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宝(鸡)成(都)铁路的铺轨架桥工程已到达四川边境,即将进入陕西。在新铺成的轨道上,满载筑路材料的列车,正通过山区驶向施工现场。

山东省五千多万亩大秋作物基本种完
山东省五千四百多万亩大秋作物已基本种完。目前山东省南部和沿黄河下游两岸平原地区的高粱、谷子、玉米等都已长出嫩叶,胶东沿海地区的大秋作物也已破土抽芽。
今年山东省播种开始时,普遍呈现旱象。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带动农民抗旱播种,并采取随播随压垅沟的办法,保持地下水分。四月中旬大部地区降雨后,各地农民又趁墒抢种。播种前,各地农民并因地制宜地推行深耕细耙、选用良种和防治地下虫害。全省有百分之四十四以上的大秋作物选用良种,一般产量都比普通品种高出一成以上。
山东省在播种前新建了四百多处区的农业技术推广站。这些站训练出数万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业技术员,他们在提高播种技术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最近山东省农业厅已指示各地结合间苗、锄草开展保苗、查苗工作,做到抗旱保苗和缺苗地及时补种、移苗,以保证苗全苗旺。(据新华社讯)

康藏公路东段开始整修
康藏公路东段雅安到马尼根果七百多公里长的一段今年新建、改建、加固的一百多处工程,已经全面动工。一千六百多名汉、藏族工人正在拔海平均三千公尺左右的高山、深谷间紧张地施工。
康藏公路东段经过几年来的积极养护,已经基本上消灭了陷车、滑车、阻车的现象。今年将进一步在某些路基不稳、路面较窄、坡度较大、弯道较急的地方,进行重点加固、加宽、降坡和整修急弯的工程。在傍山路线上将修建起保坎、护栏、避车道和标号志,在某些紧靠河道易被洪水冲毁的地段将修起河堤,有些便桥将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改建成双车道石台木面、并设置防冰层的永久性桥梁。现在三万多株杨、槐、柳、菁杠等树苗正分植在沿线道旁。
康定国道管理局总工程师刘海通说:这些工程完工后,将使行车速度每小时提高二至五公里,进一步保证运输上的畅通和安全。 (新华社)

宝成路北段大规模机械化施工
宝成铁路北段的重点工程中开始了大规模的机械化施工。现在,上千台各种大小筑路机械已经送到沿线工地;二十几个隧道机械开挖队都开始了工作。用于隧道工程的空气压缩机有百分之八十五都开动起来,有七条供给高崖间做运输工作的高架索道也安装好了。人们在秦岭隧道南北两面用机械开挖,最高的效率一天可打通导洞三公尺,而用人工开挖的短隧道平均一天只进一公尺多。
宝成铁路北段在山岳地带施工,平均一公里就有四万多土石方,所以许多重点工程都用机械开挖,有十分之八的隧道都要用机械打通。
(据新华社讯)

黑龙江省兴建一座葡萄酒厂
黑龙江省尚志县正在兴建一座利用当地山林地区盛产的野葡萄作原料的葡萄酒厂。这个葡萄酒厂酿酒时不用粮食,辅助原料——砂糖和酒精将由省内三个甜菜制糖厂供给。因此酒的成本较低。
这座葡萄酒厂是利用一个破旧的啤酒厂的厂址建设的,投资较少。现在,地下酒窖和锅炉房等工程已经开始建筑,预计到一九五六年就能完工并投入生产。那时,这个厂将年产数百万瓶葡萄酒。当地农民利用农闲季节为这个厂采集野葡萄的副业收入,每年可在十万元以上。(新华社)

玉米间作播种机改装成功
北京农业机器站的农业技术人员和机务人员,改装苏式二十四行谷类播种机为玉米、豆子等的间作播种机已经成功。初步试用结果,证明经过改装的播种机不但消灭了卡籽碎粒的毛病,而且还能播种多种作物,解决了高秆作物豆类间作的问题。过去播种间作物是使用旧式农具来播种,一天顶多只能播种二十亩左右,质量也不好,用改装过的一台播种机一天能播种二百多亩,效率比旧农具耠种的提高了十倍以上,播种的质量也好,又能抗旱保墒。现在,北京农业机器站正在用改装过的苏式二十四行谷类播种机给东郊国营农场、五一、西红门等农业生产合作社间播玉米、豆子等作物。
苏式二十四行谷类播种机经改装后,对原有机器没有丝毫损坏。其改装主要部分是:(一)把铁质排种轮改为橡胶质排种轮,这样播得既均匀,又不会挤碎种子。(二)用四块隔板把种子箱分隔成六分,使适合进行两行玉米一行大豆的间播。(三)在开沟器上加装铁质分土板,用以拨开干土播种。(四)把覆土环改装为铁的镇压轮,以便做到随播随压防止跑墒。(五)在机旁加装两个铁制划印器,使行距均匀。 (蔡焕炎)

鞍山乡的电力抽水机站
  穆崇德
浙江余姚县鞍山乡是祖国东南沿海的一个普通村庄。现在,在这里一片一万零六百多亩的广阔田野上,已经竖起两排崭新的电线杆,开辟了纵横二十八里的大小渠道,在姚江的两岸上出现了六幢淡蓝色的抽水机机埠,里面安装了七台电动机。人们只要把电钮一扳,在四天四夜的时间里,就能够把全灌区的一万多亩土地灌上了水。夜间,在鞍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会场里,在电力抽水机站的站房里,在乡人民政府的办公室里,到处都是一片雪亮的电灯光。
这个电力抽水机站是今年二月开始建筑的,建站期间,远近农民都踊跃参加,鞍山农民更以最大的热情来建设自己的家乡。架电线杆子那天,鞍山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个六十三岁的老大爷也出来抬电杆,青年人劝他憩憩,他拒绝说:“我们啥时候抬过这种东西,没有毛主席领导,那有这样的好事做。”装电动机那天,老社员周金土也来参加了!当别人告诉他:以后就是由那玩意儿来代替老牛赶水,他高兴地摸着电动机说:“宝贝!宝贝!”
的确,他们是应该高兴的。鞍山乡那里是活水河,灌田都靠夜潮水,过去,人们干了一天的活已经疲倦极了,还得起五更,睡半夜地去赶水。现在有了抽水机,夜里只要抽水机手们在机房内把电动机一发动,水就会很快地送到田里了。
他们算了算:建立抽水机站后,今年全乡可以扩种二千零四十亩连作稻,可以把三百亩单季稻改为双季稻,电力代替了人力灌水,可以省下九千个劳动力,用在精耕细作上,这样全乡今年就可增产五十万斤粮食。
电力抽水机站的建立,更鼓舞了鞍山乡的农民的生产热情,现在他们正在积极进行春耕生产,努力增产粮食和工业原料,支援工业建设。

一批大型牛奶分离器运内蒙古
国营杭州通用机器厂为内蒙古乳品工业制造的第一批大型牛奶分离器,已于五月初从杭州运出。
这种分离器是我国最新制造的高速精密机器的
一种,它上面安有半匹马力的电动机,每小时能分离牛奶四百四十公升。它比这个厂一九五四年为少数民族畜牧业地区的乳品业制造的一批小型牛奶分离器优点更多。
牛奶分离器是把牛奶分为奶油和脱脂奶两部分用的。牛奶能制造很多种的食品,还能制造化工原料。如果把牛奶制成乳糖和化工原料,就必须把里面的奶油分离出来,分离得越净,制造的食品就越多。今年这个厂新产的机器可以使脱脂奶的含脂量减少到万分之二。 (新华社)

内蒙古试种果树十二万株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试植苹果、梨、桃等各种果树苗十二万二千多株。其中有购自辽宁省的二万株苹果、梨树苗,购自河北张家口专区的二千三百株桃、李等树苗,还有辽宁省赠送的十万株苹果树苗。现已有三万多株果树分配给萨拉齐县、土默特旗等地的果树园、国营农场和有基础的农业社作栽培试验,其余的九万多株果树苗将首先集中在呼和浩特市郊区假植二年,然后再有计划地分配给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栽培。目前,各地正在挖坑、植树。过去内蒙古人民吃的水果绝大部分都要从外地运进,数量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有关部门去年就在呼和浩特市郊碱荒地上试种了一千三百多株东北苹果树苗,经过一年的栽培试验,树苗的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唐永忠)

云南南糯山茶园大部恢复
云南省西双版纳格朗和哈尼族自治区的南糯山,是有名的普洱茶产地。历史上全山春茶最高年产量曾达到两千多担。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期间,茶园遭受破坏,产量日渐低落,最后每年只能产三百多担。近几年在人民政府的扶持下,茶叶生产已逐渐恢复,一九五四年全山共产春茶一千五百五十多担。今年全山十四个寨子又有三十多户恢复了荒芜十多年的旧茶园。今年恢复的茶园,估计将增产二十至三十担春茶。目前南糯山茶园已恢复到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预计今冬明春将可全部恢复生产。 (金丽生)

贵州炉山凯里镇日益繁荣
贵州省炉山苗族自治县凯里镇上的十个国营民族贸易商店和供销合作社门市部,每天接待着很多的顾客。一九五四年国营贸易部门在当地收购的土、特产价值二万五千多元。镇上先后建立了食盐供销店、木材收购站、人民银行和粮食仓库。改变了当地过去一向缺盐和土、特产品销售不出去的情况。
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镇,过去只靠崎岖的山路和急湍的清水江和外地联系。现在,这里修筑了一条公路,架设了长途电话。去年凯里镇由这条公路调运去上海、贵阳等地的烤烟就有五十四万多斤。从凯里通往台江苗族自治县的公路现又开始勘测。
镇上建立了民族卫生所和妇幼保健站。卫生所和保健站训练了数以百计的保健员和接生员。全镇有二十一所小学和一所民族中学,学龄儿童都有了读书机会。山区电影巡回放映队还来到这里为四万多农民放映电影。 (据新华社讯)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周年
  捷驻华大使格里哥尔举行宴会
新华社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格里哥尔九日晚在北京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十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人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共有六百多人。
会上,格里哥尔大使和周恩来总理都讲了话。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会后,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演出了精采节目。

格里哥尔大使的讲话敬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十年前,即一九四五年五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在这次反法西斯侵略者的战争中承受了主要负担的苏联以它的英勇军队的强大打击迎头粉碎了希特勒的军队,并在自己胜利的进军中也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带来了自由。在一九三八年被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出卖了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经过无尽的苦难和六年的反法西斯强盗的斗争之后,由于苏联,才在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获得了胜利,重新回到了自由生活。在我们的苦难中,苏联是我们唯一真正的朋友和同盟者。因此我国人民在最大的不幸中认识了自己最好的朋友,这一根据切身体验所取得的经验促使我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定永远跟着苏联走,决不走别的道路。
苏联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自由。由于苏联给我们带来了解放,我国人民能够自由地决定永远也不会回到过去旧制度去,而且恰恰相反,要通过人民民主的道路走向更幸福的明天——社会主义的明天。在苏联的帮助下,我国人民治好了战争和占领所带来的创伤。两年计划期间,我国人民恢复了自己的工业,并把它提高到了战前水平,一九四九年我国人民开始了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在实行这个计划的过程中,由于苏联进一步系统的、无私的帮助,由于意义日益增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兄弟般的合作,我国人民获得了光辉的成就。我国工业生产量在短短的五年中就已增加了一倍多。在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我国的工业生产的结构,从根本上改变了。重工业生产提高了,尤其是机器工业的生产提高了两倍多。在农业中也为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全体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文化生活水平已大大地提高了。
我们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些成就,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万众一心地参加了强大的和平阵营,和平阵营在苏联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兄弟般的合作下,在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们的支持下,成功地粉碎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捍卫了全世界的和平。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很清楚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天比一天地更加巩固和强大,并且在加强和平的事业中不断作出巨大的贡献。亚非会议的进程和结果就是这些事实的最雄辩的证明。
因此,我国人民在庆祝苏联军队解放我国的十周年之际,在庆祝在我们国家开始社会主义建设以来的十周年之际,愿表示坚决的毫不动摇的决心,要永远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的人民民主国家一道前进。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与在西德正在形成中的战争策源地相对峙的和平阵营在西方的前哨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反对各种战争阴谋的东方的前哨堡垒。我们两国人民胜利的保证就在于我们两国兄弟般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帮助。
因此,请允许我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成就而干杯,为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而干杯,
为在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这方面取得伟大成就的保证——英雄的中国共产党而干杯,为中国共产党主席、中国人民伟大的儿子、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而干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周年的光荣节日。在这个盛大的庆祝宴会上,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您,大使同志,并通过您向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军队帮助之下获得解放已经十年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久经考验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苏联的无私援助,以及同各兄弟国家的友好合作,在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实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提高人民生活福利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正在北京举办的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就是这些成就的最好的证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辛勤劳动所创造的巨大成果,对增强我们整个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是有重要意义的。中国人民为你们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捷克斯洛伐克坚持不渝地奉行着国际和平和合作的对外政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反对武装西德、维护欧洲和平和安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代表在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遣返委员会的工作中,对协助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光荣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正加紧实施巴黎协定,在西德积极复活军国主义,并扩充军备,叫嚣原子战争,这就使欧洲和整个国际局势更趋紧张,使新战争的危险大大增加。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为了维护和平和反对战争而采取的一切措施。我们坚信,有着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磐石般的团结和无比强大的力量,有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反对战争的积极斗争,帝国主义者的任何战争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不断地发展,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已更加广泛和密切。我确信,我们这种兄弟般的亲密友谊和合作还会进一步地加深和巩固。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当我们庆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光辉节日的时候,让我们举杯
为萨波托斯基总统的健康,
为西罗基总理的健康,
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
为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永恒的友谊和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壮大而干杯!

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司徒美堂先生于一九五五年五月八日下午九时十分在北京逝世,特此讣告。
司徒美堂先生治丧委员会

司徒美堂先生遗体昨日入殓
新华社九日讯 司徒美堂先生灵柩在八日晚移到中山公园中山堂,九日上午入殓。
亲视入殓的有: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邓小平、陈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和部分常务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以及部分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副主任廖承志、方方、庄希泉和部分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其尤以及部分委员。亲视入殓的还有司徒美堂先生生前亲友。
入殓时,司徒美堂先生的夫人及其儿、孙在旁守灵。

越南人民歌舞团演出招待北京文艺界人士
新华社八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八日晚在北京演出,招待首都文艺界人士。
演出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周巍峙代表首都文艺界致欢迎词。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团长刘仲卢致答词。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演出了八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它充满了乐观情绪和表现了人民勇敢前进的民族性格。其中有芒族人民庆祝狩猎丰获的舞蹈改编成的竹丛舞,它表现了战胜敌人以后军民联欢的情形;有表现恢复和平后的傣族少女在田间玩花扑蝶的生活的黎明蝴蝶舞;有表现农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在自己土地上生产的生产欢乐舞;有在奠边府战斗中产生的拉炮歌,它深刻地描写出越南人民不可战胜的意志;此外,还有优美的民歌独唱和古筝独奏。他们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我国文艺团体也参加了演出。
出席观看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张致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赵毅敏以及文艺界人士田汉、欧阳予倩、陈沂等。
出席观看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等。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回北京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佛教访缅代表团在缅甸经过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八日下午在团长喜饶嘉错率领下乘飞机回到北京。

被泰国无理驱逐的又一批难侨回国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被泰国政府无理驱逐出境的又一批我国难侨一百二十五人及其家属六十五人在八日晚抵达汕头,他们受到当地侨务机关的欢迎和接待。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八日发布了“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凡票面残缺不超过五分之一,其余部分的图案、文字能照原样连接的人民币,或票面污损、熏焦、水湿、油浸、变色,但能辨别真假,票面完整的人民币,都可持向中国人民银行照全额兑换;凡票面残缺五分之一以上到二分之一,其余部分的图案、文字能照原样连接的人民币,可持向中国人民银行照原票面额半数兑换,但不得流通使用;凡票面残缺二分之一以上的人民币或票面污损、熏焦、水湿、油浸、变色,不能辨别真假的人民币,以及故意挖补、涂改、剪贴拼凑、揭去一面的人民币,都不予兑换。不予兑换的残缺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打洞作废,不得流通使用。

专栏:社论

抓紧时机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
  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已经有了很大的成就。广大农民努力增积肥料,增加生产投资,有效地推动了春耕生产。但是,除少数省区以外,许多地区并没有结合粮食“定产、定购、定销”,及时地认真地把今年三月至六月的粮食统销工作加以整顿。全国粮食销售数量在这几个月内是大大增加了。许多省区的农村中,如以每人每天平均供应一斤粮食计算,供应的人口达农业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有的甚至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这显然是极不合理的。国家供应的粮食虽然这么多,但是,某些真正缺粮的农民还不能及时买到粮食,某些并不缺粮的农民却继续要求供应;而且正是粮食销量过大的地方,往往就是供应问题最多的地方。
粮食销售量大大增加的原因是很多的。就主观的原因来检查,首先是由于许多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把粮食“定产、定购、定销”跟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对立起来了。他们认为,粮食“定产、定购、定销”是缓和农村某些紧张现象的有效办法;但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是要控制销售量,这就会引起农村粮食销售情况更加紧张,冲淡粮食“定产、定购、定销”的作用。因此,他们认为要整顿粮食统销工作,就只能增加粮食销售量。由于存在这种错误的想法,他们就不是集中精力缩减不合理的销售量,而是伸手向上级要求增拨粮食。其实,整顿农村粮食统销工作只是为了把不合理的不该供应的部分加以压缩,以保证农村必不可少的供应,并确保国家的粮食销售指标不被突破。实现这个要求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因为目前在农村粮食供应中,虽然也存在该供应而供应不足的现象,但主要的、普遍的现象却是该少供应的供应多了,不该供应的也供应了。江苏海门县对粮食供应表现紧张的八十一个乡进行了检查,查明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乡的紧张现象是由于供应数量不足所引起的,其余百分之七十的乡的紧张现象,都是因为供应过乱,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挑拨煽动和其他工作上的毛病造成的。
有些基层干部说,“什么工作都好作,就是粮食工作难”。他们认为,粮食销售量是无法控制的,所以应该尽量满足农民的要求,销售量“越多越好”。这样,他们就在粮食问题上放弃了自己的责任。热河省围场县十二区的购粮证由村干部随意填发,以至填发的购粮数字超出原定四十万斤的销售指标的一倍;后来虽然收回了二十三万斤,但仍超过十七万斤。有些基层干部也想根据上级规定的指标进行供应,但是害怕“得罪人”,就采取了平均供应的方法,结果,供应的面很大,供应的数量相对缩小,缺粮的农民供应不足,不缺粮的农民反而买了粮食。其实,许多地区的实际经验早证明了:只要认真贯彻合理供应的方针,粮食工作并不是难做的。江苏昆山县大慈乡太平头村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以后,全村四户真正缺粮的农民补领了供应证,十四户不缺粮的农民交回了供应证,十六户提早得到供应的农民都表示可以推迟供应;全村供应量由一万六千斤减至六千斤,全村农民都很满意。
必须指出,缩减粮食销量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证国家的销售指标不被突破,而且是为了在节约粮食的原则下,切实保证缺粮户的必不可少的供应。忽视了这一点也是错误的,它同样会使农村粮食情况紧张起来,同样会影响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经验证明,让缺粮农民买到适量的粮食,其他农民是不会有意见的。如果不能保证缺粮农民的供应,缺粮农民必然提出意见,这就可能给某些不缺粮的农民造成冒领多购的机会。因此,要把粮食统销工作整顿好,就必须把农村真正的缺粮户和并不缺粮只是喊叫缺粮的农户分别清楚,就必须做艰苦深入的工作,绝不能采取简单从事和强迫命令的作法。山西万荣县一个乡原报缺粮十一万多斤,由于干部采取了强迫命令的办法强行压缩销量,以至真缺粮户和假缺粮户共同向干部“顶牛”,最后竟把销售量增到十四万斤;销量虽然增加了,农民还是不满意。其它许多例子也说明了,由于干部采取了平均削减供应量和宣布已经发出的购粮证一律作废等错误作法,结果销量往往反而扩大了,真正缺粮的农民并不能得到必要的供应。这也是当前农村粮食供应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教训。
为了完成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紧急任务,必须动员全党的力量,首先打通党员、团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思想,通过他们依靠广大群众,进行充分的艰苦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应该公开向群众宣布国家的销售指标(着重本年四至六月和七至九月的指标,有些地区可以是一九五四——五五年度的指标),向群众宣传粮食统购统销的好处和“定产、定购、定销”的重要作用,说明“定产、定购、定销”和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一致性,说明国家粮食销售的情况,分析本区、本乡粮食供应中的不合理现象;然后通过乡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种群众会议,通过党员、团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模范行动,有领导地发动群众进行讨论和评议,调整和纠正供应工作中的不合理现象。综合某些地区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初步经验,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述作法:第一,因为时间紧迫,应在省委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以县为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指挥重点,集中一切力量,用很短的时间,开好三级干部会议;在会上除了向干部讲明前边说的内容和要求,使干部掌握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精神以外,并应切实提供本区、本乡的具体情况,根据国家销售指标,合理地确定或调整各区、各乡的粮食销售指标。第二,工作到达乡村以后,采取由党内到党外、由干部到群众、由先进到落后的层层示范和层层发动的办法,首先打通党员的思想,然后打通乡人民代表、乡人民委员、村级以上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接着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和乡人民委员会,运用群众的语言,当地的事例,说明整顿粮食统销工作的重要性,讨论和通过本乡的改进粮食统销工作的计划。这些工作做了以后,每个乡就可以有几十个以至百多个懂得政策、搞通了思想的人。通过这些人在群众中酝酿、讨论、协商和评议,彻底摸清情况,分清真正缺粮和并不缺粮的界线,缩减不合理的供应量,保证对缺粮户的供应。
整顿粮食统销工作是为了切实保证缺粮农民的供应,使那些不缺粮而要求供应的农民不再盲目叫嚷,并把那些不该供应的部分核减下来。至于那些在前一个时期多买了粮食的人,如果自愿把多买而没有消耗的粮食退出一部分,这是应该允许的。但是,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必须反对强迫余粮户再卖一次余粮,以免形成对中农利益的侵犯。对于还有余粮的农民,除了他们和缺粮户之间的互通有无以外,只能由他们自愿拿到国家粮食市场上自由出卖,调剂农村供需,不得进行任何干涉。在整顿粮食统销工作中,必须正确地贯彻阶级路线,很好地团结和教育中农;对个别挑拨破坏、乘机捣乱的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必须给予应有的打击和斗争。
现在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我们必须抓紧时机,迅速而有效地解决农村粮食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把粮食销售量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并为下一年度的粮食销售工作准备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