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青岛水产公司渔轮修造厂,为渔民试制的二十九匹马力机帆船成功。今年三月给青岛郊区的四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制造的四只机帆船也已先后下水迎接春季鱼汛。这是在四月二日新造的又一艘机帆船,正滑下船坞出海试航的场面。

专栏:社论

积极开展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工作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到现在已有五年。少先队已经拥有一千万队员。少先队在配合学校教育,发展儿童的智力和体力,活跃儿童的课余生活,培养儿童的道德品质等方面,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少先队的有益的活动,已受到社会人士和家长们的普遍赞许,少先队已成为广大少年儿童所热爱的组织了。
但在少先队工作中还有很多缺点。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队的组织发展过于缓慢。全国适合队龄的儿童约七千六百万人(其中包括中、小学校适合队龄的学生三千八百五十万人),而少年先锋队员只有一千万人,只占全国适合队龄儿童百分之十三。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学校没有建队,已建队的学校一般地也没有重视队的经常发展工作。特别是对入队的少年儿童要求过严,不恰当地规定许多过高的标准,入队手续繁杂,使广大渴望参加队的少年儿童,长期不能入队,大大挫伤了他们的上进心和积极性。同时,队的生活也不够活跃,活动太少,内容枯燥,还不能完全适应少年儿童多方面的需要。这些问题都是应当切实加以解决的。
少先队是一个广泛性的少年儿童的教育组织。建立少先队的目的是要以共产主义精神团结和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使他们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和健壮、活泼、勇敢、诚实的新中国的优秀儿女。少先队为少年儿童规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准备着:为实现共产主义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这对于鼓舞少年儿童前进是一个巨大的力量。一个人从幼小的时候就有了远大理想,这正是共产主义人生观建立的开始。儿童喜欢集体活动,少先队适应儿童的要求,把他们组织在一起,过着有组织的、丰富的集体生活,就能培养儿童集体主义的思想,启发儿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根据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的规定,凡适合队龄的少年儿童,只要自愿申请,遵守队章,经过批准就可以入队。我们决不应该要求少先队员同党员、团员一样起“骨干”“带头”作用;如果这样想,这样做,那就是主观主义的,是极其错误的。少先队团结教育的儿童愈广泛,队的作用也就愈大。为了更好地团结教育新的一代,满足现有广大适合队龄的少年儿童的入队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开展少先队的工作,广泛地、大量地发展少先队的组织。
在开展少先队的工作当中,应当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少年儿童。有许多同志只喜欢“斯文规矩”、“老实听话”的“好孩子”,而把那些活泼好动,
“顽皮不听话”的看成是“坏孩子”,认为他们不能入队。这是一种十分有害的观点。旧教育只能把学生训练成奴仆,以适应剥削阶级统治人民的需要;社会主义教育是要把儿童培养成自觉的、有创造性的新社会的建设者和主人。少年儿童天真幼稚,生性活泼好动,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有些少年儿童所以过分调皮,往往是由于大人对他们教育不够,和缺乏正常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我们应当善于教育和引导儿童,安排他们的学习和业余生活,让他们把饱满的精力发挥到有益的活动中去。这里,我们应当注意少年儿童的性格锻炼,应当培养少年儿童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性格,即培养他们成为刚毅活泼、不怕困难、富有创造精神的人,才能使他们在将来担当起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如果对儿童处处干涉,对他们的一些缺点动辄给以训斥,这就会使儿童活泼好动的性格受到压抑和束缚,而使他们变成呆板懦弱、百依百顺、“少年老成”的人,这是危险的。至于少数少年儿童因为受了旧的思想行为的影响,缺点比较多,为了教育上的要求,即使暂时不批准他们入队,也应该耐心地教育他们。我们应该相信,在我们国家里,每个儿童都是可以教育得好的。
少先队的生活应该是非常活泼的。有许多学校对开展少先队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认识不够,不去关心和组织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很少研究改进队的活动内容。不少学校用对待成年人的办法对待少年儿童,在队的活动中,充满着冗长、抽象的报告和讨论,无怪儿童们感到枯燥乏味。也有的学校在组织队的活动的时候,几乎全由大人一手包办,很少让儿童自己去“动手动脑”,不去发挥儿童的主动性,这也是应当纠正的。今后各地在发展队组织的同时,应当全面地关心少年儿童的生活,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兴趣和要求,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经常举行生动的队的集会,组织各种学科小组、球队、合唱队、剧团,组织军事体育比赛、参观、旅行、访问,举办少年儿童文艺会演和科学、艺术作品展览会,组织“为烈军属做一件事”的活动,组织种向日葵、采集树种等适合少年儿童的公益劳动。在队的活动中,要注意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勇敢活泼的精神。只有使队的活动广泛地开展起来,儿童才能真正热爱自己的组织,并受到生动的共产主义的教育。
我们的党和政府对于少年儿童的健全成长,历来是关怀的。做好少先队工作不仅是青年团的责任,也是所有教育行政部门,所有中、小学校,儿童教育机关和广大社会人士共同的责任。全国一百七十万小学教师是培养新的一代、帮助做好队的工作的主力军,没有他们的辛勤的教育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就很难把这一工作作好。为了适应队的发展需要,各级青年团组织应该认真地执行党对自己的委托,加强对队的工作的经常领导,把少年儿童工作当作自己的一项主要工作,充分组织社会力量来作好这一工作;特别是作好辅导员选聘和训练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不断地总结和交流经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把少先队的工作切实地向前推进一步。

欢迎苏联和波兰的科学院代表团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巴尔金院士率领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波兰科学院副院长维日比茨基院士率领的波兰科学院代表团已相继到达我国的首都北京。我们衷心地欢迎我们亲密的朋友们的访问。这次访问,无疑地将进一步加强中苏、中波的文化交流和科学合作,将推动我国科学的进一步的发展。
在我国科学事业的前进道路上,苏联科学是我们光辉的学习榜样。苏联的科学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下发展起来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它的先进性在于,它不是同人民相隔绝,而是服务于人民的科学;它承继了人类的一切优良的科学传统,同时又充满着革新精神,不懈地同各种陈腐的旧传统进行斗争。苏联科学家们为了共产主义建设进行着创造性的劳动,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的科学今天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人类创造幸福的强大的力量。特别是最近在原子能的研究上所获得的光辉的进展,为人类的繁荣幸福的生活展开了宏伟的远景,使那些战争贩子们的原子讹诈政策彻底破产,增强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改造自然的勇气和信心。全世界为苏联科学的伟大成就而欢呼,全世界的进步科学家都从苏联找到了科学工作的方向。他们认识到科学愈彻底地从反动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就愈能有力地为人民谋幸福,愈能迅速地得到发展。
我国从一九五三年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全国人民,包括科学家在内,掀起了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几年来的建设工作和科学工作,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苏联科学的先进性,体会到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也同样感谢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兄弟国家的科学家们,因为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也同样给了我们以真诚无私的援助。在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国的工农业生产技术已经得到了改进和提高,在科学和文教工作方面也进行了带根本性的改革。
几年来,我们和苏联、波兰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技术合作在互相帮助的友好的基础上迅速发展着。一九五一年四月中国和波兰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中国和苏联、波兰分别签订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协定,为中苏、中波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中苏、中波科学界的联系也日益频繁和亲密起来了。苏联杰出的科学家尤金院士、奥巴林院士、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院士、彼得罗夫斯基院士、潘克拉托娃院士、亚历山德罗夫院士等,波兰的杰出的科学家如赫米列夫斯基院士、蔡柏尔多维契院士、雅库鲍夫斯基通讯院士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家,曾先后来我国访问。我国也曾派出了科学、文化、教育等代表团到苏联、波兰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学习。几年来,我们和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经常地交换着各种图书、期刊和科学著作。
这次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波兰的许多位卓越的科学家,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经验。他们来我国访问,是我国科学界良好的学习机会,我国科学工作者应该积极向他们学习,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改善我国的科学工作,发展我国科学事业。

苏加诺招待周总理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二十六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陈毅、叶季壮、章汉夫、廖承志、杨奇清、乔冠华、陈家康、黄华、达浦生、王倬如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副总统哈达、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外交部长苏纳约、内政部长苏纳里约、国防部长库素马素曼特里、司法部长龚多古苏莫、经济部长罗西诺、财政部长王永利、农业部长萨茄乌、交通部长干尼、社会事务部长苏罗梭、文教部长穆罕默德·雅明、卫生部长李杰定、公共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国家福利部长阿巴斯、陆军参谋长班邦·苏甘少将、国会议长沙多诺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
参加宴会的还有阿富汗、印度、苏联、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在宴会上,一再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不断增长的友谊和两国领袖的健康而干杯。
宴会后,观赏了印度尼西亚舞蹈。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外交部长苏纳约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在二十七日上午九时到十一时在独立宫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周恩来总理二十六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陪同下游览了雅加达市区。同他们一起游览的,中国方面有副总理陈毅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印度尼西亚方面有陆军参谋长班邦·苏甘,雅加达市长苏迪罗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莫诺努图。
周恩来总理和苏加诺总统一同站在一辆敞篷汽车上。他们经过印度尼西亚首都的主要街道。成千成万的人站在街道两旁鼓掌欢呼。周恩来总理和苏加诺总统频频向欢呼的群众挥手示意。

周总理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二十七日在雅加达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全文如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在亚非会议以后访问贵国时,有机会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广播。首先我愿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敬!
从我们到达印度尼西亚以来的十天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你们的人民是热情而智慧的,你们的土地是美丽而富饶的。
你们对于世界和平事业所表现的热忱和努力,你们给予我们的盛情款待,都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现在,亚非会议已经在取得了一致协议以后闭幕了。这次会议体现了亚非国家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彼此间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这次会议无疑地将有助于促进我们亚非人民的共同事业。
亚非会议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在许多方面要归功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巨大努力。我们在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保障和平、反对战争而努力,为维护民族权利、反对殖民主义而努力,为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合作而努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努力在推动亚非会议取得成就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是新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的国家,我们的经济和文化都很落后,都需要有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一样还没有取得完全的独立和统一,我国的领土台湾像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一样还没有解放,我们都正在为实现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继续奋斗。我们完全同情和充分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维护自己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愿望和要求,因为这也正是我们自己的愿望和要求。
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愿望构成了发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的基础。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是既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世界和平的利益。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很遥远的过去。近代以来,外来的殖民主义虽然曾经阻碍了我们以独立国家的资格来往,但是在我们建立了各自的新的国家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立即有了新的发展,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系也在日益加强。我们的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的。
五天以前在万隆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两国间一个由长期的历史原因所造成的困难问题,已经根据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合理地解决了。它证明根据同样的原则,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协商解决的,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有无限前途的。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愿意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维护各自的民族权利和保障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携手并进。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洲和非洲的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周总理拜会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和副议长
雅加达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地方的华侨代表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由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陪同,于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十五分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沙多诺,副议长谭布兰、阿鲁齐·卡塔韦纳塔和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莫伊斯。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雅加达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地方的华侨代表六百多人二十七日下午二时在雅加达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随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其他人员。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讲了话。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雅加达市长苏迪罗也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召开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三月三日到十一日在北京举行第三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青年团各省市组织的少年儿童工作干部,各地少年先锋队的优秀辅导员以及儿童报刊、杂志的负责干部等一百二十一人。
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积极发展少年先锋队组织的问题。
会议认为一年多来,全国的少年儿童工作是有成绩的,少年先锋队员已发展到一千万名。少年先锋队组织在配合学校教育,丰富儿童生活,发展儿童的智力和体力,培养儿童新的道德品质等方面,起了良好的作用,它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热爱,并受到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赞许。但是,少年先锋队组织的发展过于缓慢,不能满足少年儿童的要求,也不能适应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任务。目前全国一千万少年先锋队员只占全国适合队龄儿童的百分之十三,占中、小学适合队龄儿童的百分之二十六。各地有许多渴望入队的少年儿童长期被关在少年先锋队组织的门外,这样就不但违反了少年先锋队队章关于队的性质和任务的规定,而且损害了儿童的积极性和上进心。会议批判了那种认为少年先锋队是少数“先进”儿童组织的错误看法,批判了把少先队的发展工作和教育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巩固好了才能发展”的不正确做法,特别对于那种认为“斯文规矩,老实听话”的孩子才能入队的陈旧的教育观点,给予了认真的批判。
会议指出,少年先锋队是一个广泛性的少年儿童组织,它以各种丰富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启发和培养儿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它为儿童们提出了为实现共产主义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的目标,鼓舞儿童更加自觉地学习、生活和工作,因此,少年先锋队组织发展得愈大,它所吸引的儿童愈多,它的作用也就愈大。会议一致认为,少年先锋队组织今后必须采取积极大量发展的方针。少先队的发展工作一定要和教育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在吸收儿童入队的前后必须很好地进行关于少先队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儿童了解少先队是什么样的组织和队的各种标志的意义。同时各级团委对发展工作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按照有领导、有计划的原则进行。为了做好组织发展和教育工作,会议着重指出:各级团委必须选聘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热爱儿童的优秀教师或团员担任辅导员,并给以少先队工作的基本知识的训练。认真地做好选聘和训练辅导员的工作,是加速开展少先队的工作、大量发展少先队组织的主要关键。
会议还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开展少年先锋队的活动和加强少年先锋队的教育问题。会议认为目前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太枯燥,太贫乏,应该使少先队的生活更加丰富和活跃起来,应该把少年儿童带领的更加活泼、勇敢一些。为此,少年儿童工作者、辅导员和教师们必须全面关心儿童的生活,启发和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各地团委还应该充分运用和适当建立少年宫、少年之家、儿童图书馆等儿童校外教育机关和活动场所,以丰富和活跃少先队的生活。
会议强调提出,青年团各级组织必须加强对少年先锋队工作的领导,任何轻视少年儿童工作的思想都是错误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新生力量,少先队是青年团的后备军,青年团的干部都应该把关心和帮助少先队的工作当作自己的责任。团的组织应该教育全体青年团员以关心和热爱儿童作为自己应当具有的共产主义美德。

巴基斯坦大使阿哈默德向毛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在二十七日下午偕参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等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在场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柯华。
递交国书时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大使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大使在颂词中说:“巴基斯坦想要和它的伟大邻邦中国交好的愿望,从它作为首先给予中国人民政府以完全承认的几个国家之一的这一事实得到充分的证明。巴基斯坦在这样做时,它意识到我们之间的亲切关系的存在将不仅有益于我们两个国家,而且也将会加强世界和平和协调的事业。”
“巴基斯坦一向支持和平正义事业,并且将永远为维护这种原则而努力。对于一个像巴基斯坦这样年轻的斗争着的国家说来,为了完成它所支持的一切,首先就需要和平。因此,巴基斯坦将决不会成为针对着任何人的侵略工具。我们没有领土野心,我们坚决支持和平。”
“不需我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被同样的崇高理想所鼓舞的,这就是,提高它们各自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准和增进他们的幸福。”
毛泽东主席在答词中说:“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巴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进展。我相信今后在贵大使努力下贵我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日益密切。这种友好关系的增进不仅将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巩固,且将对于各国人民所努力争取的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有所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本人欢迎阁下出任巴基斯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并愿在您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和维护国际和平的工作中,予以充分协助。”

中国科学院设宴欢迎苏联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二十七日晚,中国科学院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
以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伊·普·巴尔金院士为首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全体人员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尤金院士和使馆人员,以及在京的苏联专家多人。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伯达、张稼夫、竺可桢、吴有训和各部门负责人,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曾昭抡、陈康白,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以及首都科学界著名人士。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工业部副部长吕东,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燃料工业部副部长刘澜波,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许杰,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周建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廖经天,以及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和其他高等院校的负责人。
宴会上,陈伯达副院长和巴尔金院士都讲了话。
席间,宾主一再举杯,祝中苏两国科学家的亲密合作,祝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访问演出开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来我国访问的一百多个捷克斯洛伐克艺术家开始为北京观众演出他们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二十七日晚,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在天桥剧场举行了来华访问演出的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郑振铎、张致祥,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和首都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界人士一千多人。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密茨和使馆人员。
开幕式开始,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致开幕词。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以自己的正确地整理和传播民间艺术的工作方向,以自己的具有思想性战斗性和高度艺术水平的表演和创造,使捷克斯洛伐克丰富的艺术宝藏更增加了灿烂的光芒。他们的演出将给中国艺术工作者很多有益的帮助。
接着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团长杜博夫斯基讲话。他表达了歌舞团全体人员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友情,他说他们将以捷克斯洛伐克各族人民的艺术来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他们兴奋地期望在中国的演出能更加促进中捷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文化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二十多个音乐舞蹈节目。
演出节目的绝大部分是经过歌舞团整理加工的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优美的民间音乐舞蹈。如“别敲窗,别敲窗”是捷克民歌,“跳吧,跳吧!”是斯洛伐克民歌,“草莓”是莫拉维亚的情歌。舞蹈中的“农作舞”是斯洛伐克中部的女子舞蹈,描述从播种到收割的田间工作情形,表达出劳动的辛勤和丰收的愉快。“假面舞”是捷克南部人民的节日舞蹈,演员们有各种有趣的化装,舞蹈中充满了轻快和幽默。“五一舞”是一个新创作的群众舞蹈,它鲜明地描绘出在新社会的青年男女的幸福生活和节日欢乐。歌舞团艺术家还演出了根据民间神话改编的舞剧“大老爷和鬼”。这个节目表现了劳动人民对封建统治者的无情的讽刺和憎恨。许多节目曾在观众要求下重演。
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演出了中国节目“万岁毛泽东”、“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红绸舞”,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匈签订一九五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求得共同经济高涨,双方代表经过友好融洽的谈判,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六日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五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这个协定规定中国方面供应匈牙利矿产品、畜产品、食品、茶叶和土产等国民经济所必需的物资;匈牙利方面供应中国发电设备、各种机械、车辆、电讯器材、五金钢材、石油产品、化工原料、药品等国民经济所必需的物资。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古斯塔夫·德罗帕。
参加签字典礼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刘靖宇和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汉民等有关人员。匈牙利方面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商务参赞那吉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

苏联等国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在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尼·柯罗鲍娃任团长,团员有哈萨克共和国工会联合会主席伊·萨里波夫,莫斯科州工会联合会书记纳·尼·莫托娃,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厂”镟工、俄罗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尼·米·库兹明,塔什干斯大林纺织工厂女织工努·马克苏莫娃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工作人员维·彼·萨科维奇。
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的,还有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访问的以爱利希·格吕茨纳为首的全德国工会代表团、以普拉霍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和以渥达·圭莱洛为首的墨西哥工农联合总会代表团。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朱学范,书记处书记李颉伯、栗再温、董昕,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和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

蒙古科学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作家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蒙古科学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在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蒙古国立师范学院院长马什拉伊,团员有:历史学硕士、蒙古科学委员会副主席纳查格达尔日,蒙古功勋艺术家、画家泽维格扎布。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等多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威利·布莱德尔和威利·迈恩克在四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威利·布莱德尔是德国艺术学院院士,一级国家奖金获得者,罗斯托克大学荣誉博士,并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他的作品“父亲们”、“五十天”、“一个德国兵的遗嘱”等已译成中文。威利·迈恩克是德国作家联盟儿童与青年读物部主任。他们在中国将逗留两个月,除作一般参观访问外,并将参加五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会。

越南华侨回国观光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回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越南华侨回国观光团一行二十五人,在团长陈贻泽率领下,二十四日到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和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等单位代表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