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扎鲁特旗的牧民已基本定居下来。新牧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的孩子也都进了努图克(区)学校。这是学生们在假日春游的情形。

欧洲国家华沙会议最后公报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 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最后公报:
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第二次会议在一九五五年五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在华沙举行,参加会议的国家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参加华沙会议的上述国家的代表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中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什图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彼·潘切夫斯基大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明·湼伊切夫;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赫格居斯(代表团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伊·巴塔上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雅·波尔多奇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西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拉·德拉霍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格罗提渥(代表团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瓦·乌布利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威·斯多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博尔茨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奥·努舍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汉·洛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长汉·赖希尔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海·霍夫曼中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赫曼;
波兰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西伦凯维兹(代表团团长),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波兰元帅康·罗科索夫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斯·斯克热歇夫斯基,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马·纳斯科夫斯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乔治乌—德治(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武装部队部部长埃·波德纳拉希大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布吉奇,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总参谋长扬·图托维亚努中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普利奥特亚萨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马·弗·扬尼斯库;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苏联元帅伊·斯·科湼夫,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主席亚·米·普扎诺夫,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尼·季·卡尔钦科,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克·特·马祖罗夫,拉脱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杰·拉齐斯,立陶宛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麦·亚·盖德维拉斯,爱沙尼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阿·穆里谢普,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亚·佐林,苏联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潘·康·波诺马连科;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西罗基(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契皮茨卡大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部长瓦·戴维;
还有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
华沙会议的参加者详细地讨论了巴黎协定批准后国际形势中所发生的变化,并注意到,巴黎协定的批准使得新战争的危险增加,并造成了对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国家安全的威胁,因为这个条约规定成立以“西欧联盟”形式出现的新的军事联盟,使目前正在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参加进去,并规定让西德参加北大西洋集团。
会议参加国决心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它们的安全,并维护欧洲的和平。
本着这一宗旨,会议参加国缔结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会议并决定成立缔约国武装部队的联合司令部。
会议在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体现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人民之间的真诚的友谊和合作。
  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字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于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上午十时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大厦签字。
在条约上签字的有:穆·谢胡,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
伏·契尔文科夫,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安·赫格居斯,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
奥·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约·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格·乔治乌—德治,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尼·布尔加宁,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威·西罗基,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在举行仪式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奥·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了下列声明:“鉴于这一条约的目的是保证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一条约也是对德国人民争取以和平和民主方式统一德国的努力的巨大帮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然认为,根据和平和民主的原则统一德国是它的主要任务,是全体德国人民的任务。它将尽一切力量来促使德国早日恢复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这个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从这样的前提出发:统一后的德国将不受德国两部分的任何一部分根据在德国统一前缔结的任何军事或政治条约或协定所承担的任何义务的约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上述声明得到会议的充分谅解,并为会议所注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了发言(新华社按:以下为彭德怀发言全文,昨日已发表,此处从略)。
与会者以满意的心情倾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发言。
最后,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政府发言。
与会各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都参加了签字仪式。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人员。
  条约全文和建立缔约国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的公告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缔约国各方
重申它们希望在欧洲所有国家(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参加的基础上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便联合它们的努力来保障欧洲和平,
同时,考虑到由于巴黎协定的批准而在欧洲形成的局势——该协定规定组织一个有正在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西德参加的“西欧联盟”这样一个新军事集团,把西德拖入北大西洋集团,这样就加深新战争的危险,并且对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深信在这种条件下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必须采取必要的步骤,以保障自己的安全和维护欧洲和平,
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为了根据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以及不干涉它们的内政的原则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和互助,决定缔结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并且特派下列人员为全权代表: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特派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特派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尔科·契尔文科夫,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特派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德拉希·赫格居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特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特派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特派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特派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特派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
他们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同意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国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保证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并以和平方法解决它们的国际争端,以免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
第二条 缔约国各方宣布,它们准备本着诚恳合作的精神参加所有旨在保障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国际行动,并贡献它们的全部力量来达到这些目的。
缔约国各方将努力争取通过同其他愿意在这方面合作的国家取得协议的办法,来采取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有效措施。
第三条 缔约国各方将从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需要出发,就一切有关它们的共同利益的重要国际问题彼此磋商。
每逢任何一缔约国认为产生了对一个或几个缔约国发动武装进攻的威胁时,缔约国各方应为了保证联合防御和维护和平和安全的利益毫不拖延地在它们之间进行磋商。
第四条 如果在欧洲发生了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对一个或几个缔约国的武装进攻,每一缔约国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的权利,个别地或通过同其他缔约国的协议,以一切它认为必要的方式,包括使用武装部队,立即对遭受这种进攻的某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给予援助。
缔约国各方将就恢复和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所必须采取的联合措施彼此间立即进行磋商。
根据本条所采取的措施,将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通知安全理事会。一俟安全理事会采取了恢复和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必要措施,上述措施即告终止。
第五条 缔约国各方同意建立它们的武装部队的联合司令部,统率根据缔约国各方协议拨归其指挥的各国武装部队。该司令部将根据共同制定的原则进行工作。缔约国各方并将采取加强它们的防御能力的必要配合措施,以便保障它们的人民的和平劳动,保证它们的疆界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并确保对可能的侵略的防御。
第六条 设立一政治协商委员会,由每一缔约国派一政府成员或一特派代表参加,以实行本条约所规定的缔约国之间的磋商和审查由于本条约的实施所引起的问题。
委员会在必要时得设立辅助机构。
第七条 缔约国各方保证不参加其目的和本条约的目的相违反的任何联盟或同盟,不缔结其目的和本条约的目的相违反的任何协定。
缔约国各方宣布,它们根据现行的各国际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和本条约的各项条款不相抵触。
第八条 缔约国各方宣布,它们将本着友谊和合作的精神,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它们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恪守互相尊重它们的独立及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第九条 凡表示愿意通过参加本条约来促进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共同努力以保障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任何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均得参加本条约。这种参加将在本条约缔约国各方的同意下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交存参加证书之后生效。
第十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批准书将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交存。
本条约将在最后的批准书交存之日起生效。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应于每一批准书交存时通知本条约的其他签字国。
第十一条 本条约的有效期限为二十年。如缔约国各方在这一期限满期前一年没有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宣布条约无效的声明,条约将继续生效十年。
如在欧洲建立了集体安全体系并为此目的缔结了全欧集体安全条约(这是缔约国将坚持不渝地努力争取的),本条约将在全欧条约生效之日起失效。
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订于华沙,共一份,用俄文、波兰文、捷克文和德文书就,四种文字的条文均有同等效力。本条约的验明无误的副本将由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送交本条约的其他签字国。
各方全权代表在本条约上签字盖章,以昭信守。
穆罕默德·谢胡,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
伏尔科·契尔文科夫,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安德拉希·赫格居斯,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
奥托·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约瑟夫·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
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布尔加宁,代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威廉·西罗基,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
关于成立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签字国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
根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缔约国通过了关于建立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的决议。
决议规定,有关加强防御力量和组织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的总的问题,将由政治协商委员会审议,然后由委员会作出相应的决议。
苏联元帅伊·斯·科湼夫被任命为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
各缔约国的国防部长或其他军事领导人员被任命为联合武装部队副总司令,他们负责指挥拨归联合武装部队作为整体的一部分的各该国的武装力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有关联合司令部的武装部队的措施的问题,将在以后研究。
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下面设立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部,总部人员包括缔约国总参谋部的常任代表。
总部将设在莫斯科。
联合武装部队将根据联合防御的需要和这些国家的协议在缔约国领土上驻扎。

苏美英法奥代表签署对奥和约
  苏联提出保证奥地利中立的四国声明草案
  新华社十五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们和奥地利共和国的一位代表在十五日中欧时间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维也纳贝尔维德雷宫大理石厅正式签署了对奥和约。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十四日四国外长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研究签订对奥和约。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外交大臣麦克米伦、法国外交部长比内和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莫洛托夫担任主席。他建议会议首先研究对四国大使会议所草拟的条约全文可能提出的意见。杜勒斯及比内和麦克米伦说,他们建议通过上述大使会议所草拟的这个条约的全文。费格尔说,奥地利政府请求取消条约序文中关于奥地利参加过去的战争问题的第三段。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对奥地利代表团的这项建议没有反对意见,如果其他代表团也同意这个建议的话。杜勒斯、比内和麦克米伦说,他们不反对这项建议。
因为没有人对条约全文表示其他的意见,主席莫洛托夫宣读了苏联政府代表团和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签字的、内容已经通知美、英、法三国政府的备忘录中的头五节。
这五节是:
“一、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按照一九五四年在柏林会议上所作的关于不参加军事同盟和不容许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一声明的精神,发表关于使奥地利承担国际义务的宣言:奥地利将永久保持像瑞士那样的中立。
二、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按照联邦宪法的规定把这一奥地利宣言提交奥地利议会,以便在对奥和约一经批准之后立即就这一宣言通过决议。
三、联邦政府将采取一切相应的步骤,以使奥地利议会批准的宣言获得国际承认。
四、奥地利联邦政府将欢迎四大国提出的对奥地利国家领土的完整和不可侵犯性的保证。
五、奥地利联邦政府将建议法国、英国和美国政府发表关于四大国提供这种保证的声明。”
莫洛托夫表示相信,美国、法国和英国代表会同意奥地利政府在上述苏奥备忘录的五节中所提出的建议。
杜勒斯说,美国政府已经知道这一备忘录的内容,美国不反对奥地利遵守备忘录中所陈述的方针。比内和麦克米伦说,他们对奥地利打算发表备忘录中所提到的宣言一事没有原则上的异议,但是他们希望知道奥地利这一宣言的措词。
莫洛托夫指出,美国、法国和英国的外长已对奥地利按照瑞士那样永远保持中立的意愿表示同意。莫洛托夫说,在这方面,最好还规定四国政府应对奥地利中立宣言做些什么。莫洛托夫宣读了苏联关于四国应为此而发表的相应的声明的草案。声明草案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四国政府声明,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将尊重和遵守奥地利保持像瑞士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所保持的那种永久中立的状况”。
杜勒斯说,他认为苏联代表团提出四国声明草案是有益的。他在还没有得悉奥地利议会的看法之前,暂时保留自己的意见。但是,杜勒斯补充说,他在原则上并不反对苏联代表团所提的声明草案。
比内和麦克米伦也本着同样精神发表了意见。
接着发言的是费格尔。他说,奥地利政府将把根据莫斯科协议作出的中立宣言提交奥地利议会审查。他还表示愿意把这个宣言的初稿提交参加这次会议的四国代表团。费格尔在回答莫洛托夫的问题——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是否要对四国声明草案发表自己的意见时说,奥地利政府完全同意苏联代表团所提的草案。会议一致同意:由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向会议提出一项奥地利政府关于中立的宣言的初稿。莫洛托夫说,苏联代表团将向会议提出它所建议的四国声明的书面草案。
接着会议转入研究有关对奥和约签字程序的问题。会议通过了奥地利代表团团长费格尔关于五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贝尔维德雷宫举行对奥和约签字仪式的建议。

专栏:社论

欢迎签订对奥和约
爱好和平人民长久盼望着的苏、美、英、法对奥和约签订了。这是目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个和约的签订,不仅使奥地利恢复了自由和独立,而且为和平协商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它对于加强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对奥和约的签订,是维护和平和争取国际合作政策的伟大成就。奥地利问题拖延了十年之久而未获解决,责任是十分清楚的。苏联一贯主张根据保障奥地利民族独立的利益和保障欧洲安全的利益尽快缔结对奥和约,并曾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美、英、法三国不仅在草拟对奥和约的工作上一味拖延阻挠,而且力图把奥地利拉入西方军事集团,以堵塞解决奥地利问题的道路。只是由于苏联最近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步骤,特别是苏奥会谈所取得的协议消除了西方国家在签订对奥和约问题上所制造的困难,才促成了奥地利问题的圆满解决。人们看到,即使在四国驻奥大使会议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仍然极力横生枝节。只是由于苏联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争取协议,由于奥地利人民和欧洲爱好和平人民全力要求解决对奥和约问题,因此,美国和它的伙伴们才不得不同意了签订这个和约。这些事实充分表明了苏联谋求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诚意。同时这也表明,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决心和力量是不容忽视的。
由于签订了对奥和约,奥地利恢复了独立,它并且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不容许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就使美国侵略集团想把奥地利拉进军事侵略集团的阴谋遭受了失败。目前,美国和它的追随者正在把巴黎协定付诸实施,使欧洲的新战争威胁大大加剧。因此,处在欧洲中心的奥地利的独立,就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西方的“实力政策”奉行者为了掩饰他们的失败和不安,竟想把对奥和约的签订说成是由于西方国家批准巴黎协定的结果。这种说法无非是为了借端宣传“实力政策”。但是,谁都看得出,对奥和约的签订,是对美国在欧洲准备新战争的侵略政策的一个严重打击。
对奥和约的签订,使奥地利得到了中立的地位,从而使它有可能循着和平和自由的道路发展。在奥地利国内已出现了坚决走这条道路的社会力量。奥地利议会曾经一致表示赞成采取中立化的政策。代表奥地利在对奥和约上签字的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也说过:奥地利宣布中立的政策“是符合奥地利全体人民的愿望的”。这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因为这使奥地利人民的和平生活有了适当的保障。人们可以相信,奥地利人民将会珍惜他们所获得的独立和安全的地位,珍惜他们的和平生活。但是,奥地利的这种地位还必须受到有关各国的尊重和保证。苏联在这方面的立场是无可怀疑的。奥地利能够取得这种地位,就是由于苏联的努力。问题是在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今后的态度。爱好和平人民将期待美国严格遵守它的国际义务。
奥地利问题的圆满解决,表明其他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也同样有可能通过和平协议来求得解决。首先是德国人民可以由此看到,他们没有理由要走美国侵略集团给他们安排的道路。事情很清楚,只要西德摈弃追随美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不参加西方军事集团,德国就可以获得和平、独立的前途。苏联政府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新裁军建议,主张苏、美、英、法四大国立即从德国领土上撤退它们的占领军。实施这样的步骤显然将有利于德国人自己之间求得谅解。毫无疑问,对奥和约签订之后,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将会在整个德国更进一步地高涨起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怀着满意的心情欢迎对奥和约的签订,并为和平力量的这一重大胜利而欢欣鼓舞。我们更加坚信:只要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斗争,争取和平的正义事业一定能够获得胜利。

西伦凯维兹在华沙会议上致闭幕词
新华社华沙十五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西伦凯维兹在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上致闭幕词。
西伦凯维兹说,我们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关于联合司令部的决议上签了字,从而完成了华沙会议面临的任务。我们在自由、平等和友好的国家之间建立了一个有效的合作互助体系。这个体系说明了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保卫受到西德的德国军国主义威胁的欧洲方面所作的努力的紧密团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为我们的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共同行动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我们缔结这个条约并不是成立一个针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排他性集团。我们的条约是对一切国家——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开着门的。我们过去是现在还是反对把欧洲分裂成敌对的阵营。我们的条约的目的是保证持久和平。但是同时,我们将保证我们自己有各种方法来击退各种侵略尝试并给侵略者一个叫他忘记不了的教训。
西伦凯维兹强调说,关于这个条约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实就是强大的苏联是条约的一个参加国。在我们反对新侵略危险的斗争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实是:我们的会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持和完全支援在这里缔结的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今天拥有九亿人口和从易北河伸展到太平洋的土地上的强大的和平阵营,充满着争取和平的意志。
西伦凯维兹说,曾深受纳粹侵略之苦、并且知道波恩复仇主义者的目标的波兰人民,充分认识到这个条约的历史性意义。华沙条约加强了我们的防卫力量,加强了我们的安全感。
西伦凯维兹最后要求参加华沙会议的各国代表把波兰人民的最诚挚的祝愿转达给自己国家的人民。

参加四国对奥和约会议
  莫洛托夫到达维也纳时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四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四日到达维也纳,他将同英、美、法三国外长在奥地利代表的参加下共同审议和签署对奥和约。
在巴德—威斯劳机场欢迎莫洛托夫的有:奥地利外交部长费格尔,外交部副部长克赖斯基和奥地利政府的其他官员,公众组织的代表以及外国驻维也纳使馆的代表。
苏联驻奥地利特命全权大使兼高级专员伊利切夫,驻奥地利苏联占领军代理司令波伊科夫中将以及苏联大使馆和高级专员公署的其他高级官员也前往欢迎。
莫洛托夫在机场发表声明说:“我首先愿意表示我对到维也纳来签订对奥和约深感满意。
一个月以前同奥地利政府代表举行的莫斯科谈判使得和约的草拟工作得到完成。
现在,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奥地利五国政府之间已就和约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奥地利即将被恢复为一个独立的和完全的主权国家。这对奥地利人民和对欧洲和平的巩固都具有重大意义。
请容许我为这个成就向著名的维也纳城的居民和全体奥地利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著名语言学家维拉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于十五日上午十一时接见了印度国会联邦院议员、印度文化国际学院院长、印度著名语言学家拉古·维拉。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语言研究所所长罗常培,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家康,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副局长陈忠经,作家谢冰心和东方语文学教授季羡林。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拉古·维拉的女儿苏达尔·夏娜·德维。

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巴库尔等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我国政府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埃及政府宗教事务部部长艾哈迈德·哈萨尼·巴库尔和开罗大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尔,在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克坚,国务院副秘书长常黎夫,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玉槐、达浦生,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以及教育界人士李恕、苏克勤、周鲠生、钱端升、马坚等人。

越南在我昆明南宁设领事馆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征得我国政府同意后,已决定在云南省昆明和广西省南宁设立领事馆,并已任命高鸿领为驻昆明领事,阮文琉为驻南宁领事。

蒋贼阴谋拦截各国商船
  在台湾和沿海岛屿四周布雷
  新华社十四日讯 蒋介石卖国集团最近通知各国政府,自五月六日起在台湾四周和蒋贼军盘踞的沿海岛屿四周布下水雷,并恫吓说,各国商船进入台湾海峡和沿海岛屿布雷海面可能遭到损失或伤害。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台湾和沿海岛屿四周布下水雷,绝对阻止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沿海蒋贼军盘踞的岛屿,但是它却影响了台湾海峡国际航运的安全。人们知道,在五月四日,英国货船“易隆号”就在经过白犬岛附近海面时,遭到了蒋贼军的射击和拦截。在这以前蒋介石卖国集团曾多次拦截、袭击在台湾海峡公海上航行的各国货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