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了实现五年计划必须厉行节约
  蒋学模
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节约,归根到底是为了节省工作时间,即节省活劳动和物化劳动。节省活劳动,这就是要求减少每项工作和单位产品中工作人员的劳动耗费。节省物化劳动,就是要求减少每项工作和单位产品中物质资料的耗费。所以,节约制度就是要求最合理地利用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最少的劳动耗费和物质耗费取得最好的效果。
建立严格的节约制度的必要,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本身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决定的。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人对人的剥削的一切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便成为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因而,国民经济的发展,决不能用资本主义经常使用的那种剥削国内人民和掠夺其它国家人民的方法来积累资金,而只能依靠内部积累的方法来积累资金,这样,节约便是增加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积累和正确利用积累极重要的手段。只有在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建立起严格的节约制度,精打细算地减少每项工作和单位产品中的劳动耗费和物质耗费,才能在降低物价、提高工资的同时,积累起迅速发展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巨额资金,并保证这些积累得到最合理的使用,使社会主义生产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
依靠社会主义经济的内部积累,依靠节约制度来发展国民经济,苏联已提供了光辉的范例。苏联共产党根据列宁和斯大林关于节约的理论,制定出保证贯彻节约原则的经济核算制,动员广大群众为节约而斗争,使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产品成本不断降低。苏联三十多年来的建设经验,完全证明了节约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强大杠杆。
我国目前正在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为了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胜利实现,党和政府一再号召我们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因此,学习列宁、斯大林关于节约的理论和苏联的节约经验,在我国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贯彻节约原则,是有着极其重大意义的。节约,同样是我国工业化积累资金的根本道路。
为了积累我国工业化的资金,节约的制度应该贯彻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但最主要的是要依靠社会主义企业内部的节约。社会主义企业内部的积累,是国家集中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国营企业和合作社缴纳的税款和利润在我国预算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九五○年占百分之三十四点零八,一九五四年已上升到占百分之六十六点一四。而且愈往前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比重还将不断增加。
社会主义企业依靠节约来增加资金积累,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用革新技术装备、提高职工的劳动熟练程度、改善劳动组织、巩固劳动纪律和减少非生产人员等办法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单位产品中活劳动的耗费。另一方面,是用提高设备利用率、消灭原料、燃料、辅助材料使用上的任何浪费等办法,来减少单位产品中物化劳动的耗费。这两方面的节约,就能导致工矿、建筑、运输等生产企业中产品成本的降低和商业企业中流通费用的减少,增加企业的赢利,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例如,按一九五四年的计划指标计算,单是中央的六个工业部加上地质、建筑工程、铁道、交通、邮电、林业六个部,只要降低基本建设的建筑安装成本的百分之一,就可以每年为国家节约二千八百万元;中央和地方的国营工业的生产成本只要降低百分之一,就可以每年为国家节约八千四百万元。
几年来,我国国营企业的产品成本是不断降低的。但是同苏联的先进指标比较起来,我们国营工、矿、运输、建筑企业中的劳动组织还是不够合理的。例如,原材料和燃料的耗费率还比较高,设备利用率还很低,商业企业中的商品流通费用也很高。因此,我国社会主义企业通过节约的道路来为工业化积累资金的潜在可能性仍是非常巨大的。国营企业的领导工作人员,必须重视我国社会主义企业内部这种巨大的潜在力量。
必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企业通过节约制度来降低产品成本,同资本主义制度下降低生产成本是根本不同的。资本主义制度下降低生产成本,是为资本家积累利润,是依靠提高劳动强度、降低工人工资、恶化劳动条件等等牺牲劳动者利益的办法来达到的,因此必然会引起劳动者的反对。在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里,不仅降低成本的方法同资本主义制度下完全不同,而且节约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全社会的利益,也就是增进劳动者自己的利益,因此节约制度必然会得到全体职工的热烈支持。只要企业领导工作人员能把职工群众发动起来,就能够依靠着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节省开支、降低成本方面取得巨大的成绩。例如:鞍山钢铁公司一九五三年发动全体职工改善劳动组织,修订了劳动计划,结果就使新计划比原计划减少了五千八百八十九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点三五,可为国家节省工资开支五百二十四万元和四万五千多平方公尺的宿舍建设投资。又如,黑龙江省建设厅第三工程公司全体职工,在正确领导下,重视了降低成本的工作,建立了各项责任制度,在一九五四年度的施工中就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超额完成了降低成本计划,节约的资金占工程总造价的百分之一三点九三。其中节约材料费、人工费、行政管理费和工程业务费方面为国家节省了一百三十四万多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我国在为发展工业而厉行节约这方面已取得很大的成就。社会主义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内部积累的增加,使国家的财政收入逐年迅速增长。如以一九五○年的预算总收入作为一百,则一九五一年为一九八点九一,一九五二年为二六九点三六,一九五三年为三三三点八二,一九五四年为三五五点六九。这样逐年迅速增长的资金积累,绝大部分是按照国家计划投到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文化教育建设方面去的。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下,我们不仅用这些资金建成了像无缝钢管厂和大型轧钢厂等这一类新型的重工业企业,而且,正在新建扩建过程中的,还有几百个属于电力工业、煤矿工业、石油工业、现代化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基本化学工业和机械制造工业的大企业。这些新建的重工业企业的建成和我国原有工业的发展,正使现代工业的产值在我国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迅速上升,使生产资料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迅速上升,使国营、合作社营和公私合营工业的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迅速上升。这就是说,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正在依靠内部积累而迅速建立起来。这就证明,党所制定的依靠节约、依靠社会主义积累来实现我国工业化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节约不仅是我们创造社会主义积累的极重要的手段,而且也是我们正确地利用积累起来的资金的极重要的手段。列宁和斯大林在论证节约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关系时曾经指出,问题不仅在于要用极严格节省的办法从各方面来积累工业化的资金,而且必须以极严格节省的办法来合理地使用积累起来的资金,使人民的财产一个钱也不白白浪费,使积累起来的资金不被分散,不被盗窃,不被挪用于不必要的用途,而保证将资金用来满足发展工业的最基本的需要。
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严格按照节约原则来支配国家的资金,将国家的积累用于最迫切需要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文化教育建设各方面。为了贯彻严格地节省使用国家建设资金的原则,党一再指出,必须在一切工作中,特别是在生产部门中和基本建设工作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了保障国家资金不被窃盗和浪费,党和政府在一九五二年发动了“三反”和“五反”运动,教育全国干部和人民群众必须同窃盗国家资金、浪费国家资金的罪恶行为和对窃盗行为及浪费现象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展开不调和的斗争。
在党的教导下,珍惜国家资金、爱护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的新的道德风气已开始在我国树立起来。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中,都涌现了大量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来积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例。但是,应该指出,我们不论是在积累资金或使用资金方面,都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特别是在国营工矿企业的经营管理方面和基本建设工程方面,不重视节约、浪费资金的现象还是极其严重的。
周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工业建设的重要问题之一,“是由于许多部门和企业不重视节约资金、不重视管理财务成本而形成的巨大的浪费。”在我们国营工业的管理工作中,供给制的思想残余还没有被完全肃清,企业的一部分领导干部还缺乏厉行节约为国家工业化积累资金的观点,他们不重视经济核算,忽视劳动、成本和财务工作。许多企业的劳动组织不合理,机构臃肿,非生产人员过多,劳动力大量浪费,设备利用率很低,原材料消耗定额订得保守,杂费太多,不能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总产值、劳动生产率、成本和利润四项计划,以致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内部依靠节约来积累工业化资金的巨大可能性还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例如,在重工业部所属的企业中,一九五四年全面完成国家所规定的四项计划的企业只有百分之六十三,还有百分之三十七的企业没有全面完成计划。
基本建设方面的投资,是国家集中积累的资金的主要支出。在我们的国家预算中,总支出的极大部分是用于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的基本建设工程方面的。但恰巧在国家投资的这一个重要方面,却有严重的浪费现象。某些生产性的基本建设,如工厂、矿山、铁路等新建扩建工程,由于不按照计划程序盲目施工,经常发生停工待图、待料、中途返工、废工、工程质量低劣等现象,形成国家资金的巨大浪费。在非生产性的基本建设方面,如修建办公楼、宿舍、学校等工程中,则严重地发生不重视建筑的经济原则的错误倾向。许多单位不遵守党和政府所指示的“适用、经济并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的建筑原则,而是贪大、贪多、不顾经济效果、一味讲究富丽堂皇,浪费了许多本来可以用于扩大工业建设的资金。在这方面,报纸上已经揭发了许多惊人的例子。例如,原西南军政委员会仿照北京“天坛”、“天安门”古典的建筑形式,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修成了一座可容纳四千五百人的豪华的大礼堂以及若干附属建筑。整个建筑经历了两年六个月的时间,中途不断返工,七次追加预算,但建成后的用处却不大,其附设的招待所平均每日住不到五个客人。此外,仅长春“地质宫”、哈尔滨医科大学、鞍山设计大楼三个建筑物的造价,就超过国家标准七百多万元,用这笔钱可以盖八十元一平方公尺的宿舍九万多平方公尺。
除了工业和基本建设工程以外,国民经济其它部门中的浪费现象也是严重的。
这种不重视节约,不重视积累资金和“慷慨”地浪费工业化资金的现象,是不能容忍的,是应该纠正的。必须记住,企业内部的节约,不论是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节约,都是为了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按照列宁的说法,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主要的条件。由此可见,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战胜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条件,我们必须以是否切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考核我们国家经济工作人员是否忠心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标准。
我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已经进到了第三个年头。最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已讨论和通过了我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这个计划是实现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一个重大步骤。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中号召:“全党同志必须在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计划而奋斗。”是的,一切国营企业和建设单位中的经济工作人员,必须诚诚恳恳地在实际工作中来贯彻党的这一伟大号召,必须巩固经济核算制,发动全体职工开展节约运动,建立严格的节约制度,力求降低成本,增加国家资金的积累,消灭浪费,为全面地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而斗争。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严格地要求自己
  黎言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在一切方面都严格地要求自己,不但在工作上成为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就是在私人生活上也同样应该是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模范。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既然是负了重要责任,就应该特殊一些,就可以利用自己职位的便利去争取非分的生活享受。那么他的这种错误的想法和作法就必然要受到批评和纠正。
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必须严格地监督它的工作人员,绝不能因为他们居于重要职位就宽容一些,迁就一些。否则也一定要受到批评和纠正。
最近有一个署名周华的读者,对农业部部长助理左叶同志把大批公家的物资从汉口带来北京,并且经过有关机关的同意和批准提出了批评。中央农业部支持了这一批评,严肃地处理了左叶同志的这一错误。左叶同志原是中南财经委员会第三办公室副主任,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奉调来京就任农业部部长助理时,因为听说北京的家具供应比较困难,不如自己带着方便,于是就把办公桌、皮转椅、玻璃衣橱、藤睡椅、双人棕床、五斗柜、沙发、茶几等四十六件家具,还有小轿车一辆运来北京。为了运输这些东西,包了三十吨的一节车皮,花了一千五百多元的运费。这种显然错误的作法还得到了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的同意和中南直属机关物资处理委员会的批准。左叶同志为什么要采取这种办法解决个人家具使用的困难呢?这不是一种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吗?国家正在集中全部的物力和财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左叶同志如此浪费国家的运输力和资金,不是不符合于这种精神吗?这种作法不是和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保持的艰苦朴素作风不相容吗?所有这些,左叶同志以及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中南直属机关物资处理委员会不是不懂,也不会完全不曾考虑。那么,左叶同志为什么会这样作呢?因为他觉得自己是相当高级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殊一些没有什么。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和中南直属机关物资处理委员会为什么又会同意和批准呢?因为在这两个机关看来,左叶同志是相当高级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照顾迁就是理所应当。有人向武汉市房地产管理局的同志提出质问时,回答的竟如此理直气壮:“首长们可以带走他们愿意带走的东西!”如果这也算一条原则的话,这条原则在什么地方规定的呢?很显然,对于有些党组织和国家机关,“首长”这两个字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党的原则和国家的制度。它们不是根据党的原则和国家制度去监督“首长”,而是为了“照顾”首长,常常不惜破坏党的原则和国家制度。
左叶同志这种错误的作法,虽然经过了什么
“同意”和“批准”,但这终究是错误的。在群众的检举和党组织的监督下,左叶同志作了检讨。左叶同志在检讨中认为,这件事对他本人的思想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使他认识到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思想意识滋长的危险性;今后决心要在各方面严格地要求自己和锻炼自己,更好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据我们了解,去年大行政区撤销以后调来北京工作的一些工作人员中,类似左叶同志这种错误作法的还有,他们也都应该受到启发和教育,今后应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和锻炼自己。所有党组织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所有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都应该从这件事例中得到启发和教育,严格地要求自己,严格地监督负责干部。

阳泉矿务局第三矿设法消除制度停留于“纸上”的缺点
阳泉矿务局第三矿召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员的会议讨论了本报四月六日发表的小品文“纸上制度”。该矿于四月十六日来信告诉本报,出席会议的人一致认为报纸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为改变制度停留于“纸上”的缺点,该矿决定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将较熟练的煤溜司机十二人由装车队调出,统一组成煤溜组,责成机电科订出“煤溜操作规程”,定期组织煤溜工人学习技术,加强业务领导;并实行开煤溜机器的工人固定机器,计件工资制,等等,以保证专人、专责、专机器的三专制度的贯彻执行,消灭事故。这些具体改进办法已自四月十五日开始实行。

新中国的摄影艺术
  石少华
新中国的摄影艺术虽然还年青,但已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已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摄影作品经常通过千百万份报纸、杂志、画刊以及图片展览,及时地反映了我国各方面建设的光辉成就;它冲破语言和文字的隔阂,为不同民族、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程度的广大群众所接受和了解。
正在首都举行的“摄影艺术展览会”是新中国摄影艺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路标。这里展出了新中国摄影工作者多年来辛勤劳动的果实。从展览会中可以看到一部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军民团结和对敌斗争的情况,使人回忆起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自由、争取人民民主的斗争中那些艰苦的岁月,也使人回想起当年摄影工作者跋涉在敌后和战争最前线的情景。不少同志并曾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人民将永远记念着他们!
从展览会的许多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土地改革中农民向地主说理、斗争的动人场面;看到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姿态;看到规模宏大的工厂正在祖国各地兴建;看到广大农民一天天组织起来,拖拉机和新农具正在广阔的田野里进行耕种;看到巨大的水利工程的建设,它们已使那些昔日为害的河流转为灌溉农田服务。此外,我们还看见人民怎样在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忘我地劳动,怎样欢乐地度过他们的假日和工余的时间;我们的下一代——儿童们是怎样地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他们的生活是多么愉快、幸福。这些作品说明:这几年来,从美丽的康藏高原到辽阔的东海之滨,从常年白雪皑皑的长白山麓到四季常绿的海南岛,到处都有摄影工作者的足迹;他们创作的内容是多方面的,题材的范围是广阔的,他们的工作是辛苦和勤劳的。他们为人民做了有意义的工作。
这次展览会的展品,一般都充满着明朗的调子,洋溢着乐观愉快的感情,有的还成功地刻划了人们的精神品质。例如化民拍摄的“控诉”,朴实而深刻地表现了朝鲜老大娘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怒以及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敬爱,她向两位志愿军的战士诉说敌人的暴行,表达自己的希望;朝鲜老大娘背上背着的那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使人联想到当时在美国侵略火焰燃烧下的朝鲜,多少儿童被迫过着流浪的生活;从两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表情,人们会相信,他们是绝不会辜负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的重托和希望的;这种充满真实感情的作品,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摄影不仅应该善于选择生活中最有代表意义的题材,同时还应该表现人物的感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更深地感受,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摄影艺术有各种体裁,如新闻摄影、人像摄影、小品、招贴照片、风景、静物……等等。各种体裁的照片,都有它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效果。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的摄影工作者,在表现新中国社会各方面事物的时候,已注意到运用各种体裁。
新闻摄影是摄影艺术中一种广泛的和富于战斗性的体裁,齐观山拍摄的“中苏会谈举行签字仪式以后”等作品,不仅将事件的真实情况告诉了观众,同时,事件中人物的感情也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在人像摄影方面,郑景康拍摄的“画家齐白石”等,在表现人物的性格方面是成功的。招贴照片“我们热爱和平”,曾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用它制成的招贴画,目前已发行二百五十五万份以上。为画报所经常采用的小品,如李曙拍摄的五彩照片“农民诗人王老九”,生动地描写了农民诗人的生活。在风景照片中,彭遐熙拍摄的“原始森林”,不但反映了原始森林的面貌,同时使人联想到我们祖国有多么丰富的资源。敖恩洪拍摄的“油菜花”则是一张美丽的风景画。
展出的作品说明了:生活中的题材是丰富的,而且是可以用摄影艺术的形式,很好地表现出来。
当然,从这次展览会里,我们也可以看出目前摄影艺术中的主要缺点,那就是摄影工作者还不善于选择生活中那些平凡的、但却是典型的题材,去反映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反映工业方面的作品,还存在着千篇一律的毛病,没有能够更好和更全面地反映我国工业建设中的各种动人事迹。今天,在新中国的各个角落,所有事物都在飞速变化着,人们关心着社会的一切。人们的生活在不断地改善,道德品质、劳动热忱在不断地提高,这些普遍的活生生的事实,都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但现在我们还没有充分地将这些丰富多样的生活深刻地反映出来。究竟什么原因妨碍我们这样做呢?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摄影工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认识还不够广,不够深。这就首先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入生活、熟悉生活、热爱生活和正确地理解生活。
在这次展览会的初选的作品中和过去发表过的照片中,还有过不少由于作者脱离实际的主观的
“导演”,使照片产生矫揉造作和不真实的严重缺陷。例如曾有过这样的照片,作者为了要表现工人生活的提高,便把男女工人们组织到厂长办公室去,让他们在那里包饺子,做出请客的模样。当然,解放后工人生活是在一天天地提高,包饺子吃原是件很普遍的事情,但必须选取真实的场面加以拍摄,虚构场面是完全错误的。另一个例子是,在这次展览会的初选作品中,有一张表现农民使用新式农具的照片,本来这种新农具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操纵了,但由于作者不熟悉生活,靠主观想法进行“导演”,结果竟出现了四个青年小伙子挤在一起使用这一新农具的画面,这是和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的。这类作品虽然都已落选,没有展出,但仍然可以看出目前还有一些摄影工作者以主观的想像去代替深入研究客观情况。这种不真实的照片是不能打动人心的。
我们的照片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统一的。摄影工作者除了要注意选择最有意义的主题外,同时还不能忽视照片的技术质量和艺术质量。因为正确的思想,深刻的内容,只有在优美的形式下才能充分表现出来,使人们感动。从展品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照片,形式还赶不上内容的需要。例如在这次的个别展品中,有的内容很好,但因为构图、用光等等方面处理得不够好,因而使作品未能达到应该达到的效果。所以,提高摄影技巧和艺术修养,同样是摄影工作者应该重视的问题。
这次展出,不论对专业的摄影工作者或是业余的爱好者,都是有好处的。大家会从这些作品中认识到怎样选择主题,怎样正确反映现实,怎样通过照相机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反映我们所亲自参加和亲眼看见的新事物。我们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技巧,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以适应广大人民对摄影艺术的要求。

中、阿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皮里斯特里同志访问记
  本报记者 冯之丹
已经是晚上九时一刻了。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预定在一个半钟点以后就要搭火车赶往官厅水库去参观。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皮里斯特里同志抽空接见了我和一位工人日报的记者。
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卓越的阿尔巴尼亚工会活动家,他的热情的目光蕴藏着从我们的远方兄弟、阿尔巴尼亚人民那里带来的友爱。皮里斯特里同志开始热情奔放地用他的阿尔巴尼亚语言同我们交谈。他说:“假如从距离上来计算,我们这两个国家相隔很远;但是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和心之间又是多么地相近!”在皮里斯特里同志的话被译成中文以前,我们好像已经感觉到了皮里斯特里同志是在向我们亲切地叙述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
皮里斯特里同志告诉我们说,当他接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请柬时,他的心情是如何的兴奋。他说:“我知道,我将要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道度过五一节,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欢欣,也是阿尔巴尼亚所有工会会员和全体劳动者的欢欣,他们以得到像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而自豪。”
“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这还是第一次,”皮里斯特里同志继续说,“我十分珍视这次访问。我深信,通过这次访问,可以进一步加强阿、中两国的联系,发展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皮里斯特里同志不时地做着手势,极想我们能够直接地了解他的全部语言。他用手比划着大小说:“社会主义阵营很大,我们的家庭很大。阿尔巴尼亚虽然幅员很小,但是我们是这个光荣的大家庭的一员。”他说:“把我们联系起来的是一种新的纽带,这种联系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要不是阿、中两国人民的解放,并建立了自己新型的国家,我们怎么能够想像,在我们之间会有可能存在像今天这般的兄弟友谊呢?”
皮里斯特里同志特别提到中国人民的好客。他称赞这是中国人民的优秀的传统。他说:“自从我们到达中国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感到一切都像在自己家里那样的亲切。”他还提到去年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周年纪念时中国人民赠送给阿尔巴尼亚的一批礼物,并代表阿尔巴尼亚的工人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皮里斯特里同志赞扬新中国的巨大成就。我感到他真是怀着一种自豪的心情在称赞着他的兄弟中国的成就。他把首都五一节的游行喻为“盛开着鲜花的花园”。
皮里斯特里同志不仅带来了地拉那对北京的深挚的问候,而且带来了他祖国的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事业的同情和支持。他说:“和平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共同要求和平建设,但是华盛顿的战争挑拨者在欧洲策划了巴黎协定,在远东武装占领了中国的领土台湾。放火者终将自焚,这是真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及沿海其他岛屿的事业是正义的、合法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支持中国人民的这一神圣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世界事务,特别是亚洲事务,不顾六亿中国人民的意志,是行不通的。”皮里斯特里同志斩钉截铁地说。
本来,我们正想请皮里斯特里同志介绍一下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在他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英勇事迹,因为中国人民深深地钦佩着阿尔巴尼亚兄弟在建设中的非凡的成就。
但是,在恳切的交谈中,时间很快地就过去了,火车快要开了,我们只得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这次令人难忘的访问。

“不管”和“不准”
  蓝翎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要求开展多种多样的业余文艺活动,以丰富他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这要求是自然的,合理的。当地领导干部应该通过积极的领导和帮助,使群众的业余文艺活动能够正常地、健康地开展起来,但并不是所有的基层领导干部都能正确地理解这一点。
有些干部不认识健康的业余文艺活动的教育作用,没有认真执行党和政府关于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正确方针,不加领导,听其自流,使这种活动往往产生偏向。例如浙江诸暨县寿廊坞农村业余剧团的活动,由于缺乏正确的领导,盲目地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要争取成为出类拔萃的职业剧团,到城市里去演出,以便获得更高的物质享受。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许多剧团团员不安心生产。团内领导成份不纯,强迫订出了严格的
“纪律”,退出者一律“罚款”。学生寿亦安参加剧团之后,学习成绩急剧下降,出席率仅占三分之一。老师在堂上讲课,他在堂下想着“众将官,打道回府”。后来干脆退学。这种情况并不是个别的。
而在另一方面,有些基层领导干部,认为业余文艺活动一定会妨碍生产,随便加以禁止,引起群众的不满。例如河北滦县二区菱角山的群众,过去几十年没搞过文艺活动。前不久,他们为了庆祝全村合作化的成就和欢送新战士入伍,邀请当地潘庄剧团来演出两晚上,但被区委会李云财同志以个人名义发出的“通知”禁止了。该村合作社主任刘文斌气得要命,有的社员因此要把牲口从社里牵回来,有的不去干活坐在街上晒太阳,有的到外村去看戏。这种情况难道还不值得重视吗?新中国的农民群众需要适当的文化娱乐活动,你硬要禁止这种活动,结果倒真正会影响生产和工作。
总之,对农村业余文艺活动采取不管或不准的态度,都是不对的,这由许多例子证明了。即使群众在不该演戏的时候演戏,也要向他们解释清楚,不应采取简单的禁止手段。领导干部应该把领导业余文艺活动当作正常的工作之一,保证它的正常的健康的发展,这对于农村的生产工作和教育工作是有帮助的。

今日奠边府
  ——纪念奠边府解放一周年
  本报驻越南记者 展潮
我们到达奠边府的时候,奠边府周围群山上白色的野梅花已经凋落了。四季常青的山林和原野,随着夏天来临显得格外地葱绿,连去年被美国造的凝固汽油弹焚烧成一片焦黑的山岭,也披上了绿色的新装,只有几处受伤特别厉害的地方,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刻,奠边府正弥漫着硝烟,震耳的炮声、炸弹声和枪声日夜不停地轰响;而今,奠边府却是这样地宁静,连山涧里淙淙的流水,树丛里的鸟语蝉鸣,以及奇特的猿猴“合唱队”欢乐的歌声,在很远的地方都可以听得见。
吉普车载着我们,沿着当时越南人民军炮队运动的险峻的山路前进,最后从陡斜的山坡下降,进入了拔海五百多公尺的奠边府中心地带:芒清平原。这是越南西北四个有名的山谷盆地中最大的一个,长十九公里,宽九公里,平坦、开阔。环列在盆地西面和南面的山峦,那就是老挝的丰沙里省和琅勃剌邦省的境界了。
曾经发生过决定整个印度支那局势的激战的痕迹,现在还可以看得到。在芒清平原中心、约姆河旁边的德卡斯特莱的指挥所,现在只剩下几根柱子和翻倒在一边的钢顶,表示它曾经存在过。“指挥所”北边的飞机场,西边的重炮阵地,以及东边的集团据点中最坚固的“A”山头堡垒,还可以看到被打毁了的飞机残骸、受了重伤的一零五和一五五糎口径的榴弹炮、和不能动弹了的坦克车。
去年,越南人民军为了便于运动所挖掘成密如蜘蛛网似的交通壕,战役刚一结束就主动地填平了,好让人民恢复生产。现在交通壕的某些段落,还在法国侵略军遗留下的山头堡垒的鹿砦跟前保存着,可以看得出英雄的越南人民军是怎样通过这里,去接近和消灭敌人的。
在那些曾经发生过激烈战斗的地方,已经树立起雪白的纪念碑和纪念塔,附近是烈士们的墓冢。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那些为解放奠边府、解放自己的祖国,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而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越南人民军战士和游击队员们,致以深深的悼念。
车子继续南行,来到奠边府行政委员会和越南劳动党县委员所在地——“新市”。这个市区是在战役后新建立起来的,位于旧日芒清市东南一公里的地方。一座座新修筑的竹房成双行地毗邻地排列在汽车路两旁。这是奠边府今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在这里除县级领导机关外,还新设立了一个国营贸易公司、一个医疗站和一座小学校。我们到的时候,代表全县一万二千多傣、苗、沙、寮等各族人民的代表大会刚开过,大会选出了八位代表去参加五月七日在山萝省顺州县召开的“西北傣、苗自治区成立大会”,其余许多代表都留下来,正在热心地研究怎样增加生产等问题。
奠边府生产的季节比西北其他地方都要晚,稻田要到六月开耕,现在人民正积极准备种籽、农具,修建水渠、水闸,或者是到山上的玉米地里去锄草。成群的白毛或者偶尔有个别黑毛的水牛,无需人照管地日夜在开遍粉红色“苞汉花”的草地上放牧,养得肥胖壮实,它们不久就要担当繁重的耕作任务了。
战争所给予奠边府人民的灾难是深重的,但是奠边府人民并没有被灾难吓倒,他们在越南劳动党和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支持下,顽强地重新建立和平的生活。战争中,奠边府人民被法军飞机、大炮炸死的和被抓去的近一千人,水牛被杀死的八百多头,房屋被拆毁和烧掉的一千二百多座,大片田地被迫抛荒……。战争刚一结束,奠边府人民从敌人的集中寨里出来或者是从森林里回来,含着眼泪掩埋了自己的亲人,大伙团结互助,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把房子修起来,把田地耕种上。据统计,自去年十月份到现在,已经修筑起房子有五百多座,全县的耕地大部分已经重新得到开垦并种了庄稼。
去年战争后,接着又是大旱,但是越南劳动党和民主共和国政府帮助奠边府人民渡过重重的灾难。政府除了派干部领导人民生产抗荒外,还派专车运来了粮食、食盐、农具、种籽和布匹,已发放的大米有七十吨,种籽有三吨。政府还派医务人员前来帮助人民扑灭了法国侵略军占领时带来的痢疾,这种病当时正迅速地向奠边府全境蔓延着。
今日奠边府,虽然还有许多战时遗留下来的痕迹,但是已经到处都充满着生活的气息了。
当我们在奠边府逗留的有限的时间里,曾经有许多机会从各个角度去观察那里人民的生活。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座座在旧址上重建起来的新村庄,那废弃了十二年而在大战后重修起来的三公里长的水渠,那贸易公司与日俱增的销售农具的数目字,那成群结队在傣族人高脚房舍下跳来窜去的鸡和猪,那被黑布蒙起来正在筐子里吐丝的山蚕,那新成立的启蒙学校里儿童们高亢的读书声,那夜间的妇女们纺纱织布声,那在月下青年男女们欢乐的歌舞……。所有这一切都叫人想起了“和平”两个字。
对于和平,奠边府人民特别感到珍贵,他们现在正为恢复和建设自己的家乡、为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在努力着。记得我们去访问一个叫版侬崖的村子时,村子里的大人小孩子都跑出来迎接我们,让到他们家里去坐,喝一杯傣族人的茶水,然后同我们谈起悲伤的往事和今天的生活、思想。奠边府战役时,这个村曾经被法国侵略军作为集中寨,把周围的群众都赶到这里来聚居,以防止人民和越南人民军联络,临近失败时,侵略军更下了毒手,对集中在版侬崖的群众大肆轰炸,一次就炸死炸伤了三百二十多人,有的一家二十二口人只有一个人活着。有的一家九口人全死绝了。对于侵略者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版侬崖和奠边府人民永远都记在心里。版侬崖一位老人说:“和平要靠我们用双手来保卫!”这个村子的人齐心合力地很快就把一个水闸修好了,现在还准备用九天时间修好另外两个水闸和三条水渠,以便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增加生产、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贡献力量。
在版参门,我们遇到一对姓罗的老夫妇,两个人都六十岁了。他们住在刚修好三个月的新房子里,养着三头水牛、三只母鸡还带了一窝小鸡,今年种田的谷种也准备齐全了。老太太说:“和平了,心里高兴,就是总忘不了我的大儿子和女儿,也忘不了美国贼!”老头子说:“从子弹到飞机、炸弹都是美国贼送来的,它炸死了我十八九岁的儿子和快出嫁的女儿!”沉默了半晌,老头子说:
“美国贼现在又想推翻日内瓦协定,破坏和平,它又要像在奠边府一样失败的。”
在奠边府解放周年的前一天,我们离开了那里。坐在颠簸前进的车子上,我脑子里老是萦回着在这样边远的地方,从这样的老人口里说出的这些话,也是出自奠边府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心底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