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今年将要扩建采煤区。煤矿工人正在用打眼机进行打眼爆破,准备开辟新的采煤场。

专栏:社论

反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对革命队伍的侵蚀
我们共产主义者具有伟大的革命理想,具有为这伟大理想服务的新型的高尚的道德。列宁曾教导说:旧社会的剥削制度要求人从小时就成为一个“只关心自己而不顾及旁人的人”,而共产主义者却要坚决反对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心理和情绪,因为这只是对剥削制度有利,而对巩固和完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极端不利的。对于共产主义者来说,“道德就是要帮助人类社会升到更高的水准,使人类社会摆脱劳动剥削制”。同样,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也谈到共产主义者的道德面貌,尖锐地批判了那种
“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的非共产主义态度。他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多年来,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崇高的愿望,不但在革命事业上表现满腔热忱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在个人日常生活上也保持克己奉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用共产主义的态度来对待公共利益和公共财产,对待社会和家庭,对待劳动和休息。党在自己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中所规定的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同样贯彻了共产主义的道德原则。共产党员这种高尚的道德标准,大大地感动了人民群众。人们在过去原来以为任何政党掌握政权以后总是会腐化堕落的,但是他们在共产党的队伍里却看到完全不同的情形。愈来愈多的劳动人民和知识青年决心改变自己的旧习惯,努力向共产主义者的道德标准看齐,在他们中间不断地涌现卓越的模范人物。共产主义的道德随着整个社会的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进步,正在起着伟大的移风易俗的作用,成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但是,为共产主义道德的斗争既然是阶级斗争的一个环节,它就像整个阶级斗争一样,决不会是简单的,一帆风顺的。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曾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就在阶级完全消灭以后,阶级社会的习惯势力还会遗留很久;何况今天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还在我国存在着,他们合起来还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在这种条件下共产主义道德在劳动人民中的广泛传布不可免地要受到种种限制和抵抗,甚至工人阶级的先进队伍也不可免地要受到非工人阶级的特别是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的腐蚀性的影响。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坚持共产主义道德原则的事实,我们党坚持向全体共产党员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事实,并不能使极少数落后的党员不受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引诱。这些党员追求个人享受,不管社会的损失和旁人的痛苦。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对这种人曾有详细的描写。“这种人的脑筋,浸透着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他甚至相信这样的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是自私自利的动物’‘世界上不会有真正大公无私的人,或者那是蠢才与傻瓜’。”的确,在这些党员中有些人就已经完全被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征服,走向了腐化堕落的境地,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条件。为了纯洁党的队伍,我们必须严肃地向这些堕落分子以及混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作斗争,并且提高警惕,随时揭穿并批判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对我们的侵蚀。
我们共产党人决不反对提高人们的物质享受,决不提倡人们满足于贫困和简陋的生活,恰恰相反,我们过去的牺牲奋斗和现在的艰苦建设正是为了人人都过最富裕最幸福的生活。到了我们革命的最后目标共产主义实现之日,也就是全体人民都能享受高度的物质文明之时。但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当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观念:生活的改善必须服从于生产的发展,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生活的改善,必须服从于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有些党员却以为革命就是为了他们个人的幸福,因而不顾一切地贪图享乐;房子要住最好的,汽车要坐最新的;出一次差,开一次会,要报销一大笔钱;他们不分必要与否,经常送往迎来,大宴宾客,挥霍无度;他们公私不分,把私费报为公用,甚至损公肥私,把国家建设资金用于少数人生活福利的支出;他们对机关房屋的建设,讲究排场,追求阔气,毫无爱惜人民财产之心。例如辽宁省工业厅在厅长朱川同志领导之下,为了讲究排场,甚至违反财政制度,从事业费中拨出人民币两万六千多元来大修沙发,买新的办公桌、皮转椅、钢丝床等。今年二月,工业厅召开地方工业会议,省人民委员会批准只招待一次电影,但是开会十二天就看了四次电影和三次戏,看一次戏就偷偷报销“企业奖励金”四百元。他们浪费了建设资金,破坏了国家法律,严重地危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因此,他们必须受到党和国家机关应有的惩处。
共产党人对待妇女必须采取同志的态度,这是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根本政治原则之一。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早已指出,把妻子当作工具看待就是资产阶级的立场。列宁在同蔡特金谈话时,着重指出性的放纵是完全反马克思主义的,反无产阶级的,并且是反社会的。列宁认为,“恋爱牵涉到两个人的生命,并且会产生第三个生命,一个新的生命。这才使恋爱具有社会关系,并产生对社会的责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些伟大的原则,指导着世界各国共产主义者和劳动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党和政府除在各种经济措施上积极保护妇女的权益以外,还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保证男女可以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建立美满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保证妇女在婚姻和家庭生活中的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对待婚姻和家庭问题是符合婚姻法的。他们把自己的爱情建立在共同的政治认识的基础上,因此他们夫妻间的关系是忠诚的、亲密的,他们在劳动中也充满着朝气勃勃的活力。但是少数沾染了资产阶级意识的人,却根本违反共产主义道德。他们把妇女当成玩弄和使用的对象,不把妻子看成共同事业的伴侣,不注意她们的工作和学习,一旦厌恶即加以打击、遗弃,甚至用可耻的手段加以迫害。例如去年九月被中共云南省委开除党籍的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马浩天,就利用各种手段虐待妻子,企图指使他的警卫员来陷害她,并暗中同一个地主女儿姘居。他为了达到他的卑鄙的目的,不惜欺骗党组织,公然抛弃工作,忙于其不可告人的“私事”。把这种背叛共产主义原则的堕落分子开除出党是完全正确的,是维护新道德新风气所必需的。
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侵蚀革命队伍的方面和方法是很多的。对公共财产的贪污盗窃,对党和人民的欺骗,对劳动者和同志的粗野和冷酷的态度,文化娱乐生活中的下流趣味,宗教的迷信,以及诸如此类的肮脏东西,都是剥削阶级生活方式的反映,为了坚持共产主义的道德,就必须同混进党内来的这些肮脏东西作斗争。
为着反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侵蚀,我们党曾经进行了并且正在进行着严肃的斗争。历次的整风运动和整党工作,一九五二年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一九五四年二月的七届四中全会和一九五五年三月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都严重地打击了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侵蚀。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将给这一斗争以经常的有力的支持。
显然,反对少数共产党员追求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但是在我们党内也有人认为这种腐化的现象是“生活小事”,“不必干涉”。这种看法实际上是资产阶级自由主义观点。它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侵蚀我们党的最好的掩护物。当然,党并不随便干涉党员个人生活。党允许党员在不违背党的利益之范围内,去建立他个人的以至家庭的生活。可是,那些为了追求资产阶级的龌龊的生活方式的人,抛弃共产党员的阶级立场,败坏共产主义道德,浪费国家财产,损害革命同志和革命工作,难道还不违背党的利益吗?在个人生活上浸透了资产阶级习气的人,极容易一步一步地对革命事业冷淡,对艰苦奋斗的作风表示厌倦,对党和人民在精神上疏远,直到完全脱离党和人民,滚到阴谋家和叛徒的粪坑里去,这难道不是事实吗?因此,决不能把党员的日常生活和政治问题完全分开,决不能对共产党员受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严重侵蚀熟视无睹。
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着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伟大使命,也为此而肩负着反对旧思想旧道德、树立新思想新道德的伟大使命。我们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从生活上对党和革命队伍的侵蚀,正是这种新的思想和道德对于旧的思想和道德的斗争。因此,各级党的组织必须认识这一斗争的严重意义,担负起领导这一斗争的任务,教育党员和干部提高政治嗅觉,加强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和锻炼。对于那些坚持错误不改的人,应当实行纪律处分,直至在必要时把他们清除出党。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纯洁高尚的共产主义的精神面貌,从而进一步改变社会风气,促进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

山东河南广西许多乡初步整顿了统销工作
  粮食供应状况趋向稳定合理
据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员会第一书记舒同就山东省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进展情况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山东省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是在三月中旬开始的,到四月十八日,省委又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把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作为稳定农民生产情绪、保证春耕生产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措施;同时又派出三个省委委员和几个主要负责干部分别到泰安、菏泽、惠民、济宁等地委进行重点检查和帮助。各地委也先后召开县委书记会议部署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菏泽、惠民等地区的地委、县委都抽调了五十到一百个干部陆续派到各乡帮助区、乡干部向党员、群众广泛进行统销政策的教育,摸清缺粮情况,公布统销指标,进行民主评议,做好供应工作。经过这一段工作,目前,全省已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已经结束,统销紧张情况已稳定下来。全省不合理的粮食供应量四月份已开始逐渐减少。如四月中旬平均日销量较上旬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一七,下旬又较中旬下降百分之七点四五,较上旬下降百分之十八点七一。
舒同说:山东省的农业生产去年获得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四十二亿斤,国家去年收购和征收的粮食仅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九亿四千万斤。而今年第一、二季度全省计划供应农民的粮食达十四亿二千多万斤(不包括面食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亿多斤。如按每人每天供应一斤计算,则可供应全省百分之十七以上的农业人口半年全部口粮,这完全可能解决缺粮农民的供应问题。但从三月中旬以后,却出现农村粮食统销紧张,农民情绪不稳定的严重反常现象。这主要是由于粮食统销工作做的粗糙,供应不合理,供应指标不加控制,甚至有的基层干部徇私舞弊所造成。据平邑、沾化、德县、邹平等县初步检查,在原供应三万三千三百五十五户中,不应供应或供应过多者即有二千零五十九户,应供应而未供应者只有六十九户。事实证明,只要加强粮食统销工作,使供应合理,压缩和控制粮食的销量是完全可能的。
舒同说:目前山东省农村粮食统销紧张情况的好转仅是初步的,还有一部分地区仍然紧张,甚至个别地区紧张情况还在继续发展。因此,我们决不能为上述初步好转而麻痹自满,必须认真地继续贯彻国务院及中共中央关于加紧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示。经验证明:做好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关键在于我们能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统销指标向群众公布,让群众充分讨论,进行民主评定。凡是这样作的地区,紧张情况就会缓和下来,农民情绪稳定,粮食销售数量减少;反之,凡是不相信群众的简单从事和强迫命令的作法,不仅不能使紧张情况缓和下来,还会增加紧张程度。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 河南省已有三千多个乡结束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这些乡新制定的粮食供应指标都低于原订统销指标。往日叫喊缺粮的虚假现象和浪费粮食的现象已有改变。温县原来有七千一百六十户农民叫喊缺粮,经过整顿后,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二的农户自动不再要求供应粮食。汝南县有十五个乡经过整顿后,粮食统销量比原来的粮食供应量减少百分之四十。群众普遍反映:经过整顿后,粮食供应比以前更加公平合理。
这些乡的农民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受到教育,都自动地揭发了缺粮的虚假现象。新安县柿树岭乡农民张麦子说:“以前看到别人要粮,怕自己吃亏,也就跟着喊叫;说实话,家里存的粮食还可吃到麦收。”洛宁县华兴乡农民杨中才明白了粮食统销政策后,算了一笔账:现在把买一斤粮食的钱买上肥料上到地里,秋后能收二、三斤;如果买一斤粮食放在家里,眼前用不着,存到秋后还是一斤粮食。于是他把原来打算买一百斤粮食的钱投入了生产。
新华社南宁九日电 截至五日止,广西省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已在全省一半左右的乡村展开。进展较快的钦州、容县等专区和桂西僮族自治区所辖县的许多乡已开始进行群众性的评议工作。凡粮食统销工作经过整顿的乡,国家粮食供应指标普遍下降。目前全省粮食供应指标已比四月中、下旬最高指标下降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上海市和湖南省开始整编机构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所属各机关的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员会的指示,从三月下旬以来分别有准备地召开党员会议,对整顿编制、精简机构、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改进领导作风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讨论。
各机关的党员会议检查和揭发了本机关在编制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整编工作做好准备。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的党组织在检查中,揭发了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不周、分工不清、忙闲不均等现象;担负行政领导工作的党员也检查了在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缺点。上海市劳动局的党组织揭发了工作层次重叠、机构不合理和劳动纪律松弛等现象。这个局的救济处由于盲目扩大编制,两年来增加的人员超出编制两倍以上;办公室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长期没有具体工作做。支部对这些严重浪费人力财力的现象,展开了严肃的批判,许多党员还联系到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检查,提出了不少改进工作的建议。
各机关在党组织对整编工作进行检查和讨论后,对应该改进而又能够改进的缺点,着手研究改进。有些机关已根据支部揭发的问题和当前工作需要,提出了整编机构的初步方案。上海市财政局把行政财务处和事业财务处合并办公以后,已改变过去工作重复或互相推诿、互不通气的现象。上海市劳动局行政处负责干部过去长期不关心部门业务,现在已开始深入各科指导工作。
本报长沙十日电 湖南省编制委员会开始进行整编工作。五月六日省编制委员会主任周小舟向省直属机关两千多干部作了关于整编工作的动员报告,指出不少单位现有工作人员大大超过了编制。有些厅局不仅设处设科,在科以下又设股或组。许多单位设有干部科又设人事科。有些部门积压人材,使一些干部每天只办两三件公文,上班时无事可做只好看书看报,感到很苦恼。某单位十三个科室有十一个收发,各科室研究问题都要行文。由于机构庞大,组织复杂,层次繁多,公文旅行现象也特别严重,一个文件往往要经过好几道关口才能到达领导干部手里。周小舟最后指出:在整编进行中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大胆揭发机构和编制中不合理现象,各机关应于五月十五日前提出本部门的整编方案和主要问题,并设立编制委员会分会,抽调专人进行工作。截至五月九日止,省直属机关中已有三十几个单位设立了分会,在党内外进行充分的酝酿,积极发动群众讨论本单位中编制上的不合理现象。不少单位已订出整编工作的具体计划和步骤。

我政府委派彭德怀为观察员出席华沙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委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为代表,偕顾问万毅、王炳南、萧向荣、陈楚、雷英夫等,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五月十一日在华沙召开的欧洲国家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会议的第二次会议。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定十月举行
  总工会和团中央号召全国职工参加体育运动
据新华社讯 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六日在北京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委员会议,决定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会议推选赖若愚为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树藩、章泽、滕代远、陈郁、李德全、刘子久、栗再温为副主任委员。
大会筹备委员会十日公布了“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竞赛规程”。规程的总则确定这次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宗旨是:检阅六年来全国职工体育运动的成绩,进一步推动职工体育运动的开展,增强职工体质,培养职工勇敢、坚毅、机智和集体主义的优良品质,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规程规定:参加大会的竞赛单位为铁路、煤矿、第一机械、第二机械、重工业、纺织、邮电、电业、公路运输、海员、建筑、店员、教育、轻工业、农业水利、林业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个单位。每个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竞赛活动,采用不同的办法,自下而上地选拔成绩最好的运动员作为代表参加大会。规程规定了大会的竞赛项目有:男、女田径,自行车和篮、排球以及男子足球和举重。规程还规定了其他有关大会竞赛方面的具体问题。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迎接定于今年十月在首都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在十日联合向全国职工发出“开展运动竞赛,为增强职工体质,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努力”的号召。
号召中指出:几年来,遵循着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体育运动在工人群众中有了迅速的发展,对改善职工群众的健康状况,提高劳动生产率,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团结教育职工群众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等方面,已经起了并正在起着积极的作用。但应当指出,目前职工体育运动开展的远不普及,不深入。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进行经常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外,开展运动竞赛是推动体育运动的重要方式之一。为了充分发挥运动竞赛在体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检阅六年来全国职工体育运动的成绩,进一步推动职工体育运动的开展,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已定于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
号召中说:为了保证开好这次运动大会,各单位应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通过群众性的运动竞赛活动作好选拔工作。在选拔过程中,应注意向运动员作好宣传教育工作,使每个运动员明确认识举行此次运动大会的意义和目的,以及一个运动员应具有的运动技能和新的体育道德。同时应注意通过运动竞赛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体育运动对身体健康、生产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作用,告诉他们进行体育锻炼的方法和常识,从而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扩大体育运动的群众性。通过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以改善职工健康状况,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培养职工勇敢、坚毅、机敏、乐观、勤劳等优良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
号召中最后说:“全国第一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的举行,是我国工人阶级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实际反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制度优越于旧中国的表现。它将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号召全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参加竞赛活动,以增强体质,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在劳动和体育运动方面争取优良的成就而斗争。

首都各界人民公祭司徒美堂先生
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十日上午公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司徒美堂先生。
公祭大会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
中山堂里摆满了各界人民送的花圈。在司徒美堂先生灵柩前面,排列着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送的花圈。
公祭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主祭。陪祭的有陈云、林伯渠、李济深、董必武、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彭真、陈其尤、廖承志、陈其瑗。
参加公祭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和部分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秘书长习仲勋,各部和各委员会的负责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和部分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克林、张志让,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以及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代表和司徒美堂先生的亲友。
参加公祭的共有七百多人。
公祭开始时,乐队奏起哀乐。主祭人周恩来总理向司徒美堂先生灵柩献花圈。
接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廖承志致悼词。
廖承志说:司徒美堂先生的逝世是我们的一个损失。司徒美堂先生一生所走的道路,反映着国外爱国侨胞自从鸦片战争以来所走过的道路。当腐败的满清封建朝廷还统治我国人民的时代,司徒美堂先生就参加了反对满清政府的斗争。以后,当中国人民开始进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时候,司徒美堂先生同当时许多华侨爱国分子一起进行了反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活动。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司徒美堂先生在美洲积极拥护祖国人民抗战,坚决反对投降。他曾经不顾国民党的攻击,同宋庆龄先生领导的保卫中国大同盟保持着密切接触,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抗战主力部队——八路军和新四军。
祖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卖国贼蒋介石发动内战进攻解放区,司徒美堂先生当时经过许多曲折,两次回到美国,号召美国侨胞支持祖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一九四九年祖国人民伟大的解放战争胜利以后,司徒美堂先生回祖国参加了建设事业。五年多以来,司徒美堂先生正像国外一千二百万绝大多数华侨所站的爱国立场一样,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反对蒋介石卖国集团,反对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
廖承志最后说:这几年来,国外成千成万的爱国华侨的队伍,比起他们的前一辈的人们是更为浩大更为健壮了。国外华侨这新的一代对于他们老一代华侨所起的先行者的作用,是诚挚地感谢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们将继承前人的事业,迈着更为壮阔的大步随着祖国人民前进。华侨中老的一代和新的一代的互相勉励,互相团结,必然会更进一步地推动华侨爱国事业的扩大和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陈其瑗接着报告司徒美堂先生生平事略。他说:司徒美堂先生是美洲方面的爱国华侨领袖,十七岁在美国加入洪门会致公堂,进行反对满清政府的斗争。一九零四年起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以后,司徒美堂先生一直是站在热爱祖国、积极拥护和支持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立场上,进行各种工作。在最近的六年来,司徒美堂先生积极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经常对国外华侨发言,揭发和痛斥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以及蒋介石卖国集团祸侨害侨的滔天罪行,扩大华侨的爱国大团结。对解放台湾的斗争,司徒美堂先生是坚决拥护的。
陈其瑗讲话以后开始起灵。执绋的有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以及参加公祭的人员。
下午一时,司徒美堂先生遗体在八宝山烈士公墓安葬。

郭沫若欢宴日本访华团体和日本和平人士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十日欢宴来我国访问的以吉冈金市、小林义雄为首的出席亚洲国家会议后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访华代表团,以小川丰明、多贺谷松雄为首的日本农业代表团和日本和平人士宫崎龙介、宫崎世民等。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常务委员许宝驹,秘书长刘贯一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阎顾行等多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委员艾黎和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中村玩右卫门等。
席间宾主双方互为两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友谊和亚洲和平事业的发展而干杯。

接管旅顺口地区的我解放军和苏军联欢
新华社讯 接管旅顺口地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和即将撤退的苏军部队进行了各种联欢活动。
当我国战士进入驻地时,苏军战士都在营房门外热情地欢迎他们,大家亲密地握手拥抱。
中苏两国各部队先后举行了联欢会。两国战士业余剧团都在联欢会上演出了文娱节目。苏军军官家属业余剧团也演出了歌舞节目,欢迎中国部队。苏军各部队的壁报都出了欢迎专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黑板报也出了“向苏军学习”的专刊。
两国战士在营房里、操场上广泛地进行友谊的接触。有的在一起进行了篮球、拔河、单杠等友谊比赛。有些中苏战士在一起吹奏“莫斯科—北京”的歌曲。他们之间虽然言语不通,但都很快成了亲密的朋友。
在苏军即将撤退回国以前,中苏战士们非常珍惜临别前的时间。各部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联欢会,战士们互相访问、交谈、赠送礼品、合影留念。许多中苏战士互相赠送了有意义的纪念礼物。有一百多名我国战士把自己的纪念章赠送给苏军。有的战士把保存很久的全国人民赠送的慰问品作为礼物,赠给苏军。苏军某部的战士们也把精制的天安门模型送给中国部队。
当苏军撤退回国时,我国战士把苏军送出营门以外。各部队还选派代表到车站和苏军告别。

我击落击伤侵犯我领空的美军用机三架
新华社北京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击落和击伤侵犯我国东北领空的美国军用飞机三架。
十日十时十六分,美国空军F—八六型喷气飞机八架,由南朝鲜方向侵入我国辽宁省安东市西南方向的大孤山、石城岛、大鹿岛等地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迎击。十时二十五分,我空军飞机在大鹿岛以西五公里处上空,与入侵的美国飞机发生空战,并将其中一架击落,二架击伤,美机即向南朝鲜方向逃去。
此间人士指出:美国当局不顾中国人民一再严重警告,公然侵犯我国领空,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军事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和主权,必定给予侵略者以坚决打击。美国当局必须承担由此所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和全部责任。

我军打击窜扰的蒋贼飞机
新华社福建前线八日电 五月一日到七日,窜扰我福建沿海地区的蒋贼飞机共达二十八批、八十二架次。蒋贼飞机并向沿海地区的渔船和居民进行轰炸、扫射。
我人民解放军高射炮部队打击了前来窜扰的蒋贼飞机。五月四日上午十一时五分,蒋贼三架F—四七型飞机从金门岛方向窜入我福建省海澄县境上空,向岛美镇附近海面和海滩上的渔船、渔民投弹三枚。我高射炮部队当即展开猛烈射击,将蒋贼飞机全部击伤。有一架负重伤的蒋贼飞机冒着黑烟逃去。

“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的残骸运到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由于美蒋特务的破坏而失事的印度飞机“克什米尔公主号”的残骸已分批运到雅加达港口,以便进行进一步调查。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在飞机失事地点纳土纳群岛停留一周后,已在五月七日返回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调查委员会的主席是印度尼西亚民用航空局空运处处长伊马汪。委员有:印度尼西亚民用航空局技术处副处长苏托莫,该局工作人员希林格斯(荷兰人)和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孔敏哈(荷兰人)。
参加调查的还有: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米特拉,印度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拉哈和两名印度技术顾问:印度政府的事件稽查主任伊·鲁·马洛特拉和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稽查主任阿普斯瓦米。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茅琛和领事黎笑村也应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邀请作为观察员去了纳土纳群岛。
委员会在五月一日到达纳土纳群岛。印度尼西亚打捞船“特里顿号”在四月二十八日就已经到了那里。在这以前,英国打捞船“巴尔弗号”已经到达,并且已于四月二十五日开始打捞工作。在印度尼西亚打捞船到达的时候,英国船只的打捞工作已经差不多结束了。
据参加过在纳土纳群岛进行的调查工作后回来的人员说,“克什米尔公主号”的大部分残骸已经打捞起来,但是机尾没有找到。在当地的调查过程中,除了德·克·贾塔尔上尉的尸体以外,在飞机残骸中没有发现其他遇难者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