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保证农田的灌溉,江苏省今年对四千多部抽水机普遍进行了检查和修理。常熟县的抽水机经过检修后,正进行集体试车。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考察队开始工作
由中国科学院和其他有关部门组成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综合考察队的成员,从北京、南京等地到太原集中后,二十五日出发到山西西部进行工作。今年他们将在山西西部西至黄河东岸、东至吕梁山约两万多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进行有关水土保持的各项调查研究工作,为开发黄河第一期工程和山西西部山区的水土保持规划、设计搜集科学资料;并总结当地农民水土保持的经验,提供原则性和关键性的水土保持意见。
考察队由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所长马溶之、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林镕分别担任正、副队长,并由植物学、土壤学、地质学、地理学、农业、林业、水利工程、经济学等方面的科学工作者分别组成各专业组。参加工作队的除中国科学院各有关研究所外,还有林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全队总共一百多人。
考察队出发前,曾在北京、太原等地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各有关部门给予多方面支持和帮助。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和山西省农、林、水利及水土保持部门的负责干部向工作队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抽调水利局和晋南、忻县、榆次专署的干部协助工作。 (新华社)

武汉将兴建一座新型热电厂
武汉市即将兴建一座新型的规模宏大的热电厂。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运建筑器材、集结建设力量等各方面的施工准备工作。一部分暂设工程的施工已在进行。
武汉热电厂建成以后,可以供应武汉地区日益增长的工业用电的需要,并可供应大量的蒸气和热水。武汉热电厂不仅采用苏联电力工业的最新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并将由苏联供给的新型机器和设备装备起来。这些机器和设备上安设有灵巧而精确的自动警报器、自动调节器和自动测温、测压等保证生产安全的连锁装置;一旦发生事故,它们就能自行换上备用设备或自动停车。 (新华社)

开远发电厂动工兴建
西南地区第二座自动化火力发电厂——开远发电厂开始动工建设了。这座发电厂的主厂房基础,在五月初就开始挖掘。一条专用铁道正在向工地伸展。木材加工厂和钢筋预制品厂、金属结构加工厂等预制工厂,也在加紧生产着各种预制构件。
开远发电厂建设在个旧锡矿附近,将来发出的电力,主要用来满足个旧锡矿扩大生产的需要,一部分供给民用。
这个电厂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时,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鞍山、太原、武汉、天津和重庆等地,运来了大批建筑物资。现在,施工需要的各种起重机、卷扬机和自卸卡车等施工机械,还在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来。 (新华社)

云南边疆培养少数民族工人
云南边疆地区已有一批当地少数民族工人。这些工人分布在西双版纳、德宏、红河、怒江等地区。他们服务在建筑、架线、制茶等工作部门。西双版纳制茶厂哈尼族工人杨开当,去年三月才进厂,现在已经掌握了机制红茶的全部操作技术。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知子罗,已经培养了几十个能够砌墙和制砖瓦的工人。自治区内福贡县开办不久的铁工厂里,已经有八个熟练的锤手和钳手,能够独立制造铁质农具。 (新华社)

鞍钢试轧螺纹钢筋成功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试轧螺纹钢筋成功。五月十九日轧制的第一批螺纹钢筋质量很好。鞍钢即将为各地大量生产这种新产品。
螺纹钢筋是苏联在最近几年才研究成功的一种新产品。它的表面是螺纹形状,内摩擦力大,强度高,拿它用在建筑工程上可以比普通钢筋节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钢材。苏联专家米列金建议鞍钢试轧这种产品以后,轧辊铸造车间和第一机修车间的工人,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改进了铸造和加工轧辊的方法,制造了合乎标准的轧制螺纹钢筋轧辊。

夜合山等水库修建完工
湖南省平江县三星乡和浏阳县四区等革命老根据地新建的夜合山水库和宝盖洞水库修复工程,从去年冬季开始,已先后在今年五月上旬全部竣工。这两座水库灌区内的八千多亩稻田,从此得到了充分的水源灌溉。估计每年可增产稻谷一百六十万斤左右。目前水库已开始蓄水,并使灌区部分稻田免除旱灾威胁,保证了按时插秧。
宝盖洞水库为全省最大的水库之一,是一九五三年春天建成的。一九五四年七月由于雨水过多,水库堤坝曾被山洪冲垮。在这次修复工程中,工程质量较新建时又有改进。夜合山水库,坝身完全由钢筋混凝土制成,为全省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平版坝。 (本报集体通讯员新湖南报编辑部)

我国建立了中期天气预报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央气象局合作建立的中期天气预报,是我国气象科学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一项新的成就。
过去我国只能预报未来二十四小时到三十六小时内的天气变化——即短期天气预报。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央气象局的科学工作者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开始进行了未来三天到七天中的寒潮、霜冻、暴雨等危险天气和夏季降水量的预报。这种中期天气预报可以使人们对危险天气能有较充分的时间来进行防范措施,像防汛指挥部、水电站、盐场、渔场、运输系统和基本建设工地等都需要根据中期天气预报来防范危险天气。
去年十月在匈牙利召开的气象会议上,苏联、匈牙利、波兰等很多国家的气象学家都认为中国科学家的这项研究是有成绩的,而夏季降水量的中期预报更是中期天气预报业务的一项新成就。
(新华社)

沅水流域河谷发现金刚石矿
在湖南省沅水流域黔阳、沅陵等地进行地质普查的地质勘探队,在河谷中发现了与砂金共生的金刚石矿。现在这个勘探队已根据普查资料作出勘探设计,有两个地区已开始勘探。
金刚石主要用来制造切削、抽丝和钻眼的工具,切削特硬的金属和抽制电灯泡的钨丝。钻探机的有些钻头也镶有金刚石。金刚粉、金刚石石砂轮可用来磨制精密仪器上的轴和玻璃零件。
(新华社)

安徽新建二十七座抽水机站
安徽省今年新建二十七座抽水机站,安装的抽水机共有四千多马力。目前,二十七座抽水机站渠道工程已大部完成,工程建筑物一般完成百分之五十以上,有些已接近完工。建站工程进度较快的肥东县秦桥、芜湖县天成圩、霍邱县黄泊渡、炳辉县小河口、太和县原墙区等站,在五月底可以全部竣工,正式试水。其余各站到六、七月间,也可以完成全部工程。
这二十七座抽水机站全部完工后,安徽省共已有三十五座抽水机站,受益农田将由去年十万多亩增加到三十万多亩。受益地区的许多旱地将可改为水田,一季稻可改为双季稻。

福山农场种植剑麻等作物
海南岛国营福山机械农场有计划地种植剑麻、香茅和咖啡等热带作物。剑麻是制造带动机器的皮带和轮船缆绳所不可缺少的原料;香茅是做上等香水用的原料。现在先后栽植的剑麻有一千三百多亩,香茅二千六百多亩,咖啡二百八十多亩。香茅已经可以大量地得到收获。
国营福山机械农场设在岛东北部澄迈县的草原上。全场面积有四十万亩,其中可以利用的土地有十三万亩。从一九五四年二月农场建立以来,已经开出荒地一万六千亩。目前,在一万一千多亩的土地上种下了各种经济作物。今后,国营福山机械农场准备以发展剑麻为主,同时适当的栽种香茅、咖啡、菠萝等经济作物。现在,农场已制定了全面发展生产的计划。 (新华社)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国营牧场
  本报记者 林沫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优良的天然牧场之一,在这个水草丰美的草原上,现已建立了三十四个国营牧场,其中三十一处是在最近十个月中建立的。在国营牧场工作的现有畜牧兽医及各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百多名,工人一千六百多名。这些国营牧场共有优良杂种牛(三河牛)一万三千多头,优良杂种马(三河马)四千多匹,另有蒙古马六百多匹,本地羊五千多只。
国营牧场的这些优良杂种牛和马,都是由外来良种和本地牲畜经过多年的杂交培育而成的改良品种。这种牲畜生产性能很高,如一头较好的乳牛,一天可产二十多公斤奶;良种马跑得快,拉车挽力也很大。而且不怕寒冷,很适合于在内蒙古草原上发展繁殖。
当地党政机关已根据上级指示,初步确定了这些国营牧场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预计五年内优良杂种牛的总头数将达到二万八千三百多头(内出售一万四千多头),优良杂种马的总数达到一万匹(内出售一千五百匹),蒙古马的总数发展到一千一百八十多匹(出售四百多匹)。本地黑毛绵羊每年保持五千只,五年中计划出售八千四百多只。并决定国营牧场在五年中开辟一万公顷饲料基地,大量种植精料和多汁饲料。现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农牧部拨给的六台拖拉机已开始进行开荒。农业部和长春、哈尔滨等地及内蒙古自治区各盟派来的七十多名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已开始在牧场中进行工作。

浙江福建等地大小麦普遍丰收
新华社杭州三十日电 今年浙江省大、小麦普遍丰收。大、小麦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温州专区由于雨水调和,今年大、小麦总收获量可比去年增产约八千四百多万斤,农民说这是三十多年来没有过的大丰收。金华专区大、小麦每亩产量也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一成半,有的还可以增产二成。杭(州)、嘉(兴)、湖(州)平原地区的小麦生长很好,预计也可以丰收。估计全省大、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亩可比去年提高十二斤左右。
在大、小麦丰收中,各地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最突出。青田县农场的大麦每亩收三百零七斤,小麦每亩收二百七十五斤,最好的要收三百六十斤。永嘉县红星、先进等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每亩小麦只收八十斤到一百斤,今年每亩收到一百四十斤到一百八十斤。青田县新建的石溪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小麦收二百斤,比当地互助组的产量高出八十斤,比单干农民产量高出一百斤。
现在温州、金华、宁波等专区大麦已基本收割完毕,正在紧张收割小麦。杭(州)、嘉(兴)、湖(州)地区的小麦将在六月上旬普遍收割。
据新华社讯 到五月中旬,福建省小麦、大麦、蚕豆等春熟作物已大部收完,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全省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大麦增产百分之三,蚕豆增产百分之十六点八。建阳、南平、永安、福安等专区大麦、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也大都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两成。平潭、闽侯、长乐等县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最高产量每亩达五百斤。
今年福建省春熟作物的增产,是农民积极利用冬闲田扩大种植面积和战胜自然灾害的结果。全省小麦、大麦和蚕豆的收获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二。仅小麦一项,因面积扩大而多收的就有两千多万斤。
据新华社讯 四川省麦收快要结束,许多地区都比去年增产。泸州、内江两专区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约百分之十到十五左右。成都平原上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一般也比去年提高。
农民在收割后,纷纷把小麦晒干、扬净,卖给国家。国家粮食收购部门为便利农民出售,设立了许多固定收购点和流动收购小组,在价格上也做到优级优价。

邮电部召开第四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
新华社三十日讯 邮电部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五月二十三日到三十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检查和总结了一九五四年的邮电工作,确定和部署了一九五五年的主要工作。一九五四年内,全国邮电事业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和一九五三年相比,邮路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一,长途电信线路增加百分之三点七,邮电服务机构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市内电话设备增加百分之十四。一九五四年邮电部门还超额完成了国家财务上缴计划,整顿了私商成份的邮政代办所。报刊发行、为工矿服务和乡村邮政等工作也有了改进。
会议着重批判了过去邮电工作的主要缺点,指出各地邮电部门还没有明确地、系统地抓紧解决企业管理上的关键问题;邮电企业在组织机构和业务管理上大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依据,因而组织机构不合理,管理部门庞大,人浮于事,职责不明,分工不清,造成工作混乱,产生了工作中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和事务主义的倾向。同时,邮电部门的计划工作也不能适应企业管理的需要,统计表报很多,但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活动状况;基本建设方面缺乏邮电建设的原则和标准,通信网路的长远规划还没有制定出来;干部管理和培养训练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一九五四年的生产财务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都不够好。
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整编方针和邮电企业的现状,确定一九五五年的邮电工作主要是保证良好地完成通信任务和国家计划;贯彻国务院整编的方针,全面地整顿邮电组织机构,确定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和健全业务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邮电服务工作,提高邮电工作质量;改进基本建设、乡村邮电工作以及干部管理和培养教育等工作。据会议的初步估计,全国邮电局整编后,只是行政管理人员就可节省出八千多人,占整编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节省出来的人员将充实生产部门,增设邮电服务机构,扩大服务工作范围,以便增加企业的收入,降低生产成本。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离北京去东北参观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夫人在三十日上午八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东北各地参观。
随同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前往东北参观的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太平洋司司长苏卡佐·维约普拉诺托和夫人,印度尼西亚驻印度大使巴拉,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苏班德里奥,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局局长朱安达,印度尼西亚经济部对外经济关系司高级官员哈苏诺·雷克梭阿莫佐等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陪同前往。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部长助理陈家康、办公厅主任董越千、礼宾司副司长王倬如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官员等多人。

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开罗大学宪法教授卡迈尔
  同我国贸易和文化等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谈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三十日上午,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开罗大学宪法教授卡迈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举行会谈,历时一小时,双方就增进中埃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十八日晚间和二十九日上午,巴库尔和卡迈尔曾和文化部、高等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就发展中埃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问题作了详尽的研究。会谈中双方提出的许多有关文化交流的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丁西林,高等教育部副部长黄松龄,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中国科学院代表潘梓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鲍尔汉、副主任达浦生等。
两次会谈都是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专栏:社论

改革铁路运价制度
从六月一日开始,全国铁路就要实行新的货物运价和旅客运价了。这是统一和改革我国铁路的货物运价、调整客票票价不合理现象的一个重大措施。这项措施对发展人民铁道事业和促进国民经济的高涨具有重大意义。所有的党政机关、企业部门、群众团体和广大的旅客,都有责任大力协助铁道部门顺利地贯彻这项改革工作。
就统一铁路货物运价和改革运价制度来说,它的主要内容是:一、在保持现有运价水平的基础上,统一货物运价;二、以促进社会主义工业化为目标,区别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区别人民生活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区别不同运送条件的货物,采用分号运价的新制度,代替以往在某种程度上根据商品价格的高低确定货物运价高低的不完全合理的从价分等制度;三、规定合理使用运输工具的减价优待办法。这些都是为了适应我国统一经济计划的要求,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促进我国重工业的发展的正确办法。
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不同地区的运价,在经济恢复时期是恰当的,而且由于全国解放的时间先后不一,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全国范围的经济建设开始以后,运价不统一就给各方面工作带来了困难,影响不同地区的物资交流,使得各企业因所处地区不同而负担不同的运费,妨碍各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和经济核算制度的贯彻。统一全国货物运价,对于各企业制定生产计划和正确核算产品成本、对于统一考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减少运费计算的麻烦、节约人力等等方面,都有莫大好处。
现行货物运价分为三十等,其中大宗主要物资如煤焦、矿石、木材等运价都比较低,这是基本上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相适应的。但是,也有许多货物的分等是不合理的。例如工业用的炸药和化妆品列为同等,谷草、芦苇和生铁也列为同等,结果就使个别工业所需的生产资料运价偏高,这是不利于我国工业建设的。又如近距离运输运价太低;远距离运输的货物,一律实行递远递减办法,对于重复、对流的不合理运输和应由航运的货物没有从运价上加以限制。这种运价制度既造成铁路运输力的浪费,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在这次运价制度改革中,根据国家经济政策、货物产销情况、运送所需条件等,分别规定了各种货物的分号和运价;规定了主要物资在合理运程内减低运价的办法;对可用汽车、骡马大车运输的短距离货物、违反合理流向的货物、不合理地运输过远的货物以及可以由水路运输的货物,都分别规定了增加运费的办法,这是完全正确的和必要的。
这次货物运价的改革,总的说来,对铁道货运运价是没有增加的。铁路货运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国家掌握的大宗物资,各地区和各企业运价的增减完全由国家机关内部调整和控制,不会影响市场商品价格。对其它小宗物资和副食品、土、特产等等,又采取了减成特价的优待办法,也保证了物价的稳定。
在统一运价、合理地改革货运运价制度的同时,还调整了客运运价,改变铁路客运运价不完全合理的现象。现在的客运运价,一方面是普遍偏低,不能保证铁路运输成本,这对铁路运输的发展和对人民的长远利益说来,都是不利的。另一方面,从各种票价的比例来看,低级车种票票价偏高,高级车种票票价偏低,这也是不合理的。因此,新的客运运价规定了在提高硬席车票票价百分之三十的基础上,对软席车和各种卧车的票价也以适当的比例加以提高,而对简易列车和近郊列车则适当降低。
客运票价的调整,就铁路来说,好处是可以保证运输成本和一定的积累。目前客运票价和一般物价指数相比,主要物资的价格约为抗战前的二倍,而客票价却比战前还低百分之十。目前办理一列客车的通过时间等于一·五列货车,而一列客车的收入却比一列货车少得多。这就不能保证为旅客服务的各种设备的投资来源,就不利于发展客运事业。调整客运票价后,再经过全体铁路员工的努力,就可以保持运输成本,并争取一定的积累。
客运运价的调整,对广大旅客是有好处的。首先,就是改进了各种票价之间低级车种票票价偏高、而高级车种票票价偏低的不合理现象,使旅客享受的条件和支付的代价互相适应,负担达到公平合理。其次,就是减低了短距离乘坐的简易客车、近郊列车以及货车代用客车的票价,大大便利了广大城市附近农民和工人的往来,减轻了通勤职工和通勤学生的负担。这一部分列车票价的降低和乘客的增加,又必然会适当地改善现有一些长途列车过分拥挤的现象。而更为重要的,客运运价的调整,不仅可以使铁路部门增加一些有关提高旅客服务措施的必要设备,还可以保证有一定的积累来进一步发展铁路运输事业。
调整客运票价对一部分旅客来说是增加了负担,不过这种负担是应该的。铁路是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也就是全民所有的企业。一方面,它应该兢兢业业地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全国人民也有责任来保养它。保证铁路客运的运输成本就是爱护铁路的一个重要表现。在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的条件下,改变过去客运运价偏低的不合理现象,也是完全可以的和必需的。
新的客货运价就要开始实行了,为了保证这项改革的顺利实现,除了宣传解释工作必须做好以外,铁道部门的所有职工,还必须迅速作好各种准备工作,积极改善服务工作,和有关运输部门加强联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行新运价之初可能碰到的各种困难。财政贸易机关也应该切实加强财政监督和市场管理,保证各企业物资运输工作和市场物价的稳定。只要各方面加强协作,再加上全国人民的支持,铁路运输的这项改革,就一定能够顺利地实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始在北京视察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有四十多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已开始或即将开始视察北京市的工作。
代表们将分别视察北京市的工业、农业、财经、政法、文教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有马叙伦、陈其尤等六位代表分别视察了郊区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视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们,听了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的情况,并深入访问了社员们的家庭。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十分重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视察北京市的工作。市人民委员会曾在二十四日举行会议,同二十七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商谈了有关视察工作的事情。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对代表们视察北京市的工作表示欢迎,并希望代表们视察后对各方面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批评。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市人民委员会农林水利办公室主任赵凡在会上分别向代表们介绍了北京市工业和农业情况。市人民委员会指定了专人负责协助代表进行联络工作。

全国各地少年先锋队的活动日益活跃
新华社三十日讯 全国各地少年先锋队的活动最近已日益活跃。
各地少年先锋队经常举行各种有教育意义的队会,向儿童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和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各地曾举行了以“北京——我们祖国的心脏”、“在祖国的土地上”、“我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和“我们要做大自然改造者”等为主题的队会活动,增进了儿童们不少的知识。有些地方的少年先锋队组织儿童参观了附近的煤区和森林,使他们懂得了煤在工业建设上的重大用途。许多儿童因此希望自己将来做一个开发祖国资源的劳动者。
根据儿童们的喜爱,各地少年先锋队经常协助学校开展各种生动有趣的科学工艺活动,发挥儿童们的创造性和想像力。许多地区的少年儿童组织了天文、电工、机械、物理、动物和植物等科学活动小组。他们制作了各种有意义的模型和标本。宝鸡初级中学有十二名少年先锋队员制作了秦岭隧道工程模型,模型中有高山、河流、大桥和隧道。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初中二年级的一个物理小组,创作了一座精致灵巧的小水电站模型。水电站的水沿着约一公尺高的假山上流下来,冲击着滑轮机的叶片,带动了电动机,这样,假山下的集体农庄的电灯就亮了。制造这座模型的孩子们说他们愿意将来建设一座真的水力发电站,为祖国生产更多的电力。许多地方的儿童还制作了飞机、军舰和潜水艇等模型。
广大少年先锋队员和少年儿童在少年先锋队的组织下,经常参加植树、种向日葵、修补图书和慰问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等社会公益活动。今年春天,各地儿童响应了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号召,开展种植活动。许多儿童在自己的家乡和学校附近为祖国种植了大量油料作物。北京市有六百多名少年儿童参加了龙潭的绿化工作,他们在龙潭种了七千多棵树,这些幼树长大后将使龙潭成为一座美丽的公园。许多儿童还和全国工业、农业劳动模范及人民解放军战士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海防前线的战士经常收到各地儿童寄去的慰问信和礼品。
少年儿童们的文娱体育生活也是非常活跃。北京市在今年年初成立了一个少年木板滑冰场,吸引了大量的少年儿童。今年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少年儿童举行了地方性的和全国性的音乐表演会,有将近二十七万名爱好音乐的少年儿童参加了演出。北京、旅大等地还举办了全市性的少年儿童美术展览。
新华社三十日讯 北京市少年先锋队的组织在三、四两个月中发展了两万多名队员,现在全市少年先锋队员已近十六万人。
今年,北京市少年先锋队辅导员第一次代表会议和第三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北京市少年先锋队的工作有了很大改进。许多过去没有建队的学校,现在建立了少年先锋队组织。东单、西单、南苑等区已消灭了空白点。许多学校还出现了红领巾班,仅西四区就有四十多个红领巾班。
孩子们入队后,更加活泼、勇敢,要求进步。东单区贤良小学建队后,孩子们学习情绪普遍高涨。三年级的张秀清过去功课只有六、七十分,入队后语文、算术都达到九十分。这个学校里有一个全校闻名的爱打人爱偷东西的孩子,学校建队后,他决心要争取入队,积极改正缺点,现在这孩子对人友好,在路上拾到东西自动送到派出所去。好些学校中过去被认为“顽皮”、“淘气”而不能入队的儿童,在队的教育下入了队,成为好队员。

我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
  判决四个美空军人员驾机侵犯我领空案件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二十四日审判了四个美国空军人员驾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进行骚扰挑衅的犯罪案件。
罪犯罗兰德·威廉·帕克斯(ROLAND W.PARKS),于一九五二年九月四日在朝鲜水原K—13美国空军基地,接受美国空军第五十一大队的简令,驾驶F—86型战斗截击机,同另外三十五架F—86型战斗截击机一起,侵入我国辽宁省安东市上空,进行骚扰挑衅。罪犯拉尔·威林斯·卡麦隆
(LYLE W.CAMERON)于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在朝鲜大邱K—2美国空军基地,接受美国空军第四十九大队的简令,驾驶F—84型战斗轰炸机,同另外七架F—84型战斗轰炸机一起侵入我国吉林省辑安县上空,袭击我正行驶在石湖、果松之间的一辆列车,和停在石湖车站的一辆客车。罪犯艾得文·路易斯·海勒尔(EDWIN L.HELLER),于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在朝鲜水原K—13美国空军基地,接受美国空军第五十一大队的简令,率领一小队F—86型战斗截击机由基地起飞,侵入我国辽宁省凤城县上空,袭击我巡逻飞机。罪犯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HAROLD E.FISCHER)于一九五三年四月七日在朝鲜水原K—13美国空军基地,接受美国空军第五十一大队的简令,驾驶F—86型战斗截击机,侵入我国辽宁省凤城县上空,进行骚扰挑衅。
这四个罪犯都是在他们驾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进行骚扰挑衅罪恶活动时被我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击落后捕获的。其中帕克斯、海勒尔、费席尔三名罪犯在被捕获前,还曾多次侵入我国辽宁、吉林等地上空,进行骚扰挑衅等活动。
这些罪犯的罪行,危害了我国安全和我国人民的和平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庭依法判决将帕克斯、卡麦隆、海勒尔、费席尔四名罪犯立即驱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