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本溪彩屯竖井是去年十二月投入生产的。这座机械化设备的竖井正生产出大量优质炼焦煤,供应工业建设的需要。这是本溪彩屯竖井井上全景。

河北山西新疆等省农民
积极准备多种油料作物
本报讯 河北、山西、新疆、黑龙江等省积极准备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
河北省是全国主要油料作物产区之一。一九五五年这个省初步计划播种各种油料作物七百一十五万亩,比一九五四年扩大五十八万多亩,其中花生播种面积将由一九五四年的四百一十五万亩增加到四百五十七万亩。预计油料作物的总产量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二亿多斤。现在全省农民已准备好各种油料作物种籽八千多万斤,省农林厅也正调运四千万斤花生种籽供应农民。足够播种七十万亩花生用的花生根瘤菌拌种剂,大部分已由通县专区国营农场赶制出来,现正运往邯郸、石家庄和保定等种花生较早的专区。
山西省今年播种花生、大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的面积将有二百七十二万七千亩,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四,总产量预计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点六。现在各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带动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制定种植计划,并开始播种。夏县周陈乡的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每天出动一百多个社员,在附近的沙滩、河边和耕地边沿等空闲土地上,点种大麻、向日葵,三天内就点种了九十七亩。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种籽和技术上的困难,长治、雁北等五个专区正把储备的二百多万斤向日葵种籽调剂给农民。长治、榆次等地的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普遍深入农村帮助农民改进播种技术。省内不是产油料作物地区的农民,也积极响应国家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的号召,普遍展开了“每人种一分地油料作物”的活动。预计这些地区总共可增种油料作物三十七万亩,增产的油料能达到二千四百多万斤。这样每户农家需用的食油,基本上可以全部自给。
新疆省今年计划扩大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二十八万亩,油料作物总播种面积将达到一百七十四万亩。每亩单位面积产量计划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以上,总产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九。为了保证完成这个计划,有关部门除确定拜城为栽培油料作物的重点示范县外,还决定以油料作物生产较好的塔城、伊犁、拜城、莎车和昌吉等地方国营农场和农业试验站为基点,进行油料作物的栽培试验和良种对比示范等工作。此外,还有二十三个技术推广站、农业试验站、专区或县农场,负责进行油料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农民提高油料作物产量。现在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经总结了一九五四年种植油料作物的经验,修订了今年的油料增产计划,并在积极选种,换种,积攒肥料,规划土地和钻研栽培技术。
黑龙江省决定在春耕中发动农村中的老年人、妇女、儿童及机关团体的职工和学校的学生,利用地边、地角、宅旁等空闲地,每人种植半分地的油料作物。这样,全省就可在完成国家要求的油料作物播种计划以外,增加油料作物面积三万到四万公顷。最近,拜泉、克山、绥化等地的许多中学生和小学生向全省学生提议利用空闲地种植向日葵和蓖麻等油料作物。拜泉初级中学学生在写给青年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和省学生联合会的信中说:“我们总结了一九五四年种植油料作物的经验,现在生物老师又指导我们研究和改进栽培技术,我们要坚持在课余活动中,利用空闲地种植油料作物。”他们希望全省的中学学生都能这样做。青年团黑龙江省委会和省学生联合会回信表示赞同他们的建议。

河南省农民积极防霜防冻争取小麦丰收
新华社郑州二日电 河南省七千多万亩冬小麦开始拔节,全省农民正积极开展预防晚霜冻害的活动,争取小麦丰收。
河南省气象局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从四月一日起每天定时发布天气预报。各地的气象站、气候站和有气象观测设备的水文站也都作好了准备,在接到霜冻预报后,根据当地情况,作出更加准确的霜冻补充预报,迅速传播到农村中去。各地的收音站也将为传递霜冻预报服务。
河南省不少地区已开始进行防霜的准备工作。洛阳专区正发动农民进一步加强麦田管理,多施肥、浇水,促使麦苗健壮,增强抗霜抗冻能力。嵩县供销合作社已供应农民温度计一百八十个。洛阳、孟津等县农民都作好了熏烟防霜的准备。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工业工作会议
确定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为目前中心任务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在三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召开工业工作会议,确定了一九五五年党的工作的方针任务,同时确定第二季度工作以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为中心,开展劳动竞赛,加强计划管理,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会议总结了一九五四年全市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企业和市政交通运输业计划执行情况。一九五四年,各单位总产值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三,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劳动生产率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一,比一九五三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六点二,利润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一点五。在六十六种主要产品中,完成计划的有五十一种。国营、公私合营企业增加了,社会主义经济成份占工业中的总产值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九点六。企业管理混乱现象有了减少,生产均衡率有了提高。
会议根据党对工业工作的方针,揭发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着重批判了过去在人力、物力和原材料消耗上的严重浪费现象。认为过去在工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缺点是:许多企业不能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忽视劳动、财务、成本计划的完成。首先,产品质量低、事故多是比较普遍的问题。一九五四年全市工业完成质量最好的月份,只有百分之七十九的品种达到质量标准,最差的月份,能达到质量标准的还不到百分之四十。人民机器厂等七个机器厂产品报废损失达一百十万元,等于这些企业全部上缴利润的八分之一。北京第一机床厂等四个单位一九五四年全年发生的人身事故多达二百九十三次,损失二万七千多工时。有些厂严重到几乎每一部新机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其次是人多编制大,非工业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过多。例如石景山钢铁厂,一九五四年的生铁产量虽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四,而人数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突出的是职员人数竟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一。第三,原材料消耗大,资金积压现象严重。有的单位购买的材料超过需要几倍以上。有个别单位全年有十分之一的时间没有工作做,使流动资金积压超过国家规定百分之五十。
会议认为造成上述严重浪费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中的技术水平低,技术管理不善,计划管理没有打下基础。同时严肃地批判了党的干部在领导工业工作中的缺点: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学习得不深不透,在反浪费方面的政治思想领导薄弱,不重视节约资金,缺乏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
一九五五年的总产值计划要比一九五四年的实际完成数提高百分之十九点一,不少单位有更多新产品的试制任务,对产品规格和质量的要求也更严格了,并且今年还要抽调大批干部支援新厂。为了全面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和开展反浪费的斗争,会议确定一九五五年的基本任务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继续改进企业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培养技术力量,改进产品质量,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同时加强党的政治工作和建设工作,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向一切违反总路线的思想和浪费现象进行斗争。

上海苏联展览会增加了多种新展品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上海市开幕以来,增加了多种新展品。
西广场上,陈列着新从莫斯科运到的斯大林四号自动谷物联合收割机和苏联一九五五年新产品——圆盘灭茬耙。这种自动谷物联合收割机拥有一台五十三匹马力的发动机,它用不到拖拉机的牵引,工作时只需要两个人管理,每小时可以收割三十亩左右的麦子。圆盘灭茬耙能一面松土,一面消灭野草,每小时可耕作七十亩田,顶七十多农民一天的工作量。
东广场上,增加了两辆新型的汽车和一辆自动装卸车。轻工业馆里,也添了很多花样新颖的布匹和新式的妇女儿童服装、名贵的皮毛等。

应邀参加匈牙利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参加匈牙利解放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率领,在四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部长会议代理主席赫格居斯、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普罗、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奇和马托尔奇、国防部部长巴塔上将、外交部长波尔多奇基、对外贸易部部长海伊和国民议会议长罗奈伊等多人。
前往欢迎的还有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人员,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匈牙利外交使节等。
邓子恢副总理等下机后,在匈牙利部长会议代理主席赫格居斯、国防部部长巴塔上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文化部举行招待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周年
新华社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二日晚上在首都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周年。
会上放映了匈牙利影片“十四条生命被拯救了”。
匈牙利驻我国大使斯克拉丹和使馆人员,以及其他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都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阑西等。
影片放映前,郑振铎副部长和斯克拉丹大使都讲了话。

我国贸易代表团和日方中日贸易协议协商联合委员会
首次全体会议商谈缔结新的中日贸易协议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一日下午,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和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联合组成的日方中日贸易协议协商联合委员会举行了商谈缔结新的中日贸易协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国方面出席的有团长雷任民,副团长李烛尘、卢绪章和秘书长以及团员共十四人。
日本方面出席的有联合委员会委员长村田省藏,副委员长池田正之辅和委员共十三人,一个委员缺席。
会上,村田省藏致词。他首先表示了要求恢复中日两国在经济上的传统关系的愿望。他回述了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签订的两次中日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他指出: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是受到种种限制的,这种限制如不解除,两国间之贸易就难于正常化。他说:为了排除这种种障碍,我们要在国民舆论的支持下不断努力,要求政府解决这一问题。同时,通过这次协商签订贸易协议来进一步开展中日贸易。
雷任民在会上致词说:中、日两国在历史上曾有过长期的、密切的经济交流关系。中国有着丰富的物产可供输出,像中国的大米、大豆、煤、盐、铁砂等商品,是日本人民和工商界朋友们所熟知的。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着国家工业化,需要建设的物资很多,日本有着近代化的工业,有很多物资是中国所需要的。这说明中日两国是具备了发展贸易的充分条件的。
雷任民说: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工商界人士和团体对于恢复两国间的贸易曾做了不少的努力。一九五二年签订的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是恢复中、日贸易关系的开端。协议规定的贸易总额只实现了百分之五点零五。一九五三年十月签订的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执行情况稍有进步,但是至一九五四年底,也仅仅完成了协议规定的总额六千万英镑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中国方面出口完成了协议总额的百分之五十点四一,甲类商品占协议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三七,超过协议所规定的比例;日本方面出口只完成了协议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一九,甲类商品完全没有出口。这样,中国的出口多于日本的出口,形成了进出不平衡状况。
雷任民指出:这种不平衡之所以产生,并不是因为日本没有可以对中国出口的商品,而是因为日本政府执行着限制对中国出口的措施。中国需要的商品本来有很多是日本能够充分供应的。但是由于日本限制对中国出口的结果,中国只好向其他市场去购买,虽然日本和中国是相距最近的国家。事实很明显,只要排除了人为的障碍,中、日贸易就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雷任民强调说:要发展国际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人民的不断努力固然是重要的,而由政府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却是更为重要的条件,这正是当前发展中日贸易的关键所在。日本方面为此采取的一切措施和步骤,不仅是日本人民所急切希望的,同时也将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雷任民说:关于新的中日贸易协议,我们准备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按照双方需要与可能,在一九五三年十月签订的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的基础上进行商谈。关于商品交换方面,凡是中国历史上对日本输出而为日本所需要的商品,如大豆、煤、盐、铁砂、其他矿产、土产、畜产、食品等,我们都愿意考虑供应。同时我们希望日本方面也本着同样精神和态度,使两国贸易得到充分的发展。
会上就进行全体会议和分组问题,进行了讨论。(附图片)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三月二十九日到达东京。雷任民团长(前面左起第三人)等在机场受到热烈的欢迎。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进一步开展群众文艺活动
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发展,全国广大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正逐步地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就更为迫切。更广泛地开展群众业余文化艺术活动,提高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质量,以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生活的要求,已经成为目前文艺工作中的重要课题。同时,宣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教育群众,更是文艺工作的经常性的基本任务。特别在目前,美帝国主义正阴谋长期侵占我国台湾,而国内的城乡资本主义因素对社会主义改造的抵抗也将更加尖锐。因此,应该通过群众自己的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鼓舞群众的劳动生产热情,进一步提高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意志。这就使得开展群众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近年来,群众业余艺术活动有了很大的发展。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职工俱乐部已有一万个以上。根据广西、浙江、河南、河北等十五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共有六万二千多个农村业余剧团,三千多个农村俱乐部,其他小型的吹歌会、快板队、歌咏队等数量则更大。文化部和总工会、青年团中央及各地过去发布的有关指示已经初步受到重视,不少专业团体也已开始重视对业余艺术活动的辅导工作,并起了良好的作用。但总的说来,各地业余艺术活动的发展仍然极不平衡。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必须把业余艺术活动更向前推进一步。
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高等教育部和教育部等共同主办了十三个省、八个市、一个产业工会,包括九个民族的学生、职工、农村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达到了互相观摩、交流经验、发掘节目,以进一步推动群众艺术活动广泛开展的目的。这次观摩演出显示了群众艺术创造的无限丰富,使我们深刻地理解了人民的高度创造力和无穷的智慧。节目中有许多是将近失传了的,也有许多是过去大家从未知道的。这就证明了文艺工作者必须更好地进行发掘工作,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使之得到新的创造和发展。节目中有些是欣欣向荣的群众创作幼苗,也有许多显露着无限发展前途的新生力量。这就要求专业文艺工作者更好地进行辅导工作,使之能够得到培养和提高。通过大会期间的相互学习,优秀节目得到推广;各省市的主管部门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在会演期间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交流了工作经验;这些,都必将进一步推动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开展。
进一步开展和提高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首要问题,是明确业余艺术活动的方针。要正确认识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业余艺术活动的教育意义和积极作用。但我们还有许多宣传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对群众文化生活漠不关心,对群众业余艺术活动放任自流,这就等于放弃了教育群众的有效武器。有的地区的主管部门把群众文化生活和生产、学习机械地对立起来,认为业余艺术活动影响生产、学习,因而加以限制甚至禁止,这更是不正确的。这主要是没有看见文化休息对鼓舞劳动热情、培养道德品质的有力作用。但也必须指出,群众业余艺术活动必须坚持业余自愿的原则。发展生产是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学习是青年学生的基本任务。群众业余艺术活动必须是利用课余和业余的时间,在农村,要区别农忙和农闲的不同季节,根据群众的自愿和兴趣,因时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种活动。有些干部对群众艺术活动不加积极领导,使得某些农村剧团产生铺张浪费或盲目地向专业剧团发展的现象。这也是不对的。
从内容上说,能够反映群众的现实生活,对群众发生积极教育作用的,自然应该鼓励;但是,能够反映我国的历史生活,甚至仅有文化休息的意义的,只要内容无害,能够提高群众的艺术鉴赏趣味,也要积极提倡。有些地区生硬地要求业余艺术活动的一切节目必须结合生产、结合中心任务,以致搞出关云长也在舞台上讲起解放台湾的笑话;许多群众因而说:“天天生产,看个舞蹈节目也是生产;天天开会,看个话剧又是开会!”以致群众不愿参加艺术活动。这种做法无疑是错误的。
从方式上说,小型多样的活动最能适应业余的条件。但也不要绝对地排斥和禁止大型的活动。只要条件许可,不影响生产和学习,这样做可以使群众业余艺术活动得到应有的发展和提高。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不同方式的活动,尊重人民的喜爱和创造,重视民族和地方的特点,才能保证运动的开展、巩固和提高。应该指出,少数群众业余剧团盲目向职业化发展是错误的,必须坚决纠正。必须深入贯彻业余艺术活动的政策方针,特别是要对区、乡的领导干部说清楚这个问题,才能使既定的方针认真推行。
目前,广大的职工和农民群众已经不满足老一套的活动了,逐步提高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质量,是当前一个迫切的任务。首先,必须大力提倡创作,大力加强普及工作,解决演唱材料的缺乏问题。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担负起这个光荣的任务。这里应该指出:在一部分专业文艺工作者中,仍然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轻视普及工作的思想,他们提出“专业—提高;业余—普及”的公式,拒绝做普及工作,这是错误的。另一方面,还必须大力帮助群众创作,发展群众创作的潜力和智慧。事实证明,只要给予群众有力的支持,及时地进行具体的帮助,群众自己是有力量来从事创作活动的。
其次,必须把群众艺术活动和专业的艺术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重视民族的优秀宝贵遗产,尊重群众的创造才能,不断地向群众学习,并且热诚地关切地给群众的艺术创造以帮助。广大的职业的和半职业的民间艺人,他们保有着非常丰富的民间艺术的财富,必须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吸收他们参加各种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组织。专业文艺团体应该把辅导业余艺术活动作为自己重要的任务,列入经常的工作计划。
各地党委的宣传部门、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工会和青年团组织,必须十分关心群众的文化生活,重视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开展和提高。青年团员更应成为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积极参加者和支持者。学校和工矿企业应该合理地安排职工的业余时间。政府文化部门和文艺团体应该负责思想的领导和业务的辅导,特别是要负责解决演唱材料的缺乏问题。只有各有关部门对人民文化生活予以真正的关心和支持,才能促进群众艺术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日中友好协会欢宴我国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二日电 一日晚,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出席了由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日本各界欢迎宴会。
日本方面出席的有日本著名的公众领袖和工会、文化、政治、经济等各界代表约二百人。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在席间致词,对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日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到日本人民要求和中国和平共处、友好亲善的愿望,并表示日本人民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保卫亚洲和平而奋斗。
雷任民在致词时说:在中国贸易代表团到达日本的短短的时间内,我们已经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有深厚基础的。中日两国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往来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东方的和平。雷任民指出:由于中日两国间的关系还没有正常化,使得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不能进一步发展,这显然是违背日本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中国人民愿与日本致力于日中友好的各界人士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增长、为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最后,日本著名公众领袖大山郁夫带领全场高呼日中友好万岁。

朝鲜新义州人民热烈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
据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离开朝鲜国境城市新义州时,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送。
三月三十一日,当载着志愿军归国部队先头部队的列车徐徐驶进新义州车站时,月台上数千朝鲜人民挥舞着旗帜、花束、欢呼着:“和平”“友谊”和“万岁”。
上午九时(平壤时间)许,新义州市各界人民在车站上举行了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仪式。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新义州委员会书记长李初得,代表新义州各界人民致欢送词。他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致以热烈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我相信,我们在彼此的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和为进一步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中,一定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先头部队代表王铁曼致告别词。他说,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紧紧地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欢送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代表们,向送别的朝鲜人民,挥手告别登车。

中立国视察小组视察我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新义州一日讯:驻在新义州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在三月三十一日视察了乘车返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
中立国视察小组分为两个分组,一个分组由波兰和瑞士成员组成,另一分组由捷克斯洛伐克和瑞典成员组成,每一分组都带有四国工作人员。视察小组对每节车厢进行了调查。
视察小组人员到达每节车厢门口的时候,车内负责人员就向他们报告车厢内归国人员的数目和武器弹药的分类数字。每一分组都进入车厢,根据报告进行视察,借以断定报告是否确实。
中立国视察小组这次进行视察时同以往一样,享有完全的自由和充分的便利。朝中方面的联络官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给以积极的合作和帮助。
中立国视察小组第一天的视察工作在三小时内顺利完毕。
中立国视察小组将继续进行视察工作。

印度国会议员、社会名流集会讨论五项原则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 印度若干国会议员和社会名流三月三十一日在新德里宪法俱乐部举行了一次讨论会,讨论的题目是“印度在今天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和世界和平的最好保证——五项原则”。讨论会由印度国会人民院议长加·瓦·马瓦兰卡主持。
印度总理驻国会秘书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在发言中谈到体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以及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的联合声明。她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概括说来,就是彼此尊重主权和和平共处。
梅农夫人说,印度赞成五项原则是由于它国内的需要,因为印度需要和平以求得政治和经济稳定,并发展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她说,和平是我们国家的生存所必不可少的。
德里经济学院院长维·卡·兰·瓦·拉奥在发言中谴责美国组织马尼拉条约集团,威胁亚洲的和平。他说,即将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将促进和平事业,而且将是对马尼拉条约组织的一个有力的回答。

美军用飞机连续侵犯我领空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北京二日讯 美国军用飞机四批十八架次在四月一日连续侵犯我国领空,进行武装挑衅。
一日上午十一时四十一分到十二时十九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批四架,侵入我国山东省胶东半岛的荣成、莱阳、胶县等县上空,并在胶县以东六公里处上空进行盘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迎击,这四架美国军用飞机慌忙向东逃去。
下午一时五十九分,美国海军飞机一批二架,侵入我国广东省海南岛的海口市、加来市和澄迈县等地上空,进行挑衅。下午二时零三分,美国海军飞机一批四架,侵入我国广东省海南岛定安县附近上空,进行挑衅。下午二时十四分,美国海军飞机一批八架,侵入我国广东省海南岛保亭县和三亚港上空,进行挑衅。
此间人士指出:美国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严重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其目的显然是要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意美国政府这种军事挑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