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召开的全苏工业工作人员会议,十八日在莫斯科闭幕。
会议结束了关于在生产中广泛采用科学和技术成就及先进经验以进一步发展工业的问题的讨论。先后在三天讨论中发言的共有四十九人。
在十八日会议上发言的有苏联化学工业部部长季霍米罗夫、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麦利雅诺夫和各工业企业先进生产者。叶麦利雅诺夫在发言中谈到了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他说,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成就为改进工业生产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它不仅开创了新的动力学,而且使人们有可能生产和利用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广泛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可以使许多工艺程序发生根本的改变,同时使得有可能根据新的科学原理创造机器和仪器。
最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会议一致通过了告苏联工业全体男女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职员书,号召他们争取使全国没有一个落后工业部门,没有一个落后的企业,号召他们更广泛地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它还号召全体工业工作人员尽速创制新的机器、产品、材料,创造生产这些产品的先进方法,并把它们运用到国民经济中去。它在最后表示相信,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周围的工业工作人员,将光荣地完成他们面临的任务,并将对进一步巩固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力量和提高苏联人民物质福利的全民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苏联各地人民热烈认购公债
苏联各地劳动人民热烈拥护发行一九五五年国家公债,并积极认购。
莫斯科各工厂、机关纷纷举行集会,认购公债。伊里奇工厂的老工人吉里耶夫在认购公债的集会上说:一九二七年,我在工厂里认购了第一次国家工业化的公债,那时,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车间和这样优良的设备。我们购买的公债,国家已经百倍地偿还了我们。明亮的车间、新式的机器设备、新的住宅和文化福利机关——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从国家得到的。
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全体工人都认购了公债。
在基辅,红色掘凿机工厂、高尔基工作母机工厂、国立谢夫钦科大学、乌克兰农业科学院都进行了认购。
在古比雪夫水电站工地上也举行了集会。工程师基谢列夫在一个集会上说,我们知道我们的公债将用在什么地方。在伏尔加河沿岸,古比雪夫水力综合工程枢纽的轮廓越来越清楚了,它在今年内就要开始发电。
在开垦地区,正在紧张地进行春耕播种的人们也纷纷认购了公债。

苏联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疗皮肤病
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医院已广泛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疗各种皮肤病。据“医药工作者报”报道,白俄罗斯皮肤和性病研究所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疗鳞屑症已获得很好的效果。用放射性物质治疗皮肤性结核、湿疹、癌性病等也都起了有效的作用。
研究所设计了许多不同形式的使用放射性物质的装置,用以照射皮肤的患病部分,进行有效的治疗。有时还可采用使病人内服同位素的方法,治疗皮肤病。同时,医院和科学研究机构制造的特制装置还可以供医生观察利用内服方法时放射性物质对组织细胞所产生的影响,从而改进利用放射性物质的治疗方法。

匈牙利发表五年计划执行结果公报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发表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年—一九五四年)执行结果的公报。
公报指出,在这段时期内,匈牙利在国民经济各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就。
在五年期间,工业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四。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比重随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需要而增加了。
今天,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对外贸易和批发商业完全是社会主义经济了。
基本投资中投入工业的有三百一十二亿福林,占全部投资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七,其中有二百七十三亿福林投入重工业。
由于社会主义竞赛的开展和先进劳动方法的使用,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已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六点六。
在农业方面,投入农业的资金有九十二亿福林,占全部投资的百分之十三点八。农业得到了一万三千二百台拖拉机,两千二百台收割机和许多其他的农业机器和农具。到去年年底,国内有四百九十四个国营农场和四千三百八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福利也提高了。失业现象已经消除,工人人数增加了四十万人。
去年的实际工资比一九四九年高百分之二十。农民们的实际收入更进一步增加了。对居民的社会服务事业也大大改善了。
匈牙利的人口增加了四十六万人,到一九五四年底,人口总数已达九百七十五万人。

罗匈两国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代表团,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会议,讨论有关加强两国间经济合作的问题。
会议审议了两国间现有的经济协定的执行情况和扩大现有的经济合作的建议等。审议问题的范围相当广泛,其中包括化学、电力和钢铁工业,机器工业,轻工业,木材和木材加工工业以及农业等。
会议还确定了缔结一个长期贸易协定的会谈日期,这个贸易协定的期限是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零年。

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的新变化
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的迅速发展,使它的对外贸易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的输出总额中有五分之四是制成品。出口的制成品的种类很多,其中包括巨型工作母机、成套的基本建设设备、发电站、玻璃和消费品工业设备、汽车、起重机、内河船只、旅行和教练用的飞机、机器脚踏车、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纺织品、鞋类、橡胶工业制品、收音机和其他消费品等。
解放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出口中的最大变化之一是机器制造业产品的迅速增加。在解放前的一九三七年,捷克斯洛伐克出口的机器设备仅占全国总输出额的百分之七点四,但到一九五三年就占百分之四十。
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在它的整个对外贸易中占最大的比重。一九五四年它同这些国家的换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到十倍不等。捷克斯洛伐克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也扩大了。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同它建立贸易联系的资本主义国家有七十多个。

朝鲜恢复和改建炼铁炉
朝鲜金策制铁所的第一号高炉已经修复和改建完工,在十五日举行竣工典礼,正式投入生产。
金日成首相在给这个工厂全体职工的贺电中指出,这是朝鲜恢复和发展重工业行程中的重大胜利。从此,停战后的朝鲜已重新能够炼制生铁了。在这以前,朝鲜各炼钢厂只能用废钢、废铁炼钢。
在修复高炉期间,这个工厂得到苏联援助的机械设备、中国援助的耐火材料和水泥以及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
根据朝鲜的国家计划,金策制铁所将扩建成为钢铁联合企业。

越南政府贷款帮助人民恢复生产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银行在过去两个月中已给予北越居民总数达一亿五千四百万越币的贷款,来帮助他们克服由于天灾和敌人的破坏所造成的困难,恢复和提高生产。
国家银行用这些贷款使将近二万四千户有了足够的款项和粮食,来种植近一万越亩(一越亩约等于五华亩)夏稻和副作物,以及开垦五千越亩以上的长期休耕地。这些贷款还帮助了北部的农民修建一座中型水利工程,保证了四千五百越亩稻田的灌溉,并使农民能够购买十二万公斤以上的肥料。
(据新华社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有关国内外局势的决议,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十八日讯 墨尔本消息:据五月十二日一期的澳大利亚周报“卫报”报道,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五月九日在悉尼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澳大利亚各地共产党组织的代表一百二十多人。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禁止氢弹、举行和平协商、反对派遣澳大利亚军队到马来亚、要求恢复澳大利亚和苏联的邦交、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反对分裂分子。
大会选出了澳大利亚共产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狄克逊重新当选为主席,夏基重新当选为总书记。
狄克逊在大会开幕时致词说,在上一次党代表大会开会以来,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强烈的走向团结的倾向正在发展。澳大利亚共产党在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期间表现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为团结。他号召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在反对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实现行动一致。
狄克逊强调指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保卫工会权利和争取和平的重要性。他还号召全体共产党人积极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夏基在发言中要求澳大利亚工人阶级为防止生活水平下降而斗争。他指出,澳大利亚工人的实际工资最近下降了百分之九。
夏基在分析国际形势时赞扬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指出,苏联已经一再提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方案。夏基指责孟席斯和美国缔结的战争协议,他号召团结起来击败孟席斯政府的战争政策。

就南朝鲜武装船只侵犯共和国领海事件
  朝鲜内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发言人十八日就南朝鲜武装船只在五月十日侵犯黄海南道海州附近的共和国领海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说,五月七日,李承晚匪帮的武装船队一百多只,伪装成渔船或混入渔船中间,在黄海南道葛岛附近开始活动。起初流动于我沿海岛屿之间,其后逐渐接近海州半岛海岸线,而在五月十日,竟接近到离海岸线一、二公里的地带。我海岸警备队屡次发出信号,要他们从我领海和沿岸岛屿地区退走。但他们不但不退走,反而更加接近我方,直到我海岸警备队采取了自卫措施以后,李承晚匪帮的武装船队才向大延坪岛方向退去。
声明指出:这个事件,是李承晚匪帮在美国军队的直接掩护下,为反对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制造的挑衅性罪行,全部责任在于美国和李承晚匪帮。
声明着重指出:如果美国和李承晚匪帮敢于制造挑衅性的侵犯行动,我们海岸警备队将能够在任何时候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使侵犯者受到应得的回击。

宋庆龄给美国“民族”周刊的公开信亲爱的编辑先生:
我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在最近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一次关于约·威·鲍惠尔夫妇——和上海“密勒氏评论报”有过长时期联系的受人尊敬的美国记者——的意见听取会上,参议员真纳认为提到我的名字是恰当的。他作了一个概括的暗示,认为凡是多年来和我或我的工作有过联系的美国人——这样的人有好多——无论怎样都是他们国家的卖国贼。这就使我不得不发表一下意见。
凡是熟悉中国情况的人,都知道我有幸在不同时期领导过的那些团体——保卫中国大同盟、中国福利基金会和中国福利会。这些团体使全世界各地的朋友有可能同我们一起,在我们历史上的危难时期,也就是中国受到日本侵略、因外国干涉而扩大的内战、灾荒和经济崩溃的时期,对中国人民提供医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由于在进行工作时一直具有的那种精神,因此这项工作也成为各国人民在彼此有权铸造其本身命运的基础之上的友谊的象征。
在抗日战争期间,我们的保卫中国同盟的赞助人中包括具有各种观点的美国人,从保罗·罗伯逊到克莱尔·布思·卢斯,以及像贾瓦哈拉尔·尼赫鲁那样的国际人物。我们当时与之保持最密切联系的美国团体是由故总统罗斯福的母亲安娜·罗斯福领导的。后来,在当时帮助我们的工作的一些美国人开始认为,他们能够指令中国接受怎样的政府统治,因此,我们就分手了。另外一些人因为在美国受到了压力而离开了。有些继续根据他们认为中美两国人民能够而且应当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和平相处的信念行事的人,和挺身反对任何侵略的人,都受到只能称为恶毒的迫害的遭遇。
各地人士将认识到鲍惠尔夫妇的案件是这种迫害的显著的例子。鲍惠尔夫妇的在中国出版了三十年之久的美国杂志赞成上述的意见,他们并不害怕在回国后把这种意见在本国同胞之间传布。鲍惠尔先生正被指控为犯有“叛国”罪。他的夫人因受到公开迫害而失去了工作。甚至他们的几个年幼的孩
子也遭到牵累。参议员真纳和威尔克以及这个案件
的其他质询人显然是要达到一个更大的目的:把所有主张在遵循不同的政治和经济道路的各国人民之
间实现和平谅解的人都说成是“卖国贼”。
是否要我们认为,美国政府认为唯一爱国的美国人是那些对我国的关心仅限于追求战争和颠覆我
们在斗争了一个世纪之后才建立起来的、而且我们
在实践中发觉非常适合我们的制度的美国人?如果是这样,那么美国的情况就是一个对世界和平极其有害的情况。就我本人而言——我知道我国大多数同胞也是这样——我不相信,有理性的和爱好自由的美国人也是持有这种见解的。
在中国,主张国际间保持良好关系和和平共处,即“自己活也让人家活”这一颠扑不破的原则,已被认为是同起而维护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安排各种事务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一样,同是爱国主义的一部分。我们认为,在任何一个国家中,这都是爱国主义的一部分。鲍惠尔案件,像美国的其他的案件一样,说明有人正在那边作如何粗暴的努力,企图否认所有文明的国家已接受了这样久的这一人道和常识的原理,而代之以当纳粹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威胁着我们所珍贵的一切时我们同美国人并肩作战来反对的那些观念。我国的大多数同胞肯定地不相信美国人民会允许他们的理性和勇气被淹没,像德国人和日本人的理性和勇气曾一度被淹没那样。
你的忠实的
宋庆龄
(新华社)
新华社编者按:信中提到的约翰·威·鲍惠尔是前上海“密勒氏评论报”主编、参加一九五二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美国代表团代表。他在一九五三年八月离开中国回美国后,就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他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要他放弃他对于中国的见解,要他不再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当各种收买和威胁手段都未能得逞以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七日,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传讯了鲍惠尔。接着又传讯了他的妻子锡尔维亚·坎·鲍惠尔。在这次传讯后不到两小时,鲍惠尔的妻子就被她所服务的那个团体小儿麻痹基金会解雇了。
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日发表了一份对鲍惠尔的所谓侦讯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诬蔑鲍惠尔有“不堪言状的出卖美国在远东的事业的行为”。所谓“出卖美国在远东的事业的行为”,就是指鲍惠尔主编的“密勒氏评论报”发表了说出朝鲜战争的真相的文章,他本人为在朝鲜的美国战俘和他们的家庭传递了消息,以及在回到美国后向美国人民介绍了新中国的实况并且批评了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这个报告宣布要继续传讯鲍惠尔。

集体自卫的原则不容曲解
  杜波
  亚非会议的巨大成就,得到全世界各国公正舆论的普遍赞扬,对国际事务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使得妄图独霸世界的美国侵略集团非常惊恐不安。因此,它竭力曲解亚非会议公报的文字和精神,希图从这里继续制造分歧和对立,并掩盖它的侵略活动。
美国侵略集团特别恶毒地企图利用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中有关集体自卫的规定,来为它所组织的许多军事侵略集团作辩护。美国及其追随者硬说,宣言中关于集体自卫的规定,适合于
“像大西洋公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之类的防御联盟”,对参加这些军事集团的国家“并没有妨碍”。他们欺骗这些国家说,参加美国的这些军事侵略集团“不是为任何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而是为了它们本身的防御安全”。但是,美国和它的追随者这样故意曲解亚非会议关于集体自卫的原则,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做贼心虚。就是在那些参加了美国军事集团的国家里,有的舆论也不相信他们这种鬼话。巴基斯坦喀喇蚩“今日报”四月二十八日就写道:
“亚非会议本身就是和平共处的最好例证。参加美国所策划的反对苏联和中国的军事集团的国家,应该重新考虑它们的政策是否合乎亚非会议决议中关于不为大国特殊利益服务的规定的精神。”
亚非会议关于集体自卫的规定不能容许曲解。宣言的第五项原则规定:“尊重每一个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任何国家只有在遭受到武力攻击的侵略时,才能行使单独的或集体的自卫权利。其所以要这样规定,就是为了防止有人学日本军国主义的老样,用“自卫”的名义来组织和发动侵略。同时,宣言的第六项原则规定“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这更是为了禁止大国利用“集体自卫”的名义把小国拉入它的军事侵略集团去为它的利益效劳。难道所谓北大西洋公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等等和亚非会议的这些规定有任何相同之处吗?
无论北大西洋集团或东南亚条约组织等等都丝毫说不上有什么“自卫”性质。它们都是美国仿效日本军国主义用自卫或防御的名义组织起来准备发动战争的侵略集团。在北大西洋公约成立的时候,欧洲根本没有什么武力攻击或威胁的事发生。正相反,倒是美国侵略集团彰明昭著地承认,北大西洋公约是为了准备进攻苏联,发动新的战争。已死的前美国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塔夫脱就说过:“北大西洋集团已成为一个旧式的军事联盟……。我们所企图的,实际上就是要武装全世界以反对共产主义的俄国。”现在,美国又逼迫西欧国家通过巴黎协定,把侵略成性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复活起来,并把它拉入北大西洋集团。这样,这个集团的侵略性质就更加明显了。至于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成立,正是在日内瓦会议达成印度支那停战协定之后。那时亚洲和世界局势正在开始缓和,更谈不到所谓遭受武力攻击的威胁。美国成立这个军事集团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自卫”,而是为了要破坏印度支那和平,保持远东紧张局势。
为了要替它成立侵略集团寻找论据,美国总是枉费心机想把这些侵略集团说成是区域性组织说成是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但是,北大西洋集团和东南亚集团等等,甚至在形式上也不是什么区域性的组织。北大西洋集团不仅可以包括意大利、希腊这样同北大西洋连不到一起的地中海国家,甚至还有土耳其这样根本同北大西洋毫不相关的亚洲国家。正如加拿大外长皮尔逊五月十一日在巴黎所吹嘘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完成了围绕世界的圆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性组织呢?难道把它叫做全世界性的侵略组织不更正确些吗?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的统共只有三个亚洲国家。支配这个集团的美国和其他四个国家根本不属于亚洲。绝大多数的东南亚国家都拒绝参加这个军事集团。这叫做什么区域性组织呢?如果把东南亚集团叫做殖民国家的侵略集团岂不是更合乎事实些吗?
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二条规定,区域性组织对当地发生的争端,应力求和平解决。但是,北大西洋集团和东南亚集团以及其他侵略性组织,却追求着另外的目的。北大西洋集团在美国的控制下,阻挠德国的和平统一,扶植西德战争势力,用原子武器把西德装备起来,作为它们发动侵略战争的工具。苏联提出各种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都被美国所拒绝。苏联在去年曾经数次向北大西洋集团中的美英法三国建议共同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并曾表示愿意同有关各国共同考虑关于苏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但是也被西方国家拒绝了。东南亚集团则力图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和平协议,硬要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拖进这个组织。最近在碧瑶、曼谷举行的军事和特务组织会议,更准备建立一支侵略军队,并加紧在东南亚国家进行特务颠覆活动,干涉各国内政。这些军事集团从来不打算谋求国际问题的和平解决,相反,它倒是专门致力于制造争端和扩大争端。美国在中东组织军事集团的活动就是一个例子。由此可见,美国所制造的军事集团明明白白是美国为了制造分裂、制造紧张局势、准备战争而成立起来的。它们同这些地区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没有丝毫共同之处。
北大西洋集团和东南亚集团都是美国千方百计使用各种压力搞起来,为美国的侵略利益服务的。它们决不是为了参加国本身的利益。美国利用这些侵略组织占据各国的土地作为它的海空军基地,控制各国军队,干涉各国的内政,力谋在它所准备的战争中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欧洲人打欧洲人。甚至连英国和法国这样的西方大国,也不能不受美国的扼制。人所共知,法国国民议会以微弱的多数批准巴黎协定,就是在美国巨大压力下才通过的。最近在碧瑶举行的东南亚集团军事会议上,美国就曾对泰国施加强大压力,要把泰国变成美国的军事侵略基地,以至泰国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也抱怨说:泰国并没有遭受共产党的“侵略”危险,“泰国并不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来加强泰国的防御力量。”在中东,美国正力图压迫叙利亚、伊朗和阿富汗等国家参加中东军事集团,接受美国的控制,虽然有些国家早已表示拒绝。
这些事实说明,美国策划和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和东南亚集团以及其他侵略组织,根本违反联合国宪章,也同亚非会议关于集体自卫的规定截然相反。美国妄图曲解亚非会议宣言来掩饰它的侵略行为,显然是办不到的。
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集体自卫原则的组织是存在的。这就是最近八个欧洲国家所缔结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大家知道,北大西洋集团和它所属的所谓“西欧联盟”国家不顾苏联同欧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谋求和平的努力,正在重新武装西德,竭力准备发动原子战争,并且毫不讳言战争锋芒是指向苏联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八国为了对付这种战争威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的权利,自动组织起来,加强它们的防御力量,保卫和平,这是非常必要的。
八国条约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还表现在其他许多具体规定中。譬如这个条约规定,共同保证在国际关系中,不用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而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纷争,就是同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二条规定区域组织对国际争端应力求和平解决的精神一致的。八国条约规定,其他欧洲国家都可以加入这个条约,并希望在欧洲所有国家参加的基础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共同保障欧洲的和平。在欧洲安全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八国条约就自动失效。缔约国继续主张采取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有效措施,以保障和平。
八国条约的这些特点,证明它是一个和平的条约,是完全防御性质的。它同美国策划和控制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东南亚侵略集团以及其他军事组织是一个显明的对照。谁在维护和平,谁在搞侵略战争,非常清楚。尽管美国力图曲解亚非会议关于集体自卫原则来掩饰它的组织侵略集团的活动,可是事实证明它只能是枉费心机。

波立特在伦敦竞选大会上发表竞选演说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伦敦十四日讯: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在伦敦沙特沃克的竞选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武装德国的政策、氢弹战略和侵略性的北大西洋条约——这些都是战争政策,而不是和平政策。”
波立特说,共产党提出下列各项要求:不要生产氢弹,而要缔结关于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裁减一切军备的国际协定;不要武装西德,而要欧洲集体安全公约和建立统一的民主德国;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把台湾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美军自英国撤退。

在第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
  缅甸等国代表建议恢复我国代表权
新华社十四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第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每年举行的常会)五月十日在墨西哥城开幕,缅甸、南斯拉夫和阿富汗三国代表提议由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代替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所谓“代表”出席会议。这个提议遭到了美国操纵的全权证书委员会多数的否决。
挪威代表卡尔·伊万格博士在大会开幕会议上说:挪威政府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没有恢复它在世界卫生组织中的会员资格一事感到遗憾。他说: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来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到他们中间来的时候已经到了。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和防止两国边境事件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从十四日起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谈已经在十八日结束。印度内政部长潘特、教育部长阿扎德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斯坎德尔·米尔扎也参加了会谈。
印巴两国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印巴两国共同有关的各项问题,特别是克什米尔问题和防止两国边境事件的问题。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联合会谈的过程中曾从各个方面充分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已决定在过一些时候,在两国政府对这次会谈过程中讨论到的各点进行充分考虑后继续进行会谈。”
印度内政部长潘特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米尔扎同时举行了特别会谈,并达成了关于防止边境事件的协议。印巴两国内政部长在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防止发生边境冲突的问题上,“部长们已取得协议,决定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完成划定边界的工作。在划定边界工作未完成之前,决定采取某些措施,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纠纷和两国武装部队发生冲突的危险。”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已在十八日从新德里返回喀喇蚩。

讨论使用外国援助问题
 科伦坡计划亚洲国家集会
新华社新德里十四日电 科伦坡计划咨询委员会亚洲国家会议九日到十三日在印度的西姆拉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南越、马来亚、新加坡、北婆罗洲和沙捞越的代表。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在区域性的基础上使用外国援助,特别是美国援助的问题。
人们知道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今年四月二十日向国会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的援外计划中,规定要拨付二亿美元作为援助亚洲国家的特别基金。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今年二月下旬和三月上旬访问南亚各国时,曾要这些国家提出对美国援助计划的意见。史塔生主张在区域性的基础上对亚洲提供援助。
会议的公报表明,参加会议的国家拒绝成立类似欧洲经济合作局的为美国控制的组织来在区域性的基础上安排援助。会议公报说,一般的意见是,设立中间的区域性组织没有好处,援助的计划尽可能继续采取双边的形式。公报表明,参加会议的国家没有接受让欧洲国家参加科伦坡计划的建议。公报说,“一般的意见是,任何欧洲国家如果希望帮助这个区域的国家的经济发展的话,它可以在一个双边的基础上这样做。会议认为设立一个科伦坡计划的常设秘书处的时候还没有来到。”
美联社发自西姆拉的消息说,史塔生的计划显然已由于西姆拉会议不赞成在区域性的基础上使用美国援助的决定而“受到了猛烈的打击”。消息并说,史塔生的使欧洲国家参加科伦坡计划的方案
“也没有引起什么热情”。
据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伦敦官方人士认为西姆拉会议关于在双边基础上处理美国对亚洲援助的意见“完全符合于英国的期望”。消息说,英国反对设立一个同欧洲经济合作局类似的区域性组织,因为它可能同科伦坡计划组织相对抗,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美国进步刊物“国民前卫”周刊编辑
  贝尔弗拉奇遭美国当局逮捕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进步刊物“国民前卫”周刊编辑贝尔弗拉奇十三日在纽约寓所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务逮捕。美国当局正在策划把贝尔弗拉奇放逐出境。
贝尔弗拉奇在联邦监狱里受到了歧视待遇,到十五日,他一直在绝食抗议这种待遇。
“国民前卫”周刊发言人说,他们将开展反对放逐贝尔弗拉奇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