场来保证给美国飞机以充分的后勤和飞行支援。
消息认为,美国第十三航空队副司令戴维斯到台湾担任这个航空队设在台北的特遣总部一事,说明美国空军非常重视台湾,把它看作是一个空军活动的潜在中心。

蒋贼报刊对胡风反革命阴谋败露表示懊丧
新华社十四日讯 台湾、香港出版的反动特务报刊,因为胡风反革命集团的被揭露,大为懊丧,并宣称要从胡风反革命集团活动中吸取经验教训。
蒋贼“中央日报”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述中,除继续把反革命分子胡风形容为“敢说敢作”的人,并且对胡风反革命集团分子使用“集束手榴弹的战术”“橡皮包着钢丝的鞭子”的恶毒“战法”,表示赞赏外,这家蒋贼中央机关报还检讨胡风反革命集团的“错误”是,在“不合时宜”的情况下发动进攻。
六月六日出版的特务杂志“自由阵线”上,发表了一个署名“清平”的特务分子的文章,公开号召一切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革命分子,要向胡风反革命集团学习,并从胡风反革命集团活动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个特务分子说:“胡风虽然失败了,但是这件事所表示的意义是十分严重的。它告诉了我们:反共必须针对这五把刀子来反,从反对党(按:即中国共产党)或国家(按: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开始,否则就是无的放矢。”这个特务分子,还在文章中详细地分析了胡风反革命集团失败的原因,并说胡风是“值得赞扬的”,但是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失败却“不能不予以深刻的检讨”。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到刷经寺
水利部派去西藏的水文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工作
新华社成都十二日电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本月四日到达四川省藏族自治区政府所在地刷经寺。刷经寺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到车站欢迎。
当天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欢迎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索观瀛(藏族)在会上致欢迎词说,国务院组织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来进一步开展四省边境的工作,这表明毛主席和国务院对我们四省边境各族人民的关怀,我们将以全力支持国务院边境工作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
国务院四省边境工作团副团长张国权在会上介绍了工作团的任务,并希望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党、政机关协助他们,共同建设四省边境地区。
新华社拉萨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派来西藏的水文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工作。拉萨一等水文站已开始办公,这个站开始在靠近拉萨附近的拉萨河上勘察流量段。准备在雅鲁藏布江上、中游日喀则、曲水等地设立水文站的人员已在七日从拉萨出发。雅鲁藏布江下游则拉宗水文站已选定了站址,开始观测水位和雨量。预计第一期设立的四个站,在六月下旬可正式测报水情。

就杜勒斯对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的别有用心的谈话
塔斯社发表声明引述苏联权威人士的评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塔斯社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最近就即将举行的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向报界发表了一篇谈话。谈话中硬说,会议成功与否首先将取决于苏联是不是愿意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采取“新的建设性的精神”。杜勒斯先生企图使人怀疑苏联政府对这次会议所抱的诚意。杜勒斯先生在他的谈话中还说,美国打算把“东欧国家问题”和“国际共产主义活动”这样一些问题提交会议讨论。
关于这一点,苏联权威人士发表了如下的意见:
杜勒斯先生的谈话是美国领导人物在过去的言论中所奉行的那种方针的继续,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六日苏联政府给美国政府的照会中,已经指出这种方针是行不通的。杜勒斯先生和美国其他一些政治家,从臭名远扬的“实力地位”政策观点出发,来对待即将举行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并把事情说成是会议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苏联的态度,这就表明,他们的努力不是要促进会议的工作,而是要在会议前夕使局势复杂起来,给会议的工作制造困难。然而,任何一次国际会议能否成功,取决于会议的所有参加者是不是有诚意在适当考虑到会议全体参加者的利益的情况下促进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向一方提出某些谈判条件的想法是荒诞的。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忘记,像过去一样,对苏联采用这类手段是不可能得到成功的。
所谓会议应该讨论“东欧国家问题”或是“国际共产主义活动”问题之类问题的说法,也不可能同想要使会议取得建设性结果的愿望有任何共同之处。并不存在任何“东欧国家问题”,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已经推翻了剥削者的统治,在自己国家中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他们决不会容许任何人来干涉他们的内政。这一点对一切人来说,也应该是很清楚的。
至于“国际共产主义活动”的问题,那末请问:如果有人在四国会议上提出譬如“国际资本主义活动”的问题,杜勒斯先生会采取什么态度呢?
对杜勒斯先生的所有这些论调不能有其他看法,只能把这些论调看作是企图转移公众对国际生活中真正迫切的问题的注意,如像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保证亚洲和远东的和平和安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等等,这一点难道还不明显。
苏联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采取的新步骤对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些步骤是: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缔结,苏联政府关于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建议,使苏联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和得到改善的苏南两国会谈,关于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的建议,已经开始的苏日谈判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苏联在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巩固和平方面所作的巨大贡献。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的领导人物还认为宜于强调说明,美国不打算带着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建设性建议来参加政府首脑会议,而是期待苏联作出某种“让步”,那末,这只是说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由于苏联政府的努力而开始了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相反的,某些人希望保持这种紧张局势,进一步扩大使各国人民遭到沉重负担的军备竞赛。
苏联政府曾经一再声明,它认为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任务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如果一切有关的国家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努力使会议取得建设性的结果,会议是可以得到这种结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