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决定建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废除法苏条约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的外交委员会四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苏联部长会议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审查的关于废除一九四四年十二月签订的法苏条约的建议,会议由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担任主席。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作了关于废除上述条约的报告。
在讨论这个报告时,联盟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斯科贝尔琴、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苏尔科夫、谢列平等人都发了言。主席苏斯洛夫最后总结说:鉴于法国直接破坏它自己所承担的义务,发言者们一致支持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废除法苏条约的建议。苏斯洛夫说,大家都明白,法国统治集团参加对所有欧洲国家的安全产生直接威胁的武装西德的工作,参加有西德军国主义参加的军事同盟,从而废除了法苏联盟和取消了它所规定的目的在防止德国威胁再起而采取联合行动的义务。然而法国统治集团这一政策永远也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有着英雄传统和高度政治觉悟的法国人民,将积极地为争取和平、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而斗争。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外交委员会批准了苏联部长会议的建议,并且决定建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废除已经失效的法苏条约。

纪念德国解放十周年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发表告德国人民书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为纪念德国解放十周年发表告德国人民书。
告德国人民书说:一九五五年五月八日是希特勒“国防军”最高司令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以及纳粹统治被最后铲除的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对于德国的军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来说,是失败的日子,但是对于德国劳动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是解放的日子。
告德国人民书说:五月八日将永远是向苏联人民和军队致谢的日子。这个日子促成了德、苏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给了德国人民一个扭转民族历史、建造一个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机会。五月八日是全体爱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就感到骄傲的日子,是誓愿加强和巩固我们工农政权的日子。
告德国人民书接着指出:今天被打垮了的独占资本、容克地主和军国主义的邪恶势力在德国西部又重新抬起头了。德国的爱国人民绝不允许帝国主义、军国主义的德国重新出现。
告德国人民书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将在今年的解放节宣誓: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促进全德会谈,团结一切爱国人民反对波恩的叛国行为。我们将帮助西德的兄弟姊妹阻止巴黎协定的实施。我们将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字,以表示我们保卫和平的意志。我们将尽一切力量加强和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迅速建成社会主义的基础。

越南国民大会南越代表团
  发表关于南越混乱局势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南越代表团的三十八位代表在四日发表了一项关于南越混乱局势的声明。在声明上签名的有孙德胜、黄文鲜、范文白等人。
声明对南越人民在吴庭艳集团统治下遭到迫害和他们在南越混乱局势中的痛苦遭遇表示悲痛。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干涉南越内政,扶植吴庭艳的独裁统治,制造了南越的流血冲突,使已经很痛苦的南越人民更加痛苦,因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是目前越南人民和南越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声明说,我们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大会南越代表团的名义,控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侵犯南越同胞生命、自由和财产,严重违反日内瓦协定的罪行。声明号召英勇的南越人民坚决斗争,争取在南越成立一个尊重日内瓦协定、实现普选的政府。声明说,只有这样,才能使南越人民摆脱目前的悲惨境遇。

越方代表写信给国际委员会
  抗议法方继续强迫海防地区人民南迁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三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在四月二十七日写给国际委员会一封信,抗议法方继续强迫海防地区人民南迁。
信中列举法方劫运居民的具体事实,例如在前来领取“救济”粮食的那些人的身份证上盖上了他们希望到南部去的字样;以后在查验身份证时强迫所有身份证上有这样字样的人迁移。又如他们还在很多地区成百地逮捕居民,强迫他们南迁。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在信中要求国际委员会特别注意上述的强迫迁移行为,派遣机动视察小组,检查载运南迁平民的一切船只的离开;并且要求国际委员会派遣一个机动视察小组前往海防,调查越方列举的某些强迫迁移事例。

欢迎亚非会议的重大成就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评论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 最近一期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评论亚非会议说,亚非会议是对和平事业和国际合作的宝贵的贡献。评论说,这个会议的召开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的这个部分发生的巨大的变化。这个会议证明了亚非人民的这种愿望:把他们的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和独立地解决他们内政和外交政策上的主要问题。
评论说,但是,殖民者,特别是美国统治集团害怕亚非人民会团结起来,在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的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他们想尽办法来阻挠会议的召开和取得成就,例如,策划破坏飞机的阴谋,设法通过某些直接依赖美国的国家的代表团来影响会议的工作。
评论说,毫无疑问,万隆会议是体现了爱好和平人民的希望的。会议给予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主义又一次的打击,并且有助于促进和加强亚非人民之间的了解,推动这些人民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举行“万隆日”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克其鲁博士三日在新德里发表声明,号召印度人民在五月十五日举行“万隆日”,表示支持亚非会议的决议,并且决心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声明说,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争取和平和自由的意志的胜利。它是帝国主义国家和它们企图继续统治和剥削亚非两洲的卑鄙计划的巨大失败。声明又说,每个印度人都希望印度中国之间进行越来越大的合作。这种合作能够对于世界和平作出有力的贡献。
  美国“工人日报”和“人民世界报”发表社论
据新华社讯 纽约“工人日报”四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评论亚非会议的成就说,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亚非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所实现的团结,为全世界建立了一个范例。
社论说,万隆会议证明,具有不同经济制度和政治思想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社论说,亚非会议击败了美国国务院要分化和分裂各国代表的活动,这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贡献。国务院的走卒们本来想用反对共产主义作为毒化万隆会议气氛的问题。但是他们可耻地失败了。
旧金山“人民世界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尽管美国作了空前的努力要破坏亚非会议,代表们仍然找到了共同协议的基础。社论说,在会议的成就上,还应当加上周恩来总理建议举行直接谈判以解决台湾危机的引人注目的努力。

埃及工商部副部长谈中埃经济合作问题
新华社五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四日讯:参加亚非会议的埃及工商部副部长努赛尔在向“共和国报”记者发表谈话时,着重指出了埃及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人员在万隆就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的重大意义。努赛尔指出,埃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广泛的贸易关系是对埃及有利的。他说,中国可以购买埃及的大量棉花,同时在中国也有埃及所需要的商品。

沙特阿拉伯首相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讯 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沙特太子在二日抵达新德里访问。印度总理尼赫鲁到飞机场迎接。费萨尔·沙特太子将在印度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尼赫鲁对果阿局势的严重性表示关切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讯 据印度新闻局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尼赫鲁总理四日在国会人民院发表谈话,对最近果阿局势的发展表示关切,这种发展表明果阿危机正在加深。
尼赫鲁详细谈到葡萄牙当局对果阿的爱国者所采取的残酷的镇压措施。他说,葡萄牙当局越来越依靠军队来对付果阿人民。他们并且竭力禁止透露任何关于果阿真象的消息。他说,“这种情况表明果阿局势的严重性,表明葡萄牙当局对甚至是正常的公民自由加以彻底镇压,对人民实行恐怖统治。”

刘晓大使代表北京大学向莫斯科大学送礼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四日前往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代表我国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莫斯科大学赠送礼品,祝贺莫斯科大学成立二百周年。
莫斯科大学举行了赠礼仪式。参加赠礼仪式的有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外国部主任米基弗罗夫、莫斯科大学的教授们、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许铁民和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吴治华等。
刘晓大使把礼品交给彼得罗夫斯基校长后,向莫斯科大学全体师生致词祝贺。接着,彼德罗夫斯基校长讲话,他对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和刘晓大使表示感谢。
北京大学这次赠送的礼品包括一大幅莫斯科大学校景的刺绣、一对绘有洛蒙诺索夫像的大花瓶、一部八百二十册的中国二十四史、一部两千一百册的四部丛刊初编。
赠礼以后,刘晓大使由彼得罗夫斯基校长陪同,参观了莫斯科大学新校舍的大楼。

我佛教访缅代表团团长
 在仰光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团长喜饶嘉错在离仰光回国的前夕,三日在仰光和平塔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宗教事务部长兼文化部长吴温、缅甸联邦佛教协会主席吴敦以及政府官员和佛教界人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萍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以前,吴温部长向喜饶嘉错团长献赠了佛像等礼品。
喜饶嘉错团长在会上致告别词说,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更增进了中缅两国佛教徒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四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在缅甸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后,已在四日乘飞机离仰光回国。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缅甸联邦佛教协会主席吴敦和宗教事务部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萍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南越武装冲突继续进行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西贡消息,吴庭艳军队在二日、三日继续向西贡、堤岸地区的平川派军队发动猛攻。据消息说,吴庭艳军队在占领了堤岸外围平川派控制的各据点后,已经攻入堤岸南边的平川派总部所在地区。平川派军队有一部分投降了,平川派总部和剩余部队已经向南撤退到郊外。堤岸烧起了大火,黑烟笼罩在城市上空。
支持吴庭艳的所谓“革命委员会”三日宣布要在五日召开所谓“国民大会”来正式“废黜”保大,建立“共和国”,并且要吴庭艳组织“临时政府”。吴庭艳发表了广播演说,表示同意“革命委员会”召开大会的计划。另一方面,在法国的保大给吴庭艳一个电报,指责准备举行的“国民大会”是“非法”的。
美国国务院一再表示继续支持吴庭艳。美国的议员们也在表示同样的态度。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说,如果南越政府不能对吴庭艳和保大兼容并纳,那么“该走的是保大”。他说:“现在是我们同他
(保大)而不是同吴庭艳决裂的时候了”。另一个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他相信形势是不利于吴庭艳继续执政的,但是又说,“他是我们仅有的一个人,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支持他。
法国总理富尔,三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上谈到法国对南越局势的态度时说:南越政府应该建立在
“广泛的基础上”。他说:法国政府“不必在可能争夺对南越国家生活的领导权的各党派和各种倾向之间表示有所偏爱”。他表示法国政府要设法同美国“取得共同的立场”。

波立特途经布拉格回国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讯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四日下午在访问中国后回国途中乘飞机到达布拉格。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波立特当即转乘飞机回伦敦。

东南亚侵略集团布置间谍破坏活动
新华社四日讯 曼谷消息:在菲律宾举行的马尼拉条约国家军事代表会议还没有结束,这些国家的情报人员三日又在泰国的曼谷举行所谓“反颠覆活动”秘密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制定加强恐怖活动的办法,来对付亚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等国的代表。新西兰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

老挝王国军队仍在进攻寮国部队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四日讯,过去几天,万象电台不断地叫嚷寮国方面已经派遣“援军”并将“攻击”在芒奔和会头的王国军队。据从寮国方面获得的消息,实际上是王国军队在不断进攻寮国战斗部队。
四月二十三日下午,王国军队在从芒奔通到那农的公路上向寮国战斗部队发动了进攻。
四月二十七日,王国军队一个排进攻了驻在彭诺的一支寮国部队。
第二天,王国军队两个排又在彭内向寮国部队进行了另一次攻击。

美国加紧策划成立美蒋联合作战机构
新华社四日讯 美国正在进一步策划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成立联合作战机构。据国际新闻社消息,为了最后成立美蒋联合军事行动中心,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参谋长霍普伍德日前访问了台湾。这个联合军事行动中心将合并不久以前成立的台湾联络中心。消息说,新的联合军事机构是联络中心的扩大物,联络中心掌管调配蒋贼海军和美国第七舰队、包括掩护在台湾海峡活动的蒋贼海军的美国空军的事宜。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朝鲜各地有四十五万多农户断粮
据李承晚集团“农林部”发表的数字,截至四月末为止,南朝鲜各地断粮农户已达四十五万八千三百户,比三月末增加了两万四千三百户。
据“合同通讯社”估计,粮荒情形将继续恶化,“在青黄不接的五月份可能还要增加约六万户”。
英国煤矿工人罢工人数增加到六万人
英国敦卡斯特煤矿区的煤矿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在二月开始举行的罢工,已经迅速扩展到约克郡的其他许多矿区。据法新社报道,到四日为止,罢工人数已经增加到六万人左右;有三十三个矿井已完全停止生产。
美国有七十家大公司资产超过十亿美元
在一九五四年年底,拥有资产十亿美元或者十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大公司已经有七十家之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这种大公司还只有四十三家。美国垄断资本在政府中的代理人所执行的对内对外政策,使垄断资本家大发横财。在战后短短的九年内,二十七家公司把它们的财富扩大到了十亿美元以上。原来的四十三家也大大扩大了资产。
一九五四年年底,这七十家公司的总资产共达二千零十四亿美元,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如果这些资产为美国全民所有,相当于每个美国人平均有一千二百多美元。
目前,在这七十家大公司中列在前三名的是属于洛克菲勒财团的“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和属于摩根财团的“贝尔电话公司”和“万全保险公司”。每家公司的资产都超过一百亿美元。

贯彻执行日内瓦协议,保障印度支那和平
  严季洪
越南国际委员会第一、二次报告,老挝国际委员会第一次报告和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第一次报告,在五月三日公布了。这些报告表明: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到一九五四年底或一九五五年初的期间,日内瓦协议的一部分条款已经见诸实施。这些报告基本上反映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军、寮国战斗部队和高棉抗战部队对于日内瓦协议的一贯忠实执行,同时也指出了法国和吴庭艳政府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于日内瓦协议某些规定的违反或没有切实执行。
从这些报告和最近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中可以看出:当前贯彻执行日内瓦协议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其中主要的是:在越南,美国侵略集团指使吴庭艳政府阴谋阻挠破坏日内瓦协议关于举行越南民主普选规定的实施,以及吴庭艳政府对南越人民实行政治迫害并大规模胁迫和诱骗北越平民南迁;在老挝,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不断遭到进攻,政治解决迄未达成;在柬埔寨,王国政府没有切实执行日内瓦协议中的有关的政治性条款,以致前高棉抗战人员尚未能获得其应有的权利和自由的保障,全体柬埔寨公民尚不能团结在共同生活中。此外,美国侵略集团还在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拉进军事联盟,并在这三个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按照日内瓦协议,越南应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越南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民主普选,而自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日起,越南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即应就此项问题进行协商。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和吴庭艳政府却害怕这个选举,不愿越南民主统一,因为他们知道得很清楚,越南人民的民主普选是决不会选择任何听从外国势力指挥来迫害人民、奴役人民的政府的。他们想长期分裂越南,维持在南越的统治,以便把南越变成美国侵略集团进行战争的军事基地,并在印度支那制造和维持紧张局势。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侵略集团和吴庭艳政府的这种阴谋已经十分明显。
美国驻南越特使柯林斯在去年十一月上任后在西贡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公开叫嚷诬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控制地区内“举行自由选举是不可思议的”。今年三月八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演说中也叫嚣诬蔑:“要在北部创造可以让人们有真正选举的条件会是困难的”。柯林斯又在今年二月提出与日内瓦协议不符的所谓由联合国监督选举的论调。吴庭艳就接着帮腔,硬说越南国际委员会不能监督普选,而应该由联合国来监督。美国侵略集团和吴庭艳这样一吹一唱的做法,完全是为了要找寻各种借口来反对在越南举行普选,阻碍民主统一的实现。
人人都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过着真正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所谓在北越很难有选举自由的说法是完全与事实不符的。恰恰相反,正如越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所指出,越南国际委员会曾在好几次调查中得出同样的结论:违反日内瓦协议实行政治迫害、蹂躏人民民主自由的正是吴庭艳政府。而且,因为越南人民今天还没有能够在一个统一民主的政府下自由生活,按照日内瓦协议如期举行全越南民主自由的选举就更加有其必要。至于选举的监督,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由监督停战的越南国际委员会负责,任何企图推翻这项规定的论调,不过是为破坏协议,阻挠选举制造借口,是完全站不住的。
关于越南平民迁居的自由,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丁款规定,一方控制地区的平民迁往另一方控制地区,应该完全根据自愿,但迁居的期限必须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八日以前结束。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停战协定签订后就公告人民,凡是自愿到南越去的人都可以自由迁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尽力设法为他们提供迁居的交通便利。但是,吴庭艳政府和当时在北越的法军当局却自停战以来就在大规模地诱骗甚至使用暴力强迫北越平民南迁。越南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提到它曾经收到许多北越居民对于吴庭艳政府和法军当局这类违反协议行为的控告。对于这类事实,越南国际委员会曾进行过调查,并要求法方解释。这是在北越的实际情况。在南越,吴庭艳政府却自己在用种种强制手段阻挠自愿北迁的南越居民自由迁居。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小组曾经揭露了这一情况。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在忠实执行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而吴庭艳政府和越南法军当局则公然违反越南停战协定第十四条丁款。最近吴庭艳政府竟要求改变越南停战协定的规定,延长平民迁居期限,以便他们在五月十八日以后仍然能够继续诱骗北越平民南迁。吴庭艳政府甚至公开恐吓说:如果不延长平民迁居的期限,它就将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举行全越南的民主普选。这更充分地暴露了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企图更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恶毒阴谋。
在老挝,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武装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迄未停止,而该两省是停战协定明文规定划作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报告也指出了法国和老挝王国政府在该地区空投人员物资,进攻寮国战斗部队,抢掠两省和平居民的违反协议行为。另一方面,商谈政治解决的老挝双方政治会议则时断时续,最近又告搁浅。老挝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所十分关心的这个严重局势,至今还没有缓和下来。显然,美国对于这种紧张局势是最高兴的。当有关双方正在政治会议中进行磋商的时候,杜勒斯却在三月八日发表演说,企图煽动这种冲突,并企图插足进来。他说:由于有“东南亚防御集团”的保护,老挝王国政府可以放手“镇压”寮国战斗部队。对于战争贩子阴谋家杜勒斯的这种论调必须予以高度的警惕。
美国侵略集团对老挝的阴谋还不止于此。由美国侵略集团提供后勤支援并在军事上受它指挥的国民党残匪在停战后分成多股侵入老挝,袭击寮国战斗部队,制造冲突,在中国、缅甸和老挝边境集结,建立基地,并到处流窜进攻。这不仅侵犯了老挝的主权,破坏老挝的停战,而且同时还威胁着中、缅两国的安全。这是我们在了解印度支那局势时必须特别注意的极其严重的一面。
在柬埔寨,正如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报告中所指出的,王国政府并未依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来把全体柬埔寨公民团结在共同生活中,前高棉抗战人员仍遭受歧视并被逮捕。王国政府在国际委员会的督促下才发布了大赦令,但是范围仍不够广泛。国际委员会对此也表示不满,提出异议。今年二月,王国政府还提出所谓选举法改革草案,企图剥夺包括前高棉抗战人员在内的一部分柬埔寨人民的选举权。这显然是不符合于日内瓦协议的。应该指出:关于柬埔寨的政治性条款的规定,是日内瓦协议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正如国际委员会所指出,王国政府对于这项主要规定不能认真执行,是柬埔寨当前的一个头等严重的问题,必须求得一个满意的解决。
美国侵略集团为了执行杜勒斯所叫嚣的从朝鲜、台湾、印度支那三条战线包围和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战争计划,不但指使国民党残匪侵入老挝,在中缅边境建立基地,而且还企图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一起拉进东南亚军事集团。去年九月,美国侵略集团竟擅自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划进了“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所谓保护地区。在南越,美国侵略集团并已开始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禁止外国军事援助的规定,进行武装吴庭艳政府的军队。最近,杜勒斯还亲自前往老挝和柬埔寨,策划签订美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双边军事援助协定,企图攫取这两个国家的军队训练权。有种种的迹象可以看出:一贯敌视日内瓦协议,蓄意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美国侵略集团力图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一起组织进它的准备战争计划里去的阴谋仍在多方面进行。它是贯彻日内瓦协议、保障印度支那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
今天存在于印度支那的上述问题所反映出的印度支那的局势是严重的。很清楚,要解决这个严重的局势只有坚决贯彻日内瓦协议的全部实施。具体来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一九五五年内老挝和柬埔寨的民主普选必须如期举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一九五六年七月内的全越南民主普选,必须依照协议如期在越南国际委员会监督下举行。越南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必须自今年七月二十日起就全越南普选问题开始进行协商。南越吴庭艳政府必须停止诱骗和胁迫北越平民南迁的非法行为,并停止对南越人民的政治迫害和其它民主权利的侵犯。在老挝的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对于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进攻必须停止。老挝的政治协商应该早日恢复,并就当前的主要问题达成协议。柬埔寨王国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柬埔寨全体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只有印度支那各国严格遵守和执行日内瓦协议,日内瓦会议各国以严肃负责的态度遵守协议、贯彻协议并维护协议的贯彻,才能实现在印度支那的持久和平。
今年二月十四日,老挝国王在议会的演说中宣布:老挝王国政府“现在打算明确地、完全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并表示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支持。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老挝王国首相克特·萨索里斯在万隆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协议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今年三月十八日柬埔寨访问印度的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后的联合公报中,柬埔寨和印度两国政府“一致认为:日内瓦协议应该充分执行”,并共同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表示是好的,值得欢迎的,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利益的。我们希望,言论与行动一致,我们希望,老挝王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将认真地、忠实地实施它们所签署承诺的日内瓦会议的全部协议,从而使目前存在于老挝和柬埔寨两国的有关贯彻日内瓦协议的那些问题,会及时得到解决。
印度支那三个国际委员会在监督印度支那停战实施方面曾经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越南国际委员会、老挝国际委员会和柬埔寨国际委员会将认识到它们正面对着当前严重而复杂的印度支那局势,公正地、坚决地完成它们的任务,监督日内瓦协议的贯彻执行。
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对于那些追求战争,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进行坚决的斗争,决不容许他们的阴谋得逞。今天美国侵略集团及其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是企图把印度支那各国变成战场,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战争中充当炮灰。这是直接危害每一个印度支那人民的安全和利益的。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恶毒的阴谋正遭到印度支那和亚洲人民的愤怒的谴责和坚决的反抗。事实上,美国侵略集团今天在印度支那的阴谋活动不仅在危害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利益,侵犯他们的主权,并企图摧毁他们国家的独立,而且也在为美国的世界霸权抢夺地盘,排挤法国。最近南越局势的发展更加暴露了美国侵略集团对印度支那的阴谋诡计。
为贯彻实施日内瓦协议以保障印度支那的和平,必须对于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侵略行为提高警惕,并展开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