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议院批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在二十日举行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听取了格罗提渥总理所作的政府声明,并且一致批准了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格罗提渥总理在政府声明中说明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内容,并且指出:华沙条约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保卫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工具,也是在和平和民主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一个步骤。这个条约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新的力量的泉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继续为德国的和平、民主、统一而斗争。
格罗提渥说:“华沙条约对欧洲以及德国的安全与和平有着直接的、积极的影响。只有废除了巴黎协定,德国才能够成为一个统一、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如果德国人民和德国民族要生存,它就必须保卫和平而民主地重新统一的权利,并且获致这种统一。”格罗提渥着重指出:德国人民的爱国力量本身必须在争取德国重新统一的斗争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格罗提渥在谈到华沙条约中关于保障安全的措施时提到,参加华沙会议的其他国家都拥有装备良好的武装部队,只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除了有人民警察外,还没有武装部队。组织国家的武装部队将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合司令部创造必需条件。
格罗提渥最后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华沙会议上的声明,他说,这个声明将毫无疑问地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及西德的复仇主义者以极深的印象。

全柏林反对巴黎协定者大会在西柏林举行
  号召柏林公民团结起来争取德国统一和废除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讯:柏林爱国者不顾西柏林当局的警察恐怖手段和禁令,十九日在西柏林举行了全柏林反对巴黎协定者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代表柏林各区广大阶层的市民八百多人。
西柏林某工会会员作了报告。他指出巴黎军事协定的危险性和废除巴黎协定的必要性。他说:柏林是否能够成为统一、和平和民主德国的首都,西柏林居民有很大责任。他在谈到签订奥地利国家条约(前译对奥和约)的时候着重指出:德国人民欢迎按照奥地利国家条约的范例来签订对德和约。
到会者一致通过了“第一次全柏林反对巴黎协定者大会声明书”。声明书特别指出:巴黎协定应当废除,因为它阻碍德国和柏林的统一,也就违背了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
声明书表示赞成苏联的裁军建议,因为苏联的建议指出了达到谅解、和平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安全的道路。
声明书宣布永远不承认西德联邦议院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决定,并且主张成立西柏林民主测验筹备委员会,以便调查居民的意志。
声明书号召所有爱好和平和希望德国及柏林和平地重新统一的柏林公民同所有反对巴黎协定的人团结起来,共同为争取德国成为统一和民主的国家及废除巴黎协定而奋斗。

苏联在工业生产中广泛利用原子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麦利雅诺夫二十日在“消息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论述苏联在工业方面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
他说,苏联正在制造大量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用来检查工业生产过程,促进生产自动化,并进行极细微的化学分析。
苏联现在正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检查各种不同厚度的制件、焊缝和各种金属涂料的厚度。例如,在敷设从达萨瓦到基辅的煤气管以及在进行其他许多大工程中就已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检查焊缝。在检查制件的厚度时,可以在制件的制造过程中进行检查,这就可以不因为测量而使生产联动机停顿下来,并可以防止出废品。
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控制和调整技术操作过程可以造成全盘的生产自动化。例如,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可以使轧钢机的调整工作自动化,可以自动调整轧辊之间的间隙的大小,使得轧钢机轧出的扁钢或钢板具有高度精确的厚度。为了发展生产过程的自动操纵,苏联现在已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制造成完全新型的自动技术检查仪器。利用这种仪器可以透视装置或装置的一部分,从而可以不断地监视装置内部液体、散粒体、煤气的运动以及压力和密度的变化等。
在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方面可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来研究各种以前用其他方法无法研究的化学过程。现在已利用“示踪”原子广泛研究制造橡皮的复杂的化学技术过程。在石油工业方面,利用放射性钋可以测定油层的含油量。研究证明:在对石油进行加工时,用放射性钴的丙种射线的很强的射线流来辐射石油,可以获得新的石油产品。
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对于研究耐热合金有极大的作用。例如,把放射性的铁放在普通铁中,就可以看到放射性的铁原子怎样运动,怎样变化以及它是在什么地方。这样就为创造新的合金、新的化合物提供了极广泛的可能性。

埃及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
  马坚
西方的殖民主义向东发展的时候,首当其冲的是中东国家,遭受殖民主义痛苦最早的是中东各国的人民。埃及当欧亚非三洲交通的孔道,而且是一个灌溉便利,土地肥沃,农产丰富的国家,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战略上,埃及都是殖民主义者垂涎的对象。
远在一百五十年前,殖民主义者惨无人道的暴行已教育了埃及人民和中东各国的人民,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他们对于殖民主义者,无论是法国人、英国人或美国人,没有存什么幻想。
一七九八年,拿破仑亲自率领海陆大军侵略埃及。他的计划是,把埃及变成法国的殖民地,以便控制东西方的贸易,并作为向东方扩张的军事基地。六月二日,法国殖民军侵入亚历山大城,但是遭到了重大的伤亡。埃及人民听到法国人要侵犯这座古城的消息,就赶快修缮城墙和炮台,全城人民踊跃参加抗战,而且从附近的沙漠里召来了许多游牧人的队伍。拿破仑亲自指挥法军五千人攻城,埃及人民手中的武器虽坏,但他们十分英勇。法国殖民军破城后,人民在街巷中、在屋顶上继续进行抵抗。连侵略军的纳比伦将军也不得不承认,“敌人以猛勇坚决的精神保卫这座古城。”
从亚历山大到开罗的道路,对拿破仑来说,也是并不好走的,埃及人民对侵略军一路上进行坚决的抵抗。开罗的老百姓听到法军向开罗进军的消息之后,自动地报名参军,各行各业的人自己组织成卫队,并在本行业中征募武器和粮食,大家有什么捐献什么。除老弱妇孺外,都到尼罗河西岸的大平原上修筑工事,迎头痛击侵略军。可惜他们没有作战经验,没有新式武器,没有正确的指挥,在优势的法军的压力之下,他们全部壮烈牺牲了,没有一个投降。
在法军占领了埃及的首都之后,埃及人民也没有停止过抵抗。法军的随军工程师马丁承认法军的占领地位是不稳的。他说:“埃及人用尽一切手段来反抗法国人的政权,有许多官兵成为这种反抗的牺牲品。”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在埃及全国到处燃烧。法国殖民军对革命的人民进行了残暴的镇压,丝毫也没有能压服埃及人民的抵抗。
一七九八年十月二十一日,在埃及最古老的清真寺——爱资哈尔清真寺——爆发了埃及人民的第
一次反殖民主义的大革命。一千多年来,这座古老的清真寺是埃及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不少的人才。一百五十年以来,这座古老的清真寺一直是埃及民族运动的大本营。在十月二十一日以前,革命委员会就开始策划革命,组织志愿军,发掘埋藏着的武器。二十一日全城举行罢工、罢市。转瞬之间,全城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革命群众,到处筑起街头堡垒。他们开始向法军驻区进攻。打死了许多法国官兵,最后打死了法军司令官迭布将军。法军用血腥的手段把这次人民的起义镇压下去了,可是开罗大革命的火焰却延烧到全国各地,使法军疲于奔命。横行欧洲的拿破仑,费了三年的工夫,竟未能实行他在埃及建立殖民地的梦想,最后不能不暗暗地溜回法国去。
埃及人民的这些不屈不挠地反抗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曾经给他们的后代和东方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范例。
一八五四年,苏彝士运河开凿成功,这增加了埃及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殖民主义者对它的图谋也更急了。这时,英国在争夺地中海的霸权中间已经占了法国的上风。英国为了控制苏彝士运河,加强掠夺东方的殖民地,更想独占埃及。
埃及为了发展经济,屡次向英法两国的银行借款。英法银行家贷款的条件非常苛刻,埃及吃亏很大。英国利用埃及政府财政的困难,以贱价收买了所有苏彝士运河公司的股票,使埃及的主权和经济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英、法帝国主义,特别是英国,利用债权者的身份,得寸进尺地侵害埃及的主权和经济的独立。他们控制了埃及的一切海关收入和土地税,铁路和港口的收入,掌握了埃及的财政。
一八七八年八月,帝国主义者更压迫埃及国王任命了一批欧洲资本家的走狗组织政府,英国人威尔逊当了财政部长,控制了内阁。此外还有许多欧洲人当了部长和副部长。但是外国资本家的暂时统治不但不可能使埃及人民屈服,反而越来越激起了埃及人民坚决的反抗。
由于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埃及祖国党在一八八二年二月组阁,开始摆脱英法两国的控制。英法殖民主义者立即把舰队开到亚历山大港,进行威胁,要求祖国党政府辞职。埃及人民以不断地举行露天大会和示威游行来回答殖民主义的威胁,人民要求废除依附帝国主义的国王,废除一切外债,并把外国舰队驱逐出去。七月,英国海军用大炮轰击,攻破了亚历山大城,屠杀了成千的居民。九月,经过壮烈英勇的抵抗之后,开罗也被英国殖民军侵占,埃及从此变成英国的殖民地。英国总领事成了埃及享有无限权力的统治者。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国又乘机片面宣布埃及为英国的保护国。但是,像在法国殖民者统治下的时期一样,埃及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从没有停止过。
第一次大战后,由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埃及人民争取民族解放运动有了新的高涨,一九一八年,埃及组织了一个代表团,推赛尔德·宰格鲁里(柴鲁尔)为总代表,向英国要求独立,并在全国各地散发要求独立的传单,签名的达两百万人。英国蛮横地拒绝这种要求,并逮捕了赛尔德等三位代表,送往马耳他岛囚禁起来。埃及人民掀起了全国性的运动,自尼罗河三角洲到苏丹的最南端,一致奋起,反对英帝国主义。全国铁路都被截断了,首都开罗和各城市的交通完全断绝。
反英运动开始的时候,开罗爱资哈尔大学的学生首先宣布罢课,开罗的工人、车夫、面包师、清道夫,相继罢工,律师也不出庭。示威游行的群众高呼:“埃及是埃及人的埃及!”英国兵对群众开枪,有很多的人为祖国而流血牺牲,甚至手执国旗的小学生,也有被英军枪杀了的。英国兵开到劳动人民的住宅区去滥施屠杀,激起了埃及人民更大的愤怒,斗争更扩大了。英帝国主义终于不得不把赛尔德等释放回国,并在一九二二年二月承认埃及为
“独立王国”。但是英国军队仍驻在埃及,英国的高级专员继续留在开罗。一九三六年八月英埃签订条约,宣布结束英国对埃及的军事占领,但英国仍保持在运河区驻军以及在战时使用埃及所有港湾、飞机场和一切交通路线等损害埃及主权的特权。因此,埃及人民继续为争取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和国家完全独立而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埃及人民以新的声势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五日,埃及议会在人民的压力下批准了废除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和一八九九年英埃“共管”苏丹协定的法令,英国曾经增兵苏彝士运河,进行武装干涉,但却遭到了埃及人民愤怒的反对。形势发展到了接近于人民的武装斗争。去年十月,英埃签订协定,英国同意在二十个月内完全撤退苏彝士运河区英国占领军。埃及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正在逐步取得胜利。但是与这同时,美国殖民主义者近年来却趁势排挤英国在埃及的势力,力图在埃及建立它的殖民统治,把埃及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美国并且使用各种粗暴的压力来拆散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组织所谓土伊同盟,竭力想迫使埃及参加这个军事同盟并接受美国的控制。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埃及人民在继续反对美国殖民主义的侵入。人民的这种斗争使埃及迄今保持在美国的中东殖民主义军事集团之外,并把埃及推向执行独立政策的道路。埃及总理纳塞尔已经宣布:“埃及将不能容忍在民主的名义下所进行的阴谋。”他声明埃及“不向任何形式的外国压力屈服”。
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正在继续深入发展。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才获得了民族独立的中国人民最能了解埃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我们深切同情埃及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我们相信具有反殖民主义革命传统的埃及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的支持下,一定能够获得完全的独立。

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和中日贸易会
  决定努力促使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实现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二十日在东京举行理事会会议,讨论今年度的工作方针。会议决定把主要力量放在促使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实现方面。
议员联盟决定努力使国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在首相鸠山一郎的保证的基础上,支持中日贸易协定。会议还决定要求日本政府和中国缔结官方的贸易协定,并放宽对中国的“禁运”限制。
会议也决定了关于同中国代表举行会议来准备在中日两国互相举办商品展览会的事情,以及成立包括藏相和日本银行在内的研究小组,以便同中国缔结支付协定。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中日贸易会十八日在东京举行特别大会,会上作出了有关实施最近签订的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的五项决议。
决议要求:一、日本政府立即准备和中国缔结一个官方的贸易协定;二、开始和中国谈判缔结由中日两国的国家银行直接结账的协定;三、迅速使中日两国互派官方的贸易代表机构;四、放宽禁运,以使第三次中日贸易协定所规定的进出口目标能够达到;五、如期实现中日两国互相举办商品展览会。
这些决议的事项将由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向日本政府进行交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
  便利居民南迁措施将继续适用一个月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八日决定,便利居民南迁的措施将继续适用一个月。
决定说:由于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和南越当局仍然没有答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五五年二月四日关于恢复越南南北两地区间的正常关系的建议——建议中提出除其他事项外允许居民自由往来,为了使愿意迁居但由于交通或其他困难而延迟行期的人能到南部定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为便利愿意南迁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公民南迁,迄今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将继续适用一个月。
这项决定已在十九日转给在越南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海防解放后生活迅速恢复正常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海防市解放一个星期以来,城市生活已迅速恢复正常。
海防发电厂除了充分地供应全市用电外,还向建安、广安等城市送电。自来水厂从接管时起就增加了供水时间,使市民得到足够的用水。
海防——河内每日两次对开的列车已经恢复行驶,并且增加了车厢。邮电部门在三天前就恢复了原有的各种业务。市内电话畅通无阻。邮件已经可以送到河内和北部各省。电报业务还在逐渐扩大,目前已经可以同河内、建安、广安直接通报,同国外港埠也一直保持着通报。
海港的各个部分开始活跃起来。接管干部和工人一起探明了航路,测量了水位,并建立了新的领航队,代替已撤走的法国领航人员。轮船修造厂正在修理废弃的汽艇和船只。全市商店大部分已经复业。从十五日起,全市十多个市集完全恢复了。往日受外货排挤的小型工业和手工作坊也部分恢复了生产。
市场上粮食、蔬菜、肉类和日用必需品价格稳定。国营贸易公司已经开设了十个粮食门市部和百货门市部等,另外还设立了粮食代售店,保证了粮食和日用品的供应,并且进一步稳定了市场物价。
海防市原有的十三所公立学校,在解放前早已被迫停课,十八日,已经有三所公立小学复课,二、三天内,海防市的吴权中学也将开学。市内、外五所主要医院和医疗机构也从十五日起恢复了正常业务。
从河内来的三个流动电影放映队连日在郊区、市区和企业中放映“奠边府战役”等影片,越南中央文工团也忙着为市民演出,他们受到海防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黎巴嫩总理宣布黎巴嫩不参加土伊条约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二十日讯:黎巴嫩“电讯报”报道:黎巴嫩总理萨米·索勒哈正式宣布:黎巴嫩将不参加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黎巴嫩政府领袖的这项声明受到了各政党和团体代表的欢迎。

美国是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
  邵宗汉
亚非会议确认人民遭受外国的征服、统治和剥削是对基本人权的否定,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违反,是对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一种障碍。它宣布殖民主义在其一切表现中是一种应当迅速予以根除的祸害。这是对于殖民主义的严重打击,对于西方殖民国家特别是美国殖民主义者的严厉谴责。
美国殖民主义者表示它似乎同亚非会议的谴责毫无关系。它企图使人们相信,亚非国家和人民所一致反对的,不是美国的殖民主义,而是西方国家的“旧殖民主义”,甚至是“同旧殖民主义一样坏”的“共产主义”。美国统治集团企图掩盖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垄断资本早已是资本主义世界中最凶恶的殖民者势力,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代表。
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全面扩张它在资本主义和殖民地世界的统治地位,妄想独霸世界建立“美利坚世界帝国”。
美国是这样来维持和扩展它的殖民主义的。
首先,它的殖民主义残酷剥削表现在美国垄断资本从国外投资中所获得的高额利润上。战后头五年,美国国外投资的利润(主要来自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达七十五亿美元。一九五三年的利润达二十二亿一千六百万美元。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二年,美国资本家对拉丁美洲的投资为二十亿零九千万美元,获利五十八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美国在拉丁美洲投资的利润率约等于在美国国内的一倍,最高的利润竟等于投资的九十倍。美国石油公司在国内的利润为百分之十一,在殖民地、半殖民地为百分之三十五,而在沙特阿拉伯则高达百分之七百。这些数字说明美国的殖民剥削达到何等惊人的程度。
美国殖民主义的残酷性还表现在其他各方面,例如在投资性质和贸易政策方面。美国在落后国家的投资不是为了发展他们的工业,而是为了掠夺他们的资源,特别是战略原料(一九五四年一月,美国在西欧殖民国家的殖民地的五亿九千三百万美元投资中,只有一千一百万美元用于制造工业,其余主要用于原料生产工业)。美国垄断资本控制落后国家的市场,强迫他们用高价购买美国的商品,用低价出售他们的原料和农产品,这种价格的“剪刀差”一年比一年扩大(以拉丁美洲的阿根廷为例,一九五三年的差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奴役性的投资和不等价的商品交换,使落后国家的经济长期处于从属和停滞的状态。
美国殖民主义还在所谓“援助”的幌子下来进行剥削和压迫。它的所谓“马歇尔计划”、“第四点计划”、“共同安全计划”或任何“双边计划”,尽管采取不同的形式,却具有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把奴役性的条件强加到受援国的头上。大家已经知道,
“马歇尔计划”的条件是:受援国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限制,财政和工业被控制,放弃国有化,接受禁运的束缚等等。因此,对于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来说,接受“马歇尔计划”的“援助”,实际上是接受美国垄断资本的统治,并且还必须走上扩军备战的道路。“援助落后地区开发”的所谓“第四点计划”具有更加鲜明的殖民扩张的性质。这是为美国投资和投资利润造成相应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保证”的广泛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签订的各种“双边协定”,为美国垄断组织对落后国家的投资肃清道路,使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在“监督”用途的名义下干涉受援国的内政(一九五四年中,在接受“援助”的三十五个国家中至少有一千四百五十个所谓美国专家和顾问)。不仅如此,美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还同军事“援助”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艾森豪威尔今年三月间在“共同安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中露骨地指出了“开发落后国家”的军事意义:“落后国家合在一起,……构成世界上关键性矿物和原料的主要来源,并且拥有许多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军事基地。”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评论家李普曼承认,在受援国看来,“第四点计划”不过是“用一种新形式来继续西方帝国主义的一个尝试”。这个说明对于一切形式的美“援”都是适用的。
美国殖民主义者利用落后国家经济和技术的困难,使落后国家在接受奴役性“援助”的情况下,变成美国经济的原料来源,变成美国特定商品的销售市场,使落后国家的经济继续停滞在落后的状态,并从属于美国侵略性的军事计划。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殖民主义者的所谓“援助”的实质是:更加残酷地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各国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来实现它的殖民扩张。
美国殖民主义者还企图利用“防御”的幌子来隐蔽美国殖民主义的冒险性。由于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和殖民体系的危机日益尖锐化,美国殖民主义者越来越疯狂地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争夺殖民地的霸权。美国的殖民主义穿上了“互助同盟”、“安全条约”这些所谓“防御”的外衣。
早在一九四八年,美国就强迫拉丁美洲各国接受所谓“西半球防御条约”。根据里约热内卢公约的规定,美国可以在“反侵略互助”和“侵略的威胁”的借口下,把任何一个不利于华盛顿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宣布为“侵略者”,并且使用各种方法,包括武力在内,来颠覆这种政府。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的民主政府就是被美国在最近一两年内颠覆了的。里约热内卢公约还规定了环绕整个西半球的所谓“安全地带”。但是,除了美国之外,谁会威胁西半球各国呢?所谓“安全地带”实际上是美国准备侵略的基地,是套在拉丁美洲国家颈项上的绞索。
一九五四年九月间在美国国务院策划之下成立的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是美国殖民主义者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扩张和殖民政策的又一重要工具。参加马尼拉条约的东南亚国家首先成为美国的合法的军事基地。它们提供炮灰——地面部队,并且负有进行军事侵略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义务。美国可以利用任何借口干涉条约参加国的内政,或者扩大条约的“保护范围”。印度总理尼赫鲁对于马尼拉条约的侵略和殖民主义性质,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还有一个奇怪的特点。也许有共同利益的少数国家联合起来从事防御,……有些国家联合起来保护其他不愿和它们一起的国家。这实在是异乎寻常的事。其他国家并不要它们的保护;它们大声说,它们不要保护。但是它们却被告知:‘不成,你们必须由我们保护’。”
美帝国主义热中于“中东防御体系”,当然不是因为美国的安全受到了什么威胁,而是因为美国垄断资本要扩大掠夺在中东的石油利润,扼杀那个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和民主运动、并把这些国家放在美国的军事集团的控制之下。埃及总理纳赛尔不久以前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防御”的假面具:“西方国家参加中东防御组织将被认为是殖民主义。”
为美国殖民主义者的特殊利益服务的所谓“共同防御”或“集体防御”,不管它采取什么形式,只能是殖民主义在军事侵略方面的一种表现,而不可能有别的解释。
第三种幌子是所谓“反共”。美帝国主义从希特勒的武库中窃取“反对国际共产主义”的旗帜,不仅为准备新战争的罪恶事业服务,并且为新的殖民扩张服务。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中,美国殖民主义者用这面旗帜同民族独立运动作斗争。在不久以前从殖民桎梏中解放出来的若干国家中,美国殖民主义者用这面旗帜号召它们放弃民族独立,接受美国的保护。在旧有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美国殖民主义者用这面旗帜吸引它们到美国的附庸国网罗里去。美国殖民主义者企图在“反共”的幌子下损害并取消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一九五四年三月,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上,美国政府提出所谓“在国际共产主义干涉的面前保持美洲国家政治的完整而团结起来的声明”,并胁迫会议通过反对共产主义的决议。这个声明和决议规定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共同执行警察的手段,来反对那些为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争取自由和反对美国干涉内政而进行斗争的进步组织和进步力量。这样就使美国垄断资本进一步加强了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奴役。
马尼拉条约的目标也同样规定是要“阻挠来自外部和旨在反对”东南亚各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稳定的“颠覆活动”。美国特别声明所谓“颠覆活动”来自“共产主义”。可是,人们知道,实际上在亚洲进行露骨的颠覆活动的就是美国。它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颠覆活动就是例子。
为了据说是反对“共产主义的威胁”,美国殖民主义者不惜采取武装干涉、在亚非地区发动政变和暗杀政治活动家的一切卑鄙手段,来颠覆执行独立政策的政府并扶植最反动附庸政权。这种政权不容许有自己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和独立发展的经济。它必须完全执行美国政府的意旨,完全为美国的殖民主义利益服务。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强大高涨,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形势中的重大特征之一。作为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的美帝国主义,不论如何进行挣扎,都不能阻止殖民体系的瓦解。殖民主义一定要被彻底消灭。

印度许多报纸
 评周总理关于亚非会议报告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 印度报纸继续评论周恩来总理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中就台湾问题所表明的立场。
“新世纪报”二十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周恩来总理报告中关于台湾问题的部分是“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步骤”。社论说,“造成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唯一原因就是美国的军事干涉。”
社论接着驳斥美国为了阻挠谈判而提出的无理条件说,美国提出这些条件是打算由美国和它的国民党傀儡继续占领台湾。社论指出,“现在,美国的统治者必须面对现实,并且采取谈判的道路而不是威胁和讹诈的道路。”
“国民先驱报”十九日的社论说,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谈判的目的只能是美国第七舰队撤出台湾海峡,并结束美国对中国的干涉。在抨击有些人提出的由联合国托管台湾的论调时,社论说,
“联合国托管就是意味着美国托管,并且使台湾脱离中国。”
“印度教徒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太平洋的所谓“防御”的论调是使这个区域形势复杂起来的因素。“美国把台湾和澎湖列岛看作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基地,这肯定地是不恰当的。”社论说,印度承认台湾是属于全中国的合法政府的。
“甘露市场报”十九日的社论认为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态度“是想要中国放弃对台湾的要求”。社论说,这不仅仅是违反了过去的条约,而且也是无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事实。

寮国战斗部队
  控诉老挝王国又一次武装进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据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机关报“解放报”报道:老挝王国政府方面指挥的武装集团继续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桑怒省的巴卡进行破坏行动,并在五月十七日的晚上进攻驻在附近的寮国战斗部队。寮国战斗部队为了自卫,被迫进行回击。
“解放报”说,当地的寮国战斗部队的司令官已向国际委员会提出控诉,并且要求立刻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

泰国军队和英国殖民当局
  联合镇压马来亚人民解放运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合众社报道,泰国军事当局和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目前正在采取联合军事行动以镇压马来亚人民解放运动。合众社援引曼谷发出的消息说,泰国军队的一部分伞兵已经被投到边境地区去支援马来亚英国当局的“讨伐”队伍。
合众社承认,尽管殖民者作了种种努力,八年来在马来亚和新加坡作战的游击队人数一点也没有减少。这家通讯社承认,游击队同当地人民的密切联系是这一人民运动之所以巩固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