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不向困难低头的战斗堡垒
——记中共茂名县龙首乡支部领导群众的抗旱斗争
晓蓝
中共广东省茂名县龙首乡支部是一个年轻的支部。一九五四年十月这个支部才建立起来。半年来,特别是今年一月中旬龙首乡遭受冻灾以后,这个年轻的支部已经充分地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龙首乡地势高亢,田土瘦瘠,去年接连遭受水、旱、风、虫等灾害,减产很多。今年年初又受到冻灾,全乡农民赖以度荒的二千多亩冬种作物,全部遭受损失,灾情非常严重,接着,全乡又受到旱灾的威胁。
一九五四年九月以后,龙首乡一直没有下过雨。全乡仅有的一条小溪也干涸了。早熟作物因为缺水无法补种。许多农民都悲观失望。他们说:现在什么都完了,除了政府救济就没有别的办法了。许多干部面对着这样严重的困难,束手无策。个别党员也产生了这种情绪。冻灾过后,党支部召开了紧急会议。党员李翠华说:“群众要求政府救济。我看也只有这个办法了。旱情这样严重,什么早熟作物都不能种啦!”针对这种情况,支部会议着重讨论了“群众的真正利益是什么”的问题。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共产党员柯树泰说:“救济是一个办法,目前政府已经把救济款拨下来了。但是,单靠救济款,群众能度过灾荒吗?”支部书记柯振玉更加明确地提出:“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必须领导群众搞好生产,开展生产度荒运动。”于是到会的党员都提出:共产党员不能向困难低头,要时刻关心农民群众的生活,群众有灾难,我们就要领导群众向灾难作斗争。会议还检查了支部成立三个多月来的工作情况,认为党支部的群众观点是不够强的,没有把领导生产当做自己的中心工作;最后,支部具体地部署了生产救灾工作,并指出,消除群众的悲观失望情绪,搞好生产救灾工作,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支部开完紧急会议,已经快天黑了。柯振玉在沙帽垌来回走了好几趟,看着那些已被冻死的作物,心里一阵隐痛。他想:“群众等待着我们出办法啊!”来不及回家吃晚饭,他就去找老农柯春瑞商量。
“春瑞叔,冻死冻伤这样多作物,有办法可以补救吗?”
“有什么办法补救?等着饿死就是了!”
柯振玉耐心地向他解释:“共产党不会让农民饿死的。要想尽一切办法领导农民进行生产自救……。”他花了好大功夫,向柯春瑞讲清楚生产自救的道理,然后问:
“照你的经验,现在除了种些粟仔、坡禾之外,还可以种些什么早熟作物?”
柯春瑞听他讲得有理,思想开朗了些,便说:现在还可以种油菜、黄豆等。可是,又说:“哪里有水来种?土地像石块那样硬。”
柯振玉告诉他,无论如何都要找到水源,要把早熟作物种下去。
接着,柯振玉又想,万事起头难,应该有一个带动的力量才行。回到家里,他匆匆忙忙吃了点东西,便赶紧跑到水头坡村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干部商量,订出挖井和种早熟作物的计划。临走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他又再三嘱咐社主任柯树泰,叫他一定要想办法找出水源来。
当柯振玉回到水平垌村时,已经很疲倦了。但是,他想,还得培养几个核心互助组来带动才行。于是他又走到柯景胜领导的互助组的粮食加工场去。这时候,十多个互助组员还在进行粮食加工。柯振玉走进去,一边参加干活,一边对他们解释生产自救的意义,并且帮助他们订出行动计划。组员们越谈越高兴,对柯振玉说:放心吧,我们一定要做个样。直到次晨一点多钟,柯振玉才放心地回到家里。
经过共产党员深入发动后,乡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几个核心互助组开始行动了。
柯树泰想起昨天支部会议的决议,想起支部书记再三的叮嘱,也想起了自己的保证:“不管天翻地覆,保证找出水源来。”他心里热呼呼的。这时候,寒热病正在折磨着他。但是,他一想到党和群众正希望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头行动的时候,他振作起来,到处奔走去找水源。他走到大坡山,抓起一把土,感到很松润。“半年没下雨,为什么这里的土这样松润?”想了一想,他赶紧回去找七十多岁的老农柯炯芝商量。柯炯芝告诉他:那里是一条
“龙脉”,很可能有水;但是,向来都没有人敢挖。这个发现,使柯树泰格外兴奋,他急忙找柯振玉商量,并决定就在那里挖第一口水井。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三十多个劳动力出动挖井了。柯树泰熬着病和大家一起干活。但是挖到一丈三尺深还不见泉水,社员们开始泄气了。柯树泰鼓励他们说:“这里地势高,再挖下去一定有水!”说完自己又首先爬下去挖起来。大家继续挖了两尺深,还没有泉水,就更加泄气,有人说:“吃力不讨好,不挖了。”有人提起了这一带流传的一句古话:“茂名县,山岭多,地势高,挖泉水,一定无。”都说,祖先世代传下来的古话哪有不对的道理!但是,困难吓不倒共产党员。柯树泰想:“这口井不挖成,全乡就动不起来!”“一定要坚持下去!”他马上找社委柯泰瑞、生产队长柯帝兴、柯亚四几个人举行“战地会议”,继续进行鼓动,并且和几个积极分子再次带头下去挖。许多社员想到:柯树泰熬着病来挖井,还不是为了大伙?于是也爬下去继续挖。挖到一丈七尺深时,突然有人喊:有水啦!这时,社员们像找到宝贝一样,都万分高兴地围过来看。柯树泰眼睛闪着光说:“第一口井终于挖成功了。古话也要收起来啦!”一个社员对柯树泰说:“好在有党员,不然到口的水也丢了。”
同一天,几个核心互助组也相继挖成了水井。
第一炮打响了。支部马上召开会议,总结了初步的成绩和经验,认为很多地方都有水源,只要瞄得准,挖得深。接着,支部召开全乡互助合作代表会议,推广这些经验,向大家说明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的想法不对,号召大家继续组织起来抗旱抢种。水确是找到了,事实摆在面前,任何保守思想也站不住脚了。“这回有办法了!”大家一致拥护支部关于抗旱抢种的决定。会议并通过了全乡生产度荒的计划。互助组在会上挑起了竞赛。挖井抢种早熟作物的运动便掀起来了。
全乡六十二个互助组都纷纷组织了劳动力来挖井、担水,进行补种、抢种。大岭脚村原来挖了三口井,没有水,经过检查后又继续挖,现在三口井都挖出水来了。水口坡村柯炯英领导的互助组挖的那口井,反复挖了三次,挖到一丈多深仍不见水,第四次用大绳把人吊下井底,一连坚持挖了三天,最后用杉木打穿泉眼,盆口大的泉眼,立即喷出水来,一天能灌溉七亩作物。
井打成了,社员、组员们夜以继日地车水、担水进行抢种。
就在这个时候,曾经退出互助组的中农柯秀轩,眼巴巴地望着自己已被冻死的七亩番薯,偷偷流泪。他想:单拳独掌怎么也不能改种的呀!早知这样,我就不退组了。要求再参加互助组吧,面子上却又不好看。
支部很快就了解到柯秀轩的心事。支部书记柯振玉想:这是全乡五百多户个体农民的苦闷呀!党教导我们,不能撇开个体农民不管。于是,他首先组织了一次对全乡抗旱抢种工作的检查。检查的结果,七个没有互助组的村子,都没有行动起来;同时,支部也及时了解到在这严重灾害面前,很多个体农民因已经开始认识到党所指出的互助合作道路是唯一的出路,而要求参加互助组了。支部马上提出“支援后进村,贯彻自愿互利政策,帮助个体农民组织起来”的口号,并且立即派出十一个较强的干部到这些村帮助开展这一工作。
大岭脚村二十五户农民过去都不愿意参加互助组,说入了组样样要受限制。冻灾过后,全村约三十亩番薯大部分被冻死了。农民望着田垌,垂头丧气,一点办法都没有。真是“单枪匹马万事难”呀!就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党派来了干部帮助他们成立了两个互助组(二十一户参加)。互助组成立后,很快地挖出了三口水井,种上了二十来亩早熟作物。几天以后,龙首乡增加了三十二个临时互助组,许多原有的互助组也扩大了。全乡约占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在这以前,每天出动挖井种作物的是六、七百人和一百多架水车;这以后,每天出动的就有一千多人和三百五十多架水车了。
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抗旱抢种的结果,现在,龙首乡全乡已经种上了三千一百多亩各种早熟作物,比过去种得最多的年头,还多了两倍以上。许多早种作物已经施肥除草,生长旺盛,早种的蔬菜已经收获完毕。支部还发动农民互助互借,开展各种副业生产,解决了三百户农民的生活困难。目前全乡农民正在满怀信心地计划春季生产,迎接春耕,全乡已准备好了春耕所需的肥料十八万多担。
中共茂名县委已经对龙首乡支部以及领导抗旱有显著成绩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表扬,并作出开展龙首乡运动的决定。中共中央华南分局要求全区农村工作者注意学习龙首乡支部的经验。
(原载南方日报,本报略有删改)

发扬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
易槐
修筑康藏公路的英雄们曾经有过这样的豪语:“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正是这种不畏困难、藐视困难的英雄气概,鼓舞他们战胜天险,为人民建立了我们的前人所不敢设想的丰功伟绩。斯大林说过:“困难的存在就是为了让人们与之作斗争并加以克服。”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我们这一代人民对待困难的态度。散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就是用党所经常教导的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去不断地推动党的事业。中共茂名县龙首乡支部领导群众进行的抗旱斗争就充分地体现了共产党人不畏困难的英勇精神。龙首乡的灾荒是那样严重、客观条件那样不好,群众的情绪那样消沉,但是,年轻的龙首乡支部并没有被这样严重的困难吓退。他们说:“群众有灾难,我们就要领导群众向灾难做斗争”,“不管天翻地覆,保证找出水源来。”终于,旱灾被他们战胜了。在那儿,祖先世代流传下来的“这里挖不出泉水”的古话,在这些共产党员面前失去了作用!
龙首乡支部是一个这样年轻的支部,他们这样顽强的战斗力是从那里来的呢?力量的源泉就在于他们对于群众的痛苦的高度关怀。这个支部是这样同群众共同呼吸的:看着那些已被冻死的作物,支部书记柯振玉就心痛地想着:“群众等着我们出办法啊!”于是立即不眠不休地到处奔跑去鼓舞群众,动员群众,和群众一起商量办法。当农业社和互助组挖成了井,开始抢种时,退出了互助组的中农柯秀轩在偷偷流泪,支部马上感觉到这是五百多户个体农民的苦闷。很快地派出了干部帮助他们组织起来。可惜,并不是所有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能够像龙首乡的支部和党员一样不向困难低头。有这样一些党组织,看到困难,不是惊慌失措退缩不前,就是丢下群众不管,各自去打自己的小算盘。这些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所以一遇困难就丧失战斗能力,最主要的原因也就是他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他们缺乏为了解除群众的痛苦而忍受一切艰难辛苦的高贵品质。中共阳江县第二区区委派驻沙岗乡的工作组组长共产党员黄秀珍就是最突出的例子。今年春天沙岗乡的灾情非常严重,黄秀珍在这个乡住了三、四个月,可从来没有到田地里去过。春荒最严重有些户已经断粮的时候,阳江县委检查组打电话了解这个乡的情况,请看这位工作组长的回答吧!检查组问:“乡里已经种下多少早熟作物?”他回答:“不知道。”“有多少断粮户?”回答是:“还没调查清楚呀!”问:“群众现在怎样解决困难?”答:“打柴、捉鱼!”问:“能解决多少问题?”答:“群众自己打,我怎知道解决多少?”问:“你们准备怎样解决呀?”答:“我还没有想过这件事哩!”问:“有没有信心解决?”答:“很难说!”人们会怀疑这些话是出自一个共产党员之口。但是,黄秀珍却就是这样心安理得地坐在家里,用自己的逻辑安慰自己:“会开过了,计划也订了,但是群众落后,发动不起来;天又不下雨,有什么办法呢?”一个人如果用这样冰冷的心去对待群众的疾苦,就很难要求他能够为群众的利益而不畏困难地进行斗争。
当我们还不能完全掌握自然条件时,我们的农业生产就不可避免地要经常受到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因此,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农村中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各种灾害面前,不退缩不恐慌,不管困难多么严重,都能够挺身起来领导群众进行战斗。每一个农村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应该以龙首乡和其他许许多多不向困难低头的党组织为榜样,培养自己关怀群众疾苦、一切为了群众利益的高贵品质,发扬不怕困难的英勇斗争精神!

在苏军解放匈牙利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马·拉科西同志的报告(摘要)
马·拉科西在苏军解放匈牙利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报告。
拉科西说,十年前,英勇的苏联军队——我们的解放者把德国法西斯军队和匈牙利尼拉米斯特匪帮的残余从我们祖国的境内赶出去,解放了我们祖国的全部领土。这一天是我国人民生活中的转折点。从这个时候起,在匈牙利的历史上打开了光辉灿烂的一章。匈牙利人民终于获得了解放!这不仅表现在他们摆脱了对西方帝国主义者的依附,而且还表现为劳动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了国家的主人,第一次能够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到自己的手里。
拉科西谈到匈牙利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历史。他着重指出,这种斗争只有在现在才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拉科西说,使匈牙利人民的独立得到特别的力量和巩固的源泉是,匈牙利人民在过去十年中能够可靠地依靠我们的解放者——伟大的苏联,依靠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九亿人的阵营,依靠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
拉科西说,匈牙利人民在过去一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经过像在这十年中所经过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上的变革。在这些变革中最具有决定意义的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
拉科西着重指出,我国生活中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之所以可能,是由于苏联的存在和英勇的苏军对德国法西斯主义所取得的胜利。
拉科西接着说,苏联不单是解放了我们,而且从赶走法西斯匪帮的那一时刻起,就始终如一地给予我国人民友好的、无私的援助。由于苏联的帮助,我们能够享受所得到的自由的果实。匈牙利人民将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记住,当我们祖国遭到法西斯的可怕的毁坏的时候,我们在苏联的帮助下,消除了可怕的饥荒,得以着手清除全国的废墟。在过去的十年中,在我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生活中,没有那一个部门没有得到苏联无可估量的经常的帮助和大公无私的支持。
拉科西指出,共同的思想基础也是把匈牙利同苏联联结在一起的不可分割的纽带。我们学习着伟大的苏联、苏联共产党的榜样,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战无不胜的先进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这种思想不仅照耀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九亿人的阵营的道路,而且照耀着全体进步人类。感激之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一致目的使得苏匈友谊牢不可破并且日益巩固。我们保证要像保护最珍贵的东西,像保护眼珠一样,来保护我们美好的未来的保证——匈苏友谊,这便是我们纪念我国解放十周年的最好的纪念方法!
拉科西接着指出,但是,如果在我国没有一个这样的政治组织,一个这样的政党,它在我国陷于困难无援的境地的时候,明确地指出了使我国摆脱这种境地的道路,那么我们也不能够顺利地享受所得到的自由来为人民谋幸福。匈牙利的共产主义者的政党就是这样一种力量。
在这十年里,匈牙利共产党——后来在工人阶级的统一实现以后更名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沉着地领导我们整个祖国的历史改造,由此而创立了新的社会主义的匈牙利。感谢我们国家的领导者——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光荣归于我们国家的领导者——匈牙利劳动人民党!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从一解放后就开始发生的历史变革和革命改造的主要动力,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
拉科西继续说,党所领导下的革命的工人阶级要不是在城市工人和农村劳动者之间建立了巩固的友好联盟,那它在这十年当中是不可能完成这许多巨大任务的。
拉科西继续说,在最近几年中,新的有力因素促使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巩固起来。一部分劳动农民认识到,真正繁荣和幸福的道路只有一条:社会主义的大规模农业生产。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二十多万劳动农民走上了生产合作的道路,也就是在农村中着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生产合作社说明工农联盟进一步大大巩固起来。
拉科西说,匈牙利知识界在解放后大大地发展了,这不仅指数量上的增加,而且也指质量上的提高。匈牙利知识界的绝大部分人都意识到,知识分子应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多么重要的作用,他们意识到,没有比为人民服务更光荣的任务了。
旧的资产阶级国家机构被打碎了。建立起了完全新的国家政权,这个政权是在国内发展国民经济,展开文化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主要工具,这个政权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时期的国家形式,它成功地完成着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
国家解放后,一个新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建立起来了。这个制度在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领导下不断地巩固。
拉科西接着指出,过去十年中,匈牙利生活各方面大力发展的决定性条件是:国际局势已经变得有利于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拥有九亿人的阵营了。他详细地分析了这些变化,他谈到苏联国际威望的不断提高,谈到和平阵营各国间以互相帮助的真诚愿望为基础的新的关系。
拉科西说,匈牙利人民在强大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阵营的支持下,第一次有可能十年来一直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
匈牙利人民摆脱了地主和资本家在经济和政治上的统治和外国资本家的压迫。现在,匈牙利人民面前,第一次出现了文化、经济和政治高涨的机会,利用这种机会,他们可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建设性的力量和能力。在这方面,过去的十年只是一个开端,只是一个起点。但是这种初步成就是这样巨大,我们在匈牙利解放前的历史中绝对找不到与此相类似的成就。
拉科西谈到匈牙利在解放后的十年中在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所获得的成就。
一九五四年的工业生产总量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三倍。大工业产量增为一九三八年的三点五倍。重工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八十三,轻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食品工业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二。在一九三八年开采的煤是九百三十六万吨,而在去年是两千二百万吨。生铁生产方面的发展也是如此,在战前的最后一年出产的生铁是三十三万五千吨,而在去年是八十四万三千吨。一九三八年的钢产量是六十四万七千吨,而在一九五四年是一百四十九万一千吨。水泥的生产也增加为三倍,机器脚踏车的生产增加为八倍,自行车的生产差不多增加为两倍半。糖的生产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棉织品增为一倍半,亚麻和大麻织品增为两倍多。在发展工业新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生产了许多以前所没有生产过的机器,例如:采矿工业的机器、新式的车床、混凝土搅拌机、强大的高压蓄电器、收割联合机、链轨式拖拉机等等。
根据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本原则,重工业得到了最快的发展。去年,重工业所生产的产品大约增为一九四九年的三倍。
农业也开始了社会主义改造。现在社会主义成分的耕地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以上。灌溉面积迅速地不断增长,在五年计划期间已增加为三倍。农业机械化的基地——机器拖拉机站大大地巩固了。去年年底机器拖拉机站拥有一万一千多部拖拉机,约一万一千部打谷机和许多其他机器。
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人民的物资状况也得到了改善。拉科西说,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在各方面都比解放前生活得好。对居民医疗服务的情况改善了。国家解放后教育方面得到了大力的发展。不完全中学的学生人数增加了。特别可以说明这一点的是:现在全国八年级学生已增为战争发生前一年的三倍。中学学生的人数也增为三倍。高等学校学生的人数已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四倍,其中工农出身的学生占百分之五十四。
拉科西还援引了其他一些明显的材料,说明解放后十年文化发展的情况,他表示相信:今后的十年将获得新的成就。
拉科西接着谈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他说:匈牙利的首要任务是保卫和平,保卫能够保证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得以扩大的和平。
我们也坚持列宁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各种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可能的,因此,我们致力于各方面促进各国人民的和平的共处。我们对各国的关系就是根据这种愿望出发的。所以,我们同所有的邻国,如南斯拉夫和奥地利,都保持着善邻关系。
拉科西还说,匈牙利人民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像在保卫和平问题上那样的团结一致。我们党的主要吸引力之一是:它不倦地、始终不渝地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同苏联的友谊联系的不断加强也由于意识到:苏联站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匈牙利劳动人民一致要求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备受德国帝国主义祸害的我国人民竭力抗议建立新的德国国防军。我们大家知道,巴黎协定的批准使战争威胁加剧,巴黎协定的批准打开了走向复活西德国防军的道路。但是我们也知道,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力量增长得更快。我们认为,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将直接威胁到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欧洲各国的安全、自由和独立;曾经威胁匈牙利人民的自由、独立和民族生存的德国军国主义加给他们的可怕的破坏和苦难,对他们来说记忆犹新。
我们祖国今后将全力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并且竭力设法使和平阵营的力量的团结越来越紧密。
我们的党和政府考虑到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阴谋,认为有责任继续使捍卫我国和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军队现代化,并且加强我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加强他们保卫祖国的准备。
拉科西说,匈牙利劳动人民还以劳动热情,以城乡各地的蓬勃的劳动竞赛来支持和平事业。
拉科西接着说,在过去一年半中,我们不止一次忽视了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意义。近来我们着手纠正在这方面的错误。为了保卫和平和增进人民的福利,就必须在一切生产部门中把减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节约、提高技术水平、准确地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等放在首要的地位。
除了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外,还必须时刻注意发展农业。除了帮助个体劳动农民之外,巩固和在数量上发展生产合作社、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今天具有特别的意义。
今年的生产计划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起点,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
拉科西说,这些任务要求我们提高警惕,揭露暗害分子和破坏分子。
继续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提高我国劳动人民物质和文化水平的决定性的条件和保证,就是我们队伍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和巩固。
拉科西还谈到必须发展和巩固最广泛地团结了国内一切和平、民主和进步力量的爱国人民阵线。党和人民的团结一致就是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的基础。
拉科西最后说,和我国解放以来的过去十年一样,今后我们取得新的成绩和胜利的基础仍旧在于:更加加强和巩固我们同我们祖国的解放者、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九亿人的阵营的领导者、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旗手——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的联系,以及加强和巩固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同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自由和美好的将来、为争取和平而奋斗的人的联系!
祝经过战斗的锻炼和经过考验的我国人民的领导者——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万岁和强大!
祝我们劳动人民的强固的国家——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万岁和昌盛!
祝我们的解放者和朋友——伟大的苏联万岁、昌盛和强大!
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匈苏友谊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四日电)

黑龙江决定整顿机构紧缩编制
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四月一日召开第三次行政会议。会议在通过了人民委员会第二季度工作方案后,讨论了整顿机构紧缩编制的问题。副省长于天放在会上报告了整顿机构紧缩编制的工作计划。于天放首先提到省级机关现行编制人数大大超过原定人数,据初步检查,存在如下问题:一、机构庞大重叠;二、机构和人数有不合理和不能适应工作的现象;三、业务人员和非业务人员比例不合理;四、由行政费开支的干部和由业务费中开支的与由企业利润中开支的干部混淆不清,互相挤占编制;五、某些部门人浮于事,忙闲不均。大家在讨论中一致指出,这些不合理现象不仅和节约原则相违背,而且助长了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作风,是和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任务不相适应的。会议认为,精简重点主要是省、市、专区以上的机关,并应该在打通干部思想、提高干部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而且要有重点地检查工作;要求省、市、专区在四月初开始行动,四月二十日提出初步整编方案;还要求省、市(鹤岗除外)都成立编制委员会。在会上当即成立了由十五人组成的省编制委员会,立即开始进行工作。 (本报驻哈尔滨记者)

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会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木偶戏、皮影戏观摩演出会四月一日晚在北京开幕。
参加开幕式的有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和各地前来参加演出的木偶戏、皮影戏的演员们。四月一日下午到达北京的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全体人员和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在开幕式上讲话说:木偶戏、皮影戏在我国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是我国珍贵的民族艺术遗产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这一富有特点并具有感染力的戏剧艺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见乐闻。他希望能通过这次演出,相互观摩,交流经验,为木偶戏、皮影戏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郑振铎对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开幕式上,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团长裴利皮也讲了话。
参加这次演出会的有福建、浙江、广东、湖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河北、青海、黑龙江、四川十二个省具有代表性的木偶戏、皮影戏剧团,参加演出的演员代表共一百八十多人。他们演出的节目中除历史剧外,还有童话剧和现代剧。
在演出期间,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将联合举办木偶戏、皮影戏展览会,我国的演员们将观摩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的演出。 (新华社)

武汉作家协会举行会员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历时十天,于三月二十九日闭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第二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精神,学习苏联二十多年来在文学事业上具有世界意义的丰富经验;批判胡风的资产阶级主观唯心论的文艺思想,结合本地区的情况解决创作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听取和审查关于分会的领导机构问题的报告。到会会员都认真地研读文件,提出自己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并研究了当前大家在创作中和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作家只有在深入生活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过程中,站在工人阶级立场和取得共产主义世界观,才能逐渐掌握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才能充分反映今天的现实。
通过这次大会,大家对苏联文学的丰富经验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用它作为武器,批判了胡风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
大会结束后,在三月三十日举行了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推出于黑丁为分会主席,李蕤、俞林为副主席。理事会上还研究了关于加强今后创作领导,发展会员,成立会员小组,加强会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以及组织会员深入生活等问题。 (本报驻武汉记者)

柯尔克兹族文字材料已经编成
新疆省克兹勒苏柯尔克兹族自治区柯族文字研究委员会,根据自治区柯族人民的言语情况,参考了苏联吉尔吉斯族的文字和柯族遗存的古书,经过长时期的研究,已编成了以三十个字母组成的柯尔克兹族文字材料。这个文字材料经过柯尔克兹族各界干部、群众讨论、修改后,已经新疆省文字研究委员会审查同意,并在克兹勒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第三次行政会议上通过。目前新疆省人民委员会和省文字研究委员会已印发了一千份柯族文字的材料给自治州的学校、干部、群众进行有计划的学习。
柯尔克兹族人民原来有自己的文字。但在解放前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长期压迫下,没有使用本民族文字的权利和机会,广大的柯尔克兹族人民忘记了本民族的文字,不得不用俄文字母和维吾尔文字母拼音。一九五四年七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后,为了实现自治机关的民族化和发展自治区的文化教育事业,同时成立了柯族文字研究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才编成了以三十个字母组成的柯尔克兹族文字材料。 (张尚友)

贵州举办唯物主义讲座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为了宣传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决定从四月初开始,在贵阳市举办两个唯物主义讲座。一个以省、市机关党内和党外的青年干部为主要对象,着重通俗地解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并联系实际工作中的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个以文学艺术界和学校中的青年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着重批判以胡适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哲学思想和反动的政治观点、历史观点以及实验主义的治学方法。两个讲座第一阶段(四月到六月)的讲授题目已确定十个,自四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开始讲第一题,题为“为什么要批判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为什么要学习唯物主义世界观?”以后两个讲座每两周各讲授一次。 (本报驻贵阳记者)

勇敢的空中突击队
——记在浙江前线荣立集体二等功的空军某支队
新华社记者 萧璜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上,我访问了来自浙江前线的荣立集体二等功的空军某支队的四位代表,他们是优秀的空中指挥员刘栋、王玉峰、傅宝文和英勇的飞行员刘健汉。他们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了他们所在的这支强击机支队在浙江前线的英勇战斗。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上午,在强击机群的掩护下,王玉峰率领机群轰炸大陈岛蒋贼军阵地。当我军机群突然出现在蒋贼军的头顶时,地面上、军舰上的蒋贼军高射炮火慌乱地向天空射击。王玉峰沉着地带领着机群,矫健而巧妙地穿越在火网的空隙里,它们猛然向蒋贼军高射炮阵地俯冲下去,投下了大量的炸弹,蒋贼军的高射炮顿时被炸得变成哑吧了。接着,蒋贼军一个指挥所也被炸得燃成一片火海。
在首战获胜的鼓舞下,这个支队接着又配合轰炸机群胜利地轰炸了大陈岛港湾里的蒋贼军舰。一九五五年一月十日,浙江海面刮起了七级大风,气温骤降到零下七度,就在这种恶劣的气候下,这个支队又在带队长机刘栋、王玉峰分别率领下,英勇地起飞了。当机群离大陈岛上空还有很远的距离时,蒋贼军的高射炮火就密集地向天空中发射起来,企图拦阻他们的前进道路;停泊在大陈港湾里的蒋贼军舰都吓得团团乱转,有的慌忙向外海里逃窜,但又被汹涌的海浪扑得退回港湾里,这时,刘栋、王玉峰分别带领的机群已经飞临大陈岛的港湾,穿出云层,对准蒋贼军舰进行了猛烈的轰炸,当即把其中的一艘炸得烟火冲天。
当天下午,这个支队的机群又飞临大陈岛上空。机群不顾蒋贼军舰发射的高射炮火,迅速地搜索着海面上的目标。优秀的青年飞行员刘健汉牢牢地盯住了蒋贼军的一艘中字号登陆舰(前误为后勤舰),精确地修正好了航速与角度,接着便按了投弹按钮。这时,坐在他后面的射击员马上在无线电中兴奋地报告说:“炸中了,炸中了!军舰起火了!”刘健汉也看到:三股浓浓的黑色烟柱夹着火光正在这艘蒋贼中字号登陆舰的后半部升上天空。接着,刘栋又率领第三批机群,炸伤了另一艘蒋贼中字号登陆舰。在我轰炸部队和冲击部队的猛烈打击下,蒋贼军舰在白天再也不敢停泊在大陈岛附近了。
一月十八日,这支空中突击队在和兄弟空军部队一道协同陆、海军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又为祖国建树了功勋。
当天上午,这个支队的机群分批轰炸和俯冲射击了一江山岛上的蒋贼军滩头阵地和大陈岛蒋贼军榴弹炮阵地。下午二时,当轰炸机群配合地面炮兵群猛轰一江山岛蒋贼军前沿阵地后,这支强击机支队又在刘栋、傅宝文、倪金升分别率领下再次飞临一江山岛上空,飞行员们轮番向蒋贼军阵地进行了轰炸、俯冲射击。这时,无线电里传来了命令:“陆军部队已经顺利登陆,继续向纵深进攻!”刘栋立刻带领着他的机群迅速飞向岛上二○三高地上空,这时,我军炮兵正在向这个高地上的蒋贼军进行猛烈的轰击。刘栋马上指挥他带领的机群向这个高地上进行了猛烈轰炸。二○三高地顿时在炮弹和炸弹的猛轰下变成了一座火焰山。当刘栋带领机群返航时,看到陆军勇士们正在烟硝中高举着鲜艳的红旗迅速向二○三高地冲去。
由于在历次战斗中都胜利地完成了任务,这个支队光荣地立了集体二等功。在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上,经过大会选举和空军首长批准,刘健汉被授予空军“二级战斗英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