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珍惜祖国最宝贵的财产
  朱波
我们的国家用了许多金钱来开办各种技术学校,教授们不知耗费了多少心血来教导他们的学生,目的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各种技术人材,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事业。这些人材是我们国家最宝贵的财产。我们一定要珍惜他们,合理地分配他们的工作,使他们在建设祖国的岗位上充分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却无情地浪费我们国家有限的技术人材。
在西北某些单位就严重地存在着这种现象。例如一个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员,过去一直喊叫本单位缺乏技术人员,数次请求上级单位多分配一些技术人员给他们。上级考虑到他们的具体困难,从上海、苏州建筑工程学校和浙江省土木工程学校调来了将近百名毕业生,而且告诉他们要合理地使用这些毕业生,指出这些人如经过一定时期的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培养,都会成为国家的专门技术人材的。但是,这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人事部门的人员,没有接受这个正确的意见,他们只把少数的人分配到工区去,多数留在领导部门没有工作做。因此,使得本来抱着满腔热情来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毕业生变得非常消沉。他们整天没有事情干,只有在办公室里看一看书报。据说有的人一个月内读完了二十多部小说。
那些分配到工区去的毕业生,也非常苦闷。因为人事部门没有向工区主任交代这些人的专长和工作任务,工区主任仅知道他们都是青年知识分子,于是就分配他们做一些文化教育工作和文书工作。
更错误的是,当建筑工程部要调一批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去学习水电安装、焊接和管道测量等技术的时候,这个单位的人事部门又从这批刚从中等技术学校毕业出来的青年中,挑选了几个送去了(后来又退了回来),理由是他们有文化,学得快。如果提出不同的意见,他们就会说:多学会一门技术还不好吗?
这种对技术人材使用不合理的现象还表现在其它一些施工单位。在这里人们不难看到,在土建部门有专门搞铁道建设的技术人员,也有专门搞水利工程的工程师;在监察室里可以看见专门搞建筑材料的技术人员;在材料试验所里又有设计工程师。但是,在另一些部门却又十分缺乏上述技术人材。
这种状况应该立即扭转。对现有技术人员应该进行一次合理的调整。不然,将会影响我们国家的技术力量的增长,影响我们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

团结协作的胜利
  本报记者 李策
四川省成都市火力发电厂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动工修建,经过七个多月,在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发电,提前完成了预定在“五一”发电的任务。
这座电厂是利用残旧设备修建起来的。电厂的透平、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在西南解放前,遭受了蒋贼的严重破坏,匪徒们先用汽油把放在船上的机器设备放火焚烧,接着把船炸沉在江底。打捞以后,主要设备是找到了,但许多配件却散失、烧坏了。后来,各地修建电厂时又拆去了一些能用的配件。这套残缺不全的设备,在建厂的同时,就开始了修理和配制工作。但是,要在国内各大城市找对象,委托加工、订货,把成千成万的配件做好,运到厂址,装配起来,困难是很多的。
参加电厂的设计、安装和土建单位,也都是新组织起来的队伍。设计人员从来没有设计过这样大的电厂。土建单位也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造型结构复杂,土建和安装交叉作业,质量要求又这样严格的工程。
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建设和施工各方面密切协作,共同来完成修建任务。但是,在工程开始时,却完全不是这样。建设单位等待电厂修好以后验收,不积极了解器材设备供应情况。施工方面等待器材、设备到来,也不主动组织施工。当时究竟还短少什么设备和器材,电厂什么时候能够修好,大家都不清楚。同时,设计图纸差错多,交代不清,常常造成返工。如土建和安装是分别设计的,互相不衔接。主厂房的设计,没有考虑到机械安装所要负担的重量;整个厂房的设计,也忽略了安装打洞以后所要削弱的强度。因此安装的时间和方法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土建和安装实行交叉作业时,也缺乏严密的配合,互相赶进度,互相阻碍。土建工程的脚手架妨碍了全厂内循环水管的安装;安装上下水道的水管又受到厂内轻便铁道的阻挡。材料供应也赶不上施工需要。因为设计提出较迟,事先是凭估计订货的。设计确定以后,有的不符合设计要求,有的供应不足或者根本没有。这一切都严重地威胁着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九、十两月仅完成月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这些问题都需要很快地解决。工地党委会根据以上混乱情况,首先抓紧了材料设备的摸底工作。到底还缺少什么,哪些已经委托订货了,哪些需要立即订货,现在急需什么,将来需要什么,都监督建设单位迅速开出清单来,派专人到各地检查订货情况,组织运输。然后又摸清了工程进度,仔细分析了主、客观条件,确定了争取一九五五年“五一”发电的方针,根据这个方针,安排了总的工程进度计划,各单位分别编制了自己的作业计划。党委又发动职工展开了劳动竞赛和工程质量检查,来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为了做好以上各项工作,工地党委加强了党的集体领导,统一各单位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步调,要求各单位的负责干部树立整体观念,互相支援,密切协作,共同克服技术水平低和经验不足的困难;并且向职工进行了教育。
这样做了以后,连续完不成计划的情况就开始扭转了。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二月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十二月份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六十以上,使得全年的计划都胜利地完成了。到今年第一季度,工地党委看到条件成熟,便明确地提出了动员职工保证完成“五一”发电的奋斗目标。
奋斗目标提出以后,各个单位都互相支援,密切协作来争取实现。施工中需要迅速克服管理混乱现象,不然就会推迟工程进度,影响工程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土建、安装紧张地交叉作业时,各单位的负责工作人员每天坚持开一次碰头会,按照工程进度情况,确定第二天谁先做,谁后做。商量好以后,向职工交代清楚。防止了各单位单纯追求自己的进度,不顾整个工程的做法。同时,每周开两次技术联席会,设计、安装、土建和建设单位都派人参加,共同讨论修改设计、添置设备以及确定返工等急待解决的问题,当场作出正式决定。例如锅炉平台上在设计时没有留下锅炉柱子的地脚螺丝洞,经大家讨论后,当即决定修改设计。各单位还采取了会审图纸的办法,事先纠正图纸上的差错。对各项图纸,施工单位的技术员都认真学习,并负责向工人交代清楚。此外,还在工地上成立了质量检查组,解决遗留下来的问题。像锅炉走台上的栏杆,有一端穿过了窗户,行车混凝土柱子上的钢筋扎反了,都在检查中纠正了。
建设、设计、施工各单位不论在编制工程预算、审查设计、材料供应、以及施工管理等方面,都采取了主动积极互相帮助的态度,一切工作都处理得很好。特别是这套残缺不全的设备,放了多少年,锈蚀得很厉害,修配任务很大;图纸资料不齐全,设计尺寸不符,遗漏也多;再加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给安装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是,安装单位在边安装,边做预算,边订货的情况下,主动克服了这些困难。器材设备供应不及时的时候,他们就派人到重庆、武汉等地帮助建设单位采购和运输;自己能制造的,就动手制造;一时买不到的,经各方面研究同意,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原则下,用其它办法解决。建设单位除了积极改善设备供应外,发现施工单位缺少车床、电焊机以及仪表等,就设法借给他们;对施工单位职工的饮食、住宿和文化娱乐生活,也尽量加以照顾。各个施工单位之间也合作得很好。土建工程队对浇灌大型混凝土不熟悉,修建蓄水池时,发生了严重的质量事故,安装单位的土木股便派人帮助他们,推广先进经验,防止了再次发生蜂窝、麻面等质量事故。设计、安装单位时常修改设计和安装方法,以致影响土建工程返工,但是土建单位的职工了解到基本建设是百年大计,几次修改工程,也毫无怨言。
各个施工单位为了能同其他单位配合得好,都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土建单位在施工前,由主管技术员领导职工认真学习图纸,领会设计的意图,并把重要部分绘出示意图,向工人讲解清楚;碰见设计上的毛病时,立即和有关单位研究修改。因此,返工浪费大大减少,主厂房返工率直降到万分之三。为了和安装单位配合好,他们实行了混凝土浇灌证明书,在浇灌以前,把质量标准、浇灌方法等项填好,分别送到电气、锅炉、透平,修配等安装部门和质量检查组,先征求他们的意见,经过他们检查同意以后,才动手浇灌。他们接受了蓄水池质量事故的教训,实行专责分工挂牌制,浇灌混凝土以前,工作人员、工人具体分工,人人有专责,把分工的名单、操作要求、质量标准等详细地写在牌子上,把牌子挂在显而易见的地方,消除了指挥混乱、职责不清的现象。另外又实行了混凝土捣灌记名制度,加强了职工的政治责任心。虽然他们第一次参加电厂的修建工程,施工经验不足,技术水平不高,但是在各方面帮助下,虚心接受意见,主动积极地配合,施工方法和工程质量一般都符合了安装和建设单位的要求。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切困难都克服了,这座新的发电厂终于在今年“五一”以前投入了生产。

今年互助组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讷河县平房、双泉、五福三个村互助组情况调查
编者按: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不但吸引许多农民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并且在社外农民群众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变化。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为了加强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派出张殿举、傅雁龙、郝景民、孙荣胜等同志,在合作化程度不同的三个村,对互助组发生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这里发表的就是他们的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材料,对于了解当前互助组的情况和改进对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是有帮助的。
黑龙江省讷河县平房、双泉、五福三个村的农业合作组织今年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平房村有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的农户占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七;双泉村有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的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九;五福村有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的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七。三个村的社外农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五十七;劳动力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三;耕畜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土地:旱田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七,水田占百分之五十三点四。这些农户共组成了六十一个互助组。
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合作社广泛发展以后,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
一、思想变化: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影响,已波及农村每个阶层。何去何从,已成为农村舆论的中心。
这三个村的社外贫农共二百六十五户。贫农绝大多数一心向往合作化,积极主张“搞好互助组,创造条件,争取建社”。双泉村张喜贵互助组原来没马的六户贫农,为了争取今秋建社,在备耕中都买了马匹。他们听到谁说合作社坏话,就和谁进行辩论,并且积极揭发富农分子破坏互助合作运动的行为。但是他们对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有某些不满和顾虑。他们对农业生产合作社按劳动力平均投资很不满。(双泉村今年新建的六个社,几乎都是按劳动力拿籽种草料的。)他们还看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目前经营范围狭窄,生产内容单纯,不能充分发挥各种劳动力的作用,因之担心入社后没活干,影响自己生活。此外,也有个别“跑腿子”因过惯游动生活而不愿入社,怕受拘束。
这三个村在社外的中农共三十二户。他们的态度,因各村合作化发展的情况不同,各个社处理生产资料的办法不同,而各有差异。合作化比重小的村,中农存在尽量“往后拖”的情绪,在生产上维持现状,想“再看一看”,并且说“在外边松快”。在合作化比重大的村,中农普遍存在着“赶快打家底”的情绪。他们“打家底”的做法是:用粗放的耕作方法,尽量多种地和多种植价格高的作物。平房村五个社过早地取消了土地报酬,别的生产资料评价也过低,社外农户就不愿很好地侍弄土地和购买生产资料。西平屯中农孙庆云每年都攒四、五垧地的粪,今年只有三垧地的粪。还有个别户不好好生产,大吃大喝。有八户卖掉了十四垧土地。他们说:在社外没多大逛荡头了。双泉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土地和别的生产资料处理得比较稳妥,社外农民生产情绪就比较正常,攒粪送粪和购置生产资料都比较积极。他们反映:买生产资料现在可以用来搞好自己的生产,将来入社也不吃亏。
个别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富裕户,对合作化运动的态度是消极抵抗和积极挣脱限制。他们变卖生产资料,抽逃生产资金,组织假社假组。例如双泉村刘永和把十一垧多地和三匹马全部卖掉和典出,五福村杨福田把七头牛全都卖掉。他们声言:这样做将来入社“俐索”,“省得归公”。平房村新富农王生笼络了七户地主富农和被开除了党籍的人和一些被欺骗的农民办假社;被揭发了以后,他又到落后屯去搞假互助组。双泉村施乃才看到本屯新移来了十二户农民,就千方百计阻碍他们建立互助组,企图拉拢他们组织假互助组。还有人把家搬到落后屯去,以便进行剥削活动。
二、组织变动:不少互助组由于建社时抽走了骨干和部分农民出组入社,成员变动很大。据三个村六十一个互助组的统计,新由零散户凑起来的有十六个组,成员变动一半的有三十个组,基本没变动的只有十五个。这种变化,为今年巩固和提高互助组带来许多新的问题:
互助组规模缩小了,不利于改进技术。这三个村的互助组当中,三户至五户的有二十一个组,六户至十户的三十三个,十户以上的只有七个。十户以上的多是准备一九五六年建社的组,马力强,人手齐,底子厚,生产好,情绪高。六户到十户的组有不少是所谓“强找强”的“富裕组”,他们一般的不缺生产资料,但是缺乏劳动力;有的虽然也吸收了贫困户,但贫困户顾虑富裕户利用不着时把他们“甩”出去。三户到五户的大部分是“贫农组”,马力弱,人手缺,底子薄,生产有困难,情绪不高。
组员经济地位相差很大,出现了“剩两头”(特别富裕的和特别贫困的没有入社)的现象;有些组的成分很复杂。这种情况在合作化比重小的村还不明显,比重大的村就特别突出。平房村赵玉岐互助组十二户中有七户是富裕中农,五户是地少、马瘦的贫农。贫农情绪不高,在组内生产没有信心。宋殿清说:“入社拿不起投资,活也干不了;在这个组吧,人家(指富裕户)又不找我开会。我真没路可走了。”有些互助组里还有地主富农和被管制分子。在这种新情况下,在互助组内贯彻阶级政策的工作就更加复杂困难了。
互助组缺乏领导骨干。多数党员和积极分子已经入社,在社外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又集中在准备一九五六年建社的一些组内。三个村共有党员六十九名,在互助组的八名,占百分之十一点六;团员一百一十二名,在互助组的二十八名,占百分之二十五。现有组长的情况是:当过两年组长的二十七名,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三;刚才当组长的三十四名,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七。其中积极公道能干的十九名,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二;能干但处事有些不公的十一名,占百分之十八;不积极的三十一名,占百分之五十点八。在合作化程度高的村,不少互助组长说:组长没啥当头了,互助组越搞越缩,越搞越难搞。
三、领导问题:许多基层干部,对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不足,不善于解决目前互助组的新问题。许多人有“宁垮十个组,不垮一个社”的思想。因此,当前多数互助组的生产进行得不好。这三个村没有任何生产计划的互助组有四十五个,占互助组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从互利制度上看,有明确规定的组十七个,占百分之二十八;没有规定的四十四个,占百分之七十二。虽然三个村初步有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全面规划,并且建立了互助合作网;但是,在互助合作网里多是交流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方面的经验,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如何带动互助组,如何和互助组合作,在网的活动中是被忽视了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联系制度是有的,可是却缺乏切实的生动的联系内容。基层干部对互助组员缺乏耐心的教育和诚恳的帮助,在领导互助组的工作中有急躁情绪和粗暴作风,有时甚至随意讽刺和谩骂互助组员。
根据这些情况,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全面地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必须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改进对互助组的领导工作:
第一、应当认清,农业生产合作社内有关社员切身经济利益的问题,不只是社内的问题,而且是直接影响到社外群众的思想情绪的问题。因此,要改进互助组的工作,巩固互助组的组织,必须在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同时,把正确处理农业生产合作社内部的经济利益问题的情况向社外群众广泛宣传,全面地宣传建社的自愿互利原则和步骤。对于不切实际的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应当加以修正,重新作出全面规划。
第二、应当在建立了社组联系制度的基础上,充实联系的内容,克服形式主义。比较好的互助组也应加强同一般互助组的联系。特别是计划将来合组建社的一些互助组,应当从现在起就在生产上加强联系,互相支援,协同动作,搞好今年各个季节的生产。对于规模过小的互助组,可以帮助它们在自愿原则下在一定季节进行联合生产。对于力量太弱难以单独进行生产的互助组,也应经过说服教育,在自愿原则下和别的适当的组合并。
第三、应当尽力防止富农变相地侵蚀互助组。要使村干部认清富农的本质,掌握他们在新形势下的活动规律,不受他们的欺骗引诱,保证互助组的纯洁。还必须加强贫农中农密切团结的教育,使贫农和中农都确实了解“合则两利,离则两伤”的道理。然后,在这基础上,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确定互助组的互利制度。要防止在农忙时互助组“甩”无马户,也要防止用马不给报酬或报酬太低的现象。
第四、应当向基层干部分析目前互助组的状况,使他们认识到对互助组加强领导对于完成增产计划和今后进一步发展合作化运动的重要;并且认识到今年互助组的问题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更加复杂,因此必须用新的观点、新的办法来认识和解决互助组内部所存在的问题。

先进经验和先进生产者
  邢彦博创造钢管套丝剪断机
  林里
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工具——钢管套丝剪断机。
在基本建设中,需要敷设大量的工业管道和水暖钢管。这些钢管在安装时都要根据需要的尺寸剪开,再把两头做成螺丝纹,以便互相联接起来。过去这部分工作是用人工做的,效率很低,经常影响工程的进度。在土木建筑工程大都机械化了的汽车厂工地,管道工程的落后现象就更为突出。因此,加快管道工程的套丝和剪断,解除管道工人的体力劳动,就成了各个建筑工地的共同要求。
从一九五二年起,在这个工地上工作的暂设工程处的技术员邢彦博就开始设计钢管套丝剪断机,但是因为解决不了只让机器转动,不让钢管转动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只能套直管,不能套弯管,推广的价值不大)。因而没有交给制造部门去制造。经过两年来的苦心钻研,他从幼年学徒时所用的套螺丝的机床上得到了启示,在一九五四年六月解决了机器转动,不让钢管转动的问题,完成了钢管套丝剪断机的全部设计。
钢管套丝剪断机的制作,是从去年七月开始的。在这中间,邢彦博亲自参加了试制,又经过几度修改,到今年四月,全部制作完成。举行了最后鉴定和表演。
这部机器重八百公斤,好像一般机器制造厂的车床,要两个人操作。过去要四个人,五十分钟才能做完套丝和剪断工作的四寸钢管,用这部机器只要两个人,四分零二秒的时间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二十多倍。过去要四个小时才能做好的五寸钢管,用这部机器不过五分钟就能做成。因此,当钢管套丝剪断机第一次跟管道安装工人见面时,人们都很高兴,有的夸奖机器轻巧灵便,用途广;有的说它使套丝剪断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也有人一再向这部机器的创造者——邢彦博表示谢意。

第一汽车制造厂机器安装没有完成计划
  红林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土木建筑高潮已经过去,机器安装任务越来越紧迫。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第一汽车厂的安装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二。第二季度的头一个月——四月,也只完成了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一。情况是很严重的。
计划不切合实际,是任务没有完成的重要原因。他们在编制第一季度计划时,就发现有一百多台机器没有来到。但厂的领导人员没有考虑这些,反以为去年一个月就能安装六百多台机器;第一季度三个月只安装四百多台,没有问题。事实上,直到第一季度末,还有一百五十二台机器没有交付。有四台机器还没有订货,甚至连设计图纸也没有到。这种不合实际的计划当然无法完成。
为什么机器不能到呢?早在去年冬天,第一汽车厂的领导人员就曾提出:完成今年安装任务的关键之一是搞好设备供应。但负责这项工作的领导人员,却采取了坐等机器到来的消极态度,既没有请求上级帮助,也没有派人到承制部门督促检查,结果使本来应该来到的机器也没有按时来到。
机器设备的供应工作没有做好,是没有完成安装任务的一个方面。另方面,已经到来、并且交付给安装部门的机器,也没有安装完毕。这是第一汽车厂从上到下存在着盲目乐观情绪和松劲思想的结果。特别是领导工作人员,自以为计划订好了,指标下达了,任务就算完成了。既没有采取实现计划的具体措施,又没有向群众交代任务,更谈不到如何发动群众来保证完成计划。相反的,却准许了大批职工请假回家,结果到需要抢工突击的时候,竟发生了找不到工人的现象。
第一汽车厂的建设工程,是土木建筑、机器安装和管道工程交叉进行的。但是领导思想上盲目乐观,没有足够估计交叉施工的困难,没有及时提出对土建、材料供应、管道安装方面的要求,结果土建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却不能满足安装的需要,有若干工程反而推迟了安装工作的进度。像锻工场原计划二月中旬开始安装机器,因土建没有完工,安装人员直到三月十日才进入现场。在底盘工场,因木块地板没有铺好,使五十多台机床运到了工地不能安装。材料供应、管道工程同机器安装发生冲突的现象尤其严重。不少地方因为安管道,破坏了运输道路,机器设备不能运入现场;有时为了安机器,使部分土建工程被迫停工;也有时因为安天车,影响机器安装和管道工程。这样就造成了相互碰头、相互影响、相互扯皮、相互推卸责任的混乱局面,严重地影响了机器安装任务的完成。
在第二季度初,第一汽车厂对没有完成安装计划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决定要教育全体职工认识没有完成计划的严重性,要求大家树立土建服从安装、安装服从生产需要的观点。今后检查计划完成情况时,不仅要检查是否完成了经济指标,而且要检查是否完成了工程项目。并且决定抽调干部到承制机器设备的工厂去督促检查承制情况和帮助克服设备制作方面的技术困难;自身不能解决,需要上级负责督促、购置的机器设备,则开列清单,报请部局设法帮助。最后,由负责机器安装工作的领导人员,向职工群众交代第一季度没有完成安装计划的情况和原因,发动群众讨论第二季度的安装计划,查对安装条件,动员群众来监督计划的执行。
尽管有了这一连串的措施,但是第二季度的安装工程并没有显著改进。第一汽车厂今年的机器安装量很大,能否按计划完成安装任务,将直接影响工厂投入生产的时间。因此汽车厂的全体职工,有必要拿出更大的力量来加快进度,和设法补足第一季度没有完成的任务。

美术家协会理事会会议着重讨论创作问题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五月五日到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出席的理事和应邀列席的美术家共一百多人。
会议听取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一年多以来的会务工作和本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美术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即进行讨论。会议认为,从一九五三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美术界贯彻大会“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的决议的精神、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的文艺方向,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美术创作上还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深刻地反映祖国建设、阶级斗争和人民生活的作品太少;对于民族美术遗产还采取着各种不正确的态度;美术的普及和提高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也还没有很好地解决。会议结合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展出的作品,着重地讨论了这些问题,有一半以上到会的人都热烈地发了言。
会议认为美术家要真实地表现人民当前的斗争生活,首先必须深入观察和体验生活,画家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如果对人民的思想感情缺乏真切的了解,那就很难表现重大主题。同时画家可以用各种形式来表现他所熟悉的题材。过去有人光从形式着眼,以为大油画重要,连环画不重要,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在这次会议上受到了批判。会议认为作品价值的高低,决定于它的思想和艺术水平,不应从形式上去比较。会议认为应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下运用多样的体裁、形式,因为丰富的生活内容,需要多样的形式去表现。
会议讨论了彩墨画(国画)的创作问题,认为近两年来彩墨画在反映新的生活和提高艺术技巧方面,都有很大的成绩。至于对待民族美术遗产的问题,会议认为主要是继承什么和怎样革新、发展的问题,目前存在两种较大的偏向,一是不加批判、一概都好、越古越好的保守主义,一是不加研究,一概拒绝的虚无主义。会议认为古典美术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还没有认真地去研究,过去谈到传统时也只注意古代画家的作品,而没有注意民间的美术。关于美术的普及和提高问题,会议认为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有些画家轻视普及工作是不对的,应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例如连环画、年画等都要不断提高,以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在讨论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的问题时,会议要求美术家加强政治修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同时要求锻炼技巧,提高艺术表现能力,使美术创作沿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迈进。
会议期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曾出席讲话,在京的苏联名画家、斯大林奖金两次获得者康·麦·马克西莫夫也应邀参加,并对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的作品发表了意见。

工人美术创作展览延期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工人业余美术创作展览会”从四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展出以来,除休息的日子外,二十天中参观人数已达四万四千九百多人。天津、东北等地的职工也有不少赶来参观。大家一致称赞这次展览会是成功的,是解放后六年来工人阶级在艺术创作上所获得的极大的成就。
展出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五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召开了工人业余美术工作座谈会,到会的有十八个省、三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以及八个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代表。在座谈会上代表们对于工人业余美术活动的方针任务和辅导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相互交流经验。会上还请美术家作了有关美术创作和业余美术辅导工作的报告。会议最后一天是发奖大会,在展出作品中,获得一等奖的作者有二十四人,二等奖的作者有一○七人。
展览会原定五月二十日结束,现根据观众的要求,决定延期至二十五日闭幕。 (张筱筠)

重庆市新建的体育馆开幕
重庆市新建的体育馆五月二十一日正式开幕,参加开幕典礼的共约五千多人。在开幕典礼上,西南军区代表队、四川省代表队、重庆市体育训练班分别表演了篮、排球和器械体操等节目。
体育馆是座方形的,有五十七公尺宽,六十九公尺长,全部工程是毛石混凝土的地基,钢筋混凝土的构架。屋子的正中有夜光设备的篮、排球场,球场的地板是用楠木镶成的嵌花楼板,篮球钢架可以升降活动。球场两边的司令台,装置有自动记分、记时牌。球场四周的看台可容纳五千三百个观众。体育馆内还设有运动员卫生室和观众休息室。
(本报驻重庆记者)

花垣县文化馆举办巡回展览会
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文化馆收集了当地的实际材料拍成了照片和画成了画片,举办了一个巡回展览会。这个展览会的内容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解放前农民被压榨得痛苦不堪的生活情况;第二部分是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虽有好转,但由于小农经济自发势力的增长,又有部分农民生活开始感到困难,以至卖田卖土;第三部分是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后,农民生产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因而生活水平也在日渐上升。所有这些材料,都是当地真人真事,非常生动。
这个展览会在四月十二日到四月二十八日止,曾在十四个乡镇、十三个农业社、四个墟场上展出,观众达四千九百五十二人,其中苗族占四千二百四十二人。在展览时使用了为苗胞所喜闻乐见的“三棒鼓”、苗歌和幻灯、快报等形式,向苗胞们宣传了互助合作政策,“三定”政策,并请了三个苗族同志讲解。 (汤泽民)

五彩纪录片“捕鱼季节”将拍完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烟台海港摄制五彩纪录片“捕鱼季节”。这个影片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国营水产公司船员们在祖国美丽富饶的海洋——烟台渔场进行捕捞作业的情景,以及渔民们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后,生产逐步提高,生活随着改善的情形。现在已经摄取了修船补网、海上风光、欢送出海、捕黄花鱼、船员们的生活和水产公司的渔轮在风暴中抢救渔船等素材,五月底以前即可完成拍摄工作。 (本报驻济南记者)

湖北省大力防治血吸虫病
湖北省卫生厅已把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列为全省今年农村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四月下旬,该厅召开了全省第一次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会上,确定了“结合生产、动员群众、全面预防、重点治疗、控制发展”的防治工作方针。在今年的防治工作中,将发动社会医药力量,特别是中医参加防治工作,还将培养三百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干部。
血吸虫病是湖北省湖沼地区一种慢性传染病,解放以前就蔓延很广,国民党反动政府对于危害群众健康的这种传染病,不闻不问,任其发展。解放以后,湖北省卫生厅即积极着手进行防治工作,先后建立了血吸虫病防治所、两个血吸虫病防治站和二十一个防治组,五年来共治疗了八千五百九十一个患血吸虫病的病人。在防治工作中,部分地区注意了粪便和水源的管理,消灭带病菌的钉螺丝。黄梅县结合去冬今春堤口复堤工程,就土埋了二十五里长的钉螺丝分布区。各地在修堤工程中也结合进行了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 (王肇槐)

昆虫学家实地研究防治松毛虫
林业部,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和林业科学研究所三个单位,共同组织昆虫学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了松毛虫研究工作组。这个工作组从去年三月开始在湖南林业区东安县实地研究松毛虫发生规律、药剂防治和生物防治,现已基本上摸清了松毛虫发生的规律和松毛虫的天敌发生的情况。他们并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着重进行了生物防治的黑卵蜂培养和利用上的观察,并结合各种不同的药效试验进行研究。这个工作组在今年三月新建了一栋养虫棚并添购了大批科学研究仪器。今年还计划选择重点地区,作生物防治的黑卵蜂小规模的放蜂试验。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鸟类调查组也将派专人来配合调查啄食松毛虫的益鸟。 (本报驻长沙记者)

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五月十二日到十五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二百五十位委员。会上一致表示要动员各阶层人民的力量,为改变旧上海遗留下来的畸形发展、臃肿庞大等不合理状况,把上海市建设成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城市而努力。
会上前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作了关于上海市协商委员会五年来工作的报告。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二书记陈丕显作了政治报告。
陈丕显在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后指出:解放五年来,上海在国家经济恢复时期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头两年的工作中,是有许多贡献的,今后仍将不断发挥它的作用。但是,旧上海遗留下来的畸形发展和臃肿庞大的现象还没有彻底改变,现在还不能说上海已是一个合乎社会主义要求的城市。今后改造上海的工作,是要在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根据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国家合理分布生产事业的计划和国防安全的原则,积极地有步骤地对现有工商业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革,逐步地消灭臃肿状况。陈丕显说:我们必须积极以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全国建设,努力增产节约,紧缩机关,减少层次,提高工作效率,还要百倍提高警惕,彻底肃清反革命分子,扫除一切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陈丕显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上海地处国防前线,又是一个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在支援解放台湾和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担负着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加强团结,发挥集体智慧,把上海逐步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先进城市。
委员们对陈丕显的这个政治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大会上有五十七位委员发言,他们一致拥护改造上海的工作方针,并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许多委员认为,在改造上海的工作中,必须群策群力,发挥协商精神,加强团结,严防国内外敌人破坏。
会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柯庆施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席,赵季平、盛丕华、胡厥文、金仲华、刘述周、沈志远、黎照寰为副主席,另外选出七十二人为常务委员。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