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鞍钢八号炼钢炉全体职工的“五一”献礼
  张世英
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八号炼钢炉的职工,在今年头三个月里用快速炼钢的办法生产了四十炉钢,平均每炼一炉钢的时间比国家计划缩短了十六分钟,因而提前四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四月份,他们争取提前三天完成全月的生产任务,保证较原计划多生产一千多吨钢,作为他们对今年“五一”节的献礼。
八号炼钢炉被评为鞍钢一九五四年的模范炼钢炉。一九五四年,八号炼钢炉的职工们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产量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点四五,质量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一点零五,炼炉率达到百分之六点一,比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三,降低成本七万五千八百元。一九五四年,八号炉的职工用快速炼钢的办法生产了九十四炉钢,创造了七点五十五分钟炼出一炉钢的新纪录,为国家多生产了八千五百吨钢。
八号炉的职工们能取得上述这些成绩,主要是由于在党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他们积极地、努力地提高了技术的结果。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深深地体验到快速炼钢是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最好的办法。因为熔炼时间缩短、每月、每季和每年出的钢就会增多。按规定,他们出一炉钢的时间是十一点零五分,快速炼钢出一炉钢的时间是十点钟。如果每出一炉钢能减少一个多钟头,一个月就可以多出五炉多钢,一年就能多出六十多炉钢。
快速炼钢是一种集体的、创造性的劳动,需要三个班工人的团结和各个工段之间的紧密配合,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就不可能进行快速炼钢。八号炉三个班有二十多个工人,常常是上一班装料熔炼,下一班才出钢;上一班操作不好就要影响下一班出钢。同时,原料工人、铸锭工人的配合、炉和炉出钢时间的配合,也是很重要的。一九五四年年底,离一九五五年元旦只有二十七个钟头,但是他们十二月份的生产任务还差三炉钢。如果按照十个钟头炼一炉钢来计算,也还相差三个钟头,但是由于三个班工人的团结和各工段密切配合的结果,乙班为丙班创造了条件,使丙班创造了七点五十五分钟出一炉钢的新纪录,他们终于在二十七个钟头内胜利地完成了生产三炉钢的任务。
八号炉的职工们虽然获得了上述这些成绩,他们并没有骄傲自满,他们感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要求很高,特别是他们还不能按钢种出钢。今年炼钢厂规定按钢种出钢应占出钢总罐数的百分之八十五,但是他们在第一季度只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二。他们决定要巩固已有的成绩,继续努力开展快速炼钢,保护好炉体,减少冷热修的时间,延长炉顶和前墙的寿命,降低炼炉率,并且保证按计划钢种出钢,争取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优质钢。

为祖国生产更多的工业用煤
  大同矿务局第二矿掘井组长 张万福
  截煤机组长 安文秀
山西大同煤田,是我国最大的煤田之一。这个煤田埋藏着极为丰富的最好的工业用煤和辅助炼焦煤,这是我国进行重工业建设必不可少的“粮食”。
过去,在阎锡山、日本侵略者和蒋介石卖国贼的手里,大同煤矿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他们为了多赚钱,在前后的三十年中都采取了掠夺和破坏性的开采方法,把大部分资源抛弃在地下。这个煤矿在一九四九年回到人民手里时,矿井已积满了污水,所有大矿的生产都停顿了。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紧张的恢复工作,一边排水,一边用手工采煤,一边又拾掇了破旧的机器。一九五○年便开始陆续恢复生产,并且废除了过去那种落后的采煤方法,逐渐走上了机械化安全生产的道路。
在苏联的援助下,现在我们已普遍使用了截煤机、电钻、电绞车、无极绳车、皮带运输机、煤溜子、自动翻矿车、抽风机、探水机、水泵等。我们还使用着苏联最新式的联合采煤机——顿巴斯一型康拜因。用了它,就再不用电钻打眼放炮,也用不着掏槽割根,便能在每分钟内采煤一吨。由于绝大部分笨重的手工劳动都已被机器代替了的结果,我们的矿山已变成了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新型矿山。到一九五四年底,大矿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产量也逐年增加。一九五四年的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九十二点九二,预计一九五五年的产量将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三百二十以上。一九五一年还只有二十一个单位用我们的煤,到一九五四年就有二百九十七个单位用我们的煤。看到祖国新建成的工厂用了我们的煤,看到自己生产的煤对祖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心里多高兴啊!我们更看到,祖国重工业的发展,也直接使我们的矿山提高了机械化的程度,现在我们在井下就使用着太原造的苏式截煤机,对我们的生产帮助很大。我们愿意用最大的力量生产出更多的煤来供给更多的工厂,也希望兄弟工厂能多帮助我们。我们还要同兄弟厂共同来帮助农民兄弟提高农业产量,同他们一起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说到我们的生活,党和政府真是太关心我们了。解放前,我们每天在煤粉和石渣飞溅的地方工作达十二小时,还经常挨打受骂、吃黑豆、喝凉水,每个人只有一身破衣裳,下井穿它,睡觉还用它当被子,每天愁吃愁穿,谁也没有想过能有个温暖的家。那时日本军队用枪逼着我们下到没有安全保障的矿井里,有的工人带着病去挖煤,结果就悄悄地死去了。病重的工人干脆就被他们扔到“万人坑”里去。从前有人说我们是臭煤黑子,其实这都是旧社会造成的。解放后,我们成了矿山的主人,党和政府给我们建筑了几千间宿舍,给了我们福利补助金,还修建了医院、学校、澡塘、肺病疗养院、业余休养所、文化宫……。我们的工资增加了,现在无论哪个同志都有几身衣服,有的还买了手表,许多单身汉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们现在每天做完了八小时的工作,脱下工作服洗个澡,穿上了制服,和解放前的矿工大不相同了,谁还能说我们是臭煤黑子呢?当我们穿上第一套从来没穿过的蓝卡叽制服时,你看看我,我瞅瞅你,都拿“臭煤黑子”那个侮辱人的称呼当笑话了。我们真正体会到煤矿工人只有在新社会里才算是人。想起这些,再看看我们今年正在进行的全面的生产改革和正在改建和新建的矿井,我们的前途是多么的光明,我们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啊!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后,我们矿山的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提高一倍以上,到新建矿井投入生产后,产量又将提高两倍以上。到那时,我们都应该学会掌握机器。这是我们感到最困难的事,但是我们有信心学会掌握它。
在这伟大的“五一”节日,我们保证:今后一定要遵照党的指示,努力提高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使自己成为国家经济建设战线上的积极战士,为祖国生产更多的工业用煤。

一零一钢铁厂的生产在飞速增长
  西南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如宾
西南钢铁公司所属一零一钢铁厂,在抗日战争爆发那一年,从上海迁到武汉,后又从武汉迁到重庆。它是由几个工厂的设备合并修建成的,包括动力、炼钢、炼铁、钢轨、耐火材料、机修、铆焊和铸造设备等。这些上万吨的机器设备,都是职工冒着敌机的轰炸抢运出来的。
工厂在重庆兴建起来后,国民党反动政府不关心生产,只图依靠外国进货。除了用少数设备制造军火发动内战以外,大部分机器设备经常闲置着。就是生产一点产品,也无人问津。高耸的烟囱上看不到烟。厂内特务横行霸道,欺压职工。那时,作为一个工程师,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消沉苦闷,想起来真是愤慨万分。
重庆解放前夕,工厂遭受了蒋贼的严重破坏。厂内发电机被炸毁了,炼铁高炉也炸坏了,全厂陷入黑暗恐怖的世界。可是,共产党员和许多职工在敌人溃退后,就立即冒着生命危险搬运炸药,抢救工厂,有十七个人在搬运炸药中光荣牺牲。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十日重庆解放了,这一天是重庆人民也是我厂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解放军工兵部队进厂清理了炸药;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工厂的恢复工作。到一九五一年,全部机器设备动起来,全厂的烟囱冒了烟。我亲眼看到工厂从遭受严重的破坏的废墟上迅速地成长起来,这种情景使我抑制不住我的欢欣。
一九五○年初,中央派人陪同马尔歇夫等几位苏联专家来到工厂了解生产情况,苏联专家们认为工厂有条件生产大型钢材。后来,我们就担负了为成渝铁路生产钢轨的任务。厂内有部大型蒸汽机,解放前在泥里躺了七、八年,许多配件锈坏和被丢失了,只剩下较沉重的人字牙轮等机件。职工们为了支援成渝铁路的修建,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造了搪缸器等重要配件,动手安装。经过短短十个月的工夫,就安装完毕,试车情况良好,立即投入生产。大家没有想到这部蒸汽机能变成轧制大型钢材的重要设备。我们就是用它轧出了新中国的第一根钢轨,并且按期完成供应成渝铁路钢轨的任务,实现了两年修通成渝铁路的计划。
一九五四年,职工们听到国家修建武汉大桥的令人兴奋的消息。更令人兴奋的是上级命令我们生产修建大桥需要的各种钢筋、扁钢、角钢等任务。虽然许多产品如“不等边角钢”等,我们没有试制过。可是职工们都积极地克服了试制中的困难,支援武汉大桥修建工程。
现在,这个工厂已经成为西南最大的钢铁厂,它的产品供应着全国二十多个大中城市,以及许多矿山、工厂和铁路企业。
随着国家工业、交通建设事业的发展,几年来工厂试制的新产品是很多的。每件新产品的试制成功,都是工人们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成果。工厂试制矿山、工地等用的轻轨时,工程师邹承祖做好设计以后,又根据工人意见作了修正,因此,试轧八公斤和六公斤的轻轨都是两次就试轧成功。
短短的五年光景,工厂机器设备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现在原有的炼钢平炉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多。因此需要相应地提高生铁的产量。炼铁高炉采用苏联专家建议,推行炉顶调剂法,建立料场管理制度,生铁产量也不断增加。由于钢铁生产量增加,耐火材料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可是在耐火材料车间职工的积极努力下,推行了“快速烧窑法”,今年二月和一九五四年同期比较,每窑可缩短二十九小时,保证了供应;同时又试制成功高铝水套砖、高铝面形盛钢桶砖以及高铝塞头等新产品,对提高钢锭质量、延长炼钢平炉和盛钢桶的寿命,对消灭漏钢事故起了很大作用。但是这并不是说工厂机器设备能力已发挥到了顶点,只要认真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经验、改进设备、工具和操作技术,产量还可以提高。拿原有的平炉为例,几年来,它的生产量已经提高一倍多。一九五四年苏联专家纳依道夫斯基来厂,他告诉我们只要设法提高煤气的质量,它的生产量还可以提高。我们发动了职工、组织技术力量,努力提高煤气质量,坚决地执行了苏联专家的建议,的确又增加了生产。
我们可以用数字来说明生产增长的情况。假设厂内几种主要产品在一九五○年各是一百,那末到一九五四年生铁是百分之一千一百四十五;钢锭是百分之一千零六十九;钢材是百分之七百六十四;耐火材料是百分之六百五十七。重轨到一九五三年是百分之六百九十九。这和解放前简直是无法相比的。
解放五年来,工厂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职工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解放前那种住岩洞、吃野菜、饥寒交迫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一九五一年厂内设立了消费合作社,全年营业额只有六万六千元,一九五四年增加到二百九十四万元。今年职工认购公债将近二十三万元。职工中十分之八、九在银行里有存款。存款总数达五十五万多元。
到一九五四年年底,工厂给职工家属、单身职工修建了四百二十幢宿舍,绝大部分职工都从破烂不堪的茅草棚子、岩洞搬进了新的住宅。工厂创办了业余中学、技术学校,职工和眷属从文盲提高到高小程度的有一千多人。由普通工人提升为技工的有七百多人。厂内还陆续修建了医院、营养食堂、疗养所、电影院、工人俱乐部、溜冰场等。工厂四周的面貌已焕然一新,解放前的一片贫困景象已为繁华的市街所代替。几年来工厂行政和工会共拨出了一百三十二多万元的劳动保险基金。在劳动保护方面同样有了很大改善。
职工们对工厂发展远景怀着极大的希望和信心。一九五四年工厂新建的两座炼钢平炉已投入生产,消除了原有设备不平衡的现象。平衡了炼钢和轧钢的设备能力,生产又有很大提高。现在工厂行政正通盘考虑工厂整体的规划设计,改变它的整个面貌。不难想像,工厂将来会成为西南钢铁中心之一。全体职工都要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争取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努力建设祖国的石油工业
  玉门油矿工会主席 杨志范
玉门油矿全体职工,怀着无比愉快的心情庆祝伟大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全体职工清楚地懂得: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建设,迫切需要大量的石油,努力为国家增产石油,是石油工人异常光荣的任务。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今年第一季度玉门矿务局生产总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一;汽油、煤油、机油等六种产品超额完成了计划,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九七,利润计划超过百分之二十点二四。新产品黄油已经试制成功。经过勘探结果证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石油沟油田已开始试采。三月份,戈壁滩上气候仍然很冷,但许多基本建设工程已陆续提前开工。地质大队的许多普查队、测量队出发到新工地进行勘察。在几个探区里,工人们钻凿成功了两口深探井,取得了宝贵的地质资料,对这一地区的地质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为了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玉门油矿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劳动竞赛。大部分厂队签订了集体合同,重点推广了炼油厂第一车间“个人保证竞赛图表”的先进经验,在推行生产区域管理制中,建立了生产岗位责任制和厂、车间、小组群众生产会议制,集中群众的智慧来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并且开展了合理化建议。第一季度全矿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五百七十五件,采纳执行了三百五十九件,节约价值为十四万二千多元。炼油厂第一车间第三小组工人经过集体研究,建议把一部分中间油炉管改为原油炉管。这个建议被采纳后,减轻了原油炉管的负荷,每班多炼原油两吨,全年可增产四千多元。采油厂注水注气区队工人韩景禄,改进探汲方法后,连续创造了注水井抽汲最高纪录。其他班学习了他的先进经验,抽汲效率也普遍提高了。第一青年突击队——刘文远班,三月份工作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七,并带动了其他班组的生产。
四月份,全矿职工展开了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劳动竞赛,他们认真执行苏联专家建议和操作规程,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四月份计划。炼油厂职工在操作上加强了检查,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转,从四月一日起,汽油、煤油两种主要产品每天都均衡地超额完成计划。酒泉钻探处职工超额百分之二点六完成了上半月计划。采油厂注水注气区队职工在某注水井提前十三天完成了四月份注水计划。全矿基本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工,工程进度走在计划的前面。石油工人们用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做为献给“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珍贵礼物。
我们担负着发展祖国石油工业的艰巨任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有决心和力量克服这些困难。在“五一”节前夕,第一届全国采油会议在玉门油矿举行。这次会议讨论了大力开采我国石油资源的问题,制定和贯彻了完成一九五五年原油生产计划的措施。玉门油矿工会一定要发动全体职工,贯彻全国采油会议的决议,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努力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提高和改进技术,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而不懈地奋斗!

为争取达到更高的定额而努力
  吉林省劳动模范转业军人 张庆祥
我原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士,现在是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上的五级工。
说实话,当上级叫我转业的时候,我可真是想不通。我一心一意想去抗美援朝,结果没有去成。参军时,乡亲们敲锣打鼓,给我骑马挂花,自己也在乡亲们面前说过:“不把侵略者打败,决不回家。”可是连侵略者的面也没看见,我怎么能回家呢?后来,我又想:转就转吧,没有在抗美援朝的前线上立功,就到建设岗位上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吧!
来到建设岗位,上级分配我去学砌墙。
砌墙这件事,看起来没有什么奥妙,要做好可并不容易。开始,我们几个转业军人,同熟练的技术工人在一起干活。可是一样的泥浆、一样的砖,人家做得又快又好,自己砌得又慢又糟。那时,国家定额是每天每人砌砖一千二百块,我们只能砌到六百块。原来打算来建设岗位上立功,结果却达不到生产定额,这可真叫我难过极了。说也奇怪,在学砌墙的那些日子,天天下雨,想在业余时间多练一会都不行。后来我们发现工人做的快,我们做的慢,主要是不会用泥刀。于是我们就把砖和泥浆搬到宿舍里,一手拿着泥刀、一手搬着砖,把泥浆抹上、刮掉;刮掉、再抹上,经过了这样一番苦学和苦练,我们开始掌握了砌墙技术,不久就达到了每天砌砖一千三百块的纪录。
我还记得,当我最初突破国家定额的时候,转业来的同志们向我祝贺,领导上开会叫我介绍经验。党和同志们的鼓励,使我增加了信心和勇气。于是,我像在部队练兵时那样,把一切精力都集中到砌砖工作上。结果就创造了每天砌砖一千七百块的新纪录。我们的小组也都先后突破了国家定额。因为有了这个成绩,上级奖给我们小组一面“优胜”红旗。我出席了建筑工程部在一九五四年春天召开的功臣模范代表会议。
从北京回来不久,我们接受了另一工场的任务。这里的砌墙工程是“清水墙”,跟我们原来学的活不一样,而且定额很高,每人每天要砌一千八百块砖。当时,工人们接受不了,就连一些老技工也一口咬定达不到。可是我想:既然国家定了一千八百块,那就一定能达到。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说,国家办事从来都是有根有据的,对劳动定额的制定,就更不会马虎。在小组讨论计划时,有人主张定一千六百块,有人主张定一千七百块,我就坚持不能少于一千八百块。我说:“要是我们的计划比国家定额还低,那还讨论什么哩!”因为大家一时扭不过来,就决定试验试验再说。这一试验不要紧,一连三天谁也没有达到定额,墙却越砌越高,困难也就越来越大。这时候,工段的负责同志很着急:就对我说:
“老张,以前你们不论接受什么任务,总是超额完成,这回怎么落后了呢?”我听了这话可真难过。心想:咱是穿过解放军衣服的人,转业时还宣誓要在建设岗位上立功,难道就不能超过国家定额吗?当天晚上,我翻来复去睡不着。想着这几天工作当中的缺点。想来想去,想到了王其进。他也是一个转业军人,挖土方时,我们肩并肩地在一起工作,他那个小组也立过集体功。于是我找到了他,把砌砖情况对他说了一遍,并问他能不能配合我们设法改进工作。王其进可真痛快。他说:“没问题,保证你们有砖、有灰浆用。”配合问题一解决,砌砖效率马上提高了。我在这天砌了二千二百多块砖,全组平均每人砌一千九百块。
我们小组里有一个老技工,叫赵士其。转业军人都很尊敬他,叫他师傅。可是在立功竞赛这些事上,从来不吸收他参加。赵师傅的自尊心很强,有时候就为这事发牢骚。我看到这种情况,就动员赵士其说:“赵师傅,我们都是你一手提拔起来的徒弟,没有你的努力,那有我们的功劳呢?咱们小组的光荣,就有你的一份。现在大家都创造了新纪录,你也创一个吧!”赵师傅当时很感动,他说:“好吧!明天咱就来一下。”结果,他创造了一天砌砖二千七百多块的纪录。
原先,当我砌砖砌到二千六百多块的时候,我以为这就顶了天啦!再高也高不到那里去了。看到赵士其的成绩,我就暗自想道:努力吧!张庆祥,你还差得远哩。
我仔细察看了赵士其的操作过程、砌砖效率也就达到了三千块以上。有一天,我正在干活,人们把我的灌浆勺子踢到了脚手架下。我怕耽误时间,没有下去拣,就顺手拉过一个泥桶来使,觉得挺对劲。后来一看,灌浆效率要比用灌浆勺高得多。晚上躺在床上琢磨了一会,就一翻身坐了起来。拾起一个盛皮鞋的纸盒子,比划着剪成一个新的灌浆桶的模型,提给工区领导上。工区领导上根据我的模型做成了新的灌浆桶。用过小桶灌浆,效率的确高得很。当天我就砌了三千八百块砖,随后又提高到三千九百七十七块。在第一汽车厂工地推行新定额的时候,这是最高纪录。可是我并不把它看成“最高”。我有过这样的经验,如果自己也认为它是“最高纪录”,那就再也不会提高了。
现在,我们小组已经开始推行苏联的郭瓦洛夫砌砖法。推广了这个先进工作方法,我们就可以争取达到更高的定额,好给第一汽车制造厂更快地砌墙,也就能在提前完成第一汽车厂的工程任务中尽到我们的一分力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一定要为争取达到更高的定额而努力。

让农村里早些用上拖拉机
  本报记者 张健虹
参加修建拖拉机厂的马福成,今年二十三岁。他本来是个干庄稼活的贫农子弟,十二岁就跟父亲扛着小锄头在地里干活,长大了又逐渐学会使用那笨重的犁耙来种地。
后来他到麻绳铺里当了几年结绳徒工。一次,他得到了参观国营农场用苏联拖拉机耕地的机会。当他瞅着那巨大的机器,一动步就能耕很宽一沟地,而且能犁一尺多深时,心中非常羡慕。他想:自己在家里用犁耕地仅能犁六寸八深,有时村里调剂不到牲口,还得用人拉犁,犁得非常慢,常常是从太阳在东边犁到太阳偏西,才犁亩把地。把两种情况对比起来,真是天渊之别。到什么时候农民能使上拖拉机就好啦。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的一天晚上,他接到区劳力调配部门调他去参加修建祖国第一个拖拉机厂的通知,心里高兴的了不得。第二天一早,他就到区上去办手续。区的领导同志对他说:“你去支援拖拉机厂建设是光荣的,但那里困难多,一定要克服。”
第三天马福成就来到了拖拉机厂工地,和建筑工人在一起开始了新的工作。马福成和许多来参加建厂的人们一样,开始碰到的困难是很多的,工地没有足够的床铺,有时不得不睡在凉冰冰的地上。同时这种工作他从来没有干过。可是他和他的小组,在老师傅的现场指导下,虚心学习,在开工的头一天,他们的组超额完成了日计划。原定平均每人挖土六方八,结果挖了十一方六。在分次打地槽时,他不会用气力,手臂因用力过猛而肿胀起来,但他还是坚持着把地槽打好了。他的操作方法也在工作中得到了提高。马福成能够这样忘我地工作是不奇怪的。他常说:“农村里使用拖拉机能省人力畜力,还能大大提高粮食、棉花、油料的产量,这样才能支援国家工业化,也能使农民生活过得更幸福美满。我们早一天建设好拖拉机厂,这个好时节就能早些来到。”他春节回家时,又鼓励他妻子说服父母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向他们说明只有组织起来,以后才好使用拖拉机等道理。
在冬季施工中,马福成被评上了一等劳动模范,他们全组也得了奖。但是他并不满足已得的成绩,现在他正学习灌三七灰土的工程技术,以便在将来施工中,把拖拉机厂的地下基础打的更加结实坚固。

提前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
  长沙机床厂锻工场主任湖南省工业劳动模范 叶财林
还是四月份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厂里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劳动竞赛便热烈地展开了。
装配工场总装工段青年生产班在今年第一季度曾连续三次突破最难的一道工序的定额,成为全厂青年工人中一面先进的旗帜。四月二日,他们在讨论月计划后,便提出超额完成四月份国家计划作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竞赛条件,向机器工场第三工段青年班挑战。接着全厂各个车间的青年班都纷纷应战。老师傅们也兴高采烈地订了竞赛条件。于是,由班组到工段,由工段到车间,由车间到科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热潮。
我们的口号是:“提高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提前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支援重点建设”。装配工场四月份计划试制成功的一种苏式切钢丝机,就是支援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机器工场四月份试制的一种苏式液压拉床也是几个新建和扩建的重型机器厂的订货。型铸工场木模工段四月份试制的一种苏式压液插床,是明、后年即将投入生产的几个精密工作母机制造厂的订货。各个车间都有新产品试制的任务。我们知道,每一种新产品都是支援重点建设的。完成新产品试制的任务对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都围绕着新产品试制任务,学习先进操作方法,订出切实的竞赛条件。各个科室也都在紧张地进行第二季度试制的另外几种新产品的产品设计工作,编制工艺规程。从四月初起,各个车间就不断地传出生产捷报。例如连续二十七个月完成国家计划的锻工场,提前七天全部完成了二十天的任务。
我们是在第一季度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展开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的。因此,我们的竞赛不仅热情高,劲头大,而且基础稳,信心足。
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我们厂里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获得了长沙市流动竞赛红旗。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又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第一季度我们试制成功的一种苏式专用插床,经过技术鉴定,完全合乎苏联设计标准。我们成批生产的元盘锯、弓锯床和滚丝机,大量供应了鞍山、大冶、本溪、哈尔滨、太原、上海和玉门等地的重点工程单位的需要。当我们每天上班下班,在成品堆放场和装卸月台上,看到自己亲手制造的产品“运往外地”的时候,我们都充满着兴奋和愉快。
今年第一季度,全厂涌现了三十三个先进生产者。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的五十个先进生产者,仍然保持了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有十三个优秀的干部和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模范刨工夏运球同志在重型龙门刨床上,过去一次只能加工两个八七二型弓锯床机座,现在增加到七个,提高生产效率三倍半。模范车工彭慕汤等在制造支援洞庭湖堤垸工程的闸门启闭机绳轮时,四次改进操作方法,突破了定额,赶上了进度。施工科技术员唐植道深入工场,虚心同老师傅研究,设计了一种效率高、花钱少和质量好的模卡具。这些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带动着全厂职工前进,也鼓舞着每一个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四月份,我们在提高质量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科室人员运用和掌握了单位小批生产的特点,缩短了试制周期。各部门加强了生产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克服了混乱现象,建立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在贯彻和讨论工艺规程的时候,我们举办了一次质量展览会。我们看到用户对我们产品质量不好提出的意见,都感到十分的难过。我们针对质量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办法。锻工车间的同志在讨论八七二型弓锯床的工艺规程时,一共提出了二十条改进意见。大家坚决表示,一定要在连续二十七个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再前进一步。夏运球掌握的那部重型龙门刨床,超过负荷一百三十多小时,但他充满信心,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实行多刀切削等先进工作方法,如期完成全月任务。在劳动竞赛的保证条件中,我们特别注意节约材料。各车间召开了定期的财务成本分析会议。锻工车间在四月份上半月,已节约钢材一千三百二十五公斤。李镇林老师傅和李茂才师傅都利用废料,节约了很多原材料,热烈地响应了节约金属材料的号召。

铁路运输担负着支援国家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正在行驶中的载运着大批建筑材料和设备的列车。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纺织工人们在为生产更多的价廉物美的纺织品而努力。这是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济南仁丰纺织染厂细纱车间助理员王美恭(左第二人),正在指导工人学习新的接头工作法。
唐永平摄(大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