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筹备参加世界和平大会
雅克·德尼谈各国青年积极筹备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情况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许多国家正在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准备去参加六月下旬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
据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公报报道,拉丁美洲各国将有一百到一百三十名代表出席大会,在这些代表中有议会议员、各政党的领导人、著名作家、商业界代表、工人组织和农民组织的领导人,其中有共产党、社会党、自由党人士、天主教人士和保守党派人士。巴西的代表团将由三十至四十人组成,其中有议会议员、艺术家、科学家、农民和大学生。哥伦比亚的代表团将包括工会会员、医生、工程师、律师、作家和其他人士。智利参议院副议长萨尔瓦多·阿伦德、众议院议长巴尔塔沙尔·卡斯特尔和其他人士都表示支持世界和平大会。
很多法国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以及各种群众团体都接到了参加大会的邀请。上加隆省和平委员会发表公报说,国民议会议员、社会党党员安德烈·雷伊和上加隆省议员、社会党党员休德尔将参加法国代表团。里昂市副市长路易·维安纳将代表国民议会荣誉议长爱德华·赫里欧作为罗尼省的代表参加代表团。
英国一些以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和平组织的人士已经表示愿意参加世界和平大会。
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在选出参加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电 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国际筹备委员会二十四日在华沙举行记者招待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在会上介绍了各国青年积极筹备联欢节的情况和联欢的节目。
国际筹备委员会现在同一百零二个国家的青年组织保持着联系。有五十多个国家已经建立了联欢节筹备委员会。尽管美国政府多方阻挠,美国一些青年团体也同样在积极进行筹备。欧洲各国青年举行了多次国际青年代表的集会来进行筹备。五月八日在柏林就举行了一个十二国青年的集会,号召各国青年踊跃参加联欢节。争取各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能够参加联欢节的运动正在日益扩大。
预料前来参加联欢节的将有全世界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三万多名代表。
联欢节的节目非常丰富。联欢节开始时将首先举行示威游行。各国代表团之间将举行数百次友谊联欢会。单是放映的电影就将有二十八个国家的一百二十部影片。
在联欢节期间,将隆重地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年。各国青年将在联欢节上共同表示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意志,并且将在“不许再使用原子弹”的口号下同日本青年共同纪念第一枚原子弹在广岛投下的十周年。

苏南两国政府代表团发表会谈公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会谈公报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代表团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进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会谈的有代表团人员:约瑟夫·布罗兹·铁托(代表团团长)、爱·卡德尔、亚·兰科维奇、斯·伏克曼诺维奇—泰波、科·波波维奇、米·托多罗维奇和维·米丘诺维奇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德·维迪兹。
苏联方面出席会谈的有代表团人员:尼·谢·赫鲁晓夫(代表团团长)、尼·亚·布尔加宁、阿·伊·米高扬、德·特·谢皮洛夫、安·安·葛罗米柯和帕·尼·库米金和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瓦·阿·瓦尔科夫。
在会谈中,就国际局势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次会谈将于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八日举行。

苏联照会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引起广泛反应
  舆论赞扬苏联对四国首脑会议的积极态度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就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在许多西方国家里引起了广泛的反应。
“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社论不得不承认这个会议对于和平事业的重要性,并且对苏联照会中指出美国对这个会议的态度的一段话和另外对英法两国政府说的一段话感到不安。美联社华盛顿消息说,没有一个官方人物愿意就苏联政府照会中关于美国对会议的态度的话加以评论。
路透社评论员斯坦莱·普里德尔报道说,伦敦官方人士欢迎苏联正式表示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普里德尔提到,外交部发言人说,将同法国和美国共同研究苏联的照会。“泰晤士报”推测说:“(会议的)主要议程大概是裁军(包括核子武器和常规军备)和欧洲安全(包括恢复德国统一问题)问题。”
英国各报也十分注意照会中对美国政府领袖的一些言论的评价。“曼彻斯特卫报”认为,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维也纳形式上仍旧是被占领的领土因而不适于举行四国首脑会议的说法,是不能令人十分信服的。
巴黎“费加罗报”说,在会议地点问题上发生的分歧不应该拖延或者妨碍会议的召开。
“人道报”社论尖锐地批评美国政府领袖发表的妨碍顺利举行会议的言论。社论写道,“当事情的发展刚刚表明四大国会议能够有效地解决国际纠纷问题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就开始向后退,并且来破坏这一对保障和平十分重要的工作。这家报纸抨击美国政治首脑人物妄想粗暴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企图。它说:“如果他们在这问题上坚持这样的提法,那么他们的那些害怕舆论责难的西方盟国,就不会跟着他们跑。”
西柏林报纸普遍满意地着重指出苏联政府对召开四国首脑会议采取的积极态度。
荷兰“人民报”在标题中说:“美国的态度是成功的威胁”。“电讯报”援引苏联政府的警告说:一切干涉的企图都是不能容许的,必须加以摒斥。

美法在南越的经济矛盾
  周梅生
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在南越挑起的内战仍在激烈进行中,局势非常混乱。这种局势的发展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所造成的恶果,同时也是美国和法国在这个地区矛盾尖锐化的反映。
自日内瓦会议以后,美国在南越推行的政策是要破坏日内瓦协议,分裂越南,利用南越为基地准备新的战争;与此同时,美国也利用它的傀儡吴庭艳集团,企图把法国从南越彻底排挤出去,将南越变为美国独占的殖民地。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战争政策,并没有引起法国官方的任何反对。但是美国在南越的扩张大大地削弱了法国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却不能不引起法国的抵抗。
美国垄断资本十分垂涎印度支那的丰富资源。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纽约时报”曾公开承认:“印度支那是值得大赌一下的对象。北部有可以输出的锡、钨、锌、锰、煤、木材和大米,南部有米、橡胶、茶叶、胡椒、牲畜、牛羊皮等等。”美国侵略者也毫不掩饰它要排挤法国的意图。“华尔街日报”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八日报道,“杜勒斯的目的是要使法国逐渐从印度支那退出去。”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兹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并公开宣称,要“法国人百分之百地——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退出越南”。在美国建立它对南越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控制的同时,美国垄断资本就从经济上各方面排挤法国。
美国垄断资本首先是抢夺法国在南越的销售市场,并加紧掠夺南越的战略原料。据英法报纸透露的数字,在去年十月份,美国商品运入南越的数字已增加到仅次于法国货,而美国从南越的进口(九千三百万皮阿斯特),则已大大超过了南越对法国的输出(六千二百万皮阿斯特)。特别是在掠夺战略原料方面,美国更是已经远远超越了法国。法国“回声报”在去年十一月说:“假如我们知道美国目前购买的印度支那橡胶为法国的三倍(百分之六十八的产品被美国买去),那末美国利益的渗入就非常明确了。”橡胶是南越的主要产品之一,在一九五三年占南越出口货物总值的将近一半。
今年,美国又以“直接”给予南越“美援”为手段来进一步控制南越的市场,并削弱法国和南越的经济联系。一九五五年美国直接给予南越的“经济援助”将达二亿四千万美元,主要用来购买美国和日本的商品。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写道:“这个新安排的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来自法国或法国联邦的其他部分的进口货减少,而让位于来自美元区的货物。事实上,从一月一日起,南越全部进口货的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代价是由美国经济援助来偿付的。”就这样,在“援助”的幌子下,美国剩余商品充斥了南越的每个角落,排挤本地的工商业,也排挤法国的进口货。南越的“钟声报”抱怨说:虽然南越本地出产烟草,南越的河流充满着鱼类,但南越仍在进口美国烟草和罐头鱼。法国资本家们也对此大感不安,巴黎“费加罗报”说:这种措施“严重地损害法国和西贡之间的贸易”,并将“使法国失去除了阿尔及利亚之外的最好的主顾”。巴黎“世界报”预料,一九五五年法郎区输入印度支那的货物将不会超过二百五十亿法郎,而在一九五三年是一千一百四十亿法郎。“世界报”驻西贡记者心酸地说:“法国的工商业者没有多大希望能维持他们在南越的地位了。”
美国资本渗入南越,早就开始了。在南越从事开采战略原料的公司绝大多数都直接地或间接地同美国资本有联系。现在,美国垄断资本利用美国在南越的控制,更加大规模地取代法国资本的地位。据伦敦“观察家报”报道,美国人“正在通过南越政府购买重要的工业企业……与此相反,大多数法国人则急忙把他们的财产卖出去。”据西贡报纸消息,从前握有印度支那全境专卖权的法国“印度支那酿酒公司”以及西贡的“夏尔纳百货公司”等已经卖给了美国人。
是的,美国不仅在贸易上打击法国的利益,而且把南越的货币发行权和金融管理权抓到自己的手中。去年十一月间巴黎“回声报”透露,南越的若干社团和美国的一些银行已经举行谈判,研究在南越成立一个由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私营钞票发行机构。今年一月,美国迫使法国把过去法国银行所拥有的货币发行权和金融活动管理权交给了美国控制的南越银行。这样就大大便利了美国垄断资本发展它在南越的势力,进一步排挤法国经济势力。
美国在南越得寸进尺地排挤法国,不能不引起法国资产阶级极大的恐慌和不满。法国“战斗报”就激愤地写道:“排挤我们的不是对方(指越南民主共和国),而是我们的盟友(指美国)!”三月二十日,法国同南越签订了一项经济协定,规定了相互的关税特惠权和扩大某些种类货物的输入数额。这是法国保护它在南越的市场的一次挣扎。法国也企图利用南越各教派和吴庭艳的矛盾,把吴庭艳赶下台,把保大送回南越,来维护它的阵地。美国国际新闻社曾经报道法国的这种打算说:“法国殖民企业公司据估计拥有南越百分之八十的财富,它们希望保持这笔财富。法国公司认为如果保大继续当权,他们就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可是,这却引起了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更猛烈的打击。美国公开支持吴庭艳以武力来镇压各教派势力,挑起南越内战,并策动“废黜”保大,同时对法国加施巨大的压力,要法国接受美国在南越的安排。最近美法会谈的结果,法国政府在美国压力下再一次屈服,同意支持吴庭艳傀儡总理。但是美法两国殖民者的根本矛盾并未就此解决。它们钩心斗角的倾轧仍在继续发展。
南越的局势表明,美国的干涉政策不仅危害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南越居民的安全,而且也正在猛烈地排挤法国,取代法国而把南越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法国统治集团追随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对美国采取步步投降的政策,到头来将会发现,他们是在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苏联政府代表团
  向苏南战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向贝尔格莱德附近阿瓦拉山上的无名战士墓献花圈。花圈上写着:“苏联政府代表团献给在为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牺牲的南斯拉夫军队的战士。”
同一天,苏联政府代表团前往在解放贝尔格莱德战斗中牺牲的南斯拉夫和苏联战士墓献花圈。花圈上写着:“苏联政府代表团献给在为了把南斯拉夫兄弟人民从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的共同斗争中牺牲的英勇的苏军战士”。
“苏联政府代表团献给在为了把祖国从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的斗争中牺牲的英勇的南斯拉夫人民军战士。”

自旅顺口地区撤退回国的苏军指挥部人员
  沿途受到我国人民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自旅顺口地区撤退回国的苏军指挥部人员,路过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送。
当苏军指挥部人员在二十七日上午路过沈阳时,有二千五百多人欢送他们。到沈阳车站欢送的有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第二书记王铮、副书记李荒,辽宁省省长杜者蘅,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涛,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书记焦若愚,沈阳市市长刘宝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甘渭汉,副参谋长唐子安,以及各界人民代表。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魏立夏金,副领事华西列夫、瓦西连柯、巴斯曼诺夫和朝鲜驻华大使馆沈阳联络所所长姜锡贞也到车站欢送。当列车进站时,人们以热烈的欢呼和鼓掌迎接了他们。少年先锋队队员们把花束和红领巾献给苏军指挥部人员。接着,欢送的人们在站台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沈阳市市长刘宝田和沈阳市劳动模范宋凤林先后致欢送词。接着苏军指挥部什维佐夫将军致告别词。欢送者向苏军将领和军官们赠送了纪念章、纪念册和像片等礼物。
二十七日午后一时,载着苏军指挥部人员的列车路过长春时,中共吉林省委员会书记吴德、吉林省省长栗又文、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军区司令员贺健、吉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富振声,以及吉林省和长春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二百多人前往欢送。吉林省省长栗又文在车站致欢送词。什维佐夫将军致告别词。接着,欢送的人们向苏军高级将领和指挥部人员献花,给苏军家属儿童们送了精巧的儿童玩具。什维佐夫将军等走向欢送的人群中与欢送者一一握手告别。
当列车在二十七日晚上经过哈尔滨时,在车站上欢送苏军指挥部人员的有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书记欧阳钦、黑龙江省省长韩光、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副书记林肖硖、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及各界人民一千多人。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巴拉诺夫也到车站欢送。在车站上举行的欢送会上,黑龙江省省长韩光和苏军指挥部什维佐夫将军分别致欢送词和告别词。苏军指挥部人员在哈尔滨逗留了几个小时,游览了市容,一部分军官和士兵及军官的家属同哈尔滨市大专学校学生举行了联欢活动。临别前,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举行酒会欢送苏军指挥部高级将领和军官们。

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回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和法国妇女巴朗蒂尼夫人、亚历山大夫人、维尔德美夫人在二十八日乘飞机离京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李德全、章蕴,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康克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以及首都各界妇女等多人。戈登夫人等曾赴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参观。在离京前夕,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曾设宴欢送。

印度尼西亚报纸斥责蒋介石特务谋杀罪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雅加达报纸二十八日普遍以显著地位刊载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关于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被破坏失事事件的报告摘要,并且发表评论,愤怒斥责蒋介石特务卑鄙的谋杀罪行。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帝国主义者为了保持他们的统治,是什么卑鄙和恶毒的事情都做得出来的。这是从“克什米尔公主号”坠毁事件中所学到的代价浩大的教训。
评论说,亚非会议的巨大成就将使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这种正常的关系将使帝国主义无法进行经济剥削和战争计划。帝国主义所害怕的正是这一点。评论指出,但是,亚非国家的关系一定会发展,帝国主义者在世界这个地区内的势力一定会丧失。
“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社论说,不想看到亚非会议成功的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的这种野蛮的破坏行为表明,他们是多么仇视亚洲和非洲的团结——为和平和人类合作的团结。社论说,他们不仅仇视而且害怕,因为他们已经亲眼看到,反对残酷战争的一致愿望曾经多次使他们的好战欲望遭到挫折。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们为了挽救自己免于灭亡是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残酷已经成了他们的本性,这必须使我们更加警惕起来。如果我们不对已经公开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的帝国主义者保持足够的警惕,‘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就可能重演。”
社论说,我们现在等待着把谋杀者交付法庭公审,他们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将再次揭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发表评论说,破坏“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背后的动机首先是要使亚非会议归于失败,其次是要谋杀周恩来总理,因为预料他是会在那架飞机上的。评论说,英国政府应该负起它对这次不幸事件的责任,因为破坏行为是在香港机场上进行的。
“独立报”也发表评论斥责破坏“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是一种卑鄙的谋杀行为。

沙特阿拉伯
 破获阴谋推翻国王的案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七日讯:黎巴嫩“生活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说,沙特阿拉伯破获了一件阴谋推翻国王沙特的案件。
报纸指出,这个阴谋牵连到一些政府重要官员。政府当局以参加阴谋罪逮捕了四百多人。“生活报”说,有几个人已经被处决。
“生活报”说,不久以前,有一批在“阿美石油公司”工作的黎巴嫩人、约旦人和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曾被沙特阿拉伯当局驱逐出境。被驱逐的原因是他们同不久前因策划反对政府的阴谋而被解散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有联系。贝鲁特新闻界认为,这些事件同某些西方国家不满意沙特阿拉伯的立场有关系,沙特阿拉伯是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和准备同埃及和叙利亚缔结联盟的。

英国大选结果揭晓
  保守党获得多数议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议会选举结果已经揭晓。保守党获得议会的多数席位,因此将在未来五年中继续执政。
根据六百三十个选区中六百二十九个选区的选举结果,保守党获得三百四十四席,工党获得二百七十七席,自由党六席,其他党派两席。
英国共产党候选人在选举中虽然没有得到议席,但是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所获得的票数比上次大选增加了近百分之五十。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续昨)
  中国人民的声音
  四月十九日星期二
  除了昨天已经发过言的以外,几乎所有的代表团团长都要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他们的发言将决定会议向什么方向发展。
各国代表团发言的次序大体是按照各个国家国名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次序排列的。在记者室里黑板上的公告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列在今天预定要发言的代表团的名单的头一个。
在昨天伊拉克代表发言以后,今天,在记者室里,甚至在早报的标题上,到处都在提出一个问题:“中国代表团要讲些什么?”
各种各样的猜测在流传着。
那些会议还没有开始就已经伏在打字机上“紧张工作”的美国记者们,正在忙着把下面的“消息”发出去:“亚非会议将在今天碰到难关”,“周恩来将在今天驳斥贾马利。”……。
也许,他们高兴得太早了;也许……。
中国人民的声音注定是今天会议上注意的中心。
上午会议在九点十五分开始了。
第一个节目是会议秘书长宣布会议收到了许多贺电,其中有一个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贺电。
有人的眼光转到了挂着记者徽章坐在来宾席上的美国议员鲍威尔身上。有消息说,这位议员曾经要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亚非会议送一个贺辞。但是美国国务院在上星期五给了他一个答复:“我们并不认为美国政府同万隆会议的关系是值得向会议送这样的贺辞的”。当时,据说,鲍威尔曾气得恨恨地骂:美国政府在外交上做了一桩愚蠢的行为。现在,这位议员先生呆呆地坐在那里没有什么表情。
接着,各国代表团团长开始发言。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埃塞俄比亚的德雷萨,日本的高碕达之助,约旦的华利德·萨拉,老挝的克特,黎巴嫩的萨米·索勒哈,利比里亚的摩莫卢·杜库利,利比亚的马茂德·蒙塔塞尔,尼泊尔的塔帕,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阿里,菲律宾的罗慕洛,苏丹的伊斯梅尔·阿扎里。
仔细听来,绝大部分的发言者都提到了对和平的愿望,对友好的愿望,对殖民主义的憎恨。
亚非国家的境遇是相似的,毕竟,它们的呼声也不能不是相似的。
但是,也确实不是没有人加入了贾马利那样的合唱队,例如,菲律宾的罗慕洛就是。他并不能抹煞菲律宾曾是美国的殖民地的事实,但是他却竭力地赞扬美国对菲律宾是“良好的信用”。在他那冗长的发言中,主要的部分是按照他自己的想像来描写,然后又按照自己的愿望来诽谤共产主义。在他看来,亚非人民当前的任务不是去向殖民主义斗争以取得独立,而是要同像美国那样的帝国主义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共产主义。
会议的空气在罗慕洛发言以后是更加紧张了。
中国代表团上午没有发言。在记者室的黑板公告上,擦去了已经发过言的国家的名字,中国现在排在预定要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头一个。
人们的心情像赤道上中午的太阳一样焦灼地在等待,等待着听中国人民的声音。
大约午后两点钟的时候,突然袭来了一场热带的豪雨。对于我们这些从北中国来的人,这是一种稀有的经验。晴朗的天空顷刻间就布满了乌云,狂风怒卷,雨水像是从倒提着的水桶里那样泼下来。丈把长的棕榈叶子被打得一株一株往下掉,马路旁的水沟一下子都灌满了湍湍急流。我们急着要赶到会场去,但是车窗上的雨水流得连路都认不清。
好容易,在将近三点钟的时候,总算赶到了独立大厦。但是,看啊,亚非大街上的人群却早已挤得满满的了,狂风暴雨,并不能丝毫降低他们的热情。
雨渐渐小了,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都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要在今天下午发言。
三点刚过,挂着五星红旗的汽车随着呼啸着的警车到来了。两边的群众立刻跳起来,冒着雨,踏着积水,排山倒海似地涌到街心,向周总理欢呼。
下午会议接着就开始。首先发言的是叙利亚的阿泽姆,接着是泰国的那拉底亲王和土耳其的佐鲁。
阿泽姆强调:和平共处必须成为“我们国际生活的根本基础。……为了实现和平,应该消灭帝国主义的所有残余基础”。但是,那拉底亲王的态度就不同了。他表示他不反对五项共处原则,但是对最后一项“和平共处”心中有“怀疑和忧虑”,因为在他看来,中国所建立的傣族自治区使“泰国不得不面对渗入和颠覆活动的威胁”。至于佐鲁,他根本没有提到“和平共处”,反而硬说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的军事集团是为了和平。在那拉底亲王和佐鲁发言的时候,有许多人不时望一望中国代表团的席位。人们看见周恩来正在急速地在他的发言稿上写什么。
差不多一切报名发言的人都讲完了。主席宣布:“我现在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发言”。
突然,会场里爆发了一场从来没有的暴风雨似的掌声。环顾全场,每一个座位现在都坐满了人,没有座位的地方也站满了人。当周恩来走上讲坛的时候,水银灯一齐亮起来,照相机一齐动起来。没有人不意识到这一刻的重要。
周恩来首先声明要把他的发言稿印发给大家,不再宣读了。但是在听了许多代表团团长的发言之后,愿意补充说几句话。
不但是记者,不但是代表,而且连来宾席上的有些外交官们也掏出了笔记本。
周恩来开始了:“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从这里起,人们感到会上的空气陡然变了。然后,周恩来说:“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
“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周恩来继续说:“在我们中间有无求同的基础呢?有的。那就是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而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
进会场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最靠边的人许多站在椅子上,望着周恩来。
周恩来接着说:“我们同意五国总理茂物会议所宣布的关于亚非会议的四项目的,而不另提建议。”周恩来又说:本来中国代表团很可以提议会议讨论美国一手造成的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也很可以提议会议讨论承认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问题。但是中国代表团没有这样做,因为它不想使会议陷入对这些问题的争论而得不到解决。
两天以来,时常可以感到有一只手想把会议拖向另外一个方向跑,现在,另外一只更强有力的手把它轻轻地推开了。
全场鸦雀无声,大家静听周恩来讲下去:“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而存异。同时,会议应将这些共同愿望和要求肯定下来。……我们并不要求各人放弃自己的见解,因为这是实际存在的反映。但是不应该使它妨碍我们在主要问题上达成共同的协议。”
会场上有人在点头。
接着,周恩来谈到了两天来会议上有人提出了的一些问题。首先他谈到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可以和平共处。其次他谈到有宗教信仰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应该相互尊重。第三,他谈到中国决无颠覆邻邦政府的意图,倒是正在受到美国政府公言不讳地进行颠覆活动的害处。最后,周恩来说:
“我们是容许不知真相的人怀疑的。中国俗语说: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所有到会的各国代表到中国去参观,你们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我们没有竹幕,倒是别人要在我们之间施放烟幕。”
这就是中国的态度,它对一切怀疑,以至诽谤的态度。听着这些话,似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都在缩短。
为了节省时间,周恩来的发言,除了第一段之外都是由译员以英文宣读的。最后,周恩来亲自用宏亮的声音说:“十六万万的亚非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成功。全世界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能为扩大和平区域和建立集体和平有所贡献。让我们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努力吧!”
全场再次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来回答这个代表着六亿中国人民的意愿的发言。当周恩来从讲台上走下来的时候,无数的记者也就急急忙忙冲出了会场。毫无疑问,这是会议迄今最重大的发展,一定要以一切途径,以最快的方法发出去。
周恩来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有别的国家的代表过来同他握手。
在周恩来之后发言的是南越代表阮文瑞。记者席上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见他在讲什么。
没有多久以后,主席宣布大会休会,明天起开始举行不公开的代表团团长会议。
当周恩来走出独立大厦的时候,四围的群众再度聚拢过来,把他包围起来。
周恩来站在人群的中央,微笑着,举起了右手。
许多记者急急忙忙去向各国代表团打听对中国代表团团长的演说的反应。
印度总理尼赫鲁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演说”。
缅甸总理吴努说:这个演说是“对抨击中国的人一个很好的答复。”
埃及总理纳赛尔说:“他是想答复我们昨天所说的关于他的问题。我喜欢他的演说。”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说:“这是很和解的演说。”
就是菲律宾的罗慕洛也说:“这个演说是出色的,和解的,表现了民主精神。”对于经历了昨天到今天亚非会议上气候的各种变化的人们说来,中国代表团团长今天的发言已经驱散了两天来在会议上集合起来的乌云。它给会议指出了一个方向,使它能够抵抗那种想把它拖入对立和争吵的企图,能够绕过前途的暗礁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另外,它也使与会的其他二十八国以及整个世界都更进一步认识了新中国,认识了它的谦逊,它的诚恳,它的善意和它对和平的真诚愿望。
也许只有历史才能确切地估计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这个发言的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但是,即使是在今天晚上,它至少已经确定不移地给予了人们对明天的信心和希望。(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