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旅大市水产公司捕鲸轮船员驾驶了新中国第一艘捕鲸轮,在旅大市东面的獐子岛东南海面上第一次捕到一条鲸鱼。这是捕鲸轮向鲸鱼发炮的场面。

阿、保、匈、德、波、罗、苏、捷
  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字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于五月十四日在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大厦内签字,签字在隆重的气氛中进行。
在条约上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伏·契尔文科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安·赫格居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格罗提渥,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西伦凯维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乔治乌—德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西罗基。

彭德怀在八国条约签字仪式上发言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华沙会议的观察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十四日在参加华沙会议的欧洲八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字后,作了下列发言:亲爱的同志们:
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欧洲国家华沙会议,经过四天庄严的工作,已经获得了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成就。中国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热烈地祝贺会议的圆满成功。华沙会议的结果再一次地表明了与会各国要求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决心,也显示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这种决心和力量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
会议指出的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正确道路完全符合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华沙会议所作出的决定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的贡献,它不仅是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非常必要的措施,同时对于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也将发生深刻的影响。
我受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我国政府和六亿人民对于刚才签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建立缔约国武装力量联合司令部的决定给予完全的支持和合作。我们相信会议的这些成果必将进一步团结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大大推进欧洲与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

萨瓦茨基招待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十四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萨瓦茨基在十三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以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以总理西罗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以总理格罗提渥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部长会议主席赫格居斯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华沙会议的观察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
波兰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贝鲁特,波兰人民共和国参加华沙会议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瓦克,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罗科索夫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奥哈布和马茹尔,部长会议副主席贝尔曼和约兹维亚克—韦托德,部长拉德凯维奇和萨姆布罗夫斯基等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沙会议的参加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在非常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河北省决定全力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
据新华社保定十四日电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最近向全省各级组织发出了“关于集中力量整顿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指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书记亲自动手,并有固定干部全年专职进行这一工作,以求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四月二十八日,中共河北省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等四人分别带领干部到各地传达并组织贯彻这一重要措施。
河北省全省现在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十万零五百多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百分之三十八。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指示指出:这些社大多数合乎建社条件,但由于建社工作作得比较粗糙,很多社没有认真贯彻自愿、互利的政策。要整顿和巩固好这许多社决不是短时期所能做好的。为此,省委员会决定集中力量全年进行整顿和巩固工作,今年坚决停止发展,并对那些无条件办好及有名无实的社进行必要的收缩,为今后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指示强调说:为了贯彻上述方针,必须坚决地正确地贯彻自愿互利政策。首先对于所有能够巩固的社要尽力巩固起来,对建社条件不足或根本没有条件的社,应该化小的化小,应该停办的停办;巩固那些自愿入社的社员,坚定那些不太坚定的社员,对经过教育仍有顾虑的社员必须允许其退社。指示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区、乡中的党组织,应对现有社进行分类排队,根据具体条件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整顿巩固。不论巩固或合理收缩,不论退社或转组,都需要对农民深入进行工作,认真贯彻自愿和互利政策。
指示还提出整顿工作的具体步骤,要求从现在到麦收前,通过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搞好生产和认真贯彻自愿互利政策,作好巩固工作和转组、退社等工作,把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和社外的生产都纳入正轨。指示并要求各级党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制定出当地整顿社的计划和分期执行的办法。

国产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试车检查结果很好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我国自制的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出厂前的试车检查结果很好。不久以前,第一机械工业部派来的工作组,会同燃料工业部的代表和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制造系的教授,在国营上海汽轮机厂检查了这台汽轮机的空车运转情况,并打开汽缸检验了主要的机构和零件。在他们共同签署的试运转记录书上,作出了试车情况及试车后检查结果很好的结论。
这台汽轮机的每个部套和主要零件,都已作过技术总结,分别订出了新的工时定额和详细的工艺规程。
现在,这种汽轮机已开始小批试制。
参加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出厂检查的工程师和教授,在一次座谈会上讲述了我国自制六千瓩汽轮机成功的意义。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生产技术处工程师张景泰说:人们通常是以汽轮机的制造技术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机械工业水平的。上海汽轮机厂制成了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是我国工业化途程中一个新的路标。这台汽轮机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供给的最先进的设计制造的,这种设计包括了他们几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和近代汽轮机制造工业中最新的技术成就。在目前我国发电厂绝大部分是老旧设备的情况下,第一台国产六千瓩汽轮机的诞生,将是我国电力工业新的发展开端。
在试制我国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过程中,国营上海汽轮机厂出现了七十三个先进工作者和优胜工作者,有一百七十四个职工记了功。受奖的职工中,有著名的劳动模范朱顺余,他从一九五四年四月以来,又改进了十五件制造汽轮机用的工具和机器设备。

毛泽东同志等为捷展览会题词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毛泽东同志等给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题词。全文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和文化在过去十年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结果。捷克斯洛伐克在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方面的迅速发展的事实大大地加强了我国人民对正在开始的工业化事业的信心,并且预示中捷两国贸易发展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日见广阔的前景。祝捷克斯洛伐克日益繁荣强大,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增进和巩固。
毛泽东 刘少奇 朱德 陈云 彭真
林伯渠 董必武 康 生 张闻天 邓小平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旅大市领导机关和中苏友协设宴欢送苏军
新华社旅大十四日电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和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十四日下午七时设宴欢送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的高级将领和军官。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的高级将领、军官和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苏联专家等。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旅大市市长宋黎、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顺口地区的高级指挥员,以及旅大市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的负责干部。
出席宴会的共有二百多人。
中共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向驻旅顺口地区苏军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现在你们已胜利地完成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所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就要离开我们的国家了,我们相信我们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事业将永远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郭述申最后祝苏军和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和维护人类正义的事业中获得光辉的新成就。
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代表也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的宴会是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真诚的纯洁的友谊的又一充分表现,苏军部队在中国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时时刻刻都感觉到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所表现的友好关系。他最后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获得巨大的新成就,并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在保卫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任务中获得辉煌成就。
席间宾主不断地为中苏两国人民的领袖和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干杯。
在宴会上,中共旅大市委员会、旅大市人民委员会和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向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的高级将领和军官赠送了纪念礼品。

旅顺市人民热烈欢送苏军回国
新华社旅大十四日电 连日来,旅顺市人民热烈地欢送一批批陆续回国的苏联军队。
十一日下午,在旅顺车站举行了一次欢送会。临别前,中国部队代表在车站内举行欢送酒会招待苏军代表。一千多名欢送的人很早就在车站等候。当苏军部队进入车站时,欢送的人向他们身上撒彩色纸屑,中苏战士们热烈握手告别。第一区街道居民组织的秧歌队,给苏军作了表演。旅顺幼儿园的孩子们特地把自己心爱的小布人、小猫、小狗等玩具送给苏联的小朋友。欢送的人们都祝苏联朋友们一路平安。
从五月五日以来,旅顺市人民连续举行欢送会。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街道居民和中国部队都选派代表到车站送行。旅顺市第六区龙头村的四百多个农民,六日在龙头车站集会欢送苏军回国。农民们扶老携幼地赶来给苏军送行。蒋桂枝老大娘把煮好的二十二枚鸡蛋送给一位苏联军官的孩子。苏军官兵们同中国农民们热烈地握手告别。
新华社旅大十四日电 十年前最先进入旅顺口地区的一支苏联陆军部队已在最近撤退回国。
这支部队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曾和其他苏联军队一起攻克了柏林。不久,他们又被调到远东前线参加对日作战。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二日黄昏,在坦克部队和海军的配合下,解放了在日寇占领下的大连市和旅顺港。十年前,旅顺口地区人民夹道欢迎了这支解放他们的苏军部队。十年后的今天,旅顺人民又热烈地欢送这支部队光荣回国。
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在回国前夕向记者叙述了十年来他在中国的感想和印象。他说:十年前在中国的土地上和日寇作战的时候,和十年来驻防在旅顺口地区执行保卫和平事业的任务的期间,中国人民到处都向苏军伸出了友谊的手。中国人民从各方面热情地关怀着苏军,帮助苏联军队完成光荣的任务。他说:我们将永远忘不了周恩来总理和彭德怀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两次对苏军进行的热烈而友好的慰问。我们也将永远记住旅大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在临别前对苏军所表现的亲切感情。他谈到他们在临走前,收到了中国人民从各地寄来的礼物,其中有辽阳的推煤工人送来的友谊画,毛主席故乡的星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寄来的两箱鸡蛋等等。星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在来信中说: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我们虽然距离数千里远,但是,我们彼此的心却永远是相连在一起的。他最后对记者说:苏军非常感谢和珍贵中国人民这种崇高的信赖和友谊。在今后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中,我们绝不会辜负他们对我们的这种信赖和友谊。
在送别的时候,旅顺车站挤满了人群。车站上锣鼓喧天,人们把一束束的鲜花、一包包的礼物送给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和士兵。五彩缤纷的纸花撒在苏军的头上和身上。直到列车开动了,人们还依依不舍地向这些相处十年的朋友招手道别。

香港英国当局出动武装警察
  非法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在港财产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五月九日上午十时,香港英国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四百余人将属于我中国航空公司在香港九龙马头围道的中国航空公司仓库
(原名庇利船厂)重重包围,并强行冲入院内,用武力威迫我中国航空公司坚守岗位保护国家财产的全体员工退出。我方员工当即声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拒绝其无理要求。英方警察竟向我员工行凶殴打,致使我员工四人受伤。当日下午二时,我中国航空公司员工再次向英国警察负责人员声明:“中国航空公司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是中国航空公司的产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在香港财产的一部分,香港政府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的神圣产权应该尊重和保护,现在竟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强迫我方员工退出。对此,特提出严重抗议。”并声明“香港政府应对此次事件以及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全体员工然后被迫离开上述仓库。据悉,香港英国当局随后已将该项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交给受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指使的美商西伯勒公司“接管”。
查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企图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在香港财产,蓄谋已久。一九五二年七月及十月,陈纳德即曾伙同西伯勒公司经理白乃能劫夺了我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在香港的七十一架飞机及其附属资财。此次该西伯勒公司又捏造所谓“产权纠纷”,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企图劫夺属于中国航空公司所有的上述仓库房屋的所有权。但事实上我中国航空公司对于上述仓库房屋,不仅持有合法证据,且与任何方面均无所谓“产权纠纷”,我中国航空公司在香港财产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早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周恩来总理即曾指出,此项财产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手段侵犯、破坏、移动。因此,当西伯勒公司以捏造的所谓“产权纠纷”在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时,我中国航空公司即曾致函香港政府严正声明此项财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停止此种侵犯我国家财产的行为。但香港英国当局不顾中国航空公司的严正声明,竟于四月十二日将上述仓库房屋非法判归西伯勒公司所有,并于五月九日出动大批武装警察侵占上述仓库房屋,殴打和驱逐我员工,以协助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实施劫夺阴谋。这种非法的、蛮横的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

就香港英当局劫夺我航空公司财产事
  我国民用航空局代局长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局王凤梧代局长于一九五五年五月十四日就香港英国当局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留港财产事,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五五年五月九日上午十时(香港时间)香港英国当局派遣武装警察四百余人强行侵入属于我中国航空公司所有的香港九龙马头围道中国航空公司仓库(原名庇利船厂),殴打我员工,并于当日下午二时以武力威迫全体员工自该处退出,随后并将上述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交与受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指使的美商西伯勒公司“接管”。这是香港英国当局继一九五二年勾结美帝国主义分子非法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七十一架飞机及其附属资财后,又一次对该两公司在港财产的严重侵犯和无理劫夺的行为。
查上述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系我中国航空公司所有。早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即已郑重声明:“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有,受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直接管辖。两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资财,只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和我中央人民政府委托的人员,才有权处置,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侵犯、移动或损坏。我中央人民政府的此项神圣的产权,应受到香港政府的尊重。”
一九五五年三月,受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指使的美商西伯勒公司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企图假手香港高等法院进一步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上述仓库房屋财产。三月二十五日我中国航空公司特致函香港英国当局重申周恩来总理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声明,并要求香港英国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停止此种侵犯中国航空公司财产的行为。
但是香港英国当局不顾我国政府和中国航空公司的一再声明,竟由香港高等法院将我上述财产非法判归美商西伯勒公司所有,并于五月九日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强行侵占我上述仓库及其附属资财,协同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再一次劫夺我中国航空公司在港财产,并殴打员工,致有四人受伤。香港英国当局这一行为显然是又一次对我在港国家财产的无理侵犯和对我国的不友好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局兹特向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再声明上述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系属我中国航空公司所有,不得由任何人随意侵夺。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负责将上述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交还中国航空公司在港人员保管和处置,对此次无理侵夺所造成的公司财产和被殴受伤人员的一切损失必须负责赔偿,并应立即停止对我中国航空公司留港员工的一切迫害行为。否则,香港英国当局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和一切后果。

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的观众超过一百万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到十一日止,参观在首都举办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的观众已超过一百万人。
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者参观了展览会之后,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和我国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共二千一百多人在七日作了整天的参观,参观时,由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引导并解答各项问题。
很多参观单位和使用捷克斯洛伐克机器的厂矿企业以及科学文化团体共三百九十九个单位向展览会的专家们提出了许多专门性的问题。专家们为此曾分别举行座谈会、报告会,并到有些单位去作具体指导或者用书信答复,至八日止,已有二百四十三个单位的问题得到解决。许多使用捷克斯洛伐克机器的厂矿企业由此学得了宝贵的经验,掌握了捷克斯洛伐克机器的性能。在这一期间,展览会的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还根据各有关单位的要求,前往天津和哈尔滨等地交流经验和进行具体指导。北京铁路管理局从十日起组织郑州、哈尔滨等地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共七个单位的六十多人,邀请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作连续十天的专题报告。
为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展览会将延期十天到五月二十五日闭幕。自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将组织专业性的参观。

波兰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
首任总领事彼什契克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征得我国政府同意后,在广州设立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首任总领事彼什契克已到达广州。
彼什契克在十日先后拜会了广东省省长陶铸和广州市市长朱光。

波兰技术科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前来参加即将在北京开幕的中波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届会议的波兰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团长、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米·莱什率领下,在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六办公室主任王首道和波兰驻我国大使基里洛克等。

专栏:社论

举办业余高等教育
当前国家建设事业中的困难之一,是缺乏足够的科学技术人材和管理干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除努力培养新的科学技术人材以外,还必须努力提高广大在职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知识水平。
为了提高在职干部的水平,应当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积极创办和发展高等学校附设的函授部、夜大学和大型厂矿附设的夜大学。这种业余的高等教育的优点是:一、入学的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对工作和生产没有妨碍,而且随着学员的科学技术知识的增进,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生产发展。二、学员都是有生产经验或其他工作经验的人,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总结自己的经验,把平日所积累的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同时又能将学习到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因而能够做到理论和实际一致,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三、高等学校附设的函授部、夜大学和大型厂矿企业办理的夜大学,一般地都是利用原有的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来兼课,并利用原有的校舍、教学设备进行教学活动,因此在人力、物力、财力的使用上也很经济。四、正因为举办函授部和夜大学花费少而收效大,它就有可能使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
目前全国各厂矿企业部门、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中等学校和少数的国营农场,约有四十万左右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的在职干部、中学教师、产业工人,他们迫切需要进行业余的函授教育或是进入夜大学继续深造。今后随着工农业余中等教育和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的增加,要求受业余高等教育的人数将更要多些。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几年来从地方上、部队上调到厂矿企业部门的干部,和从产业工人中提拔的干部,他们有斗争经验和生产经验,但专业知识或理论水平不高,迫切需要学习。为了满足他们的需要,已经有若干高等学校和大型厂矿举办了函授部和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函授专修科已经粗具规模,现设有经济类的工业经济、工业会计等九个专业,共招收函授生二千五百四十七人,学习期限两年,并在北京、天津、太原三地设有函授教学辅导站,在天津和太原两地招收了第三期函授生。东北师范大学附设的函授专修班,现有中国语文和数学两个专业,共招收函授生(主要是相当于高中毕业程度的中等学校教员)一千人,学习期限是三年,已在东北沿铁路线的城镇设立十九个函授站。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九所夜大学,共有学生一万○一百六十三人。上述两个函授部和二十九个夜大学中,只有上海财经学院夜校部已有五年的历史并已列入国家培养干部计划以内,其他都是自行创办的。它们的基本情况是领导差、制度乱、规模小、人数少、质量低,各校都缺乏师资、教材、经费,学员的学习时间也还没有得到保证。
这些问题的存在,首先是由于高等教育行政部门对办理业余的高等教育重视不够,对个别学校和厂矿企业创办的函授部和夜大学没有给以应有的支持,没有及时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并加以推广。同时,许多高等学校因为正规教学的任务很重,又处在教学改革的紧张阶段,缺乏固定的函授教材和教学法指导书,因此,它们也不愿意办理函授部和夜大学。这种状况必须加以改进。否则广大在职干部的水平是很难提高的,而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也无法担负起为国家培养干部的一定的任务。今后,高等学校应尽可能地、有重点地创办和发展更多的函授部和夜大学。
目前,高等教育部已在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后三年办理函授部和夜大学的计划。由于我国各个高等学校至今还缺乏大量办理函授部和夜大学的成套经验,在今后三年内的工作方针,应是整顿巩固现有的函授部和夜大学,适当地发展高等工科、师范、财经等科和重点试办高等农科函授教育及夜大学,注意积累经验,为今后大量发展业余高等教育创造条件。为了实现这个方针和完成今后三年的任务,有关部门应该注意解决下列问题。
第一,高等学校教师和各厂矿、企业、机关、团体、中等学校的领导工作人员,首先要充分重视高等函授教育和夜大学,把它看成是提高在职干部、产业工人和中等学校师资的质量的有效办法,它是培养科学技术人材的重要方法之一。不能把函授部和夜大学看得可有可无,也不要以为没有经验就无法举办。
第二,高等教育部要会同有关方面拟定关于高等函授学校(或函授部)和夜大学的规章制度,对于学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学员入学条件和待遇、行政领导、经费来源等都要作出明确规定,以便各校有所遵循。  第三,要有计划地解决高等学校函授部和夜大学的师资问题。为了保证一定的教学质量,今后除了继续依靠有关高等学校、大型厂矿企业自行解决部分的师资以外,在国家统一分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时候,应该适当地补充高等学校函授部和夜大学所需要的师资;同时也要逐步地提高函授部和夜大学现有师资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第四,对于升入高等学校函授部和夜大学的学员,在学习时间上应当作出规定,以保证他们的学习。
最后,要注意总结现有函授部和夜大学的经验,及时加以介绍,以便帮助新办函授部和夜大学的学校少走弯路。

抗议香港英国当局非法侵占我在港财产
香港英国当局于五月九日派遣武装警察四百余人强行侵占我中国航空公司在香港九龙马头围道仓库,殴伤我中国航空公司职工四人,并将上述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交与受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指使的美商西伯勒公司。中国人民对香港英国当局这种非法的横暴行为极端愤慨,并完全拥护我民用航空局王凤梧代局长的抗议声明。
早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我周恩来总理即已郑重声明,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全部资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侵犯、移动或损坏。然而,数年以来,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不顾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先后在一九五二年七月和十月将我中国和中央两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飞机七十一架及其附属资财非法判给了陈纳德。现在又将我中国航空公司上述仓库房屋非法判给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所指使的美商西伯勒公司。这是香港英国当局对我两航空公司在香港的国家财产的又一次无理的严重的侵犯。这不能不视为香港英国当局对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又一次不友好的行为。
不仅如此,香港英国当局竟出动大批武装警察胁迫我中国航空公司留守在上述仓库的员工退出。当我员工义正词严地指斥其非法侵犯我国家财产时,香港警察竟对我员工肆行殴打,以致四人受伤。中国人民对此种横暴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慨。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民用航空局王凤梧代局长的严正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必须立即全部交还我中国航空公司仓库房屋及其附属资财,立即停止对我留港员工的迫害行为,并赔偿一切损失。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香港英国当局必须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