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云南省峨山县彝族自治区高平乡,几年来农业和畜牧业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有了相应的改善。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愉快地围在收音机旁,收听新闻和音乐。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西南地区开辟几个新的矿产勘探区
西南地质局今年新开辟了几个蕴藏量十分丰富的矿产勘探区。在云南省一个矿山附近,地质工作者在离地面只几公尺深的地方就探到了储量很多的厚煤层。今年勘探的一个铁矿,估计蕴藏的铁矿石的数量和质量都很可观。四川省峨眉、云南省昆阳两地的新磷矿勘探区,蕴藏量都相当丰富。一九五四年普查证明,昆阳磷矿的矿区分布很广,矿层厚,含磷的品位高,有一部分并可作露天开采。同时,这两个磷矿区都紧靠公路线,运输条件很方便。
西南地质局,今年加强了勘探力量。上级领导机关已经从西北、中南、华北等地地质部门和西南各地党的机关调了一批钻探技术工人、行政工作人员和政治工作人员。除了开辟新的勘探区外,西南地质局、四川省工业厅、贵州省工业厅等还将大力开展矿产普查工作,为今后磷矿等的勘探提供更多的后备基地。

玉门矿务局开采石油沟油田
玉门矿务局决定在附近的石油沟油田开采石油。到五月八日止,这里已先后有六口油井开始出油。
石油沟油田自一九五一年开始钻探,到现在已先后钻凿了几十口探井,获得了两个可采地层的石油储量。今年二月二十六日以来,玉门矿务局又在这个油田的两口井上进行试采。试采的结果证明:生产的原油质量很好,数量也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具有开采价值。 (新华社)

用孢子花粉分析法鉴别煤层
地质部孢子花粉分析实验室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年青的孢子花粉分析人员,最近在河南省平顶山区煤田勘探中,开始应用孢子花粉分析方法鉴别地下煤层层位划分,为广泛应用这一方法创造经验。
用孢子花粉分析法鉴别和对比煤层,是苏联的先进科学方法。这种方法主要是把保存在煤层中的植物孢子花粉用科学的方法取出来,在显微镜下观察它们的形状和数量,根据它们的类型和组合确定哪些煤层是同属于一层,可以联在一起开采。
以前,我国多是根据煤的质量、地质情况等来鉴别煤层,往往不够准确。应用孢子花粉分析的方法,能够更可靠地鉴别煤层,对今后煤田的勘探和开采设计工作将有很大好处。 (马泉山)

青海通往果洛区公路动工
青海省通往果洛藏族自治区的公路已在五月上旬动工修筑。新筑的路基已从青康公路黄河沿北的花石峡向前延伸了十多公里。
这条公路从花石峡到果洛藏族自治区政府所在地吉迈共需修筑木桥和涵洞四十三处,在黄河渡口还要修建渡船。为了保证公路的迅速通车和减轻工地的运输负担,桥涵和渡船的木质结构将全部在西宁预先制好,然后运到工地安装。 (新华社)

一座机械化统计工厂开始工作
北京铁路管理局新建的机械化统计工厂开始使用机器进行统计工作。工厂里的统计工作人员不是打算盘或是摇计算机,而是操纵着一系列的机械。这些机械设备都是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运来的。使用这些机械可以正确地、精密地统计大宗、繁重、复杂的铁路运输工作中的原始资料,比起打算盘、摇计算机的效率高、质量好,而且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新华社)

福建将新建扩建十四个松香厂
福建省今年将新建、扩建和恢复十四个大小松香厂。其中计划在南靖、德化、宁德、永泰、武平等地新建的五个松香厂,估计第三季度就可完工。目前各新建厂正在积极进行调查勘测,选择厂址,搜集资料,分别向省内外申请订购器材设备。各地老厂也将抽调部分熟练技工,支援新厂的建设工作。
这些新建、扩建的松香厂投入生产以后,今年福建省的松香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二点四倍,约等于抗日战争前的二十倍。产品除供应省内外肥皂、造纸、油漆、橡胶、透明胶、玻璃纸、火漆等工业部门的需要外,还将供应外销。估计外销部分可为国家换回肥田粉六百四十多万斤。

湖北筹建新型软木厂
国营湖北软木厂正在筹建。它将是我国的一座新型软木厂。现在这个软木厂的建厂委员会正在加紧进行筹划工作。这个厂将在原料产区建立起来,它不仅可以消灭运程上的逆流现象、降低成本,同时还将大大缩短原料供应时间。
软木工业品的原料是栓皮栎,俗称“花栎树”,可作船舶、火车、食品工业等冷藏需用的软木砖,还可作化学工业的保温设备之用。这种软木工业原料在湖北省西北部和东北部山区分布很广,但在解放前却一直未被利用,国内所需软木工业品依靠国外输入。

图里河林区建立蔬菜农场
内蒙古自治区图里河林区,最近新建立一个拥有耕地五十垧的蔬菜农场。这个农场计划种植大白菜、萝卜、黄瓜等蔬菜三十八垧,估计可产蔬菜一百五十多万斤。现在农场职工正在播种和育苗,六月底,即可全部播种完。七月以后,林区的职工即可吃到农场的新鲜蔬菜。为了使林区职工冬天也能吃到新鲜蔬菜,农场还准备建立两个总面积达两千平方公尺的暖窖,以便储存蔬菜。这样就可以保证对林区职工的常年蔬菜供应。

浙江产麻区扩大种麻面积
浙江省产麻区农民正积极播种络麻。绍兴、海宁等十七个重点产麻县已完成络麻播种计划的一半以上,萧山县十八万亩麻田已经种完。
浙江省是我国络麻主要产区,今年按国家计划需要扩大种植络麻七十万亩,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五十三,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八十七。为保证今年扩大麻田计划的实现,在播种前,当地中共各级党组织结合宣传粮食“三定”政策向麻农进行了服从国家种植计划的教育。省农业厅还抽调了技术干部和组织老麻区有经验的麻农、劳动模范等六十二人,成立了新区植麻工作队,分别到平阳、瑞安、义乌、金华等七县传授植麻经验。因而产麻区农民都积极扩大播种面积,改进耕作技术。永嘉、瑞安、平阳三县麻农已从一万二千亩的种麻计划扩大到三万七千亩。 (本报驻杭州记者)

陕西泾惠渠扩大灌溉面积
陕西省泾惠渠在春季放水灌溉期间扩大了灌溉面积两万零二百四十多亩。现在,泾惠渠灌溉区的面积已增加到七十四万三千三百多亩。
今春被扩大灌溉的农田,位于渠道下游的临潼县境。这些农田由于得到渠水灌溉,不仅使其中的一万二千多亩棉田适时下种,而且使八千多亩麦田每亩能增产一百多斤小麦。
今年春季,泾惠渠除进行了一般的春修工程外,并仔细检查整个渠道和各项建筑物,修补了十处渗水和漏水的地方,延长了四十多条斗渠和分渠。渠道管理人员又通过渠道供水量和泥沙出现可能性的推算,制定出春季灌溉配水计划,设立了配水机构,从而制止了过去水量分配不准确、不平衡的现象。 (新华社)

尊胜农业社用黄沙改良土壤
春耕中,四川省三台县尊胜乡尊胜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讨论挖掘土地潜力时,有人根据过去偶然用黄沙可以提高作物收获的经验,建议发动大家到山上挖沙肥田。党支部书记、农业社长王达安,并写信寄了两包黄沙到成都四川农业科学研究所,请科学家们帮助研究。经化验证明,黄沙中含有百分之三十的磷和钾,用黄沙不仅可以肥田,而且和泥土混合后可以改良山地土壤,提高作物产量。化验的结果,更鼓舞了全体社员。于是十二个生产队的男女队员们,立即动员上山挖沙,半个月中,往三百多亩山坡地里挑铺了四万多斤黄沙,把薄瘠的耕地逐渐改变成肥沃的良田,预计每亩红薯可提高产量一倍多。 (本报驻重庆记者)

准噶尔盆地的荒地在勘测中
  本报记者 沈石
一望无边的准噶尔盆地,有着大片的荒地等待人们前往开垦。这些荒地丛生着红柳、芦苇和耐旱的植物,只要有水灌溉,都可以变成良田。
西北荒地勘测设计队的队员们,现正在盆地的玛纳斯河西岸勘测十五万亩荒地。这片荒地是生产建设部队某部今年计划开垦的。新修的大渠将输送大泉沟水库和玛纳斯河的水,灌溉这里行将出现的农场。
一九五四年,荒地勘测设计队的队员,在贺兰山麓黄河两岸勘测了荒地九十万亩,今年三月,他们又来到新疆,四月初便进入玛纳斯河西岸的工地。在这缺水的地区,炊事员赶着马车,跑很远的路,把水运回来。天刚刚发白,队员们便离开了宿营地,一直到天黑才收工,这样每天可以测量荒地三千多亩。在干涸的长满了芦苇的低洼地,他们边割芦苇边测量,每天只能测一千多亩。很多队员的手都被芦苇划破了,女测工答凤琴、张志芳、江惠兰等和男同志一样,进行着艰苦的工作。和他们在这一地区工作的还有新疆省水利局和新疆军区的测量队,他们在从事农场渠道的布置。
到五月底,他们将在这儿勘测完毕,转移到新的工地。今年秋季,拖拉机群将翻耕这片从来没有开垦过的处女地,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撒下冬麦的种子,明年这个时候,绿油油的麦海,便将掀起美丽的一起一伏的麦浪。

毛主席和朱副主席分别接见梅农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设宴为梅农饯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二十日下午六时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梅农。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
在此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也曾于十八日上午接见了梅农。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二十日晚在北京设宴为即将离京返国的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梅农饯行。
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和印度驻我国大使馆参赞高伯登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部长助理乔冠华,部长助理兼第一亚洲司司长陈家康。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黄炎培、张治中、傅作义、罗隆基、蔡廷锴、黄绍竑、卢汉、郑洞国、翁文灏、卫立煌。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在十五个国家七十一个工会组织的二百一十三名代表的参加下,于五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是在日本工人访华代表团、印度各工会五一节来华观礼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各工会五一节来华观礼代表团的共同建议下,经亚洲非洲各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一致同意举行的。先期因事返国的苏丹工会代表委托其他代表代为在座谈会上宣读了他的发言。在团长会议举行后到达北京的日本土木建筑、钢铁和公务员等工会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座谈会。
这次在友好、融洽和毫无约束的空气中举行的座谈会,有亚非十五国七十一个有影响的工会组织的二百多位代表参加,生动地表现了亚非各国工人阶级日益增强的友好团结,并大大地促进了这种团结。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这次座谈会是从来没有过的亚非工会代表盛大的集会。
印度工会代表比·库·慕克吉在会上致开会词。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致欢迎词。十八个工会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代表了出席会议的六十八个工会组织。这些发言表达了亚非工人阶级的共同愿望,这就是:要求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主张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要求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主张和平利用原子能以造福于人类;要求加强亚非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友好团结。日本工会代表高野实致闭幕词,表示深信这些共同愿望将成为各国工会组织开展群众性运动的目标。
各个工会代表在发言中都特别强调必须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他们一致指出和平是走向幸福生活的唯一道路,和平是进行争取改善工人阶级生活的斗争的基本条件,任何扰乱和平挑起战争的都是人类的公敌。伊朗、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工会代表特别谴责帝国主义迫使这些国家参加军事集团和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代表们一致拥护亚非会议及其通过的决议和宣言,认为亚非会议反映了亚非两洲发生的深刻历史变化,它是亚非各国要求和平和团结的象征。代表们支持一切国家的和平共处,指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是维护和平的保障。他们都表示愿加强亚非各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友好团结。
代表们认为原子弹和氢弹增加了战争威胁,使用这一类武器是残忍和不人道的。来自广岛的日本工会代表关于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六日举行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十周年纪念的呼吁,获得各国工会代表的深切同情和支持。印度工会代表主张各国应通过颁布国际法,来销毁现有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禁止其使用和继续制造。各国工会代表一致主张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原子弹和氢弹,主张和平利用原子能以造福于人类。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亚非两洲是古老文明的摇篮,是人类思潮和各种宗教信仰的摇篮,亚非两洲有富饶的资源,亚非人民曾同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因而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处于落后状态。中近东和非洲国家的工会代表引述具体事实,谴责帝国主义的掠夺,谴责帝国主义造成这些国家的落后,造成民族工商业的倒闭、大量失业和严重贫困,使公民权利和工会权利被剥夺。代表们重申支持亚非会议反对殖民主义的决议,主张民族自决权利,认为结束殖民主义是建立持久和平的重要条件。
各国工会代表们欢迎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的举行,认为通过五月二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工会代表联欢会和这次座谈,已使亚非各国工人阶级的友好团结和相互了解有了增进,并提出进一步增进这种友好团结和了解的建议。这些建议中包括:亚非各国工会交换工会资料,相互介绍工人生活和劳动情况,交流工会工作经验,互派工会代表团作友谊访问。印度尼西亚各工会代表团联合提出的考虑举行亚非工会代表会议的建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工会代表的支持。有的工会代表主张各国工会代表把这一建议带回去,由各个工会组织加以考虑。
中国工会代表在会上作了两次发言,指出亚非各国工会虽然代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政治主张,但是亚非国家的工人有着更多的相同点。中国工会一向主张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相互协商,以求同存异的方法取得团结。代表们在会上发言虽有低音、中音和高音的不同,但“低音、中音和高音”只要齐声同唱,就组成了和谐的宏亮的声浪。这次座谈会虽然不写决议,可是各国代表之间确实有共同一致的愿望,深信大家都会为实现这些共同愿望而努力。
亚洲非洲工会座谈会在两天中共举行了四次会议,在十九日晚间圆满结束。
出席座谈会的各国工会代表来自下列的工会组织:工会大会(缅甸);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印总工会、印度的统一工会大会、印度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全印海员联合会、全印邮电雇员联合会、全印银行雇员协会、全印教育协会、全印石油工人联合会、全印保险雇员协会、全印港口码头工人联合会;印度尼西亚总工会、印度尼西亚教师工会、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会、印度尼西亚民权统一工会、印度尼西亚职工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工人大会、印度尼西亚的情报部工会、印度尼西亚银行工会、印度尼西亚关税雇员工会、印度尼西亚典当业工会、印度尼西亚乡村政府工作人员工会;伊朗统一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及所属的产业工会、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和其他独立的产业工会等三十一个工会组织;朝鲜职业总同盟;黎巴嫩总工会;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全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苏丹邮电工会;叙利亚工会联合会、叙利亚进步工会联合会、叙利亚工人大会;突尼斯工人联合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越南总工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九日致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电文如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致以热烈的祝贺。三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为了反对外国的殖民统治,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坚持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我们谨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保卫和平、保卫民主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九日

朱德副主席参观全国公路展览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副主席五月十九日下午参观了全国公路展览会。
朱德副主席对公路工作作了详细的了解,给予很多重要的指示,对公路交通几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示赞许。

陈毅副总理接见捷红十字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在二十日上午接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爱德华·图马和代表团其他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和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
  设宴招待埃及宗教事务部部长巴库尔等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二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埃及宗教事务部长巴库尔和开罗大学宪法教授卡迈尔。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玉槐、达浦生,秘书长张杰和委员,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白寿彝、马松亭,秘书长甘春雷和委员等四十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达浦生副主任和巴库尔部长先后讲话,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两国的穆斯林兄弟在保卫人类和平的事业中作出贡献。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宴会后,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向巴库尔部长和卡迈尔教授以及埃及伊斯兰教徒赠送礼品。礼品中有古兰经和“北京穆斯林生活”电影胶片等。最后,放映了描写北京穆斯林生活的电影。

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
米里切维奇昨日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里切维奇于今日下午乘车抵京。前往车站迎接者有我外交部礼宾司副科长崔烈;此外,还有各国驻华使馆外交人员。

上海和广州文化界人士声讨胡风反党集团   建议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资格
本报上海二十日电 上海市文化界在五月二十日举行大会,讨论对胡风反党集团进一步展开斗争的问题。参加大会的有上海市文化、学术工作者一千四百多人。
大会由巴金主持。先后在会上发言的有张春桥、陈望道、金仲华、沈志远、熊佛西、卢于道、周谷城、林风眠、丁善德、姚文元、孙峻青、章靳以、吴强。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从舒芜所揭发的材料中,认清了胡风及其反党集团的错误,不仅是思想方面的,而且是政治方面的。对胡风反党集团的罪恶活动,发言者一致表示无限愤慨。他们号召上海广大文化学术工作者及各界人民,响应“人民日报”号召坚决向胡风反党集团斗争到底。同时,也指出上海的胡风分子,必须彻底向人民交代,提供揭露胡风的材料,从此做个真正的人。
最后,许杰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二十多位教师发言:由于胡风一贯敌视党和人民,他已经成为人民的敌人,必须把他从革命阵营中清洗出去。因此,他们建议大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转向原选举单位建议撤销胡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同时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建议撤销胡风的全国委员职务,向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建议,撤销胡风的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和“人民文学”编委职务,并开除他的会籍。这个建议,得到大会的一致同意。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广州分会的会员们看到舒芜写的“关于胡风反党集团的一些材料”和胡风的假检讨“我的自我批判”以后,对胡风的一贯的反党活动和伪善的检讨表示万分愤慨,特在十七日晚举行了座谈会。作家陈残云、周钢鸣、韩北屏、秦牧等二十多人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胡风一向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在文艺界进行着反党反人民的勾当,是一个十分恶毒的敌人。他们一致表示,要继续深入一步地对胡风的思想行为进行批判和斗争。发言者提议,请各有关部门考虑撤销胡风在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编委会和他在人民政治生活中所担任的一切职务。因事实已明白地表明,反党、反人民的胡风不能够担负这些重要的工作。

专栏:社论

制止积压和浪费物资的行为
工业和建筑部门的物资供应工作,几年来基本上保证了工业生产和建筑工程的进行,管理水平也有所提高。但是,这项工作在整个企业管理中目前仍然是一个极薄弱的环节。一方面供应和需要还有脱节的现象,另一方面材料和设备的积压浪费现象也极严重。根据中央各工业、建筑部门监察室一九五四年的不完整统计:在二百八十多个企业单位中,材料积压共达三亿四千多万元;在八十多个企业单位中,由于使用不当、保管不善或被贪污盗窃,各种物资损失和浪费近一千万元。这就使国家大量资财不能发挥应有的效能,也影响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阻碍经济核算制度的贯彻。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除了计划工作水平和技术设备条件的限制以及经营管理经验不足以外,更重要的是不少企业领导人员长期存在片面地追求产量、进度,忽视节约国家资财的思想;很多工作人员计划观念和爱护国家资财的观念十分薄弱和有些工作人员严重地不负责任。
有些人说:“完成任务就是最大的节约,积压浪费一点算不了什么。”他们沾沾自喜于产量和进度的完成,不去严格地贯彻节约制度,对严重的物资积压和浪费现象采取了漠不关心、熟视无睹的态度。他们不了解,要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必须合理地、正确地节约使用我们的资金。尤其是我国目前技术水平不高,许多物资的生产还不能满足需要,任何一个单位积压或浪费了国家物资,都必然会削弱国家建设的物质力量,影响到其他方面的物资供应。
有些人说:“今天任务重,要求急,经验不足,积压浪费是不能避免的。”这句话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绝不能把物资的积压和浪费完全归咎于客观困难。因为事实上很多物资的积压和浪费是由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造成的。如果我们加强了工作,克服了缺点,有不少物资的积压和浪费现象是可以避免或减少的。
目前有不少单位片面地强调保证供应,而不注意节约,他们往往是“以大量储备来保证供应”;他们盲目地向国家申请或向市场采购物资,而不积极提高供应计划水平,建立和健全材料定额制度。在编制供应计划的时候,他们不根据生产或工程任务、消耗定额和储备定额进行核算,不深入了解库存量,“宁多勿少”,随意估计;有的竟机械地照抄过去的计划;有的材料库存已有大量积压,仍去继续采购。他们不加强对供应计划的审查工作,甚至还层层盲目地加大计划,形成“定额大于实际,计划大于定额,采购又大于计划”的现象。他们在造成物资大量积压以后,仍不积极处理,任其长期积压、腐蚀和毁损。有的怕“麻烦”或者为了“以后用起来方便”,虽然自己不用也不愿意向外调拨。他们放松了对物资的管理工作,不积极去建立和健全材料采购、保管、收发、统计、退料、回收等管理制度;不加强对材料使用的控制和监督,甚至对一些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家资财重大损失的人员和贪污盗窃分子也不加以严肃处理。这些对国家的建设事业都是非常不利的,必须批判和纠正。
坚决贯彻节约制度,制止物资的严重积压和浪费行为,重视并加强物资供应工作,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
各企业的领导人员,必须充分认识节约物资的重要意义,严格批判和纠正片面追求产量、进度而忽视节约的思想,要把贯彻节约制度,加强对物资供应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反对积压浪费作为一项经常的重要任务。同时要教育广大职工爱护国家资财,加强计划观念;奖励对节约物资有显著成绩的职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总结和推广国内已有的节约物资的经验。我们必须动员广大职工揭发和批评贪污盗窃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向这些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对贪污盗窃分子必须严肃处理;对严重不负责任的造成国家资财重大损失的人员必须追究责任。
提高物资供应工作的计划水平,克服盲目性,是实行节约、克服积压浪费的根本办法。在这项工作中,不但应该逐步提高工业生产和工程建设计划的正确性,尽早确定生产和工程的任务,加速设计进度和严格执行国家的计划,严格根据编制供应计划所规定的程序进行编制,而且必须建立和健全定额制度,制定合理的消耗定额和储备定额。为此,就要逐步健全企业统计制度,有计划地搜集整理各种定额资料;同时,各级财务、供应部门应加强对供应计划的审核工作,纠正编制计划中的盲目保守和本位主义思想。
建立和健全物资供应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材料管理工作,防止无人负责现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首先要贯彻领料和退料制度,加强对材料使用的监督。任何单位都只能根据计划领料,决不许“要什么,领什么,要多少,给多少”。目前有些企业中已经推行的限额领料制,是防止物资在使用中造成损失和浪费的有效方法,各企业可按照具体条件逐步推广。废料回收制度,特别是各种废金属的回收制度,也必须注意建立和健全起来。
目前的积压物资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生产和建筑上通常必需的材料和设备,各单位应即积极处理。这些积压的物资必须先在本单位积极设法利用;无法处理的应逐级上报,结合物资分配工作,逐级平衡调拨处理,使大量的积压物资及早发挥应有的效能。在处理物资积压的工作中,不应该单纯为了“完成处理任务”,把许多有用的物资轻率地报废或把有用的机器设备当作废铁回炉。
最后,还必须加强对物资供应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各部门各级领导人员应研究采取具体措施,切实地加强物资供应工作,逐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实物资供应工作的基层组织,制定必要的制度,加强检查和监督工作。
各级党委应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各级监察机关也应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要坚决制止物资的积压和浪费,要同贪污盗窃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督促并推动业务部门克服物资供应工作中的缺点。这样才能有效地制止积压和浪费物资的严重行为,使所有的物资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