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反对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恶劣行为
宋琤
尊重劳动是工人阶级政党的特点。因此,我们党一向重视培养和奖励劳动模范,给那些热爱劳动、在劳动中有重大发明创造的模范人物以崇高的荣誉。而且通过对劳动模范的表扬、奖励,来教育广大的人民群众,使大家把劳动当做无上光荣、英勇和豪迈的事业,鼓励大家在劳动中发扬刻苦钻研和大胆创造的精神,以便不断地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热爱劳动是我们工人阶级、是共产党员的一切高尚的道德品质的基础。几年来,我们党所培养教育出来的大批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就都是不仅在生产中具有刻苦钻研和大胆创造的精神,而且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无限热情和责任感。他们劳动得好、劳动得多,首先是为了集体事业的前进和胜利,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因此,他们就不仅是好的劳动者,而且是好的集体主义者,是在集体的帮助和支持下产生的模范,同时又带动集体共同前进共同提高,成为群众中的骨干和核心人物。几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建设中所获得的伟大成就,是和他们的卓越贡献分不开的。因而国家和人民给劳动模范以崇高的荣誉,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在我们党内也有一部分人,错误地用资产阶级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剥削思想来对待荣誉、对待党的奖励模范的政策。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康兆文假借党的总支副书记的职权去窃夺工人韩长信的发明创造,并对韩长信施行打击报复,就是这种用剥削行为去骗取荣誉的最突出的事件。当然,像康兆文这样去窃夺别人的劳动成果的,在我们党内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但是,为了个人的名誉地位,而用投机取巧、夸大捏造等不正当手段去假报成绩骗取荣誉的,在目前却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有些人为了要使自己所领导的单位能够出风头,不惜凭空捏造或夸大事实,制造假劳动模范。有些人为了要表现本单位的成绩,竟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采用种种损公利私、损人利己的恶劣手段,比如,有些厂矿为了要“超额完成任务”,为了骗取领导机关的表扬奖励,就用各种高估成本、加班加点以及不顾安全、不顾质量等资本主义手段去欺骗国家,欺骗兄弟厂矿和广大的消费者。还有不少领导者,为了显示自己的成绩,沾染了程度不同的虚夸作风,在总结工作时,谈到成绩就唯恐其不显著、不突出,因此常把一些不成熟的点滴的经验,夸大成为成熟的系统的经验;谈到缺点时,则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结果就出现这样一些情况:有些人工作并没有作好,却到处传播经验吹嘘自己,结果也骗到了领导机关的表扬和奖励。也还有一些同志,他们确实曾经用自己的艰苦的创造性的劳动取得了模范的光荣称号。但是,他们从此就被荣誉冲昏了头脑,再也不愿勤勤恳恳地努力工作,为了保持既得的荣誉,他们就去采用欺骗和夸大的办法去捏造一些事实,以至于使自己慢慢地由真模范变成了假模范。
不管是去篡夺别人的劳动成果,不管是捏造事实夸大成绩,或者是用损人利己的办法去表现自己的成绩,其思想本质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只羡慕荣誉而不热爱劳动的剥削思想在作怪。他们已经忘记了热爱劳动和痛恨剥削,是工人阶级共产党员同剥削阶级间的最根本的也是最起码的区别。一个共产党员一经沾染上这种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剥削思想,他们如果不警惕起来立即改正,就会对各种资产阶级思想失掉抵抗,甚至走上反党的道路。为了保护这不正当的荣誉,他们就会无耻地去收买这个拉拢那个,找出一些立场不坚定的人作为他们为非作歹的帮手。如果有人敢于揭发他们的错误和他们进行斗争,他们就会对揭发者施行打击报复,甚至捏造罪名图谋陷害。同时,为了使自己的错误不被揭发,他们还一定要想出许多办法去限制党内外的民主生活,压制自下而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内生活陷于极不正常的状态。他们不但对下压制民主,对上还要抗拒检查,尽量设法隔断领导机关和群众的联系,向领导机关隐瞒工作的真实情况。这样欺上压下的结果,就使得这些单位的工作失掉了领导机关和群众的支持和监督,而不可避免地发生各种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太原钢铁厂炼焦部前支部书记王自生(他的错误见三月四日人民日报)和鞍山小型轧钢厂的康兆文就都是这样走上反党的道路的。
还应该特别引起警惕的是,这种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恶劣现象在好些地区都发生过,而且这些问题又常常不能很迅速很顺利地被揭发出来加以处理,这说明我们党的工作的基础在有些地方还十分薄弱。小型厂的总支委员会就是这样。总支委员中有的被康兆文收买拉拢,成为他进行反党活动的帮手;有的在宗派情绪支配下,盲目相信康兆文不会做坏事;有的顾虑个人得失不能把斗争坚持到底。而且在整个党组织中,二十个月中,没有一个人敢于挺身而出坚持真理。这些问题不能迅速地被揭发处理,还因为领导机关的某些领导干部染上了官僚主义的毛病。
许多党的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正确地执行了党的奖励模范的政策。他们监督所属的单位,根据正确的标准,认真地培养和奖励模范,同时注意检查和帮助先进单位的工作,注意教育模范人物防止骄傲自满脱离群众;具体帮助模范单位和劳动模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使他们能够不断改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并注意运用这些先进经验去教育大家推动工作。但是也有一部分党的领导机关的某些领导干部对于党的奖励模范政策有着错误的理解,他们表扬和奖励模范,常常只是为了使自己所领导的部门或地区因此得到荣誉被人重视。因此,他们就常常用官僚主义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事情。
有些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他们在表扬和奖励模范时,根本不考虑这些模范是真是假。在他们看来,反正模范总是越多越好的。因此,他们就只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在表扬和奖励劳动模范或模范单位时根本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以致那些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坏分子得以从他们那里混蒙过去。还有一些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当他们听说自己领导下的单位出现了较好的经验,或者某个工人技术人员有了一些重要的发明创造时,他们确实是很重视的,立即派人下去了解情况,给予鼓励,帮助准备各种有利的条件,便于这个发明创造能够顺利地完成,并帮助总结经验。但是等到这些单位或个人已经成了模范,为这个地区或部门创造了荣誉,他们就觉得自己的历史任务好像已经完成了。从此,他们对这个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好像也就不再感到兴趣了。这些模范的成绩怎样巩固,经验怎样发展、提高,他们的工作中有什么偏差和问题,都不再能够引起领导机关的注意了。这些领导机关的某些领导干部对自己表扬过的模范还有这么一种奇异的态度:他们既不关心这些单位的工作,又不愿别人批评这些单位的缺点,似乎这些光荣的称号像银行存款一样,就永远是他们自己的一笔财产。他们听到别人反映模范单位的问题,或者揭发了某些模范单位弄虚作假的恶劣行为时,不是立即深入下去进行切实的调查研究,如果属实,就设法帮助纠正缺点,并及时处理那些假报成绩的恶劣分子;而是指责提意见的人,说这是“坏分子作怪”、“有意打击模范”,要别人“检查对模范厂的看法”,甚至压制、打击批评者。在他们看来,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是不会有缺点的,对于模范单位是只能歌功颂德而不能揭发缺点的,他们以为只有这样才可以
“保护”了“旗帜”和先进单位。同时,他们也不相信自己所表扬奖励的劳动模范或模范单位还会有虚假现象。因此,他们就不自觉地成了那些假模范的
“保护者”。
中共鞍山市委的某些领导干部就是这样。当小型轧钢厂的张明山创造了反围盘、“康兆文创造了南部翻钢机”,以及职工群众的各种改进旧设备的发明创造先后出现后,市委的负责同志亲自到厂里去找工人领导干部谈话,帮助总结经验,对他们进行了隆重的表扬和奖励。从此,小型轧钢厂就闻名全国,而鞍山市委在事实上就很少关心他们的工作了,市委的领导干部也很少到小型厂去了。一九五三年后全国各地都在学习小型轧钢厂的经验,而小型轧钢厂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却无声无息了,甚至有一个时期连生产计划都不能完成。但是,这种不正常的现象竟然丝毫也没有引起鞍山市委的警惕。在这种情况下,在将近两年的时间中,鞍山市委始终没有对小型轧钢厂的工作特别是合理化建议的情况进行过一次切实深入的检查,这种现象应该怎样解释呢?如果鞍山市委不是用这种官僚主义态度来对待这个先进单位,如果他们能够对先进单位进行一些具体领导,能够倾听一下小型厂职工群众的呼声,用不着韩长信到处控告,康兆文的事情也就可以及时被发现处理了。
但是,不管康兆文这一类反党分子欺骗陷害的手段多么狡猾无耻,不管像鞍山市委这样的领导机关如何染上了官僚主义的毛病,从韩长信的事件我们可以再一次地确信,这种反党分子的恶劣行为终于会被揭发出来,他们也终于要受到党的严厉处罚;那些沾染了官僚主义作风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也终于会从这些事实中吸取教训,纠正缺点。在我们党内,一切卑鄙可耻的东西终久是没有存在的余地的!

骗取荣誉的结果是身败名裂
——记前中共鞍钢小型轧钢厂总支书记康兆文窃夺工人创造的经过
 本报记者 常工
鞍山钢铁公司小型轧钢厂是以开展群众性的改进旧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而闻名全国的一个工厂。一九五二年九月,在这个工厂里,工人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后,职工们又把许多落后的设备改变成机械化自动化的设备,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为我国原有厂矿改造落后设备树立了榜样。
但是,两年多以来,当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在全国各地热烈开展的时候,这个运动策源地的小型轧钢厂却一直是无声无息,许多设备需要改进,没有人去创造了;有些职工有了创造,也把它锁在箱子里,不愿意拿出来;或者是拿到别的工厂去制作,有一个时期,小型轧钢厂甚至连生产计划也完不成。
产生这种反常现象的原因,是前中共小型轧钢厂总支委员会副书记(一九五三年七月任总支书记)康兆文卑鄙地窃取了工人创造的南部翻钢机建议,并对主要创造者韩长信施行打击和陷害。这样就大大挫折和压制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
一九五二年九月,鞍山市人民政府奖给张明山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鞍山市委号召大家走机械化自动化的道路,努力创造发明,改进现有设备。在党的鼓励和支持下,小型厂的职工群众提出了许多有重大意义的改进旧设备的建议。这些职工都及时地受到了表扬和奖励。看到许多人都有了创造得到了荣誉,康兆文的眼红了。当时,康兆文是小型厂总支委员会的副书记。作为党组织的领导干部,他的责任应该是领导好这个集体,使这个集体能够对党和国家有更多更大的贡献。集体的荣誉也就是党的领导干部的荣誉。康兆文却不是这样想,他一心追求个人的荣誉。如果康兆文自己真正能够有所创造,党当然也是欢迎的。但是,他只当过七个月的轧钢工人,既不懂技术,平常又不钻研业务,自然很难在技术上有什么重大的创造。于是康兆文就像资产阶级剥削工人的劳动成果一样,采用不劳而获的办法去骗取荣誉。
韩长信是一个氧焊工人。他看到毛轧机上的工人,每天在一千二百度的高温下进行着笨重危险的劳动,他就决心要创造自动翻钢机。一九五一年七月,他提出了创造南部翻钢机的建议。他把这个建议和工程师周任源先后谈过四、五十次,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和支持。但是周任源根本不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所以对韩长信的建议一直是置之不理。一九五二年九月张明山创造反围盘成功以后,韩长信又把这个建议详细地同康兆文讲过,还给康兆文画过图看,希望得到他的支持。但是康兆文也没有帮助他实现这个建议。这个建议就这样搁浅了。以后,韩长信又提出了创造北部翻钢机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该厂厂长兼总支书记燕鸣的支持,开始试作。韩长信看北部翻钢机已被批准,认为南部翻钢机也没有问题,也就为南部翻钢机作了试制的部件。就在这个时候,康兆文看到北部翻钢机有制成的可能,想着韩长信南部翻钢机的建议也有成功的可能,这时他便伸出了卑污的手,公然把韩长信的建议据为己有。
有一天,康兆文和周任源坐汽车回家,就把韩长信的建议,作为自己的建议向周任源讲了一遍。周任源明明知道是韩长信的建议,可是,为了讨好上级,周任源就公然地替康兆文说谎,帮助康兆文骗取荣誉。当南部翻钢机试制快要成功时,康兆文就有意地问周任源:“南部翻钢机是按照我提的那样做的吗?”周任源回答说:“是按照你的建议制作的。”南部翻钢机试制成功后,工会找到他们两个来询问创造者是谁以便给予奖励时,康兆文说:“是周工程师做的”;周任源赶忙说:“是康书记的建议。”
从此,康兆文就成为南部翻钢机的主要创造者,于是带花、照像,名字上了光荣榜。康兆文、周任源还成了小型厂机械化自动化运动中劳动和技术“结合”的典型之一,而真正付出了无数心血的主要创造者韩长信却被丢在一边了。

韩长信当然不能同意康兆文这样无耻的盗窃行为。在一九五三年一月三十日鞍钢举行的奖励小型厂机械化自动化大会上,韩长信作了报告,对他在创造翻钢机中受到各种阻碍进行了批评。但是,康兆文不但没有认识到这种窃夺行为的卑鄙可耻,相反地,下定决心不惜一切地来保持这骗取来的荣誉,终于一步步地走上了反党的道路。
会后,许多工厂感到韩长信斗争精神很强,对职工有教育意义,就纷纷地请韩长信去作报告。康兆文害怕把他的卑鄙行为揭露,就不让韩长信去讲话,并且质问韩长信:“你在大会上讲的话都是事实吗?”威胁他:“不管你对谁有意见,反正你的好事我们知道,你的坏事我们也知道。”韩长信没有被他的威胁吓倒,告诉他:“反正我没作亏心事,我什么也不怕。”威胁不行,康兆文又想软化拉拢。他请韩长信到家里吃饭,向他表示“你什么都好,就是爱乱讲,应该好好改正”。韩长信又把他的话顶了回去。
康兆文竟然卑鄙到假借党的名义和滥用党交给他的职权去为非作歹。他指使总支委员张泽国到韩长信家去,公然向韩长信提出这样的要求,说什么“康书记是代表党的,是代表毛主席的,你发明创造既是为了党,那末把你的创造算给康书记又有什么不可以呢?”韩长信拒绝了这个无耻的要求。康兆文就进一步对韩长信施行打击和陷害。他把韩长信对他的不满说成是对党的不满;他派人调查韩长信的历史,想从中找出一些供他进行陷害的材料;他要韩长信的组长、班长、党的支部书记监视韩长信;并到处说韩长信的坏话,使群众对韩印象不好,不敢和他接近。
康兆文还一心想把韩长信赶出小型厂,以便除去后患。一九五三年三月,韩长信在业余疗养所和防空指挥部的一个干部有了些小争执。康兆文乘机就把韩长信大训一顿,说他品质恶劣,一贯犯错误,配不上当个工人。气得韩长信痛哭流涕。一九五三年六月间,有一次韩长信发现氧气表里有类似油的东西,恐怕发生危险,就向厂部作了报告。康兆文立刻抓住了这个机会,进一步陷害韩长信,一口咬定油是韩长信放的,追问他是“什么企图”,声言要把他“送到法院里扣押起来”。又逼得韩长信想上吊自杀,幸亏一个老工人对韩长信进行了劝慰,告诉他在共产党领导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韩长信这才又决心和康兆文继续斗争。
以后,康兆文指使车间行政干部不给韩长信工作,指使工会不让韩长信继续参加合理化建议小组,而且,对韩长信继续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根本不采纳。最后,当厂长燕鸣等调出小型厂后,连已经初步试制成功的北部翻钢机,康兆文也不让作了,韩长信终于被迫离开了小型厂,转到基本建设特殊工程公司去了。三
人们要问,小型厂难道没有党组织吗?党组织难道一点也不知道这件事吗?小型厂的总支委员会是在一开始就知道这件事的。但是,总支委员会被宗派主义和自由主义腐蚀得完全丧失了战斗力,事实上长期地掩护了康兆文的反党行为。
总支组织委员张泽国是康兆文一手提拔的,而且康兆文在这个期间一连给他增加了四级工资,于是,他就一直自甘受康兆文驱使,去向韩长信几次提出那样无耻的要求;当上级领导机关来调查这个事件时,他颠倒是非隐瞒真相欺骗党的领导机关;当燕鸣向康兆文进行斗争时,他帮助康兆文打击燕鸣。张泽国已经完全成为康兆文进行反党活动的得力帮手了。
总支委员兼工会主席刘廷峰也是康兆文坚持提拔起来的干部,在大会以前,韩长信就找刘廷峰提了意见,以后又继续向刘廷峰提过。但是刘廷峰却总盲目地认为康兆文不会干这样的事。加上韩长信在大会上批评过工会干部,他对韩长信不满意,因此,他就和康兆文一样说韩长信是争功、有“历史问题”、“品质不好”。后来,这件事已经吵嚷得很厉害,总支书记燕鸣让他调查,刘廷峰只是简单地找了几个人谈谈,其中有几个是已经被康兆文拉了过去的,有的是不了解情况的,没有认真的进行调查,他就仍然一口肯定说康兆文没有错误。同时,因为刘廷峰对燕鸣有意见,这时就毫无根据地向上级工会写报告,说燕鸣“骄傲自大,不把党和群众组织放在眼里,闹党政关系,想整掉康兆文”等,竟然把这场严肃的原则斗争扯到无原则纠纷上去。当燕鸣在总支委员会上提出这个问题时,刘廷峰一直为康兆文辩护。后来刘廷峰知道了事情的真象。但是康兆文对他进行威胁,刘廷峰就抱着“不出小型厂不说”的恶劣态度,继续地隐瞒事情的真相。直到一九五四年五月他去学习时,才把这事讲出来。刘廷峰虽然不像张泽国那样直接帮助康兆文进行反党活动。但是,他的宗派情绪和个人顾虑,事实上对于康兆文的反党活动却是一个有力支持。
当时的总支书记兼厂长燕鸣对康兆文的这种卑鄙行为是进行了斗争的。他也曾一再地同康兆文进行过谈话,也曾指定专人进行调查,并在总支委员会上提出讨论。但是这些斗争却遇到了宗派情绪的阻挠。后来,他又把康兆文和鞍山市委工矿部派在小型厂帮助工作的轧钢处处长王珍找到一起,正式提出这个问题。康兆文不肯承认。王珍用极端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对待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是燕鸣和康兆文两个人之间的“扯皮”事情,因而根本不予理会。同时,燕鸣本身也确实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康兆文更趁机对燕鸣进行打击报复。斗争遇到了困难,燕鸣就动摇起来,害怕事情搞不清楚,自己反弄一身不是。于是,他就不再维护党的利益,对这件事采取了腐朽的自由主义态度,既不继续进行斗争,也不直接向市委反映,事实上也就纵容了康兆文的反党活动。四
康兆文所以敢如此胡作非为,小型厂党总支所以如此丧失战斗力,这是与中共鞍山市委会长期地放弃对小型厂的领导分不开的。
鞍山市委和有关的领导机关在奖励康兆文时,只凭下面汇报的材料,自己根本没有作过任何调查核对工作。而且在错误地奖励了康兆文以后,小型厂的职工议论纷纷,有的说:“康兆文根本没提过意见,不过应个名而已”,有的说:“别提那事,太脏!”鞍山市委也没有设法倾听一下群众的意见。相反地,当小型厂在全国出名以后,他们不但没有设法加强对小型厂的领导,使小型厂各方面的工作能够作得更好,反而很少过问小型厂的情况。两年多以来,小型厂的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无声无息了,鞍山市委竟然对这个问题熟视无睹,始终没有作过一次切实深入的检查。市委的一些负责干部曾经亲自解决过燕鸣和康兆文的不团结问题。实际上,燕鸣对康兆文的窃夺行为进行斗争正是他们两个不团结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委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如果能够稍稍注意发扬民主,使燕鸣能够畅所欲言,康兆文的窃夺行为当时也就可以被揭发出来。从一九五三年三月起,韩长信就开始向鞍山市许多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进行控告,二十个月中,不下一百多次,但是,没有一个机关没有一个人认真负责地弄清这个问题。直到一九五四年七月间,由于韩长信催的很紧,同时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到鞍山的检查组过问了这一案件,鞍山市委才责成工矿部领导小型厂总支委员会弄清了这个问题。为了严肃党纪、纯洁党的队伍,中共鞍山市委已经把康兆文这个反党分子开除出党,并对有关的人进行了处分和批评。从这里我们应该得出教训:想用不正当的手段去骗取荣誉的人,不但不能得到荣誉,只能得到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党的领导机关如果只满足于自己所属的单位出现了“旗帜”、“模范”,而不再监督和考察模范单位的工作状况,不但已经有的“模范”、“旗帜”不能巩固和持久,而且会给那些骗取荣誉的假模范大开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