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营口县灯塔农业合作社的常年包工包产制
辽宁省营口县一区望马台村灯塔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二年就试行了短期包工制,一九五三年实行了季节包工制,一九五四年根据前两年包工取得的经验,进一步实行了常年包工包产制。
怎样包法
第一、划分常年固定的田间生产队,固定作业区。这个社除了社主任、会计和各种专业人员八人外,全体劳力共编成了四个田间生产队(男女混合编队,分别划组)。全社土地划成四个作业区,分给各队常年负责耕作。现有的车马、农具分配给各生产队使用和负责保管。
第二、制定全年生产计划和增产技术措施,实行包产。常年包给各队耕种的有棉花、高粱、大豆、谷子、花生等五种作物,占全社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三。其他作物因面积零星没有包给各队。按照全年生产计划指标,分配给各队各种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管理委员会负责保证及时供给各队生产资料(籽种、肥料、农药等)。
第三、制定工作定额,实行常年包工。已包产的五种作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活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定额和质量要求,实行计件取酬制。并根据劳动日支付计划将全年用工总数包给各生产队。各队按照计划根据社员完成的工作定额计算劳动日。
第四、规定奖惩办法。因精耕细作而增产的,增产部分的百分之八十归本生产队按劳动日分配,其余百分之二十分配给全社劳力。因耕作不好而减产的,减产百分之几就从本队应得的劳动日当中扣除百分之几。如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特殊原因而减产,不扣劳动日。
包工包产的成效
灯塔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包工包产以后,社干部和全体社员都主动想办法增加生产。去年各队除种好了主要作物外,还进行了二季作物的栽培,四个生产队共种了土豆四十九点四亩(下槎是高粱、大豆),大蒜二十多亩(下槎是高粱),共增加收入五千多元。劳动效率也大大提高了。社员们说:过去干活是活找人,现在干活是人找活。每天天不亮社员就下地干活,那个队也不甘落后,窝工、浪费工的现象大大减少了,全社百分之九十五的半劳力都参加了生产。
包工包产的条件
常年包工包产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生产专责制度,对提高劳动积极性、创造性有很大作用;但因为它实行起来比较困难,一般地只适用于户数较多、包工有了经验的老社。灯塔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常年包工包产比较成功,主要由于具备了这些条件:(一)户数、劳力较多,可以进行分队、分区常年连续作业。这个社有社员六十九户,一百一十一个劳动力,七百多亩土地,牲畜、农具较多,具备了常年分区作业的物质基础。(二)骨干力量较强。全社有十三名党员,十四名团员,十四名技术能手,有占男劳力半数以上的积极分子。这是实行常年包工包产的有力保证。(三)管理委员会积累了几年“包工”的经验,能够较准确地评定工作定额;社主任一般地摸索到了分队领导的经验;生产队长有领导生产队独立生产的能力。(四)社员有了包工习惯和包产的要求;特别是政治工作较好,社员有一定的思想觉悟。开始试验定额时,因定额不准曾反复改正,但社员情绪还是很高;制定增产计划的时候,差不多开了一个来月的会议,社员也没有表现疲倦和抱怨。
正确划分田间生产队
生产队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本生产单位,是合理调拨劳动力、实现生产计划的主要环节。为了保证包工包产制的贯彻执行,必须正确地划分生产队。灯塔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划分生产队时,主要注意了以下几点:(一)把全社十三名党员,十四名团员,七名管理委员会干部和骨干分子,适当地分配到各个生产队,使他们成为各个队的核心,协助队长开展工作。(二)除把在农业技术上有经验的社员作了适当配备外,还把十四名技术能手分配到各生产队,使各队能够保证实施社所要求的生产技术措施。(三)为了便于妇女参加生产,采取了妇女和男子混合编队、单独划组的办法。这样,在棉田内妇女可以单独干活,在粮田内男女可以混合干活,适应了生产的需要。(四)正确地选定生产队长是健全队的领导的决定关键。这个社的生产队的正队长一般是生产上有经验、有领导能力的老农民;副队长一般是接受新事物较快又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人。副队长兼队的记工员。
恰当划分耕作区
恰当地划分耕作区和分配生产资料是保证包工包产的实施和提高产量的重要因素。这个社在划分耕作区和分配生产资料上注意了如下几点:(一)分配给各队的土地除了照顾到集中连片,以充分发挥大片土地的生产效能外,还照顾到各个生产队土地面积和土质好坏的均衡搭配。(二)对于主要作物——棉花,因费工多,技术复杂,分配时使各队负担面积大体相差不多,避免了各队间忙闲不均的现象。(三)铁轮大车、牲畜和大型农具,一般都平均分配给各队。胶皮轮大车和马拉农具由管理委员会统一调拨。锄头、镰刀等小农具由社员自备、自修、自己保管。(四)农业生产投资原则上是根据各队的生产需要进行分配;对于同种作物上的各种生产投资,特别注意各队间的分配平衡。
准确规定定额、实行按件计酬
准确规定工作定额、实行按件计酬是提高劳动积极性、实现常年包工包产制的重要保证。这个社常年包耕的五种主要作物有百分之八十一的农活实行了个人计件;有百分之十点二的农活实行了集体计件;只有百分之八点八的农活实行“死分活评”。这样,就基本上克服了劳动报酬上的平均主义现象。定额的规定是以一个中上劳力,忠实劳动一天,保证一定质量,所能完成的工作数量,作为一个劳动定额。定额的基本单位是按各种农活的不同,以亩、捆、斤、垄、车、堆等来计算的。如拣棉花五十斤、割高粱四百五十捆、刨高粱槎子一亩四分四厘,各为一个定额。必须经过管理委员会和队长会议的周密计算,最后由社员大会讨论通过,才能执行。劳动报酬是先把全年农活根据季节闲忙、工作轻重、技术繁简等不同,共分为六级,然后规定出各级农活一个工作定额应得的劳动日报酬。例如最低级的农活——挂锄期拔大草,完成一个定额,记零点五个劳动日(五分)。以此类推,每高一级增记零点一个劳动日(一分),最高级的农活如锄地、割地等活记一个劳动日(十分)。此外,还规定出完成每件农活的具体质量要求和记工办法,这样就能保证各种农活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政治思想领导
实行包工包产制度,还必须经常不断地加强对社员的政治思想领导。灯塔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包工包产制初期,某些干部和党员曾发生了盲目乐观和消闲的情绪,认为各种农活都有人负责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可以减轻了,因此一度放松了政治思想领导。没想到实行包工包产后不久,就发生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当开始准备春耕工作的时候,各队间发生了争夺粪肥和偷粪的现象,在抗旱播种时,四个生产队互相争水,第一队偷着把第二、三队的水口堵上,把水引到自己的地里去。趟地时,第一队的地没有按时完成,但是另外的三个队那一队也不去支援。社员们对队内保管的农具很爱护,对不属于队内的农具和公共财产就不爱护。这些事实教育了党员和社干部,使他们认识到了实行常年包工包产,不但没有减轻领导责任,而且领导责任更加重大了,不仅要加强计划性,而且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这个社的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教育,表扬好的,批评坏的,逐步提高了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这样上述各种问题就初步地得到了解决。
(辽宁省农业厅互助合作处整理)

盲目进货必定积压
  本报记者 陈迹
当发现一种商品畅销的时候,商业工作人员都紧张起来了。这种紧张情绪,有好的一面,那就是积极保证供应,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但也有坏的一面,那就是不研究市场需要,盲目采购,积压资金。许多商业部门负责人不大注意这种坏的一面,往往陶醉在“完成任务”的胜利声中,因而重犯了过去一再犯过的错误。
去年第四季度,湖南省食品公司和湖南省土产公司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春节前后腊肉是会畅销的。这两个公司都订出计划,大力收购腊肉。但在收购前后,谁都没有了解市场需要多少,只主观地认为“反正是畅销货,多采购一些也没有关系”。于是,腊肉从省内各地和四川、贵州两省源源涌进长沙、衡阳等地,卖不出去,只好积压起来。全省仓库里一共积压了四百五十多万斤腊肉,比一九五四年食品公司全年销售实绩还多百分之四十二点五。积压的腊肉随着气候的变化,快要变质了。怎么办呢?只好发动职工来个推销腊肉的运动。长沙推销不了,就回过头来向出产腊肉的地方推销。省内推销不了,又赶忙向省外推销。省外推销不了,又向各机关团体发动“赊销”。为着赶快销出去,不得不连续降低四次价格,廉价出售。积压的腊肉好容易推销出去了,但浪费了国家的大量财富。据初步统计,一共损失了五十八万多元。
类似积压腊肉的事件,在湖南省商业部门不是个别的。湖南省医药公司、百货公司、化工原料公司、专卖公司和零售公司,都程度不同地发生过积压商品的事件。湖南省医药公司去年盲目订购仁丹和滴滴涕,积压了资金二十五万元;今年又积压了两千多盒价值好几十万元的爱克斯光软片。湖南省化工原料公司积压的商品竟值两百多万元。湖南省专卖公司积压着好几年前的名贵的酒和大批啤酒。湖南省百货公司积压缝纫机和许多口琴、乒乓球、自行车、热水瓶等。长沙市零售公司积压大批木炭、棉絮。湖南省土产公司除了积压腊肉而外,还积压了六十万斤糖果和一万多打奶粉。长沙市土产公司积压的糖果,可卖七八年之久。这些公司为了销售这些积压的商品,采用了“赊销”“搭配”和“越区推销”等等不正常的办法,到处招揽生意,造成市场的混乱。
这些事件说明湖南省商业系统在经营管理上有盲目性。这种盲目性不但积压和浪费国家大批的资金,影响国家资金的周转;而且影响工业的发展。由于商业部门加工订货的盲目性,有些地方的工业也跟着盲目地发展起来。建湘搪瓷热水瓶厂盲目生产大量热水瓶,价钱贵,质量差。积存好几万个热水瓶卖不出去。由于商业部门向省外采购了大批牙刷,目前湖南的牙刷业不好安排。
为什么湖南省有些商业部门不断地积压商品呢?是因为商品过多吗?不是的。像腊肉、糖果、奶粉、鸡蛋和爱克斯光软片一类的商品,在全国来说,不是过多,而是不足。在湖南积压糖果的时候,上海糖果就不够供应。当湖南长沙积压腊肉的时候,湖南某些地区还缺少腊肉。那么为什么会积压呢?主要是因为有些商业部门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这种思想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什么商品好销,就争着采购;什么商品利润大,就抢着经营”。
许多商业工作人员都喜欢抓畅销货。他们觉得:抓了畅销货,容易完成销售计划。他们却不了解和研究人民需要的情况。在这次检查腊肉积压事件时,湖南省土产公司经理陈崇鉴说:“我根本不了解市场上究竟需要多少腊肉”。湖南省食品公司经理孙乐然也说:“我们只想到腊肉好销,没过问市场变化情况;如果当初稍微过问一下,也不会采购这样多的腊肉。”
由于他们不了解和研究市场需要情况,他们经常派出大批采购人员,到处乱抓畅销货。谁抓得多,谁的工作就最好。一个采购员可以不通过上级的批准,随随便便到省外去采购畅销的商品。有些领导人还夸奖这样的采购员有“主动精神”。去年十月湖南省食品公司已在本省购进两百多万斤腊肉,已能够供应市场需要了。但公司里的一位业务人员自作主张,发挥“主动精神”,要省外采购员再购进五十五万斤腊肉。湖南省土产公司本来不必要经营腊肉,但眼看“腊肉好销”,也拟定了销售五十七万斤腊肉的计划。可是,在采购的时候,发现四川、贵州的腊肉便宜,于是就打破原订计划,购进了二百三十多万斤腊肉。像这样乱抓畅销货的事情,决不是个别的。长沙市专卖公司发现啤酒好销,便到青岛等地购进一万多箱。长沙市零售公司以为猪油、棉絮是畅销货,盲目购进,占用公司过多的资金,一度发生资金调度不灵的困难,影响其他必需品的供应。其他一些公司所以不断地积压商品,也往往是因为无计划地乱抓畅销的商品所造成的。
为什么这些公司对于畅销货这样地发生兴趣呢?是为了保证人民的需要吗?并不完全是这样。许多商品的积压,说明了这些地区的人民目前不需要这么多。有些经理说:“这是为了完成计划”。不知道他们所指的计划是什么。人们只知道国营商业的计划应该既要保证人民的需要,又要为国家积累资金。离开了这一原则,只想多抓畅销货多完成本单位的计划,而不问人民的需要,怎能算是“完成计划”呢?只管大量地购进畅销货,而不管国家资金的积压和浪费,那能算是什么“完成计划”呢?
在这种“完成计划”的掩护下,他们还采用资本主义的竞争的方式,追逐利润,造成了市场上人为的紧张。湖南省土产公司、湖南省食品公司和湖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曾经为了购进某些畅销货,互相争夺货源和运输工具,甚至还提高收购价格。长沙市零售公司曾经发现福建干笋头畅销,把长沙市私商所有的干笋头收购过来,统一经营,造成市场上抢购干笋头的现象。这个公司的前任经理李飞在发现大家抢购干笋头以后,竟从每斤一元零七分提价到二元零二分。像这种单纯的营利观点,显然是十分错误的。
在这次腊肉积压事件中,也表现了和社会主义原则不相容的单纯追逐利润的观点。本来湖南省土产公司和湖南省食品公司,可以在本省采购到足够的腊肉,保证人民的需要。为什么这两个公司都积极地派人到省外盲目采购呢?主要是因为四川和贵州的腊肉价钱便宜。有些干部说:“我们只想到价钱便宜,能多赚钱,所以就多买一些。”湖南省土产公司有个业务负责人也说:“搞一担干萝卜、干菜,费了很大劲,仅仅完成几元的计划;搞一担腊肉,不费很大劲,就完成七八十元计划,还可得到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纯利。”所以他们就拼命采购,而不管市场的需要和有计划的经营了。更严重的是去年十一月和今年一月,有些省外的商业部门要购买湖南的腊肉,湖南省食品公司因为要等待“更好的价钱”,就拒绝出售。当腊肉已经积压、非得降低价格出售不可的时候,有些干部不愿意,说什么“何必减价呢?等到五月还可卖好价钱。”像这种观点,在国营商业部门是决不容许存在的。
有些干部说:“国营商业不能不为国家积累资金呀!”是的,国营商业应该要为国家积累资金。问题是在怎样来积累资金。作为社会主义的国营商业,要为国家积累资金,就必须按照国家的计划,改善经营管理减少流转费用,加快资金周转来积累资金,绝对不是盲目进货、大量积压能够为国家积累资金的。

“紧箍咒”是没有用的
  杨叶
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农民实行统一经营、集体劳动的生产组织;为了建立集体劳动的秩序,为了发挥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必须制定劳动纪律、维护劳动纪律。可是,劳动纪律必须经过社员民主讨论制定,必须由社员自觉自愿地来维护它,并且要有一定的先决条件,它才能真正起作用。如果企图把劳动纪律当作“管住”社员的“紧箍咒”,企图用单纯处罚的办法来维护它,就只能引起社员的不满,降低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使社里的生产、管理更加混乱。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榕峰县花椒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县委直接领导的重点社。这个社有个名叫陶文君的贫农社员,因为家里有事,在社里误了四天工。县委的同志没有分析误工的原因,就决定从陶文君“开刀”整顿劳动纪律,“扣他五十个工分”。社里的一些党员和社干部认为这样做不妥当;县委的同志却坚持自己的主张,并在社员大会上宣布了。陶文君不接受,县委的同志又召开一次社员大会,改为只扣二十个工分。这样,有些社干部说:往后有办法管住社员了!许多新社员却提心吊胆了。从这以后,从表面看,社员们出工比以前“积极”了。县委的干部为这种表面现象所迷惑,认为光靠奖惩制度就能把社的经营管理工作做好,于是又召开了社员大会,把从前扣的工分奖给两个社员,同时又扣了两个社员的工分。其中有一个也是贫农,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误了一点工,而且是请了假的;他身体弱,平时干活比较慢。社干部没有分析原因,就批评他;他不接受,就扣了他二十个工分。会后,这个社员要求退社;许多社员对于这样扣分也很不满意。可是,县区干部竟把这作为“经验”,传播到别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去。
有些新社和扩大了的老社,生产情况的确很混乱,应当赶快把秩序建立起来。可是,必须先把发生混乱的原因弄清楚,针对具体的原因,采取适当的办法。当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发生混乱现象,有些社员生产不积极,主要原因是:新建和扩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工作还没有上轨道,生产计划、劳动力的组织、劳动报酬的计算等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有些社对有关社员切身经济利益的一些具体问题还没有处理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也没有及时跟上;许多新社员对于社里的制度还不熟悉,不习惯;有些贫农社员在生活上还有一些困难。要建立生产秩序,提高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就先要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解决,而企图用处罚的手段“把社员管住”,那是不会有任何好结果的。

探寻地下的宝藏
  易烈武 高振祥
火车驰进资兴矿区,沿线数十里山岭逶迤,从车厢上遥望过去,数十条新辟的山路纵横罗布,山峰之间,钻塔高耸,远远看去只见白点斑斑。这里,便是中南煤田地质勘探局资兴勘探队日夜出没的地方。
这支勘探队由山东淄博、江苏新汶、江西萍乡等地勘探队的钻探机群汇集而成。
去年六月,这支勘探队肩扛了两三吨重的器材,攀山越岭,在这里搭起帐篷、安下钻机的时候,白天都可以听到虎啸的声音。夜晚,当钻塔上燃起电石灯的时候,蛇竟爬上了钻塔。炎热的夏天刚刚消逝,高山峻岭就被终日不散的浓雾笼罩住了。一到严冬,山坡结上了厚厚的冰层,劲风夹着细雪从塔顶和门口卷入,帐房里虽然生起了炉火,还是冷不可当。
然而所有这些困难都没有挡住工人们去为祖国探寻地下的资源,工人们说:“我们是建设祖国的尖兵,没有困难,就没有光荣!”当钻机刚刚搬来,山上寻不出道路的时候,他们手持镰刀,斩荆披棘,在山上开辟出纵横一百二十余公里的运输大道;当冰雪封山,器材给养供应困难的时候,他们脚捆草绳,爬一步滑一步,始终保证了钻机的正常运转。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雪纷飞,正在某山峰上工作的技术员周孝生从电话中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三线一孔的钻机发生淤钻事故,钻杆卡在岩层中提不上来了。周孝生,这个工人出身的共产党员丝毫没有犹疑,便踏着三四寸厚的冰层,一步一滑地赶紧往三线一孔奔去,从清早赶到下午三时,跋涉二十余里,内衣汗湿了,外衣冻硬了,腹内饿慌了,但他忘了这一切,赶到了钻塔。工人们正在议论纷纷,主张要用千斤顶取出钻杆才能处理。周孝生盘算一下:这样做至少得花十天时间,如果钻杆断了,整个钻孔还有报废的危险。这时候,他想起了苏联关于油排事故的先进经验,并决定按这个先进经验办。一月一日,当人们正在围炉谈笑、欢度元旦的时候,周孝生和工人们经过四天四夜工作,终于排除了事故,把钻杆继续伸向地层的心脏中去了。
这里有一个年轻的女地质工作者李冰琴,一年多以前刚读完初中被分配到山东淄博勘探队的时候,她还不大安心,又想升学,又想家。可是现在,在这支勘探队中生活了一些时日之后,她变得十分活跃了,除在室内描绘地质图表外,一有空,她就跟男同志一样,穿山越岭,看地形,找观测点,一天爬上一二十里,脚板起了泡,却好像没有那回事似的。
不久以前才由记录员提升为钻探机副机长的赵友孝,一年以前还是山东一个农村工作干部。在农村工作的那几年,他常常向农民宣传工业化呀,拖拉机呀……。口里这样讲,心里就在向往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到工业建设的“尖兵”队里去呢!去年三月,他的愿望实现了。经过半年多的刻苦学习,十月间就被提拔到一台钻机上担任副机长了。这台钻机原来事故最多,效率最低,他来到之后,团结大家,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钢粒钻进。到三月份,他所领导的这台钻机在二十三天内钻进了三百四十八公尺,创全队最高纪录,比去年十月份以前的效率提高近五倍。
现在这支勘探队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第一个地质报告,第二个、第三个跟着就要出来。根据这些地质资料,这数十平方公里的山野将被建设成一座一座规模巨大的矿井。和这同时,勘探队的先遣队伍又已出发到距这里一百多里外的新区,在那里,在将近两百平方公里的原野上,一场新的战斗的序幕即将揭开。
(原载新湖南报)

推广里脚手架
  霍学光
建筑施工时使用的脚手架有两种:一种是搭设在建筑物外面的,叫做外脚手架。这是我国建筑界一直使用的一种脚手架。另外一种是搭设在建筑物里面的工具式脚手架,叫做里脚手架。里脚手架是苏联近二十年来普遍采用的先进施工方法。
里脚手架的优点很多:第一,它的周转率大,能节约大量的木材。第二,结构简单,架设方便,可以节约大批的架子工。第三,结构稳固,操作安全。第四,面积宽阔,便于运输材料。第五,便于实行机械化施工。
一年来,在北京、东北、西安等地区推广里脚手架过程中,充分证明了里脚手架的优越性。例如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一工区用竹料做成竹凳式里脚手架,降低了脚手架料费百分之八十二·二,劳动生产率平均超过一九五四年国家定额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最多的超过百分之七十。西安市建筑工人利用当地的硬质小圆木制成梯式脚手架,形式简单,造价便宜,便于装卸。还有的施工单位采用了斯考式里脚手架,对于小型厂和仓库特别适用。
里脚手架既然有这些好处,为什么过去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呢?这主要是受某些保守思想的影响。如有的技术干部认为站在里面砌外皮清水墙,不能保证质量,工效不高,怕影响任务的完成。有的工长和老工人怕青年徒工手艺不高,缺乏经验,达不到定额,完不成任务。也有些人过去习惯了在外脚手架上做活,改变方法后,怕达不到定额,影响收入。今年四月,建筑工程部技术司召开了里脚手架座谈会,在会上批判了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大家一致认为推行里脚手架是保证施工达到“好、省、快、安全”的重要方法,要大力地全面地推广。(附图片)
北京市第七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区四七○五工地在中医实验院工程中推行了里脚手架。

热河山西等省积极扩大玉米种植面积
为了迅速提高粮食产量,今年许多杂粮产区都准备多种高产作物——玉米。热河省今年的玉米播种面积计划在一九五四年六十万亩的基础上扩大为一百零五万亩,山西省今年计划扩大玉米种植面积一百三十万亩,四川省今年计划利用秋闲地扩种玉米六十万亩,其他如山东、河北、广西、吉林、辽宁等省也都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玉米种植面积。这些地区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单干农民都订出了扩种玉米的计划。如河北省迁安县第五区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准备种玉米一千多亩,比去年的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四十六。黑龙江省景星县二百五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玉米播种面积将占全部粮食作物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多。广西省百色专区春玉米已在三月底基本播完,仅忻城一县原计划种二十一万亩,现已种下二十七万三千多亩,超过计划六万三千多亩。
在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的同时,这些杂粮产区的农业部门还注意了推广种植玉米技术的工作。如山西省准备进一步推广“金皇后”等玉米良种,要求今年良种的种植面积由一九五四年占玉米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扩大到百分之五十一点七。热河省滦平县今年二月,曾分区举办玉米栽培技术训练班,共训练了六百五十名农业技术员。今年年初,广西省百色区各县有僮、瑶、汉、苗等族农民技术员二千六百多人,受了种植玉米的先进技术的训练。

安徽沿江堤防整修完工
安徽省长江干堤和沿江内河圩堤整修工程胜利完工。整修后的江、河堤普遍加固培厚,使沿江粮食高产地区的八百三十万亩农田和沿江城市、工厂、交通运输有了安全的保障。
安徽省沿江地区堤防整修工程是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份开始的。全部工程分冬修和春修两个施工阶段。冬修中因降大雪,只完成总任务百分之六点六,春修中又是雨雪连绵。为了按期完成堤防整修工程,民工们以小雨不停工、雨停就开工的忘我劳动热情,展开了大规模的劳动竞赛,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怀宁县广济圩民工创造了“快速打硪法”和“一层土两次铺”的上土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并提高了硪工质量。
安徽省长江干堤和沿江内河圩堤在整修中,得到国家和各地人民大力支援。国家拨出四千万元堤防整修经费。东北、山东、北京、天津等地连同安徽省派到堤防工地上为民工服务的医务人员,共有一千六百多名。安徽省山区的人民也组织了十九万人的远征民工队支援圩区人民整修堤防。沿江各地供销合作社和粮食、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职工也大力支援了堤防整修工程。 (新华社)

南京险要江堤护岸工程完工
南京市浦口、下关两处江堤险要地段的沉排护岸工程,已胜利完成。去年特大洪水后,浦口、下关江岸发生坍塌现象,严重影响铁路轮渡栈桥及两岸码头、重要建筑物的安全。国务院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决定在平均低水位以下的江底沉放木排,在低水位以上砌坡护岸,工程完成后,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使江岸稳固。由于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使工程质量基本上达到设计的要求,并在施工中训练了大批干部和工人,为今后在大江河流中进行沉排护岸工程创造了经验。
在半年的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各地人力物力的支援。武汉、上海、天津、南京等地五十多个单位派来了技术人员和工人,徐州、滁县、南京的采石工人送来四十多万吨石块,浙江、安徽、江苏的农民供给了五千九百多万斤柳条,这些都有力地支援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小兴安岭开展护林防火工作
小兴安岭林区现正紧张进行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由于今年雪小,草木干燥,因此,春季的护林防火工作特别繁重。现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已发出指示,防火期间严禁在林区野外吸烟、烧荒、烧香、烧纸。省林业厅派出大批干部分赴主要林区检查和协助防火工作。护林防火的宣传工作也在广泛展开,九万张宣传画和标语及大批护林防火的小册子和宣传员讲话已分发各林区,对外来移民和过往旅客也进行了宣传。各森林工业部门都指定了专门干部负责防火工作。森林警察和部分义务护林队亦开始野外巡查和搜山,以防止反革命分子纵火破坏。航空护林站的飞机,也正在小兴安岭上空巡逻。 (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浠水农具厂改良龙骨水车
湖北省浠水县地方国营农具厂,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改制成了一种改良的龙骨水车,很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经过精确的试验,改良的龙骨水车比旧式龙骨水车有几个优点:一、在同样的条件下,改良水车比旧式龙骨水车的车水效率提高三分之一。二、在同样条件下,改良水车比旧式水车能节省一个人力。三、构造简单、成本低。一般旧式龙骨水车要几十个车叶,改良水车只要三个车叶。一架旧式水车成本三十九元多,改良水车每架成本三十四元多。

崂山山麓啤酒花开始发芽
四月中旬,啤酒花开始发芽,青岛市郊崂山山麓的啤酒花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忙着挖芽。今年,这个社啤酒花的栽培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百多亩,耕作技术上也有了改进;因此,这个合作社今年供应给国家的啤酒花,比去年大大增加,预计将达到二十二万六千斤以上。
啤酒花是一种草本蔓生植物,含有大量树脂、苦味汁、单柠等成份,是酿造啤酒主要原料之一,在医药上也有相当价值。过去我国没有种植过,一九五一年由青岛啤酒厂在崂山李村区新和乡试种成功后,政府便帮助当地农民组织了啤酒花生产合作社。四年来,啤酒花生产合作社供应给国家数十万斤啤酒花,不仅支援了啤酒的生产,而且大大节约了外汇,仅国营青岛啤酒厂,一年就节约外汇达四十万元。
 (毕万兆)

株州选煤厂即将兴建
湖南株州今年将兴建一座规模巨大的全部自动化的选煤厂。这个厂建成后,湖南斗笠山资兴和江西萍乡等地所产的煤将被精选,供给华中钢铁公司等单位生产使用。目前,第一期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株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已派干部协助进行。 (本报驻长沙记者)

四川制成一批混合细菌肥料
四川省工业厅化验室试制成功的两万袋混合细菌肥料,从四月十五日起已由省供销合作社运往温江、乐山专区各县供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试用。这批混合细菌肥料,预计可肥田十五万亩。
混合细菌肥料是一种新式肥料,含有固氮菌、磷细菌、矽酸盐细菌。这些细菌能把空气、土壤和磷矿粉中对农作物不能吸收的养分,分别变成能吸收的养分,可提高农作物产量。一九五三年我国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用固氮菌接种棉花,结果霜前花增产了百分之十三点一。一九五四年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用根瘤菌(细菌肥料)拌种花生,每亩花生增产二十斤。
试制细菌肥料是由四川省工业厅化验室主任官选民提出的。当她提出用磷细菌提高磷肥效力的办法后,立即得到省工业厅的同意和支持。她从今年一月开始作磷细菌的试验,结果证明磷细菌能把农作物不能在磷矿粉中吸收的磷素,迅速变成能吸收的磷肥,提高磷矿粉的效力。这项试验工作曾得到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多方帮助,使两万袋混合细菌肥料能迅速制成。
(本报驻重庆记者)

我国自制鹿茸精成功
我国首次生产的鹿茸精注射剂、内服剂已经在地方国营哈尔滨化学制药厂试制成功,现在已经正式开始生产。哈尔滨化学制药厂试制的鹿茸精,经过卫生部和哈尔滨药品检验所抽样检验合格,并经哈尔滨市地方国营工业职工医院临床试验,证明效果良好。现在,卫生部已经准许这个厂制售。
为了供应人民的需要和加强中药研究,哈尔滨化学制药厂的职工从一九五四年八月就开始用国产的鹿茸作原料,参考苏联产品剂型和检验方法试制鹿茸精。经过积极研究试验,克服设备和仪器上的困难,终于在一九五四年末试制成功。
鹿茸精是一种营养药品,用于心脏血管系、神经系和其他疾病中作强壮剂。
(邓云章、田传盛)

搜集废钢铁的鞍钢青年们
  崔玉琳 杨贵生
从今年三月中旬起,鞍山钢铁公司开展了搜集废钢废铁运动。鞍钢两万多青年职工组织了二百零六个青年节约队和义务劳动队,积极地参加了这个运动。初轧厂的一百四十多个青年职工,在三月十七日听到搜集废钢铁的号召以后,第二天就都提前一小时二十分到厂。“开始搜集废钢铁”的命令刚一发出,他们就像进行战斗一样,在飘扬着的团旗下面,扛着铁锹、洋镐、大扁担、抬筐,拥到有废钢铁的黄土岗、大坑等处展开活动。仅仅四十分钟的时间,他们就搜集了大牙轮、废铁管、泵称等数十种器材和钢铁,共重三吨以上。炼钢工程公司的晋汉恩青年节约队一共有十六个人,从三月中旬到现在,已经搜集了九吨废钢铁。其中有三十五公尺长的电线。三十公尺长的钢绳,有三百多个不同的螺丝,还有二百八十九件工具。当搜集废钢铁的号召发出以后,晋汉恩青年节约队就立刻行动起来。他们的口号是:“把废钢铁变成好钢铁,增加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力量!”在开始搜集废钢铁的第一天,他们就分成四个小组,在业余时间展开搜集废钢铁竞赛。队员杨海亮首先从二、三公尺深的沟里,把一根三百多斤重的大铁轨头扛出来。旁边的孙永康也不示弱,迅速跳到沟里,也扛了一块大铁块爬上来。……
现在,搜集废钢铁的运动还在鞍钢继续开展,青年职工们也正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