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坚决反对美国劫夺我国在台湾的珍贵文物
据美联社纽约五月三日电讯,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霍雷斯·杰尼建议蒋介石卖国集团“根据长期出借的方式把存放在台湾地窖里的大部分伟大的中国艺术珍藏送到美国去。”美帝国主义者在侵占我国领土台湾之后,现在又要阴谋劫夺蒋介石卖国集团盗运到台湾的我国珍贵的历史文物。我国人民对此表示极端愤慨,并坚决反对这一盗窃行为。
这批珍贵文物,是蒋介石卖国集团从一九四八年起陆续盗运到台湾的。其中仅一、二两批即包括前南京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南京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等珍贵文物图书三千三百四十八箱。此外还有第三批及前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等单位的文物图书档案数千箱。这些都是我国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以铜器来说,有毛公鼎,散氏盘,矢令尊,及安阳出土大部分殷代铜器等;以甲骨来说,多到二万五千余片;以绘画、书籍来说,有五代黄源龙宿郊民图,五代赵干江行初雪图,宋巨然溪山问道图,宋郭熙早春图等名画数千件;此外还有北宋刻本史记,宋蜀刻本庄子等数百种;长沙出土战国漆器,及历代各种名窑瓷器,金银器,玉器等,总数在十万件以上。现在美帝国主义者竟想把这批丰富的宝藏全部劫夺,这是滔天的罪行。
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侵略的“能手”,而且也是盗窃的“能手”。近百年来,美国侵略者用了极端卑鄙的手段从中国掠夺了无数的珍贵文物。举其大者,在石刻、雕塑方面:有汉武帝陵墓的雕刻,唐太宗昭陵六骏中飒露紫,拳毛?,河北易县的唐三彩罗汉八尊,(现散藏于纽约艺术馆,波斯顿美术馆,宾省大学博物馆等地)北魏孝文帝的皇太后铸造的铜弥勒立像,和龙门最著名的北魏时雕刻的大幅帝后礼佛图(现在纽约博物馆)等。在绘画方面,被劫掠的数以万计,在我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价值的,就有五百帧以上,如抗战时期长沙出土的战国时代的“绘书”(我国最古的笔绘的画和笔写的字)唐阎立本历代帝王像,唐人画释迦牟尼佛会图,五代董源平林秋霁图,宋龚开中山出游图和钟馗图等。在古建筑物方面,有绥远一喇嘛古庙寺的全部建筑物及佛像、法器、明初智化寺全部的彩绘藻井木作(现藏美国干城博物馆中)。此外,有殷墟和陕西、山西、安徽、长沙、河南等地出土的大量青铜器、玉器、漆器、陶瓷器等。被美帝国主义者偷盗的我国宝贵文物中还有世界著名的约在五十万年前的人类头骨—“北京人”。美国还盗走了我国地方志五千种以上,家谱二千种以上,善本书数千种,及云南丽江我兄弟民族的么些经典四千余部,西藏某大喇嘛寺秘藏的世无其匹的金写藏文大藏经全部,等等。这些文化遗产的被大量盗窃,已使我国人民遭受重大的损失,而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又阴谋将在台湾的一大批珍贵文物全数洗劫去美国,这是我全国人民所绝不能允许的。美帝国主义分子杰尼竟把这种阴谋劫夺说成为美国的“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这更是荒谬绝伦,无耻已极!
台湾是我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蒋介石卖国集团所劫走的文物,是我国的宝藏,我们一定要收回。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这一阴谋,否则它必须对一切后果负起全部责任。

应邀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到柏林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应邀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典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六日抵达柏林。
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格·别尔乌辛为首的代表团中包括: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尼·米·别哥夫以及已经在柏林的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马·普希金。
在柏林什涅菲尔德机场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格罗提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理主席赫·马特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博尔茨博士,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卡·希德万和弗·厄斯纳,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曼,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其他官员和各党派及群众团体的著名代表们。
欢迎代表团的还有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普希金,苏联大使馆和苏联驻德国高级专员公署高级官员,苏联驻德国部队司令部代表,以及已经到柏林的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代表团的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外交使团的人员。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别尔乌辛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在机场先后致辞。
别尔乌辛在他的讲话中首先向德国人民表示祝贺。他接着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同你们和全体德国人民一起庆祝德国从希特勒暴政下获得解放的十周年纪念的。苏联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以深切的同情注视着德国的爱国力量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巴黎协定、争取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而进行的斗争。请允许我表示,我相信,德国人民将在这个斗争中获得完全的胜利,将获得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发展。
格罗提渥在他的欢迎词中说:我们相信,你们到这里来参加五月八日的庆祝将有助于苏德两国人民的密切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我们欢迎朱可夫元帅同志,他现在正站在他在十年前指挥解放德国人民的胜利的战斗的土地上。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六日接见了前来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典的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别尔乌辛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应邀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典的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科学院院长洪命熹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长比尔比尔·克洛西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布·达姆丁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在五日到达柏林。
以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瓦波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副总理瓦茨拉夫·什科达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约瑟夫·麦基什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国民议会主席康斯坦丁·帕伏列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部长会议副主席伊凡·米哈伊洛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在六日抵达柏林。

布尔加宁致电挪威首相
  祝贺挪威解放十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布尔加宁致电挪威首相埃纳尔·基哈德森,祝贺挪威解放十周年。
电文说:值此挪威从希特勒德国占领下解放十周年之际,首相先生,请接受苏联政府和我自己对你、挪威政府以及挪威人民的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四国驻奥大使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六日讯:苏、美、英、法驻维也纳大使会议发表了下列公报:在过去一个星期中,苏联、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大使在奥地利代表的参加下举行的会议在草拟对奥和约方面获得了很大的进展。
会议不久即将结束它的工作。
下次会议将在星期一,即五月九日举行。

丹共中央声明主张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七日讯 塔斯社哥本哈根六日讯:“国土与人民报”在解放日(五日)发表了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篇声明。声明指出,丹麦人民过和平民主和幸福生活的愿望依然没有实现,因为丹麦加入了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军事集团,并且正面临着西德因重新军国主义化而引起的新的威胁。丹共中央委员会号召人民为反对把丹麦变成外国军队的基地而努力,并指出:“丹麦必须奉行符合于它的利益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它必须首先支持争取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一切努力。”

波兰科学院讨论和平使用原子能的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六日讯:波兰科学院主席团在华沙举行会议,讨论和平使用原子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会议听取了波兰代表团代表们关于访问苏联的报告,这些报告谈到代表团在访苏期间曾制定和确定了苏联对研究原子能的波兰科学家们的帮助的计划和范围。
在会上发言的人都着重指出了关于苏联帮助波兰和平使用原子能的协定的巨大意义,根据协定,波兰在一九五六年将从苏联获得放热能为二千瓩的原子堆、最新式的回旋加速器和辅助器材等。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波兰科学家将尽一切力量着手全面地利用原子能为和平目的服务。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授予莫斯科大学以劳动红旗勋章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把劳动红旗勋章授予曾经荣获列宁勋章的国立“洛蒙诺索夫”莫斯科大学,以庆祝它成立二百周年,表扬它在促进科学和文化的发展以及训练熟练干部方面所起的作用。

关于寮国方面在老挝政治会议上的态度
  寮国战斗部队总部代表凯山答记者问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六日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在回答越南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明了寮国方面在老挝政治会议上的态度。
凯山在回答关于老挝政治会议为什么发生僵局的问题时说:发生僵局的原因是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政治协商委员会的职权和任务的建议彼此有很大的不同。王国政府代表团建议:政治协商委员会将只讨论隔离双方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内的武装部队的问题,以及解决在这两省内建立王国行政机构的问题。寮国代表团建议:政治协商委员会应当解决包括上述两省在内的全国各地所有的纠纷,首要的是解决人民的民主自由问题,根据宪法举行自由普选以便依照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规定为全国建立一个国民议会和一个联合政府。上述两个建议对于国家统一和履行日内瓦协定的观点是基本上不同的。
凯山在回答关于寮国方面对国家统一的观点的问题时指出:王国政府代表团认为,国家的统一是解决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行政和军事问题,这就是要完全违反日内瓦协定而把寮国并到老挝王国政府中去。和王国政府代表团的观点相反,寮国方面对国家统一的观点是,寮国战斗部队曾为了保卫和平和国家独立而坚决地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八、九年的斗争。在日内瓦协定缔结以前,寮国部队已经解放了老挝全部领土和居民的将近一半。在日内瓦会议上,法国—老挝方面已经承认这个事实。因此,它同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了谈判和达成协议,以使全体公民参加全国共同生活而不是使寮国部队并入王国军队。
国家统一在这里意味着全体公民参加全国共同生活。每个老挝公民,不分政治关系、宗教或民族,不论他是王国政府的人员还是寮国的干部或战士,都应当参加这个共同生活。
凯山说:为了实现使全体公民参加全国共同生活,应当按照日内瓦协定通过秘密投票方式举行自由普选,以便选出一个国民议会和一个联合政府,成为代表全体人民意志和愿望的最高机关。
凯山并且说:为了保证巩固而持久的国家统一,民主自由应当实现,人民的利益应当得到保障,从而动员人民无穷尽的力量进行国家建设。
在回答关于寮国的建议是否像王国方面所说的那样不符合宪法的问题时,凯山指出:一点也不!按照已经获得独立的老挝的情况,本着国家统一的精神,并且为了正确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寮国方面已经就普选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以便防止违反日内瓦协定而排斥前抗战人员和限制人民发表意见。这项建议是提出来供讨论并且在相互和解精神的基础上谋求解决,而不是为了作出片面决定的。凯山说:因此,我们认为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有必要在政治会议上和我们的代表团讨论这项建议,以便迅速地得出符合全体老挝人民愿望的国家统一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据寮国“解放报”消息: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凯山最近答复了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两国代表团四月二十日给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划定老挝王国军队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所规定的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丰沙里和桑怒两省内的驻军地区。这项建议同时送给日内瓦会议的签字的双方——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凯山在复信中指出,寮国战斗部队不承认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有王国的军队。复信说,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停火前,寮国战斗部队早已完全解放了桑怒省和丰沙里省,而且还解放了老挝全国面积的一半的广大地区。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和平,寮国战斗部队遵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按时撤出了全国范围内的全部武装力量。集结到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去。复信说,寮国战斗部队曾在四月间把一份抗议书递交国际委员会。提出确凿证据,证明王国方面曾经在停火以后派遣军队和纠集土匪侵犯桑怒和丰沙里两省。
复信指出,由王国指挥的武装队伍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定,他们必须全部撤离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对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和十九条只能作这样的了解和解释,即王国方面应尊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集结省份,正如停火以来寮国战斗部队一直尊重由王国所控制的十个省份一样。
复信说,在由王国政府指挥的武装力量没有足够条件和时间从两省全部撤出的情况下,这些武装力量可以暂时集中到这两省里的若干地点。但有关双方必须同样地表示善意和互让的精神,不应只要寮国战斗部队一方让步。
复信说: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军事和行政问题如同双方有关的全国性的基本政治问题一样,都是内部问题,由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直接商量解决,并由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协助提出意见。这是完全符合王国政府首相克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四月二十三日在万隆所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精神。
复信最后希望有关双方都以善意、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精神来进行商量,使执行日内瓦协定获得圆满结果。

缅甸总理吴努谈亚非会议的重大成就
新华社七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新仰光报”三日刊载消息说,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二日在内阁例会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时说,亚非会议象征着亚非两大洲国家的团结,会议将成为历史上光荣的一页。他说,亚非会议还促进了各国间的友好和经济合作,开辟了相互贸易的道路。

美国企图劫夺在台湾的我国珍贵文物
新华社六日讯 美国企图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把被蒋贼盗运到台湾的我国珍贵文物运往美国。据美联社消息,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霍雷斯·杰尼三日在美国“艺术新闻”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建议”蒋介石卖国集团以“长期出借”的方式,把被蒋贼盗运到台湾的大部分我国珍贵文物送到美国去。这些文物包括有六千四百二十五幅图画和一些极贵重的青铜器、瓷器、玉器、漆器、金器以及其他东西,共有七万件。

老挝的和平和统一的利益
  胡今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发表了声明,表示完全同意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和老挝王国首相克特的联合声明,苏发努冯亲王并且指出,正是根据应由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按照日内瓦协议直接谋求政治解决的精神,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举行了政治会议,以便找出有利于和平、统一并完成老挝的民主和独立的解决办法。苏发努冯的声明还表示,为了和平和祖国的利益,应该迅速恢复政治会议,根据平等协商和互相尊重的原则继续谈判。
现在,所有愿意看到老挝的持久和平和民主统一的人们,都在期望范文同和克特的联合声明,能够在目前的老挝局势中产生积极的结果。
但是人们却不能不注意到目前由于老挝王国政府方面违背日内瓦协定某些重要条款和范文同—克特联合声明的精神的行动而产生的局势。按照日内瓦协定而集结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遭到没有休止的进攻。虽然在三月九日双方已就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问题达成了协议,但是,进攻寮国战斗部队、抢掠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和平居民的事情仍不断发生。同时,由于王国方面一再制造困难,政治会议时断时续,在三个月零十天中只举行了十八天会议,到四月二十一日会议又遭到中断。就在范文同—克特联合声明发表的第二天,王国政府还制造借口,硬说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方面的建议违宪,片面延搁政治会议。同时美国还在利用老挝的局势,指使蒋贼集团残匪分股侵入老挝,袭击寮国战斗部队,并在接近中、缅边境地区集结,这不仅有损老挝的主权,破坏停战,而且威胁中、缅的安全。
显然,老挝目前的这种情况,只会有利于美国干涉者进一步破坏老挝和平和统一的阴谋计划。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在曼谷会议以后,公开煽动对寮国战斗部队的“镇压”,并且声言这种“镇压”行动会得到东南亚条约的“保护”。最近,东南亚条约八国军事专家在碧瑶举行了军事会议,据透露已对泰国、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所谓“防御需要”作了“紧急考虑”。这就十分清楚,美国正急于要加紧干涉印度支那局势。作为它的计划的一部分的,就是扩大在老挝的军事冲突,阻挠民主普选,破坏日内瓦协定。这是同老挝的和平、统一和独立的利益不能相容的。
最近老挝政治会议又陷中断的原因,是老挝王国政府坚持要先解决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建立王国行政管理问题和在这个地区隔离寮国战斗部队和
“王国军队”的问题;在这些问题未解决之前,根本不谈普选和其他政治问题。很显然,王国方面这个立场是片面的不合理的。
大家知道,寮国战斗部队早已一再表示他们尊重王国政府,并宣布在原则上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行政机构在王国政府的最高监督之下。因此,这两省的行政管理问题,完全能够在双方解决普选和民主权利问题的协商中,得到有利于老挝民主统一的公平合理的解决。把这个问题孤立开来作为继续谈判的先决条件,实际上就是不愿意在尊重民主权利的基础上取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至于所谓“隔离”问题,更是无中生有地制造出来的。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规定,丰沙里和桑怒两省是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地区。第十九条规定,每一方的武装力量应尊重另一方军事控制下的领土。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前,寮国战斗部队已解放了老挝的一半领土,解放了全国人口的将近一半。其中桑怒、丰沙里二省早在一九五三年四月及一九五四年初即已先后全部解放,在全国其他所有省份中都存在寮国的行政机构和军队。但寮国战斗部队本着谋求和平和国家独立和民主的愿望,遵照停战协定的规定,从十个省的大片已解放地区撤出,集结到丰沙里和桑怒两省。这是寮国战斗部队忠于祖国的和平和民主统一的爱国表现,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本已不存在老挝王国部队。但是在敌对行动停止后,王国政府方面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图,企图用军事办法来解决这两省的问题,就空投或从陆路派遣军官和部队侵入两省地区,并聚集分散在这个地区的匪徒,强征当地青年,加以“王国军队”符号。这样才制造了王国部队和它的“驻区”。这种作法使人怀疑是要把寮国战斗部队完全排挤出它们的集结地区。寮国战斗部队曾一再要求老挝王国部队从两省地区撤出。老挝国际委员会也曾进行了数十次的调查。在最近发表的第一次报告中,委员会肯定了法国—老挝方曾在停战后在两省的乌怒、乌西等地空投人员和物资,而法国—老挝方所指挥或控制的武装力量曾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据点,劫掠两省的和平居民。因此,根据停战协定,老挝王国政府理应从两省撤出部队,而不应违反日内瓦协议,侵入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然后又要求“隔离”双方部队,这是明明白白的事。王国政府以这一违反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要求作为解决老挝政治问题的先决条件,无异是想用军事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而这种办法已经证明是行不通的,而且对老挝的和平是危险的。为了老挝的和平和民主统一的利益,老挝政治会议应该立即恢复,并以真诚的协商来解决这些问题。

西德军国主义者要开始了……
  席林生
美英法三国已经宣布巴黎协定在五月五日生效。它们正在要把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正式付诸实施。
巴黎协定的实施,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打开了大门。从现在起,西德军国主义者便可以明目张胆地进行重新武装的勾当。
自从希特勒德国投降以后,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一直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占领国的庇护和扶植之下,进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活动。有四十五万以上的前纳粹官兵被安置在警察部队和其他各种名目的军事单位里;另外还有二百万人隐伏在七百多个军国主义组织之中。在军事生产方面,战争工业被差不多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战争才结束不久,西德的工厂就又开始制造军火,去年西德主要军用物资的产量已大大超过一九三六年的水平。现在至少有四百家工厂在生产装甲钢板、钢盔、烈性地雷、燃烧弹、手榴弹、军用汽车和潜水艇设备等武器和装备。
现在,西德军国主义者更可以在这样的基础上,公开地进行重新武装了。据透露,西德在最近三年内将用一千多亿马克的军事费用来重建“国防军”。这笔军费比希特勒在六年内建立“国防军”的费用还要多两百五十多亿马克。波恩集团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了重新武装的时间表,准备在今年秋天就建立起一支十五万人的“国防军”的骨干部队,并在今后每年征集三十五万名新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波恩政府打算在五月初向议会提出一系列包括召募长期志愿兵和实施普遍兵役制的军事法案。同时西德政府还准备在五月中旬前建立由前希特勒的纳粹将军许辛格、曼陀菲尔等人领导的“军事部”。为了尽快培养未来“国防军”的军官,波恩复仇主义者并将正式建立陆、海、空军的军事学院。据法新社最近报道,西德已储存了足以供给西德军队半数的武器、军火和装备。同时美国也准备好三十亿美元的装备无代价供应西德。因此,从各方面看来,波恩集团和华盛顿的侵略势力正积极地要把西德在最短期间重新变成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国家。
在重建西德侵略军队的同时,波恩集团还准备大规模恢复军火生产。据西德的通讯社报道,最近波恩政府和西方占领国家关于准许西德开始军火生产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负责组织飞机生产的
“联邦空运处”已经在不伦瑞克正式成立。约有二十六个飞机工厂已作好飞机生产的准备,其中如麦塞施米特、亨克尔等著名的飞机制造商正计划在六月一日以后就恢复大规模飞机生产。克虏伯工厂已经准备开始生产潜水艇的柴油发动机。同时,在西德也已经做好了生产定向飞弹的准备工作。最近波恩政府经济部和“布兰克部”正着手组成专门的
“军备委员会”,准备全面开动西德的军火工业机器。
西方国家和波恩政府为了欺骗人民,曾不断宣传说巴黎协定的“限制”和“监督”制度“将提供防止军国主义化的可靠保证”。但是事实证明这种“保证”是完全虚假的。西德政府新闻处官方公报今年年初透露,波恩政府正在准备建立“第二国防军——民兵”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建立起来的“民兵”将由职业士兵组成,并装备有和正规军同样的武器。由此可见,巴黎协定关于西德军队数量的限制,是毫无价值的。至于巴黎协定关于禁止西德生产某些重型武器和原子武器、化学武器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规定,也是不起任何作用的。波恩政府正在绕过巴黎协定,和西班牙政府取得协议,在西班牙设立受西德专家监督的西班牙—西德合营企业,制造原子武器。西德军火商人也并不因巴黎协定的规定就放弃在西德就地制造重武器和原子武器的计划。西德十六家大公司已组织了一个拥有资本一百六十万马克的“物理学研究社”,以期在一九五五年建立一个“原子研究中心”。阿登纳曾公开宣布,西德在最近期内将建立第一个原子堆。这种以研究为名的设备将为生产原子武器准备好科学和技术的一切条件。甚至还在巴黎协定生效以前,西德就已经在制造巴黎协定所不准制造的舰只;克虏伯工厂并造出了一座原子炮,准备在巴黎协定生效后,大规模进行生产。
历史证明,德国军国主义分子是根本不把协定或条约的约束放在心里的。它只是利用它们来作掩护,并在它认为有利的时候来公开加以废弃。事实上,内定为西德“国防军”参谋长的许辛格现在就毫无顾忌地在说:“德国曾经在凡尔赛条约所规定的十万军队的基础上训练出它所需要的干部,现在以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为基础来训练它所需要的干部,岂不会快得多。”西德实际上的国防部长布兰克说得更为露骨:“一旦联邦共和国有了十二个师和许多‘保安’部队,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东西和任何人能阻止它建立更多的军队了。”前纳粹将领齐麦尔曼已经在公开鼓吹必须使用原子武器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由此可见,巴黎协定的实施只能使德国军国主义进行新的侵略和发动新战争的危机大大增加起来,这场战争并将是一场原子战争。
巴黎协定的实施显然要使欧洲局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对于因此而增加的新战争威胁,作了正确的估计。他们正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动员起来制止这个威胁。苏联和参加去年十一月莫斯科会议的其他欧洲爱好和平国家已决定于五月十一日在华沙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八国间缔结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以及组织条约参加国的联合司令部的问题。苏联等八国采取共同防御措施的行动对于保障这些国家的安全和保障欧洲的和平有着巨大的意义。因此它是完全符合欧洲人民的愿望的,它将获得欧洲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西德军国主义者得到美英侵略势力的鼓励和扶植,正在走着希特勒的旧路。然而今天的德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德国,今天的欧洲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欧洲。和平人民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欧洲新战争的发动者,必然会遭到比希特勒悲惨得多的命运。

中捷两国电影工作者合作
  “友谊的花朵处处开”纪录片摄制成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立电影制片厂最近摄制成了一部反映捷中友谊的大型彩色纪录片“友谊的花朵处处开”。这部纪录片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九五四年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时的演出情形和他们受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情欢迎的情形。纪录片是捷中两国电影工作者合作摄制成功的。

新西兰议员华伦·弗里尔返国
新华社五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议会议员华伦·维尔菲雷德·弗里尔和夫人,在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前后,到沈阳、鞍山、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五日离北京取道广州返国。

保加利亚排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国家男、女排球混合队全体人员三十一人已分别在五日和七日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军事体育部和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我国的排球运动员等曾到机场欢送。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也曾到机场欢送。
保加利亚国家男、女排球混合队在北京期间,除和我国排球队进行了多次友谊比赛外,还为我国排球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做了报告,并参观了中央体育学院和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四日晚,我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曾设宴欢送保加利亚国家男、女排球混合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