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玉门油矿为了适应生产的需要,今年继续扩建各项设备。这台苏联制造的自动抽油机已运到了玉门油矿,用这种抽油机可从几千公尺深的地下岩层中抽出石油来。

世界文化名人纪念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五日讯 世界文化名人席勒、密茨凯维支、孟德斯鸠、安徒生纪念大会,五日晚在北京隆重举行。
纪念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联合主办。
大会主席台正面的帷幕上挂着席勒、密茨凯维支、孟德斯鸠和安徒生的巨幅画像,台上布着盛开的鲜花。
在主席台上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主席张志让、钱端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罗隆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委员郑振铎、全国委员会委员叶圣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洪深。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德国艺术学院院士、一级国家奖金获得者布莱德尔,波兰华沙大学教授、文学历史家布泽克,丹麦文学教授、研究安徒生的专家克里斯坦逊。
参加纪念大会的有: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代表,著名的和平人士、诗人、作家、戏剧家、法律工作者、演员、艺术家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参加纪念大会的外宾有: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和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们。
参加纪念大会的外宾还有:波兰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柯尼希,丹麦驻我国公使格瑞杰生以及各国驻华使馆人员。
纪念大会由楚图南主持,并致开会词。
茅盾在会上以“为了和平、民主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四位文化巨人的生平和著作。
茅盾说,德国伟大诗人席勒,他的重要作品早就有了中文译本。席勒的一生正处在德意志人民寻求民主、和平、统一的时代;他的作品反映了这一时代的精神。今天,德国人民正处于席勒当年的境地。诗人的不朽的著作,响亮的语言,永远像是进军的号角。这号音不但鼓舞了德国人民,也鼓舞着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大踏步前进!
茅盾说,波兰的伟大的人民诗人密茨凯维支逝世已经一百年了。早在将近五十年前,中国的伟大作家鲁迅就把诗人的作品介绍到中国来。从那时起,诗人从心深处发出的人民的声音,也开始激励着中国人民的渴望自由的心灵。密茨凯维支是波兰的人民诗人,但全世界都飞遍了他的歌声。
茅盾又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十八世纪法国杰出的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和作家孟德斯鸠逝世二百周年。一提到他的名字,我们就想起了五十年前就已译成中文的“法意”,曾经怎样地鼓舞了我们的先辈为了打倒封建王朝的专制政权而斗争,正像“法意”在当年怎样地鼓舞了法兰西人民。
茅盾接着说,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生在一八○五年。他终身不懈地追求着光明。他热烈地把他的希望寄托在未来的一代。而他的作品也确实是为全世界的孩子们所爱好的。
茅盾最后指出,这四位文化名人的事业是为人类的,全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着他们的不朽的劳绩。我们中国人民对于产生了这样的文化巨人的德意志、波兰、法兰西和丹麦的人民,怀有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友谊。
布莱德尔接着讲话。他说,席勒体现着德国人民最好最高贵的道德,他曾是一个顽强反抗、热情地为自由和人类尊荣而斗争的天才青年。他在他的剧本里、故事诗里塑造历史的冲突,这也是他的时代的冲突。他写的每一行、每一个字都在鼓舞人民向着国内国外的压迫者进行正义的斗争。他说,对德国人民来说,如要保持和平和文化,如要成为一个统一自由的民族,最后而永久地战胜自己身边军国主义的魔鬼,在今天,席勒是最为迫切需要的。
布泽克在会上讲话时,介绍了伟大的波兰人民诗人密茨凯维支战斗的一生。他说,我们祖国解放十周年几乎正是我们的先知者逝世一百周年。今天,诗人的愿望正在我国不断地成为事实,并且已经达到想来是他所认为不可达到的境地。最后,他表示,今天的聚会象征着我们波中两国团结的特别动人的纪念。
最后,克里斯坦逊讲话。他说,安徒生是一位面向前进的作家,一位幻想家,同时也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在一个童话里曾对未来的二十世纪的新世界作了预言,说在这个时代里,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和传统,从古到今的世界各地的时代精神,将会结成一股巨大无比的文化火焰。他说,由于新中国已经诞生,我们今天的确看到欧亚两洲的文化洪流汇合在一起了。他指出,这种汇合将大大地丰富人类的文化。
他们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郑州建设单位修订计划节约资金
  集二线修改不合理设计节省二百多万元
新华社郑州四日电 在郑州市进行建设的几十个基本建设单位,修订今年建设计划后节省出的资金,相当于今年原国家计划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十七。在工业建设方面,继国营郑州第四棉纺织厂修订计划为国家节省五百三十多万元的资金后,郑州市自来水厂也把基本建设计划作了调整,可以节省投资三百五十万元。郑州面粉厂把主厂房和附属建筑物外边的所谓民族形式的花纹全部去掉,省出的钱也不少。本来国家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建筑工程在原计划上削减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投资,后来经过黄河水利委员会认真研究,削减的投资占原计划数的一半以上。原计划准备建设的职工子弟小学和托儿所,由于考虑到附近有小学校和托儿站可以利用,就决定不再建设了。河南饭店把今年增建的工程和高级干部招待所全部削减了以后,共节省一百零三万元。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取消了原计划建设的大礼堂,并把这笔钱拨给郑州市直属机关进行建设,也减少了国家对郑州市机关建筑的投资。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集(宁)二(连)线新建工程中修改了某些奢华和不合理的设计,节省国家投资二百七十多万元。原来设计的集宁北站大楼是一座追求形式忽视经济原则的建筑物。它的地坪和车站大厅的钢筋混凝土柱子,都是用高级水磨石和大理石抹面,大楼上面并有三个很大的彩色垂脊,许多地方要用金子镶面。新的设计因为取消了这些奢华的项目,投资就减少了一百五十多万元。集宁北站的一个货物仓库,根据实际需要缩小了原设计的容量,造价可由一百二十万元减少到二十七万元。二连车站把原来天坛式的大顶改为一层楼房的圆拱,不但不影响美观,还减少了投资,并且增加了一千多平方公尺的使用面积。
集二线的施工部门,积极参加了原设计的改善工作。从一月份到现在,他们提出改进设计的建议共有五百三十件,其中关于原设计的集宁机务段车库铆接钢屋架改为泡沫混凝土电焊屋架的建议,实行后就可节省百分之三十的钢材。

鞍钢上月有十五种主要产品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鞍山四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四月份有生铁、钢锭、钢坯、大型钢材、无缝钢管、中板和焦炭等十五种主要产品完成了国家计划。
鞍钢在四月份的劳动竞赛中出现了不少新气象。炼钢厂在四月份共出了一百六十九炉快速炼钢,这是炼钢厂建厂以来快速炼钢最多的一个月,五号平炉工人并在四月六日创造了六点零四分钟炼好一炉钢的新纪录。著名的炼钢能手李绍奎所在的八号平炉,平炉炉顶的使用期限已超过国家定额六十多炉,创造了大型平炉炉顶使用期限的最新纪录。在炼铁厂,七号高炉工人提前一天零二十小时完成了四月份的国家计划,生铁的一级品率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八,并且基本上消灭了废品。这是七号高炉近几个月来生产最好的一个月。

山东河北等主要产棉区农民按时播种棉花
本报讯 山东、陕西、河北、山西、湖北等省农民积极播种棉花。山东省菏泽专区复程、单县、郓城、巨野等县的农民,到四月中旬已完成棉花播种计划的一半以上。惠民、德州、聊城、胶州等专区的农民,也先后在四月下旬开始播种。预计到五月初,全省可播种完毕。
陕西省南部汉水流域安康、洵阳等县棉花已大部种完。关中得雨较多的韩城、郃阳等七县和大型渠道灌溉区,一般在四月十日以后开始播种,泾惠渠灌溉区已播种的棉田约在二十万亩以上。得雨较少和地墒不足的醴泉、朝邑等九县的某些地区的农民,也采用担水点种等办法及时播种棉花。陕西省米脂、黄陵等县也都趁雨抢墒播种。
河北省的棉花播种工作已全面开始。邯郸专区农民趁雨后墒土较好,提前播种,到四月二十六日已种上棉花二百二十万亩。石家庄专区已种一百八十多万亩。
山西晋南区三百四十万亩棉田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据永济、解虞、翼城、安泽等十五县统计,截至四月二十五日已下种二百二十九万三千三百五十亩,达到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九。稷山和闻喜等县的四十四个乡原计划种棉二十二万六千八百亩,实际下种二十三万三千五百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三。
湖北省黄冈、荆州、襄阳等专区棉农,正根据国家要求播种棉花。新洲县刘集乡开荒一百四十六亩,扩大植棉面积,现计划播种面积已达五千零二十四亩。江陵县城西乡已由原计划植棉四千二百亩扩大到四千三百三十二亩。襄阳专区各地麦茬花已播种百分之七十以上,春花正开始播种,其中河地种花已接近尾声。
河南省黄泛区、博爱、民权三个机械农场和焦作、延津、新乡、邓县等十一个地方国营农场,先后于四月初开始播种棉花,到四月二十日左右已按照国家计划全部完成了一万七千多亩棉花的播种任务。

我国贸易代表团盛宴招待日本各界人士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四日晚在东京会馆举行盛大的宴会,招待日本各界人士。应邀出席宴会的日本各界代表共约一千人。
出席宴会的有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常任理事池田正之辅,中日贸易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和参加中日贸易协定谈判的日方有关人士。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邮政相松田竹千代,外务省政务次官园田直,农林省政务次官吉川久卫,邮政省政务次官早稻田柳右卫门。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杉山元治郎,民主党最高顾问北村德太郎、议员北昤吉,自由党议员山口喜久一郎、长岛银藏,左派社会党主席铃木茂三郎、议员八百板正,右派社会党主席河上丈太郎、议员河野密,劳农党议员堀真琴、木村禧八郎和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川上贯一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造船工业会会长多贺宽、相互贸易公司经理鸟羽贞三、第一通商公司经理今井富之助、东京电机工业公司经理山冈宪一、中岛精密工业公司经理中岛语一、三菱化工机公司常务理事佐藤仙一、东邦海运公司常务理事上中龙男以及日本铁钢联盟、日本石灰窒素工业会、日本产业车辆协会、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又一公司、江商公司、伊藤忠商事公司、东工物产公司、保土谷化学工业公司、东京电力公司、第一汽船公司和三井化学工业公司等代表。
出席宴会的还有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藤田藤太郎,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日苏亲善协会理事长小林辉次,全日本佛教会理事壬生照顺,电影界著名人士吉村公三郎,戏剧界著名人士千田是也,平凡社社长下中弥三郎和北海道、石川县、山梨县、神奈川县的地方代表以及华侨、朝鲜侨民代表。
雷任民团长在致词中向邀请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日本的两团体的负责人村田省藏先生、池田正之辅先生和两团体的委员、欢迎委员会的委员以及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日本各界朋友和日本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工作上的协助,表示感谢。
雷任民说,这次中日贸易谈判在双方友好、合作和努力下,在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获得了成就。今后在两国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次签订的协定是可以圆满实现的。
雷任民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友谊关系。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相互访问,对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增进友谊是有很大作用的,我们希望今后这种来往更加增多起来。
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代表到会的日本各界人士致词。他说:新的日中贸易协定的缔结是一个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如果我们认为在中日两国间应该开展大规模的贸易关系,那末,这一个协定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以新的日中贸易协定为序幕,在今后继续展开规模更大的贸易关系。
宴会在友好、和谐的空气中进行。席间,雷任民、久原房之助、村田省藏都举杯祝贺新的中日贸易协定的签订,祝贺中日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郭沫若招待苏、匈、蒙、德等国科学家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五日设宴招待来我国访问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和匈牙利、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科学家。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巴尔金院士和全体团员,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利格蒂院士,蒙古科学委员会副主席纳查格达尔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著名科学家格尔希院士和艾尔克斯教授。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和各学部、秘书处、各厅局的负责人和有关科学家等三十多人。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顾问科夫达、拉菲科夫。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致词感谢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科学家的友好访问和无私帮助。宾主们一再举杯,为我们的科学合作,为世界和平而干杯。宴会始终在友好热烈的空气中进行。
五月五日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巴尔金、团员塔纳纳耶夫和沃罗宁继续向中国科学家作了“苏联钢铁冶金工业中的问题”、“分析化学中的物理化学分析”和“条件反射——动物界普遍的适应现象”等学术报告。团员科斯琴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管理局的工程师讨论了有关问题。别洛乌索夫访问了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团员米舒斯金访问了中国科学院菌种保藏委员会。

宋庆龄副委员长接见戈登夫人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宋庆龄,五日下午在上海接见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和法国妇女维尔德美夫人、亚历山大夫人、巴朗蒂尼夫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陪同戈登夫人来上海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赵先、副主任沈粹缜。
戈登夫人等是在四日上午到达上海参观和访问的。

日本政界人士和报纸评论中日贸易协定
  要求日本政府对中日贸易采取积极态度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 日本政界人士发表文章和谈话评论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
劳农党议员木村禧八郎以“第三次日中贸易协定的成果”为题发表文章说:这次贸易协定的签订有着历史意义。因为,过去两次协议都是在北京签订,而这次是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代表团到东京来谈判贸易和签订协定,同时鸠山首相也表示愿意协助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实现。木村指出:过去两次日中贸易协定未能充分实现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对中日贸易采取了消极的态度,没有承担应负的责任。过去吉田内阁执行了追随某国的不重视日中贸易、企图向东南亚发展的贸易政策,结果使日本的输出经常处于不安定的状态。
左派社会党总书记和田博雄发表谈话说:在东京签订了日中贸易协定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协议是由于中国方面的让步而达成的。他指出:日本政府今后必须履行关于解除贸易限制、互设常驻商务代表机构和缔结支付协定等诺言,我们将在国会上努力督促其实现。
右派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指出在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的阻挠活动,并表示将要求日本政府对促进日中贸易表现出诚意来。
新华社东京五日电 四日晚间的东京各大报纸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载了中日贸易协定签字的消息和中日贸易协定全文、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和日本两谈判团体联合发表的公报,以及村田省藏、池田正之辅和雷任民团长交换信件的消息。
“朝日新闻”五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对中日贸易采取积极的坚定的态度。
社论说:从这次中日贸易谈判的经过情形,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对同中国进行贸易究竟有多少诚意。鸠山内阁许下了促进对中国的贸易的诺言,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可是随着日子的一天一天过去,它的态度也就暧昧起来了,鸠山首相有时说他对中日贸易谈判并不关心,有时又说对谈判给予协助,究竟这两种不同的方针是怎样的一个关系,实在有明确的必要。
社论谈到解除禁运问题说,中国需要建设器材。如果不能缓和禁运的限制、增加建设器材的输出,那末,日本非常需要的铁矿砂、煤、盐等也不可能买到。因此希望日本政府充分说明日本的立场,要求解除禁运的束缚,不要说空话、不要对实际行动怠工。
社论认为这次协定最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是互设商务代表机构的问题。社论说:如果实质上能做到互相派遣享有外交官待遇的商务代表机构,那末,不但可以扫除贸易上的障碍,还可以处理有关贸易的实际事务。这一问题如果能够实现,我们相信是向建立两国间的正常的外交关系前进了重要的一步。社论要求日本政府对这个问题表示明确的态度。
社论还说:日本向中国输出的贸易额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四倍,看起来有了相当的恢复。但是,如果和日本同其他国家的贸易比较起来仅仅相当于日本向巴西输出额的四分之一,这就表明了日本和它的邻国的经济关系是怎样地被“政治上的理由”所阻碍了。
社论最后说:新的协定中留待解决的问题是不少的。但是毫无疑问,这次签定的协定将对中日两国的接近和贸易的正常化发生效果。
“读卖新闻”五日的社论对日本政府没有对这次中日贸易协定采取具体措施表示遗憾。社论说,希望日本政府处理有关扩大中日贸易的实际事务,这比空口说恢复国交还要好一些。
“每日新闻”五日的社论说:这次的日中贸易协定对增进今后两国的贸易是有作用的。这次的协定将可解除过去两国贸易之间的摸索状态。社论还说:日本政府以积极的态度使这次贸易协定顺利实施并不是不可能的。以促进中日贸易为口号的鸠山内阁,如果对这次日中贸易协定不作尽可能的努力,那末,它将不免要受到不履行诺言的指责。

庆祝苏联出版节
  苏联驻中国记者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 苏联“真理报”、塔斯社、“共青团真理报”驻中国记者五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苏联出版节。
应邀出席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广播事业局、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外交部情报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共八十多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北京记者。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离京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一行五十三人,由副团长张承武、张国权率领,本月五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四川省藏族自治区阿坝。
国务院川、甘、康、青四省边境工作团将在藏族人民聚居的四川省藏族自治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区、西康省藏族自治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区等地区,配合当地党、政机关宣传民族政策,加强四省边境地区的民族工作,和进一步促进四省边境各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
工作团还设有医疗队和电影放映队。

专栏:社论

贯彻统筹兼顾的方针,改造资本主义工业
我国的资本主义工业,在目前国家工业生产中还占有不小的比重。在国营经济领导下,资本主义工业在发展生产、保证供应方面,发生了一些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但是资本主义的生产经营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对于国民经济也必然发生破坏作用。因此,我们对于资本主义工业必须利用其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作用,并对它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几年,由于国家对资本主义工业实行了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资本主义工业的主要部分已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中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加工订货,已占了各大城市私营工业生产的绝大部分;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公私合营,从去年起也在全国范围内有步骤、有计划地扩展着。
对资本主义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一项极其繁重的工作,首先必须注意到它的生产安排,因为生产的适当安排是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条件。要进行生产安排,就必须把各种类型的工业通盘打算。这就是说,必须根据党和国家在过渡时期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半社会主义工业,执行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业的总任务。对于中央国营、地方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和私营的工业(在许多方面还要包括手工业),在保证社会主义成分不断地增长的条件下,采取统筹兼顾的方针。在这个方针下,进行合理安排,既要有所不同,又要在一些方面一视同仁,反对资本主义的盲目发展,把它逐步地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对于各种经济类型的工业,为什么必须在统筹兼顾的方针下,进行全盘计划合理安排呢?因为现阶段的我国,是五种经济同时并存的国家。这些不同类型的经济,不是孤立隔离,而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如果我们孤立地去安排国营工业,把私营工业放在视线以外,私营工业就会盲目地发展起来,或者因为得不到国家的扶助而发生困难。资本主义工业的盲目发展就会在原料供应和成品推销上,打乱了国营工业的计划。这么一来,国营工业的计划,不是要受到损害吗?部分有计划而全局没有计划,则这个局部的计划,是没法不受影响的。至于某些资本主义工业的困难,目前也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加国家的负担。对于各种经济类型的工业,进行全盘计划,合理安排,不仅能够限制资本主义生产的盲目性,而且能够保证国家全面计划的完成,能够使国营工业、合作社营工业和公私合营工业得到顺利的、有计划的发展。
为什么在全盘安排各种经济类型的工业生产时,要贯彻既要有所不同,又要在一些方面一视同仁的原则呢?因为国营工业是全民所有制的工业,而私营工业则是资本家所有制的工业,对待国营工业和私营工业,必须有所不同,否则,就一定会犯错误。但在有所不同的前提下,需要在一些方面一视同仁,因为在过渡时期中,私营工业也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构成部分,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之后,企业的资本家所有制,就会被全民所有制所代替。同时,私营工业的工人和国营工业的工人,都是中国的工人阶级,我们断不能因为企业的性质不同,就把统一的工人阶级分裂为两部分。因此,对于私营工业的安排和照顾,不论从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来看,从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目前利益来看,都是必要的。
对各种经济类型的工业,在生产上进行统一安排,从必要性来说,那是很明显的,但是能不能办到呢?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事实证明,这种可能性是也存在着的。处在过渡时期的我国,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领导成分,而且在国民经济中,不断地在增加着它的比重。由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行,由于主要工业原料已经掌握在国家手里,由于国家掌握物资的范围逐步地在扩大,由于国内市场的批发环节和对外贸易也掌握在国家手里,由于国民经济计划化的工作正在稳步前进,——这一切,就使国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更加增强,就使我们能够在工业生产上进行统一安排。
现在各地已经在统筹兼顾的原则之下,对各种类型的工业生产,进行了和进行着统一安排。为了贯彻国家的统筹兼顾的方针,我们必须注意下列一些问题:
第一、为了维持某些发生严重困难的私营工业的生产,在必要和可能的条件下,国营工业要对私营工业进行照顾,以便使它们能够维持生产。这就是国营经济在分配原料和生产任务的时候,对于公私合营和私营工业,要给予适当的安排。有的行业,国家没有经营或者经营得很少的,则应由主管部门,在公私之间,地区之间,统筹安排。在安排生产的时候,忘记了有所不同,忘记了保证社会主义成分的不断增长,那是错误的;同时,只看见国营经济而忘记了私营经济,或者只照顾了规模较大的大厂,而不照顾规模较小的中小厂,也都是错误的。必须纠正这些不正确的观点,必须适当安排私营工业的生产,才能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第二、适当安排私营工业的生产,是今天的重要工作。但对私营工业的安排和维持,并不是要把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永远维持下去,而是为了替社会主义改造准备有利的条件。因此,对于私营工业的统一安排,必须同生产改组结合起来。可以进行公私合营的,就进行合营;需要准备条件,需要进行生产改组的,就采取以大厂带小厂,以先进带落后的办法,进行并厂和生产改组,并使这种改组工作和合营工作结合起来;需要而且可能迁厂的,就帮助迁厂,在适当时期再进行公私合营。至于极少数过于落后以至有害的企业,没有改造条件,则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其人员,淘汰其企业,并鼓励和指导他们把资金投资到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中去。
第三、为了对各种类型的工业生产进行统一安排,必须合理地利用原有工业设备,控制新建和扩建工程。在轻工业方面,尤应重视这一点。现在很多轻工业的设备利用率很低,如果不合理利用,而又在其他地区进行新建和扩建工厂,从国家的观点来看,分明是多余的,分明是浪费的。因此,各地地方工业的投资,必须照顾到其他地方国营工业的情况;对于私营工业的扩展也要加以管理和控制。当前产品销售发生困难的一些行业,如制药、金笔、文具、印刷、针织等等,极大部分是由于过去几年盲目发展所引起的。我们必须接受这一教训:对于生产的发展,如果没有适当的控制和管理,就会盲目增产,就会生产过剩,就会变成困难。
第四、对于私营工业要提倡提高技术。私营工业中技术落后的,要督促其改造;有害的产品(如坏药)要加以淘汰。现在有不少资本家,并不努力改善经营、提高技术,而是一味要国家替他背包袱,要国家对他们收购订货和加工,这是错误的。还有一些地方工业,不努力提高技术改善质量,而以限制外地品质优良的商品的办法,来保护本地品质较差的产品的市场。这也是错误的。我们的一切措施,应该使先进的不断提高,落后的赶上先进。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工业技术和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当然,这里说的先进和落后,只是指的生产技术和商品的品质、规格,而不是经济类型。如果把生产技术上的先进和落后,同生产关系上的先进落后(即先进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落后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混淆在一道,就会使我们对各种类型的工业生产的统一安排的工作,受到妨碍。
第五、安排生产主要是通过加工订货的方式来进行的。为了安排生产的顺利进行,必须减少加工订货的盲目性,加强计划性和组织性,使工业方面的生产计划,尽量少变、小变和有步骤地变,以免过多影响生产。这就需要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密切合作。目下有些城市的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在加工、订货这一方面还有些脱节,这是必须纠正的。
第六、统一安排生产和调整公私关系是密切结合的。为了使公私生产得到合理的安排,就必须使用各种社会力量。在这里,工会组织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依靠工会组织和工人群众来做好生产安排的工作,来搞好生产;其次,工商业联合会和同业公会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组织。在安排生产的时候,有些地方,因为善于运用这一组织的力量,就使我们的工作处理得更加适当;有些地方,则因为没有发挥它的作用,就使我们的工作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阻力。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第七、为了进行统一安排和按业改造,对于私营工业,必须按业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其设备、产品、产量、原料需要量以及生产情况等,以便按国家建设和人民的需要,在产供销平衡的基础上,拟订按业安排的生产计划,为按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打下基础。许多行业不是一下子就能调查清楚的,需要有计划地逐步进行。
为了贯彻国家对工业生产统筹兼顾的方针,中央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同私营工业有关的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各地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必须重视这一工作,必须加强对于这一方面的领导,加强对于这一工作的检查督促,及时掌握情况,及时研究并处理在统一安排生产过程中新发生的问题。只有加强对于工业生产统一安排的领导,只有贯彻对工业生产的统筹兼顾的方针,才能使国家对资本主义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顺利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