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
赫鲁晓夫团长在机场上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讯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
(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帕·尼·库米金组成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及随从人员,在五月二十六日从莫斯科动身前往南斯拉夫,并于当日到达贝尔格莱德。
在机场欢迎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皮雅杰,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南斯拉夫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维迪兹,南斯拉夫军队的将军们,科学机关的代表们和新闻记者。
欢迎代表团的还有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瓦尔科夫和苏联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
机场上悬挂了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
机场上排列了仪仗队迎接代表团。乐队奏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歌。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尼·谢·赫鲁晓夫在机场上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亲爱的铁托同志!
亲爱的政府委员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者同志们!
亲爱的同志们和公民们!
我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政府、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人民向你们和南斯拉夫的光荣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劳动人民以及南斯拉夫各兄弟民族致衷心的敬礼!
苏联代表团到贵国来,是为了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一道商定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道路,讨论我们为我们两国的繁荣,为缓和国际局势、巩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而斗争的共同任务。
我们两国人民是由传统的兄弟友谊和反对共同敌人的联合斗争的纽带联系着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严重考验中,这种友谊和战斗合作特别巩固起来。在那些艰苦的岁月中,全体苏联人民对共产党领导的南斯拉夫兄弟的英勇斗争怀着莫大的同情,并且衷心庆贺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在铁托元帅领导下所建树的英勇的战斗功绩。我们两国人民永远不会忘怀,在这里,在贝尔格莱德的城下,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军人曾经共同打击过敌人,共同把这个古老的斯拉夫城从希特勒占领者手中解放出来。苏联人民曾经热烈庆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大家知道,在那些年代,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人民之间,我们两个国家之间和党之间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关系。但到后来,这种良好的关系遭到了破坏。
我们对此后发生的一切衷心地感到遗憾,并且要坚决消除这个时期中的一切芥蒂。
从我们方面说,我们毫不怀疑地把这种芥蒂归咎于现在已经被揭露的贝利亚、阿巴库莫夫等人民的敌人在南苏关系方面所起的挑拨离间的作用。我们仔细地研究了作为那时对南斯拉夫领导人员提出的严厉指责和侮辱所根据的材料。事实表明,这些材料都是那些用欺骗的手段钻进我们党的队伍来的人民的敌人、卑鄙的帝国主义代理人捏造出来的。
我们深信,在我们的关系中笼罩着阴影的那个时期已经过去了。从我们方面来说,我们愿意尽力消除阻碍我们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阻碍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巩固的一切障碍。
现在,当我们已经在我们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方面获得了某些进展的时候,苏联代表团相信,即将举行的会谈将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进行这种合作是有着一切条件的,这就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的历史友谊,光荣的革命运动传统,必要的经济基础和为和平繁荣和劳动人民的幸福而斗争的共同理想。
苏联政府一向遵循着苏维埃国家的创始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的学说,根据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根据平等权利、互不干涉、尊重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原则,根据互不侵犯、承认一个国家不得侵犯别国的领土完整的原则,同别的国家——不分大小——建立关系。
我们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今后仍将根据这些原则发展起来,以造福我们两国的人民。这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维护和巩固普遍和平的事业也将是一个新的巨大的贡献。
南斯拉夫要同西方和东方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愿望是我们所完全理解的。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联系的加强将有助于改善所有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巩固普遍和平。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派遣我们代表团来同你们就迫切的问题进行兄弟般的讨论。
我们,伟大列宁建立的苏联共产党的代表,认为在我们两党之间也建立起互相信任是适宜的。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一切行动基础的政党为领导力量的国家里,人民之间在发展着最巩固的联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指针的政党之间具有充分的谅解,因为它们有着一个目的,这就是为工人阶级、劳动农民的利益,为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
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人民中的最优秀的儿女在反对内外敌人的战斗中洒出了自己的鲜血,推翻了资本主义,赢得了自由和独立。遵循着这条新的、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些国家的人民在巩固的不可动摇的友谊中不断增长着他们的力量。
如果我们不尽一切可能来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求得苏联共产党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互相谅解,我们就是没有对我们两国的人民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尽到自己的责任。
工人和农民的利益,国际工人运动的利益,为巩固和平的斗争以及为人类美好的未来而斗争的共同目的,要求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建立这些党之间的互相信任。
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万岁!
苏联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万岁!
南斯拉夫人民万岁!
苏联代表团随即离机场前往代表团在南斯拉夫停留期间居住的捷津尼埃宫。通往捷津尼埃宫的街道上悬挂着南苏两国国旗。在南斯拉夫国家领导人员陪同下的苏联代表团受到从机场到捷津尼埃宫一路上排列了好几公里长的南斯拉夫首都数十万居民的热烈欢迎。居民们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苏南友好和苏南两国人民兄弟团结,为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而欢呼。

关于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问题
  苏联政府复照英美法三国政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二十六日,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接见了英国大使海特尔爵士、美国临时代办华姆斯莱先生和法国临时代办勒罗瓦先生,交给他们苏联政府关于召开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照会一件,这个照会是答复美、英、法三国政府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的照会的。
美、英、法三国政府五月十日的照会说:三国政府认为,重新努力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时候已经到来,因此,我们邀请苏联政府和我们一起努力来消除造成我们之间的冲突的原因。美、英、法三国政府在照会中建议分两个阶段来考虑这些问题。首先举行一个有外交部长参加的政府首脑会议,在这个会议中,政府首脑们将不为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就是要就关于世界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的实质性决定达成协议。但是,他们的会议可以为今后必须完成的细节工作打下基础,政府首脑们可以列出将予审议的问题,并可以就为求得这些问题的解决所应该采用的方法取得协议。为了协助政府首脑们进行工作,外交部长们在政府首脑会议以前不久在同一地点开会。在第二阶段,这些问题将通过从议事日程上的问题的性质看来是适当的方法、机构和参加者予以仔细的考虑。这一工作应该在政府首脑会议以后尽早进行。美、英、法三国政府建议政府首脑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可以由外交部长们通过外交途径或者其他途径来决定。
苏联政府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复照说:苏联政府对于举行四国最高级会议采取积极的态度,认为这种会议一定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的相互信任。苏联政府相信,居于领导地位的政治家之间的会议能够有助于创造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所必需的条件,如果一切有关方面都有希望做到这一点的真诚愿望的话。
苏联政府的照会指出:苏联政府在五月十日提出了它对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消除新战争威胁的问题的主张。如果就这些问题首先在大国之间达成相应的协议,那就有可能停止目前的军备竞赛
(包括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在内),减轻各国人民日益加重的军费负担,并且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定的生活提供条件。
照会说:因此,苏联政府表示同意美、英、法三国政府关于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外交部长参加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
照会接着指出:但是,苏联政府同时不能不注意到美国政府领袖们在苏联政府已经收到了上述照会以后所发表的一些言论。这些言论中指出,美国政府虽然赞成召开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但却“从实力地位出发”来看待这个会议,这就泄露了要对会议行使不能允许的压力的意图。美国领袖们甚至宣称有必要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在发表这类言论的同时并且还对正在保卫它们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了各种攻击。这种要想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企图应当被认为是某些集团目的在于继续加紧军备竞赛、推行“冷战”和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侵略野心的一种表现,必须加以摒斥。这类言论不能不被认为是一种贬低召开四大国会议的主张的意义的倾向。美国政府就这样一方面表示愿意组织一个四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考虑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但另一方面却已经在实行这种使四大国会议注定要失败的计划了。这只能被解释为:美国政府同它自己的声明相反,显然并不真正努力争取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四大国会议不仅将不会产生各国人民自然希望它会产生的积极结果,而且相反地,如果这个会议由于已在进行着的策划而遭到失败,将会产生加深大国间的分歧和使国际局势更为严重的作用。
照会说:苏联政府仍然认为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的任务是要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增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只有所有有关国家都为此努力,这个目标才能达到。只有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首脑会议才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照会最后说:关于会议上将要研究的问题,政府首脑们在考虑到上述情况后可以自己决定问题的范围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并且给外长们以相应的指示。苏联政府认为维也纳市将是举行会议最适合的地点,举行会议的时间问题有待进一步的协议。

伍修权大使向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递交国书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我国第一任驻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伍修权二十六日偕参赞周秋野、随员孙清淮向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递交国书。在场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总统办公厅秘书长威尔范和典礼局局长斯穆德拉卡博士。
伍修权大使在递交国书时向铁托总统致颂词,铁托总统致答词。
伍修权大使在颂词中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国人民对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人民表示敬意。伍修权大使说:南斯拉夫人民具有英勇的斗争历史,对德国法西斯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过英勇不屈的斗争。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南斯拉夫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他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有助于促进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伍修权大使又说,基于贵、我两国人民具有增进双方友谊的共同愿望,贵我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发展彼此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相信,这不仅符合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铁托总统在答词中说:我非常高兴地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方面任命您为驻我国代表的国书。我深信,您的出使我国,对于发展和巩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有重大意义,同时我认为这对于我们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共同事业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邓小平和王稼祥接见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应被邀来我国访问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的要求,在五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接见了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长、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斯塔门科维奇,代表团团员、南斯拉夫“战斗报”社社长、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贝戈维奇和代表团团员、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化学工人工会代表叶哥罗提亚,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对若干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达了各自的立场和观点。

捷总统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二十六日批准了五月十四日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不应该规避责任
  冯之丹
五月二十四日,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在加拿大议会里发表关于越南普选的意见说:“我们并不希望对那些丝毫不让人民有机会来自由表达他们的意见的选举负责。选举必须是自由的选举,否则的话,我们不愿意同选举发生任何关系。”
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越南双方应该在今年七月就一九五六年在越南全国普选,进行协商。当这个期限正在逼近的时候,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之一的加拿大的外交部长却发表这种好像要规避它监督越南选举的责任的话,这很是令人难解。
皮尔逊主张,选举要有自由。这是对的。可是这句话却又同一向竭力要破坏越南普选的杜勒斯和吴庭艳关于这个选举的谈话有些奇怪地相似之处。
大家记得,杜勒斯曾经一再地叫嚷过“要在自由的条件下”才同意进行越南普选。他并且诬蔑说,在北越没有他所谓的这种“自由”。吴庭艳在美国指使下也公然要求什么“联合国监督选举”,他还学着杜勒斯的腔调说:“我们的政府是同意举行选举的,只要选举是自由的”。究竟这些卷起舌头来说话,为了使人不懂得他们的真意的家伙们是不是要一个真正的自由选举呢?
真相早已给美英记者揭穿了。美国“展望”杂志就曾承认,如果进行自由普选,“绝大多数的越南人都会投共产党的票”。伦敦“泰晤士报”也说,南越居民“觉得越盟代表着希望”。这些报刊从任何意义上讲,都不可能说是共产党的。像这一类揭穿美国害怕在越南举行自由普选的话,从西方资产阶级报刊中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美国才处心积虑地指使吴庭艳在南越极力摧残自由,并阴谋破坏越南的自由普选。首先,美国竭力支持和指使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破坏日内瓦协议关于保障民主自由权利的规定,大规模屠杀和逮捕人民。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五四年停战到今年一月,不到半年的期间内,吴庭艳就在南越干了二千三百多起屠杀人民的事件,八百多人被杀,三千七百多人负伤,一万三千多人被捕。随后,为了在普选不可避免时勉强凑投票人数,美国又指使法国殖民者用各种残酷和欺骗的办法来劫运北越居民,把他们置于吴庭艳的警察统治下面。现在美国正在指使吴庭艳在南越排除异己,挑起内战,施行恐怖统治。同时,它却又指使吴庭艳集团公布什么“选举法令”,“筹备”在南越进行由吴庭艳集团完全控制的、片面的所谓“选举”。看来美国是在抄袭它在南朝鲜的作法,企图经由片面“选举”的把戏,以在南越建立一个李承晚式的政权,破坏日内瓦协议,长期分裂越南,并把美国的国境线划在越南的领土上。“印度时报”记者在访问印度支那后就说,南越“正在逐步形成一种类似南朝鲜的那种军事独裁”。在那里,才真是丝毫不让人民有机会来表达他们的意见。
是的,自由普选是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但美国却在破坏这种自由,也在力图破坏普选。杜勒斯和吴庭艳叫嚷说北越没有这种自由,无非是为了破坏和阻挠普选作伏笔。这种情况说明,根据日内瓦协议负有监督越南自由普选的责任的国际委员会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为了保障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为了保障印度支那和平,这个任务是不能逃避的。加拿大要想推卸这个监督的责任,显然是不符合日内瓦协议的。
事实上谁都知道,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对于国际委员会的一切公正努力都表示了极大的憎恨。反映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意见的西贡电台曾公开诋毁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说它不能监督越南的普选。吴庭艳集团并且还曾发动了一个签名运动,指责国际委员会“无能”,要求它“自动解散”。由此可见,加拿大如果要用什么借口来规避它监督越南自由普选的责任,那就会有利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自由普选的阴谋,那就会危害日内瓦协议在越南的全部实施。

苏联政府代表团拜访南斯拉夫总统铁托
  苏联和南斯拉夫的会谈开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讯: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在五月二十六日到达贝尔格莱德后,当日拜访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讯:苏联和南斯拉夫的谈判于五月二十七日中欧时间上午十时四十分在贝尔格莱德近卫军大厦开始。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伊·米高扬、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真理报”总编辑德·特·谢皮洛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帕·尼·库米金。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谈判的有: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布罗兹·铁托、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爱·卡德尔、亚·兰科维奇和斯·伏克曼诺维奇、外交秘书长科·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米·托多罗维奇、外交副秘书长维·米丘诺维奇。

印度尼西亚报纸
  赞扬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访问中国
我新闻工作者联谊会设宴欢迎印度尼西亚记者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雅加达各报二十六日对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前往中国访问表示赞扬。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和平和睦邻政策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访问中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将给予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更大的动力来为了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的利益而采取远大的步骤”。
这家报纸指出,“印度尼西亚日益感到有必要同所有其他国家,特别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顺利的经济关系,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着互利的贸易政策,而且没有经济危机”。
“东星报”说,这次访问“是在执行对两国都有利的国际和平和合作的政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这是符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这次访问是贯彻亚非会议的亚非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和和平共处的精神。
“印度尼西亚新闻”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从以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为代表的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观点来看,台湾很明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必须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家报纸希望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这次访问会使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随印度尼西亚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访问中国的印度尼西亚记者,他们是:“社会使者报”的阿萨·巴法吉,安塔拉通讯社的苏纳约,“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的苏莱曼,“东星报”的克鲁韦特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的达新·苏拉地。出席酒会的有北京新闻界人士和外国记者五十多人。印度尼西亚驻我国使馆新闻专员依斯纳尼和我国外交部情报司司长龚澎也应邀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右: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和夫人五月二十七日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观看所收藏的经文。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下: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五月二十七日参观清华大学,受到清华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英国议会选举大部结果揭晓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伦敦消息:五月二十六日举行的英国议会选举的大部分结果已经揭晓。
到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伦敦时间)为止,在投票结果已经公布的五百九十五个选区(选区总数为六百三十个)中,保守党获得了三百二十七个议席,工党获得二百六十四个议席,自由党获得四席。在这些选区中,保守党所获得的席位比一九五一年的选举有了若干增加。
英国工党总书记摩根·菲利普斯已经承认,工党在这次大选中没有达到获胜的目标。

美国策划召开美英法南越会议
  阴谋阻挠举行越南自由普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吴庭艳政府在美国的指使下,已经建议由美国、法国、英国和南越片面地在西贡举行“四国会议”,来讨论所谓越南问题。
据美联社二十三日消息说,法国外交部已经同意举行这次会议。二十四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国已经接受参加会议的邀请,并且已经指令英国驻西贡大使斯蒂芬逊参加会商。
关于这次会议的目的,吴庭艳的发言人闪烁其词地说,会议将要研究去年日内瓦会议所引起的主要问题的整个方面。据美联社消息指出,吴庭艳政府是希望就日内瓦会议所决定的越南自由普选等问题,达成“协议”。大家知道,日内瓦协定明文规定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的统一,为此,南越和北越双方地区的负责当局应从一九五五年七月起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在双方武装部队集结完毕之后,这正是应由有关各方严格履行的问题。美国、法国、英国、南越背着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参与国来讨论这个问题,显然是不符合日内瓦协定的。
从外国通讯社透露的消息可以看出,美国策动这次片面的四国会议,目的就在于准备破坏日内瓦协定的政治条款,阻挠这个协定所规定的越南自由普选的举行。
消息说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也打算通过这次会议继续逼迫法国在南越让步。合众社西贡消息指出,吴庭艳认为他自己已经“击败了”法国,他打算通过西贡会议,进一步“修改”美、法在巴黎达成的协议,要西方“坚决地支持他的政府”。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续昨)
亚非会议开幕了
四月十八日星期一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世界上这么多人期待了这么久的亚非会议要在今天开幕了。
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白两色的印度尼西亚国旗,在华侨住的房子面前还挂起了五星红旗。似乎万隆的人民都到街上来了,到处都是一簇簇的人群。
亚非大街从清早起就断绝了交通,穿着绿军服,戴着白钢盔的印度尼西亚士兵们在两边布岗,再外面,一层一层的人站得水泄不透。当汽车一辆接着一辆打他们中间穿过奔向独立大厦的时候,似乎可以感到每一个人都屏住了呼吸,就像人们在等候最重大的事件时所经常感到的那样。
会议预定在九点钟开始,但是八点钟左右,会议厅的来宾席和记者席上已经坐满了人。
会场里的人们和会场外的人们一样以迫切的心情等候各国代表团的到来。
差不多到近九点钟的时候,门外传来了一阵一阵的鼓掌和欢呼,各国代表团陆续进入会议厅了。
各种各样的服色在你眼前展现。
戴着绣花小帽,用整幅彩色绸缎裹在身上的是利比里亚人或者黄金海岸人。戴着纱帽,穿着马褂的是缅甸人。用金箍罩住白纱头巾,穿着黑纱长袍的是沙特阿拉伯人。穿着薄纱绣花衬衣,结着小领结的是菲律宾人。裹着厚厚的紫色毛布长袍,插着腰刀的是也门人。一样是穆斯林,土耳其人的帽子是红的,印度尼西亚人的帽子是黑的,埃及人的帽子是白边红心的。一样是带着高领的制服,扣子少而比较短的是中国人,扣子多而长到膝盖的是印度人。……
在人们的记忆里,可曾有一个集中过这么许多不同民族,种族,肤色,语言,文化……的国家的代表,而同时又连一个殖民国家的代表也没有的国际会议呢?
没有,这是历史上第一个这样的会议,愿人人祝福它成功。
大约九点十五分钟左右,门外奏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副总统哈达和他们的夫人在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五个发起国家总理的引导下进入会场。
苏加诺总统是应邀向会议致开幕辞来的。他在长达五十分钟的演说中唤起了全场许多共同的感情。
他说:“在我环顾这个大厅和在此聚会的贵宾的时候,我内心十分感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的有色人种的洲际会议。”
他说:“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民族和国家从许多世纪的沉睡状态中苏醒过来了。……不可抗拒的力量横扫了两个大陆。”
他说:“我们大家是由比表面上使我们分裂的东西更为重要的东西联合起来的。例如,我们是由对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的殖民主义的共同厌恶联合起来的。我们是由对种族主义的共同厌恶联合起来的。我们是由维护和稳定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而联合起来的。”
他说:“我希望,会议将证明这样的事实:我们,亚洲和非洲的领袖们都了解到,亚洲和非洲只有在团结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繁荣,……我希望,它将证明,亚洲和非洲已经再生了,新亚洲和新非洲已经诞生了。我们的任务首先是彼此取得谅解,从谅解中将产生彼此间的更大的尊重,从尊重中将产生集体的行动。兄弟姊妹们,让我们记住,为了这一切,我们亚洲人和非洲人必须团结起来。”
苏加诺总统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他的演说。五国总理把他和哈达副总统送出了会场。会议接着暂时休会。
会议在十一点四十五分复会以后,首先一致选举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亚非会议主席。他接着在掌声中开始了他的演说。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引述茂物会议的公报说明亚非会议的目的是:(甲)促进亚非各国间的亲善和合作;(乙)讨论社会、经济与文化问题和关系;
(丙)讨论有关民族主权的问题、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问题;(丁)讨论亚洲和非洲以及它们的人民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他们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所能作出的贡献。他说:“让这些目的成为我们讨论中的指南吧。”他特别强调会议的责任是对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作出坚实的贡献。他最后说:“如果我们能够用毫不含糊的言词表明我们争取和平的愿望和决心……,那末,这次会议就完成了它的历史性的任务。”
亚非会议的开幕式就这样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演说以后结束了。以后,代表团团长又举行了秘密会议。一直到一点三十分,各国代表团才离开独立大厦。
曾经被西方报纸推测是开不起来的亚非会议终于胜利开幕了。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已经在一起坐下来,开始讨论共同的问题了。
当代表们一个接一个走下独立大厦的大理石台阶的时候,亚非大街上站了整整一上午的人们发狂似地跳起来,叫起来。
他们从装在大街上的扩音器中知道了会议上的一切。他们的心是同会场里紧紧地连系在一起的。人民是亚非会议不在场的参加者。
和谐一致是上午会议上压倒一切的东西,但是,大家知道前途并不是没有曲折的。考验将在下午会议上来临,各国代表团将在下午会议上开始发言。只有从这些发言中才可以知道刚才宣布的会议的共同目的会被接受到什么程度。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有:柬埔寨的诺罗东姆·西哈努克,锡兰的约翰·科特拉瓦拉,埃及的纳赛尔,黄金海岸的科佐·博齐约,伊朗的贾拉尔·阿布杜和伊拉克的法迪尔·贾马利。
每一个人都表示了他对会议的愿望,当然,并不彼此完全相同,但是,总的说来,绝大部分的发言者都指出会议应当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有助于消除殖民主义。
特出的例外是最后一个发言的贾马利。他在发言中以很长的篇幅来诬蔑共产主义。贾马利毫无根据地把共产主义说成是一种“新式的殖民主义”。当其他绝大部分发言者,指出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亚非人民还应该为铲除殖民主义而奋斗的时候,贾马利却公然宣称殖民主义已经日益衰亡而应该反对的倒是共产主义。当其他绝大部分发言者强调会议应该对寻求各国间的和平共处作出最重要的贡献的时候,贾马利却公然要求采取他所谓的“防御措施”,一直到他设想有一天共产主义会“在思想上解除武装”为止。
原来就有许多消息说,在亚非会议上将要出现“美国之音”。现在似乎不幸而言中了。
最有趣的是,在记者室里,有人拿着美国新闻处刚广播的“纽约时报”今天的社论来和贾马利的发言对比。这家美国报纸要求亚非会议把它的注意力不是放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上,而是放在反对“共产主义”上。这家报纸感到“忧虑”,它害怕会议会忙于去打它所谓的殖民主义的“死马”,而不是它所谓的共产主义的“活老虎”。
同样的声音在亚非会议上听见,不能不令人感到已经有一层阴影笼罩上了从今天早晨才开始的会议。
代表们在苍茫的暮色中走出独立大厦,亚非大街上的掌声和欢呼声一阵高似一阵。人民要求会议成功,人民是不会容许会议因为少数不和谐的声音而得不到结果的。
晚上七点钟,苏加诺总统在万隆的西爪哇省长官邸举行酒会,招待参加亚非会议的各国代表团,观察员和新闻记者。
和在会场外面一样,偌大的省长官邸花园的围墙外面团团围住了欢腾着的人群。有一些曾经采访过马尼拉会议和曼谷会议的西方记者对这种情况表示奇怪,奇怪为什么在马尼拉和曼谷没有人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表示兴趣,而万隆人民对于亚非会议却表现出这样无穷无尽的热情,虽然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策动者也曾反复宣称他们的“目的”是为了“保卫自由和和平”。
西方记者所不懂得的,人民是懂得的:谁是真正要维护和平,谁不过是在准备战争。人民懂得真假,人民懂得爱憎。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