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莫斯科“五一”节举行盛大阅兵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
今天,莫斯科全市呈现一片节日气象。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打扮得比平日更加漂亮了。在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大厦上挂着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和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红场四周的高大建筑物上挂着苏联国旗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五一”节的口号。红场上和通往红场的各条街道上排列着参加检阅的部队。
观礼台上站着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各部部长、科学工作者、文学和艺术工作者、先进的工农业劳动者。观礼台上还站着来莫斯科观礼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人代表团以及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快到十点钟的时候,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波斯伯洛夫、苏斯洛夫,苏联元帅和将军们登上列宁斯大林陵墓上的检阅台。他们受到了红场上的人们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时正,阅兵式开始。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乘车驶出了斯巴斯基塔的大门。他由阅兵总指挥、苏联元帅莫斯卡连科陪同,检阅了部队,并向部队致节日的祝贺。检阅后,朱可夫登上检阅台,发表了演说。
朱可夫说:今天,各国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显示出兄弟般的团结,紧密团结自己的队伍,为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殖民奴役、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苏联人民坚决贯彻我们党的决议,以全部力量致力于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崇高事业,在进一步发展工农业各部门和科学、文化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苏联人民一致支持共产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总路线。
朱可夫在谈到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时说:苏联、伟大的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友谊在日益加强和发展。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正在日益加强苏联的国际威望。朱可夫说:巴黎协定的批准阻碍着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并且要求苏联人民采取新的措施以保障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
朱可夫接着说:苏联人民将竭尽全力以保证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达到新的强大的高涨,取得技术上的进步,并将对进一步加强祖国的威力的事业,对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最新式的武器和作战技术装备起来的强大的苏联武装力量,能够粉碎企图破坏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的任何敌人集团。苏联人民可以相信,他们的陆海军将不遗余力地来进一步改进作战训练、提高战斗准备,并成功地掌握最新式的装备。朱可夫演说结束后,红场上响起了一片欢呼声。苏联国歌和礼炮声齐鸣。
分列式开始。走在前面的是各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中间有许多人佩戴着苏联英雄的金星、战功勋章和奖章。伏龙芝军事学院、列宁军政学院、炮兵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学生以严整的队形走过红场。
海军的队伍受到了普遍的赞扬。他们后面就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军事学校的学生、苏沃洛夫和纳希莫夫军事学校的学生们。
近卫军塔曼步兵师的士兵坐在装甲运兵车上通过红场。接着,炮队又经过了红场,强大的牵引车拖着各种各样的大炮。在高射炮和以“喀秋莎”而为大家所熟知的近卫军炮队后面是大口径的大炮。
阅兵进行了不多久,但是它却令人信服地显示了捍卫和平劳动的苏联武装部队的威力。
阅兵结束后,体育大队通过红场。他们组成一支象征着苏联各族人民友谊的色彩绚丽的队伍。他们表演了各种体操,红场上呈现出非常美丽的景象。
体育大队走过后,原定举行的莫斯科劳动人民的游行,因天气不好而未举行。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
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发布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命令如下:士兵和士官同志们!军官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人民同他们的武装部队一道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节日,一切国家工人兄弟友爱的节日——“五一”节。
我向苏联陆军和海军的全体人员祝贺“五一”节。祝全体士兵、士官、军官和将军们在战斗和政治训练上、在掌握现代化技术和武器上、在进一步提高苏维埃国家武装部队的战斗准备上获得新的成就。为庆祝“五一”节,我命令:五月一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在英雄城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各鸣礼炮二十响。我们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英勇的武装部队万岁!我们亲爱的苏联政府万岁!我们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苏联共产党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三十日讯)

各国人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
平壤市三十万群众一日在晴朗的阳光下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并举行游行。
数不尽的朝鲜、苏联、中国三国国旗和各色彩旗悬挂在斯大林大街两旁,迎风飘扬。穿着鲜艳的节日服装的工人、学生、农民、妇女、机关工作人员和市民的队伍举着领袖像和标语,从清晨就向平壤市中心区的金日成广场集合。
上午十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崔庸健、朴昌玉、崔昌益等党和政府领导人登上检阅台,庆祝大会开始。内阁副首相朴昌玉发表庆祝演说,他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全朝鲜劳动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十时半,群众开始游行,走在群众队伍最前面的是几千名劳动英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人的行列。他们佩带着勋章和奖章,整齐地走过检阅台前。
行列里走过工人的队伍。建筑工人们高举着许多建筑物的图样,金日成广场周围和斯大林大街两旁矗立起来的许多座崭新的高楼大厦,都是他们亲手建筑起来的。平壤纺织工厂的工人们高举着的图表上显示出他们一九五四年所取得的生产成就等于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五百六十八点二。
行列里的农民们抬着农作物的模型,跳着农乐舞。儿童们擎着花束和花环,欢呼着“朝鲜劳动党万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元帅万岁”,走过检阅台前。(新华社平壤一日讯)
越南
  一日上午,五万五千人在河内举行大会庆祝“五一”节。参加大会的有工人、农民、军人、智力劳动者、学生、工业家、商人和各宗教团体人员。
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致开幕词。接着,范文同副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言,指出今年“五一”节的重要意义。
接着发言的是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他指出了越南工人和劳动人民在爱国战争中和越南和平恢复以后获得的成就,以及越南工人和劳动人民的当前任务。他严厉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阻挠日内瓦协定的实施并引起了南越目前的混乱状态,使越南这部分地区的居民在人力和财力方面遭到巨大损失。
接着会议全体一致通过了“五一”节的组织委员会主席、劳动部长阮文造提出的提案。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讯)
日本
东京四十万群众冒雨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庆祝大会的会场设在明治神宫外苑广场。主席台上横挂着“用劳动人民的团结来维护自由和平和生活权利”的大标语,下面树立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工会会议、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日本官公厅工会协议会等全国性工会联合会的大旗,象征着日本工人阶级的团结。
参加庆祝大会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文化界人士、中小企业界人士和市民,打着各种各样的标语,上面写着:“反对原子弹和氢弹战争”、“要求民族自由和完全独立”、“要求鸠山内阁实现诺言”、“恢复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交”、“政府保证迅速缔结日中贸易协定”等。要求职业、土地和学习等标语也在会场上到处出现。这些标语反映了日本广泛社会阶层的当前要求。
九点十五分,大会开始,全场齐唱“把全世界联结成一个花环”歌。接着由工会、政党、农民及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讲话。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主席春日正一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特点是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广大的人民坚决地反对原子战争、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他说,日本的工人阶级将以自己的团结和统一,来反对原子战争,取得日本的独立,保卫全世界的和平。
大会一致通过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言,并且通过了拥护宪法、反对原子战争、保卫劳动者生活和权利、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等各项决议。
庆祝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分成五路举行了示威游行。(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美国
尽管反动派制造了巨大的障碍,纽约的劳动人民还是在四月二十九日庆祝了“五一”劳动节。
二万名工会和知识分子的代表站满了联合广场。他们手里举着许许多多的标语:“我们要和平、工作和民主自由”,“释放政治犯”,“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同中国和平”,“更多的学校而不是兵营”,“给一切人以工作”和其他许多要求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标语。
大会由工人和人民庆祝“五一”节委员会主席林泽致开会词。他说,纽约的工人举行这次大会来表示他们为争取和平、争取他们的权利和争取工作而斗争的意志。
著名的政论家艾伯特·康恩号召所有珍视和平和他们的孩子的未来的人,加强争取和平和国际友好,争取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和平共处的斗争。
民权保障大会主席派特逊强调指出,共产党领袖特拉腾堡和查尼被释放出狱是美国进步力量在反对麦卡锡主义和政治迫害的政策的斗争中的一个胜利。当特拉腾堡和查尼在讲台上出现时,会场中爆发了暴风雨般的掌声。特拉腾堡和查尼号召加强争取释放现在仍在狱中受苦的政治领袖和工会领袖的斗争。
当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讲台上出现时,群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罗伯逊在开始讲话前先唱了一支关于工人团结的歌曲,然后谈到亚洲和欧洲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他在结束讲话时用英语、俄语、中国语和其他语言向各国人民致贺。
作家霍华德·法斯特、威尔克逊教授、“国民前卫”周刊的出版人麦克曼纳斯和其他的人也都在会上讲了话。会上宣读了世界工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工会组织致美国工人的贺电。(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四月三十日讯)

金日成元帅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
金日成元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布命令,向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和全体朝鲜人民祝贺。
命令中说:“朝鲜人民战后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得到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莫大援助,正迅速地恢复和建设着在战争中遭到残酷破坏的人民经济。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命令接着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宣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横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疯狂地扩充李承晚傀儡军。”命令指出:“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正给予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以强有力的打击,随时准备着粉碎他们的冒险行动。”
命令号召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提高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提高政治警惕性;不断地提高战斗技术,精通现代化的武器;不断加强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之间的战斗友谊;准备给敌人的任何冒险行动以决定性的回击。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谈亚非会议的成就
印度总理尼赫鲁四月三十日在印度国会人民院就亚非会议的问题作了报告。
尼赫鲁说,亚非会议是历史性的事件。它宣告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在世界事务中的政治上的出现。会议并没有向任何人发出不友好的挑战,或是表示任何敌意,而是宣布了新的、丰富的贡献。这种贡献不是经由威胁、武力或是建立新国家集团来作出的。万隆向世界宣布了亚非新国家的实际的理想主义的能力,因为我们在短时间内办完了我们的事情,而且达成了国际会议不常见的、具有实际价值的协议。
尼赫鲁说,会议最重要的决议是“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聚会的这些国家提出了指导彼此之间的关系,确实也是整个世界的关系的原则。这些原则能够普遍应用,而且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印度人在最近几个月里面曾设法制定指导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原则,我们常常称之为五项原则。在万隆公报中,我们看到了这五项原则的充分体现,不仅于此,还有发挥这些原则的进一步阐述。我们有理由觉得高兴:这个代表世界总人口一半以上的会议宣布遵守这些原则,为了实现世界和平和合作,应该用这些原则指导它们的行为,并指导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印度政府完全同意万隆公报中阐述的原则,并将尊重这些原则。原则中没有任何内容违反我国的利益或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既定原则。
尼赫鲁说,亚洲和非洲还一致表示反对生产并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尼赫鲁说,公报中有谈到集体防御的条文。人民院知道,我们反对军事条约,我也一再说过这些条约根据的概念是力量均势和“从实力出发进行谈判”,而且在我们看来,国家结合成为敌对的阵营并不是对和平的贡献。我们仍然是这样看法。不过,万隆公报谈到根据联合国宪章进行自卫。万隆公报中明确地表明这些集体防御的权利应该符合宪章。我们不仅不反对这个规定,而且我们欢迎这个规定。我们赞成为了宪章中规定的目的而进行的集体防御。还可以注意到,万隆公报在这个问题方面提供了两项具体保证,就是外界不得对各国施用压力,而且不得使用集体防御安排来为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我们还很高兴,公报一开始就声明尊重人权,因此也就是尊重文明的基本价值。
尼赫鲁说,会议一致谴责大家所熟知的那种意义上的殖民主义,即一个民族统治另一个民族,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邪恶。但是,会议上有另外一种不同的意见,这种意见试图把所谓在某些国家——它们是主权国家,这些国家中有些是联合国会员国,并且从国际法和惯例来讲它们都是独立国家——存在的情况放在殖民主义一类,并列入上述论断之中。这些国家和我们自己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包括大国在内,有着外交关系。我们认为,不管人们对于这些国家中所存在的情况可能持有什么看法,也不管苏联和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什么关系,它们是绝不能叫做殖民地的,它们的所谓问题也不能列入殖民主义的范畴之内。要这样把它们列入会议的任何一般声明之中,只有让参加会议的许多国家,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接受不是它们自己的政治意见和态度才能做到。这种意见不能成为会议的任何方案的一部分。
尼赫鲁说,参加会议的所有的代表团无例外地认识到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重要性。会议作出的各项决定表明摆脱了过去为一般人所接受的如下的想法和惯例:在技术援助、财政或文化合作以及交流经验方面必须完全依赖非亚洲国家。会议的决议宣布亚洲各国互相帮助并决心在互相合作的基础上相互利用各自的经验。在文化方面,会议同样讨论了广泛的问题,承认发展文化合作是促进各国之间的谅解的最有力的工具。会议认为亚洲和非洲的文化合作应该在更大的世界合作的范围内发展。(新华社据印度新闻处消息)

进一步开展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的工作
  青年团辽宁省委员会书记 杨海波
  副书记 毕文庭
组织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以发挥青年在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事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功经验。中长铁路学习了这一经验后,出现了许多模范的青年包车组。在中长铁路的影响下,从一九五一年以来,辽宁省一些主要城市的工矿企业、基本建设及交通运输部门中,曾先后出现了一些青年生产班组和青年突击队,也起了不少作用。但因团的领导上,对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缺乏明确认识,曾一度放松了领导。因此,有不少青年班组便无形取消了。直到一九五四年,人民日报发表了“发挥青年工人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的社论和北京苏联展览馆工区开展青年突击队工作的经验以后,在干部和青年工人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因而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工作便有了进一步的开展。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辽宁省已有青年突击队六十八个,分布在二十四个建筑单位的木、瓦、水泥、抹灰等十四个工种中;青年先进生产班一百四十四个,分布在五十六个企业的三十五个工种中;青年车间一个。全省参加青年突击队、青年先进生产班、青年车间的人共有四千多个,其中成年、老年工人约占百分之十八,党团员约占百分之三十六。
这些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先进生产班组,在完成国家基本建设和生产任务中,均起了显著的作用。
一般的表现是:一、带头学习先进经验,突破定额,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如鞍山机械总厂王崇伦所在的工具车间,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使用车刨刀具后,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三十,一九五三年一年完成了两年的生产任务,一九五四年又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因而被命名为“青年车间”;阜新建井工程处一工区贮煤仓工地青年突击队,自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命名以后,一直是超额完成任务。并且在质量和安全等方面,也获得了工区的甲等奖;旅大市的三十三个青年突击队,在执行任务中全都超额完成,最低者超额百分之五十,最高者达百分之二百七十九点二。二、勇于克服困难,解决生产关键,推动劳动竞赛。如大连碱厂重碱车间,炭化塔青年先进小组,从一九五一年以来,为解决堵塔的生产关键,先后召开了很多次技术研究会,并学习运用了苏联先进经验,最后终于研究成功“分组作业”和“循环结晶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堵塔的关键问题,迅速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年年都能超额完成任务;锦州市政建设工程队施工的暗渠工程,国家定额是每人每天二点七公尺,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一般的只能达到一公尺多,但在青年突击队接受了这个任务后,改善了劳动组织,实行了“小组联合作业”,因此超额百分之五十一,并带动了其他班组全都突破定额,推动了劳动竞赛,提前二十二天半完成了工程任务。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国家增加财富。如沈阳市政建设工程处青年突击队,仅在打完下水道十四段混凝土工程任务中,就节约了二千二百四十公斤水泥;抚顺钢厂场房工地青年突击队,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份的十一天中,利用工余时间,回收了元铁螺丝杆、钢铁螺丝等材料和工具,价值共达三千三百多元;旅大市第一建筑公司,组织了三百八十六名团员和青年参加了节约队,在三个月内,除及时清理出现场外,并回收了价值达二万二千多元的原材料。
在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劳动中,又教育了每个成员要热爱劳动、热爱集体,提高了每个成员的共产主义觉悟程度,也教育了其他青年。如大连碱厂重碱车间炭化塔青年小组,在技术研究会上研究确定了十项操作方法,丙班司塔王德权未认真执行,大家便对他展开了批评。团员方永本说:
“我们是集体生产,任何不一致的行动都会造成损失。”王德权接受批评并作了检讨,与丙班人员开会研究克服这一缺点,增强了组织性与纪律性。鞍山钢绳厂三工段团员张乃先、王忠安,主动地检讨了和老工人闹不团结的缺点,使青、老工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从而鼓舞了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劳动竞赛的开展。
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对于丰富团的工作内容,改进团的工作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现在辽宁省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第一,有些市和不少基层团的组织的领导上,对建立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的意义和目的认识不足,因而有的便不能或不敢积极主动地去开展这一工作,顾虑很多,怕搞起来以后出问题;怕别人给戴上“闹独立性”“先锋主义”的帽子,便缩手缩脚,像辽宁第四工程公司第一工区在建立砌砖青年小组的初期实行“保密”,直到工程竣工还没敢正式命名。在不少基层党组织、行政、工会的领导在思想上,对为什么要建立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也很不明确。如有的基层党委书记说:“建立先进小组就够了,为什么还要搞青年小组呢?叫了青年小组,就会使青年滋长骄傲自满情绪!”有的行政领导上认为突击队就是突击,不顾青年工人的身心健康,有些基层工会的领导上片面的认为命名为青年突击队或青年班组,就是青年团的功劳;建立青年突击队或班组,是青年团的事,与工会无关等。第二,对已有的青年突击队或班组,缺少经常领导,因而便影响了这些突击队或班组的健康发展,以致有的垮了台,有的不起作用。
全面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的工作,在辽宁全省范围内来说,现在还是开始。为了使这一工作能健康的开展起来,当前还必须根据生产建设的需要和坚持青年工人自愿的原则,采取积极领导、稳步开展的方针,既要反对消极等待的保守思想,也要防止脱离生产、脱离群众为建立而建立的做法。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在原有生产组织中,青年占多数、生产又需要、经党委同意即可进行培养,待创造出成绩,条件成熟,再建议行政命名。在新的工厂生产前或新的工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就可有意识地进行组织和培养,待开始生产或施工后,作出成绩,创造了条件,即可命名。在命名前,基层团组织应对每个成员进行必要的教育,在正式命名时,一般的应举行仪式,由行政签发命令,发给奖旗。正式命名后,被命名的小队或班组,可以提出新的保证条件,也可向别的生产组织提出竞赛条件。在青年突击队和班组的成员中,可以包括一部分成年、老年工人,队里也可以有成年、老年工人,这对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班组本身是有好处的。其次,青年突击队、青年班组一经建立后,重要的问题在于加强其领导,使之不断巩固和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具体帮助他们学习技术,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密切配合别的班组。要在实际劳动中,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此外,团的组织还应充实青年突击队、青年车间和青年班组中团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要特别注意协助党培养骨干、核心力量,以便加强青年突击队、青年车间和青年班组中的政治思想领导。同时,应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并应把他们的事迹及时传播出去,以教育和影响广大青年工人,引导大家共同前进。

全国各大城市欢庆“五一”节
  上海市
一日上海市六十万人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游行。在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柯庆施讲话。他说:上海劳动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五年计划中前两年的计划,为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重大贡献。他号召大家继续为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号召大家要用最大的努力来完成今年的建设计划,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把上海改造成为坚强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城市。
游行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同时在全市的十八个地点分别举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少年先锋队队员的队伍通过后,紧接着走来了上海市工人的队伍。上海工人在三十年前的“五卅”斗争中,对殖民主义者作过举世闻名的英勇斗争。现在他们举着庆祝亚非会议的成就和祝贺亚非各国友谊的标语牌,推着各种新产品的模型经过了检阅台。游行人群中抬着不久前试制完成的六千瓩汽轮机的巨大模型,这是上海工人执行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项重要的新产品。纺织工人们带着花布和彩绸走进广场。上海纺织工人一九五四年节约了三百五十万斤棉花。今年游行队伍中有比往年更多的公私合营工厂的职工。
农民、青年、妇女和各界人民的队伍不断涌入广场。当六千多人的体育表演队在广场上用齐整的队形组成“和平”两字的时候,场内场外的群众喊起了“世界和平万岁”的响亮的口号声。(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
天津市十万多人一日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盛大游行。
上午十时游行开始。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三千名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挥舞着花环,欢跃前进。接着是五万名工人的队伍。他们高举着鲜明的生产图表、产品模型和各种标语,显示出天津工人在生产上获得的新的成就和他们为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决心和力量。就在“五一”节前夕,全市工人为迎接这伟大的节日,有一百多个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提前完成了四月份的生产计划。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并增产了六百多吨钢的国营天津钢厂的工人,走在工人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八千多名纺织工人的队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女工们穿着她们自己纺织和印染成的各色花布衣服,广阔的马路上好像盛开了美丽的花朵。天津市纺织工业局所属各厂,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了十五种新品种、一百四十三种新花样供应人民需要。天津纺织管理局所属国营纺织厂的图表表明,他们在第一季度为国家节约了可以多织二万多匹棉布的原棉。公私合营工厂的职工队伍比往年扩大。他们举着标示合营后出现的新气象和新成就的图表,兴高采烈地欢呼前进。
参加游行的还有郊区农民、机关干部、妇女、学生和体育、文艺工作者的队伍。游行的人们高举着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和支援解放台湾的标语、图画和各种模型,高呼着口号前进。(新华社)
沈阳市
沈阳市四十万人一日冒着大雨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盛大游行。
上午九时,隆重的庆祝典礼在国歌和国际歌声中开始。中国共产党辽宁省委员会书记黄欧东和沈阳市劳动模范宋凤林都在会上讲了话。黄欧东在讲话中号召沈阳市和辽宁省广大劳动人民,积极生产,厉行节约,全力支援解放台湾,彻底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
在游行队伍中,强大的工人队伍由三百四十多名劳动模范领先,他们高抬着图表和新产品模型,标志着沈阳市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新成就。沈阳市重工业工人举的图表表明,他们在过去一年来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劳动竞赛,学习了五十八种先进经验。开工生产不久的沈阳风动工具厂工人,执行苏联专家建议二百六十五件,三月份生产总值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沈阳水泵厂工人高举的图表说明,他们今年将试制六十二种新产品。
沈阳市郊区农民也赶来参加游行。他们抬着谷物、蔬菜的模型和图表,今年他们保证要增产大量的粮食、蔬菜和猪肉,支援祖国建设。
数千名身穿各色运动服的运动员,踏着矫健的步伐,高呼着“锻炼身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口号。手执藤圈的女运动员们,在大雨中作着各种健美的体操表演。当文艺界队伍走过时,街道上立刻欢腾起来。文艺工作者们在游行中表演着熟练的霸王鞭舞、悠雅的扇子舞、采茶扑蝶舞、花篮舞和京剧演员的舞蹈动作;当龙灯舞和狮子舞在街道上表演时,街道两旁成千上万观众中响起了一片喝彩声。(据新华社讯)
武汉市
一日,武汉市十八万多人分别在汉口、武昌、汉阳三地冒雨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天刚发亮,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便抬着各种巨幅标语从四面八方向集合地点集中。
上午十时许游行开始。在游行队伍中,有十多万人的工人队伍。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建筑工人的队伍,他们在一九五五年内将完成相当于一九五四年二倍以上的建设任务。当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工人抬着汉水公路桥模型和“一定要把武汉长江大桥修好”的巨幅油画走过时,人们热烈鼓掌欢迎。这些建设大桥的工人,早已在一九五四年内修成了汉水铁桥,现在汉水公路桥的水下基础工程、长江大桥的桥址钻探工作和长江大桥的钢梁设计工作也都已胜利完成。人们兴奋地注视着长江区海员工人抬的图表。图表说明,在一九五四年内,长江航线上增加了四十八艘新建和改建的客轮、货轮、拖轮和铁驳船。在工人游行队伍里,还有在一九五四年和全市人民一道战胜了洪水的堤防工人们,他们现在正努力完成汛前堤防建设任务。
参加游行的还有郊区农民、少数民族、科学工作者、青年和文艺工作者,他们冒着雨,高呼口号前进。(新华社)
重庆市
重庆市十五万人一日举行了庆祝“五一”节盛大游行。
正在重庆访问的包括二十二个民族的云南省民族参观团的团员们观看了游行的队伍。今年,在游行行列里增添了大批新的工人。长寿龙溪河水力发电站建设工地的新工人们,四月三十日特地乘轮船从一百多里路外赶来参加游行。四月三十日刚从成都开到重庆的成渝铁路五十一次列车女包乘组的女列车员们,一日也参加了游行。领队的陈显富在成渝铁路第一次试车时是一个乘务员,现在是这次列车的车长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市特等劳动模范黄荣昌所在的西南钢铁公司木工房的工人们,在“五一”节前夕利用废料制成一部自动四方刨木机,四月三十日正式投入生产,一日他们兴奋地参加了游行。正在加紧赶运粮食支援华东、中南等地的川江海员和航运工人们也参加了游行。他们抬着的夜航图表,显示他们征服川江天险的巨大成就。现在,他们已使川江的船舶周转率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
参加游行的还有其他各界人民。引人注目的是少年儿童和青年学生的队伍。他们拿着鲜花,举着航空模型,推着塔式起重机、采煤康拜因等许多模型,高呼着:“我们是祖国国防和建设的后备军”、
“把我们的青春献给祖国”等口号前进。
一日因生产而不能参加游行的人们,都参加了各单位分别举行的庆祝会。(新华社)
西安市
一日黎明时分,西安市欢腾的人民开始向街头汇聚。上午十时,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大会在市中心区开始。接着,有二十万劳动人民举行了游行。
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是八万多名工人,他们因为生产上的成就而受到了人们热烈的祝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有四十四个较大工厂的职工超额完成了生产总值计划。这些工厂第一季度的生产总值比一九五四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八。西安农业机械厂的工人,带着他们自己制造的双轮双铧犁参加游行。今年的四个月中,他们制造这种新产品的数量,已经超过定额三百多部,并且降低成本百分之十二。我国第一座能大批生产各种测量仪器的公私合营天祥仪器厂的职工们,抬着巨幅彩画参加游行,彩画上写着:“生产精密仪器,支援铁路、森林、矿山、地质、水利建设。”现在,这个工厂的工人们制造的大平板仪和经纬仪已经运往治黄和治淮工地。
建筑工人们的队伍走过时,特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举的图表、模型告诉人们:从一九五四年“五一”到今天,他们已修建了二百多处工厂、学校、医院和剧院;一九五五年内,他们又承担起比解放以来几年建设的工程总和还多的建设任务。
近万名从华东、东北等地来西安支援建设的建筑工人高举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标语牌走过。这时,人群中立刻响起欢呼和掌声。他们当中有曾经四十年没有离开过上海一带的老建筑工人朱根富,一九五四年六月,朱根富坚决请求调来西安工作;在短短的十个月当中,他创造和改进了九种先进工具,每件工具都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些工人受到了西安人民极大的欢迎和尊敬。
参加游行的还有郊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市民等。他们在行进中高呼着“努力完成一九五五年国家建设计划”、“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庆祝亚非会议的成就”等口号。
(新华社)
昆明市
昆明市各族人民一日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八万多人举行了集会游行。
出席亚非会议归来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叶季壮、章汉夫以及代表团其他人员同昆明市各族劳动人民一同欢度了节日,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在昆明的苏联专家也应邀参加了节日观礼。
参加观礼的还有来自云南边疆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红河哈尼族自治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区、澜沧拉祜族自治区等包括二十多个民族的少数民族观礼代表团的代表二百多人。
周恩来总理到达昆明的消息在节日前夕便传遍全市,郊区的工人、农民们在一日天明以前就汇集到昆明来了。上午十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由中共云南省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富治、第二书记于一川、副书记马继孔,云南省省长郭影秋,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副司令员秦基伟等陪同走上检阅台,游行随即开始。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在游行行列中高举着红旗和巨幅标语、模型前进。他们走近检阅台时,站在台上的周恩来总理等频频向游行人群挥手致意。这时,无限兴奋的人群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的口号,人们手舞足蹈,欢呼声经久不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