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5-05-23

1955-05-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世界上最先进的苏联的工业技术

第4版()<br/>专栏:<br/><br/> 世界上最先进的苏联的工业技术<br/> 煤矿工业正在推广新的水力采煤法<br/> 苏联煤矿工业正在推广新的水力采煤法。使用这种方法,可使采煤的成本降低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种方法主要是利用水力机喷射强力的水流冲下煤层,再用水泵把这种煤水混合物送进选矿工厂,进行脱水、干燥等加工工作。<br/> 根据西伯利亚库兹涅茨克煤区的“蒂尔干斯基乌科尼”和“北波利萨耶夫斯基”两个矿场应用水力采煤法的结果,劳动生产率比目前最高度机械化的矿场还要高一倍半到两倍。用这种方法所采的煤的质量很高,采煤时材料的耗费,特别是木材的耗费也大大地减少。一般用三四吨水就可以采一吨煤,而且水还可以循环不断地利用。同时,由于技术过程的简化,矿场的生产能力提高了许多。<br/> 目前,苏联全国许多煤矿区都决定采用这种先进的采煤方法。顿尼兹煤区、卡拉干达、莫斯科煤区和中亚细亚现在正在建设二十多个完全使用水力采煤法的矿井和露天采煤场。其中有几个将在最近期内投入生产。预计到一九五六年,全苏联用水力采煤法开采的煤将比一九五五年几乎增加一倍。<br/> 利用大型砌块进行机械化施工<br/> 在列宁格勒新建的斯大林大道上,有十三座大楼很快地耸立起来。这些大楼平均五天到八天的时间就升高一层,而参加每座大楼建筑工程的却不出十个人。这就是列宁格勒许多利用大型砌块进行机械化施工的建筑工地之一。<br/> 今年列宁格勒利用大型砌块的工程比去年多三分之一。全市有五百多幢房屋正在兴建,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房屋都将用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建筑。利用大型砌块后,建筑速度平均将比一九五零年快三、四倍,造价比用一般建筑方法便宜百分之十。<br/> 在发展机械化施工方面,列宁格勒的建筑工作者也获得了很大进展。这里建筑工地上的机器最近一年增加了约五分之一。建筑工作者在一年中采用了一千五百多种新创造的机器和设备。使用这些机械和设备的结果,今年可以节省建筑费约两千万卢布。<br/> 新式的“伏尔加牌”汽车正进行试验<br/> 最近,一种新式的“伏尔加”牌汽车,正在苏联高尔基城到莫斯科和其他城市的旅途上进行试验。<br/> 这种新式汽车是高尔基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制造的。它共有五个座位,装着七十匹马力的发动机,每小时最高的行驶速率可以达到一百三十公里。这种汽车还装有优良的液压自动变速器和液压制动器,可以随时随地转换适当的速度和保证行车安全。<br/> 这种汽车的车身比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原来制造的“胜利”牌汽车更加美观,更加经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将大量生产这种新式的汽车,以代替原来的“胜利”牌汽车。<br/> 在进行试验时,将把这种汽车同“胜利”牌、<br/> “齐姆”式、最新式的福特汽车和雪佛莱汽车一起,在公路和山路上跑八千多公里,以比较优劣。<br/> (据新华社讯)

河内人民集会庆祝胡志明寿辰和北部解放

第4版()<br/>专栏:<br/><br/>  河内人民集会庆祝胡志明寿辰和北部解放<br/>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五万多人在二十二日上午举行大会,庆祝胡志明主席六十五岁寿辰和越南北部地区全部解放。<br/> 在大会主席台上的,有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副总理范文同和内务部长潘继遂,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武元甲,越南劳动党代表、总书记长征和政治局委员黄国越等。<br/> 各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大会。<br/> 孙德胜首先讲话。他说,胡志明主席的一生和他的事业同越南民族解放革命的历史是分不开的。他指出胡志明主席对于越南革命所作出的贡献。<br/> 孙德胜接着说,在我国北半部获得完全解放后,我们的任务是要对方并且和对方一起继续执行协定中未执行的条款,反对重新挑起印度支那的战争,以自由普选的方式来统一祖国。孙德胜号召为巩固和平、实现全国统一而坚决斗争。<br/> 武元甲将军接着讲话。他说,北半部获得解放,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全国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奠定了稳固的基础。现在是为执行日内瓦协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而斗争的时候,即巩固和平,制止战争的重演,实现协商,进而以自由普选统一全国的时期。<br/> 武元甲将军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政策是坚定不移地尊重和执行协定。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加紧破坏协定,破坏和平,阻挠我国的统一。<br/> 武元甲说,我们要继续斗争以实现停战协定,要求对方如期和我们举行协商会议,讨论通过自由普选实现国家统一问题。同时我们要进行斗争反对把南越拉入任何军事联盟的阴谋,反对加强南越军备以准备战争的阴谋。<br/> 孙德胜和武元甲的讲话,受到了参加大会的人的热烈欢迎。大会最后通过了决议,并通过了给胡志明主席的致敬电和给南部人民的慰问电。

世界母亲代表大会定七月间在巴黎举行

第4版()<br/>专栏:<br/><br/>  世界母亲代表大会定七月间在巴黎举行<br/> 新华社柏林二十二日电 世界母亲代表大会国际筹备委员会二十日发表的公报宣布:世界母亲代表大会将在七月七日到十日在巴黎举行。六十五个国家正在积极进行准备。<br/> 公报建议使六月份成为“母亲月”,在这一月份中将举行许多会议、讨论和活动,来支持世界母亲代表大会。通过这些活动,可以使每个母亲表示她的希望和要求,并且选举参加大会的代表。<br/> 公报说,国际筹备委员会已经向所有的妇女组织发出邀请,要求所有的组织和所有的母亲支持大会,为大会进行准备,并且派出代表团参加大会。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八月间在日内瓦举行 斯科贝尔琴被任命为国际会议的副主席

第4版()<br/>专栏:<br/><br/>  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八月间在日内瓦举行<br/>  斯科贝尔琴被任命为国际会议的副主席<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二十日宣布任命六个人为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副主席。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也是副主席之一。<br/> 会议将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八日到二十日在日内瓦举行。<br/> 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五十三个国家的政府已经接受参加这次会议的邀请。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谈亚非会议重大成就 印度各地举行“万隆日”支持亚非会议决议

第4版()<br/>专栏:<br/><br/>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谈亚非会议重大成就<br/>  印度各地举行“万隆日”支持亚非会议决议<br/>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他认为“亚非会议是重要的,首先要保持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友好精神和团结,其次要努力使通过的决议以尽可能好的办法得到履行”。<br/> 苏纳约说:“会议在文化和经济方面的结果对所有国家都是重要的。从保卫和平的观点看来,所有的方面也都得到了好处。”<br/>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 印度各地人民响应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在十五日举行了“万隆日”,表示欢迎和支持亚非会议的决议。<br/> 马德拉斯市各区都举行了集会。在阿尔伯·雅苏多斯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通过决议,表示拥护亚非会议的决议,支持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裁减军备的建议,并且欢迎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br/> 马德拉斯喀拉拉协会在马德拉斯举行了大会。会上通过决议欢迎万隆会议的决议,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大会主持人皮莱博士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上发表的关于中国政府愿意就缓和远东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问题同美国进行谈判的声明。<br/> 在买索尔举行的“万隆日”集会上,发言的人都强调亚非会议决议的重要意义。到会的人曾向被美蒋特务破坏而坠毁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上印、中两国遇难人员默哀两分钟。<br/> 在波保尔,公共工程部门的工人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印度国会议员查图纳拉扬·马拉维亚在会上发表了演说,表示欢迎亚非会议的成就。<br/> 孟买和其他地方也举行了“万隆日”。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斥责英政府的外交政策

第4版()<br/>专栏:<br/><br/>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斥责英政府的外交政策<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塔斯社伦敦讯:“工人日报”二十一日刊载了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声明。<br/> 报纸指出,波立特本来打算在电台广播这一声明,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拒绝给共产党候选人发表广播演说的机会。<br/> 波立特严厉斥责英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波立特在谈到德国问题时指出,只要德国还处于分裂状态,只要支持希特勒的人所控制的西德在武装起来,欧洲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br/> 波立特接着说,原子战争的准备不停止,持久和平也是不可能的。<br/> 在自由选举的基础上消除德国的分裂局面和保证使统一的德国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的政策,这就是唯一能导致和平的政策。<br/> 波立特接着说明了英国共产党竞选宣言中提出的党的对外和对内政策的基本要点。英保守党和工党竞选活动很紧张<br/> 英国选民对他们的主张不感兴趣<br/> 新华社十八日讯 伦敦消息:目前离英国大选的日期(五月二十六日)已经不到十天了。随着大选的临近,英国两大政党——保守党和工党都在进行紧张的竞选活动。但是,英国人民却对这些竞选活动表示冷淡。<br/> 据路透社报道,在英国全国大多数竞选集会上,到会人数都非常少,有的集会还不满一打人,有的甚至因为人数过少而开不成会。英国的政界人士认为这次竞选运动是“他们记忆所及的最沉闷的一次”。<br/> 英国广大人民对竞选运动不感兴趣,是因为无论是保守党或者是工党都没有提出广大人民关心的问题来。路透社说,保守党同工党在“很多外交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态度”,因此,在竞选运动中“唯一‘新鲜’的题材”就只剩下了“关于生活费用上涨的指责和反指责”。工党说,执政的保守党没有能够制止生活费用的上涨;保守党就反驳说,工党执政时期生活费用上涨得更厉害。<br/> 路透社说,选民们对竞选的“显然缺乏兴趣”引起了保守党和工党的组织家的担心,“他们很怕他们的成千支持者可能不参加投票”。

尼赫鲁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

第4版()<br/>专栏:<br/><br/>  尼赫鲁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邀请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访问苏联之际访问捷克斯洛伐克。尼赫鲁总理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他将在六月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br/>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据南斯拉夫官方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的邀请,将在六月底到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中国没有“竹幕”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没有“竹幕”<br/>  胡今<br/>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进行一种反动宣传,诬蔑中国有所谓“竹幕”,苏联更有所谓“铁幕”。这一切喋喋不休的谰言,都是为了混淆视听,歪曲和诬蔑我们维护和平和促进各民族友好的政策,而替它们推行臭名远扬的“实力政策”打掩护。<br/> 正如一切反共歇斯底里叫嚣一样,所谓“铁幕”之类的谰言,也是从希特勒的宣传武器库中找出来的。戈培尔在一九四五年二月——也就是他的恶毒宣传和“大日耳曼主义”血腥事业一起破产的前夕,就开始制造关于“铁幕”的神话,并叫喊要建立西方军事联盟,反对苏联,以挽救它的覆亡。邱吉尔在富尔敦的反苏演说中,第一次承袭了戈培尔的衣钵,大肆诽谤所谓“铁幕”;而这个演说实际上是美国“冷战”政策的根据,关于“竹幕”的诽谤,也成了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的一部分。<br/> 但是,“铁幕”之类的反苏反共谰言,并未能丝毫损害苏联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关于<br/> “竹幕”的谰言,也在事实面前一再遭到破产。五年多来,由于我国一贯地奉行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政策的结果,已使我国同各国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进展。我国已经同二十四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十七个国家的政府订立了贸易协定,并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文化上的联系,也日益广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来往,更是密切。我国科学、文学、艺术、体育的代表团约七百多人,曾到亚洲、欧洲和美洲的二十多个国家进行访问;同时,单是东方各国也就已有上千的文化界代表,包括科学家、教授、作家、诗人、作曲家、画家、演员、新闻记者、运动员和宗教领袖,来我国访问。<br/> 中国同各国之间日益扩大的接触和来往,不断揭穿了关于“竹幕”的诽谤宣传。正如缅甸总理吴努在访问中国前所说的:“大家能相会在一起就可以坦白地谈谈有所怀疑的事情而能相互得到谅解,这就是很大的利益。”大家知道,中国人民正是不懈地努力于促进各国的友好合作的,中国的大门是开着的。我们热诚地邀请和接待了各国人士来华访问,帮助他们看到他们愿意看到的东西。<br/> 亚非会议更有力地揭破了美国关于“竹幕”的宣传诡计。在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不仅同已有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联系的国家增加了接触,而且同还没有外交关系、甚至是有过隔阂的国家开始了来往。这些接触和来往,促进了或初步建立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巴基斯坦总理阿里肯定地说:中国<br/> “切望保持和平”,中国“对于其他亚洲国家没有侵略意图”。阿里总理已决定来我国访问。其他与会各国包括一些对我国存有误解和隔阂的国家的代表团,也一致称赞我国代表团求同存异的努力,认为中国代表团是和解的友好的。亚非会议的成就,将使亚非各国之间、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推进一步。<br/> 我国争取亚非会议成功、支持和平、独立、自由和友好事业的努力,是我国一贯奉行维护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的政策的具体表现。<br/> 事实正如周恩来总理所指出的:“我们没有竹幕,倒是别人要在我们之间施放烟幕”。动员全部宣传力量来诽谤“铁幕”和“竹幕”的美国侵略集团自己,正是一直在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周围高筑壁垒,树立敌对,制造仇恨,鼓吹战争的。<br/> 美国已经组织了北大西洋军事集团、东南亚军事集团和各种军事联盟,还正在拼凑中东军事集团和东北亚联盟。它的数以千计的军事基地布满亚洲和欧洲的广大土地。它们公然狂妄地叫嚣要“解放”九亿自由人民,公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包围、封锁、侵略和干涉。这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事实。<br/> 同时,美国不仅自己不承认中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信念和社会制度,而且阻挠各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压制愿意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呼声。美国政府甚至曾公然表示将“战至最后一分钟”来反对许多国家赞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英国“新闻纪事报”的评论认为,美国政府“像世界十字路口上的交通警察”,“阻塞与中国共产党人和解的道路,而使大家走上一条荒凉的绝路。目前大家都承认,这就是美国的政策”。<br/> 正是从这个政策出发,美国仇视广大国家所接受的和平共处原则,仇视中印、中缅、中国同印度尼西亚在这个原则上发展友好关系,仇视亚非会议确立了和平相处的十项原则。任何人都能看到,隐藏在这种仇视后面的阴谋是什么。前印度驻我国大使潘尼迦曾在去年十月二十日“民族报”上撰文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谅解是亚洲和平最好的保证。那末为什么美国政界人士那样怀疑和不喜欢这种发展呢”?他回答这个问题说:这是因为美国的政策是“建立亚洲集团”,“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br/> 不仅这样。美国还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挂上铁幕,公然把“封锁”“禁运”政策强加在许多主权国家身上,来阻碍各国同中国的自由贸易。谁都知道,中国同各国进行的自由贸易,是根据平等、互利和可能等公平合理的原则进行的,是完全符合于各国发展独立自主经济的利益的。我国同锡兰签订的贸易协定,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协定提高了锡兰的橡胶价格,使锡兰政府和人民的收入增加。据锡兰贸易代表团表示,如果从美国进口同等的大米则必须送出双倍数量的橡胶。然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美国政府却对锡兰政府不断施加强烈的压力,要锡兰中止实行同中国的贸易协定。锡兰人民清楚地看到这种干涉的严重性质。“锡兰时报”曾报道说:假使锡兰终止实行这个协定,锡兰“就只能完全依靠美国的施舍。如果锡兰不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外交政策方面——都追随美国政策的话,这种施舍便会停止的”。美国也同样地阻挠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贸易,一直阻止印度尼西亚输出它的主要产品橡胶。美国破坏日本同中国发展贸易的横暴行为,也是日本人民所不能容忍的。<br/> 美国就是这样地企图从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各方面挂上铁幕,敌视中国,制造战争。但杜勒斯十七日在广播中竟厚颜无耻地把美国在亚洲实行的极端疯狂的侵略政策,说成是什么“正在自由的人们希望保卫自己的自由的地方保卫着自由。”这是决然掩盖不了美国的血腥勾当的。谁不知道,美国“保卫”的是亚洲人民唾弃的蒋介石、李承晚和吴庭艳之流的“自由”,而为了“保卫”这一小撮民族败类的“自由”,美国竟不惜同亚洲人民为敌,并且曾经在中国、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土地上制造了巨大的流血。现在美国仍然在准备挑起新的流血战争。这就是杜勒斯这个叫嚣的真正意图。<br/> 究竟杜勒斯标榜的“自由”是什么东西,从美国人民的“自由”生活中,可以得到最好的说明。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编鲍惠尔,就正在享受到这样的“自由”。鲍惠尔回国后没有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提出的“任务”,不愿违背自己的良知去捏造“军事情报”,“为美国政府工作”,而敢于同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者“激辩”,敢于“自由从事写作和演讲”,自由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向美国人民介绍了新中国的实况,并批评了美国的对华政策;因此他竟被指控为“叛国”罪,并且牵累到他的夫人和孩子。<br/> 美国政府剥夺了美国人民同中国人民来往的自由。美国国务院曾公开宣布:“美国政府是不发给前往共产党中国的护照的”。据美联社的消息,所有美国的护照都盖上图章,“说明前往铁幕(!)后面者一律无效”。不仅这样。一九五二年在中国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时候,美国政府不仅拒绝给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签发护照,而且还发出“适用于全世界范围”的通缉令,要逮捕和审讯所有参加了会议的美国代表。美国已经变成了拘留美国进步人士的集中营,使他们不能享受美国宪法的权利,不能进行有利于和平友好事业的国际活动。<br/> 十分清楚,美国侵略集团极端害怕各国同中国的自由来往,更害怕美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自由来往。它正竭力在中国的周围挂上铁幕,企图堵塞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正在开辟着的和平、自由、独立和友好的道路。<br/> 但是,美国到处挂上的真正的铁幕是注定要破产的。没有任何势力能够斩断人民之间的联系,国际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发展着。中国人民将继续努力促进同各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往来,以便增进相互的平等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没有“竹幕”的。

“克什米尔公主号”地勤机械师卡尼克发表公开信 指责西方宣传机构掩饰美蒋特务破坏罪行

第4版()<br/>专栏:<br/><br/>  “克什米尔公主号”地勤机械师卡尼克发表公开信<br/>  指责西方宣传机构掩饰美蒋特务破坏罪行<br/>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 “印度时报”和“闪电”周报二十一日刊载了被美蒋特务破坏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幸存者之一、地勤机械师卡尼克写的一封信。卡尼克在信中否认西方宣传机构在四月间用他的名义散布的旨在掩饰美蒋特务破坏印度飞机罪行的一项消息,说什么卡尼克在遇救生还后曾经说,飞机失事是由于“左翼水力液体着火”而坠毁的。<br/> 卡尼克在信中说,“当四月十四日我从‘丹皮尔号’军舰登岸那天,维斯瓦纳特上尉曾经问到我有人报道的关于用我的名义拍发的‘左翼水力液体着火’的电报的问题。当时我对这个问题表示惊异,我对他说,我除了拍给我的亲属报告我的健康状况的两个电报之外,没有拍发过任何其他电报。我准备用书面说明这一点,以便他能够反驳这种说法。”卡尼克说,“后来在孟买,我把这个用我的名义发表的毫无意义和假造的谈话通知了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机航部经理。”卡尼克最后表示否认曾在任何时候发表过任何这样的谈话。<br/> “闪电”周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在用卡尼克名义发表的谈话散布出来以后,当时美国报界都曾欢迎这个谈话,认为这可以证明飞机失事事件是一般的意外事件,而不是遭到破坏的。<br/> 社论接着列举了美国方面为了掩饰美蒋特务破坏印度飞机罪行而捏造的各种谎言。社论说:首先是关于飞机在自孟买起飞时引擎发生故障的谎言,其次是关于机长和地勤人员发生争吵的谎言,再其次是关于卡尼克说过“左翼水力液体着火”的谎言,现在这位机械师已经否认说过这样的话。最后又制造了一切谎言中最大的恶毒谎言:硬说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主席伊马汪曾说,飞机失事事件是一件普通的意外事件,而不是破坏所造成的。<br/> 社论最后说:“把它们合在一起,并追查它们的共同来源,将会发现一大堆证据证明美国正在企图掩护一种可怖的罪行的罪犯。”

法国增派大批军队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

第4版()<br/>专栏:<br/><br/>  法国增派大批军队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十九日决定加派四万名军队前往阿尔及利亚,以加强镇压当地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这一决定使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部队的总数增加到十万人。<br/> 据官方十九日发表的公报说,增派的部队包括十个步兵营、一个侦察团和八个流动宪兵中队。其中一部分部队已经在前往阿尔及利亚的途中。公报表明,政府还决定派遣增援部队和调派目前驻在西德的部队去替换现驻阿尔及利亚的某些部队,以“加强”法国部队的“作战效力”。此外,法国当局还派遣海军舰只和海军陆战队以及飞机和直升飞机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镇压行动。

在高度工业化的基础上争取工业的新高涨——记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

第4版()<br/>专栏:<br/><br/>  在高度工业化的基础上争取工业的新高涨<br/>  ——记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br/>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br/> 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从五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三天。参加会议的有苏联工业各个部门的重要厂矿的行政领导人、工程师、技师设计师、先进工人和科学工作者二千五百人。他们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者们一起讨论了国家大事——在广泛采用科学、技术、先进经验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工业。会议一致通过了告全国一切工业企业职工书,号召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超额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和一九五五年国家计划。无疑的,这次会议是高度工业化的苏联工业,首先是重工业,走向新高峰的里程碑。<br/> 会议以高度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广泛地讨论了工业问题。这并不是说苏联在工业中有了什么巨大的困难,有了什么不景气的情况。事实上苏联工业年年都在增长。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正在超额地完成。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重工业发展得特别快。重工业现在的产量等于一九四○年的三倍以上。因此这次对工业问题的广泛讨论,只是又一次表明,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教导下,向来不自满于已经有的成绩,而总是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所说的:“我们希望好,而好是无尽头的。因此我们将经常提出和讨论这种或者那种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br/> 从会议的参加者的发言中可以看到,现在苏联工业各部门采用着许多科学和技术的新成就和先进经验。下面是几个例子:<br/> 在机器制造业方面。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的锻工奥黎尼科夫在会上叙述:这个工厂的锻工车间概括了一系列合理的操作,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在汽锤旁边设置了灵活的操作机,使现在四个人一组做了以前八个人的两倍多的工作。苏联母机制造和工具工业部部长科斯托乌索夫告诉会议:工业部已定好计划,将以新式的万能车床和专用车床、新式的锻压机代替旧式的。<br/> 在钢铁工业方面。札波罗什钢铁厂平炉车间主任列斯科夫在会上说:平炉车间现在产钢量三倍于战前。这不是由于建设新的车间,而是由于采用新的技术,首先是采用氧气来强化炼钢过程。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谢列梅捷夫告诉会议:苏联高炉有效容积的利用系数在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年改进了百分之三十二,平炉炉底每一平方公尺出钢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br/> 在采煤工业方面。“库兹巴斯”煤矿联合企业经理科热文在会上说:在库兹巴斯进一步发展用水力采煤和露天采煤方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的办法。苏联采煤工业部部长扎杰米德科告诉会议:采煤工人在战后大大提高了采煤量。但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没有赶上煤矿技术装备的水平。<br/> 在石油工业方面。苏联石油工业部部长巴伊巴科夫在会上说: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每年平均采油量的增长为战前五年的五倍。不论在巴什基里亚还是鞑靼自治共和国,在一九五五年每昼夜的采油量都赶上了巴库。在别的地区也开采着大油田。钻井工作进步了。在油田外围注水的方法具有极大优点。<br/> 发言的人都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许多先进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研究和推广。<br/> 广泛地采用科学和技术的新成就到生产中去,这要求科学和生产更密切的结合。在参加会议者的发言中反映了这样的要求。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长托普齐也夫说:科学要是在实践中没有依靠就不能生活。应当调整科学研究工作的计划。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麦利雅诺夫谈到苏联在工业中利用原子能的情形说:放射性的同位素被用在检查和自动化生产上,被用在化学、冶金和分析工作的精确研究上。在古比雪夫、斯大林格勒和高尔基水电站工地上,用带放射性的钴的仪器来检查吸泥机的工作,使机器的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他建议,放射性的同位素可以也应当广泛地利用到钻油井、采石油以及研究机器零件的磨损情形等等方面去。钢铁工厂设计学院的部主任安东也夫向会议谈了他的发明——平炉蒸发式的冷却。这就是不用冷水而用开水来冷却平炉。两年多来几十个平炉采用了这个蒸发式的冷却方法。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约了二千五百万卢布。钢铁工业部决定了要所有钢铁工厂的平炉都采用这个冷却方法。机器制造厂的总技师格里涅夫批评了许多科学研究机关远离大工厂,实质上脱离生产。他主张扩大工厂的实验室,以便就地直接解决复杂的问题。<br/> 为着迅速地广泛地采用先进经验,会议指出,应当更好地组织社会主义竞赛,更有力地支持生产革新者的创举,更迅速地采纳职工的发明和合理化建议。布尔加宁同志的演说中着重指出了这几点。他指出在苏联工业中有许多先进的企业如像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图伊玛兹油矿、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等等和数以千计的生产革新者。他说:“目前社会主义竞赛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地推广生产中的先进工作者的经验和成就。”他提到了审查发明和合理化建议的缓慢,会使许多发明和合理化建议变成陈旧而失去运用到生产中去的意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也夫在会上谈了加强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问题。他批评了某些工会组织在同形式主义作斗争的名义下一般削弱了对竞赛问题的注意,批评了许多企业收起了工人之间的个人的社会主义竞赛,但这是最广泛最有效的竞赛方式。他说:党和政府向工业工作人员提出的任务,要求工会进一步展开完成生产定额和推广革新者经验的竞赛。<br/> 会议在讨论为技术的进步而斗争的问题的时候,特别注意节约问题,这包括几个方面:一、更好地利用现有设备和现有场所;二、精简工业中的行政管理机构;三、节约金属和减少废品;四、加强生产的专业化和各部门各企业的协作。会议批评了某些经济工作者的错误观点,他们以为只有扩建新的车间才可以增加产量,很少注意更好地使用现有的生产能力,很少注意改装陈旧的设备。赫鲁晓夫同志在他的演说中指出了:在改善生产组织时可以用现有的生产场地和设备,大大增产工业品。布尔加宁同志在他的演说中批评了中型和不大的企业的管理机构与大型工厂的管理机构一样的现象。他指出了要改善工厂的管理机构,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合并小车间和部门。赫鲁晓夫同志在会上举了许多例子,批评了不合理地使用金属的现象。他说:要是更好使用金属,能够增产半倍到一倍的金属制品。他号召在建设和其他方面注意节约:在建筑上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代替金属结构;广泛采用压模和冶炼设备和精密铸造法以及其他技术,以便减少切屑到最低限度;扩增轧制的金属的品种,以节约许多金属。<br/> 生产的专业化和各部门各企业的协同合作,是大规模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节约人力物力的措施。这是苏联工业一直施行的发展方向。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实现这个方向的问题。会议批评了那种在一个工业部门内,在一个工厂内无所不生产和彼此配合不够的现象。赫鲁晓夫同志指出:目前的任务是要沿着加强生产专业分工和广泛协同合作的路线走去。协同合作不仅应该在一个部内,而且应该在各部之间实行。建立专业化工厂,就可以大批生产优等的更便宜的工业品。 (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