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看堆”思想是错误的
牟澜
做好仓库保管工作,保证商品在夏季不遭损坏,这是国营商业仓库保管部门当前的重要任务。
但是,在仓库管理干部中有这样一种说法:管理仓库嘛,就是“收货发货,看堆点数”,只要保管的商品不多不少够数就行,至于商品质量,就得看仓库设备的条件来决定,不是保管人员的事。仓库保管部门把这种思想叫“看堆”思想。
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沈阳市仓储公司第一仓库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窍门”,就是“打保条”。去年七月间,沈阳市百货公司服装毛织品批发部有一批棉衣入库时,仓库打了个“保条”,上面写着“棉服入库有些潮湿,以后概不负责”。他们就凭着这张“保条”,真的不闻不问,后来果然棉服上长毛了,仓库部门就以入库时潮湿为理由,硬说同他们保管部门无关。像这种对国家财富不负责任的现象,在仓库保管工作中绝不是个别的。
“看堆”思想是使国家财富大量遭受损坏的主要原因。保管工作人员应该认识到:仓库里进出的商品,都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保管工作做得好,既能加快国营商业部门商品流转速度和降低流转费用,也可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和节省国家财富。保管工作不仅要保证商品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商品的质量。崭新的棉服长上了毛,难道还能找到它的主顾吗?衣服虽还有一堆,但却变了样子,卖不出去,这不是连“堆”也没有“看”住吗?
目前国家正集中主要力量进行重工业建设,还不可能拿出大笔款子来给商业部门修建一些现代化的仓库,大部分仓库设备还不好,保管工作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但是只要保管工作人员能够重视这一工作,对保管国家财富有高度的责任心,及时注意检查,做好预防工作,是可以做好保管工作的。
夏季是商品最难保管的季节,仓库保管人员必须及早深入检查,做好准备,让商品安全渡过夏季。

山西省的互助合作网
禹明
一九五三年冬和一九五四年春,山西省的互助合作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两千多个发展到一万多个,百分之七十二的乡都有了一个以上的农业社;同时,还有三千多万户个体农民参加了各种类型的互助组。
这时,互助合作运动中就出现了新的问题。第一是社多,干部少,经验不足。在此以前,因为社较少,又大部处于试办阶段,一般都采用了一社驻一县干部或区干部的包干领导方法。农业社发展到一万多个以后,办社干部就不够用了,而且大部分县、区干部没有办社经验。其次是县、区干部因忙于领导农业社的工作,对互助组的领导放松了。这个问题如不解决,不仅影响增产任务的完成,而且也必然要影响农业社的发展和巩固。
在此情况下,各级党委除抽调和分批训练了办社干部和农业社的骨干外,更重要的是普遍建立了互助合作网,采用了老社带新社,社带组,有经验的干部带没经验的干部的领导方法。
互助合作网的建立,一般都是根据自愿原则和生产习惯相类似、距离远近适中等条件,选择基础较好,有坚强的领导骨干,在周围有威信的农业社为中心,把周围农业社联系起来,再以各个社联系周围的互助组和单干农民。这样就把先进带动落后的原则用一种组织形式固定下来了。
一九五四年,互助合作网的建立,在全省是普遍的。只从前半年了解,长治专区就建立了五百六十八个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都参加了网,并联系和带动着三千四百多个互助组和广大的单干农民。
互助合作网的活动方式是很多的。各个网内有各自不同的联系办法和制度,但大致有如下几种:
一种是随着生产季节的变化,根据各个社和组的需要,确定活动的内容,组织定期的和不定期的经验交流座谈会或传授会。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是先在中心社内做出榜样,然后进行交流传授。如陵川县原庄中心社,在解除新社员思想顾虑、解决生产资料投资作价等问题方面,都有了经验,便召集了网内的七个新社进行了座谈,新社的这些问题都顺利地得到了解决。壶关县郭堡庄的互助合作网,由中心社的传授员把熏肥办法传授给十个新社,一个月内各社一共熏肥六万五千担。
一种是老社来,新社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武乡窑上沟中心社的社务干部分工包干帮助新社,决定每月到新社传授经验一次,新社的干部也常常主动地去找老社请教。他们叫这种办法是:“老社带徒弟,新社找师傅”。
一种是组织新社的社员和互助组组员及单干农民到老社和有经验的社去参观访问,及时地推广比较成熟的经验。黎城县洪井中心社试验熏洞肥、揭荒肥的办法成功后,组织了四个新社的社员到现场参观,各社随即订出了积荒肥的计划。
一种是邀请互助组参加农业社的有关会议,或者社务干部分工包干深入到互助组进行具体帮助,以提高互助组骨干的领导能力和生产技术。安泽县大南坪农业社在订生产计划时,曾吸收村里的互助组长参加,会后农业社社长又深入到互助组帮助互助组订出了全年生产计划。
从全省一九五四年互助合作网所起的作用上看,不仅仅限于生产技术和办社、办组经验的交流,而且许多“网”内已发展到经济上的相互帮助和支援。有的在自愿和等价的原则下,牲口和农具互相借用;有的互相调换了边界上的插花地;也有的联合进行农业基本建设。永济县桃李村农业社和太古屯农业社,曾经订立合同,确定了互相支援牲口、劳力和农具办法。武乡南庄新建农业社在播种棉花时,由于缺乏技术人材,就和监漳老社取得协议,用变工办法,得到监漳老社的技术援助。又如窑上沟互助合作网,为了发挥集体力量战胜自然灾害,组织周围二十四个农业社签订了防灾保苗合同,规定一社受灾二十四社全力支援。在自愿等价的原则下,武乡县的一些互助合作网内共有六十六社、十七个互助组互相调换了插花地。在共同发展生产的要求下,许多互助合作网在网内联合进行了农业基本建设。如武乡雨沟村有五十亩大的一片沙滩地,过去村民想修成良田办不到,去年通过互助合作网的活动,农业社带动全村互助组,把这个理想实现了。去年春耕下种时,平顺县东漳中心社发现龙镇农业社缺少五斗金皇后玉米种籽,就把本社多余的调剂给这个社,保证了这个社适时下种。武乡县芝麻角梁如金等两个互助组临播种时还缺一大部分肥料,农业社就主动借给他们一百五十斤肥田粉。据武乡全县统计,在春耕下种期间,这种联系就有一千四百八十七次,总值达五千六百二十元。
各县除注意对各个互助合作网的领导外,还十分重视了“网”和“网”之间的联系。武乡县“网”和“网”之间的联系,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是由县的领导机关通过小报或用发通报等办法来传播全县互助合作网的经验,使全县的“网”互相通气;二是组织各个网的负责干部和办社干部,到先进农业社和互助组参观访问,然后通过网向大家介绍。三是由县区召开互助合作代表会议,互相总结和交流经验。通过这三种办法,使“网”和“网”之间取得了密切的联系,这就保证了各种先进经验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及时推广。如在去年锄苗、割麦交义进行的农忙季节,许多农业社和互助组在组织和使用劳力上发生了困难,后来经过各区的互助合作代表会议,介绍了监漳农业社的“小包工”经验,这些农业社和互助组的劳动组织都有了改进。
互助合作网不仅在农业社少的地区适用,而且在合作化了的地区也是完全适用的。因为它既是一种以先进带动落后的领导方法,即使一个乡全部合作化了,但社和社之间的工作也绝不会是完全平衡的,总还会有先进的和落后的,因此,还必须利用这种办法来达到共同前进的目的。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合作化程度的提高,更应该大力推广和运用互助合作网这种新的领导方法,并应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充实,使其更加完善。
今年山西省的农业社已由一万多个发展到三万多个,入社农户已达到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多。同时互助组也还有相当的数量。去年建立起来的互助合作网已不能完全适应目前的形势了。有许多问题必须加以解决:例如由于社的增多,网的范围太大,领导起来不方便;有的网长期无人领导,流于形式;也有的把互助合作网当成一种行政组织,什么事情也在网内布置传达,致使社务干部和社员、互助组组长和组员误工太多;还有的是过去没有农业社的乡,现在有了,需要立即建网等。另外,各地互助合作网的中心社本身也存在着许多缺点:如有的中心社因经验不足,威信不高;有的中心社长怕误工、嫌麻烦;有的中心社以领导者自居,硬性推广自己的经验,或者让其它农业社和互助组给自己作不必要的“工作汇报”,引起网内社和组的不满;还有的中心社,位置不适中,联系太宽,作用不大等。这些缺点,都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了中心社的作用。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中共长治地委集训了各县互助合作网的中心社社长,检查和整顿了互助合作网;讨论了中心社的性质和任务。大家认为中心社必须是较先进的农业社,各种工作应走在前头,和一般社应是兄弟关系;它的任务主要是帮助网内农业社和互助组解决问题。为了克服中心社位置不适中,联系过宽、领导不便的缺点,确定互助合作网基本上以乡为单位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做一个真正的人民的建筑师
北京设计院建筑师 张开济
目前,建筑中的浪费现象是十分严重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建筑设计中存在追求形式、忽视经济原则的错误思想倾向。
我在设计“四部一会”办公大楼时,就是由于片面追求建筑的轮廓线,仅在建筑物上安上了几个大屋顶,就给国家浪费了三十多万元。如果把这笔钱节省下来,就可以建造三、四千平方公尺的住宅,而住宅是人民多么迫切需要的啊!
盲目地采用大屋顶,片面追求房屋轮廓线所造成的浪费是十分严重的。几年来,这种倾向几乎遍及全国,只说北京一地,在大屋顶方面的浪费就有几百万元,如果把全国各地在大屋顶方面的浪费数字统计起来,那就更惊人了。事实证明,这种放弃经济原则,单纯追求建筑轮廓线的做法,所需要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直接影响国家工业化。追求建筑形式的轮廓线呢?还是贯彻党的总路线、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呢?这是摆在我个人和许多建筑师面前一个尖锐的问题,而我在设计“四部一会”办公大楼时却没有正确地予以解决。
建筑中的浪费现象,还表现在把建筑上的美观孤立起来,一味仿古,追求豪华和繁琐的装饰。建筑是反映现实的。例如“洛可可”建筑风格的繁琐华丽就反映了法国路易时代宫庭生活的奢侈靡烂。今天,当我们全国人民都在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克勤克俭的时候,而我们建筑师却还以繁琐的装饰和高贵的建筑材料去表现建筑的美观,这就使建筑脱离了人民现实的生活,因此也是不能符合人民要求的。其实,一座建筑物的美和不美,并不决定于它的装饰的多少。那种过份繁琐的装饰,不但不能丰富建筑物的艺术性,反而显示了建筑设计思想和技术的贫乏和庸俗,不但造成浪费,而且效果并不好。如北京西郊招待所大屋顶上的山花板上,因为金子贴得太多,一片金光耀目,而上面的其它装饰和图案反而看不清楚了。再如座落在北京西四南大街路东的一座新建的办公大楼的窗子上,由于安上了许多花格子,不但费工费料,而且还减少了采光面。金子是贵的,木料是国家建设中非常需要的,但是却被浪费在不必要的装饰上了。如国际饭店和北京饭店内的许多房间里都做了硬木墙围。尤其是在国际饭店内,全部钢筋混凝土的大楼梯都用木材装饰起来,这完全是不必要的。甚至有的建筑物,光铜灯、铜扶手等就浪费了几吨重的铜料。在我设计的“四部一会”工程中,总以为在装修方面是俭朴的,但在此次反浪费之后,把主楼的设计修改了,简化了装饰,降低了装修和用料标准,就节省了二十万元。
在建筑中为了“标新立异”,为了“趣味”,常常把建筑的立面处理得很奇特或者是体型很繁琐。这种繁琐的体型不仅增加了外墙和屋顶的面积,而且使结构和施工复杂化,增加了房屋的散热面积,以致造成土建部分和设备上的浪费以及加大经常费用的开支。新盖的国际饭店,体型并不太大,建筑师却把它上面的几层做成了踏步的形式。西郊招待所后部的小礼堂的体型同样很繁琐。这些方面的浪费常常是难以计算的。
还有比房屋外型处理方面浪费更大的,那就是平面布置和内部规划上的不合理和铺张现象。例如,中央卫生部规定医院的每一病床占用的建筑面积定额是三十八平方公尺,而北京新盖的某些大医院,每一病床占用的建筑面积最多的达六十平方公尺,最少的也有四十多平方公尺,普遍超过定额,有的竟超过一倍。这样就使得很多应该住院的病人因没有床位而不能住院,应该疗养的人因床位有限而不能疗养。内部布置不合理,不但会大大减少房屋的使用面积,有时候也会增加经常的管理费用。新侨饭店的一位负责人就曾说过:由于新侨饭店内部布置的不好,使他们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管理人员,造成长期的浪费。至于由于结构不经济而提高建筑造价的也很多。如北京饭店的基础使用很多的钢筋就是一例。又如有的建筑物因为窗子设计得太大,卫生设备设计得太分散,即使设备工程师如何精打细算,其浪费也是无法抵偿的。因此,建筑师如何同各专业工程师配合来全面考虑经济问题,是很重要的。
还有不少的建筑师为了表现“气派”,在总平面设计上常常是很少考虑经济的。如我设计的中央民族学院,就是由于总平面设计的不合理,房屋太分散,建筑密度太低,结果不仅浪费了建筑用地,增加了道路电线和上下水道等公用设施的费用,而且更增加了院内师生来往各建筑物之间奔走的劳碌。另外,在我设计北京三里河和百万庄两个住宅区的时候,由于不了解房屋深度同造价的关系,把两个住宅区房屋的深度定得太低了,结果也增加了全部工程的造价。现在,西郊文教区的几个学院,由于建筑比较分散,也同样有严重的浪费现象。
从以上许多事实证明,由于我们建筑设计思想存在追求形式忽视经济的倾向,给国家造成的浪费表现在各个方面都是严重的。因此,在设计中注意降低建筑造价应该是我们建筑师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相信,只要我们建筑师能不去考虑如何铺张平面、丰富立面;而把注意力集中考虑如何把平面布置得更紧凑一些,立面处理得更简洁一些,建筑造价是会显著下降的。我们不少建筑师在工作中爱谈建筑的形式如何,有旧社会的“名士作风”,不愿谈建筑造价的多少,认为一谈造价就是“俗气”了,这实质上是对人民财产不关心的表现。至于企图以昂贵的造价来表现自己的“才能”或“高人一等”的人,则更是错误的,这是缺乏主人翁态度的。例如:我们有不少建筑师,在私生活方面可能是十分俭朴的,花几元几角钱都要打打算盘,但在工作中浪费了国家许多财富,却满不在乎。这当然不是主人翁态度。
我过去由于设计思想上的错误,没有很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反而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我很惭愧,但是我并不灰心,我相信,只要我能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我一定会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弥补过去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同时,我建议我们建筑师同各专业工程师密切配合起来,为全面贯彻党和政府所指出的建筑原则而努力。让我们在工作中共勉,做一个真正的人民的建筑师!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厂化装配式施工
新华社记者 陈子林
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中,大量地采用了工厂化装配式施工方法。去年冬季到来前夕,由两万多个构件组成的车身压制工场,只用三部二十吨起重机和一百个左右起重工人,在一个月中就装配完了。铸工场生活间是一座三层楼房的建筑物。这座由三千多块大型预制构件构成的房屋,用两部起重机,三十多个工人六天就建成了一层楼房。在这些建筑物周围,人们已看不到建筑脚手架和忙乱的人群,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笨重累人的劳动和高空作业,都由机械代替。用这种工厂化装配式施工方法,已建成了七个主要厂房。
进行工厂化装配式施工所需要的预制构件,都是在加工厂里预先生产出来的。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的钢筋预制厂、金属结构厂、混凝土搅拌厂、泡沫混凝土厂、木材加工厂的四周,到处是堆积如山的砂石、钢筋、水泥、木材。在施工工作紧张时,这里每天要运进上万吨建筑材料,运出一千多种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
最近,记者参观了一座安装着混凝土搅拌机的厂房。砂石在这里经过工人利用筛砂机筛去灰土和不合格的石子后,再经蒸汽加热、过磅、配料就送进搅拌机。在出料地方由工人们用倾卸斗车,将搅拌好的混凝土,运到各个钢模和木模进行浇灌,接着由振动器和振动台把它振动密实,然后推进保养间,到一定强度就送到工地进行安装了。在这个厂生产的混凝土预制品,用蒸气保养三十个小时就可运往工区安装,而在现场就地浇灌采用露天自然保养,需要二十多天才能达到需要的强度。走出这个厂房,在北面一个庞大的成品堆置场旁边,坦克式起重机正把五六吨重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梁向平板拖车上装运。去年一年中由各加工场运到施工现场的构件和建筑材料有三十六万吨。因为建筑物所需的构件,在挖掘土方开始时就由加工厂先行预制,所以很多主要工程的工期,都较过去分散的就地浇灌的手工业式施工方法大大缩短了。
由加工厂进行专业生产,还可以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为建筑物预制出质量良好的构件。我们看到凡是由加工厂送到工区的构件,特别光滑密实,几乎看不到蜂窝或麻面的产品。去年,国家规定钢筋预制品废品率为百分之一,但他们的废品率实际上只有百分之零点五。混凝土搅拌厂生产的混凝土构件的强度,经试验都比规定的要好,原材料的消耗也都低于国家规定的定额。金属结构和钢筋预制厂,从去年以来,因降低消耗定额已为国家节省了三百多吨钢材。
在这些专业化生产的加工厂里,特别令人注意的是技术力量的成长。钢筋预制厂预制车间的一百六十多个混凝土工人中,原来只有十四个是一级混凝土工,其余都是来自农村的青年农民。他们没有见过机器、也没有见过混凝土。开始学习操作时,出了废品也找不出原因。现在他们都能熟练地掌握十几种混凝土标号的配合比了。每人做屋面板,由开始二十七分钟做一块,提高到只用三分钟做一块。
今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厂化装配式施工比重更加提高了。原来设计为就地浇灌和人工砌墙的十多项工程,也已改为在加工厂预制成大块构件,实行装配式施工。这样就可以更加加快第一汽车制造厂最后一批工程的建设进度。(附图片)
第一汽车制造厂车身压制厂房的生活间大楼是冬季施工中建设起来的。现在正吊装钢筋混凝土预制梁。 新华社记者 雪 印摄

为什么又不重视施工准备工作呢
陈圣泽
石家庄热电厂的建设工程已于四月一日正式开始施工。施工单位从去年七月十三日接受任务起到开工止,虽然施工准备工作时间有八个多月,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而原计划开工的三十三项临时附属工程只有水池一项按时开工,其他工程一般都较计划拖后一个月左右。如原计划三月一日开工、三月二十日完工的水泥搅拌厂,直到三月二十日才提出设计。又如,原计划二月十六日竣工的水泥仓库,直到三月八日才动工,开工不久即停工待料。再如,开工了,而临时供电工程也没有着落。
三月中旬,工地的领导干部才发觉问题严重,急忙派人设法四出找材料。没有水管,只好到太原电热厂拆临时供汽管道。材料找到了,因为事先没有向铁路局提出运输计划,要不到车皮,还是不能把水管子按时运到工地。四月份前,检修机械时没有电用。四月上旬主要厂房工地昼夜机械作业时没有电灯,只好点汽灯。四月上旬,施工时没有水用,只好用人工挑水。工地没有办公室,只好先支帐篷。现场没有警卫人员,任何人都可以随便出入。工地里虽然起草了近五十种工作制度,却没有很好执行。这就使得这个工地无法按计划施工,工地领导干部被弄得手忙脚乱。
说这个工地上没有充分的施工准备时间是不对的,事实上,从接受任务到开工有足够的准备时间,而且技术设计的国内译本在去年十月十三日就到了,完全可以有依据进行准备。那末,担负施工任务的干部们干什么去了呢?看吧:他们接受任务以后,没有成立专门的施工准备工作组织,只是让在石家庄正进行电站永久宿舍工程施工的土建工程队唯一的工程师陈洛山兼搞施工准备计划;他们硬把统一的准备计划分成两摊,土建部分由石家庄工程队决定,安装问题由在太原的工程公司负责,使施工准备计划在二百三十一公里之间“来回碰”,碰到十二月中旬还没有定稿,仅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就返工三次。二月上旬,工程公司才决定成立工程队,着手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二月中旬,工程处主任才姗姗地来到石家庄,这时候,正像工程处主任所说的“大势已定”,再着手准备已经来不及了。
也许有人以为造成这种忙乱现象是由于施工单位没有经验吧?绝对不是。担任这项任务的就是去年负责“三六○”工程施工的电业总局基本建设局火电第八工程公司。“三六○”工程是去年基本建设施工中浪费和混乱现象最严重的一个工地。为此,人民日报在去年八月曾经专门发表社论,社论着重指出“三六○”工程施工中浪费和混乱的根本原因是施工前缺乏充分的准备。燃料工业部也在这个工地作过总结,总结出来第一条经验教训同样是“施工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而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却没有接受这个教训!为什么他们老是这样做呢?这个问题请这个公司的负责人检查答复吧!

湖北沿江滨湖堤防整修工程胜利完工
湖北省长江、汉水沿岸和滨湖地区的堤防整修工程,除武汉市正加紧施工外,其他各项工程已在四月二十五日全部完工。长江中游和汉水下游许多重要堤防,整修后,都比原来高大。江汉平原数百万人民称为“命堤”的荆江大堤,有些险要堤段高达十一公尺,宽二十公尺到三十公尺。
湖北省水利工程总指挥部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九五四年,长江中游、汉水下游的堤防挡住了百年来没有的特大洪水,保卫了武汉、黄石等工业城市和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些堤防受洪水侵蚀时间较长,不少地方需要加固和培修。现在,全省堤防已经普遍进行了整修加培工作,工程质量一般较好。现在,即使遇到一九五四年那样的特大洪水,这些堤防也能抵御洪水的侵袭。”
湖北省沿江滨湖堤防整修工程是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开工的。全省工程规模浩大,仅土方数量就相当于解放五年来岁修工程中土方数量的总和。国家先后拨出工程经费达四千七百多万元。并从广东、湖南、四川等地调来供民工们食用的大批粮食,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 (新华社)

参加内地建设的上海工人陆续出发
上海市最近又有一批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前往内地参加国家工业建设。第一批已被批准的六十四名司机、技工,四月二十五日清晨离开上海,前往陕西工作。第二批三百多人和第三批二百四十人,不久也将随带一百六十辆卡车,去青海、陕西等地。工人们建设内地的热情很高,到目前为止,报名的已达五千余人。很多职工的家属鼓励儿子和丈夫,去建设祖国的内地。工人刘建飞的爱人王文静在给工会的信上写道:“我保证在家领好孩子,搞好家务,支援我丈夫参加国家建设。”青年工人江汉池为了报名去参加建设工作,推迟了结婚的日期。 (本报驻上海记者)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准备接运蒙古进口的耕马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正在准备接运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口的二万匹耕马。到蒙古人民共和国验收马匹的六十七个技术人员已于四月二十二日前去乌兰巴托。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委托,已在当地挑选了一百六十多个牧马能手准备在国境接运。为了使这批耕马能够迅速妥善地供应到农民手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了蒙马经营会议,具体安排了赶运和组织销售等工作。会议对于解决农民购马资金和训练农业生产合作社饲养员工作也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并要求各省供销合作社尽量降低调运费用,使每匹马的调运费用平均能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二十一。 (新华社)

包兰路十多个重点工程开工
连接华北、西北的交通大动脉——包(头)兰(州)铁路南端,已经有猩猩湾大隧道、东岗镇双线隧道、东岗镇黄河大拱桥等十多个重点工程陆续开工。
从兰州到猩猩湾的六十八公里地段内,工程很艰巨,上百台开山筑路机器,数百辆汽车、马车、手拉车,正在日夜紧张地工作着。筑路职工在山沟里铺设了总长几十公里的轻便轨道,在两山之间架起高空运输线。他们还采用了双轨滑坡车、动力绞车、输送带等小型机械。劳动模范张松年创造的“推土机列车”也在工地上开动着。开挖猩猩湾大隧道洞外土石方的工人,搭起了一座四、五丈高的运土楼,用辘辘把沟底挖出来的土石方吊到山顶上运出去。
现在,广大职工已经投入了迎接“五一”的劳动竞赛,各项工程的进展都很迅速。
(新华社)

青海民和盆地发现新油田
在青海省的民和盆地,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的油田,其中的两个储油构造在浅钻过程中就已经出油。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已决定在这个新油田上进行试采。目前,大部器材已按期运到工地,各地还派来了很多技术人员,钻凿油井的工程就要开始了。
民和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从一九五二年开始以来,工作质量一般都达到了国家的预定要求。在勘探过程中,还为国家培养出各种技术人员一百多人。
民和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得到了当地回族农民的热情支援,他们给勘探人员腾出了住房,帮助克服了钻机用水和燃料等的运输困难。(新华社)

鸡西麻山矿推行新的采煤法
黑龙江鸡西煤矿麻山矿是以产优良的炼焦煤著称的。过去在中厚煤层上,经常用分两层采的方法,结果采了上层,下层就被破坏,浪费了大量地下资源。麻山矿为了避免浪费,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在五井试行“一次采全高”采煤法(就是一次把这层煤全部采出来),五个月来,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克服了架高顶子等技术困难,终于在最近完全试验成功。仅据麻山矿五井二路一个采煤工作面的统计,因为采用“一次采全高”采煤法就多采出了一万五千吨原煤。
现在,这个新采煤方法正在麻山矿全矿中厚煤层工作面上逐步全面推广。
(本报集体通讯员鸡西工人报编辑部)

新疆第一座工人疗养院开幕
新疆省第一座工人疗养院,二十四日举行了开幕典礼。这座疗养院设在乌鲁木齐河上游的燕儿窝。第一批到这里来疗养的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等各民族工人三十八名。
这座疗养院现在还在继续修建,全部工程完成后,可接纳二百多个疗养员。
(新华社)

山东农民紧张进行春播
山东省农民普遍开始播种高粱、玉米、谷子等早秋作物。临沂专区的早秋高粱、玉米已经基本种完;肥城县已经按计划种麻五万七千亩。各地今年一般都重视了技术指导工作。文登、昆仑、荣城等县都曾召开区助理员、区技术推广站长会议,研究了组织群众进行选种、浸种、拌种的工作。恩县技术推广站召集九个有基础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技术员开会,具体讲解并指导实习了棉花春化处理方法。泗水县第五区计划种高粱三万五千多亩,经过浸种的有一万九千五百亩,经过拌种的有六千多亩。荣城县百分之七十的农户都进行了浸种工作。高唐县第六区共粒选棉种五万多斤,占用种量的百分之七十。 (朱志广)

湖南非灾区支援灾区耕牛
湖南省非灾地区农民发扬互助友爱的精神,卖出一万二千多头耕牛,支援洞庭湖灾区农民的春耕。到三月底已有四千多头耕牛运到湖滨各地,其余耕牛正在运送途中。
在湘西公路上、粤汉铁路车站旁、沅水和湘江码头边,各县、乡都帮助购牛的灾区农民,搭起了一座座牛棚和照料站,准备了充足的草料和细糠,接待着运来的大牯牛。有些山区农民怕牛走累了吃不下稻草,特地从山坡上割些刚刚发青的草,送到照料站来。许多兽医也伴随着运牛的队伍,随时检查耕牛的健康,保证耕牛在途中不发生病疫。
非灾区农民把自己最好的耕牛卖给灾区农民。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选出社内膘丰肉满的大牯牛,送到供销合作社。他们说:“过去我们缺粮的时候,湖区农民弟兄送来一船船大米,支援我们;现在我们也要拿出最好的耕牛,送给他们恢复生产。”
(李文)

贵州不少地区油菜籽增产
贵州省兴义、望谟、罗甸、赤水、铜仁等县已开始收获油菜籽。今年全省油菜播种面积比一九五四年扩大了百分之四十七点三七。虽然有些地区去冬遭受较严重的冻害,今春又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但从目前总的情况看,今年全省油菜籽的产量仍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据兴义专区初步预计,今年全区油菜籽总产量可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其中兴义县可增加百分之五十。望谟县乐旺乡在三月底已收油菜籽五万斤,比一九五四年增产一倍。在收获油菜籽的工作中,各地农民一般都注意改进了收获技术,细收细打,争取多收。
(张克)

北京南郊农场饲育新品种兔
国营北京南郊农场用“力克司”“琴祺那”等良种兔进行杂交试验,饲育出很多新品种兔。这些新品种兔,毛的色泽很美丽,毛和绒整齐稠密,体重比一般家兔重三、四倍,皮质厚两倍以上,并且免疫力强,繁殖较快。一对兔一年累计繁殖达四、五十只,皮兔八个月就可成长。这种兔子饲养很方便,只喂野菜、菜叶、豆渣等就可以了。
中国畜产公司已同北京南郊农场签订了收购全部新品种兔的合同。这种兔毛是高贵纺织品的原料,制出的皮料,能做各种轻暖美观的穿戴用品。
(据新华社讯)

辽宁赠送河北一批苹果树苗
辽宁省赠送给河北省农民十五万株苹果树苗,支持河北省农民发展山区果树生产。现在这批苹果树苗已经运到河北,并已分配给石家庄、保定、邯郸等七个专区的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们非常喜欢这些苹果树苗,现正积极刨坑栽培,并提出要争取“栽一棵活一棵”,以答谢辽宁省农民兄弟的友谊。预计这批苹果树到一九六二年即可大量开花结果。 (梁兆武)