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批准奥地利国家条约
新华社十二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六月十一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审查了苏联部长会议提请批准的苏联、英国、美国、法国和奥地利的全权代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五日在维也纳签订的关于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国家条约。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批准由苏联部长会议提出并经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外交委员会赞同的关于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国家条约。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关于批准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国家条约的命令如下:
兹批准由苏联部长会议提出并经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外交委员会赞同的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五日在维也纳签订的关于恢复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国家条约。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尼·别哥夫
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一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法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一日讯:“人道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决议,决议指出苏联政府在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是巩固欧洲和平的重大因素。
决议还说,“恢复民主的德国的统一,缔结保障德国独立和自主以及保障同德国毗邻的国家的安全的对德和约,将可以大大促进和平的维护和为保障欧洲集体安全创造有利的条件。”
政治局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所采取的目的在于加强世界和平的步骤表示深为满意,并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所有共产党组织更加广泛地展开保卫和平的斗争,加强为“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
政治局着重指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是号召舆论积极要求法国政府采取符合法国民族利益的独立立场,以保证今后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国际谈判获得成功”。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社论
强调苏联致西德照会的巨大国际意义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十日讯:在布加勒斯特出版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五年第二十三期在题为“为了和平,友谊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社论中说:苏联政府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照会是走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重大步骤。
社论说:苏联的照会是一个具有重大世界意义的行动,这一照会已经在所有的国家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应。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正常化符合于苏联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并且有助于巩固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和德国人民之间在互相信任和和平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正常关系,是保持和促进欧洲和平的决定性的必须条件。

国际原子医学会议在东京闭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五月三十日在东京开幕的,研究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放射作用对人类的危害的国际原子医学会议,已经在六月十一日闭幕。
这个会议是由日本医生反对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委员会发起的。出席会议的有日本、中国、苏联、英国、法国等十个国家的科学家。在会议期间,这些科学家研究了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和比基尼氢弹试验的受害者的临床诊断报告,并且到广岛、长崎等地进行了实地视察。
在闭幕会议上,会议主席、日本科学家都筑正南说,十三天的会议是成功的。乌干达科学家盖尔代表参加会议的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科学家致词。他说:所有参加会议的人,不管他们的种族和政治信仰如何,都一致同意继续合作,来保护现在受着可怕的危险的威胁的人类。
都筑正南在会议中曾建议成立一个常设的国际科学家机构,对放射性疾病继续进行研究。他在闭幕会议上说,他将在以后提出建立这样一个国际机构的计划。

印度尼西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宣布:印度尼西亚内阁在五月二十一日决定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印度尼西亚政府将在布拉格设立大使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将在雅加达设立大使馆。

印度共产党中央全会在德里开幕
新华社十二日讯 塔斯社新德里十一日讯: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六月十日在德里开幕。会议将举行十天。
这次会议将讨论与即将举行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大会有关的问题。

印度各地展开争取果阿解放的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讯 据“新世纪”周报的消息:果阿人民党书记乔治·瓦兹最近对记者说:“果阿解放运动由于在印度成立了各党派委员会,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他说:“我认为你们将看到果阿群众运动的巨大高涨。”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哈拉施特拉委员会领导人之一拉贾拉姆·帕蒂尔已经在十日率领一百二十五名印度志愿人员从柏尔高姆进入果阿,参加果阿解放运动。
印度各地的作家在北方省塔古拉举行的会议上,在六月六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指出果阿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要求把果阿归还印度。
果阿解放委员会和果阿国大党将联合举行会议,讨论关于八月十五日——印度独立日在果阿发动群众示威的问题。印度各党派东旁遮普省的组织的代表八日在阿姆利则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在六月十二日举行各党派的会议,讨论支持争取果阿解放斗争的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讯 德里公众七日在德里果阿解放委员会的主持下,举行了集会,欢送率领第一批从德里到果阿去参加果阿解放运动的志愿人员的印度国会议员德希潘德。
各政党的领袖和各界人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谴责葡萄牙在果阿、达曼和第乌的殖民统治,并且谴责西方国家秘密支持葡萄牙的统治。

瑞典议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参观和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以瑞典下议院议长尼尔逊为首的瑞典议会代表团人员在苏联各地进行参观访问后,已于十日和十一日先后回到莫斯科。
代表团于六月一日到达莫斯科,在莫斯科期间参观了克里姆林宫,访问了莫斯科大学,观看了戏剧,并乘汽车游览了莫斯科市容。
代表团于四日离莫斯科往斯大林格勒参观了两天,然后分成三组分别访问了基辅、斯大林诺和克里米亚,塔什干和撒马尔罕,巴库、第比利斯、鲁斯塔威和索契等地。
代表团参观了各地工业企业和文教机关,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

由各国驻苏使节组成的外交团领袖大使
瑞典驻苏大使索尔曼向布尔加宁主席祝寿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由各国驻苏使节组成的外交团的领袖大使、瑞典驻苏联大使索尔曼先生,十一日拜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并代表驻苏外交团的成员和他个人祝贺布尔加宁六十寿辰,祝他健康和在他的国家活动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表示感谢索尔曼和驻苏外交团的成员对他的祝贺。

在国际劳工组织大会第三十八届会议上
苏联等国代表主张我国代表参加大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十一日讯:国际劳工组织大会第三十八届会议十日讨论了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说,苏联和波兰等若干国家的代表团抗议让国民党分子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但是,委员会拒绝了这种抗议,拒绝的借口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在内的国际专门机构里的代表权问题“关涉到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总的决定”,并且“在这个问题上,从去年以来没有发生什么新的情况”。
在讨论报告时,挪威政府代表乌尔萨克发言指出,如果联合国将来继续拖延关于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的解决,那末国际劳工组织在明年应当采取独立的决定。
苏联政府代表阿鲁纠尼安提醒会议注意:现在当讨论关于中国在国际劳工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时,已经发生了新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参加了亚非会议和日内瓦会议。但是,遗憾的是,资格审查委员会没有考虑到这些新因素,因此,苏联代表团认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决定是不正确的。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让国民党集团代表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会议,并认为,唯一合法的中国代表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等国的代表也发言反对让国民党分子参加国际劳工组织。
根据议事规则,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没有提付表决,而由会议留作参考。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开会
荣高棠要求委员会驱逐蒋匪体育组织
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 巴黎消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联席会议六月十一日在巴黎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四十七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和各国际体育联合会代表。会议主要讨论第十六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及第七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筹备工作等问题。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在会议上发言指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章程里规定:“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全国性的组织。”去年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雅典会议上正式解决了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作为管辖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全国性组织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问题。但是,奇怪的是,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公报中刊载的承认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名单中竟列有另一个在台湾的盗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名义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蒋介石集团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它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人民参加任何国际组织和任何国际会议。代表中国人民的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全国性体育组织的,只能有一个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唯一能合法代表中国人民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组织。因此,我提议,为了维护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庄严,为了维护它的章程,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应当把盗用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名义的所谓“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名单中取消,并通知墨尔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撤销对他们的邀请。
会议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以体育与政治无关,奥林匹克章程规定不谈政治为借口,拒不接受中国代表的正义要求。
中国代表荣高棠当即指出,把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分成两个,才是政治问题。我们反对这种作法。我要求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中讨论这一问题。

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三国
已就新合作组织的绝大部分条款达成协议
新华社十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外交部长阿泽姆九日在叙利亚议会宣布,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已经就新阿拉伯国家合作组织的绝大部分条款达成了协议。
阿泽姆说,这些条款包括成立一个负责起草共同外交政策的专门委员会。在经济方面,已经决定统一市场,并且提出了成立经济计划委员会和阿拉伯银行的建议。在军事方面,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将在大马士革成立三国军队的统一司令部,并且将有一支由联合基金资助的联合的阿拉伯陆军。
阿泽姆说,美国、英国和土耳其曾对叙利亚施加压力,要它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他并且向议会宣读了美国对叙利亚施加压力的一个备忘录,这个备忘录是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在土伊条约签署后两天交给叙利亚总理阿萨利的。这个备忘录说:美国“将愿意考虑”加强加入土伊联盟的国家的防务;“美国不能把它的产品大量分配给这个地区内的不合作的国家”;“美国政府预见它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支持”阿拉伯国家集体公约,“甚至也不能支持(阿拉伯国家的)任何其他公约和组织”。
阿泽姆说,尽管美国等国对叙利亚施加了压力,叙利亚已经拒绝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

西德参议院决定拒绝西德政府的募兵法案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引西柏林报纸报道:西德参议院十日一致通过决议,拒绝西德政府所提出的关于招募“志愿兵”的法案。参议院拒绝的理由是“这个法案的法律根据不充足”。
西德政府是在五月底把这个法案提交参议院讨论的,以便参议院在六月十五日休会以前通过这个法案。这个法案的目的是保证根据巴黎协定建立第一批部队。
美联社的消息指出:西德参议院的决议使西德政府迅速招募军队的计划受到了打击。
西德的“斯班都人民报”在社论中写道:“十分明显,这是反对派对联邦政府过分匆忙的一个警告。”
大家知道,社会民主党领袖曾经谴责政府所提出的这个募兵法案,在四国会谈将要举行的情况下,认为它是解决德国问题的又一个障碍。
应当指出,西德政界人士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怀疑参议院会不接受这个募兵法案。

重光葵在日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说
日本将拒绝美国把日本变成原子基地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外务相重光葵十一日说,如果美国真正建议在日本储存原子弹或氢弹时,日本有权拒绝任何这种美国的建议。他指出,日本在采取这种行动时,既不受日美“行政协定”也不受日美“安全条约”的约束。
重光强调说,“日本不要参加另一次战争,它自然反对任何把它变成原子基地的建议。”
重光是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左派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时发表这些意见的。
自从美国要扩大它在日本的主要空军基地的计划透露以来,日本公众日益担心美国企图把日本变成它的原子基地。

老挝王国又准备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六月四日的“寮国新闻”报道:老挝王国政府在准备片面的普选的同时,正在集中军队到桑怒省的芒奔,准备大举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和进一步侵占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
“寮国新闻”说,截至五月二十日止,非法盘踞芒奔的武装部队在经过许多次增援之后,已达到六百人。五月二十日,老挝王国政府又调一个营到芒奔,分四路开往芒奔西南五公里的本玩。这些军队大都已在六月一日前陆续到达了目的地。
“寮国新闻”又指出,王国政府已在五月二十七日成立了一个准备发动这一次进攻的指挥部,并任命富塔生上尉为指挥官。

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
美国迫使菲律宾的经济从属于美国
据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参议员雷克托反对菲律宾政府提出的关于外国投资的法案,认为这是一个“目的在于阻碍菲律宾经济发展的美国新计划”。消息说,雷克托对这个法案的反对态度,反映了菲律宾国会多数的意见。雷克托说,美国对菲律宾的政策是,使菲律宾的经济从属于美国的经济。
雷克托就提交菲律宾国会的一项地租法案发表谈话时指出,这个法案是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官员们的“可耻的产品”。这一地租法案如果竟然被通过,菲律宾就将继续成为原料供应地和外国货物的销售市场。
美国在智利的政变阴谋案被破获
据合众社记者报道,智利破获了一件目的在解散议会和建立军事独裁的军事阴谋案件。智利军事学院领导者阿方索·卡尼亚斯·路易斯将军、这个学院的前领导者拉蒙·萨利纳斯将军和前圣地亚哥卫戍军参谋长劳尔·西尔瓦已经被逮捕。
智利进步报刊老早就曾提出警告,说有人在策划阴谋。四月号的“维斯塔索”杂志写道,军事学院的一批军官在智利军队中建立了一个地下组织,其目的是要在智利建立像委内瑞拉的希门尼斯政府一样的独裁政府。据推测,这样的独裁政府建立以后,就要同美国取得“互相谅解”。
阴谋者的行动遭到了国内民主人士的反对。全国各地都举行大会和会议,支持“人民阵线”。由于智利劳动人民和全体智利人民的这些行动,阴谋案已被揭穿。阴谋的策划者已被逮捕。
英军侵入沙特阿拉伯打死很多居民
埃及“金字塔报”和“共和国报”报道了英国军队侵犯沙特阿拉伯国境的消息。
报纸说,从布赖米绿洲附近的英国基地出发的英国军队,侵入了沙特阿拉伯的领土,并且占领了阿曼酋长国的伊布里地区。英国军队的一个纵队在行军中践踏了田地里的庄稼并破坏了村庄。想要保护自己财产的当地居民和英国士兵之间发生了武装冲突,结果有三十七个阿拉伯人被打死。
英国殖民主义者在怯尼亚和马来亚
据内罗毕消息,英国大批殖民军警从五月二十一日开始,向在丛林中的怯尼亚爱国者大举进攻。自从一九五二年十月英国殖民当局在怯尼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已经有八千多名黑人遭到了杀害,有六万人在集中营受苦。
英国政府每年都要拨出大笔款项来进行屠杀殖民地人民的殖民战争。怯尼亚的战争每年耗费一千二百万英镑,马来亚的战争每年耗费九千八百万英镑。在马来亚,被关进集中营的有六十五万人。
“世界新闻”以数字表明了英国殖民主义在残酷镇压殖民地人民的经济目的:尽管橡胶的世界价格是下跌的,六家英国橡胶公司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间还是从殖民地人民身上榨取了九百万英镑以上的纯利。在怯尼亚,三千名殖民者占有一万六千七百平方英里的最肥沃的土地,而五百五十万黑人一共只有五万平方英里的最坏的土地。
法国当局继续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
法国当局继续派兵到阿尔及利亚去镇压当地声势日益浩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在法国内阁五月二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局势后,法国总理富尔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要再从已经拨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的法国部队中调一师人到阿尔及利亚去。
据法新社消息,匆匆从法国赶到阿尔及利亚去的法国元帅许温五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发表演说,证实了法国政府正在赶紧往阿尔及利亚调遣增援部队,其中包括从印度支那调来的军队。
“开罗报”记者指出,法国政府的这些镇压措施是在美国的参与之下采取的,美国人在北非的许多地方和法国当局取得了协议。
喀麦隆人民抗议法国当局的残酷镇压
据法国报纸报道,最近,在赤道非洲法国托管地区喀麦隆,当地的居民和警察发生了流血冲突。
冲突是五月二十二日在姆本加(同英属喀麦隆接壤)开始的,很快就发展到了雅温得、杜阿拉、埃德亚等喀麦隆的主要城市。
五月二十六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有三个人被打死,四十个人受伤。二十七日,这个城市中居民举行了游行示威。警察同示威游行者发生了冲突,结果两个喀麦隆人被打死,十八人受伤。
法国殖民当局立即调遣军队和宪兵到喀麦隆各地,并在许多地方宣布了戒严,大肆逮捕,首先是逮捕正在为喀麦隆的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民主组织喀麦隆人民联盟的盟员。 (据新华社讯)

英国铁路员工大罢工
胡思升
英国劳工大臣蒙克顿在六月八日宣布:英国政府愿意放弃原先要铁路工人们“先复工、后谈判”的态度,而同意先同工人就增加工资问题举行初步谈判。这是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的英国铁路员工大罢工的初步胜利。
这次英国全国铁路员工的大罢工,是自英国一九二六年大罢工以来铁路员工的第一次全国性大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是铁路工人的主力——司机和司炉工人。英国的司机司炉工人基本上分属于两个工会:拥有七万司机司炉工人的“机车司机司炉联合工会”和拥有一万七千司机司炉工人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机车司机司炉联合工会”的七万司机司炉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所属的许多工人也自动地参加了罢工。例如在苏格兰,属于“全国铁路工人工会”的司机司炉工人有百分之九十参加了这一罢工。因此,在罢工中,绝大部分的英国司机司炉工人都停止了工作。这样,就使英国铁路运输的百分之九十陷于停顿。
在英国铁路工人罢工的同时还有英国码头工人的罢工正在继续。码头工人的罢工是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参加罢工的码头工人数目逐渐增加到两万以上,瘫痪了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大港口,使近二百艘船只停航。
英国反动报纸竭力掩盖罢工的真正原因,但是明显的事实是:在英国政府追随美国推行扩军备战政策下,英国工人生活境况恶化,他们采取这种斗争手段来支持他们提出的改善生活的要求。六月三日英国“新闻纪事报”发表的该报记者同五十三岁高龄的罢工司机阿图·英费尔德的谈话提供了一些说明性的材料:
“你为什么罢工?”“新闻纪事报”记者问火车司机英费尔德。
“因为他们拒绝给我们勉强可以糊口的工资”,英费尔德说,“你不要以为我们喜欢罢工。这是我们在争取提高工资而进行的多年的徒然的斗争后采取的最后手段。”
这位司机还讲到英国铁路员工恶劣的工作条件:“由于炎热、不正常的饮食、经常的紧张和赶路,成千上万的火车司机都患胃病;我们整天在烟雾和煤灰中工作;我经常早晨三时半起床而在半夜才回家……”。
但是,铁路工人这种经年累月的繁重的使人喘不过气的劳动并没有换来起码的生活条件。而且长久以来,英国政府一直拒绝铁路员工增加工资的合理要求。这一切不能不使工人愤怒了。于是,在这一次铁路工人代表同政府代表和英国运输委员会的代表经过长时期的谈判得不到结果之后,罢工就爆发了。
铁路工人在罢工中所提的要求是:熟练工人的每周工资增加五先令六便士,不熟练工人的每周工资增加一先令六便士。这种要求,从物价上涨的程度和这些数目在英国的价值来看,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很有限的。在现在的英国,五先令六便士大约相当于一盒上等香烟的价格,而一先令六便士只能喝两杯咖啡。但是,即使是这种最起码的要求也被无理拒绝了。
英国政府对铁路工人的合理要求的吝啬态度和它对铁路资本家的殷勤照顾形成尖锐对照。大家知道,自从一九四八年英国铁路实行所谓“国有化”以来,铁路的原业主每年都获得庞大数目的所谓“补偿费”。在一九五四年,付给铁路业主的“补偿费”就达四千二百万英镑。
在铁路工人终于被迫发动罢工之后,保守党政府迅速地起来压制罢工。英国首相艾登以威胁的口吻要罢工工人“先复工,后谈判”,即要工人无条件复工。在这个蛮横的要求被工人拒绝之后,英国女王在五月三十一日签署了由于铁路员工罢工而在英国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的命令。宣布全国紧急状态是一种镇压工人的非常措施,在英国历史上只有过两次先例:一次是用来对付一九二六年的全国大罢工,另一次是用来对付一九四九年的码头工人罢工。根据这个命令,政府拥有广泛的和无限的权力,以便采取它认为必要的紧急措施:从征用一切运输工具、仓库、粮食一直到所谓“制止破坏社会秩序”的警察措施。同时,英国当局把几千名警察从其他各地调到伦敦,并用提高警察薪金的手段来刺激他们镇压罢工的“坚决性”。为了使罢工工人流离失所,从而分裂罢工工人的队伍,英国铁路当局宣布,将把参加罢工的工人驱逐出公共宿舍。许多人已被勒令离开居住的地方。伦敦报刊上透露的这样一个消息是值得注意的:在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后,英国政府打算打击蓬勃高涨的工人运动。消息说,政府正在拟定限制工人宣布罢工的权利的法案。
但是,铁路工人的罢工却得到了全国工人的广泛同情和声援。在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标志下,各地铁路修理工厂的工人、南威尔士的矿工、格拉斯哥港口的码头工人都停止了工作。苏格兰矿工工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政府利用紧急权力破坏铁路工人罢工,并要求英国职工大会和工党反对政府“对工会民主权利的恶毒进攻”。而当英国运输局企图用扩大公路运煤的办法来破坏铁路工人罢工的时候,许多工会通过决议,决定抵制用公路运煤的办法。南威尔士的十万个矿工并决定要停止采煤,以抗议用汽车代替火车运煤。罢工工人每天都接到从各方面寄来的款项,作为罢工的基金。各地工会组织也纷纷打电报给罢工工人表示支持和慰问。全国工人的广泛声援,是罢工工人坚持罢工的重要力量源泉。
英国职工大会和英国工党的右翼领导在这次铁路员工罢工中又一次表明它们已背弃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职工大会的右翼领袖进行所谓“调解活动”,力图使罢工工人无条件复工。工党机关报“每日先驱报”不但不支持罢工工人,反而对这次罢工表示遗憾,诬蔑罢工工人违反“社会利益”,作保守党的应声虫。
只是由于罢工工人的坚定斗志和英国工人对铁路工人所表现的团结一致,才迫使保守党政府收回其无理的条件。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的法令没有吓倒英国的工人,而罢工工人的坚决行动倒是吓住了英国统治集团。铁路运输在英国的经济生活中是起着重要作用的。在正常情况下,铁路一天载运三百万旅客和一百万吨货物。英国需要的煤的百分之八十是由铁路运输的。因此,铁路工人的罢工不能不对英国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承认罢工引起的最大的问题是工业用煤的问题。实际上,许多工厂已经削减生产和停工。例如生产钢板的“阿普利维—弗隆奇纳”大企业已在六日晚上宣布停止生产。汽车的出口也陷于停滞。煤的出口已全部停止。同时,由于生产出来的煤不能由铁路运输出去,煤矿的生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英国统治集团不能不考虑到它自己的政策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了。
英国铁路工人的罢工表明,英国工人阶级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英国垄断资本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和进攻。在保守党当政的过去三年中,罢工按所损失的劳动日计算,一年比一年发展。去年罢工的次数大大超过过去二十年平均的每年罢工次数。今年半年来,英国许多行业的工人举行了罢工,其中包括三四月间坚持将近一月,三十年间规模最大的一次印刷工人罢工。这些罢工标志着罢工运动的进一步高涨。今年一月间路透社曾经报道,约有两百万英国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现在,英国工人正在为他们的生活权利展开坚决的斗争。不容怀疑,英国政府对英国工人的合理要求的压制只会引起英国工人更强有力的反抗。英国工人团结一致的斗争将取得更多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