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读者对祖国内地建设的向往和关怀
最近,我们接到不少读者来信表示志愿到祖国的内地参加建设工作。这些来信反映了读者对内地的热爱和对内地建设的关怀。
青岛师范王守祥来信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生产的一天天提高,及时开发广阔富饶的内地也就显得特别重要。在反动统治时代,我国的经济受着帝国主义的支配,使得沿海几个大城市畸形繁荣;而广阔肥饶的内地则生产落后,交通不便,天然资源得不到开发。解放以来,人们非常想望到祖国的大西北去,长期地建设这个地区。据我知道,青岛市有很多青年都抱着建设大西北的宏大志愿,有的人自己筹备旅费,准备出发,我认为这些青年的热情是可贵的,但是,无计划的行动也是不好的。我们应该期待着祖国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读者刘世帆同志来信说:祖国的西北是一个富饶的地方,那里,有丰富的矿藏,有未来的良田,那里,人口少,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两三人;而祖国东南各省每平方公里有五、六百人。我志愿参加西北地区的开垦工作,改造祖国西北的大自然,把那里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地方。
河南内乡读者周保龙来信说:我志愿到青海柴达木盆地去工作。那里,地多人少,矿藏丰富。我到那里后,一定和那里的同志一起,在艰苦环境中创造幸福,增加社会主义力量。我经过各种战斗的考验,特别是抗美援朝的考验,所以我相信自己能在艰苦环境中勇往直前,绝不会怕苦退却。我认为在艰苦环境中进行劳动创造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也是最光荣、最幸福的生活。当然,个人愿望必须服从党和人民的需要,首先我还是服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国医药公司淄博支公司职员郭纪英来信说:我实在羡慕在内地工作的人们。如果有机会派我到祖国的内地去,我很高兴。我想,帮助少数兄弟民族进行经济、文化建设,加强各民族的团结,这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啊!
许多读者在表示志愿到内地去的时候,对于人生最大的荣誉有着一个共同的认识,这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富强的国家。他们表示:愈是艰苦的地方,愈是生产和文化不发达的地方,就会愈加锻炼我们的意志,他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他们的劳动创造,落后的地方将来一定要变成先进的地方。

广西、湖南部分地区
  应该加强对油茶生产的领导
  (一)编辑同志:
  在国家号召大力领导农民群众增产油料作物的时候,广西省的部分油茶产区却出现无人管理的情况。
一九五四年,广西省油茶丰收。可是,在部分油茶产区,像融安、鹿寨、苍梧等县,大量油茶果已经落在山上渡过了一个寒冬,又发芽来迎接春天了。据了解,仅融安县四区就有成百万斤茶果还没有人收检,鹿寨县九区丢在山上的茶果估计也有二十万斤。
也在去年,广西省人民政府拨了十二万元抚育油茶林的贷款,结果呢?只在龙胜县一个乡贷出了八元。是不是现有的油茶林都生长得很好呢?并不是这样。许多地区的油茶林里生长茂密的杂树,像河池、凤山等县的油茶林里寄生木占五分之一以上;不少地区的油茶林栽种过密,影响结果。另外,油茶林丢荒的现象也很严重,全省荒芜的茶林估计有十分之一左右,有的地区野草已高过茶树。这种景况显然对国家油茶生产是很不利的。
今年,根据在山区发展多年生木本油料作物的精神,广西全省计划营造油茶林约三十八万亩。可是,一直到三月底,油茶春季造林时节快过了,还只完成七万多亩,占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很多地区的油茶种子已经发芽了,还没有种下,像平乐专区富锺等县合作社就积压着五万斤发了芽的种子;有的地区存的油茶种子甚至已经霉烂了。
为什么广西省的油茶生产出现这种情况呢?问题在于,广西省油茶产区的党政领导机关还没有用大力领导群众增产油料,有的甚至把油料生产和粮食生产对立起来。因此,很多应该解决而又可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例如很多供销合作社在收购茶籽时没有贯彻好货好价的原则。有些地区对茶籽的征税办法不合理,还有些地区对油茶林加入农业合作社时规定林主分红比例很低,这都严重地影响了农民对油茶造林和垦复的积极性。
广西的茶油产量仅次于湖南,占全国第二位,占省内食用植物油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根据柳州三门江林场的经验,目前油茶生产的潜力是很大的。这个林场的四千多亩油茶林在一九五一年产茶籽十二万斤,同年加以垦复抚育,一九五二年就产茶籽十九万斤,一九五三年增加到三十多万斤,一九五四年就达到四十多万斤。此外,广西省广大山区的土壤气候都适宜于油茶的种植生长,扩大油茶林的面积也是大有发展前途的。为了增产油料,以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广西省有关领导机关必须纠正忽视油茶生产的情况。 黄刻崖
(二)编辑同志:
湖南省是我国油茶林最多的地方,茶油年产五、六十万担,约占全国一半。湖南郴县专区是油茶生产比较集中的地区,油茶林面积和茶油产量约占全省三分之一,每年都有大量茶油外调。但是,这个专区现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油茶林还荒芜着,一般减产百分之三十以上。为了恢复茶油的产量,积极做好垦复工作是迫不及待的。
垦复荒芜的油茶林是一件费工的工作,在油茶集中的产区,刨山的劳力需要由领导机关作妥善组织;垦复的投资也较大,而且一、二年内不能收回,也需要政府贷款来支持。
自一九五四年开始,郴县专区和各县领导机关对油茶生产是比过去重视了。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郴县在一九五四年夏季曾经有计划地领导群众进行垦复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到了冬季,油茶垦复工作又陷于无人领导的状态。永兴、耒阳、郴县三县是全省茶油集中产区,油茶种植面积都在二十万亩以上(全省这样的县只有六个),但都没有干部专管油茶生产。
油茶的夏刨季节不久就要开始了。郴县专区各县领导机关应该及早根据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关于油茶生产的各项指示,解决农民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垦复工作作妥善的组织和具体的安排,以引导农民积极垦复荒芜的油茶林,更好地发掘油茶生产中巨大的潜力。 刘敏朝

江西革命老根据地农民
给工人兄弟们的信编辑同志转工人兄弟们:
我们是革命老根据地——江西省弋阳县第一区(山区)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代表。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以最愉快的心情把我们的生产情况告诉你们:今年是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按照国家需要来完成并超额完成农业增产任务,对整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都有极重大的意义。所以,我们二十多个社在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结合春耕生产进行了整顿工作。四月二十日我们就已提前完成了六千五百九十亩的春耕播种任务,并且完成了把一季作物改为二季作物七百七十七亩九分、晚禾改早禾一百一十三亩六分、旱地改水田一百七十二亩六分的任务,超过了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五点一。这样,今年预计可增产稻谷二十六万五千四百四十六斤。我们保证不骄傲,目前正为实现普遍比一九五四年多耘一次,每亩比一九五四年多施两担到三担青草肥的计划而紧张地劳动着!
工人同志们,我们这里一九五四年受到山洪侵袭,部分作物减产歉收。为了战胜春夏荒,我们正用种好早熟作物和组织副业生产等办法来解决自己的困难。
我们坚决拥护粮食“三定”政策。为了支援工业建设,支援解放台湾,据我们十九个社统计,就与国家粮食部门签订了七十八万四千四百六十六斤稻谷的定购合同,只要年景正常,我们保证按合同办事,并争取超过定购合同,把粮食卖给国家。
  祝你们身体健康!
      江西省弋阳县第一区二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同上

发挥劳动热情、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为了祖国也为了自己编辑同志:
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带着一年来的劳动成绩去见敬爱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生产小组着重解决了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过去,我们生产的副轴轴套的垂直标准往往不合规格,弯梁质量也不够好,直接影响了装配工序工作的正常进行。经过一年来的改进,我们基本上克服了这些缺点,产品的报废率已由过去的百分之四十,降低到目前的百分之一点五左右。我们的组长张福泉同志,在一九五四年一年中改进了六种工具胎,及时地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使小组的工作效率显著地提高。我们小组被评为全厂模范的车工小组,张福泉同志也当选为北京市的工业劳动模范。
为了迎接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小组在四月初向全车间挑起了竞赛运动。组里的学徒工陆永明同志做导轮座每天定额为二十五个,竞赛开展以来已达到每天做七十个。邓泓才同志每天挑丝杠的定额是十八个,现在每天已达到三十个了。我们明白:我们生产的每一部收割机和双轮双铧犁,都是为了帮助农民兄弟打更多的粮食,为了支持社会主义祖国的建设。当然,也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我们自己的生活。
现在我们住上了新盖的宿舍,不少同志买了自行车、收音机,很多人都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随着生产的发展,我们将替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的生活水平将会一天天提高。
             北京农业机械厂张福泉模范车工小组
幸福和睦的工人家庭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几天,工会和报社的同志要我谈谈节日的感想;自从一九五四年年底我当选为北京市工业劳动模范以后,我有一肚子的话要说,由于水平不高,说不出来,心里很着急。我是一个锻工,十三岁起就进工厂当学徒,在火热的炉子旁边已经站了二十二年了。在这二十多年中间,过去当牛当马的日子我就不去说它了,现在我就说说近两三年来我的家庭生活的变化吧!虽说这是家庭生活上的一些问题,这对我的生产却有着很大的关系。
我的家里一共四个人,妻子叫韩二云,在料理家务上很有条理;我的大孩子已经九岁了,现在小学里读书,最小的孩子五岁;吃的住的、穿的盖的,可以说得上是舒舒畅畅。
在舒畅的生活里也有不舒畅的事情。一九五四年三、四月间,我们厂子里接受了一批新的定货,要生产大批的矿山练条,这种练条有两类规格,一类是中练节,一类是侧练节,这种产品,我们厂里从来没有生产过,大家都没有经验。设计科设计出来的工具又不能用;如果把时间拖延下去,就要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这时我很着急。下班以后,回到家里,满脑子的心思弄得坐立不安。我的妻子丝毫没有体谅我,并说我一回来就皱眉头,画画涂涂。我也没理睬她。经过苦心钻研,好容易塑雕了一个侧练节工具模型,并用火焙干了。却被我的大孩子淑英扔到地下了。我忍不住责怪了孩子几句,差一点和妻子打起架来。
一九五四年冬天,上级为了奖励我研究的新产品试制成功,我当选了北京市的工业劳动模范。这个消息传到我妻子的耳朵里的时候,当然她也是十分开心的。这天晚上,我们开了个小小的家庭会议,我把我当选模范的经过向她做了介绍;说明我研究出的新产品替国家节省八万元资金。在我讲完以后,她就向我检讨说:过去我对你的帮助太少了,如果我能支持你的话,你的成绩一定会更出色的。
现在,我每次下班回家,不管是迟是早,韩二云总会拿出一份暖热和和的饭菜来。要是我想研究什么问题,她就把孩子带到一边,不让他们打扰我。她还提出了保证我在家里能安安静静学习两个小时。
现在,我的家庭已经是一个幸福的有文化生活的家庭了。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要深深地感谢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走上美满幸福的道路。 北京市劳动模范 王玉桢
做一个光荣的人民邮递员编辑同志:
我参加邮件投递工作已经整整四年了。在这四年当中,我亲眼看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变化:新的矿藏不断地开发着,无数的工厂、学校和医院也一个一个地建设起来了,辽阔的土地上出现了许多新的公路线和铁道线。而我呢,在人民邮政工作的锻炼中变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
人民的邮递员——这是一个多么光荣的称号啊!当我带着大批邮件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就想到:我们所投递的不仅有成千上万封前方和后方、城市和乡村、工厂和农庄间来往的信件,不仅有大量的书刊和报纸,而且有国家领导机关的指示、命令和来自各地的报告和文电。我应该怎样去完成邮局全部工作过程中最后的一道工序呢?如果在这一环节上出了差错,不是使整个工作受到损失吗?因此,我时刻警惕自己:必须及时地、准确地把邮件送到收件人的手里,完成国家和人民交给我的头等重要任务。
工作中总会碰到困难的。特别像我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在没有参加工作的时候,天一黑就不敢出门了。可是参加了工作以后,因为工作的需要,还得走晚班。记得有一天晚上,我走到银闸胡同,忽然刮起了大风,电线被风刮的直叫,路灯、车灯都灭了,我又害怕又着急,一不小心信件就会给风刮跑了。这时,我记起刚到邮局工作时自己说的一番话:“决不向困难低头,做一个光荣的邮政工作人员。”我鼓足了勇气,冒着狂风把信投送到收信人手里。又一次夜晚,我走到半路上,忽然来了狂风暴雨,打得我头也抬不起来。我实在坚持不下了,可是我们的投递工作是不能因为风雨而间断的。寄信的人在计算着收信时间,收信的人在等待着她亲人的信件。他们的信件里有着很多重要的事情,又怎能由我耽误呢?我还是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我的任务。从一九五三年八月到现在的二十一个月中,我一共投递了信件十一万八千多份,报刊三十五万八千多份。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
在投递工作中,我经常受到收件人对我的感谢。我深深地体会到:在我们的国家里,只要我们的工作对人民是有益的,只要我们工作得很好,人民群众就会欢迎我们,尊敬我们。我是一个青年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要进一步发挥劳动热情,做好工作,为消灭邮递工作中的差错现象而斗争。
北京邮局第一支局邮递员 罗淑珍

扬州、滁县、芜湖三专区   必须解决护林和采药的矛盾编辑同志:
江苏省江浦县的老山林场,面积有十万多亩。这个林区出产百多种药材,其中何首乌、山花、葛藤等药材,多生长在林木根部,根深有二尺到五尺左右,要挖掘这些药材,必然会影响到幼林的生长,因此在我们这里挖药材和保护林木的矛盾一直没有解决。过去林业部门曾向全椒等县供销合作社提出不要收购何首乌等三种药材,但由于没有从根本问题上来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供销部门并没有接受这一建议。
老山林场是属江苏管辖的,但是,这个林场的药材生产问题,又涉及到江苏、安徽两省的扬州、滁县、芜湖三个专区。因为在江苏的江浦和安徽的滁县、和县、全椒等县之间,有乌衣、香泉、星甸等六个区二十多个乡的农民,都要到这里来挖药材,如果只是林业部门严加限制,不允许农民入场挖取药材,这不仅会影响药材的生产,而且也是行不通的。近几年来,由于问题得不到解决,林场遭受破坏的情况是严重的。如在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的十天间,每天到老山林场来挖药材的有一千多人,被破坏的林木就有八万多株。一九五四年和今年因此造成的损失,同样也很大。
为了保护国营林场不受损失,同时又要照顾到药材的生产,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切实研究一下老山林场树木生产与药材生产的矛盾,并想出可行的办法解决这个矛盾。 陈 干 戴德清
编者按:老山林场的护林和采药的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希望扬州、滁县、芜湖三个专区教育当地农民在爱护幼林的前提下挖掘药材;林场方面对于生长在林木根部的葛藤、山花等药材应该有领导地组织挖掘,以免妨碍幼林的成长。

教育马车工人爱护牲畜编辑同志:
在近代化的交通运输工具还赶不上国家建设需要的时候,充分组织与利用畜力运输工具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比如,在北京一辆单套胶轮车一般可装运四十八袋水泥,合四千八百斤,相当于一辆载重二吨半的卡车。
但是,有些交通运输部门和马车工人对于负担运输工作的牲畜的护养管理却很差。在大街上,我亲眼看到马车工人乱打牲畜的事情,尤其赶车人自己违犯了交通规则后,民警批评了他们,他们就乱打牲畜出气。有一次,我去开滦煤矿林西矿井下工作,发现那里对那些靠近工作面拉煤车的骡子,护养也很差。工人告诉我:一九五四年以前规定井下的骡子每隔一周或半月上井晒一次太阳,现在则改了,牲畜下了井如果不受大伤(小伤井下可治)一辈子也不让它再见太阳,加以牲畜睡觉地方非常潮湿,因而,骡子不断闹病。据说,开滦各矿都有这种情形。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牲畜的护养,加强对马车工人爱护牲畜的教育。华北工程管理总局 汪圻

医院不是“存放”干部的地方编辑同志:
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值得提出来引起各单位的注意。现在,有些机关让患病的干部无限期地住在医院和疗养院里,病好了也不接他们出院。据统计,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可以出院而不出院的病人平均经常有百分之八左右,中央直属机关各医院的数字更高。卫生部直属干部疗养院现在有百分之二十六的病人早就应该出院而没有出院,很多人住院在二年以上,有的甚至住院在四、五年以上的。
把干部“存放”在医院里造成了很不好的后果:这不仅浪费了人力,使干部的精力不能充分发挥,削弱了这些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而且影响了医院的病床周转率,造成医院的忙乱现象。我希望有关单位注意防止这种人为的浪费现象。
何穆

漏掉一字,错转千里编辑同志:
四月五日,我们接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宣传部的信。湖南省委宣传部给我们写信还是第一次,因此我迫不及待地把信件抽出来阅读。不料第一句“中共华容县委宣传部”的称呼就使我大吃一惊。怎么可以把我们县名上加个“容”字呢?接着看下去,信上说:“你们的报告我们收到了,根据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现分别答复于后:”真奇怪,我们华县县委宣传部从来没有向湖南省委宣传部送过什么报告和请示,信上为什么说我们向他们请示过什么问题呢?正在捉摸不定的时候,一个同志提醒了我:“好像湖南有个华容县”。是的,一定是在信封上把“中共华容县委会”的“容”字写丢了,结果成了“中共华县县委会”,邮局在湖南找不到华县,就只好加上“陕西”两个字送来了。
因为丢了一个“容”字,就使得这封“指示”信由湖南长沙跑到了陕西华县。湖南华容县委宣传部一定迫切地等着上级的指示,我们就把“原件寄回”。但是从湖南到陕西,再从陕西回到湖南,这样一来一往,会不会给华容县的工作造成损失,那就不得而知了!
中共陕西华县县委宣传部 刘依群

一批红花种籽遭到的厄运
一九五三年七、八月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粤北办事处从江苏、安徽两省采购了八十多万斤红花籽(绿肥种籽),准备供应粤北区农民当年冬种用的。但是两个冬天已经过去了,这批红花籽除了在一九五四年秋天半送半卖的转销给浙江省五十二万斤外,在粤北地区只推销出去十六、七万斤,到现在还有约十五万斤红花籽积存在各县的仓库里。
为什么老远地从外省采购来的这批红花籽,又会积压在仓库里而没有人要呢?说来话长。
一九五三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粤北办事处看见粤北区连县农民历年来都从外省采购回来大批红花籽种植,生长良好,肥效又大。他们心想连县农民既然可以种,那其他地区也一定可以种,这倒是一宗有利生产的大买卖,于是,在请示了中共粤北区委员会以后,也不和有关的农业部门联系,就派出干部到外省去采购。采购人员先到湖南、江西扑了个空,以后又转到江苏、安徽。
红花籽运来后分到了各县。正当有的地区开始下种的时候,粤北行署农业处偶然进行了一次化验,发现发芽率不到百分之二十。供销社粤北办事处大吃一惊,马上派人带着样品到江苏省要求退货。但是经过江苏有关部门再化验,发芽率都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同时为了慎重起见,他们还专门派了两个干部到粤北协助化验,也证明发芽率可以达到标准。这样就没有理由再退货了。但是经过这一番周折,一九五三年的冬种季节已过,而这一年合计只售出七、八万斤,其他都积压下来了。在已售出的七、八万斤中,除连县的生长较好外,其他各县的都生长不好。为什么生长不好呢?是因为土质、气候不适宜还是由于技术处理不当,没有结论。但一般都认为这一批红花籽是不能种的了。那怎么办呢?向外省推销吧,谁也不要;拿去喂猪,猪也不吃;拿去榨油,出油率只达百分之三;送给农民,农民也不要,倒掉又可惜,没有办法,只好让它躺在仓库里。
这样春去夏来,一九五四年冬种季节又来了,这时候供销社粤北办事处的干部打听到浙江需要大批的红花籽,但只能按浙江省牌价每担十一元收购,并且还得运到浙江交货。这批红花籽原来是每担二十三元买回来的,如果再运到浙江出卖,每担运费就得赔四元。但这些都再也管不了,只要有人要,总可以捞回一些。于是这批原来沿着浙赣路南运、被积压了一年多的红花籽,现在又沿着这条铁路运回去。谁知正在这个时候,广东省也要求扩大一九五四年的冬种面积,绿肥种籽普遍缺乏,中共粤北区委会农村工作部忽然记起了这批积压了一年多的红花籽。结果除了已运出去的五十二万斤已追不回来外,剩下的二十四万斤就立刻停止外运,根据各县冬种任务,作了一番调整,并降价出售。但是除了连县售出九万斤外,其他地区由于农民不习惯种植,加上天旱,谁也不要,结果还是积压了下来。现在只好等到一九五五年冬种季节来到的时候,才能最后决定它们的命运。 吴尔祥

认真做好种籽供应工作
  荆州专区发放种籽限制太多编辑同志:
湖北荆州专区一九五四年有不少地区遭受了水灾,种籽缺乏,因此今年春耕生产前,政府就从浙江、江苏、襄阳、宜昌等省、区远道调来了大批种籽支援灾区生产。但是种籽调来以后,不少县区的供应工作出现了很多混乱情况:(一)供应不及时。洪湖县一区铁牛乡进行了种籽供应的评议工作后,组织了五百多人到新堤去买种籽,但因供应票没有及时发下去,使他们白跑了一趟又空手回来了。江陵县岑河区十五个乡,有十三个乡的供应册到四月上旬还没有造起来。(二)供应手续繁杂。监利县有关部门规定群众买种籽要填卡片、种籽票和三联单,这样“不惮其繁”的结果,使郑大乡的四个干部忙碌了十一天只办了三个选区的种籽供应(已简化)。松滋县二区供应种籽规定“三不卖”:三联单上贷款尾数不符的不卖,没有贷款凭册的不卖,单册上有信用合作社的图章而没有乡政府的图章的不卖。和平闸乡二百多个群众到沙道观去买种籽,就是因为贷款零数不符,没有买到,白白花去路费十二元。(三)盲目提高供应种籽量或硬性规定供应指标。沔阳县十二区因扩大供应指标,使两个乡没有领到种籽票。松滋县三区温家潮乡硬性规定供应早谷百分之四十五,供应中谷百分之五十,造成群众买种籽的困难而外,还有脱销、错价等混乱情况。
荆州专区发生这类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冬种时期,有的地区由于供应点少,群众排队买种籽,拥挤不堪;有的地区却有大批种籽积存在仓库里。但是有关部门仍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仍然把种籽供应工作看作是一个单纯的商业工作,而不把它同时看作是一个艰巨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因而他们把种籽按计划调运到县以后就“百事大吉”了,至于群众能不能及时地、便利地买到种籽,似乎那只是群众自己的事而不是商业部门的事。伍瑞阶
  为什么棉籽迟迟发不到辽阳
一九五四年辽阳县棉花受了灾,因而一九五五年棉种十分缺乏。为了解决棉农缺种的困难,保证植棉面积,辽宁省决定由盖平县拨去棉籽六十万斤,并由省商业厅、农业厅、省合作社发出联合通知。
二月四日辽阳县农林局接到通知,就提出了分运棉籽的计划,要求花纱布公司负责调运,把棉籽由车站拨给基层社去;要求县合作社帮助代销。当时,县合作社坚持只能代运,不能代销,花纱布公司主张把棉籽运到辽阳县来,并且按上级规定不赊,要发货就得要现钱。据说省商业厅的意见也是这样。
为什么商业部门一直要坚持运到辽阳县而不肯分运到各小站呢?原来花纱布公司认为他们是企业单位,卖棉籽是买卖,坐在辽阳县发货,叫农民赶大车从几十里外来运,一手钱,一手货,省心省事,不麻烦。合作社认为:发放棉籽是农业部门的事,合作社不过是帮忙而已,如果能够不通过合作社,叫农民自己赶车来领,那是最好的事了。
很显然,要把棉籽集中到辽阳县来,然后再叫农民到辽阳县来购买是有很多困难的。但是,商业部门的干部根本不能体谅这一点。由于问题不得解决,三个部门就在二月十九日各自派人到沈阳找上级。谁知,农业厅王厅长和商业厅厅长亲自在电话上交涉了一番,也仍然没有结果。只好叫大家回来,等请示省长解决。
说说又到二月二十六日了,花纱布公司刘股长告诉农林局说:如果农业部门能保证,在货到小站后二十四小时之内拉走,棉籽就往小站运,但不赊账。但是,要组织农民出动上百台大车、带上现钱、在二十四小时内把棉籽运走,农林局可没有这么大的神通。于是这条妙计又只好作罢。
棉花的栽种是有季节性的,怎能慢慢地等待研究?县农林局没有办法,只好提出影响植棉的责任问题,这样经过三个部门开会九次,派人到省请示六、七次,小接触不计其数,历时四十天,问题总算达成协议了。原来不肯赊账的,现在也同意赊账了。由于商业部门的纠缠,原来打算要在三月十五日基本上发放到村的棉籽,直到三月二十一日还没有从盖平县起运。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六十万斤棉籽迟迟不能发下去、纠缠了这么久呢?只不过是有关的商业部门只能口头上讲讲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而实际上并不想那样认真去做罢了!
陈昌 苗春清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南军区领导机关
  严肃处理孙策的错误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在三月十三日发表了“孙策对待富农家庭的错误立场”的批评信以后,我们除了过去已不断给他以批评教育以外,又在三月十九日召开的军区党委会的常委会上,把孙策问题作了专题讨论,对他的错误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深刻的分析。四月初又在政治部党支部内展开了反对孙策富农立场的斗争,首先在各小组经过四天时间的酝酿,对孙策的进一步检讨又作了许多具体的帮助,然后在两天内以十一小时的时间召开了支部大会,并吸收军区直属单位各党支部骨干分子参加,进行了反对孙策富农立场的尖锐斗争。
孙策的错误除了报纸已揭发的站在富农立场维护富农利益,向群众摆威风,企图迫使乡干部作证明给他改变富农家庭成份的事实外,我们还发现了他在回家期间曾亲自和指使通讯员鸣枪数发,归队时又将富农孙邦山(他的哥哥)带来部队,身着军服冒充军人窃取军人的半票优待,将他应当买票的侄儿用棉被包上,逃避按章买票等行为。在错误被揭发以后,孙策的态度还不老实,私自给随他回家的通讯员写信企图造假证明,向组织上耍手段。直到召开支部大会前还不能虚心诚恳地接受批评,正视自己的错误。后来虽经领导同志及支部的反复教育帮助,承认了自己家庭的富农成份及错误的严重性,但我们认为其错误的性质是严重的,为了教育孙策本人及大家,经呈请上级党委和军区的批准,决定在党内给予孙策以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行政上给予降职处分。中国共产党湖南军区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政治部
孙策的检讨编辑同志:
三月十三日人民日报刊载安徽和县余龙月同志等对我的检举材料完全属实。我家庭成份在土改时划为富农,土改后复查又未改变,这就证明了富农成份并没有划错。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从思想上和富农家庭划清界限,对富农家庭叫喊所谓“成份划高了”的反动论调(实际上是抵抗改造)应该给以严肃的批判和制止,教育家庭切实遵守政府政策法令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不应该偏听偏信家庭的话,站在富农家庭立场,非法地召开居民会企图改变成份,更不应该在乡政府会上,为企图改变成份,以恶劣的态度对待乡干部,这种错误确实是异常严重的。
这种错误发生在学习总路线之后,其性质就更为严重。这种错误不仅反映了我丧失了无产阶级立场,其实质就是一种反党行为。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某些资产阶级分子为了抵抗社会主义改造,必然采取各种方式向我党实行进攻,我的富农家庭就通过骨肉感情来蒙蔽我,由于我阶级立场模糊,结果做了富农思想的俘虏,成了富农阶级的代言人。这种错误行为,必然助长了当地富农阶级的反动气焰,增加了党对富农阶级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困难。
这种错误根源主要是由于我的思想没有得到很好改造,几年来、我在富农思想的不断腐蚀下,尤其在革命胜利后,居功自傲和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有了滋长,在思想上把群众看成“阿斗”,把自己看成群众“上司”,因而也助长了此次错误的严重性。
为了挽回由于我的错误所造成的极坏影响和教育我本人,除在人民日报及向和县新生乡干部作检讨外,并愿意接受组织上给予我的任何纪律处分。在今后革命实践中,我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和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并以严肃的态度教育家庭很好遵守政府的政策法令,努力劳动,老老实实的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做一个劳动人民。               孙策
                四月十六日

母亲的进步鼓舞了我编辑同志:
已经几个月了,母亲参加了正确、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消息,仍然像一股巨大的力量一样激荡着我,鞭策着我,使我忍不住要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告诉你们,告诉大家。
我的母亲黄培德,在旧社会里,像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一个有封建、迷信思想的农村妇女,一年四季只知道勤劳生产,听天由命地过日子。受了反动统治者的欺侮和毒打,只是暗中哭泣,自叹“命”苦。为了“修修来世”,她还吃斋拜佛。一九四九年年底家乡(四川蓬溪县)解放了,一九五○年初我自愿参加了人民的军队。当时,她的觉悟程度还很低,还痛哭流涕地不肯让我去。在我参军的第一年里,她时常希望我能回本地工作。后来,家乡进行了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教育下,我的母亲开始觉悟了,她开始认识到过去受苦不是由于“命”苦,而是遭到地主阶级剥削的结果,因而她站起来投入了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
从此以后,她就积极地参加了村里的各种斗争和工作,先后被选为妇女代表、行政小组长,一九五三年又参加了互助组。村上曾经评给她二十二个代耕工,她坚决不要,自己努力在互助组里劳动,用轻工换重工,解决了生产上的困难。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个军属而要求特殊待遇,她总是模范地带头执行政府的各项政策,如带头缴好公粮,积极卖余粮,按照国家计划生产等等。因此,一九五三年她被选为全村的军属模范。一九五四年,在党的耐心培养和教导下,经过一年多来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学习和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她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地提高了,十一月二十八日她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十二月又被评选为县的乙等军属模范,得到了奖章一枚、喜报一份、水车一架、锄头一把的奖励。一九五五年一月,她们的联组转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了,她又被推选为副社长。这些荣誉是从那里来的呢?这都是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几年来关怀、培养的结果。没有党的教育和关怀,又那能使一个落后的农村妇女逐渐转变为一个先进的、有觉悟的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
母亲的进步,不但使我异常的高兴,衷心地感谢党,而且也大大地鼓舞了我,增加了我的斗志。今天我虽然还是一个青年团员,但是我今后一定要比现在更加积极热情地工作,努力地学习军事、政治、文化和各种科学知识,虚心地接受党的教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争取做一个优秀团员,并争取早日入党,做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革命战士。海军某部 李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