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西藏高原上,新建了一个拉萨农业试验场。在这个试验场的玻璃温室和许多玻璃温床里,培育了西藏历史上从来没有的瓜果和蔬菜。它展示了西藏高原农业生产的美丽远景。

去年遭受水灾地区
  春季生产救灾获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去年遭受水灾地区的春季生产和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许多地区的早熟作物已经接口或快要接口。安徽省淮北地区的蚕豆、豌豆五月中旬就已开始收割。江西、河南等省灾区五月中旬已开始收割大麦,其他灾区也距夏收期间不远。
为了保证水灾地区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当地各级党政领导机关采取了各种措施。湖北省不仅从省内外各地调运了五万头耕牛支援大水地区,同时从非灾区调运了种籽一亿四千三百余万斤,解决灾民缺乏种籽的困难。湖南省调运了一万六千四百余头耕牛和稻谷种籽三千三百一十二万余斤。江西省上饶、九江两专区以及南昌、新建、进贤三个县亦为灾区调剂和购买了耕牛一万八千余头。
为了使灾民早日接口、缩短灾期,各地并注意发动群众在不误秋收作物播种的条件下,大量种植早熟作物和瓜菜。仅安徽、河北、湖南等省的部分地区统计,即已播种了早熟作物二百七十余万亩。湖南常德专区滨湖八个县统计,计划种植早熟作物达十一万三千多亩,比去年同期播种面积扩大八倍多。
各地还大力开展了副业生产,这样解决了灾民眼前的口粮困难并支持了灾区的春耕生产。河北、河南两省的灾区副业生产,在政府经济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得最为广泛。截至三月上旬统计,河北省灾民在副业生产中即已获利九千八百八十一万元。河南省灾民共获利四亿五千多万斤粮食。
各地在这一期间都投放了一批救济款和贷款,帮助灾民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困难。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江西、河北等六省统计,今春发放的救济款达八千三百四十五万元。河北省天津、保定、沧县、通县、石家庄、邢台六个专区截至四月底统计,共发到灾民手中的救济款达一千零九十九万三千余元,贷款一千五百三十五万元。江西省入春后共发放了救济款九百三十六万八千元,贷款一千一百三十四万元。
现在,还有些地区无夏收作物或夏收作物很少,这些地区群众夏季的生活仍存在不少困难,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在五月中旬就发出了
“注意做好夏荒救济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再接再厉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这一工作。

拖拉机制造厂施工预算降低一百多万元
  宝成路南段职工积极设法节约木材水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承建拖拉机制造厂的工程局最近在修订今年施工计划时,由于采取许多降低成本的措施,使拖拉机制造厂今年的厂房建筑、福利建筑和其他方面工程的成本,比原来国家批准的施工预算节约了一百四十三万多元。
根据修订过的施工计划,今年采取降低工程成本的技术组织措施共有十八项。其中有效的措施之一是采用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如各种工程用的木材经集中到木材加工厂统一加工以后,木材的损耗就可以比分散加工时减少五百九十多立方公尺,可以为国家节约九万二千多元。钢筋集中加工后,减少的损耗也可以有五百多吨。用震荡器捣固混凝土,比手工捣固能节约三百标号和四百标号的水泥共六百四十多吨,价值达五万六千六百多元。因使用各种机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降低的成本费用,就将更大。推广各种先进的施工经验,也是降低工程成本的一个重要措施。仅在混凝土工程上采用定型模板、并把模板使用的次数增加,就可节约九万二千八百多元。此外,在运输管理费、行政管理费和机械使用费方面,也比原来预算的减少很多。
这个工程局承建的拖拉机制造厂福利建筑和其他方面的一些附属工程,已在最近开工;厂房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兴建。现在,这个工程局今年施工计划上的降低成本的措施,有很大一部分已经开始实施。
新华社讯 修建宝成铁路南段的职工们想出许多办法节约木材和水泥。第七工程段的职工由于注意木材的保护,他们从今年一月到现在所用的木材,全部是去年用过的木材。略阳以北到黄沙河段,今年开工前需要大量木材修建工棚、宿舍,经职工们研究后,决定用比较价廉而又容易购买的楠竹代替木材。现在从各地买来的楠竹已有十四万根,预计可以节约七千立方公尺木材。在工程上,今年除继续推行工程师吴成三的修桥基不打桩的建议以外,最近又在推行用钢拱架代替木拱架修建石拱桥和开凿隧道的办法,预计也可以节约大量木材。
今年,各修建工地上已普遍使用工程师宋涵欧提出的在一般混凝土中掺用石块以节约水泥的建议。略阳以北到黄沙河段本来缺乏供开采的料石,但经过职工们数月寻找,今年三月终于发现了能开料石的山场三处。预计仅五月份建立的一个料石场,就能出石料三万立方公尺,可以使这段工程节约水泥一万吨。今年,各工地还大力推广“片石挤浆法”等先进方法。第七工程段一个中队用“片石挤浆法”安砌片石后,五个月节约水泥一百零七吨。

西藏各阶层人士发表谈话
  庆贺西藏和平解放四周年
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 西藏和平解放四周年前夕,拉萨各界人士发表谈话,庆贺四年来在执行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获得的成就。西藏地方政府代理噶伦噶章·罗桑仁增说:几年来,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正确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热情的帮助西藏人民进行建设。汉、藏民族和西藏民族内部建立了新的友爱团结、互相信任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西藏人民有了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的大喜事。今年三月,国务院又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等各项决定,这完全符合我们藏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当我看到西藏工程勘察队在拉萨展开工作时,感到特别高兴。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一切涉外事宜以来,中印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不仅完全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而且使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副主任德勒饶登说:四年来,每当日喀则地区农民们缺乏种籽,手工业者缺乏资本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都发放贷款,解决了人民生产中的困难。特别是去年遭受水灾后,国务院及时拨款拨粮救济。灾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保障。国务院又决定帮助西藏人民修通拉萨到日喀则和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僧俗人民更加欢欣鼓舞。祖国大家庭给予藏族人民的帮助和爱护使我们很感动。刚从祖国内地回来的西藏参观团副团长拉加利·朗吉嘉措说: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飞猛进,康藏高原上也有了新的变化。这次我们返藏途中,看到了在平坦的公路两旁,出现了许多新的村镇。一到拉萨,又看到了拉萨河大桥,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和兴奋。
拉萨功德林的喇嘛洛桑丹增和哲蚌寺的都瓦堪布说: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忠实执行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寺庙的政策。西藏宗教界还派代表出席了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藏族商业人士桂香巴·贡噶昂杰说:康藏、青藏公路通车,开始给西藏地区的经济带来了繁荣。现在藏族人民需要的茶叶等日用品源源运来西藏,国营贸易公司还把这些货物批发给藏族商人。西藏地区出产的羊毛、皮张、药材等土产,有了销路,开始提高了价格。西藏军区干部学校社会教育班主任霍康·索南班巴说:几年来西藏各主要城镇都成立了小学,成千上百的藏族儿童和青年能入校学习。在社会教育班学习的青年,已能看懂藏文报纸,有的已会用藏文写文章和诗歌。今年我们已有学员一百六十多人,比去年增加了约一倍。其中除拉萨青年外,还有从山南区、工布区以及从羊卓雍湖和藏北草原上来学习的男女青年。

朱副主席周总理接见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代表什维佐夫将军等九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邀请,在五月二十日来北京参观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二日下午六时接见了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代表什维佐夫将军、瓦西亚金将军、谢苗诺夫将军、图兰塔耶夫将军、沃耶沃金将军、佩尼昂日科将军、库德里雅夫采夫将军、瓦谢科上校、别洛乌索夫上校等九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尤金院士和代理武官富敏科上校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谭政、萧克、李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陈赓,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海军副司令员王宏坤,炮兵副司令员邱创成,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京津卫戍司令员杨成武等。
接见后,举行了招待宴会和晚会。

为彭德怀副总理访问波兰
 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在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后访问波兰,在二十日晚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瓦克、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元帅、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奥哈布、德沃拉科夫斯基、马茹尔、萨姆布罗夫斯基、拉德凯维奇、拉帕茨基,部长会议副主席贝尔曼、约兹维亚克—韦托德、盖德、雅罗谢维奇、英德里霍夫斯基,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对外贸易部长董布罗夫斯基,文化艺术部长索科尔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长博齐沃夫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波兰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维塔谢夫斯基以及政府其他高级人员、波兰人民军高级将领和人民团体代表共二百五十多人。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瑞典、瑞士、以色列、英国、芬兰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随同彭德怀副总理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参加德国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我国代表团团员沙千里、赖际发,随同彭德怀副总理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顾问万毅、萧向荣、陈楚、雷英夫。
彭德怀和贝鲁特在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我国在波兰的留学生、青年钢琴家傅聪作了演奏。
彭德怀在宴会上的讲话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这次在参加华沙会议之后能有机会访问波兰,感到非常荣幸。请允许我对波兰政府和军队的盛情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
波兰民族是一个英勇的、富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传统的民族。波兰人民为了民族和社会的解放,曾经在历史上写下许多光辉的篇页。波兰人民的优秀儿女也曾参加和援助过许多国家的革命的、正义的事业。甚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也有波兰同志的血同中国同志的血流在一起。波兰在获得解放后,经过三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和六年计划的顺利执行,已成为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的一环。我们在这次参观中亲眼看到:在与苏军并肩击溃德国法西斯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波兰人民军,十年来在各方面都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装备与技术的优良、训练与操作的纯熟以及官兵之间的亲密关系,充分证明了波兰军队今天已成为保卫欧洲和平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国人民为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上的显著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也热烈赞扬波兰政府在维护亚洲和平方面所作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一样,对波兰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以贝鲁特同志为首的人民波兰的领导同志们充满了热爱。
我提议为波兰人民、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袖们——贝鲁特同志、萨瓦茨基同志、西伦凯维兹同志和罗科索夫斯基同志的健康干杯!
贝鲁特在宴会上的讲话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同志访问波兰,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几个月前我率领波兰政府代表团去中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国庆典礼,得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伟大中国人民和他们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中波两国虽然相距万里,但两国的政治、经济及文化关系日益加强。
我们十分重视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友谊。请彭德怀副总理转达波兰人民和政府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敬意与友谊,请转达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崇高敬意。
我举杯祝毛泽东同志长寿,祝彭德怀同志健康!

彭德怀副总理离华沙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应波兰政府邀请在波兰作短期访问后,已于二十一日偕随行人员乘飞机离华沙。
到机场欢送的有波兰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瓦克,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外交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长博齐沃夫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波兰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维塔谢夫斯基,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阿尔布列赫特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和波军高级将领。
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使馆人员及我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机场上挂有中、波两国国旗。军乐队演奏了中波两国国歌。彭德怀副总理在罗科索夫斯基元帅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彭德怀副总理在机场发表讲话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就要离开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华沙了。我们在波兰期间曾受到波兰政府和军队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请允许我在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这次华沙会议的结果已为全欧集体安全体系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并将大大地推进世界和平的事业。在我们访问波兰的期间,我曾荣幸地会见了波兰人民敬爱的领袖贝鲁特同志和波兰的其他领导同志,会见了波兰军队的将军、军官和士兵同志们,和他们进行了友谊的交谈,并且在波兰各地进行了参观和访问。我们看到了波兰人民以忘我的劳动重建起来的美丽的首都华沙,也看到了波兰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起来的心爱的钢都列宁冶金联合企业,这些都使我们对波兰人民十年来的伟大成就获得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我们看到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波兰人民军,经过长期的建设,它已经在装备上、战斗训练上和政治素养上达到了高度的水平,成为保卫欧洲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很高兴能够作你们的忠实朋友。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的距离虽然很远,但是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却把我们联结在一起。你们的所有成就我们也看成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十分兴奋和高兴。让我们对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的重大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让我们预祝波兰人民和波兰人民军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更加光辉的成就。
中波两国人民与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日益强大万岁!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连日继续在波兰参观访问。
近三天来,彭德怀副总理参观了波兰空军学校、喷气式飞机制造厂和坦克制造厂等国防工业。在斯大林诺格罗德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面积六百公顷的文化休息公园和著名的贝鲁特少年儿童宫。在克拉科夫城,彭德怀副总理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巨大社会主义钢都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和波兰古老的宫殿。在参观中,彭德怀副总理到处受到波兰工人和波兰人民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接见比利时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二日下午接见了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比利时青年代表团。代表团包括比利时人民青年联盟、少年联盟、社会党青年组织、天主教青年组织和基督教青年组织的负责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吴晗、区棠亮,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干事施如璋,燕京协和神学院副教务长赵复三牧师等。

旅顺口苏军文化卫生等设备无偿移交我军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把所有的文化、卫生、福利等设备全部无偿地移交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部队。
现在已有许多中国军医陆续在接收过来的具有完整医疗设备的十二所军医医院里工作。在四所规模巨大的“军官之家”和数十处俱乐部里,在每天的黄昏休息的时候和星期日,都有许多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在那里进行各种娱乐活动。接收过来的澡塘已开始定期招待中国战士和军官。这些澡塘,都有完整的近代化设备。苏军移交给中国部队的还有六处托儿所、可容纳数千人的十所中小学校、一个文娱器材修理厂、旅顺军事历史博物馆和规模庞大的报社印刷厂等。
在交接的过程中苏军战士们热情地教会中国战士掌握这些设备的技术或管理方法。

旅大市人民同接管旅顺口的解放军联欢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 旅大市工人、农民、街道居民和学生,纷纷与接管旅顺口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举行联欢活动。
在大连纺织厂的职工和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们举行的联欢会上,大连纺织厂厂长和旅大市特等劳动模范王淑贞都讲了话。他们表示了对解放军的无限信任和热爱,并决心努力生产,协助人民解放军巩固旅顺口海军根据地。解放军部队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会后,工人,战士演出了文艺节目。甘井子区和金县二区、三区各界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战士也举行了联欢大会。
旅大市的青年和学生对解放军战士表示了无比的热爱。旅大邮电管理局青年职员与人民解放军战士举行了联欢会,还进行了球类比赛、集体舞、爬山等集体活动。岭前区各界青年与解放军战士举行了营火晚会,他们在一起亲切地交谈,有些人还互相赠送礼物。大连师范专科学校的六百多名学生,到旅顺野游时,与部队战士举行了友谊联欢。部队战士向学生们介绍英勇的战斗故事,学生们也热情地叙述他们愉快的学习生活。许多中学、小学的学生也和解放军举行了联欢活动。大连铁路中学的学生在和解放军联欢以前,各班的黑板报都出了关于歌颂解放军的专刊。在联欢会上他们赠送给解放军许多书籍、手册,并送给他们四十多封慰问信。

天津市文艺界展开对胡风集团的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天津市的许多作家、教授、工人、学生和文艺工作者,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的“天津日报”上连续发表了三十篇文章,对胡风反党、反革命活动和胡风集团在天津的地堡展开了斗争。
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李霁野写道:我们要求彻底查究胡风集团的反党行为,扫清人民文艺事业中的歪风邪气。我们劝告误入胡风反党圈套的文艺工作者猛醒,彻底揭露胡风,回到人民的文艺队伍来!
作家方纪写道:由胡风所派遣,由鲁藜、芦甸所邀请,于一九五○年来到天津的陈亦门(阿垅),曾大量的和系统的宣传了胡风集团的反动思想。臭名昭著的“到处是生活”、“技术即政治”等等,便是由于阿垅的倡导,他的追随者们的鼓吹,是针对着当时中共天津市委员会所提出的要作家深入工人生活,反映工业建设,文艺要积极为政治服务的号召而发的。因此,在天津文艺界中,曾经存在一股思想逆流,造成了一些文艺干部中严重的资产阶级艺术思想,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给天津的文艺工作带来了重大损失。方纪提出:掀掉胡风在天津的地堡,彻底打垮胡风反党集团,肃清他们在天津的影响,是当前天津文艺界的紧急的战斗任务。
作家孙犁写道:我们不能低估胡风反党集团在天津的恶劣影响,经过胡风分子的传播宣扬,胡风的很多别有用心的文艺论点,曾经在天津找到市场。他们的罪恶影响,不只妨碍了文艺创作,并且在一些人身上注射了毒素,使这些人在生活上和作风上表现得极端无聊和无耻,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败坏了文艺界的名声。
工程师余克稷和工人曹振武也都发表了文章。

专栏:社论

认真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
近几年来,在建党工作逐步开展、候补党员大量增加的情况下,许多省、市委都曾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过对候补党员的管理问题,努力改进对候补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许多基层党组织,如工矿企业党委,农村县区党委,都采取了集训候补党员或组织候补党员学习小组等具体措施。这就使广大的候补党员的队伍,真正成为经常以新生力量补充党组织的优秀的后备军,成千成万的经过党的教育和考察的候补党员,经常不断地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保证了党组织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但是,这绝不能说,我们对候补党员的工作已经作得很好了。事实上,今天在某些党组织中,忽视对候补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工作的现象还相当严重。中共山西省直属机关委员会,不久以前曾对所属各支部中的候补党员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在应转正的二百四十一名候补党员中有四十九人不能按期转正。其中有些是稍有缺点,但只要在候补期中加强教育,就可以改正缺点、按时转正的。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的一个候补党员,入党时的主要缺点是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在候补期中,支部没有对他进行教育,一直到候补期满了,还是因为这个缺点没有克服而延长了候补期半年。也有些入党后本来比较积极的候补党员,由于支部忽视了对他们的教育,而逐渐松懈下来,对以往的缺点不但不能继续改正,反而有所发展。在上述不能按期转正的四十九人中,有十五人就是因为入党后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而脱离了群众。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工厂和农村党组织中。广东省湛江市龙潮乡党支部的候补党员梁森和梁良西,入党后工作表现不很好,不愿过组织生活,党支部对他们也不进行批评教育,以致候补期无原则地被拖长了五年多,没有转正,也没有取消候补党员资格。
这些事实说明,某些党组织中的人员,对建党工作还缺乏全面的认识,没有把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看成是建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反而认为接收了新党员入党,就完成了建党的任务。有的说:“候补党员在入党前已经经过了党的考察和教育,在候补期中就没有再进行教育和考察的必要了。”也有的说:“他们只要参加党的会议,过党的组织生活,不用教育,也会提高的。”这些说法显然是非常错误的。接收新党员入党和对新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是一件不可分割的工作,也就是说,把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变为候补党员,这只是完成了建党工作的第一步,而把候补党员变为正式党员,还必须作好第二步的工作,即继续对候补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因为候补党员虽然已经具备了作为党员的基本的政治觉悟,入党后大都能积极为党工作,但他们毕竟还是刚刚入党,他们在入党前所受的教育还是初步的,他们没有实际参加过党的组织生活,没有受过党内的锻炼;因而,他们的思想水平还很低,还缺乏党的知识和工作经验,甚至还潜伏着某些严重的缺点。所以要使一个候补党员达到一个正式党员的标准,不仅要在入党前对他们进行长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考察工作,而更重要的是在入党以后,首先是在候补期间,要给以严格的锻炼。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七条规定:“候补党员候补期的作用,是使候补人接受初步的党的教育,并在工作中保证党的组织考察候补人的政治品质。”这就是说,候补期对候补党员是严重的考验,也是候补党员受到党的教育和锻炼的重要阶段。在候补期中,党组织一方面要教育候补党员认识党纲、党章、党的路线和任务以及党的各项具体政策,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去考察候补党员的政治品质和他们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是否合乎党员的标准,以保证党员的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这是巩固党的组织所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步骤。为此,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对候补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列入党的工作日程之中,根据工厂、矿山、农村、机关、学校等不同的情况和特点,订出具体可行的计划,指定专人负责,有领导有计划地去进行。
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的有效方法,是把党的政治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去进行。候补党员是从群众斗争和生产工作中吸收来的先进分子,他们的政治品质、觉悟程度、政策水平、工作能力,集中地表现在当前的生产、工作和学习中,因此,对候补党员的教育和考察绝不能脱离开群众斗争和当前各种工作孤立地去进行。比如,在农村的粮食统购统销工作中,在工厂的评定工资或生产竞赛等工作中,这都是党的利益和个人利益容易发生矛盾的时候,因而也是考验每个候补党员最好的时机。党组织应当根据每个候补党员的不同情况,有意识地有目的地分配给他们以具体的工作任务,到实际工作中去考验和锻炼他们。经验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考察他们的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从而才能针对其主要弱点,切合实际地进行教育,培养他们的品质,改进他们的工作方法,教会他们走群众路线,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当前生产工作的胜利完成。
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是整个党组织的任务,不应看作仅仅是支部委员会和少数组织员的事情。因为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分子,都应当关心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积极地去作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的工作便是关心党组织的一种具体表现。今后随着建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仍将有大批的群众先进分子被继续不断地吸收到党内来,这些候补党员的思想意识、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随时随地都会表现出来,因而也就需要随时随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考察。这就必须发挥整个党组织的作用,把全体党员动员起来,分工负责,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地对候补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和考察。这里特别要指出,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在对候补党员的考察和教育工作中负有很重大的责任。通常有人认为在被介绍人入党之后,介绍人的任务也跟着完结了,说什么“师傅领进门,修炼在个人”,这是不正确的,实际上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借口。按照党章规定,每一个入党的,都要有两个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这些介绍人不但要在被介绍人入党之前负责对他进行教育和考察,就是他入党之后,首先在候补期中,介绍人仍要负责对他进行教育和考察,帮助他及时转正。这是每一个介绍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候补期对候补党员是一个严重的考验。每一个候补党员都应当牢牢记住,把自己提高到正式党员的水平,主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学习,应当经常地按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和革命品质。同时,还要主动地向党暴露自己的思想,交代一切过去没有交代或是交代不清的问题,帮助党对自己的历史、品质和作风作进一步的考察。只有这样,才能在候补期间受到更好的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做好了教育和考察候补党员的工作,候补党员的转正工作也才能做好。候补党员转正的情形怎样,不仅是对接收党员工作的一次检查,同时也是对候补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的一次检查,这对保持党的质量和纯洁性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因此,党组织必须严肃、慎重地对待这一工作。在这里既要反对那种不坚持党员标准,不经过缜密研究,一律“照例转正”的草率从事的现象;同时也要反对那种不从实际出发,对候补党员提出一些过高、过严、超出党员标准的要求。这都是必须注意防止和纠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