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要产生新的偏差
  施明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宣布取消技术革新的口号以后,上海市有少数工厂的干部对这个措施发生了一些误解,他们把取消技术革新的口号,错误地理解成今后可以不再积极地领导工人改进技术、学习技术了,可以不再积极地领导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工作了。因此最近以来,上海一般工厂工人的合理化建议都大大减少,有些工厂对工人提出的一些有益于生产的建议,也不热情相待。国营上海电机厂有些工程技术人员,甚至准备撤销处理职工合理化建议的机构。
这种情况显然是不正常的。它同全国总工会取消技术革新口号的原意,也是相违背的。
过去,在技术革新中曾孤立地和片面地倡导创造发明,忽视了学习苏联经验和我国已有的经验,使得劳动竞赛的群众性受到了限制,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但这并不是说,过去的那些技术改革和合理化建议都是错误的了。事实是,过去绝大部分的技术改革和合理化建议,都是很好的,它们都不同程度的对改进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起了作用,这种有益于生产的建议和改革,过去需要,以后仍然需要。取消技术革新的口号,决不是,也决不能取消改进技术和合理化建议等工作。我国旧有工业技术很落后,有待改进的地方还很多,而改进技术的主要道路,正如过去一样,只有依靠千百万群众的劳动智慧。重视来自群众的有益的建议,随时给予热情的关怀和积极的帮助,永远是企业领导人最重要的职责。
取消技术革新的口号,目的不是为了削弱劳动竞赛,而正是为了使劳动竞赛进一步健康地开展起来,组织更多的工人群众来共同提高技术,改进技术,学习并掌握新技术,完成国家的生产和建设任务。这是一个积极的措施,而不是一个消极的措施。我们在纠正了过去技术革新中的片面性以后,必须防止另外一种片面性的产生,保证劳动竞赛得到正常的开展。

按乡公布粮食销售指标的好处
  甄为民
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重要做法是:按乡把国家的粮食销售指标,通过乡人民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向群众公开宣布,向农民说明国家对本地销售粮食的情况,分析本地要求供应的数字是不是合理。
为什么要公开宣布粮食销售指标?江苏省松江县五龙乡公布指标的效果证明,有以下这些好处:
一、可以使群众知道国家能够供应多少粮食。过去群众没有底,缺粮的喊缺,不缺的也喊缺;现在有了底,缺的保证供应,不缺的喊也没有用,就不再喊了,群众情绪就稳定下来了。
二、可以消除某些基层工作人员单纯依赖上级多拨粮食的思想。过去群众闹供应,村干部向乡里推,乡干部向区里推。现在干部有了底,不再层层向上推,加强了责任感,多在群众中做艰苦深入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了。
三、供应数字公开后,群众监督有了根据,可以防止个别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也便于揭发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造谣破坏的阴谋。
四、便于保证合理供应,不突破国家的粮食销售指标。
可是,对于按乡公布粮食销售指标,不少工作人员是有顾虑的。江苏省松江县五龙乡三月份供应了四万八千四百十六斤原粮;四月份国家销售指标只有二万五千一百八十斤原粮。工作人员认为两个数字相差太大,不敢向群众公布四月份的指标。乡支部书记说:“数字这么小,公布出去,群众闹起来怎么办?”因此,要公布指标,首先就要打通干部思想,使他们了解:不能只看供应数字的大小,而应该看看指标是不是符合实际,是不是合理。五龙乡的工作人员算了全乡产购销的大账,按照产量,扣去征粮、购粮数字,全乡群众留的口粮足够吃九个月。但是,三月份已供应了四万多斤粮食。再把村和村来比较:第五村八十七户,三月份供应了七十八户,供应了近万斤粮;第八村八十三户,三月份只供应了十四户,供应了一千五百斤粮。算账以后,工作人员都认为三月份供应不合理,四月份的供应数字应当符合实际情况,并带头核减了自己的供应计划。
又有一个例子:江宁县谷里镇尖山脚村,全村一百四十七户,实际需要供应的是四十多户。村工作人员李荣庭等人怕将来有人闹,就主动照顾发了九十户的供应证。证发下去三天,就有五户余粮户吵上门来闹供应。干部怕“得罪人”,又照旧答应了。这样一来,群众闹得更凶了。后来,李荣庭到区里参加了党员大会,知道了国家销售指标,回来开干部会分析了九十户供应户的实际情况。九十户中有五户是干部,他们当场声明不要供应了。在群众中公布了销售指标以后,已发证的九十户中,有四十四户不要供应了,十八户减少了供应量,这样就再没有人闹供应了。
在群众中公布粮食销售指标,是一项艰苦的政治工作和细致的经济工作。江苏青浦县有些干部,采取简单粗糙的办法去进行这个工作,把指标一宣布,向群众说:“数字就是这么多,你们去修正计划吧!”这样做,不能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还会引起群众不满。松江县五龙乡在乡干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先在党内公布,按照各村实际情况算大账,讨论确定各村供应计划,核算每户农民的产购销情况,做到对各户的供应心中有数;然后再向群众公布。在公布数字的同时,以过去供应不合理的事实教育大家,再一次宣传了统销政策的精神和增产节约的意义。这样做,效果很好。五龙乡七个村四月份原来供应计划比三月份还要大;经整顿后,比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八点四。
在个别乡里,也可能有另外一种情况:按照国家的销售指标确实不够供应,群众原订的计划,经核实以后仍然超过国家销售指标。这就说明了这个乡的销售指标不符合实际情况。因此,在制定指标时,县、区党委负责同志应当亲自掌握,以对国家对人民同样负责的精神,检查各乡过去几个月的销售实况,对比粮食产、购、销情况,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在保证合理供应的前提下,切实制定各乡粮食销售指标。如果个别乡指标确实不够,应在全区、全县范围内作适当调整。对于真正缺粮的农民,一定要按照他们的实际情况,保证供应。

山区的增产潜力无穷无尽
  ——兴县白家沟农业合作社试种“金皇后”玉米的经过
  任子明
“吃啥种啥”阻碍了粮食增产
山西省兴县白家沟是一个地瘠民贫、十年九旱的地方。这里每人虽然有五亩多山坡地,但过去在年景好时,每亩只能产四十多斤粗粮。人们为了摆脱贫困,早在一九四四年春天就组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当时称土地合作社)。社建立后,在土地统一经营的条件下,社员们在耕作上虽然出了很大力气,但由于存在着“吃啥种啥”的守旧思想,土地的增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一九五二年以前,这个社种植的作物共有十九种之多,其中低产作物就占了三分之一;而且始终没有实行因地种植。因此,这个社虽然成立了好几年,平均每亩产量最高只达到九十一斤。是不是可以用旱地变水地的方法来增加产量呢?这里从来就缺水,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白家山下是干谷,地下的黄板石厚三丈六。”就是说,在这里打井是白费工的。这里连人吃的都是空山水(即山洞、山洼积存的雨水),更不用想有水来浇地了。因为产量不能提高,人们对自己的村庄开始厌弃了,有些社员打算搬家下山。他们说:社会主义虽好,可是咱这红崖石沟,永远也到不了。
有史以来的高额产量
一九五二年秋天,正在社员想搬家下山的时候,社长贾保执从苏联参观回来了。为了彻底改变白家沟的贫困面貌,他同社务委员们研究了苏联的先进经验,除了对畜牧业和林业作了适当安排外,特别提出要进行土地基本建设,打井、修梯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意见一提出,社员们就争论开了,有的说:“这几年种地把劲都使绝了,每亩产量就是那些,再增产还能增到什么地步?”许多社员特别不同意打井,他们说:自古以来咱们就是靠老天爷吃饭,打井的事干脆不要打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又把“地下黄板石厚三丈六”的老话搬了出来。经过贾保执把苏联奥德萨州在山上修筑水库、培植菜园的事例给社员们作了详细介绍,社务委员们又把旱地变水田,既能解决吃水困难,又能增加粮食产量的好处,给社员作了计算以后,才提高了社员的信心。社员们说:三丈六厚的黄板石究竟谁也没见过,咱们倒要打个井试试看。由于大家有了信心,结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出了白家沟有史以来的第一眼水井。
打井成功后,人们再不用吃空山水了;同时人们都想要利用井水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当时有的人主张用水浇地种菜,有的人主张种谷;可是贾保执的意见是:要多增产,最好是种高产作物金皇后玉米。这意见又遭到人们的反对。原来这带地方从来没有种过玉米。忻县专区十七个县,除忻县、定襄、崞县等三县的平川地区种很少一部分外,其余十四个县根本不种这种作物。有的县虽种些小玉米,但是也不在整块地上种,只是在地畔上捎带种上一点,供人们吃些嫩玉米。白家沟原来有几家在菜地边上种过几十棵小玉米,因为长的不好,所以早在十年前就绝种了。因此,社员们都认为种这种作物很不保险。争论结果,决定用四亩二分水浇地的一半试种金皇后玉米。当计划产量数字时,社务委员们提出每亩八百斤。大伙一听这个数字,都摆手说:你们又是冒险哩!社里的两个生产队长贾挨多、贾务生更是耽心,他们说:怎样作务庄稼我们全听你们指挥,唯有金皇后这个产量我们可不敢负责任!最后,社务委员们把这二亩一分金皇后玉米地包下来(这个社已实行包工包产)种了。这二亩多地是新修的梯田,土质不算好,有熟土,有生土。他们除每亩施底肥八十担以外,在玉米出苗以后,又施了三次追肥;玉米出穗时,实行了人工授粉:结果玉米长的又粗又高,好像一片竹林。
一九五三年秋天,这个社的庄稼获得了丰收,特别是金皇后玉米每亩产量竟达九百二十五斤,这是白家沟有史以来的奇迹。从这以后,村里、社里的一些老年人转换了话头,再不说“每亩产量就是那些”的话了,对建设自己的村庄增加了信心。
山坡地上也能丰收
一九五四年春天,白家沟农业合作社在制定社内生产计划时,首先把原来的十九种作物减缩到十一种,并实行了因地种植。可是在扩大金皇后玉米播种面积的问题上意见又有了分歧,社务委员们主张种五十亩,社员们不同意。不同意的理由是:去年金皇后玉米是种在水地上才丰收,如在山地上种就不保险;可是全社只有去年新修的四亩二分水地,哪能种五十亩金皇后?因为金皇后玉米是一种需水需肥比较多的高产作物,社务委员会考虑了大家的意见,最后确定除把四亩二分水地全部种植外,只在十三亩五分较好的山地上进行了试种。去年,白家沟遭了春旱秋涝的灾害,许多作物都减了产,只有金皇后玉米,因为种得早些,没有遇旱,秋涝时又长高了没有受涝,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全部丰收了。四亩二分水地玉米,每亩产了一千一百七十斤,山地玉米每亩产了四百五十二斤。这样一来,大大鼓起了白家沟农业合作社社员们在山地上培植高产作物的勇气。
今年白家沟农业合作社根据社内土地的土质和肥料的具体情况,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当扩大金皇后玉米的种植面积。
起了示范作用
白家沟打井成功、种金皇后玉米获得高额产量的事实,证明了山区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去年白家沟所在乡的李家墕、西沟等七个农业合作社,先后都打了井,培植了金皇后玉米。去年秋季,白家沟所在区的区委组织了全区的乡支部书记、农业合作社长到白家沟参观。去年冬天,中共兴县县委在农业合作社社长训练班和县人民委员会召开的全县劳动模范大会上推广了白家沟山地种玉米的经验。去年全县四百一十六个农业合作社只在水地、平地上种了九百零六亩玉米,今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到七千一百亩。中共忻县地委已把这一经验向全专区普遍推广。保德、河曲、偏关、岚县、静乐等几县大部山地农业合作社,今年都准备大量种植高产作物金皇后玉米。

改进收获油菜的方法
  张止渊
大部油菜产区将在五月中下旬进入收获阶段。
多数油菜产区收获油菜的方法,一般是先把油菜割倒或连根拔起,放在田野曝晒,任凭鸡犬践踏,晒干后即在田间进行脱粒,以致抛撒很多。据四川温江农场的估计:用这种方法收割油菜,一般要损失菜籽百分之二。同时用这种方法收割油菜,还容易掺入泥沙;菜籽中混入泥沙就会降低出油率。据国营上海油脂一厂研究,榨油时由于“平肩泥”(像菜籽一样大的泥粒)吸取油脂,每吨菜籽约损失五斤油。
从上面的情况看,粗放的收获油菜的方法对农民和国家都有很大损失。以抛撒百分之二的收获量说,若就全国范围计算,就要抛撒四千万斤。菜籽中的“平肩泥”吸油,若照全国油菜籽总产量计算,要损失菜油二千六百万斤。
比较细致的收获油菜的方法是:在收获中,应做到收割及时,用镰刀收割,不要连根拔起,以免泥杂混入;脱粒最好在有垫席的晒场上或在“掼桶”内进行,并防止鸡犬践踏。这样做,不但可以减少籽粒抛撒,同时可以避免泥杂混入。
另外,一九五四年全国油菜籽平均产量每亩六十九斤,产量最高的四川省平均每亩产一百零四斤,最低的江西省平均每亩产还不到三十斤。四川省的油菜产量所以能高出江西省的二倍多,除了四川农民的栽培技术较精细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选用了优良品种。我国大部油菜产区都有优良品种,四川省除“胜利油菜”外,还有新都
“矮油菜”、温江“珠砂红菜籽”和“七星剑”等地方良种,这些良种一般每亩产量都在一百五十斤以上。云南省龙武的油菜,含油率在百分之四十以上。湖北省的“浠水油菜”和“建始黄油菜”,江浙一带的“姜黄菜籽”等,也都是较好的油菜品种。各油菜产区应结合收获,积极开展选种和留种工作,为今后扩大优良油菜品种播种面积作好准备。

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几种形式
  孙仲达
  一
我国的资本主义商业,在一定时期内,对于沟通城乡物资交流、扩大商品流转、供应居民需要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它也有消极的方面,它的投机性和破坏性如不加以限制,将阻碍国家对商品的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破坏国家对市场的管理,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因此,国家对资本主义商业必须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并鼓励和指导它们转变为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以便逐步地实现对它们的社会主义改造。
国家资本主义商业是我国过渡时期社会主义经济同资本主义经济在不同程度上的联系和合作的经济,是国家对资本主义商业实行领导、管理和工人群众对它实行监督的具体而有效的形式。把资本主义商业引导、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后,是有利于国家对它们进行企业改造和人的改造,有利于国家有计划有组织地来指导生产和分配,并为从容地和妥善地最后变资本主义商业为社会主义商业;对商业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各种形式,解放初期曾有过一些萌芽出现。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有计划建设的开始,人民购买力的增长速度超过某些消费品生产增长的速度,某些主要商品如粮食、食油、棉布等发生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资本主义商业的投机性和破坏性,就更加加深了这些商品供求之间的矛盾;国家为了保证人民的需要,稳定市场物价,消灭投机,对资本主义工业扩大了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并对粮食、食油、棉布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使这些商品的自由市场改变为有组织有计划的市场;同时在国营商业控制货源加强批发业务的情况下,资本主义批发商有的已在逐步被代替,有的为国营商业经营经批、代批业务,有的继续维持,部分行业的资本主义零售商则转为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经营经销、代销等业务,从而使国家资本主义商业也得到了发展。
  二
  由于资本主义商业中经营业务和经营情况不同,商品种类复杂和国家对货源控制不一等情况,国家资本主义商业有着多种多样的形式,其中经销和代销是主要的形式。如果就现有形式加以区分,大体上可归纳为下列三类:
一、经销: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以国家已全部或大部掌握的商品,委托资本主义零售商经销。经销店以现款按批发价进货,并按国家的销售计划、国营商业零售牌价和其他规定条件出售经销商品,获得批零差价。经销店对经销商品不再向自由市场进货。
批购零销:这一形式和经销属于同一类型,简称批销。资本主义零售商以现款向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按批发价进货,对消费者零销。批购零销的商品,通常是一些比较次要的商品,因而在价格上按照国营商业的牌价出售外,亦可按照核定的价格出售。在进货上,批购零销店对此类商品如果取得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的允许,可向自由市场进货
一部分。
经批:国营商业以国家已全部或大部掌握的商品,委托资本主义批发商对私营零售商经批。经批店以现款向国营商业进货,按照国营商业规定条件批售经批商品,并获得差价。
二、代销: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以国家或合作社的商品,委托资本主义零售商代销,给以手续费。代销店缴存一定的保证金,并按照国家的销售计划、国营商业的零售牌价和其他规定条件出售代销商品。代销店不再向自由市场购进代销商品。
国营商业以国家的商品委托资本主义进出口商按照规定条件向资本主义市场代为销售,给以手续费,也是代销的一种形式。
代批:国营商业以国家的商品委托资本主义批发商向私营零售商代为批售,给以手续费。代批店缴存一定的保证金,并按照国营商业规定条件批售代批商品。其中营业额较大的,国营商业得派专职干部经常进行领导和监督。
代购: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指定品种、规格、数量和订购或收购价格,委托资本主义商业在国外资本主义市场代为订购进口商品或在国内市场代为收购农产品,并给以手续费。
三、公私合营:根据国家需要、企业改造的可能和资本家自愿,由国家投资并派干部同资本家实行合营。
公私联营:国营公司根据需要和可能组织一批资本主义进出口商,对某一宗或若干宗进出口业务实行公私联合经营,即对资本主义市场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公私联购联销。
公私联购:根据公私双方的需要,由国营公司组织资本主义商业,规定公私资金比例、收购计划和收购地区,在国营公司或合作社直接领导下,公私双方联合到产地去收购;购得的商品按照国营公司牌价实行联销或分销(亦可采取公带私购,公方不参加资金的方式,这种方式经济上虽无联系,但对城乡物资交流,还是起一定作用的)。
  三
  资本主义零售商业从业人员众多,它在今后比较长的时期内,在国营商业领导下,对于扩大社会商品流转,供应居民需要,还有一定的作用,因此,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的主要对象是资本主义零售商。
资本主义零售商全部业务实行经销的,具有下列的优越性:
一、全部商品实行经销的国家资本主义商业,它原有的资本主义盲目经营和投机倒把行为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同时企业的货源和销售计划完全受到国家计划的支配;它被国家利用,协助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扩大商品流转,完成国家供应计划。
二、资本家所得的批零差价,其中虽然包括一部分利润,但由于整个业务为国营公司经销并按国营公司牌价出售,资本主义的剥削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了。
三、通过经销形式,具体地固定了领导和被领导的直接关系,使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更加加强了对资本主义企业的领导地位。职工的劳动已不是完全被资本家利用来追逐利润,而主要是为完成国家销售计划,供应居民需要服务。跟着社会主义商业领导的加强,职工监督作用的发挥,它原有的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和经营作风也就有可能逐步地获得改进。
四、企业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轨道,不仅有利于对原有企业进行利用、限制和改造,并使原有商业从业人员能继续就业下去,既可免除国家为他们重新安排工作的困难,也能在维持的情况下,对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进行改造。
批购零销是国家资本主义商业的初级形式,这种形式优点是:由于条件较宽,容易将资本主义零销商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缺点是国家对它们的控制较宽,改造较为困难,因此在条件具备时,需要逐步地指导和鼓励它们转为经销或代销。
经批的优越性大体上和经销相同。
全部商品实行代销的国家资本主义商业,除具有上述经销形式的优越性外,资本主义的私人所有制虽依然存在,但已起了变化。资本家的极大部分资本变作保证金,存在国家银行或者缴存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资本家不可能再用这一部分资本从事于资本主义的盲目经营和投机倒把。同时,职工在企业中的地位也有一定的改变。代销店中不仅职工的监督作用将逐步增强,而且还将受到消费者的经常和广泛的监督。由于国家资本主义代销店具有上述优点,在经过长时期企业改造和人的改造工作后,就有利于将代销店转变为社会主义的销售机构,将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改变为社会主义商业的工作人员。因此代销优于经销。
代批的优越性大体上是和代销相同的。国内市场农产品的代购是季节性的,对企业和对资本家改造的作用较少。
至于具体运用时究竟采取何种形式,这要视当地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的需要和可能,结合那里的资本主义商业的不同经营情况来决定。
上述经销、代销的优越性,必须经过很多政治的和经济的工作,才能逐步地实现。
公私合营虽是高级形式,但由于资本主义商业规模小,面广而又分散,社会购买力的增长是有一定限度的,资本主义商业实行公私合营后,营业额增加,就会影响同一行业内的多数商店,增加国家对私营商业进行全业安排的困难。因此,对资本主义商业的安排和改造,公私合营形式不宜作为发展方向。只宜对兼有加工制造或有很大技术性的商业个别地采用,同时又必须和同一行业的安排和改造结合起来进行。
对资本主义市场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公私联营和农副产品的公私联购形式,目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采用。

国家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般是采取逐行逐业进行的,因为市场的组织化和计划化需要区分不同商品按行业进行,同时也只有逐行逐业安排,才能使资本主义商业从业人员继续获得就业和改造的机会,同时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业务经验,有利于扩大商品流转。
逐行逐业改造是包括这个行业的小商小贩在内的,对它们也可以采取经销、代销、批购零销和代购等形式,这些形式看来虽和国家资本主义的经销、代销、批购零销和代购一样,但由于小商小贩 一般没有或仅有少量资本,开设小规模商店或肩挑叫卖和摆摊出售,不雇用店员或只雇个别店员,以自己从事商品流转中的劳动为生活的全部或主要来源,他们是劳动人民,因此对他们采用的这些形式在性质上也就不属于国家资本主义的范畴。
对资本主义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过渡时期的一种特殊形式的阶级斗争。国家把资本主义商业逐行逐业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以后,虽然更有利于国家对它们的利用、限制和改造,但这仅仅是改造工作的开始,决不能认为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事实证明,不少资本主义商业实行了经销、代销以后,因为它们经营管理不善、费用开支大,以致影响到这些企业不能维持。也有不少资本家、小业主仍然有掺假掺杂、短秤少量、抬价拒售、跌价竞销,甚至盗用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物资,挪用国家资金等违法活动。因此,必须把企业的改造和对人的改造结合起来进行。这就是说,一方面要通过企业改革,逐步地使它们适应社会主义商业的需要;另一方面要通过对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的改造,尽可能使他们在社会主义改造中起积极的有益的作用。但是如何有领导地督促他们改进经营管理,改变经营作风,有步骤地降低费用开支,如何在可能条件下调整商业网,如何对这些商业资本家和资本家代理人进行监督和教育,如何制止他们的违法行为以及系统地进行思想改造和业务训练,是一件长期的、艰巨而复杂的工作。这就需要各地主管改造资本主义商业的行政部门和有关的国营商业或合作社商业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领导,积极地发动并依靠职工和消费者实行对他们的监督,通过工商业联合会和同业工会组织,加强对商业资本家的爱国守法和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教育,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来完成改造资本主义企业和资产阶级分子的伟大历史任务。

上海重点安排二十五个私营零售行业
上海市国营商业等有关部门,从今年第一季度以来,按照对私营商业安排和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对二十五个私营零售行业两万七千多户进行了重点安排。在安排过程中,根据这二十五个行业维持营业所必需的营业额,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适当地撤掉了一部分销售点和柜台,让出了一部分商品品种和销售对象,并合理地对他们分配货源。同时,国营商业增设了批发机构,降低了批发起点,并简化批发手续,试行送货制。国营公司还派出联络员,加强对私营零售商的联系和管理。这样不仅使私营零售商进货便利,能加速资金周转,还为进一步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打下了基础。对于一部分困难户,国营商业便适当扩大他们的经销和代销业务,人民银行也予以贷款照顾。
经过重点安排的行业,目前基本上已经能够维持下来。其中棉布、文具、热水瓶、橡胶、新药、煤炭、南货、卷烟等二十一个行业(有两万六千多户,六万五千多名从业人员),营业已经超过或接近维持的水平;其他行业,营业情况也有好转。私营零售商经营消极的情绪已初步扭转。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也得到缓和。
目前,经过安排的私营零售行业,还存在着过剩和销售点分布不合理的情况。为了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上海市商业局将有计划地领导私营零售商进行私营零售网的调整工作,并将进一步扩大安排和改造的范围。
安排私营零售商业的同时,上海市国营商业加强了批发环节。除原有的一百一十个批发机构外,第一季度全市又增设了四十六个专业批发机构。这样,第一季度国营零售比重预计已由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四八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二,私营零售比重已由百分之六十点五二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六点六八。在整个社会零售商业中,国家资本主义的比重已由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二十点二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五点六五。这些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向国营公司编送要货计划,按国营公司规定的价格出售商品,在国营公司直接领导下,改善经营管理,为消费者服务,因而使社会主义经济因素在商业领域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本报驻上海记者)

“自建公助”解决工人住宅问题
重庆六一零纺织染厂工会采用“自建公助”的办法,帮助缺少房屋的工人修建了八十多间房屋,现在有一部分工人已经搬进了自己新建的住宅。两年来工厂不断扩建,职工人数也随着增加,为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政府拨给了五百多间房子,工厂也修盖了两百多间,但还是感到住房不够用。于是这个工厂的工会组织就采用了“自建公助”的办法,帮助缺少房屋的工人修建住宅。一九五四年十月,工厂划出一块地皮,做好修建住宅的施工设计,并从企业奖金中拨出五千元修好了住宅区的公共道路,安装了路灯。工会动员工人在业余时间帮助平地基,搬运木材,并借钱给修建房屋的工人。这批住宅修得经济、适用,每间瓦房的造价是一百五十元,每间草房只有一百元。
(本报驻重庆记者)

新疆和阗专区发展蚕丝生产
新疆省和阗专区今年计划推广蚕种四万八千五百多盒,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两万零五百盒。
和阗专区在天山以南,气候温暖,适于养蚕。当地维吾尔族农民也有养蚕习惯。为了给蚕茧丰收创造有利条件,一九五四年冬季,墨玉、和阗、洛浦三县开办了蚕桑短期训练班。今年三月初,和阗蚕桑试验站还派出干部,分别到洛浦、皮山、墨玉等县,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重点,传授养蚕、栽桑的技术。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山东普遍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
山东省从今年二月以来,共已建立了四百三十二处农业技术推广站,莒南、广饶、历城、聊城、宁阳等九个县已达到区区有站。到年底,共可建站八百处,全省约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区有站。
已经建起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在今年春耕生产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菏泽县五个农业技术推广站具体帮助五个乡的农业合作社、互助组订了生产计划,还通过技术传授的方法,已有二十六个乡的九百三十个社、组员学会了新的农业技术。莒县店子乡红星农业合作社在该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下,将二年三作的地改成一年二作,增种高产作物,利用旧井、打新井扩大水田等,约计全年可增产粮食五万斤。
(本报驻济南记者)

普洱新茶收购量比去年增加
全国闻名的普洱茶的主要产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的南糯山等地和思茅专区景谷、景东、墨江三县的茶农,三月以来,就已投入了紧张的采茶、制茶活动。现在普洱茶已大批上市。云南省茶业公司从三月十五日左右开始收购,并制红茶。到四月十日止,据西双版纳南糯山、勐海、勐混、勐宋、勐遮等六个收购点的统计,已经收购了新茶十一万零八百多斤,比去年同一时期的新茶收购数量超过两倍半。
西双版纳各地贸易机构还调运了大批物资去满足各族茶农卖茶叶后的购买需要,光是三月份内由勐海调到各产茶区贸易小组的大铁锅就有九吨左右。南糯山贸易小组三月间先后驮去九十多驮物资。哈尼族茶农买了铁锅、盐巴、布匹、水笔等生产生活资料,生产情绪很高。
(本报集体通讯员普洱报编辑部)

山西内蒙毗邻区建立粮食市场
山西省雁北专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平地泉行政区,根据两地群众经济生活的需要,商议定在两个地区毗邻的九个县份中,建立十二处农村粮食初级市场。这给两地农民开辟了一条活跃经济的道路。雁北专区农民即可源源不断地从平地泉行政区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粮食,平地泉行政区农民所需要的木材、农具、手工业品也可得到充分的供应。这样既调剂了双方农民的有无,又巩固了民族间的团结,消灭了黑市和稳定了粮价。现在雁北专区已派出工作组前往右玉、左云、大仁等五县,进行市场的安排和管理工作。(周永安)

河北供销社收购土产支援春耕
河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农民的土产和废品,有力地支持了春耕生产。据十一个收购站截至四月中旬的不完全统计,已收购的药材、柿饼、废铜、鸡毛等七十多种土产和废品,总值金额达一千七百多万元。玉田县鸦鸿桥基层供销合作社收购了高道庄王希现农业生产合作社白菜十一万斤,价值一千二百元。这个社得到这笔款,立即购买了化学肥料二千斤,棉仁饼七百斤,耕牛两头,农药五十斤,棉籽皮九千斤。余款除偿还了贷款以外,还存入信用合作社一部分。武安县永和村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五个互助组拿到卖旧棉花、废铁等废品所得的六十四元,当即购买了两万斤棉籽,修理了十多张耩棉花耧,保证了棉花按时播种。
(张淑华)

一座现代化的木材制材厂已在西安建成并投入生产。这个厂的全部生产过程都采用机械操作。今后,这个厂将大量生产各种建筑用材和预制门窗等,供应西北地区基本建设工程使用。
上图:木材制材厂的外景。
  下图:干燥车间的调节室。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