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四周年
  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的文章
一九五五年五月二十三日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四周年纪念日,除拉萨等城市举行隆重的庆祝纪念外,我们在回返拉萨路经西康省藏族自治州的途中,同样地也表示衷心的祝贺之意。
西藏和平解放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进藏人民解放军部队和工作干部与西藏全体僧俗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益加强和巩固了各兄弟民族特别是汉藏民族和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因而奠定了西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基础。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受到严格的保护;西藏人民的风俗习惯受到认真的尊重。去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时候,我等作为西藏人民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选举国家领导机关的领导人员,充分地享受了民族平等的权利,并且光荣地会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央各位首长,得到了很多宝贵的指示。以后又到各地进行参观、学习,受到各族人民热烈的欢迎和接待,看见了祖国的经济建设在短短数年中突飞猛进,从而使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团结温暖和伟大可爱。
遵循中央的指示和帮助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同时,康藏和青藏公路已经全线通车拉萨。以上各项收获都为巩固国防和建设新西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彻底实现十七条协议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今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先进汉族人民和工作干部的帮助下,为彻底实现十七条协议建设幸福美满的新西藏而共同奋斗,并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各兄弟民族大团结万岁!
各族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的文章
五月二十三日是西藏获得和平解放四周年纪念日。从这天起,我们西藏民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羁绊,回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由平等的民族大家庭,和其他各兄弟民族一样充分享受着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开始走上了光明幸福的大道。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节日的来临,不仅我们藏族人民以无比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庆贺,全国各个兄弟民族的人民也都为着这个节日而欢欣鼓舞。
四年来,我们西藏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民族的支援下,特别是在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全力帮助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不渝地执行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执行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认真地尊重了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并以积极负责吃苦耐劳的精神,帮助我们西藏地区进行各项建设。设立了人民银行、贸易公司,举办了农业试验场,发放了无利息的农牧业贷款、水利贷款、工商业低利贷款和灾民救济,从而使西藏的农牧工商业都有了发展。设立了邮电机构,使我们藏族人民得到了通讯的便利。兴建了解放新村使很多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贫民得到了安置。设立了人民医院并不断派出巡回医疗队到农村牧场免费治疗,使广大藏族人民减少了疾病痛苦。创办了小学,使藏族儿童得到了学习机会。人民解放军和全体工作人员还亲自开荒生产,帮助我们修桥筑路。他们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给予藏族人民的好处,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西藏人民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共产党是我们各族人民也是我们藏族人民的太阳,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也是我们藏族人民的救星。
去年年底,康藏公路、青藏公路胜利通车拉萨,这是我们藏族人民世世代代所梦想不到而在今天已成为事实的大喜事。过去由西宁到拉萨骑牲口走需要两、三个月,现在坐汽车只要半月左右,可见这两条公路的通车,使藏族人民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了。今年三月间,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帮助西藏建设等项决定的公布,更奠定了建设新西藏的强固基础,进一步加强了民族之间和西藏民族的内部团结。我们深信:随着国务院各项决定的实施,今后的西藏,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一定会有新的发展,由于中央和各兄弟民族的关怀备至,将不断帮助西藏人民逐步地改变过去的穷困和落后的面貌,逐渐走上繁荣幸福的生活。今天,我们除热烈祝贺这个和平解放西藏的节日外,并衷心的感激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感谢国务院和进藏人民解放军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热诚帮助,趁此机会,特向各兄弟民族人民致以敬意。
去年我和达赖喇嘛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从祖国西南边疆到了伟大首都——北京,荣幸的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五周年国庆观礼,以后又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两次会议前后获得机会到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参观,我们亲眼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五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参观,是在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以及各个地区热情帮助下完成的,因而,使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祖国大家庭的可爱和温暖。在这次参观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各族人民都已成了国家的主人,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全国各地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广阔的土地上,在工厂、矿山进行着愉快的劳动,我们亲眼看到全国各地已经或正在兴建新型的规模宏大的厂矿,他们都为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着大量的生产,并正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改进和扩大建设成就。我们还亲自看到了我们祖国强大的陆军和空、海军,我们深信,我们人民的武装部队完全有力量保卫我们祖国领土的安全,解放台湾,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纪念和平解放西藏四周年,我们一定要坚决的在毛主席的胜利旗帜下继续前进,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各民族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巩固和加强西藏人民反帝爱国的力量,遵守宪法,执行协议,为做好西藏自治区的筹备工作,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巩固祖国西南国防而奋斗。 (新华社)

工人的美术创作
  ——第一届工人业余美术创作展览会作品选
  打桩 邬金明
  速写 郭立发
  棋手们 邵樱
  在车中 许其劳
  为争取我们的产品的荣誉而努力 崔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