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帝国主义暴力政策一定破产
法国当局为了维持它在北非的殖民统治,最近正在变本加厉地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焚毁棚舍,捕杀居民,用大炮对游击队进行“扫荡”和“清剿”。法国政府还决定增派四万军队前往阿尔及利亚,以加强镇压行动。阿尔及利亚的总督苏斯戴尔甚至公开宣布,将采取“无情的坚决”措施对付参加民族解放运动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各地每天都有许多爱国者遭到逮捕和杀害。由于法国当局的这种血腥镇压政策,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
刚刚结束不久的亚非会议在它的最后公报中曾经庄严地宣布了十四亿以上的亚非人民的共同意志:“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都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这个公报并且明白表示支持各殖民地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特别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权利的斗争;要求法国政府不迟延地促成这一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法国殖民者对于这种正义的呼声却置若罔闻。这不能不引起全体正义人类的正当的愤慨。法国的进步舆论也纷纷抗议和斥责法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恐怖措施。
阿尔及利亚人民从来就不承认法国殖民者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殖民制度,坚决要求恢复完全的独立和自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曾经答应满足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要求,但是战后这些诺言并未履行。
在法国的殖民统治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受尽了残酷的剥削和奴役,过着极端落后和贫困的生活。在这个不到一千万人口的地方,就有着一百万的失业者。一半以上的耕地为法国的庄园主所霸占,而七十万户阿尔及利亚农民却没有土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境况悲惨到这样的程度,以至法国资产阶级的“非洲与亚洲”杂志登载的一篇宣扬殖民主义的文章也不得不感叹说:“当一个普通的欧洲人或一个普通的法国人突然面临到这
一悲惨的情况,如果他有良心的话,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愤怒。”近年来,由于美国势力渗入,肆意掠夺资源,修筑军事基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苦难就更加深重了。
阿尔及利亚人民不能忍受这种生活。他们于一九五四年十月三十一日在许多城市中发动了武装起义,并在全国展开了争取独立的游击战争,来反抗法国的殖民统治。为了减少流血,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曾经向法国政府建议举行谈判,以建立阿尔及利亚民主共和国并确定两国之间未来的关系,这个建议却遭到法国政府的拒绝。法国统治者竟然声称:“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不需要谈判。”但是,法国殖民者的镇压手段并没有能动摇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人民的武装斗争在继续进行并不断扩大。正如法国“人道报”所指出的,“北非的流血事件,是镇压政策破产的证明”。
法国政府在对阿尔及利亚采取“紧急措施”的同时,对摩洛哥人民也采取了同样的政策。同时,法国殖民者还企图用骗人的“自治”把戏来分化突尼斯的民族独立运动。法国总理富尔最近公开表示要依靠美国的“援助”推行它在北非的殖民政策。实际上,美国也早已加紧侵入北非。它一面在联合国内支持法国的殖民统治,同时又在北非扩大美国在当地的殖民势力。他们根本不肯从印度支那吸取教训,他们也拒绝承认殖民主义者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的事实。但是,几百年来人民争取独立的胜利历史却早已证明:帝国主义的暴力是压不住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的愿望的,帝国主义对殖民地人民的暴力镇压政策一定破产。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会议一致决定
 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伏罗希洛夫主持下,二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批准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出席会议的有: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和苏联联盟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苏斯洛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审查了苏联部长会议关于批准华沙条约的建议。
会上,布尔加宁作了关于华沙条约的报告。
随后,苏斯洛夫报告了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外交委员会的结论。
接着就批准华沙条约的问题展开讨论。参加讨论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卡皮托诺夫、科罗特钦科、库西宁、潘克拉托娃、奥佐林、科兹洛夫等人。
讨论结束后,伏罗希洛夫提付表决,会议一致决定批准华沙条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关于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命令如下:
兹批准由苏联部长会议提出并经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外交委员会赞同的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在华沙签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伏罗希洛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尼·别哥夫
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五日于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改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为改进苏联国家国民经济计划的工作,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二十五日下令改组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把国家计划委员会改组为:
一、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长期计划国家委员会(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
二、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年度计划国家经济委员会(苏联国家经济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尼·康·巴伊巴科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长期计划国家委员会主席,解除他的苏联石油工业部长职务;任命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马·扎·萨布罗夫为苏联部长会议国民经济年度计划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

匈国民议会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二十五日举行会议,讨论批准在华沙签订的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问题。
外交部长雅·波尔多奇基代表匈牙利政府,将关于批准华沙条约的法案提交国民议会会议审议。
部长会议主席、出席华沙会议的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团长安·赫格居斯作了关于华沙会议的报告。
他指出,部长会议考虑到关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巴黎协定已被批准,认为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以及成立缔约国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是正确的。匈牙利人民决不会让他们在苏联的帮助下获得的自由和独立成为交易的对象。他们坚决反对任何这种企图。
在讨论报告时,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拉科西讲话。他说,全世界各地凡是希望人类有幸福和有美好的前途的人都十分满意地欢迎华沙条约。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在批准华沙条约时,他们就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国民议会经过讨论后一致批准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议员们以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来欢迎这一决定。

印度尼西亚内阁举行会议
 讨论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的调查报告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二十五日举行的由副总理蔡纳·阿里芬主持的会议上,讨论了印度“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坠毁问题。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听取了并讨论了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长干尼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一日在纳土纳群岛附近海面坠毁事件的初步报告。公报说:“交通部长设立的调查这一不幸事件的委员会的报告将由政府加以更深入的研究。”

叙总理和外长重申将参加阿拉伯合作组织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五日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外交部长阿泽姆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我们着重指出,叙利亚坚决继续进行关于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三国之间订立防御公约的谈判。”声明强调说,叙利亚“将不放弃这一政策”,因为“叙利亚奉行的争取阿拉伯团结的政策是阿拉伯各国达到民族目的的政策”。
叙利亚总理和外交部长的这一联合声明是为了答复伊拉克前首相杜斐克·苏威迪的谈话而发表的。苏威迪在同贝鲁特“新闻报”记者谈话时硬说,不久前他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者谈话和接触后得出一种印象,似乎叙利亚“将不参加阿拉伯的三国联盟”。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斗争在继续发展中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在继续发展中。游击队二十一日攻击了奥雷斯山区的安兰山谷,二十二日攻击了肯谢拉以南的卡拉尼。合众社消息说,这两次战斗是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以来游击队对法国驻军发动的最大的两次战斗。法国军队在这两次战斗中使用了野炮和飞机。
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斗争的加剧使得法国驻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承认:已经在阿尔及利亚的十万法国武装部队用来对付游击队已经不够了,他要求再增派援军。法国内阁和法国国防委员会二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向阿尔及利亚继续增兵的问题。
法国当局加紧在阿尔及利亚迫害参加民族运动的人。在君士坦丁有七十七人被捕,在德尔阿鲁希地区有八十一人被捕,在奥雷斯的一个乡村中有十七人被捕和被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阿尔及利亚境内游击队和法国军事和警察部队之间的冲突在继续进行。奥雷斯和君士坦丁省两地区已经成为实际军事行动的场所。
法国当局正在采取越来越多的军事措施,军事部队已经从西德调往奥雷斯地区。由于发生了阿尔及利亚士兵投诚游击队的事件,某些被认为是“不可靠的”阿尔及利亚部队已经被调走。
法国当局在彼斯克拉举行了一次秘密军事会议,参加的有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和奥雷斯的军政当局的代表。会后,苏斯戴尔向记者说,阿尔及利亚的局势正在日益紧张,将采取“无情的坚决”措施对付那些反对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当局的人们。

美国在果阿地区协助葡萄牙备战
新华社新德里电 乌尔都文日报“新世纪报”十七日报道,美国军国主义分子正在帮助果阿地区的葡萄牙占领者在离果阿港几英里的地方修筑一个可以供运载军队和弹药的重型飞机着陆用的军用机场。
乌尔都文日报“荣耀报”十九日说,目前在葡萄牙占领的第乌岛正在修筑供重型飞机着陆用的大型机场的工程。这项工程预计到七月底就可以完成。
印度各报报道,葡萄牙占领者正在果阿地区进行广泛的军事准备活动。葡萄牙占领者还正在从海上运兵来增援他们的武装部队。
报纸指出,目前,争取把这些葡萄牙占领地区归还印度的运动比以前更加活跃了。

英议会选举于二十六日举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五月二十五日是延续三周的英国竞选运动的最后一天。二十六日一清早,六百三十个选区将开始投票。
参加竞选的各党派一共提出了一千四百一十名候选人,其中六百二十四名候选人是由现在执政的保守党提出的,六百二十名候选人由工党提出。共产党提出十七名候选人,自由党提出一百一十一名候选人。
各党派领导人在竞选运动的最后几天在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艾登在曼彻斯特发表的演说中,否认保守党只是为了竞选才利用四国会谈的问题。他说,“我认为,最近几个月可能有重要的机会举行各种方式的国际会谈和会议。”
财政大臣巴特勒在诺丁汉发表演说时也说,“计划同俄国举行的最高级的会谈在时间方面同英国的普选没有关系。”
保守党领导人们的这些言论证实:英国人民所欢迎的关于会谈的口号,在他们的竞选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合众社驻伦敦记者指出,会谈这个口号是“保守党在竞选运动中的主要王牌”。

人民的心同亚非会议在一起
  ——亚非会议日记
  李慎之 张彦
初到雅加达
四月十六日 星期六
从飞机上看下去,海水的颜色由深蓝变成了浅绿,在一个一个小岛后面一片广阔的海岸渐渐在底下出现。“爪哇”,坐在后面的一位印度尼西亚朋友这样说,“我们来到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空了。”
雅加达的巨大的身影马上在眼底出现。从飞机上看下去,几乎所有的屋顶都是红色的。它们和四周浓绿的热带树木构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案。
不久以后,飞机就在玛腰兰机场着陆了。时间是下午六点钟。打飞机上就可以看到密密层层的人群。舱门一打开,急雨似的掌声就立刻随着赤道上又热又湿的空气冲了进来。
首先前来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和中国大使黄镇。
接待室前面高高地竖起了二十九根旗杆,上面飘扬着二十九国彩色斑斓的国旗。接待室里和过道上都装饰了椰子树叶和花草。这个“印度尼西亚的大门”已经盛装起来,迎接贵宾。
机场外面的大街两旁都是人群。飘着五星红旗的中国代表团的汽车走到哪里,哪里就爆发起欢呼和掌声。无数的人来欢迎中国代表团,然而,我们却总觉得缺少了几个人,这种感觉像一块铅一样压在心上。
是的,是缺少了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缺少了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他们本来应该在这里。九天以前,我们一同离开北京。当时,我们握着手说:“雅加达见”。我们计算好了他们会在这里欢迎我们,现在,我们到了,他们呢?
他们现在是在沙涝越的海底。七天以前,他们因为被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暗害而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了。
到大使馆以后,看到报上登载的消息说,北京明天要为烈士们举行追悼大会的时候,一阵绞痛攫住了大家的心灵。
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出了一个唁电,表达了我们共同的感情。
一到雅加达,对于亚非会议所面临的问题的实感就开始强烈起来了。从雅加达人民所表现的热情上可以看出这个会议所包含的巨大希望,而从另外一面也可以看出这个会议所必须克服的困难。
从雅加达的报纸上可以看到,虽然美国并没有参加亚非会议,它却派出了一个最大的“代表团”——由近七十个人组成的记者团,其中有许多人是在这两天才忽然干起记者这一行来的。
还有别的消息说,美国特务机关还在指使蒋介石在印度尼西亚的恐怖组织“铁血团”和印度尼西亚的武装匪徒勾结,准备在亚非会议期间发动骚扰和暗杀。……等等,等等。
前途的荆棘确实不少,但是我们都相信:“和平事业决不是卑劣的阴谋所能破坏的”。
夜已经很深了,早过了十二点了,但是大使馆门前的加渣马达大街上还是站满了人,有中国人,也有印度尼西亚人。
会议前夕的万隆
四月十七日 星期日
早晨六点钟,大家就起来了,今早要到万隆去。
这样早,然而加渣马达大街上已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他们要看一眼或者再看一眼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新中国的代表们。
同昨天一样,我们的汽车是在人排成的墙当中,在人们的欢呼和掌声当中开到玛腰兰机场的。
九点三十分,飞机起飞了。沿海的平原慢慢从眼中消失,迎面而来的是一簇簇尖得出奇的山峰,白云像轻纱一样在峰腰飘荡,再下面,一层一层蓄满了水的梯田,宛如镶嵌就的螺钿一样,在热带植物的浓阴下闪闪发光。多么秀丽的山河,多么勤劳的人民呵!
雅加达灼热的空气渐渐远了,身上渐渐凉爽起来。三十分钟之后飞机降落在万隆的安第机场。这个城市是一个清凉的避暑中心,照中国人的标准看,这里与雅加达气候相差将近一季,如果说后者是盛暑,那末这里就是新秋。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亲自到机场来迎接周恩来总理。
代表万隆一百二十个团体的“万隆欢迎亚非会议人民委员会”主席阿末向周恩来总理致了颂辞。然后,一位印度尼西亚女郎向周恩来总理戴上了花环,两名华侨女学生献上了鲜花。
在机场的接待室里,向报界散发了周恩来总理的书面谈话。
这个书面谈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前来参加即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
在这个谈话里,周恩来总理也提到了四月十一日的飞机谋杀事件,他说:“我不能不指出有些人是不喜欢我们这个会议的。他们正在力图破坏我们的会议……。但是……我相信,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克服各种破坏和阻挠,并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对于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以后发生的事实将会证实上面的预言。
从机场出来,长长的安第公路两旁站满了万隆的人民,当中国代表团的汽车在呼啸着的军用摩托车引导下从人丛中驶过时,人们忘了一切地鼓掌,欢呼。一路上可以听到用各种语言喊出来的“和平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有印度尼西亚语,有英语,有潮州话、广州话,以至生硬的北京话。
一个挤在人背后的年轻的中国母亲,让她的看来不过两岁的女儿坐在自己的肩头上,用力地摇着孩子的胳膊。从她笑着的脸上似乎可以听见她在说:“挥手啊,孩子!这是从我们的祖国来的,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他们中间有许多已经在昨天冒着中午的骄阳和傍晚的骤雨等了一天,因为原来有消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要在昨天到达的。
独立大厦里的会议还没有开始,里面只有少数的工作人员在忙碌地进行最后的布置工作。然而门前的大街上却已经挤满了人。
仅仅在几年以前,这座大家所仰望的房子还是荷兰人的夜总会,叫做“刚果第亚大厦”。七十五年以来,能够到这里和对面的属于外国旅馆托辣斯系统的豪曼饭店来的曾经有荷兰殖民主们,日本占领者们,威斯特灵匪徒们,外国的资本家和阴谋家们,而用自己的血汗建造了这所大厦的印度尼西亚的普通人民却进不得门,近不得身。七十五年以来,这里曾经是无数奴役和迫害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阴谋的策源地,是集中了各种淫乱和罪恶的“销金窟”,只有到现在,它才第一次洗净了自己身上的污秽,为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亚洲非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服务。
一个多星期以前,由于苏加诺总统的命令,“刚果第亚大厦”命名为独立大厦了,大厦前面的东大街命名为亚非大街了。
现在,人们聚集在亚非大街上,凝望着独立大厦。从他们兴奋的脸色上就可以看得出他们心底激动的感情。因为这所大厦本身就是殖民主义从猖獗到失败的象征,是殖民地人民从屈辱到独立的象征。
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这是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亚非会议一个重要的课题。正是因为如此,许多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殖民地人民派遣了他们的代表到万隆来寻求同情和支援。
傍晚时分,作为观察员来参加亚非会议的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三个北非的法国殖民地的代表在豪曼饭店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会上,突尼斯的优素福和摩洛哥的法席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我们认识到会议决心要消灭任何地方的殖民主义,然而仍旧在殖民统治下生活的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事实:一些殖民国家以及它们的盟国最近一致坚决表示要和我们对抗而形成危险的局势……。北非代表团认为万隆会议是一个有资格的组织来建议,决定适当的措施以结束北非的殖民主义。”
今天早一些的时候,从南非联邦来的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柯坦和南非印度人大会代表卡查利亚也散发了一个书面声明,要求统治着南非联邦的白种优越论者“放弃不公平的和灾难性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
马来亚人民的代表也散发了类似的宣言,要求亚非会议帮助马来亚人民摆脱外国殖民主义的统治。
所有这些都不过是殖民地人民正义的正当的呼声。然而它们引起了殖民主义者的恐惧。
北非代表团的记者招待会特出地表现了这一点。到这个招待会上来“采访”新闻的帝国主义的
“记者”们居然对优素福和法席的声明提出“意见”,说这个声明“太过火了”。
这些“记者”中最有名的一位是美国纽约州的众议员鲍威尔。当法席在答复别的“记者”的挑衅性的问题,说到摩洛哥人民决不承认法国把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转让给美国的协定时,鲍威尔的脸色一下变了。“面容失色”——一位路透社记者就是这样形容他的。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之后不久,这位最近才取得了记者身份来参加亚非会议而并不讳言自己是美国政府的观察员的众议员鲍威尔先生就自己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
他的全部发言的目的是要掩饰美国的种族主义。不过,鲍威尔先生并没有什么论据来支持自己的谎言,他唯一的法宝是“现身说法”,以自己虽然是黑人而仍然能够飞黄腾达的身世来证明美国对黑人并没有人所共知的那种歧视。
鲍威尔的招待会不过是一篇“此地无银三十两”的笑话,然而它却提醒人们:有人恐惧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战争的运动,而且他们正在这里积极活动,企图把是非颠倒过来,转移亚非会议反对殖民主义,反对战争的锋芒。
晚上得到的消息说,所有已经到达万隆的各代表团团长今天下午在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别墅举行了非正式会议,对于会议的议事规则和议程取得了协议。大家都在期望会议在明天顺利召开。
万隆人民对于亚非会议的欢迎到晚上的火炬游行达到了高潮。大约在七点多钟,三千多个青年人,每五个人排成一排,拿着火把,在亚非大街上的豪曼饭店,普利安格尔饭店和独立大厦前面来回游行。站在大街两旁的群众对他们报以热烈的欢呼。
对于一个中国人说来,这种情景使人产生类似除夕的感觉。今夜,在许多代表团的房间和别墅里,灯光一直是亮着的。人们今夜将很少睡觉,大家都在紧张地工作着,准备迎接不久就要到来的一个新的历史性的时刻。(待续)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五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下机后,接受中国儿童的献花。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北京市民在北京机场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车通过北京市区时,沿途受到北京市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