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建议改用煤炭代替木柴作燃料编辑同志:
许多地区习惯用木柴、木炭作燃料,每年消耗的数量极为惊人。不少地方甚至将很好的成材劈成薪柴,使国家森林资源受到很大破坏。
据前西南林业局估计,一九五三年全西南区木材需要量约为四千一百五十多万立方公尺,而冶铁、炼铜、炼锡、熬盐和城乡民用薪炭柴,约占三千九百多万立方公尺。五年内全西南区估计用木材二亿零七百多万立方公尺,其中冶炼、熬盐及城乡民用薪炭柴,约达一亿九千五百多万立方公尺。这就是说绝大部分木材都当作燃料用了。
云南丽江县有个小铁厂,每年出铁两万到五万斤,要消耗栎柴四十一万六千五百斤,栎炭十六万一千斤,松柴八万四千斤;两个铜厂全年共需松炭一百万斤左右。富源县三、四两区有炼铁炉三十九座,每天要消耗直径五市寸的树木约三千九百株。
河南省信阳专区有六十六个炼铁炉,每炉每天需木炭六千斤,每炉每年以二百个劳动日计,六十六个铁炉一年共需七千九百二十万斤木炭。
江西省萍乡地方国营瓷厂,每天要收购松柴三万斤。景德镇有瓷厂二百多家,每年共需松柴二百万担,附近群众把能做枕木、坑木的大量成材都当做烧柴砍了,卖给瓷厂。
湖南醴陵瓷厂公司委托郴县森工局收购烧柴时,只要松木,不要杂木,光在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就需松柴两千万斤。邵阳的生铁矿每天要烧木柴四万斤。
广西容县九区各乡烧石灰、砖瓦,总是砍大树作劈柴,浪费很大,单是大山口一个石灰窑,每烧一窑就要干柴三万二千五百斤。每年至少烧二十五窑,共要烧柴八十一万二千五百斤。这些柴的绝大部分是可作坑木、木板的好木材。
为了保护国家森林资源,节约木材,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我们建议各地党政领导上,要积极教育群众多种树木,保护森林,节约木材;同时在某些能够取得煤炭的地区,大力劝导用户逐步以煤代替木柴、木炭。我们认为这是大量节省木材的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许多地方由于多年的习惯,总认为烧柴省事,其实烧煤比烧柴还省得多。根据甘肃省平凉县的经验,煤炭完全可以代替木柴来作燃料。甘肃省平凉县和平凉市共有砖瓦窑九十五个,一年要烧木柴二千八百零六万八千八百斤;油房九十一座,一年需木柴二百八十六万六千五百斤;由于大量木材的消耗,使平凉县安国、崆峒、武安、清福四个区残存的国有森林遭受到严重破坏。如崆峒前峡的十万沟被砍进了二里宽三十里长;后峡被砍进了四里宽三十里长;安国区靠近西兰公路的地区,已满山光秃,连残存如指粗的小树也被砍光或连根挖了。这一严重情况引起了当地党政领导上的重视,在一九五三年召开了会议,制订了“砖瓦油业改烧煤炭的计划”。通过西安、兰州、华亭用煤烧砖瓦的实例,对窑户、工人进行了宣传教育,试烧结果,六天半就烧好一窑,比用木柴少烧两天,降低了成本,烧出的砖瓦也很漂亮。不久,绝大部分窑户都改用煤烧窑了。
平凉县和平凉市提倡用煤代替木柴作燃料的成功经验,中央林业部曾于一九五四年二月间通报全国。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中也明确指出“在习惯上使用木材、木炭当作燃料的地区,……应提倡逐步改用煤炭燃料,并禁止将良好的成材木料劈作燃料出售。”可惜有些地方对于中央这一指示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以致因薪炭消耗所造成的浪费木材的情况,仍然严重地存在着,这是很不应该的,我们希望各地能注意这个问题。教育大家爱护祖国森林,改变烧木柴的习惯。
林业部森林经营局

新田县不应任意拆毁房屋编辑同志:
湖南省新田县人民对于中共新田县委会滥拆地方公有房屋修建县委办公大楼的事情很不满意。
县委会的办公室本来是够用的,只是样式古老,不好看。另外有一幢房子比较破旧,如果修补一下,也就可用了,可是,县委书记孟昭鹤(今年二月调任中共桂阳县委书记)认为修修补补,还是住的旧房子,不如“眼光看远一点”,建筑一座办公大楼。
根据孟昭鹤的决定,除了原有的六千元修缮费外,又把一九五四年全县县级机关修缮费四千多元“集中使用”了三千元来造楼房。可是一幢办公楼的造价要一万五千六百元,怎么办呢?孟昭鹤不经县委会讨论,就决定用拆毁地方公有房屋的办法来解决。一九五四年九月,新的办公楼修成了;而被拆掉的除了一座大庙以外,还有粮食局的两幢房屋和县委会一幢质量很好的平房。
新办公楼虽然式样好看,美中不足的是房间反而不够用了。一九五四年年底,孟昭鹤又请示了郴县专署,把县里的修缮费一万八千元再“集中使用”一万六千元,动工盖第二幢办公楼和一个厨房。他们找了一批人来承包供应砖瓦的工作,让承包人到处寻找地方公有房屋和祠堂乱拆一气。第二幢办公楼的落成,共有十二座公有房屋、祠堂和一所小学遭了殃。
县委会修起了二幢楼房,给予群众的影响是很恶劣的。
由于全县的修建费被县委会“集中使用”,其它机关就用不到了;由于拆旧房子时没有征求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意见,很多可以使用和群众需要的房屋也被拆掉了。二区水口山庵建筑结实,可以作粮食仓库,县委会不通过区里就拆了。五区土桥坪乡来往要道上有座旧房子,是行人休息和饮茶的地方,县委会也不顾乡干部和群众的要求而拆掉了。
据我了解,为了盖大楼而滥拆地方公有房子的恶劣做法,有些县区正在仿效。例如:中共耒阳县委因为想把楼房盖得大些好些,就拆去了公家的旧屋十七幢,并且以低额的工资让群众采运公有林木。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九五三年十月,虽然经过森林工业部门的揭发和不断督促,到现在还没作出最后的处理。
我认为地方公有的建筑决不容许随便拆毁,有关领导机关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制止。
先禄

矿工希望剧团常到矿山去编辑同志:
我们是西华山矿山上的工人和职员。我们整年地钻在山洞里为挖掘祖国丰富的宝藏而紧张愉快地工作着;但是,我们也有不够愉快的事情,就是文化生活太缺乏了。我们这里只有一个俱乐部和一个电影队。而这个电影队还要到二十几个地方去放映,一个矿山要一个多月才能轮到一次,而且电影片子都是旧的,有的片子重复放映四、五次。工人们为了活跃矿山上的文化生活,排练过几次文娱节目,但是因为业余时间少,每演出一次,几十个工人要花费上几十个晚上的业余时间。
去年五月间,江西省采茶剧团曾经到我们矿山上作过八天的演出,工人们非常高兴,大家都盼着文艺工作者们能经常到矿山来。可是,我们的希望没有实现,从那时以后,再没有一个剧团为我们演出过。江西省直接领导的剧团就有三个,他们只在城市里演出,从来没有到过农村和矿山。我们在报纸上经常看到有关文化领导部门号召文艺团体为工农兵服务,要求剧团要“送上门去”,可是我们却很少看到一些剧团的实际到来。因此,我们要求江西省文艺界的同志们多多关心一下工人们的要求,希望剧团领导方面在制订演出计划时,也能规定剧团到工矿区进行巡回演出。
廖谦棠 喻宗仁 鄢达民 徐宣棠 刘元炬

揭发龙凤煤矿虚报产量的错误编辑同志:
抚顺矿务局所属龙凤煤矿,在一九五三年有一段时期因为铁路调拨的车皮不足,选煤车间不能将全部原煤加工外运,造成了大量的落地原煤。到一九五三年年底,落地原煤就有一万多吨,没有得到及时地处理。一九五四年五月,龙凤煤矿在抚顺矿务局的默许下,竟从一九五三年选煤车间的落地原煤中,抽出二千九百五十吨,加在原煤产量内,虚报产量;使这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给予的原煤生产任务,使生产成本相应地虚降了三万七千五百元。
这是一种虚报成绩、欺骗国家的违法行为。龙凤矿类似这样的违法行为已经不止一次了。早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这个矿就虚报了原煤产量一千九百四十吨,据说也是经过矿务局有关单位同意的。
采煤车间和选煤车间在生产管理和成本计算上,都是两个系统。采煤车间生产出来的原煤经过验收运输到选煤车间范围内,就成了选煤车间的原料煤。它虽然也叫“原煤”,但已不是采煤车间的原煤了。因此,就不能把已经经过一次验收,算过一次生产成绩的落地原料煤,又重新加入原煤产量内来虚报原煤的产量。
据我了解,在抚顺矿务局所属系统中像龙凤矿虚报原煤产量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的,但由于有关领导方面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严肃的处理。
抚顺矿务局龙凤矿财务科副科长 陈庭章
编者按:读者陈庭章同志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就向本报揭发了龙凤煤矿虚报成绩的错误行为,当时,编辑部随即把这件读者来信转给中共抚顺市委会,请他们进行检查并把检查的结果告诉本报。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和今年一月四日,编辑部分别收到了中共抚顺市委矿山部和办公室两封简单的回信。大意说:“龙凤矿采煤车间和选煤车间是两个连续生产的车间,由于验收原煤时不准确,常发现采煤车间给选煤车间的数目,比原来双方验收的数目大过很多,对涨出的这部分原煤究竟算那个车间的问题双方常有争论。类似这样的情况,其他矿也同样存在。检查结果待以后详告。”为什么验收原煤常发生不准确的现象?为什么对涨出的原煤弄不清是哪个车间的?这不是反映出了抚顺矿务局所属各矿在生产管理方面的混乱现象吗?但是,中共抚顺市委对于这样的混乱状况和龙凤煤矿欺骗国家的行为,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本报多次催促他们迅速处理,他们竟拖延了四个多月还没有把最后处理结果答复我们。

在祖国海防线上的浙江渔民编辑同志请转祖国后方的工人和农民弟兄们:
最近有不少的工作同志和报社的记者,要我们向你们说说浙江沿海渔民在海洋上对敌斗争的情况。我们感谢你们和全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
当我们听到鞍山的钢铁工人和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模范热情地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而努力的时候,我们生活在海洋上的渔民,也表示了自己的决心:在搞好渔业生产的同时,要协助中国人民海军,看守这祖国东南沿海的大门;我们是祖国海防线上的“一只明快的眼睛”。
我们很难用短短的篇幅把这里全面的对敌斗争情况讲清楚,让我们讲一点故事吧!
那是一九五三年冬天至一九五四年九月间的事情。
一九五三年夏历十一月十一日那天,我们已经下海了,这天恰好没打鱼,大伙住在铜盆岛上临时搭成的茅棚里(这里到北麂敌占岛屿不足二十里)。突然从西北方向飘来一只舢板,那辰光大家的警惕性都是很高的,眼睛也是很尖的,马上就注意着这只船的动静。舢板靠岸了,三个人,每个人的衣服里面都插了一根短枪。一上岸就向我们要吃的。
青年人交换了一下眼色,便装着帮他们找吃的去,跑到一个茅棚里开会去了;留下几个老汉,继续和他们拉扯。青年人商量的结果是:先逮起来再说;如果是自己人,逮错了也不碍事。说着,他们拿了一点粗点心,马上又回到海滩上来了。
老汉们说:船遇逆风,人在难中,到茅棚里去避避风吧;那里很暖和。开始,这几个家伙坚持不肯离开这条船,他们摸了摸自己的手枪,又看了看我们的面孔,处处显出贼胆心虚的样子。可是,饥饿和寒冷毕竟叫他们不得不离开舢板到茅棚里去。
这下三个人分成两股。两个人到茅棚里去,一个人留在船上。我们很顺利的把留在海边的这个家伙撩倒了,缴了他的枪,捆绑得结结实实的放在一边。我们手中有了武器,什么也不怕了。
正在屋子里吃点心的两个家伙很狡猾,点心快要吃完了,我们还没有找到动手的机会。如果让他跑出了这座屋子,那就更难对付了。时间再也不许我们等待了,我们咬着牙齿猛扑上去紧紧地抱住了那两个家伙。我们这些拿鱼的,只会钓大鲨鱼、捕带鱼,对于捕捉武装匪特还缺乏经验。好在我们的力气大,不管他怎样挣扎也挣不脱;直等到我们外面缴到一根枪拿来了,这个狡猾的家伙才乖乖地放下武器了。这样,我们在三个钟头不到的时间内,逮住了三个武装特务。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北麂的敌人来报复了。他们派了特务季德昌先来探听情况。这家伙一来,气势汹汹,声称是来报仇的;我们如不交出人来,就要把岛子烧光,渔民杀光。后来看看我们没有给他吓住,就掉转花头说:冤家宜解不宜结,过去的事就算了吧,你们拿出五百元了结这场纠纷吧!我们几个人正准备揍他一顿,不料这家伙看见势头不对诈唬了一阵就悄悄地溜走了。到九月十九日,他又来了,这次来不是说报仇的,说是来取款子的。当天我们招待他吃肉、喝酒。这家伙一喝就喝醉了,我们乘着他睡得正熟的时候,就卡住他的脖子,夺下他的手枪,把他送到公安部门去了。
故事是说不完的,类似这样的事情还很多很多。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要更好地协助人民解放军看守祖国东南沿海的大门,并为完成今年的渔业增产计划而努力。我们谨向你们及全国人民保证:一定要完成祖国给予我们的任务。
浙江瑞安城区梅头乡渔民

无理拒绝录用复员军人是不能容许的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接到常德专区和常德市的转业建设委员会的报告,批评中南水力发电工程局、广州铁路管理局人事部门拒绝录用复员军人。
今年一月十七日,中南水力发电工程局派人事科长郭客仪到常德市去招考工作人员。常德专署文教科曾以在乡休学学生的名义,介绍复员军人熊国贤前去报考,结果录取了。但后来郭客仪一发现他是复员后再复学的学生,就提出要审查档案。档案调去后,郭客仪还没有看档案,就说:“名额已满了,不要了。”实际上当时名额并没有满;郭客仪在说“名额已满”的话以后,马上又要专署通知益阳市文教科再收二十人。当时,常德专区转业建设委员会就向她建议在益阳市招收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复员军人,郭客仪却说:“复员回来的都是工作能力差、文化水平低的人。”专署的同志向她解释说:“复员军人中有不少知识分子、党员和团员。”她回答说:“如果要吸收复员军人的话,武汉市有的是,也就不需要到这里来了。”并说:“燃料工业部没有指示要复员军人。”就这样,所有报考的复员军人便无理地被她拒绝了。
二月初旬,广州铁路管理局派华大成到常德市招考工作人员,当时,常德专署的同志也曾数次请求招收一部分条件合格的复员军人,华大成也借口没得到上级指示来拒绝。经过再次提出意见,他才勉强同意看看档案材料再说。于是,专署有关部门挑选了十一名政治条件较好(其中九名是青年团员)、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年的档案材料,请他审查。华大成审查材料后说:“有的家庭是地主,有的社会关系复杂,有的身体差,有的……,只有三个还勉强,但要经过体格检查后才能决定。”谁知,就是已经认为“勉强”合格的三个,过了几天也遭到“名额够了,一个也不要了”的命运!
我们认为,中南水力发电工程局、广州铁路管理局人事部门拒绝录用复员军人的作法,是错误的,是同中央妥善安置复员军人和优先就业指示的精神不相符的。这不但给复员、转业建设军人的安置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而且对国防建设事业及义务兵役制的推行都将造成不良的影响。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迅速加以纠正。 湖南省转业建设委员会

有色金属管理局中南分局
滥用长途电话浪费资财编辑同志:
不久以前,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监察室会同有关财务部门检查了全局的财务工作,发现在行政管理费的使用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最突出的是长途电话费。
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中南分局在长途电话费上的开支是十分惊人的,而且这种开支逐月上升。例如,一九五四年下半年除去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上一些经常性的电话外,长途电话费的开支情况是:七月份二千六百九十多元,八月份二千八百五十多元,九月份三千四百三十多元,十月份就增加到了四千四百五十多元。有些事情不必要用长途电话的,他们也用长途电话,就造成了许多浪费。例如,人事处为了处理段华林因为爱人患病要求调动工作的问题,曾打了两次长途电话向北京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请示,一次是二十一分钟,一次是二十四分钟,电话费一百多元,比派一个人到北京请示所需的费用还大,然而这件事情并不是十分紧急的。人事处经常为了调动干部打长途电话,而且事先不准备好谈话的内容,到时既浪费时间又解决不了问题。甚至为了一件事情一天打三次长途电话。去年他们为了调一个干部出国实习,就用去了八百多元的电话费。许多并不重要的事情他们也用长途电话来联系解决,如了解西华山职工医院安装爱克斯光机的情形,了解学校房屋的修建情形等都打长途电话。为什么他们什么事情都用长途电话来解决呢?据说是为了方便,但是他们却没有考虑为国家节约的问题。
对于这种财务制度不严,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中南分局的领导上长期没有注意。他们在浪费大,超支多,经费有亏空的时候,不是积极设法防止浪费,厉行节约,减少行政经费的开支,相反地却去追加预算。去年他们就追加电讯费预算二十二万六千零八十多元。
上述这种现象在许多机关都是存在的。我希望各机关都来注意克服行政费用使用上的浪费现象。
成生才

一百吨钢哪里去了编辑同志:
最近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清理了一次账目,发现短少了一百吨元钢。根据账上的记载,这一百吨钢还存在天津钢厂没有提取。后来,又经过进一步查对,证明天津钢厂早已经把货交清了。但是他们在仓库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这些钢。
这一百吨元钢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原来,早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间,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在天津钢厂购进元钢二百吨,供给了青岛分公司一百吨。余下的一百吨由运输科存放在吴家咀仓库里。但是负责保管的会计并没有办清手续,仍然认为这一百吨钢还在天津钢厂存着。当时,正好他们要把吴家咀仓库里原存的钢调运到济南支公司去,运输科为了完成第四季度的运输计划,还没有接到供应单就急忙把库存的钢全部运到济南支公司去了,事后也没有同业务部门和财会科联系。
事情过去一年多了,谁也没有过问过。一九五四年第三、四季度,虽然进行了清仓排队、盘点财产、核对账货和年终决算等工作,仍然没有发现这一过错。更严重的是,去年十二月份,济南支公司发现长余元钢五十八吨,曾派人到天津采购供应站联系,他们盲目地认为自己没有错。后来,山东省商业厅又写信给天津采购供应站请他们查对一下是否短少了钢,他们仍然没有理睬这件事。一直到最近才发现这个问题。
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发生商品错乱的现象已经不止一次了。一九五四年全年发生短少商品的价值共一百四十八万余元,长余商品的价值共一百四十九万余元。其中除了已经查明和作了处理的以外,查不到下落的商品计:因短少造成的损失约六十万元,盈余商品的价值有四十九万多元。
这种手续不清、制度混乱的现象,给国家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我们希望大家都来和这种财务管理上的混乱现象作斗争,制止浪费行为,为国家节约资财。
张葆琦 萧岳中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万县百货公司停办邮购业务
四川省万县专区专员公署工商科杨林、宫锡琏来信:二月十三日人民日报发表孔突同志关于“不顾国营信誉的万县百货公司”一文,批评我们不执行中央商业部关于国营企业停止函购业务的指示,破坏了皮革管理和打乱了地区商品推销计划,败坏了国营商业的信誉。这些意见是正确的,问题的性质也是严重的。这些严重问题在万县百货公司没有及时纠正,除了公司应负责任外,我们也有责任。第一、我们没有认真的督促和检查各部门贯彻上级的政策;第二、我们对来自群众中的批评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慎重的处理。
我们诚恳地接受孔突同志的批评,决心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克服官僚主义,改进今后工作。
×××
中国百货公司四川省公司万县分公司经理顾印庆、副经理林鸿勋来信表示诚恳地接受孔突同志的批评,并重新作了检查。
顾印庆说:办理邮售皮鞋业务,盲目扩大推销,又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需要,以致破坏国营信誉。这都是我们严重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表现。
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是严重的,我们对经管邮售皮鞋部门缺乏经常的督促检查,收款报货制度不健全,给贪污蜕化分子有了舞弊的机会,因而错色、错码、错式样,不按款到先后次序拨货的现象不断发生,使顾客遭受不应有的损失。
对于邮售皮鞋业务作如下处理:
1、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份起已停止皮鞋邮售业务;
2、对我公司卖皮鞋从中贪污舞弊破坏盗窃分子张廷鋆已由人民法院逮捕法办;
3、为了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现正根据孔突同志对我公司的批评材料,组织全体同志学习,并结合别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检查,以便纠正错误,改善经营管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关于盲目拆迁的检讨
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基本建设办公室来信:一月三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林双尔对武汉市的拆迁工作提出批评,我们当即督促主管这项业务的房地产管理局进行检查。
几年来,武汉市的拆迁工作是存在着不少缺点和错误的。除了读者指出的以外,其他类似情况还不少。房地产管理局是负责拆迁工作的主要机关之一,对此应负很大的责任。
造成居民一迁再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城市规划赶不上建设的需要,在迁建地点的选择上带有盲目性。
我们对搬迁户的生活、职业的安置也重视不够。办理征用土地的工作干部,往往只图简单拨钱了事,而不愿做更细致的工作,甚至有时态度生硬。这样,不但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而且阻碍了征用土地工作的顺利进行。
房地产管理局已虚心接受这一批评,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做好今后的工作。
太原铁工厂订出纠正加班的办法
太原铁工厂副厂长王德荣来信:二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任树章对太原铁工厂加班现象严重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
我们已经认识到过去单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忽视职工身体健康,是一种违犯国家劳动政策的行为,是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的表现。这些毛病如果不彻底克服,势必给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失。
我们除了诚恳接受批评外,今后拟采取下列措施,克服加班现象:(一)认真学习劳动政策,教育全体职工认真执行;(二)加强企业管理,克服混乱现象,在三月份订出职能科和工段的职权范围,防止互相推诿,不负责任;(三)搞好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克服生产中的忙闲不均和窝工现象;
(四)继续开展劳动竞赛,启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保证国家任务的完成。
龙烟矿工用煤问题已经解决
前河北省财经委员会来信: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必须立即供应龙烟铁矿工人的生活用煤”一信,经宣化市财经委员会调查,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有关部门已经予以处理。
造成龙烟铁矿去年第四季度生活用煤脱销的原因,主要是龙烟铁矿经常积压重车,张家口铁路分局借口庞家堡车站存货很多,没有货位,拒绝发车。因此,煤炭无法运到龙烟铁矿。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河北省公司虽然知道供应龙烟铁矿生活用煤是一项重要任务,在路局不肯发车的情况下,曾派干部四出联系、交涉,但因为没有找到关键所在的机关,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目前有关部门已在庞家堡站组成联合办公室,负责掌握运输供应工作,职工生活用煤的供应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芜湖市改进对老虎桥的管理
芜湖市人民政府来信:一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
“读者来信专页”刊载的“‘老虎桥’是芜湖市的祸害”的批评,说明了我们对于划船失事的严重性认识不足。现在我们已召集有关单位开会研究,决定先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和改进浮桥的管理,防止船只碰撞;准备拨给浮桥管理处救生艇一只,以备万一。同时,加强对过往船只的安全教育,维护和改进当地水陆交通秩序。至于建设永久性的桥梁,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编者按:本报揭发了名德俊夫妇虐待孩子的事件后,广大读者纷纷来信对名德俊夫妇的残忍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除了要求有关领导方面严正处理这一事件以外,还提出要教育人民更加关心儿童,教育儿童,负责抚养我们的第二代。截至四月一日止,我们已收到来信一千四百七十八件。现选出几篇发表在后面。
负责抚养新的一代,反对虐待孩子
为保卫儿童不知流了多少鲜血编辑同志:
我们是人民的战士,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保卫孩子们幸福的童年生活,我们不知经历了多少艰苦斗争,不知流了多少鲜血!因此,当我们看到“控诉名德俊夫妇虐待孩子的残忍罪行”之后,不由得我们不气愤填膺。
我们清楚的记得,志愿军罗盛教烈士是怎样在冰天雪地的严冬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跳入冰窟,救起了朝鲜少年崔?。这一光辉事迹,不但教育了我们要更进一步地学习罗盛教烈士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而且也教育全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加关心儿童、更加热爱儿童。
保卫儿童,使儿童能在和平幸福的环境里成长起来,成为建设共产主义的人材,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之一。作为儿童的保卫者,我们决不容许名德俊、杨淑兰这样极不人道地虐待儿童。要求有关机关对没有负起做父母的责任、丧失了共产主义道德的名德俊、杨淑兰予以处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曹培林 沈剑华周大宽 张惠民等护理好孩子是莫大的快乐编辑同志:
儿童是国家的主人翁,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因此,我们对于体重仅仅一千三百公分左右的早产婴儿,总是千方百计地抢救着、护理着。当我们救活或哺育好一个三斤左右的小孩时,我们总感到莫大的快乐,因为我们知道,这就是给祖国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增加了一分力量。但是名德俊、杨淑兰却恰恰和我们相反,他们不但没有负起作父母的责任,反而摧残国家的第二代。我们对这种罪行感到极端愤慨,我们坚决反对这种不人道的行为,为维护儿童的权利而斗争。
医务工作者
齐婉如 钱淑珍 张雅琴虐待孩子决不是生活小节编辑同志:
我看了三月二十七日读者来信专页上所刊的“控诉名德俊夫妇虐待孩子的残忍罪行”一文后,感情很久都不能够平静,我作为一个三个孩子的母亲,来向你们提出我的请求,我要求有关机关严肃处理名德俊夫妇的这种不人道的犯罪行为。
从这件事使我联想到我是如何看待我的孩子的。我从来就热爱我的孩子,尤其是参加革命工作以后,在党的教育下,使我知道孩子是我们革命的后一代,是共产主义的建设者,是属于我们国家所有的,我更注意到应该如何正确的教育我的孩子,使他们将来能真正成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事业的继承人。我对待孩子有无限的情感,当我每日工作完毕回家时,一看见孩子红红的小脸,心里就充满着安慰和愉快,一天的疲劳就无形的消失了。当我在工作中碰到困难而感到灰心丧气时,只要一想到我那几个可爱的孩子,就想到:咱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要创造美满幸福的生活,就是为着咱们的孩子和其他千千万万的孩子。一想到这点,全身就充满了无限的力量。有时我也骂孩子,但事后非常懊悔,想到:孩子懂得什么呢?应该对孩子耐心进行教育,慢慢地说服他们;采取骂的办法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会起着不好的影响的。我还看见其他许多女干部,对待孩子同样充满着母爱和责任感。但杨淑兰却为什么会野蛮到如此地步?他们竟用不人道的手段来对待自己的孩子,将她踢到床底下、将她赶到冰天雪地里去受冻……。就是普通群众犯了这样的错误都是不能容忍的,何况他们还是革命干部,名德俊还是一个共产党员。他们这种恶劣的行为不但在人道上说不过去,而且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政治影响。俗语说:“虎毒不食子”,但名德俊夫妇比虎狼还要毒辣,有关机关为什么不加以严肃的处理?名德俊、杨淑兰对待自己的孩子如此残忍,对待别人的孩子会如何呢?正如他们邻居所说的:“他们对于自己亲生的孩子竟然这样冷酷无情,谁能相信他们对待群众和革命事业能有什么感情呢?”我们要求有关机关不要再将虐待孩子的问题当成“生活小节”,当成“个人”问题,革命者的生活问题是和对待革命事业的态度分不开的。
北京市东罗圈十三号 梅子要把儿童养成活泼健全的人编辑同志:
每一个人都应该关怀和爱护儿童,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革命先辈的继承人。
我们希望把儿童教育成为一个诚实、活泼、勇敢和体格健全的人。因而我们反对溺爱儿女,但是更反对名德俊夫妇那种野蛮的,集中营式的管教方法。我们要正告名德俊夫妇:孩子不是你们的私产,不是你们可以任意摧残的对象。她是属于国家的,祖国把教养儿女这种光荣的、神圣的责任交给你们,决不是要你们把她“管教”成为一个废人或呆子。
我做过少先队的辅导员,虽然我的工作做的不好,但是当我发现队员们新的品质一天天成长起来的时候,当我看到队员们欢乐的玩耍和努力学习的时候,我不能不感到兴奋和骄傲。他们的未来是那样的美好幸福,他们的前途是那样的光明远大,谁能不感到快乐,谁能不为他们祝福!可是名德俊夫妇却可耻地把孩子作为自己的私有物和出气包:把她脱光了衣服罚冻,向她嘴里吐唾沫……。在我们的社会里,是不容许这样的野蛮行为存在的。我们要大声疾呼:让全社会的人都来爱护和教育我们的第二代,制止这类事件的发生!黄龙

临别“纪念”
英鞱 作
有些干部在调动工作时竟把原机关大批公物随身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