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历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检查和纠正我的错误设计思想
  原中央设计院建筑师 陈登鳌
学习了赫鲁晓夫同志在全苏建筑工作人员会议上的报告以后,我们设计工作者对过去的设计工作作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在检查中,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已走上了错误的形式主义设计思想的道路。它表现为脱离现实经济条件,单纯追求建筑物豪华的外表。如我负责主要设计的北京地安门机关宿舍大楼,六个大屋顶的工料造价就达五十四万六千多元。北海办公大楼,三个大屋顶的工料加上管理费等,化费了五十三万八千八百元。这两处建筑的大屋顶部分,如用普通屋面,只需要二十万元左右就够了。
党和政府早已指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必须集中主要力量首先发展重工业。但是我却把力量放到豪华的装饰上面去了。作为一个新中国的建筑师来说,这种违反国家总任务和忽视人民现实生活要求的工作态度,是非常错误的。
地安门机关宿舍是一九五三年春设计的。根据建筑单位的要求,最初是按招待所设计的(后来改为机关宿舍),当时在建筑质量要求比较高,而且是全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高层建筑。其中除了旅馆式的房间外,还包括大小会议室、办公室、休息室、公共会客室、托儿站、俱乐部、屋顶花园、舞池等等(最初还有大餐厅和阅览室,后来取消了),各种设备要求(包括电梯在内),也是极其完善的。我当时根据这样规模的要求,和这个建筑处在景山和故宫主轴线上的地区特点,进行设计。加上那时建筑界追求所谓民族形式的风气正在盛行,自己也希望能独出心裁搞出一套堪称为民族风格的建筑物来,于是就很自然地把立面形式的处理放在最重要的地位。这就是造成这个工程浪费的思想根源。
从这个工程设计上,可以显著地看出忽视经济原则的设计思想。这表现在:不管这个建筑物的性质如何,只要建筑单位准备或是批准多少钱,就按多少钱进行设计,自己毫无为国家节约资金和对浪费国家资金现象进行斗争的主人翁立场。这种追求形式忽视经济原则的设计思想归根到底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作怪。有了这种个人主义思想,就不可能首先考虑到国家工业化资金积累的重要意义。而这种个人主义的设计思想实际上也限制了建筑设计创作的道路。例如,对苏联专家提出在设计中要有整体观念的原则就理解得不全面。我所强调的“整体”,仅仅是注意了周围古建筑物配合的问题。当然注意新旧建筑的配合是必要的,但是我所采用的配合方式,不是积极地采取改造旧环境的创作方法,而是迁就周围的古建筑物,妥协地应用大屋顶去强作配合。这不但不符合建筑设计的创作精神,同时这种带有封建色彩的形式也并不是人民所喜爱的。
现在这个工程基本上已完工,造成的浪费已无法挽回。最近我们和建筑单位、施工单位一起进行了检查,并对尚未完工的极少部分作出了节约措施。另外,我负责设计的北海办公大楼工程在这次检查中,也作出了可能的节约措施。其主要的节约项目,如取消了所有内外复杂的点金彩画,已筑成的檐口部分仅作简单色漆,一层部分尚未施工的琉璃瓦小屋面,都改为平顶,内外的装饰花纹等也取消或简化。这样,初步估计两处建筑约可节约十五万元左右。虽然这笔节约数字距离已经浪费掉的数字相差很远,但总算可以弥补损失于万一。
通过这次学习和检查,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这些错误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我平时不认真学习政治,对国家的政策体会不深,对广大人民的物质生活了解不够。同时,自己的技术能力还薄弱,因此使设计工作中的创造性受到一定限制。今后除了纠正上述错误的设计思想外,还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苏联先进经验的学习。只有把学习到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才能正确地掌握设计的原则,完成国家交给我们大规模建设的设计任务。

制盐工业完成增产任务的关键
  轻工业部盐务总局副局长 关一键
一九五五年轻工业部所属各盐场的产量计划要比一九五四年实际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这个任务是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产销平衡情况提出的,我们必须保证完成,并大力争取超过。
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是不是有条件呢?有的。第一,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的气象条件,特别是四、五、六月海盐旺产季节的气象条件是正常的。第二,去冬今春生产准备工作做得较好,一般都对滩田、池板进行了修整,特别是四大海盐地区,普遍推广了柳国喜同志创造的“冰下抽卤”(即利用冰冻提制卤水)的先进经验,制出十度以上的卤水约占全年产盐需卤量的百分之二十五还多。由于有了一定的卤水,今年到四月二十日止,仅四大海盐地区所产的盐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五三。第三,去冬今春盐务总局和各级盐务部门开办了生产训练班,四大海盐地区的一千多个技术组长和一百二十多个场长、车间主任、工会主席经过了训练,生产技术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高。第四,从去年第六次全国盐务会议以后,各地都根据会议决定,初步建立和健全了生产技术的职能机构,充实了基层,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第五,随着盐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许多个体盐民逐渐转到了集体生产的轨道上来。组织起来以后的生产量,比一般单干户要高百分之十五以上。第六,去年和今年国家给盐业部门拨付了不少的基本建设投资和技术组织措施费用,只要我们充分地利用已有的设备,并争取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早日投入生产,就会在今年生产中发挥重大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完成今年盐业增产任务的艰巨性和存在的困难。因为盐业生产是露天作业,目前我们还难确切地掌握自然规律,充分利用自然的有利因素,完全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还很低,技术力量很弱,组织机构不合理也不健全,干部中的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也相当严重。我们必须和这些困难和缺点作坚决的斗争,才能实现今年盐业的增产任务。
为了完成增产计划,必须继续保证充裕的卤源。历年来,旺季时期缺卤,是盐产量不多的主要原因。今年采取了先进制卤方法,卤量虽较一九五四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以上,但和今年四大海盐产区计划产量提高的比例相较,还是不相适应的。到三月末,四大海盐区所需的卤量还约有百分之七十五要靠以后一面产盐、一面制卤来完成。目前有些单位满足于现存卤水的数量,放松了制卤工作,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充裕卤源,必须加强纳潮储水工作,争取纳足较高浓度的海水。因为海水浓度越高,含盐量就越多,成盐时间就越短,占用蒸发面积就越小。但是,很多盐场对纳潮工作管理不善,特别是有不少盐场对圈坝、池口、水门关闭不严密,疏于检查,甚至把已经纳进的潮水给白白地放跑了。为了纠正这些缺点,各盐场应指定专人管理这一工作,并制定必要的责任制度。在储水工作方面,应克服储水过少或过深的两种偏向,并促进卤水流动蒸发,缩短成卤时间。根据过去的实验,“雨天保卤、雨后排淡,阴天养卤”的工作做得好,可以增产百分之十左右。因此,应健全气象研究小组,及时做好气象预报,有效地防止不利因素,认真贯彻执行雨天作业的技术措施。
为了完成增产计划,还必须提高生产设备利用率。现在的盐田一般都是蒸发面积较小,所以有的盐场纳入海水虽多,卤源仍很困难。去年四大海盐区就有三万个结晶池没有被利用。所以一方面要逐步平衡滩田结构面积,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滩内废沟洼地,荒滩荒地,以扩大蒸发面积。从今年开晒以来,东北等各盐场利用现有劳动力,已经扩大利用了四百一十余万平方公尺的荒地作蒸发面积。这是值得其他盐场学习的。在动力设备的利用方面,无论是电动马力机和风车,现在都没有充分利用。如大沽盐场三车间马力扬水机,一九五四年只开动了一百一十八天;淮北盐场去年十二月中旬停用和损坏的风车,每日平均达全部风车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一。此外,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以减少事故,也是挖掘增产潜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盐业生产分散性很大,又多是手工操作,而当前的管理机构和组织形式又很不合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和工人的劳动教育都做得很不够,设备检修工作也很差,因此缺勤现象严重,工伤事故很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在这方面要解决三个问题。即:一,加强对生产小组的领导,各盐区应指定专人领导生产小组。淮北盐场今年由于进行了机构改革,把上层的干部抽出来,增加了二百八十个工长,对改善基层的生产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领导上要帮助落后的生产小组,把他们提高到先进小组的水平。例如东北貔子窝盐场,如果将落后小组的产量提高到平均先进的水平,全年即可多产两万余吨盐。二,提高劳动出勤率。去年全国国营及公私合营盐业企业共旷工一万三千多个工日。今年应加强劳动教育和整顿劳动纪律,减少旷工现象。三,由于盐业生产的季节性,每年都有大批的季节工人参加生产,因此应指定专人对他们进行操作技术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技术操作水平。
实现原盐增产计划,归根结底是在改进技术和合理组织劳动的基础上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而开展劳动竞赛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方法。目前各地区已在开展劳动竞赛,并引导群众提合理化建议,解决有关生产的关键问题,这是很好的开端,必须有领导地把它坚持下去和扩展开来。
现在正是产盐的旺季,全国第二季度产盐计划占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我们应该抓紧做好上述各项工作,并认真地解决工人劳动生活中的某些困难,以保证完成第二季度生产任务,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增产计划打下基础。

供销社要认真解决小商贩的货源问题
  焦维
目前各地供销合作社对农村私商经营批发业务,存在两个较为普遍的问题:一个是供销社所掌握的货物品种不能满足小商小贩经营的要求;一个是供销社不愿意给小商小贩批发热货和硬性地搭配冷背货。对这两个问题都必须注意解决,不然,就会影响对小商小贩的改造,就会影响供销社批发业务的顺利开展。
小商小贩的本钱很小,经营的货物品种多而数量少。他们采用勤跑腿、多串乡、勤进快销的办法,使仅有的小量资金灵活地周转起来。掌握这些特点,尽可能地在货源方面满足小商小贩的需要,是改造小商小贩的重要前提。
有些供销社干部没有认识到开展批发业务对改造小商小贩的重要性,不积极掌握货源和扩大货源,结果不能适应小商小贩的经营特点,造成了小商小贩进货的困难。河南省伊阳县一区七户小商小贩要求小店镇供销社批发给一百三十七种货物,供销社只能批发给六十多种;西平县的小商小贩要求某些供销社批发给五十五种货物,供销社只能批发给五种。这种情况,不能不影响小商小贩的经营情绪,他们说:大商品俺经营不起,小商品你们没有,这还有啥干头!
有些供销社干部还认为开展批发业务是推销冷背货的好机会。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有些供销社给小商小贩搭配的冷背货竟达总发货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目前群众正在脱棉衣换单衣,河南郾城县有的供销社还硬把棉鞋批发给小商小贩。小商小贩对搭配冷背货极为耽心,有些人失望地说:反正早晚都得搭配干!
俗话说:“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供销社的干部不仅应该作好对农村私商进行批发业务的工作,而且应该积极开辟批发货源,事实证明,扩大货源是可能的。河南省内黄县东庄供销社,三月中旬的批发商品仅有十九种,由于积极开辟货源,三月下旬就增加到七十多种。随着货源的扩大,批发业务的营业额也显著上升,批发户数由三十五户增加到六十二户。由此可见,认真解决货源问题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既便利了小商小贩,也扩大了供销社的业务,并且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要。那种不积极掌握货源,不乐意给小商小贩批发热货和硬性搭配冷背货的做法,必须很快改变。

武夷山麓的茶场
  新华社记者 刘葵华
一个新型的国营茶场——福建省崇安茶场,正在武夷山麓成长起来。半年前,这里除一块面积不大的老茶园外,还是一片约四千亩面积的荒丘。现在这片荒丘已被拖拉机翻耕一新,其中一千二百五十亩已移植和直插下一百六十六万多丛优良茶树。栽植较早的茶树,已吐出青新的嫩叶。另外的一千八百多亩也已开垦出来,计划在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种植二百四十多万丛新茶树。现在工人们已经培育了两百亩茶树苗。这个场的场长韩惠对记者说:
“这大片新茶园三、五年后就可陆续采摘,在旺产期,光这一个新茶园的茶叶总产量可达三、四十万斤,将超过武夷岩茶战前最高年产量一倍多。”
这个茶场的四千多亩土地,大部是含酸性的岩石分化土壤,适宜茶树生长。地势坡度适合机器耕作。茶场先后购置了适合茶园使用的拖拉机、中耕除草机和初制茶叶的揉捻机、杀菁机。今年开垦新茶园,种植茶树都是用机器耕作的。
这里在解放前原有个崇安茶场,解放时只残存了三百多亩老茶树。几年来,经过职工们精心抚育,这些老茶树大部又吐出嫩叶。几年来工人们新栽的六十多亩新茶树,部分也已开始采摘。

上海同济大学设计中得到的教训
  张雄飞
上海同济大学是全国较大的高等土木建筑学校之一。但是,一九五三年下半年这个大学筹建的一座四万二千余平方公尺的高层集中式建筑物——教学中心大楼的设计,却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和错误。
首先从经济方面看:全部设计面积超出原计划需要面积二千九百平方公尺。楼的中央部分高十一层,因为重量大,必须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箱形基础。这部分的塔楼的面积约三千八百平方公尺,土建造价即要六十万元左右。每平方公尺估算单价为一百五十元,同两翼部分混合结构的土建单价比较,要贵四十多元。使用的钢筋和水泥也较多。另外,由于采用筒瓦大屋顶、飞檐、斗拱、吻兽等不必要的装饰和使用高级材料,由于设计标准高和结构设计的不合理,也造成很大浪费。就全楼检查,仅大屋顶和不必要的装饰就要浪费约五十六万元。如根据高等教育部的定额标准和教学实际需要修改计划,可节约七千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
再从适用方面来看:为了追求中央突出和塔楼的形式,中部八层至十一层部分先作出外部轮廓线,然后再将房间拼凑进去,四间教师工作室,两间会议室和一间资料室占了一千零八十八平方公尺建筑面积,教师工作室只能容下十几位教师,一间会议室当中就有八根大柱子,另一间内也有两根柱子,因此两间会议室面积虽大,却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大楼中段部分三层以上各层房间,因受形式的约束,不是形状不规则,就是有粗大的柱子在内。工作室和资料室也不是配合组成,以便为某一个教研组使用,而是东拼西凑,相当凌乱。同时由于门厅过多,全楼交通面积因之增多到约占全楼总建筑面积百分之二十七点二。
产生以上设计中的这种浪费和缺点的主要原因是,在基本建设设计的指导思想中存在着偏高偏大、追求形式、铺张浪费等错误倾向。这种忽视适用、经济原则而过分强调形式和美观的错误设计思想,不仅表现在这个学校的基本建设方面,也表现在教学方面。如学校在指导建筑系学生作业中就缺乏适用和经济的教育,致使学生在作业中忽视每平方公尺的造价问题,在评定学生的设计时,因没有明确的标准,使学生感到无所适从,以致引起了思想上的混乱。
产生设计中浪费和缺点的另一个原因是,对上级节约的指示没有认真研究和贯彻。另外他们虽曾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但对大家的意见并没有认真分析研究和采纳。如去年下半年就曾先后有人写信给天津大公报、上海解放日报及前华东文委,反映和批评教学中心大楼设计中的铺张浪费现象,但并未引起学校领导的重视,他们既不认真检查,也不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
到今年三月,经过高等教育部会同上海高等教育管理局、同济大学共同组织检查组,对此设计进行了比较深入和全面的检查,初步批判了不顾适用、经济,追求形式、追求豪华和铺张浪费的设计思想,将原设计作了比较彻底的修改。南北两翼(共约二万二千余平方公尺)仅改变大屋顶做法和剔除虚假性装饰即可节省二十八万元。大楼未施工部分根据原有校舍使用情况和将来发展情况可以不再建筑。检查期间,学校领导上已结合本身领导思想和设计思想进行了检查,不少有关教师不但积极协助检查工作,并也表示要求深入学习,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达到改进教学,加强团结的目的。但是,对同济大学来讲,仅仅削减工程投资还是不够的,应当从中吸取更多的教训。

如期完成收兑旧币的工作
  张红
五千元和五千元以下的旧人民币将在六月十一日起停止收兑。目前由于某些银行干部对收兑旧币的宣传和兑换工作产生了松懈思想,因而在偏僻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部分农村中,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五千元和五千元以下各种旧币的收兑期限,有的农民把收兑期限的公历日期误认为阴历,有些人还根本不知道收兑旧币还有限期的规定。
为了如期完成发行新币收兑旧币的工作,应纠正松懈思想,继续进行宣传。特别是农村和交通不方便的边远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更应加强宣传工作,动员持有五千元和五千元以下各种旧币的人民群众按时进行兑换。
宣传兑换期限时,应注意当地群众习惯,如对一般农民,应在宣传收兑期限时说明期限的阴历日期。
宣传兑换方法时,要说明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到任何兑换机构去换。如果认为自己兑换会耽误工作或生产,也可以由村政府、工会等组织把大家存有的五千元和五千元以下的旧币集中起来,到就近的人民银行或代兑机构去兑换。
宣传为什么要限期收兑时,要说明限期收兑对国家和人民都有好处。如果长期让两种货币同时流通,在计算和行使上都会感到不方便,容易发生错误,可能使货币流通发生混乱,这对人民的经济生活是不利的。
只要各地继续努力进行宣传和收兑,收兑旧币的工作一定是能按时完成的。

戈壁滩里的产麦区
  陈浚
一九五四年,甘肃省安西县农民卖给国家余粮一千一百二十八万斤,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一百四十八万斤;而且这些粮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麦子。如果孤立地来看这个数字,也许不值得一提。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情出在安西县。安西县是在戈壁滩中的一个县份;县境东西长二百公里,南北宽一百六十公里;全县只有五千二百多户农民,两万七千多农业人口,耕地面积才十四万亩多一些。解放以前,这个县年年闹灾荒。解放以后,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还要靠国家救济;可是到了一九五二年,就开始扭转了这种情况。到一九五四年,全县竟能卖出一千多万斤余粮,每户农民平均卖粮两千一百多斤。这个变化,难道还不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吗?!
安西县在嘉峪关外,距离兰州一千公里。在旧社会里,人们把嘉峪关外的地区,说成是荒芜可怕的地区,曾有人用过下面凄惨的字句,来形容出关的人的绝望心情:“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往前看,戈壁滩;往后看,鬼门关。永远回不了嘉峪关!”安西的自然环境被夸张得更加可怕。人们把安西称为“一年一场风”的地区,就是说这个地区整年刮大风。解放以后,曾有个别记者渲染那里的风能刮起大南瓜,活羊子,甚至还有大毛驴。解放初期,有些思想不健康的共产党员,认为派他到那里去工作,是一种处分。的确,对于没有去过那个地区的人来说,有些问题似乎是不容易理解的:成年刮大风,甚至还成年不下雨,人怎能在那里生存呢?
解放以后,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被推翻了。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了土地改革,开展了生产运动。中共安西县委书记常昆同志,曾花了一年的工夫,调查和研究了全县农民的生产情况,土地和水源等等的情况。他掌握了安西县的自然条件,并同群众一起,利用有利的条件,克服种种困难,因而在农业生产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在同自然的斗争中,证实了安西县有着广大肥沃的土地,并且宜于大规模机械耕种,是国家的良好垦区;也证实了过去安西县地瘠民贫,是国民党反动派造成的;种种关于安西县的可怕的说法,大部分都是无稽的不可靠的传说。
安西县的确多风,但是,并不是“一年一场风”,天天刮风,更没有刮起大南瓜、活羊、活驴的事实。那里除了春季和冬季经常刮风之外,在五月到十月之间,风是比较少的。四月下旬,记者在四天中,两次经过安西县境,并在城里逗留了一天,都没有碰上过风。
这里的气候是大陆性气候,冷热变化很大。但是,这里的无霜期,在一百五十天到一百七十天之间,宜于作物生长。
这里的确很少下雨,但是,这里种庄稼却不靠天下雨,而是靠灌溉。祁连山上源源不绝地流下来的雪水和泉水汇成的大小河流,都可以利用来灌溉田地。这里,有纵横交错的大小渠道,一般的田地,一年只要浇上两次水,就可以保收。在旧社会里,地主恶霸霸占了渠道,许多农民的田地,浇不上水;而粗糙简单的渠道,又使山水大量流失,不能充分利用。这样,许多农民怎能不年年逃荒呢?几年来,经过初步整修后,现有渠道已经足够供应现有耕地的用水了。
这里,的确有沙,甚至有成座的沙山;但是,还有肥沃的土地,成百万亩可开垦的荒地。沙,过去是良田的威胁,流沙也曾吞没了不少良田。现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采用了多种防沙压沙的有效办法,限制了沙的流动,恢复了部分良田。同时,沙并不只是有弊无利的。由于这里土质的粘性和碱性,根据农民的经验,开一亩地,只要上二十几车沙,就能变成良田。
安西县的四工村,解放以前,年年闹灾荒,到刚刚解放那年,这个村的住户已经几乎跑光了。五年来,跑出去的人又慢慢都回来了,现在已经恢复到一百二十多户人家了。一九五四年,全村卖出余粮三十六万斤。
头工村一户中农,解放前,有地四十亩,五个劳动力,每年只能打粮食六、七石,不够生活,只得靠借高利贷来维持。这样,他家就有两个劳动力,不得不到放债的地主家去当长工。另外,还有一个青年,为了逃避抓壮丁,也被迫逃到外面去了。这就是旧社会里所给予中农的命运。解放以后,这户还是四十亩地,可是产量已逐年提高,去年已打到二十多石粮食。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提高了。一九五四年,全县人民的购买力已提高到二百万元。一九五三年,全县农民每人平均买布三丈五尺。人民怎么能不为新的生活所鼓舞呢!他们热烈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最近一次推销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中,预计推销三万一千元,结果不到二十天,人民买了四万二千元,并且交齐了现款。
安西地区的农业生产是有很大的发展前途的。一九五五年,安西县的耕地面积将扩大到十四万八千五百亩,单位面积产量,麦子要提高到二百八十二斤,并且开始了重点试种棉花。如果,将来在国家整体规划之下,能够在安西修起大型水库,把现在流失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祁连山的山水都保存起来,有计划地扩大灌溉面积,那么,在安西县可以容纳大量移民,经营大型国营农场,开垦出成百万亩的荒地。这是一个多么值得我们去积极建设的地区。

首都人民参观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
在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工业馆大厅中展出的各种类型的机床,标志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机械工业的高度水平。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陈列在农业机械广场上的园艺拖拉机。
    金振镐摄
观众在参观从长远十二公尺重型中心车床上切削下来的金属屑条。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捷克斯洛伐克专家正在给观众表演长途电话自动接线机的使用方法。
       金振镐 袁毅平摄
  竖立在广场上的钻探深度达一千二百公尺的钻探机。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