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汉族工人热情帮助少数民族工人学习生产技术。这是细纱车间甲等劳动模范、汉族女工王传芬(中)正向新参加生产的维吾尔族工人讲解看纱锭时应注意的事项。

祝贺德国解放十周年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致皮克、狄克曼、格罗提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同志:
值此德国人民获得解放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般的德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德国人民在苏联军队粉碎希特勒法西斯统治后,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进行了各种民主改革,建立了自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五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胜利地建设着新的生活,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成为德国人民争取统一、和平、民主和独立的坚强堡垒。
美英统治集团不顾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积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加深德国的分裂,企图把西德变成新的战争策源地。最近巴黎协定的批准,使新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欧洲和世界的和平遭受着严重的威胁。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欧洲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为保障自身安全和维护欧洲及世界和平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并深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强大团结一定能够彻底粉碎一切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德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得到胜利。
谨祝德国人民在阻止巴黎协定实施的斗争中,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五月六日于北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德国解放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德国统一社会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着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并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在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和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的工作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为德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在加紧实施“巴黎协定”,加深德国的分裂,积极复活西德军国主义,企图把德国人民再一次地推向战争灾难的道路。很明显的,“巴黎协定”是与德国人民的和平、民主利益及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不相容的,因此,我们相信,德国人民一定能够更加团结一致,为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和阻止“巴黎协定”的实施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我们谨祝德国统一社会党在领导德国人民为建立一个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五月七日

出席亚非会议和访问印度尼西亚后
  周恩来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出席亚非会议和应邀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后,已在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同日回到北京的有: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顾问廖承志、杨奇清、乔冠华、陈家康、黄华、达浦生,秘书长王倬如。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贺龙、李先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龙云,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姬鹏飞,以及北京市市长彭真。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务院秘书长和各办公室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北京市副市长和首都各界人士等。
到机场欢迎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苏联大使尤金、保加利亚大使迪莫夫、阿尔巴尼亚大使纳赛、匈牙利大使斯克拉丹、芬兰大使孙士敦、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格里哥尔、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丹麦公使格瑞杰生、瑞士公使贝努义、英国代办杜维廉、荷兰代办司曼、挪威临时代办季茂登、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印度尼西亚临时代办维约维尔多约、缅甸临时代办吴茂茂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金贵南。
周恩来总理等一行,在回到北京以前,曾在昆明、成都、西安等地停留了八天。(附图片)
  图为前往机场欢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右)和周恩来总理(左)握手。侯波摄(新华社稿)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周年
  北京各界昨日举行庆祝大会
据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七日晚举行庆祝大会,隆重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出席了庆祝大会。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文化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陈叔通,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六百多人。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庆祝大会由文化部长沈雁冰主持。
大会开始,乐队奏捷、中两国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在会上首先讲话(见今天本报第二版),热烈地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接着讲话
(见今天本报第二、三版)。他详尽地叙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及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谈到了捷中两国人民日益发展和巩固的友谊。
王首道和格里哥尔讲话时,全场一再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庆祝大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表演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落成
  旅大市各界人民举行纪念塔落成典礼
新华社旅大七日电 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已经在最近全部落成。这个纪念塔是旅大市人民为了永远纪念为解放东北、解放旅大而光荣牺牲的苏军将士修建的。
纪念塔矗立在旅大市斯大林广场。人们远远就可以看到高耸的塔身,映衬着蓝色的天空和绿色的山峦。塔高三十公尺九十公分,表面结构全部是黑色、灰色和粉红色的花岗石。塔前站着一个手持冲锋枪作守卫状的威武的苏军战士铜像。塔的底座上饰有“保卫和平”和“生产建设”为主题的两幅六公尺四十公分长、一公尺六十三公分阔的铜浮雕。一幅浮雕上刻画了旅大人民欢迎苏军解放旅大的欢乐情景;另一幅表现了旅大人民在苏军保卫下进行和平建设的情形。塔基前端中央的一块黑色大碑石上,用中苏两国文字刻着“永恒的光荣”五个大字。大字下面刻的两行碑文是:“苏联军队保卫世界和平、保卫人类自由的丰功伟迹,万古长存!”、“为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而英勇牺牲的苏军烈士们永垂不朽!”
纪念塔是从一九五三年四月开始动工的。旅大人民和其他各地人民为修建这个建筑物贡献了很大的力量。雕塑家卢鸿基和他的七个助手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塑造了苏军战士保卫和平的英雄形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雕塑系和绘画系的许多学生也参加了雕塑铜像的设计工作。雕塑人员在创作铜像和浮雕的过程中,曾几次到旅顺的农村和旅大市工厂中去体验旅大人民感念苏军的心情。他们还结交了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战士,熟悉他们对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翻砂工人和铸铜工人们曾以坚韧的毅力克服了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难,不分昼夜地在一个月内完成了翻铸和安装铜像的工作。一个已经退休回家的六十五岁的老起重工人于天有,从一百多里外赶到工地参加安装铜像的工作。
在纪念塔落成以前,当地的居民就在塔的周围栽植了一万多株树木和花卉。现在,塔的周围已经碧绿,塔旁新建的两个花圃里,百花正在盛开。
新华社旅大七日电旅大市各界人民七日下午在大连斯大林广场庄严地举行了苏军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
参加落成典礼的有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旅大市的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和居民代表共一万多人。
在苏军烈士纪念塔塔座前端,插着苏、中两国国旗。在广场附近,面对苏军烈士纪念塔的大厦门面上,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布尔加宁主席的巨像。会场中央排列着中苏两国部队双方组成的仪仗队和军乐队。
下午二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苏军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开始,军乐队奏起苏联国歌和中国国歌。
在为苏军烈士铜像剪彩揭幕后,中共旅大市委员会第二书记、旅大市市长宋黎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和旅大市人民,向永垂不朽的苏军烈士致以悼念和崇高的敬意,向烈士的家属致以最亲切的慰问。他说:苏军烈士为了保卫和平,付出了宝贵的鲜血。这是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的。为了纪念烈士,我们必须经常保持并提高保卫祖国的警惕性,努力增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完成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代表在会上讲话。他说:为了帮助中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获得解放,苏军烈士们在中国土地上贡献出自己的生命,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军队对于苏军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子孙万代永念不忘。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踏着烈士们的血迹继续前进,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阴谋,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代表在会上讲话。他说:世界上没有一种友谊能比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在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斗争中,在建设新生活的共同劳动中产生的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巩固和更强大。他说:为苏军烈士们树立的纪念塔,就是苏、中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的象征。
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也在会上讲了话。
讲话毕,主席团人员在哀乐声中向纪念塔敬献花圈。全体到会的人致默哀。苏军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宣布结束。
典礼结束后,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的部队、来宾、群众队伍、仪仗队和主席团列队走过苏军烈士纪念塔前,向为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而英勇牺牲的苏军烈士们致敬。

旅顺地区人民热情欢送苏军回国
据新华社旅大六日电 按照中苏会谈公报规定正在陆续撤退回国的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临别前受到了旅顺口地区人民热烈的欢送。
连日以来,旅顺口地区举行了好几个拥有一万多人的盛大欢送会。欢送的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敲锣打鼓地来到会场。在这些欢送会上,许多人把绣有标志中苏两国友谊和感谢苏军保卫旅顺口的图案和字样的锦旗献给英勇的苏军部队。苏军部队在会上也送给当地政府机关、人民团体和人民群众很多珍贵的礼品,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无限热爱。
苏军临别以前,许多职工、农民和街道居民等还和他们举行了小型联欢会和家庭聚会。旅顺市赵家街居民听说苏军快要回国的消息时,街道居民纷纷要求同苏军多见几次面,多谈谈心。这条街道的居民和苏军曾先后举行了三次联欢会,并且曾在一起共进了一次丰盛的晚餐;他们互相赠送了礼物留作纪念。
苏军将士启程返国时,火车站台上很早就赶来了等候欢送的人群。人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和苏军告别。一束束的鲜花塞到苏军将士们的手里。许多人热情地和苏军将士以及苏军将士的家属握手、拥抱。在送行的人群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石上志拿出自己的照片来送给一个苏军战士。苏军战士沙士在登上火车前,送给一个中国战士一本手册,手册上写道:“当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热情地感谢你们对我们苏联军人的真诚爱戴和关怀。我们衷心地预祝你们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在车站上,许多苏军将士同旅顺口地区的人民在一起合影留念。

专栏:社论

重视商业工作
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商业工作日益增加了它的重要作用。如何做好商业工作,必须引起我们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普遍重视。
为什么商业工作越来越重要了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的农产品已实行了统购统销,日用工业品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是由国营商业负责收购的,要采购这许多商品固然很困难,而合理地分配这些商品就还要困难。目前城乡物资的交流,人民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的供应,比之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赖于国营商业工作的加强。商业工作对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有重大影响,对于工农联盟和非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改造工作也有重大的影响。
就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商业工作是复杂的、多变的。为了发展我国的商业,党和人民政府曾作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重要的措施:一九五○年三月,为了稳定全国物价,实行了全国财经统一的重要政策。同年六月,随着市场上虚假繁荣现象的消逝,私营工商业维持经营遇到了困难,采取了调整工商业的办法。一九五一年,私营工商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资产阶级五毒泛滥,猖狂地向工人阶级进攻,为了打退这种进攻,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三反”、“五反”运动。一九五二年,“三反”“五反”以后,私营工商业的经营发生了新的困难,人民政府又第二次采取了调整商业的措施。一九五三年上半年,由于国营商业和税收政策的某些措施不当,一度助长了私营批发商的活跃,并影响市场的安定,又不得不采取一些紧急措施以稳定市场。其后,总路线的宣布和统购统销、加工订货、收购包销工作的发展,自由市场大大缩小了,私商经营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又遇到了新的困难,一九五四年人民政府又对私营商业进行了初步安排,今后还必须进一步考虑安排和改造私商的问题。
这一连串的事实,说明商业工作在前进中几乎每年都要发生一些新的问题,每次都要花费不少的精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了我国过渡时期的若干矛盾,例如:农业赶不上工业化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农民和党的社会主义措施之间的矛盾;资产阶级对改造的一定程度的抵抗;工业生产发展的现状和人民需要之间尚有一定的距离等。这些矛盾必然会在市场上表现出来。因此,今后这种情况不但不能完全避免,而且必然还会发生新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重视了商业工作,及时注意改变工作方面的缺点,解决一些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那末我们完全有可能把商业工作安排得更好一些,使之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不发生问题,或者少发生一些问题。
应该怎样去重视商业工作呢?为了很好地安排商业工作,当前应该作些什么呢?
首先,就是加强各级党委和国家行政机关对商业工作的领导。这是安排商业工作决定性的一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商业工作的任务也日益繁重。商业工作的每一具体工作措施,都和工农业生产、阶级关系,以及城乡广大人民生活有极密切的关系,它既是经济工作,又是政治工作。同时,商业部门的机构庞大,人员众多(将私营商业的从业人员计算在内,人数就更多),如果没有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全党的重视,是很难作好工作的。事实上,现在各地党委一年总有半年到八个月在作统购统销工作,这也就是具体的商业工作。因此不论从需要或可能来说,各级党委都应该加强商业工作的领导。中央已经规定在党的县委和较大集镇的党委中成立财经部,区委也应有一人负责主管财经工作。这一个决定,必须迅速贯彻执行。
其次,就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国营商业部门必须担负起统一领导全国市场的责任,贯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这就是说,必须从全局观点出发,妥善地划分各种经济成份商业的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区,正确地规定公私商业经营的比重和贯彻对私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努力研究全国市场情况并积极改进批发和零售业务等等。过去,若干地区的商业部门,由于缺乏统筹兼顾的思想和调查研究工作,对于私营商业的改造,相当普遍地存在着急躁情绪,只想代替,而不安排改造;只想包办,而不考虑包得了包不了,结果造成了部分私商维持经营的困难,也使城市和乡村的贸易发生“大通小塞”现象,这是极不利于工农业生产和巩固工农联盟的基本政策的。这种主观主义的做法,必须迅速纠正。应该认识到,今后社会主义商业的巩固和壮大,绝不能只是限于计算公私比重数字的变化,同时应看到对于私营商业领导和改造的程度。必须很好地全盘地利用私营商业的人力、经验和设备,积极领导他们并改造他们,使之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只要我们能很好地利用、限制和改造私营商业,不仅不会削弱社会主义商业的力量,还会使社会主义商业的阵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再次,就是要做好统购统销工作,使之制度化,并迅速加强市场管理。统购统销的商品,是人民生活中大量需要的商品;统购统销工作又是一个较长时期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得好坏,对市场的稳定有极大的影响。但是,由于事属初创,任务艰巨,经验不足,对产销情况一时尚难摸清,在实际工作中尚无一套完整的制度,因而在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也就难免发生“产量估高,留粮偏低”的情况,使群众顾虑“购、销无底”。现在,国务院已决定在统购统销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粮食的“定产、定购、定销”,这项工作必须做好。做好了这项工作,就可以有效地克服上述缺点,使统购统销工作走向制度化,并有利于商业工作的安排。在市场管理方面,各地不分主要或次要商品乱定规章、滥加管制,以及任意宣布统购统销商品的混乱现象也必须立即停止。因为这种做法的结果,既不能真正管好市场,反而造成农村市场管理过严过死、阻塞物资交流。今后,除非中央指示,任何地方任何部门都无权规定统购统销商品品种。
最后,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商业行政机构和改善经营管理工作。目前各级商业行政机构的组织是不健全的,特别是专署和县没有有力的商业行政机构,以致情况反映不及时,指挥调度不灵活,现有的商业组织形式还不能完全和客观要求相适应。因此各地必须迅速进一步健全和加强专、县级的商业行政机构,使之真正能够担负起统一计划和安排全部商业活动的责任。在改善经营管理方面,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加强并改进批发工作。这项工作必须根据商业部统一的部署,在一九五五年内做出一定成绩来。目前,商业部门经营管理中的浪费现象还很严重,各地区和各专业公司必须根据不同商品和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争取在一九五五年内,在改善运输调拨、降低商品损耗、改进手续制度、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费用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资金。
当然,是否重视商业工作,还表现在很多方面,但是,只要真正认识了商业工作的重要性,其他一切问题都是可以逐步解决的。我们相信,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和商业合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是一定能进一步做好商业工作的。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就亚非会议的成果发表谈话
本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于五月七日就亚非会议的成果向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亚非会议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国际会议。代表着人类一半以上的二十九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聚集一堂,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因此,这个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是亚非人民的一次重要的胜利。
尽管与会各国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有所不同,但经过七天会议,各国代表在许多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会议的联合公报宣布,亚非各国要求和平,反对战争,主张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主张裁减军备和禁止生产、试验和使用核子和热核子作战武器。尤其是公报宣布了国际间和平相处的十项原则,这是同中、印两国总理所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相吻合的,也就是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经在亚非会议上得到了普遍的支持,这不能不对世界和平发生重要的影响。
所有这些重要的协议,差不多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天天都在呼吁,天天都在争取的。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热烈欢呼亚非会议的成就。
亚非会议的一个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它强烈地反映了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近年以来,亚非人民的民族觉醒达到了空前的高涨,他们迫切要求解除殖民奴役的枷锁,争取本民族的繁荣和发展。今天,不仅是亚非人民,而且是亚非各国的政府代表也喊出了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的呼声,这不能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突出的体现。
亚非会议也使亚非各国之间有了进一步的谅解,并为亚非地区的和平奠定了基础。因此,会议的成就反映了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反映了美国战争势力的挫折。美国曾经用种种卑劣的手段,企图破坏亚非会议,但是结果相反,会议获得了一致的协议。在会议进行中,也曾有极少数的国家代表唱过和会议精神不相吻合的异调,使会议产生过逆流,但是,这些微弱的异调遭到了与会的大多数国家代表的不满。相形之下,可以看到,美国的破坏活动在会议上是如何的不得人心,而代表着人民意愿的声音是如何的响亮。
亚非会议,可以说是继日内瓦会议后运用和平协商而取得成就的又一个范例。日内瓦会议是由一些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坐在一起协商共同有关的问题,亚非会议也是如此。亚非国家能够用这种方式来讨论问题,那末为什么欧美各国就不能够这样做呢?我们希望欧洲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也能像苏联所倡导的那样,经由和平协商的途径来求得解决。
亚非会议取得成就,主要是由于人民的觉醒。亚非人民历尽了百年乃至数百年殖民压迫的痛苦,他们要求民族独立,要求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这个历史的潮流已日益壮大了。亚非会议的召开及其成果就反映了人民的这种强烈的意愿。亚非人民无声无息地听人摆布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国际和平力量的日益壮大也是促成亚非会议取得成就的基本因素之一。和平民主国家所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获得了世界人民越来越广泛的信赖,美国的战争宣传,一天天地丧失市场,全世界人民日益清楚地看到,战争威胁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不是来自别的地方,而正是来自美国。
亚非会议的成就是在绝大多数亚非国家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在会议上坚持了争取世界和平、争取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会议上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这就使得我国代表团对会议的成就作出了贡献。
周恩来总理在会议中还提出了关于召开下届亚非会议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会议的一致赞同。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显然,亚非国家间存在着的一些共同问题是不可能通过一个会议就获得全部解决的。这次会议已在这方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了更进一步促进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和合作,继续召开亚非会议完全是必要的。
当然,我们不应忘记,会议的成就是以很大的代价换来的。美蒋特务在亚非会议前夕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事件,杀害了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中外记者及印度机务人员等十余人。这些烈士们是为亚非会议而牺牲了,我们对于美蒋特务的这一最卑劣的兽行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些烈士们的牺牲,使得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确是邪恶的和平破坏者和战争挑拨者。和平敌人的狰狞面目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来了。
中国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亚非会议的决议,并将为实现这些决议而斗争。中国人民一定要努力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合作,并进而达到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我们是为了和平而团结起来的,只有亚非人民的团结才能维护亚非地区的和平,也才能进一步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共同来保卫全世界的和平。我深信,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和平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胜利一定属于人民,属于和平。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
  答谢各方对我遇难记者的吊唁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今日发表声明如下:
前往万隆采访亚非会议新闻的中国记者沈建图等同志,因所乘飞机被美蒋特务破坏而殉难以后,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收到国内各地新闻工作者、各界人士和各国新闻工作者、新闻团体及各界人士的吊唁函电,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全体新闻工作者将继承烈士遗志,更加加强自己的队伍,同世界正直的新闻工作者一道,为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正义事业的彻底胜利而斗争。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以彭德怀副总理为首的应邀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六日乘飞机抵达柏林。
在飞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厄斯纳及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多人。
我国驻德大使曾涌泉及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驻德使馆代表。
代表团下飞机后,乐队奏起中德两国国歌,接着,彭德怀副总理等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