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美国的挑衅必须受到惩罚
美国空军飞机八架五月十日上午侵入我国东北领空,我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迎击,击落、击伤入侵的美国飞机三架。这是美国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军事挑衅,美国政府必须对于因此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东京美国空军总部为了推脱罪责,混淆视听,竟发表一项颠倒是非的声明,把事情说成是美国空军的飞机“在朝鲜三八线以西的公海上”受到我国空军的“袭击”,并捏造战报说,美国空军击落了我国飞机两架。美国军事当局的这种谎骗伎俩,显然只能证明美国空军五月十日侵犯我国领空是一桩有计划的侵犯行为。
美国政府为了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战争活动,几年以来曾不断派遣美国的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进行示威和挑衅。自从日内瓦会议结束以后不到一年的期间,侵犯我国领空的美国军用飞机共达三百一十六批、八百八十三架次。美国当局对于我方所指控的这些侵略罪行,不是强词狡辩就是装聋扮哑。但是事实是不容抵赖的。这一次发生的美国飞机挑衅事件,给美国的侵略行径增加了新的罪证。
中国人民曾经一再警告,中国的领土和领空不容侵犯。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对于挑衅者和侵略者必须予以坚决的回击。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决不威胁别人的安全,从来不在中国领土以外侵犯别人。美国空军的飞机五月十日侵入我国辽宁省安东市西南大孤山等地上空,这一地区离美国数千英里,离美国占领的南朝鲜也有数百英里,美国空军到此何为?除了蓄意寻衅,是不可能有别的解释的。但是,美国的这个新的挑衅又一次失败了。
事情很明白,美国最近继续对我国进行挑衅,是美国侵略集团向中国人民进行威胁、企图阻止我国解放台湾的罪恶计划的一部分,而不是如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所说的,“是一件孤立的偶然事件。”美国最近在碧瑶、曼谷和台湾进行的一连串战争活动,都表明了美国侵略集团千方百计要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并策划进一步对我国进行武装干涉。我国人民一定要加倍警惕,坚决粉碎美国的任何挑衅阴谋。

世界工联执行局在莫斯科开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第二十七次会议十日在莫斯科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九位副主席,以及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也夫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刘长胜(中国)等。
会议议程上的问题有:“工会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争取粉碎原子战争计划和争取满足劳动人民要求的共同斗争中的作用”,“组织国际劳动妇女代表会议以及保卫她们的工会权利和迫切要求”等。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在十日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路易·赛扬指出,从一九五五年初开始,国际局势很明显地紧张起来了。原子战争的危险加深了。国际局势的恶化使各国人民更进一步加紧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争阴谋。赛扬指出,进一步展开争取欧洲、亚洲以及全世界和平的斗争是各国劳动人民面前的主要的和迫切的任务。
赛扬接着谈到世界工会联合会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世界工会联合会曾经号召劳动人民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组织签名运动。在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下,欧洲劳动人民在三月十日举行了反对巴黎协定和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国际行动日。
接着在四月间举行了欧洲国家劳动人民和工会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是欧洲劳动人民反对分裂德国和欧洲、反对这种分裂所包藏的战争威胁的联合斗争中的重要阶段。会议表明,欧洲工人群众充分准备坚决继续进行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
赛扬接着说,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曾经指出,争取和平和集体安全、反对扩充军备和经济军事化的斗争是同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劳动条件、保卫工会权利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着的。赛扬指出,在资本主义世界,到处都在要求提高工资和反对超额剥削。近来,西德、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地的劳动人民已经大规模地行动起来了。劳动人民在这个斗争中不断获得部分的胜利。他们越来越明白:取得更大胜利的关键在于所有劳动人民联合起来进行斗争。
赛扬说,必须展开互派代表团的组织工作,建立新的国内和国际的工会联系,以便促进统一行动的事业。赛扬建议把统一行动的问题当作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

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开幕
  考涅楚克报告当前国际局势和保卫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十日在莫斯科的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开幕。出席大会的有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代表。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许多外国的和平代表团、著名的和平战士和法苏协会代表团。
会议由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吉洪诺夫主持。
大会通过议程如下:
一、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 争。
二、选举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团。
三、选举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考涅楚克在会上作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报告。
考涅楚克在报告中谈到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和和平保卫者的任务,谈到了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他说,我们苏联人民认为,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建立世界持久和平是更加崇高的幸福了。虽然,巴黎协定的批准已经使国际局势复杂起来,但是,苏联和苏联政府仍将始终不渝地寻找和平解决各种国际问题的途径。苏联政府从来都认为,一切国际争端必须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一致渴望和平,它们坚决要求禁止核子武器。我们相信,强大的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致,将能够再一次击退原子战争贩子。和平力量是无穷无尽的,真理在和平力量的一边,它将导致和平力量取得胜利。
会议接着就考涅楚克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在讨论时发言的有苏联科学院院士索波列夫、拉脱维亚共和国科学院院长扬·佩维、苏联人民演员奥布拉兹佐夫、莫斯科汽车工厂的技工格里辛等人。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了苏联人民热爱和平生活的愿望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会议将继续进行。

波兰“人民论坛报”和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等
  评论华沙八国会议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十日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评论定于十一日在华沙召开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第二次会议。
文章说,华沙会议以缔结社会主义阵营欧洲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设立八个条约参加国的联合司令部为目标。这是我们对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对和平所造成的威胁而作的联合答复。
文章接着说:反对发动新世界战争、反对复活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仍在继续进行中。我们这些国家必须清楚地和毫不含糊地表明它们对巴黎协定的态度。社会主义阵营的各个国家必须紧密团结自己的队伍,向侵略者发出警告:对社会主义阵营中任何一国的进攻,都将遭到我们全体的摧毁性的反击。
文章最后说:波兰特别有理由在我们昨天的谋杀者正在获得武器的时候保持警惕,因此,它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这种联合是特别关切的。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 “红色权利报”十一日发表社论,欢迎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华沙会议的召开。
社论说,和平阵营的国家鉴于战争危险的增加,不能使自己对事件的发展无所准备。
社论强调说,我们的力量是和平的力量。虽然我们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保障我们的自由和独立,但是,我们并不停止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而斗争。
“红色权利报”的社论表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坚决支持他们出席华沙会议的代表,社论说,我们将在各个方面执行华沙会议上将要通过的有助于加强我们的安全的一切决定。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日就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华沙会议发表评论说,华沙会议是以苏联和中国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保卫和平的政策的一部分。这个会议在目前情势下召开,是完全符合于世界千百万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它一定将加强爱好和平的欧洲各国间的钢铁般的团结,加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防力量。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国防力量的加强,是人类稳固的靠山,是制止侵略战争的坚强的堡垒。
评论接着说,全世界人民坚决拥护华沙会议的召开,并将更加积极勇敢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的挑衅政策。

堵塞在欧洲的侵略道路
  ——华沙通讯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华沙这个从德国法西斯所造成的废墟上神话般地重建起来的英雄城市,正在严肃地迎接着即将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第二次会议。
在春天的温暖的阳光下,华沙人民正在从事着和平的劳动。新的建筑工程正在进行。一幢一幢整齐的建筑物的明亮的玻璃窗反射出闪烁的阳光。从白色的窗幕后面,时而探出来美丽的盆花或是向外张望的孩子们的头。街上车辆无声地滑过。母亲们带着孩子在新绿的树荫下面散步。凌驾在所有建筑群之上的,是科学和文化宫的高耸的大厦。这座全部由苏联赠送建筑的宫殿像一颗明珠,在城市上空闪耀着洁白美丽的光辉,象征着苏联人民和波兰人民之间的崇高永恒的友谊。
在飞机场和火车站上,人们忙碌地迎接着陆续到来的参加华沙会议的各国代表。安静而且美丽的华沙增加了一种不寻常的气氛。由于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人们现在不但考虑怎样来进行建设,而且需要考虑怎样来更好地保卫自己建设的成就了。
从废墟上用自己的劳动重建了和平生活的波兰人民,比谁都懂得决不能让双手沾满了波兰人民和欧洲人民的血的德国军国主义者再一次卷土重来。波兰在希特勒德国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第一个战场,它牺牲了六百万人,遭受了可怕的破坏。不能容许这一切在波兰和曾经遭受过德国军国主义蹂躏的欧洲国家中重演!——这是波兰人民的意志也是欧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意志。
然而在美国的压力下面,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其他西欧国家的政府不顾去年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各参加国政府屡次提出的警告和它们人民的坚决反对,已经最后批准了使西德加入所谓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巴黎协定。五月七日,西德驻美国的大使将西德同意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文件交给美国政府,从而使西德成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中的正式的一员。五月九日,就在苏联军队战胜法西斯德国十周年这一天,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在西德参加之下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在美国的直接指挥之下使西德军国主义迅速复活的问题。正如汉堡
“回声报”所承认的,巴黎会议的目的是要把熨斗烧红,也就是根据巴黎协定实现“实力政策”。
西德军国主义的魔影重又出现,新战争的威胁大大增加了。按照巴黎协定西德将要迅速建立起一支五十万人的武装部队,加上西德现有的大约二十万人的警察部队以及二十五万人的所谓“服务队”和其他军国主义化的辅助组织,在前希特勒将领们统率下的西德的军队至少将达到一百万人以上。利用这样一支充满复仇主义的侵略野心的军队,美国侵略集团随时可能在欧洲制造突然事变,发动侵略,把全世界又一次卷入战争的灾祸之中。
针对着这种情势,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继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同时,必须不断加强自己的经济和防御力量,并且采取必要的措施来防止突然事变,坚决制止新的战争。因此,曾经参加去年十一月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的八个国家决定在最先遭受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第二次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华沙会议将要讨论在与会各国之间缔结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的问题以及组织联合司令部的问题。正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所指出的,华沙会议所将要签订的条约,“不是为了侵略的目的,针对某些国家,而是一个为了堵塞欧洲发动侵略的道路的公约”。毫无疑问,华沙会议是符合于
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的。它不仅将对保卫欧洲和平作出重大贡献,而且对保障亚洲和平也将起巨大的作用。目前美国侵略集团不但在欧洲复活德国军国主义,而且在亚洲加紧重新武装日本,侵略中国的台湾并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加紧马尼拉条约集团的侵略活动,竭力破坏日内瓦协议,在中东积极拼凑侵略军事集团。美国侵略集团这种在东方和西方加紧战争准备的行动,使亚洲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命运紧紧结合到了一起。堵塞美国在欧洲进行侵略的道路,无疑将进一步鼓舞亚洲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给予美国在亚洲的战争阴谋以新的严重的打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华沙会议,不仅显示了欧洲和亚洲的和平的这种不可分割的联系,而且显示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这片广大的土地上十亿人民的强大的团结力量。这个力量是世界和平的可靠保障。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普遍以热切的心情期待着华沙会议的开幕。
五月十日

波兰、匈牙利、民主德国和越南等国
  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获得巨大成绩
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波兰报纸十日刊载了波兰全国阵线全波委员会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公报。
公报说,波兰全国各地已经有一千九百九十九万三千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在运动展开过程中,波兰劳动人民举行了上万次群众集会,表示了他们拥护和平和反对战争的坚定意志。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三日报道:匈牙利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已经结束,各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共有七百一十四万六千四百八十人。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据德国和平委员会关于
“告全世界人民书”签名运动的筹备委员会五日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境已经有七百万人在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在签名运动中,各地城乡组织了成千的征集签名工作小组。仅哈雷专区五百六十个乡镇中,就有五百七十一个小组。
签名运动还在继续进行。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继续展开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截至五月七日为止,已有三百三十八万多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越方抗议法方不断侵犯越方领水领空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在五月七日照会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抗议法方不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水和领空的行为,并且要求法方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文进勇在照会中列举了法方船舰飞机在三、四月间侵犯越方领水和领空的许多具体事实,指出这些行为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违反了停战协定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和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第八号决议,并且造成了一种对于巩固越南和平的不利气氛。
照会指出,上述事件有一些是发生在吴庭艳特务正在强迫居民迁移的地区。这进一步证明了这些行动的目的是鼓励在越南人民军控制的地区中实现劫运居民的计划,因而违反了停战协定第十四条丁款关于自由选择和第十五条丁款关于不得干涉当地行政的规定。

越南各地人民集会抗议法方劫运北越居民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大会,抗议美、法帝国主义分子和吴庭艳集团强迫和欺骗北越居民南迁,要求国际委员会加以干涉。
宜安市和附近的一万五千多天主教徒和人民代表最近举行大会。许多天主教徒在会上揭露吴庭艳集团派遣特务分子潜入义安省进行劫运活动。法国船只还曾侵入义安省的琼流等沿海地区,由陆上的特务分子接应,在顺义等地制造了非法集中教民的事件,并驱使教民登上法国船只。大会一致决议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抗议法方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要求进行调查。
在原来是法军临时驻扎地区的广平省东海县,有四千个天主教徒举行大会,控诉法军和吴庭艳集团在撤离时用武力劫运居民的暴行。他们在会上揭露,法军在去年撤出东海县的三坐村时,挨家挨户强迫附近地区的居民南迁。当人民反抗时,法军竟烧毁了一百四十多间房屋。在去年七月二十七日到八月十二日的半个月中,法军把三坐村和附近的东阳村、原吉村的居民共八千人强迫迁移到南越去。有许多人什么东西也来不及拿就被法军拉走。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反对英国提出的延长居民迁移期限的建议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报”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要求延长迁移期限是违反日内瓦协定的无理行为”的文章。
文章说,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英国最近建议延长日内瓦协定所规定的到今年五月十八日截止的、在越南自由选择居住地方的期限。英国的建议并不是偶然的。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反对日内瓦协定的法国殖民派和吴庭艳集团就曾表示过这种意见。
文章说,这件事情的主谋者是美帝国主义。要求延长自由选择居住地方的期限,是违反日内瓦协定的。美国的目的是企图先破坏协定的一个条款,然后再进一步破坏协定的最重要条款,即在一九五六年七月以自由普选来实现越南的统一。
文章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一向严格地、彻底地执行日内瓦协定的各项条款。那些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阻挠人民自由往来和自由选择居住地方的消息都是不符合实际的。
文章说,范文同副总理在亚非会议上宣布过,延长迁移期限是不必要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今年二月四日曾主动地向南越当局提出恢复南北正常关系,以便使人民自由往来谋生经商和互相访问。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坚决反对英国的延长迁移期限的无理建议。

越南人民军准备接管海防市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已经准备好在五月十三日接管海防市。人民军的先遣行政工作队和先遣警察队已经分别在五日和九日进入海防市。同时人民军部队正冒着炎热的天气向海防市郊进军。进军部队通过新解放地区人民搭起来的一个个的彩门,这时,拥在道路两旁的人们高声欢呼,很多穿着白色衣裙的少女和儿童把一束束鲜花和彩色纸屑掷向人民军的行列。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了保证海防解放后对市民的物资供应,已经用火车、汽车、小型轮船、汽艇等从各地把数千吨大米、二百吨糖和食盐以及大量纱布、煤油、纸张等日用品运到海防附近地区。数以千计的接管干部也正在准备进入海防市,他们不久以前曾集中学习了关于接管海防市的各项政策。来自各地的文工团、电影放映队随着部队前进,他们准备在海防解放后马上为当地人民举行慰问演出。
从海防来的消息说,海防居民几乎每家都缝制了金星红旗,准备欢迎人民军部队。

印度各地人民
  纪念泰戈尔诞生九十四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十一日讯 印度各地人民在九日隆重纪念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诞生九十四周年。
加尔各答各种社会、文化和教育机关以及学生和妇女组织分别举行了纪念会。泰戈尔生前在加尔各答的寓所和这位诗人诞生和逝世的那个房间开放了。整天有无数的人群前去参观,向这位爱祖国、爱和平的诗人表示敬意。
新德里和其他地方也举行了纪念会。
印度报刊发表了纪念泰戈尔的文章。孟加拉文“舆论”周刊刊载的一篇文章谈到泰戈尔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同情。

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就缩减人员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八日讯:据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消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就关于缩减委员会人员问题的具体措施达成了一致协议。在这个基础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三日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发出一封信,建议军事停战委员会同意中立国视察小组方面的变更。
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任何关于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修正的措施都必须得到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和美方的同意。

鸠山再谈中日贸易问题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鸠山一郎九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答复有关中日贸易问题的质询时表示,他允许在日本设立中国的商务代表机构。
鸠山说:“为了扩大贸易,我们不能不允许在这里设立一个私人的中国贸易代表机构。我曾经向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人员保证过:我要在这件事情上给予合作。联盟的人员原来要求设立一个非官方的中国代表机构,并且保障代表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保障他们的居住、工作和通信的自由。对于这个要求,我答复说:我要给予合作。”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论述美法在南越的经济矛盾
新华社七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最近刊登了一篇文章,论述美国在南越排挤法国的经济利益和美法之间的矛盾。
文章说,“在法国和美国在越南的许多磨擦原因当中有一个就是南越贸易方式的转变”。文章认为促成这种转变的是美国不再通过法国而把经济
“援助”直接交给南越。文章指出,这样,“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来自法国或法兰西联邦的其他部分的进口货减少,而让位于来自美元区的货物。事实上,从一月一日起,南越全部进口货的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代价是由美国经济援助来偿付的。”
这个杂志提到,“南越贸易形式的转变,从去年起就已使法国商人担忧。”例如在去年十月份,从美国来的进口货已仅次于来自法国的进口货。而南越对美国的输出(九千三百万皮阿斯特)已超过了对法国的输出(六千二百万皮阿斯特)。“经济学家”又说,到今年三月中旬,二亿四千万美“援”中约有九千万美元已可供使用。大批的美国剩余物资倾泻而来,引起了西贡报纸的“抱怨”。例如,
“钟声报”就认为,虽然南越本地出产烟草,南越的河流充满着鱼类,但南越仍在进口美元烟草和罐头鱼。
“经济学家”还说,“美国人对法国在北越的行动可能的影响感到不满”,“美国还反对法国同北越恢复大规模的贸易”。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举行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十日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九日在巴黎开始举行历时三天的会议。据法新社报道,在第一次会议上,根据巴黎协定,西德被接纳进入这个军事集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外交部长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说。这些部长们在一些关于和平愿望的空洞词句的掩饰下,鼓吹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的政策。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所坚持的原则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防御力量。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说,要
“从实力地位出发举行谈判”。这些宣传性的演说的目的是要掩饰他们所奉行的那种不但不能促进国际问题的解决反而增加战争威胁的政策的侵略性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随后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报道,九日,以汉斯·斯派达尔为首的六名西德军事代表正式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部。

美国远东空军将举行原子弹攻击演习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远东空军司令部七日宣布在五月里要进行一系列的空中攻击演习,包括原子弹攻击演习。演习将由驻在日本、南朝鲜、冲绳、关岛、夏威夷和菲律宾的美国远东各空军基地司令分别指挥。

印度商人反对输入美国酥油
据新华社讯 据“印度斯坦旗报”八日报道,印度酥油商人最近向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阿·普·贾殷提出了一项备忘录,要求政府不要输入美国的酥油(牛油产品)。
备忘录说,美国酥油的输入将不会有利于印度的酥油业,也不会有利于印度人民的健康。

危险的交易       游允常作

吴庭艳集团同法军当局关系恶化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西贡消息,美国所支持的吴庭艳集团同法军当局的关系日益恶化。
六日晚,吴庭艳当局指责法军以救护车帮助平川派把武器从西贡转运到西贡周围的乡村。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兼印度支那法国远征军总司令埃利在七日立即发表公报,指责吴庭艳当局歪曲事实和诬告。
在这以前,埃利在四日曾经发表声明,指责“一个强烈的、经常进行的宣传运动一直在煽动对法国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