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由于日本政府避不承担应负的责任
中日贸易谈判至今尚未达成最后协议
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新的中日贸易协议的谈判在关系发展中日贸易的重要措施问题上,直到现在还没有取得协议。这些问题包括支付问题和互设贸易代表机构问题。谈判不能达成最后协议的基本原因在于日本政府的态度以及因此影响日方谈判代表未能对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方面的积极的、实事求是的建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关于支付问题,中国代表团方面在谈判一开始就提出由双方国家银行缔结支付协定。日方代表认为这样的协定是必要的,但又表示现在由于中日两国还没有建立邦交,不可能这样做。随后,日方建议由东京银行和中国银行缔结支付协定。然而,隔天日方又撤回了原案,说这种支付协定必须得到美国的许可,而且不能包括有所谓“禁运”物资。接着,日方提出了由两国国家银行缔结以日元结汇的支付协定的方案。中国代表团为了早日达成协议,愿意让步,表示在原则上同意可根据日方提案进行协商。但是,这时日方又说日本银行现在不能直接出面商谈。由于日方这些变化,使对顺利开展贸易具有重要作用的支付问题的谈判,迄今没有进展。
关于双方互设贸易代表机构问题,中国代表团建议贸易代表机构应该是有权力、有效能并且能够解决有关贸易的各项问题的机构,双方政府必须保证这一机构的成员有进行工作的一切便利和安全以及通信自由。日方则建议贸易代表机构在日本方面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派出。因此,这个关系发展正常贸易的重要问题也没有能够得到协议。
据悉,日方代表在谈判中的表现是和日本政府的态度分不开的。日本政府在大选时曾明确表示要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改进中日关系和发展中日贸易。但临到这次中日贸易协议谈判的考验时,却并没有真正向前移动脚步。日本各界人士近几天来纷纷向政府提出质询,发起请愿,要求政府实现大选诺言,对这次中日贸易协议的谈判采取积极的态度,承担起政府应负的责任。

日本各党派代表会见日本首相鸠山一郎
要求日本政府为日中贸易新协议提供保证
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常任理事池田正之辅和所有各党派的代表宇田耕一、石川荣一、帆足计、森岛守人、中村高一、春日一幸、石野久男、木村禧八郎、须藤五郎等人,在二十七日下午会见首相鸠山一郎,向政府提出了一件请愿书,要求政府协助解决目前正在进行的中日贸易协议谈判中所碰到的需要日本政府支持和保证的问题。
请愿书中提出:一、为改善日中两国现行的贸易支付关系,政府应加以协助,以使日中两国的国家银行能够直接结汇。二、政府应保障中国将在日本设立的常驻贸易代表机关的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居住自由,并保证其在执行业务上的便利和通信自由。三、政府应认可中国在一九五五年内单独在东京、大阪举行商品展览会以及日本在一九五六年四月以前单独在北京、上海举行商品展览会。  对于上述要求,鸠山首相表示愿意尽量给予协助。
新华社东京二十七日电 日本的贸易团体和在野党派敦促日本政府对正在谈判中的中日贸易协议承担起应负的责任。
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中日贸易会、地方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中贸易地方对策委员会和中小企业关系中国贸易代表团欢迎会联合组织的促进日中贸易各代表者会议议长志村宽,在二十七日正午向首相鸠山一郎、外务相重光葵、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藏相一万田尚登提出请愿,要求日本政府对日中贸易谈判中的缔结支付协定、设立常驻贸易代表机构和解除禁运等问题负起应负的责任。
同一天上午,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召开了国会对策委员会,会上作出了要求政府保证实施贸易协议等决定。

创造生产新成就迎接“五一”节
在苏联
苏联工农业劳动者在迎接“五一”节的生产竞赛中不断获得成就。
莫斯科的伊里奇电机制造厂的工人最近提前九个月完成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生产量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三。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列宁工厂,多布罗斯科夫的平炉工作队在四月二十日夜间以四小时四十分的时间炼出一炉钢,比原订的时间快一小时四十分。第二天,炼钢工人奥勒尔的工作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把炼一炉钢的时间缩短到四小时三十分。他们在每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上超计划炼出了三吨半钢。
乌拉尔各煤矿的矿工正在胜利地履行自己的竞赛诺言。“斯维德洛夫斯克煤业”联合企业各矿场的矿工,为迎接“五一”节决定今年至少要超计划生产七十万吨煤。
在鞑靼油田,巴夫林油田管理处的全体工作人员在竞赛中每天超计划出产几百吨石油。“鞑靼石油钻探”托辣斯第二经理处的钻探工人,已经在二十三日完成了四月份的钻井计划。
苏共中央庆祝“五一”节的口号大大激动了各地集体农庄庄员的劳动热情。利森州里布诺夫斯克区和扎哈罗夫斯克区的农业劳动者首先发起竞赛,争取今年把谷物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这一倡议获得各地集体农民的热烈响应,加快了田间工作速度。
在波兰
波兰钢铁和采煤等工业中的一些重要厂矿企业,在迎接“五一”节的劳动竞赛中已经超额完成了增产计划。在钢铁工业中,“伯布莱克”钢铁工厂的工人从四月初到现在已经增产了两千多吨生铁,大大超过了四月份原订的生铁增产计划。“和平”钢铁工厂的工人原来保证在四月份增产二百三十吨生铁和五十吨钢,可是到四月二十二日,他们就增产了八百一十六吨生铁和七十八吨钢。在采煤工业中,“萨瓦茨基将军”煤矿现在已超额百分之六点五完成了四月份的竞赛计划。维埃什比查水泥厂的工人到四月二十五日已超计划生产了三千二百吨水泥。
在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工业企业的工人在迎接“五一”节的生产竞赛中相继取得了成就。在钢铁工业中,乔治乌—德治钢铁联合企业的炼钢工人由于实行快速炼钢法,从四月一日到二十三日共快速炼出了一百零九炉钢,超计划百分之十点九完成了任务。在纺织工业中,“布胡西”布匹工厂在四月份的上半月中,单是纺纱工人和毛织工人就已经分别超计划生产了五千公斤的纱和两千一百多平方公尺的毛织品。在基尔朱河流域的森林区,有八十个林业工人工作队在竞赛中超过五年计划的指标,多砍伐了一万五千立方公尺的木材。
在匈牙利
匈牙利劳动人民广泛地展开了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竞赛。斯大林冶金联合企业的平炉工人在四月份的头三个星期中超计划炼出了一千二百五十九吨优质钢。在农田上正在展开争取迅速和良好地完成春播工作的竞赛。绍莫吉州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从二十五日起开始了迎接节日的劳动班,有三百台拖拉机已经开到田野里去工作。
(据新华社讯)

苏联“真理报”和朝鲜的报纸评论亚非会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真理报”二十八日以“和平力量的重大成就”为题发表社论,评论亚非会议的成果。
社论说,亚非两洲发生了、并且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中国人民获得的伟大胜利对整个人类、特别是对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发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亚洲广大的地区,帝国主义的统治已经宣告结束。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
但是,亚非两洲还有不少国家在殖民压迫和种族压迫下生活。他们继续在为比较好的、人类所应过的生活而进行奋不顾身的斗争。
社论说,尽管亚非两洲各国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是各不相同的,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求从帝国主义殖民政策的灾祸中完全解放出来的愿望。要求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愿望使他们大家团结着。
社论说,亚洲和非洲人民不断地对保障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他们把外交政策中极重大问题的决定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他们越来越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的准备战争、利用人民当作殖民国家的工具的政策。社论指出,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在这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社论说,亚非会议的召开这一事实本身就生动地证明了已经发生的深刻的历史变化。今日的亚洲和非洲已经不是完全受帝国主义国家统治的昨日的亚洲和非洲了。
社论在列举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某些人物在亚非会议以前和会议过程中进行的一系列的破坏活动以后说,无论威迫利诱,无论殖民者的某些奴仆在会议上施行诡计,都没有能够使和平的敌人得到什么。会议完满地完成了它的工作。
社论指出,事实再明显不过地表明,万隆会议之所以达到完满的结果,正是因为它没有受美国的发号施令的束缚。而在联合国,则是由于美国的如此露骨地发号施令,以致许多重要的问题不能在这一组织中获得解决。
社论说,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万隆会议期间与会国所缔结的双边协定的重要性和巨大的国际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这次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会议决议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它们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反对对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这些决议给予那些想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的帝国主义国家以新的打击。
亚非会议在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中确定了一些可以消除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及由于国际紧张局势而引起的世界原子战争威胁的国际原则。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巨大程度上促成了会议的成功,他们竭尽全力寻找途径和方法使会议就会议议程的基本问题作出一致同意的决议。和平的敌人用尽各种阴谋诡计企图使参加万隆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陷于孤立,使他们同其他国家的代表发生争论,这种阴谋失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会议上自始至终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不能不指出这一事实:在万隆会议的过程中,会议参加者经过外交谈判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协议。在这些外交步骤中,占有特别地位的是中国代表团主动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就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进行谈判。
社论最后说,万隆会议对加强亚非国家民族自觉方面作了重大的贡献。它是在发展国际合作道路上的新的步骤。这次会议的决议无疑地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苏联人民曾经衷诚地祝贺万隆会议成功,而现在对会议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的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电 “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发表社论,欢迎亚非会议取得的成就。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亚非会议的成就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和平,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社论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并欢迎亚非会议与会国强调提出的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朝鲜人民认为: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应该根据这个原则来解决。社论最后说,朝鲜人民热烈欢迎亚非会议的成就,并将为加强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努力。朝鲜人民十分重视亚非各国之间的这种接触,并且希望今后能够在有更多国家的参加下继续进行这种接触。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亚非会议的成功,是这些地区的已经进入一个新纪元的各国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力量的表现,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打击。为亚非会议的成就所鼓舞的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加强他们同所有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关系,并且更有力地为争取和平和他们祖国的和平统一及独立而斗争。

印度埃及巴基斯坦等国总理谈亚非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七日在从雅加达返回新德里途中到达加尔各答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尼赫鲁说,亚非会议“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那儿聚会的国家对于重要问题有着十分不同的意见,然而却发表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显示了很大程度的一致,并且可以很郑重地提出作为对其他既不举行会议又不同意别人意见的人的一个范例。”
尼赫鲁说,亚非会议联合公报中没有包含五项原则的某几点,并不意味着他已放弃了“这些道义原则中的任何一点”。他又说,“我完全遵守万隆公报,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更前进一步,只要我不违犯它的话。”
尼赫鲁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上发表的关于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就缓和远东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的问题举行谈判的声明时说,这是一个“公平、良好的建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 埃及总理纳赛尔二十七日在从雅加达返国途中到达加尔各答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纳赛尔谈到亚非会议公报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说,他并不认为宣言中的十点原则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在内容上有什么不同”。
在谈到周恩来总理在亚非会议上发表的关于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就远东和台湾的紧张局势问题举行谈判的声明时,纳赛尔说,周恩来总理的建议是“合理的”。
纳赛尔向记者们解释埃及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的态度说:埃及憎恨中东任何地区的任何外国空军基地或陆军基地。他说,不能期望仍然在为把英国人驱逐出苏彝士而斗争的埃及为大国事业或大国政治服务。他说,“大国参加我们自己的防御安排,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二十六日在从雅加达回国途中到达新加坡时对记者们说,亚非会议对缓和远东和整个世界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他说,对于所有集会在一起并在坦率的气氛中讨论了各个问题的亚非国家说来,会议是一个非常增长见识的经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二十六日在锡兰众议院发表演说,谈论亚非会议的成就。
科特拉瓦拉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说,“我们的意见有过一些分歧,但是,和解的精神和共同的利益在会议上战胜了一切。”
科特拉瓦拉说,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表示了亚非二十九国之间对一些问题达成了最大程度的共同协议,这些问题不仅对我们的地区是重要的,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来说也是重要的。”
科特拉瓦拉强调说,亚非会议的非常重大的成就是中国和其他亚非国家在看法上所获得的彼此之间的了解。他说,“这是对和平的显著贡献,并且我认为,彼此现在能够和好地相处而互不侵犯。”
在科特拉瓦拉演说结束后,锡兰众议院反对派领袖吴·鲁·德班达拉纳克提出了一项对锡兰政府的不信任案,指责科特拉瓦拉在亚非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据路透社报道,反对派议员认为,锡兰作为亚非会议的五个发起国家之一不应该在会上散播不和。
锡兰众议院已在二十七日就这项不信任案进行表决。结果以十四票对三十七票被否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二十七日向贝尔格莱德广播电台的记者谈亚非会议的成就说,虽然预料到这个会议有巨大的意义,可是我不曾想到会包括这样多的问题,也没有想到会就这些问题的大多数达成协议。
铁托说,参加这个会议的亚非国家的数目以及亚非国家普遍对这个会议感到的巨大兴趣表明,亚洲和非洲人民决心在最大限度上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当然这些成就只会鼓舞所有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朋友,使他们怀有新的希望和信心,相信今天的和平战线在反对新战争和争取国际合作的斗争中构成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叙利亚陆军副参谋长马利基被暗杀
叙利亚广大人民愤怒抗议帝国主义的阴谋
据新华社讯 据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陆军副参谋长阿德南·马利基上校二十二日在大马士革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时被刺身死。凶手是宪兵军官阿卜杜勒·拉希姆,他已自杀。他是极端反动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党员。
 在施舍克里政权被推翻以后,马利基上校在国内起着显著的政治作用,他是叙利亚军队中坚决反对叙利亚加入外国军事条约的具有爱国感的军官们的领袖。马利基坚决反对土耳其—伊拉克军事条约,反对同土耳其以任何形式结成军事同盟。他无论在军队中和在人民当中都享有很大的威望。
帝国主义者指使他们的代理人进行的这一谋杀事件激起了叙利亚广大人民的愤怒。据叙利亚报纸报道,叙利亚政府和议会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几千封信和电报,要求严厉惩治所有参加暗害马利基的人。
叙利亚共产党就马利基被刺事件发表告叙利亚人民书。告人民书说:帝国主义者的犯罪代理人已经谋杀了叙利亚的民族英雄马利基上校,马利基曾经为了反对在叙利亚恢复独裁政体而英勇地斗争过。他被杀害是因为他坚决地揭露了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条约的阴谋,因为他反对叙利亚参加土耳其—伊拉克联盟。这个罪行的目的就是要想破坏叙利亚陆军队伍的团结,降低它的士气并在这个国家内引起混乱。但是,恐怖手段或是暗杀行为都决不能有助于帝国主义者使叙利亚参加他们的军事条约。叙利亚陆军将和全体叙利亚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将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条约,特别是反对土耳其—伊拉克联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七日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二十六日在叙利亚议会会议上说,叙利亚陆军副参谋长阿德南·马利基上校被刺杀事件,是某些人根据某一个外国的指示而作的,其目的在于取消叙利亚现有的议会制度。
阿萨利还说,由于马利基被害事件被捕的共有七十五个平民和三十五个军人。阿萨利答应议会在最近几天内发表政府公报,说明是谁策划这个谋杀事件的问题。
大多数议员在发言中都要求政府严厉惩办阴谋者,并剥夺基斯万利(参加这个阴谋的国家社会党的议员)的议会特权。
叙利亚陆军参谋长绍克尔就马利基被害事件对新闻记者说:“我们所掌握的证据表明,这个谋杀事件是反对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主权和独立的一系列阴谋的一个环节。”
据黎巴嫩“电讯报”驻大马士革记者报道:大马士革人士获悉,支持国家社会党和它的阴谋活动的外国就是美国。“电讯报”还说,暗杀马利基的阴谋者曾计划暗杀更多的叙利亚陆军的指挥官、包括参谋长绍克尔在内。

马尼拉条约国家军事代表开会
策划建立供美国差遣的军事力量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马尼拉消息:在亚非会议刚刚结束以后,以美国为首的马尼拉条约组织国家的军事代表就在二十五日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秘密会议,草拟曼谷会议在二月间决定要制定的军事计划,来推进在亚洲的战争准备。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表明,美国召集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策划建立马尼拉条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使它成为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工具。消息透露,参加这次会议的军事代表们将讨论建立一支
“能够随时动员起来”供美国差遣的所谓机动攻击部队。会议将着重策划建立一支机动的空军部队,并把这些国家的飞机场加以“现代化”,以便美国在发动新的侵略时能够迅速把它们变成空军基地。
消息说,美国在这次会议上将要求其他国家在人力和物力上对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机动部队“作出贡献”,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政策效劳。据透露,美国将要求各国提供的部队包括:地面部队,空军,海军,后勤、交通和情报方面的辅助部队。为了便于直接控制这些部队,美国在会上还将要求建立一个联络小组来管理和调配这些部队的训练计划。
消息说,参加这次会议的军事代表们将“规定明确方针”来对付所谓“颠覆活动”,也就是说来对付东南亚地区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和平民主活动。美国还计划建立一个所谓地区性的情报中心,来统一部署对东南亚各国的间谍破坏活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据合众社驻菲律宾记者报道,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八国军事代表二十六日在碧瑶继续举行极端秘密的会议。
据记者说,会上讨论了关于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给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提供陆军的问题。而美国宣布了它准备提供“空军机动部队”。
会上还讨论了关于建立所谓“东南亚条约组织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的问题。

出席亚非会议的我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四月十九日下午在亚非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于四月二十二日在万隆由两国政府的全权代表签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左边)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纳约(右边)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字。
新举社记者 钱嗣杰摄(无线电传真)

美国对亚非国家的颠覆活动
冯之丹
亚非会议通过的“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揭示了各国和平相处的十项原则,其中有一项规定“不过问或干涉他国内政”。大家知道,美国曾企图利用它们散播的“共产主义渗透和颠覆活动”的谎言,来挑拨纷争,破坏亚非会议。但是,这个阴谋失败了。事实十分明显,在亚非地区大肆进行“颠覆活动”,干涉他国内政的,正是美国和它的情报机关。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就把对别国的颠覆和干涉活动当作它的侵略政策的一个重要手段。美国国会公开通过“共同安全法”的“修正案”,每年拨出进行颠覆活动的经费。美国政府公开承认要实行“解放”政策,来颠覆苏联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
美国利用蒋介石卖国集团,干涉中国内政,图谋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是人所共知的。美国已在中国大陆周围建立了一个从阿留申群岛,经由南朝鲜、日本、冲绳岛、台湾、香港、菲律宾、越南直到泰国的美蒋特务基地网。而台湾、香港、冲绳等地已成为美国对中国进行特务间谍活动的大本营。历年来中国境内破获的许多特务间谍案件完全证明了这一事实。一九五三年二月二日美国“新闻周刊”承认,美国政府“大大倚重颠覆活动和破坏活动。……事实是美国早已对中国大陆上的共产党进行着这种活动。”今年二月十日,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国务卿罗伯逊也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秘密会议上,力主除了对中国采取“军事实力”政策以外,还要加紧进行“促成内部瓦解的行动”。
华盛顿间谍指挥机关的矛头,也指向亚非地区各国,特别是指向美国所不喜欢的或者是不很喜欢的国家政府。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活动就是非常露骨的例子。印度尼西亚现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政策,遭到了美国的嫉视。美国一方面收买印度尼西亚国内的亲美集团,制造政府危机;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和唆使“回教军”及“南摩鹿加共和国”叛乱集团进行武装叛变。在印度尼西亚司法机关的审讯中,叛乱分子已供认他们同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有着密切的联系。印度尼西亚报纸纷纷揭发了蒋贼特务“在雅加达美国大使馆的庇护下在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的事实。美国对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行径,遭到舆论的谴责。
最近,据印度报纸消息,美国正在对尼泊尔和阿富汗进行着颠覆活动。“德里时代”周刊指出,美国驻锡兰大使克劳和前美国驻印度大使艾伦任职时,都曾经“访问”过尼泊尔。他们是组织美国在尼泊尔的颠覆活动的积极角色。法新社一九五四年六月五日报道,尼泊尔政府破获了廓尔喀党首领姆·夏沙在美国指使下进行间谍活动的案件,夏沙曾于一九五四年三月赴美“讨论依靠美国人实现军事政变的计划”。印度的印地文“今天报”今年二月六日报道,美国为了要把阿富汗拉进它所策划的中东侵略集团,一再对阿富汗施加压力,施加压力没有结果,就认为阿富汗现政府是“美国实现它的目标的障碍”,企图颠覆阿富汗现政府,而代之以听命于美国的政府。
美帝国主义在中近东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进行争夺石油资源的剧烈斗争中,也广泛地采取了颠覆手段,在许多国家内制造政变,扶植它的代理人上台,以便于它掠夺石油和进行殖民扩张。美国对叙利亚进行的颠覆活动是一明显的实例。若干年以前,美国修建从沙特阿拉伯石油产地到地中海海岸的输油管,当一九四九年初油管路线铺设到叙利亚时,美国的掠夺计划遭到了抗拒,同年三月美国便在叙利亚发动军事政变,美国代理人洪孜·柴姆上台。柴姆上台后几天之内便签订了有利于美国石油垄断组织的协定。同年八月柴姆政权被推翻。十二月美国代理人施舍克里军人集团发动第三次政变,支持亲美派阿参姆组织政府,恢复了美国垄断组织的一切特权。经过一些时候,美国的输油管也铺成了。其后,叙利亚又数易内阁。但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施舍克里再一次在美国支持下攫取了政权。一直到一九五四年二月,这个亲美卖国的反动政权终于在叙利亚人民要求民族独立运动的浪潮面前垮台了。但是美国的颠覆阴谋仍未就此结束。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美国“新闻周刊”已经预告“叙利亚政府软弱,经济危机恶化,新的军事政变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了”。据黎巴嫩“团结报”揭露:“拥护施舍克里的叙利亚人时常访问巴黎的美国大使馆,他们在商量如何经过土耳其边界把武器私运进叙利亚,供给施舍克里的支持者。”几天前,坚决反对参加外国军事条约的叙利亚爱国军官们的领袖、陆军副参谋长阿德南·马利基上校被刺杀了。据黎巴嫩“电讯报”的记者报道,这次暗杀事件的幕后指使者就是美国。叙利亚陆军参谋长绍克尔指出,“这个谋杀事件是反对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主权和独立的一系列阴谋的一个环节。”
叙利亚的这种情况,也曾在中东的其他国家发生。干涉者甚至不惜采取最卑劣的暗杀手段。例如,一九五一年七月,有英国背景的外约旦国王阿布杜拉在耶路撒冷被美国雇佣分子暗杀了。
为了颠覆和破坏的目的,华盛顿把特务间谍、暗害者、破坏分子散布到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美联社一九五四年八月七日的电讯曾毫不掩饰地承认,美国正在从事着“世界有史以来和平时间的规模最大的间谍斗争”,并承认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领导下的“谍报机关”“遍布于全世界”。美国通过“第四点计划”派赴许多国家的所谓“专家”和“技术人员”,广泛地从事着特务间谍活动,这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今年二月,美国在曼谷会议上竟露骨地策划了一项“训练亚洲人员从事地下活动”的阴谋,以加强它在亚洲各国进行的特务间谍活动。
美国在亚非地区进行的肆无忌惮的颠覆活动,造成了对不少亚非国家的社会秩序的严重威胁,成为亚非地区,特别是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本因素之一。
美国正在打着“防止颠覆活动”的幌子,来扩大进行对亚洲国家的干涉和颠覆活动。东南亚条约组织就完全暴露了这一事实。现在,美国紧跟在亚非会议之后,在碧瑶召开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会议,并将在曼谷召开这个组织的所谓“反颠覆和反渗透委员会”,来加紧干涉各国内政,威胁各国的和平和安全。这证明美国是完全不顾各国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的意志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来干涉我国的内政。亚非国家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美国的颠覆和干涉活动正在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亚非国家将贯彻亚非会议的宣言,促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